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反抗压迫反抗侵略的优良传统
回民学院大部师生志愿参军
【本报讯】国立回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已卷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高潮。经过数次讨论,大部师生都志愿参军,粉碎美帝侵略阴谋。很多同学都宣誓表示了他们的钢铁意志。如高二全体同学的誓词说:我志愿参军,抵抗美帝的侵略,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的家乡。我们要打得美帝头破血流,让他走上日本鬼子同样失败的道路!为了保家卫国和解放被压迫的人民,我们不惜流血和牺牲,不怕任何困难,发扬中国人民反帝的光荣传统,为争取全人类彻底的解放而奋斗!谨此宣誓。
教师座谈抗美援朝
决与美帝周旋到底
三日下午工会举行了抗美援朝座谈会。各教师纷纷发言,除各自批评了以前的错误观点外,一致认为:我们回民从未在反动派压迫下屈服过,如今美帝胆敢破坏我们翻身后的幸福生活,我们决和它周旋到底。一位老教师说:“我虽然年纪大些,热情并不减于青年。我不会打仗,抬担架是可以的。”另一位说:“我是不服老的,只要一息尚存,誓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决不让我们的儿女做美帝的奴隶!”在座谈进行中间,各班同学代表纷向老师挑战,宣读他们参军的誓词;使得会场益形紧张热烈。最后全体通过提案两件:一、上书毛主席,表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二、为进一步推动反美援朝工作,建议学校成立常设机构。
全院举行抗美控诉大会
宣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在悲愤激昂的情绪中,该学院四日上午举行了全院员工生抗美控诉大会。会场正中高悬毛主席像及和平鸽,四周贴满抗美援朝的标语及大幅地图和漫画。各班同学志愿参军誓词及签名单也张贴出来,充分表现了一种对美帝采取实际行动的战斗姿态。开会后,首先有人以沉痛的语调朗诵了当天报载美帝阴谋否认鸭绿江为中朝边境的新闻。与会的人们,听闻之下,无不表示极端愤慨。主席宛耀宾同学致开会词时说:“今天美帝的侵略战争,就是要走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我们应当回忆一下过去日本帝国主义所给予我们的创痛。我们的人民和祖国是在斗争中成长的。在我们已经站了起来的今天,是决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再来侵略的。尤其我们回族青年具有反对压迫者、侵略者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当发扬我们的传统精神,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奋斗!”上台控诉美帝暴行的连续有十几个人。还有很多人要求控诉,因时间关系未能上台。一种新仇旧恨的愤怒火焰燃烧在每个人的心中。会场上有人喊出“血债血还”的口号,立刻得到了全场的共鸣。王曙光同学说:“我们回族人民所遭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毒害,更为惨重,但我们从未屈服过。今天我们一定团结在一起,共同把美帝撵出亚洲去!”最后举行抗美援朝的宣誓。与会的人们都坚决地举直了右手,庄严地宣读了“我宣誓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准备随时参军参战,不惜任何牺牲,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的誓词。
(回民学院通讯组)

志愿赴朝抗击美国侵略者
青年学生文艺工作者给本报来信
不让美帝威胁我们的学习
我们全班同学都志愿参军编辑同志:
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者,蛮横侵略我友邦朝鲜,屠杀和平居民。它想把战争的火焰延烧到我们的祖国,甚至全世界。它已占据了我国领土台湾,并多次疯狂地扫射我国同胞,破坏我们祖国建设。这种侵略暴行,凡爱好和平的人民及我们爱国青年,是决不能忍受的。
我们回民学院简师二年级同学,看到了这种不讲人道的无耻暴行,个个痛恨已极,怒火中烧。我们每个同学,都是十分关怀着世界和平,也都是爱好和平坚决拥护和平的。但是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已侵略到我们的头上,我们全班同学,觉得实在不可坐视,已是忍无可忍了。
为了祖国今后的建设,为了人民幸福自由,为了我们青年人的学习,为了建设富强康乐的祖国,我们全班同学都宣誓志愿参军、参战,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保卫祖国、打倒美帝国主义!
