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清华大学等校院教职员工分别发表宣言
坚决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
尽最大努力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奋斗到底
【本报讯】首都清华大学、师范大学、北大医学院暨北大医院、北京铁道学院等校院教职员工分别发表宣言,表示坚决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愿尽最大努力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奋斗到底。兹将宣言分载如下:
清华大学教员
美帝国主义不顾我国政府及我国人民迭次的警告和抗议,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美机美舰,又多次侵入我国领空领海;疯狂扩大侵朝战争,并将战火燃烧到我国东北边境,严重地威胁到我国安全及世界和平。今天谁都可以看出,美帝国主义狂妄的侵略野心,是永无止境的。他们不但想并吞朝鲜,还要侵略中国,统治亚洲,甚至征服全世界。对于这样的敌人,如果存在任何幻想,都是极端错误和危险的。
从历史上看,美帝国主义历来就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他们的手上染红了中国人民的鲜血,尤其在解放战争中,一手支持蒋介石匪帮,屠杀中国人民。现在竟然又来侵略我国,我们岂能忍受。朝鲜和中国毗邻相接,唇齿相依;在我们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朝鲜人民曾经以无比的英勇和我们并肩作战,我们要保卫祖国,就必须先支援朝鲜,坚决和朝鲜人民一起,击溃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我们是万分热爱和平的民族,今天我们的国家更迫切需要在和平中从事建设。但是美帝国主义不让我们得到和平,疯狂地发动战争,如果我们苟安退让,不在此时加以制止,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将永远没有太平的日子。美帝国主义不但不顾中国人民的屡次抗议和警告,并以为我们可欺,一步一步逼来。中国人民除了坚决用积极行动制止暴行外,没有其他的道路可走。
虽然我们这个学校和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有过令人愤恨的关系,虽然我们学校开始是由美帝国主义五十年前武装侵略中国所勒索得到的款项办起来的,虽然我们里面很多人在美国受过教育,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学校一向也就特别具有仇美、蔑美、鄙美的传统,积极地参加了历次的反美运动。今天我们要更进一步发扬这个传统,更有力地拿出我们的一切力量!
因此,我们坚决支持各民主党派的宣言,这个宣言充分地表达了我们中国人民的决心与意志。我们愿尽最大努力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陈岱孙、萧嘉魁、林富德、苏汝江、刘世海、吴组缃、马汉麟、陆永俊、邵循恪、冯友兰、任华、霍秉权、汪永铨、许孝慰、陈宏毅、吴全德、冯景兰、张澜庆、赵人?、陈世昭、徐芸芳、李有义、李广田、余冠英、冯钟芸、叶兢耕、赵德洁、王宪钧、张岱年、孟昭英、孙佶、刘绍唐、郭敦仁、洪川诚、张席禔、张忠胤、戴世光、郑垚、潘光旦、张荦群、浦江清、许维遹、季镇淮、张奚若、王绍坊、沈有鼎、王逊、王竹溪、胡国璋、刘汉昭、郑富盛、张泽瑜、杨遵仪、朱上庆、徐毓枬、金起元、陈达、袁方、陈梦家、王瑶、朱德熙、曾炳钧、杜汝楫、金岳霖、周礼全、余瑞璜、章士敢、李德平、夏学江、袁复礼、池际尚、杜精南、余肇池、孔令济、吴景超、全慰天、吕叔湘、郭良夫、范宁、陈体强、萧英华、邓以蛰、叶企孙、葛庭燧、郑乐民、郑德基、杨葭荪、孟宪民、涂光炽、杨又、曹添、邵循正、袁震、华罗庚、程民德、丁石孙、吴祖基、吴光磊、李继侗、乔曾鉴、汪安琳、孙国华、仇永炎、林超、曹本熹、白家祉、沈复、钱家麟、李寿龄、杨弃疾、金兰、唐统一、王华俭、陆大?