195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留居吉林延边的朝鲜人民
要求回国参战保卫祖国
【本报讯】留居吉林延边地区的朝鲜人民,纷纷要求返国作战。延边地区朝鲜人民,在过去四年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贡献了自己的一切,表现了伟大的英雄气概。他们从一九四六年开始,有数万青年勇敢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年来,爬山涉水,从中国大陆的最北部,一直打到最南方的海南岛,在数万里辽阔征途艰难的日子里,忍受着一切痛苦,没有一个人掉队和发怨言。在每次激烈的战斗中,均表现了勇敢顽强的朝鲜民族的特色。当时朝鲜的妇女们,听到丈夫在前线牺牲的时候,她们擦干眼泪把儿子再送去,儿子牺牲了,把弟弟再送去。延吉县李玉今,当她的丈夫在四平街战斗中牺牲时,她把弟弟也送到解放军中去。海兰村一个五十多岁的农民金子乡,当战争情况最紧急的时候把心爱的三个儿子两个弟弟都送到前方去。后方的人们完全知道,前方的战争没有后方的支援是不能获得胜利的。工人、农民们,放下自己的工作,抬着担架,赶着大车,与解放军战士并肩走上前方,担任了繁重的军运任务。在四年中,四万余朝鲜人民,穿梭在猛烈炮火的战场上,转运伤兵,运送弹药;一年辛勤生产的粮食,自己吃粗的,把好的运给前方,自一九四六年起,一直坚持到一九四八年东北的全获解放。有的农民又抬着担架跟着解放军打到关里去。朝鲜人民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历史上,就这样用自己的血和汗写出了光辉的一页。
现在留居延边的朝鲜人民正以极愤怒的心情,密切关怀着朝鲜战争的发展。特别是广大的工人、农民们,纷纷要求回国参加保卫祖国的战争。现在各村都订了报纸,白天生产,晚上就聚在一块互相谈论。延吉海兰村农民自己购买了收音机,晚上听了白天再往各家去宣传。各村农民并纷纷召开座谈会,准备再把一切力量,随时献给祖国的解放事业。

燕京辅仁大学教职员工分别发表宣言
坚决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
誓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贡献一切
【本报讯】燕京大学教职员工和辅仁大学教员分别签名发表宣言,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誓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贡献一切。两宣言原文如下:
燕京大学教职员工
最近美帝国主义者,加紧侵略朝鲜,战火已经燃烧到我们祖国的边疆。这种疯狂的军事侵略,不但危及世界和平,而且明显的证明了美帝正在沿着日本法西斯的道路来侵略中国,侵略亚洲。大敌当前,凡我爱国同胞,决不能置之不理!
我们燕京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向来是热爱和平的,新中国建设成绩足令我们鼓舞欣慰。正是由于爱护祖国,爱护和平建设的成绩,今天在侵略者威胁的前面,我们有决心拿出我们最大的力量来反对侵略,保卫和平。我们知道,在法西斯帝国主义开始行动的时候,只有全世界人民一致团结起来,给予重大的打击,才能打败它,制止它的侵略野心。而一切隐忍,姑息,苟安,绥靖的办法,只能助长敌人的凶焰,而便于它的各个击破,逐步扩大侵略的阴谋。我们燕大同人一向警惕美帝的文化侵略手段,今天美帝撕破惯用的欺诈虚伪的假面具,而公开进行军事侵略,正是让我们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连美国爱好和平的大部分人民在内)更认清楚帝国主义的凶恶面貌,并且促进我们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彻底消灭战争贩子的决心和行动。
我们完全拥护十一月四日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决心要“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贡献一切力量,奋斗到底!
