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工商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努力生产稳定物价抗美援朝
【本报讯】据上海新闻日报消息:上海工商界纷纷发表谈话,号召工商业家搞好生产,稳定物价,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工商联发言人号召工商业家团结起来,搞好生产,抵抗美帝侵略。
上海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发言人发表谈话略称:
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是侵略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战争的开始。从它侵占台湾、不断轰炸及扫射我们的东北边境和侵犯我们航海船只的各次事件中,可以得到证明,它正依照着田中奏折的计划,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所没有完成的侵略阴谋,由它来继续完成。但整个国际形势已经转变,和平阵营的力量,已经由于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和十分之一的土地的中国得到了解放,起了必然胜利的决定作用。我们有八年抗战和三年解放战争的崭新的战略战术经验,我们决不怕侵略者的战火烧到我们的领土上来;但我们要求和平,我们要为世世代代的子孙永远免除战争所给予的残杀祸害,那末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我们积极准备抵抗侵略,才能使侵略者在侵略前有所顾虑,才能使侵略者在侵略后遭遇抵抗而惨败。所以,我们号召全上海的工商业家,我们要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主动团结劳方搞好生产,为抵抗侵略准备力量;我们要随时警惕匪特造谣,追寻来源,检举阴谋,以巩固我们人民民主的政权;我们要坚决执行政令政策,以增强我们国家的权力,只有我们团结一致,积极准备抵抗,我们才能达到真正和平的目的。
工商界人士谈话
胡厥文:“朝鲜为我国邻邦,唇齿相依,我们不能置之不理。保卫新中国,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愿以行动响应周外长声明,以行动响应各界,坚决抗美,坚决援朝!”
荣毅仁:“朝鲜刚从日帝手中解放出来,建立自己和平民主的国家,又受到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武装侵略。我们站在正义立场,不能袖手旁观。朝鲜是中国的兄弟之邦,也是我们的近邻,邻居失火,应去扑救,因为今天美帝侵略朝鲜,明天就可侵略中国大陆,事实上已有侵略中国大陆的趋势。为了我们的安全,应以行动来制止战争。我们工商界要在生产方面,加倍努力,注意物价,不听信谣言,为抗美援朝尽我们应尽的职责。”
谢仁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全国人民当前共同的迫切任务。我们只有大力援助朝鲜,以志愿方式援助朝鲜,才能缩小以至制止美帝的疯狂侵略;也只有全民族团结起来,给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才能保障国家的独立与安全。我们过去依靠民族统一战线和国际反侵略战线,打垮了日寇;今后也必能巩固钢铁般的爱国统一战线,联合一切国际朋友,打败美国的挑衅。”
刘靖基:“美国帝国主义蓄意扩大侵略,对象就是朝鲜、中国和越南。目前形势最严重的是朝鲜。周总理说:‘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朝鲜人民曾经援助过中国革命,与中国人民在一起对共同的敌人作战过的。所以中国与朝鲜有革命性的历史关系,有唇齿相依的利害关系。因此,我们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也应该抗美援朝。
我们工商业者是由半殖民地生长出来的,受尽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必须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内,反抗以侵略对待我们的国家。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独立自由,有了独立富强的国家,我们工商业者才能有保障,才有发展的前途。