回民学院简师二年级全体学生
我们志愿奔赴朝鲜
积极支援朝鲜弟兄编辑同志: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得到了自由和幸福,目前各地都在积极进行建设。但是美帝却又蛮横地发动了侵略战争。朝鲜是我们亲密的友邦,美帝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我们中国人民决不允许美帝这样猖狂,在每个人的心里都燃烧起了愤怒的火焰。我们要把愤怒化为力量!
我们一致表示:志愿奔赴朝鲜,以实际行动积极援助朝鲜的弟兄。在我们未离开工作岗位以前,我们一定更坚决地、更完满地完成工作任务,更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为彻底消灭美国侵略者而奋斗。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文艺工作团戏剧队第一组
张秀芳 梅德善 田益国 王奇 郑天健 王周 贾九霄 李丁 孟昭英 李谆 赵小玲 贺群 朱嗣藻 孟庆良 韩静如
愿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
和美国侵略者决斗到底编辑同志:
我们的热血早已沸腾了!美帝国主义对邻邦朝鲜的进攻及侵略我们祖国的野心,使我们气得眼睛都冒火了。为了保卫和平,我们曾经向美帝一而再地提出了严正警告。但事实证明,我们再让一寸,侵略者会再进一尺。我们站在保卫祖国的立场上表示:新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先烈们用头颅热血争来的,胜利的果实是我们自己的,我们的自由独立决不能允许帝国主义来糟蹋。我们不能坐视美帝侵朝而置之不理,不能让它直接威胁我们的安全。
打日寇时,我们还是一些不懂事的小娃娃;现在我们已经是年青力壮的铁汉了。抵抗侵略者是我们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青年的革命传统与任务;抗美援朝是我们中国青年光荣的权利和义务,我们一致愿意和朝鲜兄弟们并肩作战,和侵略者决斗到底!
中国汽车运输总公司青年团员李连祥、崔式增、高铁珍、姚新民、商文升
我要到朝鲜战争最激烈的地方去
坚决不屈为人类和平幸福而斗争编辑同志:
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发动了惨无人道的侵略战争,并侵犯我国东北领空,杀害我国同胞,侵占着我们台湾,阻挡我们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同胞;我国教授和学生也被扣留。同时它还指使它的狗腿子们,拿着美国制的杀人武器,在亚洲等地实行血腥屠杀。全世界人民看得很清楚,这完全是美帝国主义要破坏远东的和平,破坏全世界的和平。再说,我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有不少朝鲜的青年,他们流尽了鲜血,为解放我们中国的人民,为我们中国人民的幸福,牺牲了他们的一切。今天我们中国人民已得到了解放,但是朝鲜人民还在受着帝国主义的轰炸、屠杀,我们当然不能坐视不理。
我的意思:我要到朝鲜去,到朝鲜战争最激烈的地方去。为了保卫家乡,为了保卫我们全亚洲人民,为了保卫亚洲的和平,我坚决要为全世界人民的幸福作坚强不屈的斗争。
京市一个十八岁的青年 郭世森

斯大林、毛泽东、莫洛托夫等对原子弹问题是怎样说的?