、盛澄华、李赋宁、张坚、严宝瑜、马约翰、唐慧珍、夏翔、高庄、郑孝燮、李宗津、王震寰、曹国惠、王祖唐、郑林庆、王遵明、林灏、黄作宾、张儆、王德荣、樊恭?、陈启民、郑元熙、陈梁生、杨式德、王雄风、张良铎、解沛基、关嵥如、黄子卿、叶于浦、孙昌宗、周昕、王濮、孙毓棠、王永兴、段学复、胡祖炽、冯康、裘光明、陈德问、崔之兰、梁家骥、臧文娣、邵郊、唐知愚、张保升、陈新民、侯祥麟、王明德、谢舜韶、张履芳、闵乃大、曹恺孙、王先冲、朱成功、顾廉楚、赵诏熊、张结珊、杨笥平、何士侯、李剑秋、王维屏、马启伟、徐沛真、汪国瑜、李斛、庄前鼎、张维、钱伟长、嵇鉌、梁德本、章燕申、黄惠松、吕应中、沈元、李哲浩、何庆芝、张泽熙、储钟瑞、余常昭、胡多闻、董若允、李国鼎、吕应三、严仁荫、张黯、谢毓元、张青莲、杨式溥、孔繁霱、何基、赵访熊、江泽坚、孙念增、马良、曾肯成、沈同、李建武、周先庚、李致中、杨大升、刘迪生、赵锡霖、黄乙武、顾乐诚、王君钰、杨津基、章名涛、吴佑寿、徐升祥、黄眉、蔡宣三、罗念生、李毓珍、杜秉正、杨业治、李鹤云、杨道崇、王丙戍、胡允敬、程应铨、张昌龄、李辑祥、宋镜瀛、褚士荃、郑可鍠、梁晋久、严晋强、陈炳模、叶智、屠守锷、董寿莘、徐华舫、施嘉炀、吴柳生、潘梅祥、孙护、王国周、王荫国、曹俊、冯新德、郑用熙、唐嗣霖、余兴坤、吴晗、周一良、陈庆华、郑之蕃、万哲先、李同孚、迟宗陶、黄克欧、段金玉、赵以炳、唐钺、吴天敏、严开伟、刘心务、武迟、张怀祖、黄宗鑫、林圣咏、马世雄、宗孔德、周荣光、吴白纯、孙绍先、钟士模、张秋华、李相崇、杨季康、李活、牟作云、王英杰、卢焕云、朱自煊、莫宗江、陆以循、陈南平、董树屏、周麒、王家騄、杨延昕、方萃长、敦瑞堂、刘德慕、赵震炎、曹传钧、宁榥、张光斗、李丕济、袁作新、殷之书、王继明、刘元鹤、祝彤、赵国玺、张昌明、关祖京、吴逵元、雷海宗、丁则良、张寄谦、闵嗣鹤、张之良、周毓麟、蓝仲雄、陈桢、沈善焜、叶甲壬、沈履、李宪之、王成组、潘德扬、恽魁宏、陈恺、戴衡、杨廉年、常迥、南德恒、王遵华、萧达川、陈伯时、范崇武、陆慈、徐继曾、徐锡良、陈镇南、翟家钧、林伯榕、刘致平、周卜颐、梁思成、赵行达、刘仙洲、金希武、陈克成、沈力虎、李民范、卢谦、钱如琮、庄前照、何东昌、王幼纯、陆士嘉、夏震寰、李庆海、丁则裕、瞿履谦、龙驭球、惠遇甲、张子高、薛华、魏娱之、陈慧英
师范大学教职员工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大规模地疯狂侵略,并明目张胆地指令向我东北边境进军,严重地威胁了我国安全和世界和平。我们北京师范大学全体教育工作者,对这一法西斯侵略行为,是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有着不能容忍的愤怒。
我们深切明白,美帝侵略朝鲜,目的并不在朝鲜本身,而是它侵略中国,侵略亚洲,侵略全世界的第一步。所以我们必须支援朝鲜人民的自卫战争,“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我们也深切体会到这个重大意义。
因此我们一致认为十一月四日各民主党派发出的联合宣言,是完全正确地代表了我们的意见。我们深信宣言中所指出的“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如果想要得到和平,就必须用积极行动来抵抗暴行,制止侵略。只有抵抗,才有可能按照人民的意志公正地解决朝鲜及其他地区的独立和解放的问题”。我们更深信宣言中所说:“正义是在我们方面,是在中国、朝鲜、越南、菲律宾的人民方面,是在全亚洲的人民方面,是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方面。”美帝国主义是违反正义的,是违反人民的,是孤立无助的,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我们郑重地表示:
我们竭诚拥护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
我们坚决地和全国人民在一起,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到底!