我们相信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有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一定可以保卫和平,也可以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项叔翔:“美国强盗在朝鲜的侵略战争,已经构成侵略整个亚洲的战争。由于中朝边界仅一江之隔,由于美帝飞机在东北边境上盲目轰炸扫射的挑衅行为,正严重地威胁了我国东北边境的安全。我们决不能听任业已证明为‘中国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占领朝鲜,奴役朝鲜人民,‘唇亡齿寒’,我们决不能置身事外。今日全国人民对美国强盗无不同仇敌忾,我们应该赶快给朝鲜人民以援助,为捍卫祖国确保亚洲的安全,予美帝纸老虎以打击。”
毛啸岑:“邻家被暴徒纵火,我们应该怎样办?协力扑灭呢?还是提了箱笼往外跑?火延烧开来,你自己的屋子保得住吗?前天凤阳路同春坊陈姓遭盗劫,同顺和茶庄店员唐树华、凤兆荣为什么肯奋不顾身,帮同擒盗?这说明了遭逢暴徒的侵凌不能袖手旁观、坐视不救的。我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遭到暴力侵凌时,我们不是可以侮辱的。我们是有力量保卫安全,反抗强暴的。
自从美帝在朝鲜发动疯狂的侵略以来,世界和平已大感威胁。尤其最近的演变,宛如火已烧到我们的屋檐,强盗已到了我们的大门口。我全国人民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必须团结起来,把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伟大力量,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任何一切侵略行为。我们应该进一步的援助朝鲜,同时也是为了保家卫国。
我们反对战争,我们要和平,但如和平受到破坏或威胁的时候,我们并不畏惧战争,我们强大的人民力量,可以给侵略者以无情的打击,从而争取和平。尤其是我们工商界人士,更要万分镇静,加强时事学习,不听信谣言,不作投机,哄抬物价等等一切利敌行为。我们更应该加紧生产,以实际行动表示我们有无限信心,打倒美帝的侵略。”
经叔平:“过去美帝一贯的用花言巧语来蒙蔽它的侵略罪行,但现在它的狰狞面目已经很清楚的暴露出来了——是它跑到朝鲜国土上来打,不是朝鲜人民跑到美国去‘侵略’。在和平民主的阵营中,中朝是休戚相关的,唇亡齿寒,我们绝对不能置之不理!而且必须立即用实际行动去支援朝鲜人民,抵抗美帝侵略,来保家卫国,保卫我们子子孙孙永远的和平生活。”
颜耀秋:“我们机器工业多年来受尽帝国主义的摧残,仇深创痛,因而我们从事机器工业的人士对于帝国主义者都是同仇敌忾的。远的不谈,近如‘七七’事变,日寇侵我,机器业除竭力为我军赶造枪炮之外,于情势暂时逆转时,又率先西迁,保存国家元气,继续支持抗战,足见爱国赤诚。今当美帝蹂躏我邻邦朝鲜,侵我台湾,蓄意破坏世界和平之际,我们机器业自当及时奋起,绝对遵从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全国人民在一起,以百倍于当年抗日的勇气和战志,用实际行动来抵抗美帝的侵略,并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
杨俊生:“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我国台湾,其蓄意扩大侵略,破坏世界和平的企图,已昭然若揭。对于帝国主义者,如果我们表示畏缩,将助长其凶焰,不免遭其侵略,所以我们唯有积极准备,显示我们伟大的力量,给美帝以致命的打击,才能保卫全人类的和平与幸福。我们造船业过去在民族解放战争中曾经尽过力,如今为了支援朝鲜人民,抵抗美帝侵略,我们必将贡献出更大的力量来。”

太原职工坚决表示
要彻底打垮美帝侵略
劳模们一致号召竞赛生产加强经济力量
【本报讯】太原市各厂矿职工,自十月二十八日以来,纷纷举行反美座谈会,对侵朝美机又多次侵犯我国领空及侵朝美军逼近我国边境的猖狂行为,表示极度愤恨。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劳模代表们,号召全体职工坚决拥护我周外长在十月二十六日向联合国提出的正义控诉;并以空前规模的生产竞赛,加强经济力量,回击美帝侵略。