斯大林在一九四六年九月十七日,答复英国星期泰晤士报驻莫斯科记者约尔特所提出的关于原子弹的问题时说:“我不认为原子弹像某些政治家所看成的是一种严重的力量。原子弹是企图威吓神经脆弱的人,可是它不能解决战争的命运。因为要解决战争命运,原子弹是完全不够的。的确,垄断原子弹的秘密,会造成威胁,可是对付这点至少有两种补救办法:
(一)对于原子弹的垄断不能继续很久;
(二)采用原子弹将被禁止。”
× × ×
毛主席在一九四六年九月与外国记者谈话时说:“原子弹是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在并不可怕。真正的力量不在于反动派,而在于人民。”“原子弹的产生,就是美帝国主义灭亡的开始,因为它们依靠的只是炸弹,而结局将不是炸弹消灭人民,而是人民消灭炸弹。”
× × ×
莫洛托夫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六日在莫斯科庆祝十月革命节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说:“大家知道,在美国主张向外扩张的人物中间,流行着一种新奇的特殊的宗教:因为不相信自己的内部力量,于是就来迷信原子弹的秘密,虽然这一秘密早已就不存在了。大概,帝国主义者需要有对原子弹的这种迷信,而这原子弹,谁都知道不是什么防御工具,而是一种进攻的武器。美国和英国妨碍联合国最终决定禁止原子武器,这使许多人表示愤懑。”
× × ×
莫洛托夫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六日在莫斯科庆祝十月革命节三十一周年大会上说:“侵略分子对禁止原子武器抵抗得越是顽固,侵略与帝国主义势力和支持促进普遍和平与民主的力量之间的分裂就会更深。由此可见,原子武器的棍徒们必定会一天一天的在世界舆论中变得更加孤立。由此也可以看到,苏联在领导争取禁止罪恶的原子武器的斗争中,是站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一切进步男女的前列。”
× × ×
马林柯夫(苏联共产党中央负责人之一)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六日莫斯科庆祝十月革命节三十二周年大会上说:“战争贩子的侵略战线的最重要的组成因素之一,就是所谓原子外交,这种原子外交的冒险性质,现今已被全部揭露无遗了。因为,诚然,这种外交是建立在绝对虚妄的假定之上的,自以为美国独占着原子武器,实际上,我们都知道,苏联政府毫不曾隐瞒它有原子武器这一事实。苏联政府曾在一九四七年使全世界知道,原子弹的秘密已不复存在了。然而,妄自尊大的战争贩子们,对于现实茫无所知,仍旧念念不忘于他们的大言不惭的原子外交。”
× × ×
莫洛托夫今年三月十日在莫斯科莫洛托夫选区的选民大会上说:“这个阵营中的各种各样的讹诈者们昨天用原子弹来威胁我们。今天,他们又用还没有存在的“氢弹”来威胁我们。他们不要吹得这样厉害,他们倒不如永远记住这一点:当他们吓诈人们说他们独家拥有原子弹时,大家知道,苏联人民并不是游手好闲的,他们试探了生产原子能和原子武器的秘密。只有像某一个发了疯的部长(按指因发疯致死的前美国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那样的蠢材,才会沉溺于这样疯狂的计划,即:恫吓苏联并宣传各种各样的侵略计划来迷惑他们的人民。他们不了解,在目前的情况下,帝国主义者们若拒绝和平竞赛并发动新战争,他们将不可免地激起各国人民的正当的和坚决的愤怒,这种愤怒将把帝国主义和侵略者从世界上永远消灭掉。”
(转载《时事手册》第二期)

首都自然科学界人士举行抗美援朝讲演会
【新华社四日讯】美帝国主义扩大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并企图进犯我国国境,引起首都自然科学界人士极大的义愤。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与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于四日下午二时在首都联合举行抗美援朝讲演会。到会的有科学工作者一千多人。讲演会由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主持。由胡愈之作时事报告;并由不久以前由美回国的科学工作者丁敬讲述了美国政治上不民主与文化堕落的情形。会上宣读了该两会的抗美援朝宣言(全文见昨天本报第一版)。会后并放映了朝鲜电影《向全世界控诉》。

一个大学生的决心
本报记者金凤