十一月六日
关瑞梧、范忠春、刘桃贞、赵淑芝、宋春青、周廷儒、赵琏、徐世禄、高泽均、姚宝田、赵文海、刘浚湘、王子华、张广金、张广茂、傅德荣、张福祺、李天升、宋玉魁、刘玉、朱鹤寿、韩珍祥、丁浩川、王汝弼、郭晋华、邱椿、刘毓贤、杨维荣、俞凌翀、康宝仁、萧延章、颜道岸、汪坤仁、王富全、吴宝龄、周冠世、赵擎寰、顾正容、杨大钧、张庆龙、张云波、钟华淑、丁玥、丁文生、王心正、梁励生、黄国璋、孙崇义、傅介石、张克钧、高文治、彭瑢、张鸿玺、王韵珩、李德林、贾永寿、杜海、张嘉琳、张庭、张效良、傅德禄、郑仁起、李张氏、苏士文、陈鸿秋、刘书琴、赵继周、李庭骏、嵇耀武、吴国利、白柳溪、刘绍学、袁兆鼎、刘采瑗、严楚江、张建勋、董以师、庄言、冯钟泰、洪达琳、朱延誉、傅蕴珖、董耐芳、张韵斐、李礼、赵淑梅、刘培桐、刘盼遂、徐世荣、徐仁钰、李廷瑞、张德荣、王士林、张志贤、王所安、张瑞林、王俊、毕振芳、张久山、程凤舞、王复源、赵金旺、戴玉贞、王文来、黄药眠、赵荣春、张孟献、陈光旭、俞崇智、马维骧、王琏、郑祜培、王树人、宏怀麟、郭毓彬、杨国荣、金树章、辛莽、老景熿、张肖虎、彭慧、王兆亨、马德荣、白宝如、田贵鸾、朱珊、崔文继、盛叙功、祁开智、赏嘉宾、高景成、伊醒吾、刘殿荣、郑恒、任重、何楠若、苑恩培、关奎升、翟景成、张瑞、常连、爨凤臣、王山、郭富义、林砺儒、钟敬文、曹鳌、尹德新、胡志彬、杨葆昌、杨寿考、聂秉章、郝书峰、吴品三、张春霖、王篆、马克勤、张述祖、李含中、卫天霖、陶佩霞、穆广文、宗天颖、郭汾、岳兰英、周静媛、文玉音、童卓然、卢念能、侯堮、何梅岑、王述达、贺澹江、张毓麓、柏芝蔚、李浪先、巴小泉、富敏、富森、张捷贞、李永清、丁义、杨博玉、田万相、巩堂荣、傅种孙、黎锦熙、赵善斋、汪奠基、赵海、程汉章、鲁宝重、王茂香、赵清敏、汤璪贞、胡先骕、李淑俊、包桂浚、宋鑫、孙一青、老志诚、李公哲、赵慈庚、黄淑范、张兆铨、祝宽、杨钊、陆宗达、马正贵、刘亦宇、朱婴训、郑建威、熊德兰、董渭川、廖永昌、阎宝士、侯英、萧敏宗、张振之、舒吉福、赵鸿年、张乃芝、崔恒顾、张玉清、刘芳、张宗纯、沈树基、郑崇希、刑善棠、罗增煜、刘正仁、杨兆英、蔡春、贾玉瑞、张墨林、洪文灿、姚国宾、杨鹤鸣、夏永和、高华亭、常谦、杜书芳、金好仪、许力天、张文荣、夏宇众、冯克嘉、叶丁易、王慧民、李明、张淑贤、张宏绪、黎泽渝、张万里、李崇熹、王玉成、马曼庆、陈乃丰、周耀波、舒崇秀、高卓然、高鸿图、王祖隆、关山、张开荣、王淑兰、胡正支、杨厚甫、谢毅、黄碧贞、张润芝、冯成麟、刘懿、黄棪、李继庭、佟英安、王絜清、阴希芝、程德福、高恒俊、白复生、曾冠英、齐淑庄、张元椿、李佩廷、李庭芗、吴轺先、李子龄、李际荣、魏庚人、黎风、马俊明、朱企贤、那铁林、陈淑德、冯文慈、李凤珠、濮慰农、康绍言、曹述敬、顾敏中、沈纬文、李光宸、姜承志、殷博文、曹先声、张桂森、王作文、杨嘉平、钱子静、马克诚、雷启群、胡春航、苏竞存、佟聿新、蒲宪章、陈德玺、张延春、洪芝、杨树田、杨世长、冯蕙英、张希良、斐茂义、寗培成、刘光新、马应贤、缪玉田、祁麟阁、林玉明、王宝光、唐福林、陈兆蘅、蒋智存、何其超、程娜、刘超尘、张鸿来、沈树桢、林和、董长龄、姜永业、方珏、何泽容、陈宪章、佟学海、李玉斌、富崇武、邹启明、姜国瑛、王家材、李文保、赵寿春、穆静贞、李德全、李思忠、王道善、魏万林、武振声、潘生发、沈紃、王玉英、于明珍、陈而松、谌亚达、马玉岗、殷致祥、王企贤、胡明、黄传霖、张天麟、董桂枝、周文郁、王之保、高景成、洪深、董振亚、耿文元、王欣荣、贺文瑜、孙绍熙、邹人伟、张汇润、牛继斌、王长海、赵贞阁、寗鉴泉、杨立国、傅文治、高鸾祥、贾士纬、金保赤、舒崇勋、崔泽、佟国芳、刘秀珍、李彩亭、唐瑞雨、贾德泉、聂星垣、沈楙林、李秀璞、王芳先、王文才、焦菊隐