阎简弼、卢念苏、吴兴华、周珊凤、邓之诚、齐思和、吴允曾、廖泰初、李菊红、徐献瑜、褚圣麟、王怀德、佟明达、杨绯、金明、王希庆、朱锡爵、李德滋、黄维德、王庆源、唐秀芬、孙楷第、王文襄、黄继忠、赵英琪、王钟翰、鸟居龙藏、胡梦玉、曹飞羽、孙瑞芹、李欧、胡南琦、李宝贞、师树简、伊葆芳、王平、贾淑英、刘新民、文佩琳、张锡彤、郑林庄、林懋美、俞敏、林庚、杨耀民、范瑛、陈仲夫、陆志韦、陈景磐、石文博、于效谦、胡蕗犀、廖增祺、黄永宝、蔡镏生、李玲颖、刘子韬、陈意、关振铎、耿耀西、张雁深、张伟韬、饶毓苏、高名凯、梁启雄、赵萝蕤、聂崇岐、李文瑾、沈乃璋、张鸣岐、张隆栋、戴文赛、张士充、吴林襄、孙令衔、张滂、瞿福贞、胡淑琴、白和懿、艾维超、罗汇泉、陈芳芝、金以辉、史道源、宋毓珂、林焘、俞大絪、侯仁之、许大龄、张东荪、林汉达、蒋荫恩、陈宗基、高墀恩、孙德兖、方慈祺、于世胄、师庆文、刘承钊、孟昭兰、鲁钟琪、贺联奎、吴东之、陆卓明、赵靖、项冲、陈永龄、翦伯赞、黄秀英、阎华棠、赵金林、周许淑文、杨讽、王世华、李宗荫、赵奇、陈向南、都启明、冯则林、关贵增、郭惠增、吕敬明、赵庭耀、石爱莲、吕志元、李长霖、苗堉霖、李石农、李书德、王世桐、宋春佑、吕广来、韩学勤、梁思庄、王宝丰、赵凤岐、杜周惠琴、刘登科、邵祖章、白荣光、何锦江、宋廷文、吴全照、王福雨、谢凤鸣、张耀亭、何文禄、高仲平、刘瑞平、童晓礼、林耀华、杨济安、方贶予、周宝恩、吴昆、赵占元、徐国器、王书鹤、孙文忠、刘增元、张植琇、李瑞、吴全亮、徐同安、周文顺、王希芝、任永康、黄景宪、张又渔、卞文志、王汉章、郭沛田、马春蘅、栾淑元、祁长禄、高广斌、刘耀龄、白永明、高圣田、陈鸿舜、吴采菱、梅树茹、刘庆桐、张纪铮、鄂安元、李树林、马良善、侯彭氏、刘和平、常王瑞芝、孙茂芝、容媛、边维良、沈家驹、郭兴业、龚理嘉、蔡咏春、林启武、卞学庸、管玉琳、王云和、李智仁、孙书元、赵永旺、唐启茂、白文路、董介平、王茂林、李德亨、孙秀璞、关蕴泉、张崇荫、徐振德、李民、鲍佑民、蒲绍昌、刘德印、李瀛、那玉珍、刘澍、吕鼎言、张存羽、博庆麟、李景春、刘凤仪、王志义、赵成桂、王福培、高德儒、李文华、陈淑珍、敖世鹏、许林、叶道纯、余惠、张学程、刘耀发、赵承信、严景耀、杨安峰、李荣芳、张汉槎、朱荣德、钟秉璋、舒化章、吕志勤、刘德贵、王载之、孙德鸿、王国柱、秦振铎、武书宽、叶国柱、张禄、王宝兴、牟惠臣、杨汝佶、赵培之、孙铮、刘寿昌、王福祥、唐海宽、傅振之、王文湛、孟赓云、康毅民、徐汝勤、李敬唐、魏文秀、程秀章、王永本、阎天矞、李文斌、贺玉山、曹王桂屏、徐赵氏、陈朱氏、季德山、张士德、郭书英、庞永足、张绪生、雷洁琼、孙幼云、赵紫宸、柳振洺、吴淑芳、尹文成、刘德深、姚玉川、石自中、任永祥、张常明、王盼田、佟德元、蔡景泉、杨广志、胡保乾、崔思堂、张瑾、孟昭晔、吴执中、李恩沛、关长瑞、刘秉麟、张学泉、韩愚、曲鸿、田纪堂、沈鸿洞、关振岳、吴继文、王福友、李梦萍、贺光耀、李德义、沈尧亭、赵志刚、李英良、张德珍、石玉贵、马玉山、贵增祥、刘志斋、李泽培、白次元、刘建勋、魏宗德、王真容、胡越祥、朱贵、李祺、苏祥、王进贤、张仲铭、薛达三、史士荣、王连瑞、王铭珍、田仁邻、杨瑞霞、沈瑞奉、赵林、周文元、刘德禧、沈国楹、王起来、朱广梁、李燕生、刘珍、周长顺、陆瑶海、段平、岳连启、普余、洪贵喜、贾守德、刘和、孙德启、王宏仁、刘汉文、刘义、李吉瑞、郝刚、卢万成、赵凯元、石复瑛、陈树德、陈昕予、李成章、李长保、王凯军、田秉彧、郑德善、陶恩光、孙宝林、冯虎臣、何勋、沙夫线果、孙桂、高子泉、赵宝善、赵俊峰、刘湖、陶钧、安福海、程荣厚、齐振廷、周芝友、薛昆、李旺、张俊海、刘秀珍、张光裕、吴颂年、刘恩保、史寿龄、陆文荣、潘宗志、敖春元、张达林、佟瑞林、姚文芳、王有、阎振华、李培坤、张学海、萧祖寿、王永庆、杨聚奎、黄振石、刘荣顺、金祥、周汝杰、阎书绅、李祥、史宝恒、白荫良、聂宝瑜、韩化南、刘春芹、张秀真、李增嶙、关长庆、苏廷瑞、裘绍箕、冯则翼、吴铁安、张连忠、李启民、王德明、刘德山、朱文海、黄寿山、王世贵、冯德荣、李玉仑、王克俭、范翊华、路文元、李香、乔顺荣、李森、萧德元、吴文斌、侯懿伯、张茵陈、秦骥、秦国庆、刘德福、贾承汉、张洪勋、马彼得、洪贵福、江献魁、舒文全、堵继祥、王景荣