鸭绿江对岸美国侵略者的炮声,震动了千千万万正在实验室和图书馆里为新中国建设而专心学习的大学生。
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袁保同是这千千万万大学生中间的一个。
(一)青年美好前途的理想
袁保同是个十九岁的青年,解放以后进了大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正充分享受着毛泽东时代青年的幸福”。他感不到特务钉梢、上黑名单、关到特刑庭的恐怖,他用不到半夜三更偷偷跑到厕所去看《新民主主义论》,他也不会有“毕业即失业”的悲哀。他有的是青年对于美好前途的向往。他向往着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他想,他今年读二年级,等到毕业,正好赶上参加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伟大建设。那末,他,袁保同,一定要像苏联青年一样,日夜卷进工作的热潮,突击,突击,提前完成国家的建设计划。
(二)闭门读书,没有警惕门外有狼
这学期开始,清华园更显出一片太平气象。东北实习回来的同学的报告,在全校师生面前描绘出一幅新中国工业化的壮丽远景。学校的伙食吃得一天比一天好了,文娱活动活跃起来。十月一日的国庆节,天安门四十万人大游行,强大的人民武装大检阅——袁保同心里回旋着这些印象,和平建设的向往更炽热起来。朝鲜战争的炮声打响了,他想,这不要紧,反正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朝鲜人民。美国侵略者在仁川登陆,汉城沦陷,他还不太关心。直等到平壤失守,他的平静的心情才震荡起来。
那天,他从饭厅出来,蓦地看到走廊里贴着的几个大字“战火已燃烧到祖国边境”,他突然吃了一惊。这是因为他平时一心只顾闭门读书,竟忘掉门外还有那时时窥伺着的恶狼。而那时在清华大学有“突然”之感的,正不止袁保同一个人。
(三)和狼和平共居的幻想
袁保同不能相信目前局势的严重。他想:“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好容易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有了自己的政府。物价稳定了,工商业开始活跃,今年全国丰收,人民有了过好日子的希望。难道,新生的婴孩又要听到那不祥的炮声?不,我们需要和平、需要建设。”他记起五百万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开始安心起来:“美帝,他不敢来的。”他又想:“帝国主义必然走向灭亡,何必过早和它冲突。我们还是争取时间建设。”而且,他又想到一条使自己冷静的理由:“朝鲜人民终究会自己解放自己!”
(四)美国侵略者的刺刀,刺穿了他最后的幻想
带着这样的冷静和安心,袁保同参加了他们的班讨论会。出乎他意料的,他的意见遭到几乎全班的反对。同学们分析着美帝侵略的本质和它霸占全世界的企图,举出了美帝侵略台湾、侵略我国领海、领空,飞机扫射我国同胞的事实,首先动摇了他的“美帝不敢来”的想法。另一个同学又指出他所说的“朝鲜人民自己解放自己”的说法,实质是作为他对美帝侵略袖手旁观的借口。因为人们已经清楚的看到,美帝正走着日寇的老路,侵略朝鲜就是侵略中国的计划之一。因此,我们援助朝鲜,也就是保卫我们祖国。一个同学紧接着说:“美帝的大炮已对着我们的东北。”
袁保同的想法动摇了。“但是,也许,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袁保同还有最后的一点幻想。他还没有认清美帝“犯我”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而且在台湾、在东北、在山东,已经用海军、空军在“犯我”了。情势的发展,更快地推动他认清现实。侵朝美军向东北国境逼近的事实,终于像一把刺刀一样,刺穿了他最后的幻想。“那末,它是确实要来的了”,他痛心地想着:“我们的东北,我们的五年计划都将要……”他不觉脱出口来:“我舍不得!”
(五)献出鲜血,保卫祖国,我们的美好的未来
十月二十九日,清华全校反对美帝侵略的晚会,进一步教育了袁保同。
在这里,他看到全校师生抗美援朝的战斗意志。华罗庚教授代表全校教授坚决地说:“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电机、土木、营建等系一千多同学在五星国旗下庄严宣誓:“随时准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袁保同感动地想道:“舍不得就要起来保卫它——我们的祖国,我们美好的未来!”