十一月六日
北大医学院暨北大医院师生员工
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决意志和要求。我们北大医学院及北大医院全体师生员工坚决拥护这一宣言,并为其实现贡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疯狂地准备着所谓原子战争,细菌战争等等。美帝正在朝鲜大量地毁灭学校和医院,屠杀朝鲜的人民。我们不允许美帝继续发展这种暴行,尤其不许这种暴行在我们祖国领土上重演。美帝国主义包括其附庸集团在内,不过是亿万人类中的一小撮,我们完全有能力打败他。
我们医务工作者坚决反对美帝的暴行,我们愿意组织医疗队去朝鲜向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伤害与死亡做斗争。我们并号召一切有爱国心的医务工作同志们,全都行动起来,以战斗行动来保卫和平!争取和平!
北大医学院暨北大医院全体师生员工
十一月六日
北京铁道学院教职工
我们是高等交通教育工作者,从交通问题的研究上,我们深切认识到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过程。其表现在铁路交通方面尤为显著:早在一八九四年,美帝策划日本在朝鲜发动中日战争以攫取朝鲜之后,便由通过日本侵略中国一变而为独立侵略中国;侵略的对象,最初就着手于攘夺铁路权利。由一九○五年的“哈利门计划”(目的在收购中东、南满铁路),而法新铁路(一九○七年),而锦瑷铁路(一九○九),而粤汉铁路(一九○五——一九○九)。一九一五年,日本向北洋军阀政府袁世凯提出“二十一条”,美帝即以干涉的恣态,取得实际的利益。一九二七年后,蒋介石投靠美帝,铁路设施,一切都由美帝操纵:派遣顾问,借贷巨款,推销器材。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美帝除一面积极接济日本,嗾使进攻中国外,对于国民党反动政府,并于一九三八年取得了滇缅铁路敷设权。日本投降,蒋介石依赖美帝的扶持,挑拨起反人民的内战,又先后签订“成渝铁路修建计划”、“粤汉铁路借款协定”(均一九四六)、“滇越铁路管理与川滇铁路修筑协定”(一九四七)。四、五十年来,凡我们在铁路上服务的员工,莫不备尝美帝侵略之苦!
到了今天,美帝国主义更以武装侵略我们的兄弟邻邦朝鲜。同时,又公开和蒋匪残余相勾结,干涉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并胁迫其仆从国家,在联合国内通过非法的决议;扩大侵略,使战争的火焰燃烧到我国的大门,美帝飞机,从八月以后,屡次侵犯我国的领海领空,伤害我同胞和铁路员工。这已不同于四、五十年前,美帝采用侵略手段已不是条约和合同,而是直接诉诸武力。它妄想以战争来挽救资本主义不可避免的崩溃,更进而企图统治世界。为了保卫我们国土的安全,为了消除世界和平的威胁,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发动于朝鲜而危及我国领土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危险的敌人!中国人民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诚然热烈爱好和平,但为了保卫和平,也决不害怕随时反抗侵略战争!