辅仁大学教员
我们是辅仁大学的教员。看了十一月四日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我们认为这真正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正义的呼声,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一致的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中国、全亚洲及全世界的野心和事实,我们中国人民早已深刻认识。现在,美帝已打到鸭绿江边、难道我们已经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能为美帝的飞机、大炮所吓倒吗?不!决不!诚如联合宣言所说:“中国人民是酷爱和平的”,但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如果想要得到和平,就必须用积极行动来抵抗暴行,制止侵略。”我们认为目前的情势已十分严重了。我们必须以实力给美帝侵略者以迎头痛击,把帝国主义者送进坟墓中去。这将是一个全世界人民与帝国主义者的决斗。我们为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了支援我们的邻邦朝鲜,为了解放一切被压迫的人们,我们只有勇敢的进行反侵略的斗争,丝毫没有徘徊瞻顾的余地。我们坚决的拥护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并誓以实际行动在反美援朝的斗争中贡献我们的一切。
陈垣、杨成章、柴德赓、鹿怀宝、李连英、邰爽秋、朱鼎勋、张恩裕、刘世亮、王锦云、刘永慧、杨曾威、徐侍峰、贾士仪、王玢、李世繁、何挺杰、毛礼锐、董延闓、白子平、尹敬坊、刘以珍、陈桂英、启功、赵光贤、张重一、杨承祚、叶苍岑、王锦第、陈绍菱、金永延、任扶善、孙硕人、张延祜、陈正飞、李耀森、赵锡禹、林传鼎、葛信益、魏重庆、张德润、李凤楼、余炘文、刘振袆、魏开元、郑葆珊、张鸿翔、吕烈扬、刘景芳、杨荣春、欧阳湘、唐文播、张怀、郝鈵新、朱纯治、张玉文、阎维仁、程舜英、刘启戈、王浚文、陆崇玮、张汉民、霍稻泉、刘树勋、汪明瑀、李延龄、郭预衡、寿振黄、吴文金、朱铭麓、吴春澧、凌谨扬、王鸿儒、武兆发、王国桢、周思敬、李平、崔书香、萧璋、唐悦良、张秉武、邢其华、李谌、杜恩临、唐功烈、张阜权、姚森、吴醒华、周奎润、范保荣、黄德琇、王古鲁、邹宪法、王文武、李景汉、金永龄、周长山、李文林、赵贞信、刘子明

朝鲜解放五周年纪念图片
在沈展览教育作用很大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在沈阳举行的朝鲜人民解放五周年纪念图片展览会,已于上月底结束。在十九天的展览期中,前往参观的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共达七万余人。这次展览会在配合该市进行的抗美援朝时事教育上起了很大作用。在展览室中写得满满的十六本感想录上,几乎每页都有对美帝国主义的词严义正的责问。例如:“美帝国主义有什么理由扶植李承晚傀儡军进攻朝鲜人民?”“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帝国主义,凭什么理由要把自己的军队开到东方来侵略朝鲜人民?”在观众所写的所有感想中也流露着对美帝国主义切齿痛恨和要求直接援助朝鲜人民的热烈情绪。
东北电业总局及沈阳市第七中学等单位看完展览会后,回去还专门开了座谈会。展览会宣传组与东北日报社并于上月二十六日联合召开了展览会观后座谈会,曾在人民解放战争中负伤的文艺工作者王化南在会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侵略的战火烧到我们祖国的边疆,我一定重新回到部队工作岗位去,鼓舞我们的战士英勇斗争!”