太原钢铁厂特等“钢铁英雄”王贵英在座谈会上痛恨地说:“美帝这颗猪脑袋,要是敢伸进我国边境,破坏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工人阶级就绝不能白白放过,非把它这颗猪脑袋打得碎碎的不可!”太原第二发电厂老英雄王凯山在报上看到美帝要扩大侵朝战争火焰的消息以后,马上就召集修配维护股的工友们来讨论,他号召工友们说:“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一起,保证做到安全送电。”工友们都一致表示:要和老英雄一道搞好生产,叫美帝这个臭虫尝尝我们工人阶级的铁拳。太原机器厂劳模白青山在座谈中坚决表示:“我们要以多创新纪录、多立功的实际行动,来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和西藏,巩固我们的国防。”出席全国工农教育会议的学习模范赵喜君说:“我们要加紧学习,掌握科学技术,更要严防匪特的造谣破坏,时刻提高警惕,打击暗藏的敌人。”太原兵工化学厂劳模代表李井严正地提出:“我们是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但是绝不害怕战争,我国有五百万强大的人民解放军,有两亿多人民在和平书上签了名,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打败美帝及其仆从们的侵略,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工人阶级坚决以实际行动,在毛主席的旗帜下,不怕任何困难搞好生产,巩固国防,为保卫祖国的和平建设和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太原晋生纺织厂女劳动英雄张秀珍庄重地说:“我在北京亲眼看见了我们中国人民强大的海陆空军,美帝这个纸老虎说啥也吓不住我们了,它从那里进犯,我们就把它消灭在那里,我们工人阶级的和平幸福生活是绝对有保障的,我们在后方一定要加油生产好纱布,支援前线。”太原电讯局王振义等由人民解放军转业的同志们在座谈中一致表示:“美帝少爷兵如果真敢侵犯我国领土,我们就立刻回到部队去,拿起枪杆打这些家伙,连一个也不叫它跑掉!”出纳员杨增雨气恨地说:“我曾经吹过消灭日寇和消灭蒋介石反动派的冲锋号,这回美帝洋鬼子要敢欺侮我们,我还要吹消灭美国鬼子的冲锋号。”太原市一万六千名建筑业工人和五千多个店员们,都非常愤恨地在声明中说:“我们决心保卫和平生活,我们严正地警告这条自找死路的疯狗:如果敢于侵犯我国的一寸领土,我们就要用洋镐、钢筋和一切的力量,把它打死,撕掉它的狗皮。”
(民仆)

首都各文化馆进行抗美援朝宣传
征集八千和平签名的高玉泉大娘表示要积极宣传, 学习子弟兵母亲戎冠秀。
【本报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在首都市民中日益展开。很多工人、市民、家庭妇女,在他(她)们平常学习、娱乐的场所——各个文化馆,参加了时事座谈,控诉美帝侵略暴行,表示了支援朝鲜人民,保家卫国的决心。这样的集会,第二、第四、第五、第六等文化馆都曾举行过。
开会控诉美帝暴行
志愿援助朝鲜人民
第三文化馆成人补习学校政治班五十多位同学,在十月三十日举行的控诉美帝暴行及时事讨论座谈会上,傅长春控诉说:“一九四七年春,住在东单新开路口的美国兵经常在马路上横着放爆竹(双响),故意来崩马路上的中国行人。把人们吓得抱头乱跑,美兵却在一边哈哈大笑。”刘子玉控诉说:“一九四六年冬天有一个下午,美国鬼子大卡车在西直门外白石桥不听路警的指挥,把一个推车卖白菜的五十多岁的老人撞死到大沟里。”张孝千说:“一九四五年秋天,我在东安市场卖风景照片,本是一元一套,美国鬼子一元硬拿十套。这还不算,几个美国兵还偷了我四十多套。我抓住他们,他们就拿出手枪来说:‘你要这个的’”。马宏焯说:“东交民巷美国领事馆门前,美国鬼子和英国鬼子常拿我们中国人开玩笑。有一天,我看见一个美国新闻记者用胳膊夹着中国人的脑袋。有一个英国领事用脚在后边踢,还骂中国人是他们的洋奴。”很多同学都争着控诉美国兵卡车在绒线胡同口轧死学生,在新街口轧死三轮工人和小孩等。
这些说不完的血债,都大大激起了对美帝国主义的愤恨。大家都一致表示要美帝国主义偿还我们的血债。刘子玉说:“我们要保卫我们的祖国。付出我们个人的生命,也要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周瑞明说:“我们要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决不允许帝国主义来杀害我们的邻人。”贾月志说:“美国侵略朝鲜,就是要来侵略中国。我们要唤醒全国人民起来彻底消灭帝国主义。”第三文化馆赵四维说:“现在我的大孩子在第四野战军工作。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略我们,我准备随时把我第二个孩子,甚至第三个孩子送到祖国的最前线!”第五文化馆十月三十一日召开的朝鲜问题座谈会上,清洁队工人王治清说:“从前我们拉土车的,有谁看得起?没有固定的薪金,吃不上,喝不上,穿着破衣服,住在坍塌的破屋子里,甚至有时睡在人家的大门洞里。解放后的今天,清洁队的兄弟们生活都好起来了,还参加学习,从大字不识到能写便条写家信。”他拍着坐在身旁的兄弟的肩膀说:“里面新制服也穿上了!我们决不容许统治者的压迫再回来!我们愿献身一切,把美帝踢出去!”