我们,高等交通教育工作者,誓愿为伟大的人民解放事业而服务。现在全国人民中已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我们支持这个运动,我们拥护十一月四日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坚抱着“有敌无我”的决心!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的领导下,献出我们最大的力量,为了反对侵略战争,保卫祖国的安全而奋斗!
谨此宣言。
刘炽晶、万淮长、王醒民、陈文矿、郑鹍、初霓裳、钮泽全、张剑非、杨增祥、顾敏、尤光九、姜嘉猷、李郭舟、班冀超、赵传云、伍廷钧、戈绳武、马杏城、罗敏志、胡序昌、林达美、刘浚川、王余杞、郭士隽、陈寿昌、高镜芹、蔡善昌、李圣三、魏士贵、王昌汉、刘唐领、胡国本、文澄憬、李尚文、王芳荃、金士宣、汪作涛、王文煊、张永顺、马秀文、李广隆、刘仲三、祝怿新、萧英达、王久卯、梁奎五、荣长禄、刘振一、景庆珍、张殿印、殷宗鹗、马茂祥、马许、宋耀祖、李玉芝、潘涛、柴培源、王筠、乔润、陈肇彨、邵先觉、孙荣、李谟文、李续勋、刘增奎、古如恒、陆传砚、夏子良、谢勋丞、张香斋、刘平氏、张顺、张魁麟、傅恩龄、张振发、王希唐、吴国治、唐茂生、陈承培、马友鸾、佘守宪、赵双贵、张耀琪、崔长林、王宗义、李再兴、郭朝清、金若枬、马占清、张韵秋、陈洪、王寿山、王维庭、李士珍、张协衷、裴毓华、梁晋才、王文俊、茅广桢、李嵩懋、陈玉明、张连升、赵忠平、徐秋林、李柯桐、卢大明、高振德、唐秀贞、李长林、马顺祥、王坤、吴丕振、赵定、单振声、彭思敬、徐友梅、张常禄、于长茂、刘鸿兴、刘德、赵平、杨文朴、许延英、金嗣文、刘淑清、马西拉、江涛声、杨文华、戴书林、吴士杰、赵德禄、刘振邦、龚守芳、马占魁、高占超、玉金声、刘应泉、汪剑森、郑光明、英敏、于学俭、唐振纪、郑家驷、宋玕卿、刘毅、余顺义、王厚、许大庸、张振武、何世武、严德炯、梁度、余光宗、邢海源、袁秀涛、胡遂、黄宏嘉、朱长富、孟瑞芬、虞春林、张宝禄、王兆民、周梓庆、刘明晖、李文钰、郑全晋、李景川、田书琴、戴明、孙宗义、孙燕君、荣连波、赵仲华、白振群、赵锐、徐文述、孙希平、巢立人、苏忠贵、柴培林、张葆华

配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京市诗歌工作者举行座谈
决加强诗歌的宣传鼓动工作,并发表宣言抗议美帝侵略, 支援朝鲜人民。
【本报讯】在全国人民掀起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怒潮中,北京市的诗歌工作者为了进一步配合这一行动,表示自己的积极态度,加强诗歌的宣传鼓动工作,于六日下午一时半假全国文联举行座谈。到会者有冯至、田间、楼适夷、王亚平、严辰、卞之琳、阮章竞、臧克家、吕剑及作曲家马可、漫画家丁聪等二十余人。与会者在热烈的讨论中,一致认为当侵略的战火燃烧到祖国边境的时候,诗歌工作者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创作,通过这一艺术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对美帝国主义的仇视、鄙视、蔑视的思想,鼓舞广大群众的战斗情绪。要多写“战斗的短歌”,并发动工人、学生中的诗作者和曲艺界的同志进行创作。会上并交换了诗歌工作者如何与音乐工作者、美术工作者合作及组织作品、出版、演唱、朗诵、广播等问题的意见,决定编印诗、歌、画的宣传小册。同时选出冯至、王亚平、严辰、楼适夷等七人负责组织、联系及编辑出版等事宜,以便进一步展开创作和宣传工作。最后一致通过北京市诗歌工作者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宣言。
(唐因)

北京诗歌工作者抗美援朝宣言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世仇,它今天正在朝鲜大规模地进行焚烧、屠杀、奸淫、抢劫,像一匹疯狂的野兽,在它铁蹄踏过的地方,美好的河山变成一片废墟,一片荒凉!