上海烈士家属纷纷要求
向美帝讨还血债
以实际行动援助朝鲜,为自己父母、丈夫和儿女复仇。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住在上海的曾经遭受美帝国主义及蒋匪帮残害的烈士家属们,一致喊出要为自己的父母、丈夫和儿女复仇。他们纷纷要求以实际行动积极援助朝鲜人民,保卫我们自己的祖国,向美帝国主义讨还血债。
一九四八年惨遭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匪帮杀害的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上海电力公司工人王孝和的夫人忻玉瑛说:“现在报仇的日子到了!我们爱国人民,应该动员起来,以实际行动援助朝鲜人民,打垮美国侵略者,保卫我们的祖国!”
一九四六年被美国水兵活活打死的三轮车工人臧大咬子的胞弟臧海成说:“美帝国主义是一向仇视我们中国人民的,所以他们的军队一踏上中国的地方,就胡作非为,动不动把人打死。我哥哥的死,就是铁证。我们中国现在是人民当了家,不能再允许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国境和邻近的兄弟国家内这样疯狂的杀人,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要打倒它。每一个中国人民应当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拿出力量来,打倒美帝国主义这个杀人的强盗。”
一九四七年因积极参加抵制美国货而被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匪帮特务打死的上海永安公司职员梁人达烈士的夫人高绍珊说:“我虽然不能亲自上前线,但我一定在工厂里加紧生产,积极支援保卫祖国的战士们来讨还这笔血债。”
曾被美蒋飞机炸伤的市民和被炸死的市民的家属们也同样燃烧着复仇的怒火。斜桥路乔永兴铁铺的工友乔阿狗,今年二月六日被美蒋匪机炸断一条右腿,但他还坚强地继续在熔铁炉前艰苦地工作着。他说:“这半年来,美蒋匪机给我的痛苦太大了,我想想自己,再想想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的滥炸暴行,激起了我对美帝国主义更大的愤怒。我们一定要立即援助朝鲜,美帝国主义的残暴是吓不倒我们的。”南市居民刘鸣九说:“我的父母妻儿都是被美国飞机炸死的,我的房屋和一切东西都是被美国飞机炸掉的,这笔血债我永远忘不了。我们应当立刻帮助朝鲜人民,把美帝国主义打出朝鲜去。中朝两国的人民,一齐来向美帝国主义清算血债。”法商电力公司工人王文华的妻子,提起她的丈夫和女儿被美制匪机炸死,她就泣不成声。她紧握着她的丈夫和女儿合拍的照片,厉声地说:“我要美帝国主义还我的丈夫,还我的可爱的女儿,我要用嘴咬死美国强盗。”年青的潘裕龙,曾因新婚的妻子被美机炸死而一度神经失常,但当侵略者的火焰燃烧到祖国边境的今天,他坚定地说:“痛苦有什么用,血债要用血来还,为了保卫祖国,我要志愿到朝鲜去参加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上海电力公司工友袁润德抚摸着手膀上的大伤疤,愤恨地说:“削去我这块肉的是美国的弹片。我的伤痕未消,美帝国主义又来侵略我国了。我一定要讨回这笔血债。”被美蒋匪机炸死了父亲、妹妹的南市均昌行经理范建男怀着极度的仇恨说:“现在我用不着再去谈过去那些伤心的事情,我只晓得血债要用血来还。”

永远难忘美军残杀迫害暴行
天津市民提出悲愤控诉
美帝是我们大家的敌人,我们要为死难者报仇!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天津市解放前遭受美军残杀者的家属和遭受美军迫害的市民,对美帝扩大侵朝战争的暴行表示万分愤慨。他们纷纷控诉美军暴行,一致表示要以抵抗美帝侵略的实际行动来报仇。
大王庄居民王和平悲愤地控诉美军在一九四六年一月用吉普车轧死他已怀孕数月的妻子。他咬牙切齿地说:“美国鬼子又想欺侮到咱们头顶上来吗?这回可不行!他要来我就跟他们拚!咱们中国人今天腰板子直了!”