保卫它要有决心和力量。解放军战士张明远给袁保同做出了一个好榜样。听他那钢铁般的声音,在大礼堂里朗朗的响着:“美帝胆敢将它的狗头伸进东北一寸领土,我坚决为祖国、为人民往美帝堡垒里送第一包炸药!”这句话重重地捶击着袁保同,他感到惭愧,感到自己的决心不够。
但是,很快,他找到了力量,这就是对美国侵略者的仇恨。舞台上出现了阴森森的中美合作所,美军无耻暴行——沈崇事件,杜鲁门、麦克阿瑟的阴谋——三把血淋淋的钢刀插在新中国地图的边缘上,最后,九一八的幽灵展现在袁保同的眼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仇恨像火地燃烧着袁保同的心灵,他暗暗下了决心:必须和它拚命,这吃人的野兽。”
而那个亲爱的少年儿童队员所提的问题,更深深激发了他青年团员的责任感,那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队员向着他们——全校的青年团员天真而严肃地问道:“假如战争明天来到我们面前,大哥大姐们,你们,青年团员们,能不能献出你们的鲜血保卫祖国?”那一刹那,袁保同肃然感到了自己——一个青年团员在祖国危难面前的责任。那时,他来不及仔细考虑,就和全校一千多青年团员一起高声回答着:“是的,我们要!”从此以后,他眼前时时幌着那红领巾,那天真而严肃的目光。他知道他不仅对于这诚实无畏的目光作了允诺,他也对于亲爱的祖国作了允诺。

专栏:人民园地

苏维埃国家反侵略的威力!
——《攻克柏林》介绍之一
黄钢
《攻克柏林》彩色影片,即将在我国各大城市同时上演。这在今天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这部影片,无论就他的艺术成就说,无论就它对世界人民政治生活与文化生活的影响说,都有莫大的国际意义。这部电影的产生,在艺术上是进一步证明了苏联电影史诗样式的真正繁荣,再一次表明了作者们创立宏伟规模的艺术记录片的高度才能。这影片本身,就标明了苏联电影向前发展的新的跨步。正如包戈日叶娃在评《攻克柏林》文中说的:“对于苏维埃电影艺术批评家和历史家来说,M·乔列里的新片子乃是最紧要的研究课题。”为了阐明那一连串课题,并从中学得新现实主义方法的最主要特征,需要另写文章来专门讨论。这里,主要是谈谈它在今天上演的首要意义。
《攻克柏林》告诉我们,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胜败最主要的关键,是在战争的性质、战争的正义性、全民性而在苏联方面说来,是苏维埃国家与苏维埃社会体制比较起希特勒德国的无比优越性。《攻克柏林》中向我们集中介绍了普通而又善良的苏联人民——他们是劳动中的英雄、保卫祖国的战士。他们拿起枪来抵抗外敌,是因为有人破坏了他们阳光普照的国家的安静,剥夺了他们劳动创造的自由,抢走了他的爱人并把他送到集中营……是的,就是这些普通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帝国主义者一旦侵犯了他们,他们就会从炼钢炉旁,从生产战线上转向“生产和制造德国人的尸首!”(片中男主角语)主角伊凡诺夫,在回到他那被德寇平为废墟的故乡家门口的时候,他愤恨地说道:“德国人,你听见我的话了吗?你的柏林只会剩下一堆土,到那时候你也别说我残忍。我没有侵犯别人,我也没侵犯你!我善良。畜生,你就别说话吧,一句话也别说!……”
这是他对着法西斯德军的一个俘虏兵说的。普通士兵伊凡诺夫的这一志愿,与他的国家和军队的领导者斯大林同志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现在红军只须执行最后一个使命——斯大林在一九四四年说过——把粉碎德国法西斯军队的事业进行到底,把法西斯野兽打死于其巢穴中,并在柏林高竖起胜利的旗帜。”历史证明了伊凡诺夫及其领袖的志愿之正确:攻克了柏林,拯救了全人类!民主的德国获得新生,而法西斯德国是被粉碎了!影片的基本思想,就是肯定了“社会道德与政治的统一、人民与党的统一、人民与领袖的统一,乃是决定苏维埃战胜希特勒德国的历史性胜利的最主要因素”。影片从头到尾贯串着人民与领袖的无比坚强的团结,着重地宣扬了社会主义的民主与苏联人民的思想的方式。