朝鲜人民所遭受的灾难使我们不能忍耐。我们的眼睛里映照着和平城市和村庄被强盗们燃烧的火光,我们的耳朵里响彻着朝鲜人民愤怒的呼声和悲痛的号叫!但是朝鲜人民是不可轻侮的,他们的英勇战斗,使我们兴奋,他们的无畏的气概和必胜的信心,引起我们至高的崇敬。
朝鲜是我们亲密的友邦,我们曾经在抗日战争中并肩作战,无论为了兄弟的情谊或是为了我们本身的利害,我们不能、决不能让我们的兄弟独力担当这艰苦的战斗。
美帝国主义是靠世界人民的鲜血起家的,它正企图来一次更大规模的血洗世界的罪恶行为,挽救它灭亡的命运。它不容许我们有一天和平安静的日子,它现在做什么,它将继续做什么,已经是清清楚楚的了。侵略的火焰正向我们祖国的边境延烧过来,假使我们不和朝鲜人民一起去扑灭它,它便会烧到我们人民艰苦创造的大好山河上来了。朝鲜的和平、中国的和平、亚洲的和平、世界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要立刻用我们伟大的力量去帮助朝鲜,帮助朝鲜就是保卫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也就是保卫世界的和平——美帝国主义用武力来破坏,我们就用武力来保卫!这是每个中国人民的神圣义务,我们,全国诗歌工作者,我们的热情、正义、英勇的品质,决不让我们落在同胞的后边!
保卫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拥护自由和正义,我们中国的诗歌工作者具有历史的和世界的光荣传统,屈原、杜甫、拜伦、雪莱、普希金、玛耶可夫斯基的精神渗透在我们的血肉里,西蒙诺夫、阿拉贡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高度结合,为保卫祖国而挺身战斗的英勇行为,是我们的榜样。在抗日战争中、在解放战争中,我们所唤起的对敌人的憎恨和对祖国对人民的伟大的爱,是战争中的不可缺少的力量。承继这种战斗精神和传统,千万倍的加以发扬和光大,用我们的诗歌,用我们的行动,为抗美援朝、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斗争,是今天我们每一个诗歌工作者光荣的责任!
力扬、田间、吕剑、何其芳、胡风、徐放、张志民、楼适夷、卞之琳、丘琴、阮章竞、沙鸥、俞平伯、徐迟、贺敬之、臧克家、王亚平、艾青、李广田、金克木、晏明、郭沫若、邹荻帆、严辰、巴波、老舍、李岳南、林庚、袁水拍、冯至、贾芝

西南人民热烈支援进军西藏
康定及北京藏族人士欢庆昌都解放
号召争取全藏和平解放,摆脱帝国主义羁绊。
【新华社重庆六日电】西南各地人民展开了支援进军西藏的热潮。川西行政区所属大部县份都热烈地进行着支援进军部队的工作。无数农民、学生、妇女和数以千计的各种车辆、船筏都参加了运军粮的工作。在轰轰烈烈的抢运公粮运动中,出现了一次推粮六百多斤的农民杜焕章、一天运粮两千二百多斤的学生龚俊明和半点钟缝十五条麻袋的妇女陈桂芳等模范。成都市各业工人积极地生产着支援进军的供应品。代饭粉、皮衣、棉被、鞋袜等大批地源源送上前方。
云南境内的各兄弟民族同胞热情地为进军部队修路、运粮。不少的有少数民族居住的村子,获得了“支援模范村”的光荣称号。少数民族同胞约占百分之六十的丽江地区人民,曾动员了共约一万二千余人的运粮队。德钦、维西、中甸地区的很多藏族同胞自动带着骡马请求担任运粮任务。
上述地区人民并热烈迎送进军部队。在川西境内一百多公里的行程中,部队收到川西各界人民赠送的锦旗达七百多面和大批慰劳品、慰问信。在新津县曾先后举行了十五次劳军和欢送大会。该县妇女们组织了慰问小组,带着针线、肥皂和信封信纸,替进军的战士们洗浆缝补和写家信。某渡口的船工,自动组织了四十多只木船,协助进军部队渡河。他们在船上插着小红旗,挂起领袖像,高声叫喊着:“同志!上我这船来。”重庆市民主妇联的会员和其他很多妇女都参加赶制棉衣。重庆市码头工人在两个钟头内运完供应进军部队的一千多件脚货。川北南充的学生听到进军消息后,立刻出动到街头展开宣传工作。