大陆银行工友陈希有,控诉美军在一九四六年十一月用吉普车轧死他的儿子陈永珍。他愤怒地说:“遭受美国兵无故杀死的中国人不仅我一个小孩,美帝是我们大家的敌人!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们报仇!”
凤林村秦大娘,悲愤地控诉美军在一九四六年枪杀她十五岁的女孩秦大顺的暴行。她坚决表示:我永远忘不了女儿被残杀的仇恨。今天美军又来侵略中国,我决不能饶他们!四区德善里居民郭大娘也控诉了美军卡车轧死她十四岁幼女大荣的暴行。她说:“我一定要永远记住这笔血债!”
曾在一九四六年遭受美军毒打的电车工人刘英林说:“决不能让美军将魔爪子从朝鲜伸进中国来!”
曾被美军汽车撞伤而流产的妇女黄张氏激愤地说:“这个仇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美国军队现在又来侵略中国,我再也不能忍住这口气!”
天津第二棉纺织厂女工孙桂兰说:“日本刚一投降,中纺二厂有一个仅十四岁的女工陈忠秀因被美国兵强奸而死了。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抵抗美帝的侵略,为死难的姐妹们报仇!”

民革举行座谈会
反对美帝侵略朝鲜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于五日上午召集在京中央委员,团结委员及总部,北京市分部的工作人员一百余人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座谈会。会议由李济深主席主持。首由邵力子委员报告反对美帝侵略朝鲜的意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走着日本帝国主义企图霸占世界自取灭亡的老路。他说: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目前已严重地威胁到我们祖国的领土安全,所以,从任何角度看,我们都不能坐视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疯狂侵略而置之不理!须发斑白的柳亚子委员继起发言。他激昂愤慨地痛斥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侵略朝鲜的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杜鲁门、麦克阿瑟、马歇尔等必将逃不脱他们的前辈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的命运!接着由最近自欧洲回国的朱学范委员就目前欧洲的局势及朝鲜问题发表意见。他说:欧洲各国人民一般都认为西德问题和朝鲜问题是亚洲和欧洲和平的关键,美、英、法帝国主义正图把德国作为反苏反共的基地,但德国的人民是坚决反对的。接着,他报告了欧洲帝国主义国家内劳动人民为争取和平与民主,扩大反侵略运动的热烈情形,并作了如下的结论说: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方面,这对于保卫世界和平是一个很大的贡献。座谈会经过热烈的讨论后至中午休会。为了展开更普遍更深入的讨论起见,决定自六日起再分组进行讨论,八日下午继续在总部举行第二次扩大座谈会。五日与会者一致表示决以实际行动贯彻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

京市总响应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
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全市职工纷纷讨论志愿援朝的各种办法
【本报讯】《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发表后,北京市全体职工群众义愤填胸,热血沸腾,一致表示完全拥护这一宣言,坚决抗美援朝,扑灭侵略火焰。全市职工中有不少人要求参加志愿军,到朝鲜去,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并提出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以积极行动热烈支援朝鲜人民,保家卫国。北京市总工会于六日特召集全市所属各工厂工会主席、文教部长及各区工会办事处主任、文教委员等共百余人开紧急会议,讨论以实际行动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并在职工中展开群众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会议首先由市总工会刘莱夫副主席作报告。