我国的人民和我们的近邻——正在英勇斗争中的朝鲜人民,可以从这影片中得到极大的鼓励。我们不妨看看《攻克柏林》中的希特勒曾经是怎样叫喊的。兵临莫斯科城下时,希特勒曾说道:“俄国的大门已经打开了。我要把那历史的钟。向前拨一百年。共产主义,将要永远地被我消灭掉了。”结果是适得其反。战争证明了苏联红军是世界上的第一等军队;证明了进行殖民掠夺和手执杀人机械威迫他人领土的法西斯军队,不可能有任何可靠持久的战斗力;希特勒的下场如此,希特勒的忠实学生杜鲁门、麦克阿瑟之流的下场,亦将如此。我国人民、和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人民,将从《攻克柏林》片中认识到:武装力量强大威力的源泉,不仅是在武器本身,还要看军队整个的经验、领导、指挥、技能和士气,还要看后方的巩固性与后备师团的数量和质量,还要在战争中人民的坚忍力和团结一致都胜过敌人的时候,才能取胜。《攻克柏林》向我们提供了在致胜道路上经常起作用的因素:就是国内人民反侵略的意志、由手持武器深懂得自己是为什么而战的人民组成的军队的斗志、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援,这是最紧要的一点。这是《攻克柏林》给予我们的头一个教育意义。
其次,《攻克柏林》给我们正确地描出了今天的战争贩子们的嘴脸,使我们的注意力从不久以前的事实迅速转向现在。这部影片——忠实的历史记录文献——向全世界公布了:还在德寇进攻莫斯科时,希特勒承认:“美国的权威人士支持着我们。”希特勒理解:他进攻苏联,是在替华盛顿和伦敦做事。影片表明:还在斯大林格勒打得最激烈时,英国的政治掮客却正在那里答应以钨和铬供给希特勒,让德国法西斯的机械化部队用以制造铁甲。这部影片异常公正地写出:当时帝国主义国家间的这种谈判,不止是“商业”上的谈判。在雅尔塔会议上,邱吉尔随时都在编造坐收渔利与借刀杀人的奸计。自从苏、德战争开始以来,事实是这样:一九四一年秋和一九四二、一九四三年,在里斯本和瑞士,英国的代表,以后,又有美国的代表,都曾背着苏联,和德国的密使商议单独讲和,他们讨论过以“交通隔断线”反对“布尔什维主义与泛斯拉夫主义”的罪恶计划,讨论过成立“大德国与多瑙河联盟”的阴谋,以及其他类此的罪行。美英帝国主义者之所以不惜以苏联人民与本国人民的鲜血为筹码,来进行这些背叛盟国的交易,同时这以前又尽量地拖延开辟第二战场,这是与他们对苏军战斗力的估计有密切关系的。斯大林在一九四六年总结爱国战争的胜利时曾说过:“大家知道:外国报纸的著名要人,以及国外很多军事方面的所谓权威家,屡屡声称:红军的情况令人怀疑,红军的武装窳劣,没有真正干练的指挥干部,受不了任何批评,也许可以防守,但是进攻时则不中用。说在受到德军打击时,就会像泥塑的巨人一样垮台,不仅是在德国有这样的声明,在法国、英国、美国也都有过这样的声明。现在我们可以说,战争已经推翻了这一切荒谬可笑的声明”。(在选民前的演说)而在战争时期,曾在米苏里州任参议员的杜鲁门就这样说道:如果我们看着德国要胜利,我们就当帮助俄国,如果俄国要胜利,我们就当帮助德国,这样就可以叫他们尽可能地多相撕杀。”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在影片中看到,希特勒和戈培尔在柏林之战以前,他们的“信心”不是寄托在赭色党卫军身上,而是寄托在美英帝国主义身上,企图把全部兵力对付苏军,想让出空城送给邱吉尔和美国的军队,毫不抵抗地就对他们投降。邱吉尔在雅尔塔会议上也一再地意图阻碍苏军进攻柏林。希特勒是指望英美两国与苏联在柏林周围“冲突起来,互相撕杀在我的眼前。”但智慧的斯大林识破了这一切。我们在这影片中,就如同亲眼见到的那样,看见斯大林下令调度了足够的装备——好像铁环一样地包围了柏林而且攻占了它。以下就是《苏军简史》一书中关于攻占柏林一节简短的描绘:
在敌人方面:“从奥得河到柏林的整个地区密布了防线。在苏军通往柏林的道上,摆满了深的防坦克壕,一望无边的铁轨砦,无数的绊索,成百的敷雷区。在德国首都市街中,就有九道防线。所有一切的街道都筑有街垒,交叉路和广场都设有地雷和工事,地下铁路和地下室都变成了防御工事。在城郊集结了附有大量技术装备的五十万大军。”
苏军方面怎么样呢?
“苏军统帅部周密地准备了最后的战役。……四月十六日早晨四点钟,二万二千门各种口径的大炮和迫击炮开始了轰击。整个地区好像地震一样发起抖来。二十分钟后,在久斯特林西南方的六六高地上发出从未见过的强大光芒。德军师长用无线电话报告柏林“可怕的火力向我们轰击。同各团丧失了连系。在一个地点上出现了莫明其妙的强大光芒,好像亿万支蜡烛一样。究竟是什么还未搞清。可能是新武器或是化学武器……”
其实,还不是呢!是“苏军统帅部向这个地区调来了二百多个强有力的探照灯。它们同时发出光芒迷惑了德军。四千多辆坦克投入战斗。苏军的步兵随后推进。二万二千门炮的火墙为他们扫清了道路。苏联空军在这一天飞行了一万七千次。这是苏军在整个战争期间最具有歼灭性的一次突击。奥得河上的德军战线崩溃了。”观众同志们,朋友们,你所已经熟悉的戏中的人物,俄国普通的士兵伊凡诺夫,他就在这样进攻的队伍之中。
《攻克柏林》就是这样反映苏联伟大的爱国战争胜利的历史和反映决定人类命运的战役的影片。是描写普通的苏维埃人的命运与祖国事业的胜利紧密相连的影片。它一方面是以世界电影史上空前的规模来确切地反映了这最后一战的许多主要阶段,另一方面,又精细地处理了当时国际外交事务及其中的斗争的主题。而这两者结合起来,就形成了对今天新的侵略战争挑拨者的严重的警告,而且也就充分培养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高度自信心与警惕性。看了《攻克柏林》这一个战例(这是斯大林军事科学的一个无比典范),就能知道:最野蛮最放肆的侵略者是可以完全打败的,但我们对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是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
但《攻克柏林》今天对我们的伟大教育意义还不止此。它从头到尾都被热爱和平,为和平而斗争的思想贯串着。全部影片以绚烂的色彩描写了苏联人民、德国人民、欧美人民热爱和平的愿望、情绪与深刻的感情。而且最主要的,是写出了伟大的领袖,培养自己祖国人民幸福生活的园丁、制定伟大战略的各时代各民族最伟大的统帅斯大林同志,他是全世界一切和平战士的最高权威,是全世界人民和平志愿的集中者。战争本身是残酷的,但斯大林是为了和平而下攻击令。在雅尔塔会议上斯大林对邱吉尔说:“人民需要和平,我们能够也应该把它交给人民,并且愈快愈好。”邱吉尔却说:“我不欢喜性急:“更何况用不着性急!”现在呢,推翻了罗斯福政策的美国当权者与邱吉尔打伙,想把亿万人民推入战争的火焰之中。但是《攻克柏林》一片的结局(也是前一次世界大战后政治生活的一个结局)是在世界各国人民群众中掀起了狂浪一样的和平的胜利的欢呼;被解放的囚徒们唱着激动人心的敬爱的歌子:
——斯大林听见了子女的呻吟,
派来战士解放他们。
战士们穿过枪林弹雨,
不惜自己的生命。
战士,指战员,救命恩人兄弟同志们,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斯大林同志是我们救命恩人,