【本报康定四日专电】康定地区藏族各界人士热烈拥护进军西藏,欢庆昌都解放。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天宝认为:昌都的解放说明,中国人民解放西藏的决心。中央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一再表明了和平解放西藏的愿望,西藏人民和爱国人士应即回到祖国的大家庭来,早日获得和平的生活。大力支援解放西藏进军的西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夏克刀登说:金沙江东西两岸广大地区藏族人民的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已告诉人们藏族人民是怎样热爱他们自己的队伍;同时,昌都的解放,也表明了中国人民的力量足以粉碎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甘孜县孔萨乡乡长孔萨益多、麻书乡乡长贡呷降泽,瞻化县土司甲日尼马等说:当五星红旗插到金沙江东岸后,西岸的藏族人民经常偷偷地泅过江来,要求解放军赶快渡江;东岸的同胞也自动供应粮草牲畜,争取早日解放彼岸的弟兄。今天昌都虽已解放,西藏人民还没有摆脱帝国主义的羁绊,还待我们的努力。
康定塔公寺日库活佛、甘孜大金寺多吉泽仁等以康定地区解放后的亲身体验指出:人民政府的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等政策,已获得广大藏族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拉萨当局应当认清真理,不要误信帝国主义分子的造谣污蔑,赶快争取全藏的和平解放。
【新华社五日讯】留京藏族人士计晋美、李春先、散丹嘉错等十余人,于四日举行拥护进军西藏、庆祝昌都解放、反对帝国主义阻挠西藏解放的座谈会。与会者笑容满面,情绪异常兴奋。他们争相发言,欢庆西藏同胞即将获得解放。计晋美热烈表示拥护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从帝国主义者手中把西藏同胞解放出来。李春先指出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少数民族是受到压迫和歧视的,现在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少数民族才得到了真正的平等。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都受到了尊重。青海、甘肃、西康各地已解放了的藏族居住区中,寺院、喇嘛都受到保护。这种铁的事实,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无耻挑拨和造谣。与会者一致表示只有跟着毛主席走,藏族同胞才能得到解放。他们号召西藏的人民和爱国人士团结起来,粉碎帝国主义阴谋分子的阻挠,投向祖国的温暖大家庭中来。最后,与会者全体起立高呼口号,拥护进军西藏,庆祝昌都解放。

西北军区暨一野全体指战员
电康藏前线部队祝捷
【新华社兰州五日电】西北军区暨第一野战军全体指战员闻悉我进军西藏的胜利消息后,全军振奋,本日特致电刘伯承、贺龙司令员、邓小平政委并转康藏前线部队全体指战员,表示热烈祝贺。原电称:欣闻你们已渡过金沙江、怒江、澜沧江天险,解放了通往西藏的孔道昌都和宁静县城,并继续胜利挺进的消息,我军区及一野全体指战员无不兴奋鼓舞。我们除加强整训,肃清匪特,巩固人民祖国的大后方及建设强大的国防军,随时准备保卫祖国外,并将以实际行动配合与支援你们。望你们继续努力为早日解放西藏同胞,粉碎帝国主义分裂与侵略阴谋,全部解放我祖国领土,巩固西南国防而奋斗。

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各地劳动模范给本报来信
支援朝鲜打败美帝
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编辑同志:
当我们听到侵朝美机有再度犯我领空消息后,全体职工一致愤怒,并表示了态度:在实际工作中搞好我们的生产任务,做好支援前线的生力军。
美帝扫射和轰炸我东北人民,威胁我国人民的安全,破坏我人民的美满生活,这显然是向我国扩大侵略战争,捣乱世界和平。他的这种侵略,我们再也忍不住了,我们爱好和平的人们都要团结起来,坚决粉碎它!