第四文化馆近来接连收到好多市民的意见书,要求转给政府和报社一致坚决主张以实际行动援助朝鲜人民。该馆政治班二百零七人集体意见书上说:“我们都是爱好和平的,我们都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但是,当和平正被美帝破坏着的时候,当美帝用轰炸朝鲜妇女儿童来回答我们的和平呼吁的时候,尤其美帝的尖刀正往我们身上刺的时候,对我们和平不能仅止于呼吁,我们应用尽一切力量来制止美帝的侵略,我们应用尽一切的力量来确保我们所需要的和平!”复员军人金瑞及家庭妇女仲儒林等八人在意见书上列举了美国对我侵略的事实后说:“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应以实际的一切援助给予朝鲜人民。我们应该即刻组织志愿军,前往援助,彻底的打垮美帝先灭亡朝鲜后灭亡我国的卑鄙残梦;保护我们的祖国,保护我们的家园不受侵犯。
第三文化馆干部和成人补习学校教职员洪维才、刘德元、张兆祥、郭士英、宣怀远、马富山、周秀玲、马承淑、张克庄、姚培仁、卢建东、赵钟林、王汉章、孙叔容、赵四维,路锦雯、马文波及高级班全体同学四十五人、中级班全体同学二十九人、初级甲班全体同学二十七人、初级乙班全体同学二十九人、政治班全体同学四十六人也联合签名,表示要坚决打垮美国帝国主义。
准备向亲邻展开宣传
留心特务并粉碎谣言
在第三文化馆十月三十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还认为不但我们自己要在思想上武装起来,而且要动员别人也都在思想上武装起来。第四文化馆召开的座谈会上,并一致同意负起宣传责任,向亲朋、邻舍说明美帝侵略暴行,并留心特务活动,揭发与粉碎特务造谣。
家庭妇女痛恨美帝
为了和平不怕战争
很多家庭妇女也纷纷表示了反抗美帝侵略的决心。二区、五区妇联筹委会成立会上,都讨论了抗美援朝问题。五区妇联筹委会还上书毛主席,在报告了解放后一年来的进步和得到的民主权利以后说:我们妇女是最爱好和平的。可是我们知道用和平的办法制止不了侵略战争时,我们并不害怕战争。又说:帝国主义侵略压迫中国的事实,在老百姓的脑子里,像一笔清清楚楚的流水账。它是抹不去、擦不掉的。现在美国又照着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来进攻朝鲜,轰炸东北。我们再也不能容忍了,我们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二区五十四岁的张庚泽大娘说:“武器是不能决定战争的胜败的,咱老太婆要长期地努力作宣传,让每一个人都知道美帝的罪行。”曾发动过八千多人和平签名的高玉泉大娘拍着桌子说:“这一次,我还是要照样积极宣传。我简直一听到美国鬼子这个名字,就气透了!干啥咱们还不赶紧援助朝鲜哩?!别看我五十多岁,一旦需要的话,上前线也能干,啥都作得了,起码可以学学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只要我活上一天,我就要竭尽全力把‘鬼子’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告诉每一个中国人!”(刘德元、洪维才、四馆通讯组、王凡)

东北人民政府发行今年下期建设公债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已于十一月三日起在东北区内发行一九五零年度下期生产建设折实公债一千三百万分,预定于下月内基本推销完毕。这项公债的发行范围主要为各大、中、小城市,其中又以大、中城市为重点。因为新粮尚有大量上市,故暂不在农村中推销。
按:东北人民政府今年二月间决定发行一九五零年生产建设折实公债三千万分,分上、下两期发行。上期一千七百万分的发行工作已于三月间胜利结束。下期公债的价值与上期相同,每分以沈阳市高粱米五市斤、五福布一市尺、粒盐五市斤、原煤三十四市斤的市价总合计算。

保卫自己的好生意
——访问首都工商业界
本报记者康伟中