他首先指出:自从美帝扩大侵略战争,将战火烧向我国边境,严重威胁了我国安全,全市职工正密切注视着美帝的疯狂行动,并要求以积极行动抗美援朝以达到保家卫国的目的,这种要求是完全正确的,完全符合正义的。现在《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发表了,正代表了我全体职工的意志,我们完全拥护这个宣言,并要以我们全体职工的实际行动响应这一宣言的号召。为此市总工会提出:第一,广泛深入展开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的宣传鼓动工作,肃清亲美的奴才言论与影响,改正少数人的恐美心理,使群众彻底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凶恶,正像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侵略的凶恶一样。第二,拥护与支持职工们自愿报名参加志愿军,直接去与朝鲜人民并肩抵抗美帝暴行,制止美帝侵略行动。第三,全市各工厂企业广泛展开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团结职工以“机器像武器、工厂像战场”的精神,为完成或超过个人、小组、车间、全厂的生产计划而努力;工会工作者要积极工作,共同与全体职工为支援朝鲜人民,巩固国防,保卫世界和平而发挥出紧张忘我的工作精神。第四,提高警惕,加强爱护工厂,爱护机器,加强防火、防特、防空的组织工作。粉碎美帝及蒋匪帮的特务破坏阴谋,并且用追谣的方法肃清一切反革命谣言。
到会同志纷纷发言,一致表示完全同意刘莱夫同志的报告。人民印刷厂李公禄同志说: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发表后,我们厂职工一致拥护,正热烈讨论志愿援朝的办法,有些人愿参加志愿军,现在报名参加志愿军的,已有四百人左右。有一个老工友说:我过去受压迫几十年,好容易盼到解放,现在美帝国主义要来打我的饭碗子,我要坚决地跟他干。被服厂王维民同志说:我们厂工友绝大多数主张以实际行动和物资支援朝鲜人民。现在全厂工友在十小时工作后,除正常文化学习外,每周二、四、六晚上学习时事,表现了对时局的密切关心。本厂有一位老太太焦大妈,已经六十一岁了,以前曾请求过退休,现在为突击任务加一小时夜班,老太太戴上眼镜,跟大伙儿一起干。她说:国家有这种紧急任务,我虽然老了,还要有多大劲使多大劲,多缝一针多打一个敌人。市总工会三区办事处崔正文同志说:昨天看了宣言后,三区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勤杂人员,都愿报名参加志愿军,一个通讯员同志说:我到前线要当一个好通讯员,保证送信又快又准确。我在后方要保证机关工作人员经常有开水喝,使大家更好地工作。一个女同志年纪虽然很大了,但是她说,我可以到前线去当护士。当时大家一致主张要作好工会工作,用日常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三区新华、解放和青年三个印刷厂已经提出:为支援朝鲜人民,制止美帝侵略,展开生产竞赛。在私营工厂和行业工人中,也已召开了工会干部和小组长的会议,三轮车工人回想起解放以前牛马似的奴隶生活,纷纷说:以前日本在时受日本鬼子的拳打脚踢;国民党来了,受国民党警察大兵和美国鬼子的拳打脚踢,吃的是混合面和糊糊。好容易解放了,当了主人了,吃上大米白面了,美国鬼子又想来了,我们要坚决地制止,决不能让他来。八区办事处余宏同志提议工会干部要展开工作竞赛,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四区办事处鲁追同志说:现在我们全区工人只有一个字“打”!昨日全区一二六个工作同志通过了一个决心书:表示坚决拥护宣言,并要有力量地组织全区二万多工人的力量抗美援朝。电信局王克武同志说,我们前后开了好几次座谈会,现工会常委会已决定号召全体职工开展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这一竞赛包括以下四个特点:(一)保证电信通畅,(二)服从组织调配,完成生产和紧急任务,(三)严格保守国家机密,(四)防特、防空、防火、防盗。现在要更好地团结一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共同参加生产竞赛,一致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