为了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我坚决拥护和支援周总理向联合国提出的控诉。我们面粉厂的工友们,都根据自己的工作,订出了提高生产的计划。我们更要进一步加强工厂保卫工作,严防特务破坏和造谣。我们要全力支援朝鲜人民,以打败美帝侵略,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
工业劳模 刘鸿庆
美帝像粮仓里的害虫
我们一定可以扑灭它编辑同志:
美帝在武装侵略朝鲜同时,侵略了我台湾,并公开以军用飞机连续侵入我东北及山东沿海一带,轰炸扫射杀害我国同胞,这些血腥罪行,正说明它兽性的疯狂和垂死的挣扎,同时也必将遭受与希特勒同样的下场。我认为美帝也好像仓库害虫的繁殖猖獗一样,经过大家一致的努力,终可把它们扑灭。
工业劳模 于菊生
我们反侵略的热血沸腾了
决不让美帝继续作乱下去编辑同志:
美帝盗用联合国名义,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残酷地屠杀滥炸我友邻国家——朝鲜爱好和平的居民,并进一步地派飞机屡次侵犯我领海、领空,扫射我东北同胞,最近又不顾我国人民的警告,疯狂地把侵略战争的火焰扩大到我东北边境,威胁我国安全。这一连串的挑衅行为,使我们不能再事容忍。我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也不害怕战争,我们要坚决地支援朝鲜人民正义的卫国战争,我们要在生产战线上行动起来,百倍努力工作,提前完成任务,发展经济,积极加强国防,如果美帝敢于伸出魔爪侵犯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把它的魔爪砍掉。同时我们更要提高警惕,粉碎敌人的阴谋活动,镇压反革命分子。我们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英勇不可战胜的解放军,有团结一致的广大劳动人民,我们绝对有信心消灭美国侵略势力,保卫世界和平。
最近几天内,我们农田水利局的全体同志,都在热烈地讨论时事,都有以上的一致见解。同志们的热血已在沸腾了,若美帝死不回头,不按周总理向联合国所提出的正义要求去改过自新,我们是不会让他继续作乱的。
农业劳模 张鼎举
美国鬼子侵犯到那里
那里就是他们的坟墓编辑同志:
美帝发动侵略战争的无耻罪行,已激起了我全县人民的极大愤恨。现各村老乡们正在准备如何反对美帝的侵略战争,我全县劳模代表同志们提出:我们要将全县的大生产搞的轰轰烈烈,展开一个广泛的生产竞赛运动。老乡们说:“不但把生产工作搞好,并且要将今年的秋征公粮很快的缴上,保证缴好粮好棉,加强国家经济力量,更好地帮助朝鲜人民军制止美帝侵略暴行。”我领导的砖窑上六十四岁的工人焦洛砖对美帝的暴行也同样表示极大的仇恨。他说:“我不但要将砖搞好,并要立即给我的儿子去信,让他在部队中多加油、多学战术,准备去帮助朝鲜人民军打美国鬼子。”其他别的工人们也都纷纷表示:“决不能让美国鬼子们再横行霸道下去。另外,我领导的盆窑上的工人们也都说:“咱们是绝不能容忍美国鬼子发动战争的。咱们保证将盆做的好好的,保证生产计划更能很快的完成。”
总之,我全县各村劳模代表同志们及全县的老乡们都认识到:“美国鬼子虽然横行霸道,但早晚也得落个日本鬼子的下场。他们要侵犯到那里,那里就是他们的坟墓,假设美国鬼子胆敢把战火烧向我们的国土,他们就一定要在我国人民反抗侵略战争的火焰中毁灭。
安国县刘家庄村劳动英雄王洛合
十一月一日

北京人民印刷厂职工
纷纷申请参加志愿军
【本报讯】北京人民印刷厂工人看了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后,情绪非常高涨,纷纷写申请书,请求参加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工人王增魁等九人在申请书上写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中国,亡国奴的滋味尝够了,幸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打垮了日本帝国主义及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我们正在开始建立独立、自由和幸福的新中国,美帝国主义不叫我们过好日子,侵占台湾,侵略朝鲜,又要侵略我们东北,明明是走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我们再不能容忍了。”工友阚世平在其申请书上说:“我们不能把从日本帝国主义手里用血、肉、头颅换来的自由、民主,叫美帝国主义再夺去。”工友李文忠在申请书上说:“我们为了世界和平,已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现在我们要把签名变成实际行动,把愤恨变成力量,坚决打垮美帝的侵略军队。”六十多岁的老工友凌必应也申请参加志愿军,他说:“我虽已年迈六十,但我不服老,仍本着三十年的斗争精神,志愿到前线去抵抗美帝侵略。”
昨天是星期日,留厂工人不多,但申请参加志愿军者截至下午三时半止,已达七十八人。
(人民印刷厂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