在我访问北京工商业者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对美帝的仇视有如对日寇的仇视。因为不论美帝或日寇,都同样破坏了中国人民的安定生活。人们全清楚地记得,特别自今年三月以来,全国财经统一,物价趋向稳定,工商业的公私关系作了初步调整,给工商业的恢复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美帝却妄想着把中国工商业拖回半殖民地的泥坑。因此,对美帝的憎恨是每个爱国工商业者所共有的。慈华挑染厂的贾经理叙述了他的工厂的悲惨遭遇,那是和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史是分不开的。但是,他说:“现在他的工厂恢复了。解放后,该厂在国营贸易机关的扶植下,已走上日趋发展的道路。根据一九四九年底的统计,全年获利三千万元(人民币),估计今年获利较去年还要多。但是过去呢?贾经理苦痛的回忆着:“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我的工厂原设在河北高阳。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后,平津沦陷,接着日寇侵占了高阳,我的工厂除营救下一部分染整机器外,全部流动资金被日寇扫荡净尽。职工相继离散,工厂从此倒闭。一个创办经年、初具规模的工厂就此被日寇一手摧毁了。”他告诉我,从他的工厂被日寇强夺后,他在气愤中得了病,在很短的时间内全部牙齿都掉光了。后来他费了很大的力气,筹措了一笔款子,终于将仅存的少数机器迁运北京复厂;但是日本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在他迁厂北京的头一年,先是无理收买,继又强行投资,为了应付狼心狗肺的日本鬼子,贾经理说:“我不知贿赂了多少汉奸,说了多少好话,花了多少钱,请了多少客……这才将工厂保下。”他说:“惨痛的教训告诉我:帝国主义在中国统治一天,民族工商业就休想生存。”他继续说:“八一五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北京时,物价直线上升,城乡隔绝,美货倾销,民族工商业走入绝境。但是北京解放后,工商业者处境完全改变了。政府号召一切工商业面向农村,国营贸易又给正当工商业者以种种扶植,城乡贸易逐渐恢复,我厂染出的有色布也获得了广阔的市场,因此,业务发展起来了。目前我厂劳资、职工都团结一致,希望把生产搞好。”但是,贾经理愤怒地说:“我们的工业越想搞好,美帝就越不高兴,一句话,美帝和日本鬼子一样蓄心摧残我国工商业,不让我们和平建设。现在美帝侵略朝鲜就是侵略我国的先声。事实很显明,美帝派飞机三番五次轰炸和扫射我东北边境,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等等挑衅行为是有计划的,决不可麻痹大意。作为一个热心搞工业的我,是深受过帝国主义压迫之苦的,也深知为什么必须抵抗美帝的侵略。”贾经理表示:“我愿守着自己的岗位,同全体职工,团结一致,兢兢业业,搞好生产,以巩固国防,粉碎敌人阴谋;并愿尽自己力量支援朝鲜兄弟国家。”他说:“只有把美帝打垮,和平建设才有可能。”
爱国的工商业者的心情是一样的,他们都一致认为美帝的侵略野心是无止境的。对于美帝为什么会侵略成性,在京市三区召开的工商业界座谈会上曾作了详细研讨。他们认为美帝侵略的目的是为了给美国大亨攫夺市场,我国民族工商业者对这一层,在过去已经是体会得很深了。永生织布厂经理王钧雄、隆盛布店经理贾桂一说:“过去,在日寇及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日寇同美帝的布匹廉价地在市场竞销,市场上没有我们的份儿了。当时,民族工商业者是没有出路的。”逢源牛奶厂副经理尹铭槐在会后更以生动的材料,说明他的厂子在美货倾销下所遭受的损失。他说:“当时,美国牛奶粉充斥市场,我厂厂内经常剩余产量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销售不出去。没有办法的时候,只有将牛奶改制成牛奶油出售。但是,牛奶油的制造既费人工,又难销售;同时价格又低。譬如一磅牛奶二千元,但用一磅牛奶炼成的牛奶油却只卖一千五百元。牛奶油除西餐和点心铺零用之外,一般用途不广,故销售也感困难。那时几乎没有利润可得。”尹经理肯定地说:“这都是美帝对中国实行殖民地政策的结果。但解放后美货不能再倾销了,逢源奶厂由解放前的五十头牛也增加到六十头牛。现在牛奶销量激增,大有供不应求之势。”这是为什么呢?尹经理说:“只有国家独立自主,对外贸易掌握在人民国家手里,民族工商业才有出路。可是,美帝肆意扩大侵略战争,直接威胁着我国的独立自主,我们工商业者为了自己,为了国家,应该援助朝鲜,粉碎美国侵略者的阴谋。”

救济豫皖苏冀等地灾胞
各地展开劝募寒衣运动
