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机关部队经营商业限制
中央贸易部已稍加放宽
关于机关、部队生产品之推销和运销诸方面与贸易部的关系问题,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已奉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明确指示。指示说,凡机关、部队自己所生产的土产品和工业品的推销和运销,在目前土产运销困难的情况下,应稍为放宽今年四月间所颁发的“严禁机关、部队经营商业的指示”的规定,即如果当地贸易公司不能代销机关、部队自己生产的土产,或贸易公司的价格不适合时,应准其在市上自行推销。但这只限于机关、部队所生产的土产品和工业品,其他一般土产的运销,原则上仍不准机关、部队经营。在贸易公司或合作社的机构尚未成立的地方,或者已有机构而经营能力不足时,也可在一定范围内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后,特许机关、部队经营,应受当地贸易机关的领导和监督。

海关总署发布海关审理税则
分类估价申诉案件暂行办法
解放以来,各地海关处理有关税则分类及估价问题的申诉案件颇不一致。兹经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订定“海关审理税则分类估价申诉案件暂行办法”,业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施行。办法全文如下:
一、为贯彻中央人民政府关税政策,保证海关执行税则分类及估价之正确,力求纳税人员担之合理,特制定本办法。
二、受(发)货人或代理人对于海关所为税则分类和估价有异议时,得自海关填发税款缴纳证的次日起十四天内,依海关规定格式填具申诉书一式三份向关提出申诉,凡未依规定程序提出者,概不受理。
三、海关接到上项申诉书后,应于七日内将该案重行审查处理,如同意其申诉理由,得由关长变更其原决定。
四、海关关长不同意前项申诉理由者,或同意一部分理由已变更原决定而申诉人仍不服者,应将处理经过及意见于接到原申诉书后十四天内,呈请海关总署审理。
五、海关总署接到海关呈转之申诉书后,除有特别情形者外,应于二十天内予以审理决定。
六、海关总署为调查处理前项申诉案件,得通知申诉人到署申辩,或约请富有经验专家出席协助。
七、在申诉案件未决定前,经受(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的申请,海关得准其缴纳保证金将货物先行提取,该项保证金须足敷应纳税款的全数和海关所核定的其他加征款项。
八、因申诉而滞纳税款,其滞纳金应由当地海关或海关总署以申诉之有无理由,或理由是否充足,决定征收或减免。

京市人民银行
增加通汇地点
京市人民银行为便利城乡物资交流、促进工农业生产及公私企业调拨款项,大力在各地建立直接通汇地点,到目前止已达一千二百余处。在十月份内增加者有:广西省的金城江、怀集、藤县、恭城;广东省的丰顺、大柘镇、阳春、东莞;平原省的范县;福建省的上杭;察哈尔省的新保安、矾山、沽源、康庄、阳原;陕西省的商县、邰阳;云南省的下关;湖南省的叙浦、会同、麻阳;河北省的北戴河、魏县、景县、临漳、曲周;海南省的海口;海南省的柘城;安徽省的濉溪、运漕;山西省的壶关、汾西、偏关;湖北省的长阳、黄冈、应山;绥远省的武川;浙江省的乌镇、临浦、岱山;西康省的西昌、康定、会理、沪定;江西省的莲塘镇;四川省的渠县、筠连、安岳、万元、西充、岳池、长宁、威州、罗江、叙永、松潘等。此外,该行并有统一转汇办法,凡人民银行已建立机构的地方,都可通汇。 (北京分行通讯组)

京市人民电台举办文艺讲座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根据很多听众的要求,自十一月起在市文委领导,市文艺处、市文联等协助下,举办文艺讲座,每星期一次,固定在每星期一的十九点到十九点四十五分播送。第一次文艺讲座在十一月六日由市文委李伯钊同志播讲,讲题是《北京文学艺术工作者动员起来》。希望各界爱好文艺者届时收听,该台之周率为八五○千周、六七○千周、一○八○千周。

中苏友协俄语广播讲座将举行第一次听众联欢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合办的广播俄语讲座,决定在本月十二日(星期日)下午二时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第一次听众联欢会。会上除交流经验外,并放映《他们有祖国》电影。曾办理登记的听众,可凭登记证领票参加。但因场子小,人数多,已登记的听众,仍须有所限制。故规定发票办法如下:
一、曾登记的集体学习单位,须先将愿参加联欢会的人数统计一下,在本月六、七两日,用电话告诉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该台电话三局六○○三,五七七三)该台将根据各单位提出的人数,加以合理分配,于八日初级讲课时间广播通知,再来领票。
二、曾登记的个别学习者,可自六日起凭登记证前往西长安街三号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领票。因数目不多,发完为止。
三、参加各文化馆或书报阅览室集体学习的,由各文化馆或书报阅览室统一发给。
此外广播俄语讲座继续为第二期听众制做纪念章,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在本月六日至十一日间收预定费。每个一千二百元。

京市人民电台增加时事讲座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近日连续接到本市各大中学同学的来信,要求在该台学生节目时间着重讲解时事问题。为此,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在本周星期一(今日)和星期四十六点三十分到十七点三十分学生节目时间,举办两次时事讲座。星期一邀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温济泽同志讲:《朝鲜形势对我国的关系》。星期四邀请新华总社胡骑同志讲:《美帝国主义到底有多大力量》。该台并通知各校收音员小组,及时和各该校学校当局学生会洽商,大量组织同学收听。

苏教授尤金博士赴南京上海讲学
应中苏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讲学的苏联著名哲学家尤金教授及其夫人于上月三十日下午抵宁,今日下午二时离宁赴沪。尤金教授留宁一天半,曾先后出席了一次座谈会和一次大的讲演会,主讲《苏联由社会主义逐渐走上共产主义》及有关哲学诸问题。听众三千余人。尤金教授于抵宁及离宁赴沪时,曾受到南京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欢送。

邮局发售首届全国邮政会议纪念邮票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为纪念第一届全国邮政会议,最近特发行“第一届全国邮政会议纪念邮票”一组。此项邮票图案系以中国地图为背景,正中为邮筒,两旁为交通工具,图案四周,以邮字组成。面值计分四百元、八百元两种,用两色精印。北京邮政管理局及其所属各局,现已开始发售。

新书刊介绍
《北京妇女》半月刊第十四期出版了。本期以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为中心,有《苏联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朋友》、《苏联老大哥帮助咱们建设首都》、《世界第一个女拖拉机驾驶员——安格林娜》、《地下宫殿——莫斯科地下铁道》等文。此外有时事漫谈:《反对美帝扩大侵略、保卫祖国支援朝鲜》以及《党的好女儿——赵桂兰》(连环画)《我不再轻视劳动了》等篇。
(北京妇女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