他派来了亲爱的弟兄们来解救我们。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不会忘记
俄国的功绩。
这就是和平的歌声。也是世界人民对斯大林的赞颂。无敌的红军在柏林的街上跳舞,他们和苏联各民族人民及欧美各国人民喊着:“万岁,斯大林!”红军用歌声形容和总结了自己的胜利:是斯大林领导他们“无畏的穿过了战争的火焰,像狂澜、春风样前进,以柏林的胜利结束了行军。”到此时,斯大林一再叮嘱我们:“我们要保卫和平,为了未来。祝你们全体和平幸福,我的朋友们!”到今天,我们一定以斯大林同样的语言来回答美帝国主义同全世界一切战争贩子。我们已经认清:历史已经在我们面前展开了宽阔的道路,我们中国各个民族,全体人民,都会为了中国的、远东的、世界的和平而斗争;为全世界、全人类、也为我们全中国人民的幸福而斗争。因为我们进行的正义的斗争,因为我们全国人民力量的总合、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总合大大超过了美帝国主义者所手持的杀人机器,又因为和平民主阵线有着斯大林、毛泽东和各国人民民主领袖的领导,我们是一定会取得胜利的。

专栏:人民园地

请看德国法西斯的灭亡!
——《攻克柏林》介绍之二
七彩巨片《攻克柏林》,即将在十月革命节上演。这是一件可喜的事。该片是苏联影坛最杰出的影片,曾获得斯大林奖金和一九五○年捷克国际电影评赛会特等奖。
《攻克柏林》是一部具有高度艺术价值的影片,它通过阿列克塞·伊凡诺夫与娜达莎·鲁明采娃这两个普通苏维埃人的命运,写出了苏联卫国战争史的全部:从德寇背信弃义地发动侵苏战争起,到莫斯科外围战,伟大卫国战争的转折点斯大林格勒之战,顿河战线和斯大林格勒战线的雪地会师,苏联转入强有力的全面进攻,最后直捣德寇的心脏柏林,在帝国会议大厦升起第一面胜利的苏维埃红旗(在影片中还穿插了一幕具有历史意义的雅尔塔会议)。从这些镜头中,我们看到了为和平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苏维埃人民的伟大军事功绩,斯大林大元帅英明的军事天才和苏联人民奋不顾身的自我牺牲精神与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德国法西斯的灭亡。
影片极可贵地记载了历史事迹。其中最动人的一幕,是当柏林解放之际,在国会大厦前广场出现了胜利及和平的缔造者——斯大林。它带给人们以极度的兴奋!
这部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史记录影片,给世界人民说明了一个历史真理:反人民的侵略战争最终必归于失败: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出了一个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则出现了许多个人民民主国家。妄图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美帝国主义,必须记住这点!
影片的作者巴甫连柯是苏联的名小说家和最优秀的电影创作家;兼导演的乔列里是苏联最优秀的电影导演者。扮演伟大人民领袖斯大林的盖洛瓦尼是中国观众所熟识的名演员,他在《宣誓》影片中扮演斯大林,曾获得了辉煌的成功。在这影片里,他又以熟练的演技表现了斯大林所特具的政治家和军事思想家的风度;扮演主角伊凡诺夫的安得列耶夫,扮演鲁明采娃的郭瓦略娃都是具有良好演技的演员。亲身参与进攻柏林的英勇苏联红军亦参加了该片的摄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