【本报讯】各地人民休戚相关,正发扬友爱互助精神,为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等地灾民展开劝募寒衣运动。中央各机关团体截至十月二十日止已募得衣物两万余件,许广平和鲁迅先生公子周海婴二人捐寒衣代金二亿元。中国人民革命大学工作人员马志峰同志亲手将自己的旧单裤洗好,装上棉花,做成棉裤送给灾胞。京市各界截至十月十七日止已捐出衣被二万一千多件,代金一千八百多万元。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各民族文工团曾为灾民举行义演,募得一千万元。津市预计募捐的寒衣数目已近完成。截至十月二十六日止,已募得寒衣九千九百七十多套,代金九亿五千六百多万元。上海市各界劝募寒衣委员会自十月二十一日展开劝募工作后的六天中,即收到衣物近一万九千件,代金一千一百余万元。上海市有很多家庭妇女从箱子里清理出各种旧衣物捐给灾胞,并积极参加劝募工作。
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机关和第三野战军驻南京部队积极捐献,至十月十六日止,已捐出衣服五千七百九十套,棉花四万余斤,代金五百余万元及其他物资一部。指战员们在捐献衣物时回忆起解放战争中豫、皖、苏等地人民,不分昼夜、不避风雨支援人民解放军的功绩,因而对灾胞更是深切关怀。
东北各地工人积极捐助救济关内灾胞,如西安机务段全体工友将所获奖金五百万元(东北币)全数捐献,另外还献工、捐款。东北各省市预计在十一月中旬即可胜利完成捐募一百二十万套寒衣的计划。
西北区各省市及西安市各机关团体截至十月二十日止已捐得衣物七千九百余件,代金一亿零一百余万元。
西南区据重庆、成都、昆明三市和川北区最近统计,已募得寒衣一万余套,代金七千二百余万元。
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内蒙人民,发扬民族友爱,正积极进行劝募寒衣运动,计划募捐棉衣两万套。
中国民主同盟、农工民主党等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劝募寒衣运动。民主同盟总部除展开对留京中委、全体工作人员及亲友、家属的劝募工作外,并函各地支分部,发动全国盟员踊跃捐助,并指派专人参加劝募工作。

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本报各地读者来信
不准美帝魔手伸进我国领土
我们要帮助朝鲜人民打垮它编辑同志:
正当美帝国主义盗用“联合国”名义,疯狂地发动侵略朝鲜战争之际,我们几个同志进行了认真的深刻的讨论,彻底认清了美帝从历史上就是我们中国人民最危险最凶恶的敌人,特别是日本投降后,更变本加厉。美帝为达到变中国为其殖民地的野心,直接帮助蒋贼发动了屠杀中国人民的大规模的内战,从美国运来大批飞机大炮和美元,屠杀了不知多少的中国人民。这个杀人强盗屠杀中国人民的血手还未干,现在又要来屠杀中国人民了。美帝在发动侵朝战争后,派遣海空军占领我们的台湾,多次派遣侵朝空军轰炸扫射我辽东省人民,杀伤了我国的同胞;最近又在我山东沿海扫射我国渔船,美帝所发动的侵略朝鲜战争的火焰,直接烧到我们的大门,威胁到我国的安全,威胁到全世界的安全,美帝疯狂屠杀朝鲜人民及中国人民的这种罪行是它发动侵略世界战争计划的一部分,因此,我们中国人民绝不能置之不理。我们决不能让它的魔手伸进我国领土,我们应该紧急动员起来,协助我们的友邻——朝鲜人民,共同打击歼灭美帝国主义这个人民公敌,报仇雪恨。
在中朝两国人民同时被强盗屠杀掠夺的时候,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的我们,坚决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一切,握紧了手中的武器,坚决执行朱总司令十月一日国庆节的命令,随时准备出动,保卫我们的领海、领空和领土的完整,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斗,消灭美帝强盗,坚决保卫世界和平。
本报通讯员李书表、张子谟
革命军人
王桂森 缴忠民 牛英田 彭小雨 刘子敬 蒋文宗 李春来 晋弼先 王二岽 王文彪 李尚谋 封永才
我们空军战士保卫着祖国的领空
美帝敢来侵略我们一定把它消灭编辑同志:
我们是人民空军战士,我们是祖国领空的保卫者。对于美帝一连串的用飞机轰炸、扫射我东北人民,和扫射我山东沿海渔民;最近并将侵朝战火疯狂地延烧至我国边境,企图进一步扩大侵略的暴行,实愤恨万分。我们决不允许美帝来动我祖国一草一木,我们除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外,我们更要加紧学习,掌握技术,做好一切准备。只要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命令一下,我们将以坚决的不怕牺牲一切的精神,去消灭美帝国主义,保卫祖国领空,捍卫世界和平。
人民空军战士曲以祯
侵略者在我肉体上烙下仇恨