(一力)

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本报各地读者来信
我们保证迅速修好兵船
扑灭美帝侵略战争火焰编辑同志:
我们江南造船所全体工友在十月三十号看到各报都刊载着周外长为抗议美机侵犯我领空向联合国提出的控诉,全厂工友都起来坚决反对美帝侵略,仇视美帝国主义,坚决拥护周外长的抗议,决定保证发动全厂工友,提高生产积极性搞好生产竞赛,很快修好兵船,保证完成毛主席所指示的两大任务。每个工友都说我们全国工人力量强大无比,不怕美帝侵略战争。也决不能容忍这种疯狂的罪行再继续下去。我们一定号召全上海一百多万工友提起最高度的警惕,用实际行动搞好生产,准备随时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
我们决定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一边,共同为扑灭美帝侵略战争的火焰而奋斗到底。
江南造船所船体厂工人劳模 金龙山
美帝欺负我们是瞎了眼
让它尝尝人民的铁拳头编辑同志:
美国鬼子简直越来越疯狂,越来越野蛮了。它屠杀朝鲜人民还不算,又将战火烧到我们的祖国门口。朝鲜是我们的邻邦,邻邦遭受了这样残暴的侵略,咱们怎能不管?它还梦想再叫中国人民当它的牛马,真是瞎了眼。非得让它尝尝中国人民的铁拳头,它不甘心。
工业劳模 李景民
美帝敢再来侵略我们祖国
我们就打它个能来不能去编辑同志:
从报纸上看到任弼时同志逝世的消息后,我非常悲痛。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很大损失。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者之一。他三十年的斗争中间,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劳动人民得到解放翻了身。不料想我们的恩人竟去世了。我们工人要拿出实际行动,化悲痛为力量,加紧工作,加紧宣传,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我们厂内很多工友说:我们不怕美帝国主义,它要来,我们就打它个能来不能去。现在我们厂内已开展大生产运动,以积累资金,巩固国防。我回家后对街坊也宣传了美帝的罪行。我深信我们中国人民是有力量粉碎美帝的侵略行为的。
工业劳模 桂文成
美帝如敢踏上我祖国土地
就叫它埋葬在这块土地上编辑同志:
美帝竟敢卑鄙无耻地一再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要他知道,中国人民正在建设自己的祖国,但同时也随时准备着拳头,给侵略者迎头痛击。我们坚决为反对侵略战争,为建设新中国而贡献我们的汗和血。美帝敢踏上我们的土地,就叫他埋葬在这土地上!
无锡申新第三纺织厂工人 张阿根 孙杰 手琪玉 李福泉 尹广扬 陈悟 马文龙 沈琖 胡楚英 刘希生 韩晓亮 严希贤等十四人
我们不仅要保卫祖国国防
而且要积极援助朝鲜人民编辑同志:
我们一直关心着美帝侵略我国台湾和我国邻邦朝鲜的消息。美帝对朝鲜发动强盗式的进攻以来,又连续犯我领空、领海,杀伤我国人民。这是向我国直接挑衅的行为。我们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
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战士,一定要捍卫祖国。一切爱国的人民也要支援人民解放军,坚决抗击侵略我国台湾和友邦朝鲜的美国帝国主义。我们不仅要保卫祖国的国防,而且要像朝鲜人民帮助我国解放一样,采取积极的志愿的行动,援助朝鲜人民。中朝两国人民有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两国人民过去同是东方受压迫的民族,有共同的敌人,也有共同的朋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在解放的道路上,曾经并肩作战。朝鲜人民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流出了鲜血。
今天,是全世界人民积极保卫和平、制止侵略的时候,在亚洲,朝鲜人民已经站在了最前线。唇亡齿寒,朝鲜战争我们决不能置之不理!邻家房子着了火,能看着不救?恶狼下山,能看着它吃人?万万不能!一切破坏和平侵略我们的人,我们一定要消灭它。
华北军区政治部 黄澍霖、张文杰

不能置之不理
张光宇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