我要立即报名归队抗美援朝编辑同志:
美帝侵略朝鲜土地,屠杀朝鲜人民,并将战火燃烧到我国边境,侵朝美机再三侵入我国神圣领空,轰炸扫射,使我国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我知道美帝侵略阴谋是沿着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旧路,以朝鲜为跳板,侵略中国,进而统治全亚洲。因此,当美帝疯狂继续屠杀朝鲜人民的时候,我们不能置之不理。我们应该为了祖国的安全,为了世界的和平,毫不犹豫地给予朝鲜人民以有力的帮助。我们并没忘记朝鲜人民协同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史实。我回忆到过去八年的抗日战争,和四年解放战争,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而打败了强悍的日寇,并消灭了八百万美帝培植起来的蒋匪军,我相信,美国侵略者也是一定能够打败的。
我是在抗日战争中负伤的。侵略者给我在肉体上刻上了不能忘掉的痕迹。我永远憎恨着侵略者。强盗们能使我成为残废,但永不能摧毁我反对侵略者的意志。现在当美帝踏着朝鲜人民血尸把刺刀插向鸭绿江边的时候,我混身的每一个细胞都紧张得跳动,我恨不得马上跑向朝鲜前线,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直到完全消灭敌人。现在我还能瞄准射击,我要把十数年来在战场上的战斗经验,带给朝鲜人民军。我要立即报名归队抗美援朝!
荣军 赵双庆
美帝一再侵略我国
我们必须予以痛击编辑同志:
当我们于十月二十九日看到周外长的庄严声明后,我们万分痛恨美帝一再的侵略罪行。这是我们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准备一切力量,给侵略者来个迎头痛击。同时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推动大家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在运动中,我们坚决作到提前二个月完成国家给我们的任务,保证质量超过标准,降低成本,并做好防奸、防空、防火、防盗的四防工作。无论在任何的困难情况下,我们一定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坚决支援朝鲜人民,保卫神圣的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吉林汪清县石岘造纸厂全体劳模
金仁焕 朴永淇 姜长发 费利胜 李永彬 王绍和 吴允中 张玉明
好好掌握祖国海关
不让帝国主义侵略编辑同志:
在我们海关总署的职工中,有许多是曾在旧海关中长期地工作过的,因此,我们对帝国主义如何勾结封建势力和官僚买办来欺压剥削中国人民的罪恶行为是非常清楚的。我们痛恨帝国主义,我们也就特别珍视今天的胜利。这胜利的果实是中国人民经过三十年艰苦奋斗得来的。谁要破坏这胜利的果实,谁就是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就要坚决反对他。
狂妄的美帝国主义,违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扩大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并武装侵略台湾,一再轰炸我东北和平城市,充分说明了他的侵略野心。这是对我们四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挑战;这种挑战的性质是和以前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九一八”、“七七”一样的。
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行为已直接地严重地威胁到我们国家的安全,我们不能坐视这种情势的发展而置之不理,我们神圣的祖国决不容许帝国主义再来侵略。我们海关总署全体职工,在今天庆祝自己工会成立的日子,庄严地保证,我们一定加强团结,积极工作,巩固人民海关,好好地掌握中国大门的钥匙。我们深信久经战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力量和以苏联为首的已经团结起来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是完全有把握来粉碎帝国主义任何侵略阴谋的!
海关总署机关工会全体会员
美帝是我们的死对头
一定给它以致命打击编辑同志:
我们双流县二万人民及驻军集会,庆祝了自己的第一个国庆日。五、六岁的孩子在舞蹈;七、八十岁的老人从数十里外赶来集会。老少都在欢笑。从我们的祖宗到现在,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兴奋、快乐和热闹过。
在庆祝第一个国庆日时,我们从朝鲜战争的情形看来,更认清了狰狞丑恶的美帝国主义者的面貌,我们恨之入骨。过去美帝帮着蒋介石蹧害我们;今天又侵略我国台湾,扩大侵朝战争,轰炸我国和平城市,威胁着我们用苦斗换来的自由、幸福与和平的生活。美帝是全世界,全中国,和全双流人民的死对头!
我们双流县十五万人,已有六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有二万四千名农协会员,三千多名人民武装。全县人民已结成一个坚强的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时刻准备着和全国人民在一起,给侵略我国和邻邦朝鲜的美帝国主义者以致命打击!
川西双流县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我们司法人员一定坚决执行任务
镇压美帝和蒋匪的特务破坏活动编辑同志:
美帝国主义者扩大侵略的暴行,已严重地威胁我国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安全,侵朝战争的火焰已烧近我们边境,中国人民是决不能置之不理的。我们下定决心:一旦战争起来,我们就毫不迟疑地要在保卫祖国争取人类永久和平的伟大战争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甚至牺牲生命。
我们知道美帝除了公开侵略之外,还勾结蒋匪残余匪徒以他们愤用的伎俩——利用大批匪特,混进我们的后方,利用各种方式,来破坏革命秩序和人民政权。我们是担负人民司法工作的人员,一定坚守自己的岗位,进一步透彻学习政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以紧张的工作作风,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的任何破坏活动。我们很知道,这是人民给我们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和人民公安人员亲密配合起来,完成这个任务。粉碎敌人的任何阴谋活动和侵略行为。我们确信我们强大祖国久经锻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干净彻底全部消灭侵略者是毫无疑问的。胜利是属于人民的!
辽西省人民法院全体同志
和四万七千多万人民在一起
共同为粉碎美帝侵略而斗争编辑同志:
美帝侵略朝鲜军队,不顾我周外长的多次抗议,又于十月间数度派飞机到我辽东省扫射、轰炸。同时美国侵略军队又在敌酋麦克阿瑟的命令下,向我们东北边境进犯。这一切都说明:美国侵略者已完全不顾中国及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和警告,正在疯狂地把战火燃烧到我国东北边境,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决心破坏我们的自由幸福的生活。
我们东北师范大学全体教职学员工,完全拥护周恩来外长十月二十六日向联合国提出的严正控诉和正义要求。我们认为美帝这种扩大战争的罪行,是绝不能容忍的,是必须予以惩罚的。我们全体教职学员工庄严宣誓:作为中华人民的儿女,我们决心把每个人的一切,贡献给保卫祖国和保卫和平最需要的事业上去;我们决心加强团结,坚持各自岗位,努力学习、工作,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斗争,为保卫我们祖国神圣的权益而斗争。我们坚信:和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在一起,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在一起,我们是永远无敌的!
东北师范大学工会、学生会、青年团同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