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文艺界展开抗美援朝宣传工作的号召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决议
一、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侵略阵营的头子,正在加紧进行它的独霸世界、准备新战争的阴谋。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我们的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时还公开与蒋匪残余勾结,侵占我们的国土台湾,并指挥在大陆各省潜伏的特务间谍分子、组织土匪,进行种种破坏工作。在美帝操纵下的联合国,通过了非法决议,扩大对朝鲜的侵略,把战火烧到我国领土的边沿。美帝飞机从八月以后屡屡侵犯我国的领空领海,伤害我国同胞。这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是一种直接的侵犯,对于我国的安全,是一种严重的威胁。美帝国主义早已处心积虑要把中国变成它的殖民地,所以在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解放战争中,美帝国主义用一切力量支持蒋介石国民党匪帮进攻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更一贯采取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美帝国主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危险的敌人。
二、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是它侵略中国、侵略亚洲、侵略全世界的狂妄计划中的第一步。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将军领导下,英勇地抵抗美国侵略者,曾取得很大成就,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援助。朝鲜人民是十分坚决和勇敢的,现在在战争中虽然遭遇到严重的困难,但是在全世界人民的援助下,一定会克服所有的困难,争取到最后的光荣的胜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我们亲密的兄弟国家,朝鲜人民曾和我们并肩作战,打倒了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是患难相共,甘苦同尝的战友。由于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扩大侵略战争的火焰,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的安危祸福是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了。中国人民一定要支援我们被侵略的兄弟国家,制止美国侵略者的罪行,坚决地反对美帝扩大战争的阴谋。中国人民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的侵略,也不能听任侵略者伤害自己的友邻而置之不理。中国人民热烈地爱好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绝不害怕反抗侵略的战争。
三、中国文学艺术界一贯地为人民解放的事业而服务,一贯地发扬爱祖国爱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侵略的光荣传统。现在在全国人民中已开始热烈地展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自发的运动,文学艺术界应该支持这个运动,参加这个运动。我们要用文学艺术的形式来揭露美帝国主义梦想独霸世界的狂妄的野心,拆穿他们的一切阴谋诡计,控诉他们的一切残暴、无耻、卑怯的侵略罪行。我们要发扬中国民族的不畏强暴、援助友邻的伟大精神,发扬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精神。中国人民中也有一部分人曾受了帝国主义者和蒋匪帮的欺骗,因而有亲美媚美和恐美的心理,我们应该用文学艺术的有力武器来改变这种错误的心理,而在中国人民中普遍建立起仇视美国、鄙视美国和蔑视美国的正确态度。
四、和美国的腐败堕落的文化作斗争,是我们文学艺术界特别要负担起来的任务。所谓“美国生活方式”正是一种最腐败堕落的生活方式。它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地化成买卖关系,只有私人利害打算。美国的文化中充满了市侩主义与淫乱的颓风。世界资产阶级文化早已开始衰颓,现在是更明显地日益没落了。在华尔街金融寡头统治下的、从所谓“美国生活方式”产生的现代美国资产阶级文化,尤其彻头彻尾是市侩主义的、庸俗的、卑鄙的,缺乏创造性,缺乏崇高的理想。极大多数的美国人就是在这种“美国文化”中被欺骗,被麻醉。日益走向法西斯化的美国政府,施行了一连串的统制思想的法规,少数进步作家被囚禁、被迫害。美国文坛现在是魅魑横行,以淫邪凶杀为“勇敢”,以金钱崇拜为“人生观”,以低级趣味为技巧。为了保卫人类的文化与文艺的向上发展,我们也必须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
五、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号召文联所属各协及全国各地方文艺组织,一致行动起来,通过下列各种活动,广泛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运动:
1、广泛动员作家写作,通过诗歌、活报、杂文、戏剧、电影、报告、小说、绘画、歌曲等形式作深入的普遍的宣传,特别要注意运用广大人民所最容易接受的图画、说唱、曲艺、活报、短剧等形式。
2、建议全国文艺报刊,经常地有系统地刊载有关抗美援朝的文章与作品,增加时事性的杂文。
3、建议全国各地文工团队、剧团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以活报、短剧、演唱、歌舞、曲艺等艺术形式向农村、工厂、部队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活动。
4、组织及教育民间艺人,使他们也能积极而有效地参加这一宣传活动。通过他们来揭露并粉碎特务间谍分子所散布的无耻谣言。针对人民群众中一部分对美帝尚缺乏认识的各种观点,进行抗美援朝的鼓动宣传。
5、组织各种讲演会、座谈会、朗诵会。
6、广泛地与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民主的文学艺术团体以及作家艺术家建立更进一步的联系、交换作品、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而斗争。
【新华社】

天津市劳动模范纷纷发表谈话
建设强大经济力量抗美援朝
【本报讯】据天津日报消息:津市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代表纷纷发表谈话,反对美帝扩大侵略战争为将战火燃烧至中国边境。并表示要加紧生产建设,尽最大的力量支援朝鲜人民的爱国战争。
潘长有
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劳动模范潘长有说:“神圣的国土是不允许敌人侵犯的,和平的建设事业是不能让敌人破坏的。侵略成性的美帝,不顾中国人民的反抗和警告,在旧的血债还没有偿还的今天,又将侵略朝鲜的火焰,燃烧到我国的边疆,而且,派遣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扫射我国同胞,加添一笔引起全国人民愤恨的新血债。我们知道:要保卫我们已有的成就,要巩固我们已有的胜利,还要继续加倍努力,在生产战线上,在国防战线上,要一个胜仗接着一个胜仗的打下去。美帝的侵略军虽然残暴,我们不怕,在英勇善战的中国人民面前,它们只有一条出路——当炮灰。现在,美帝是临近死期,越来越凶残了,咱们工人应该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建设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加紧生产,完成支援前线的重大任务,给予逼近东北边境的美军当头一棒。假如它们至死不悟,就是自取灭亡。”
宋春化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津市劳模代表、天津纸厂工人宋春化说:见到报纸上发表周外长再向联合国控诉的消息后,我对美帝侵犯我国领空,侵略朝鲜的野蛮行动更加愤恨。我们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我们要加紧生产,巩固国防,保卫祖国。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有力量粉碎美帝的侵略,外强中干的美帝,一定要走上日本帝国主义的道路,遭到更快更彻底的失败。
李墨林
出席全国劳模会议的劳模代表李墨林说:美帝的侵略阴谋,已经很明显的暴露出来了。为了保卫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支援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是完全必要的。我们应该响应毛主席在劳模大会上的号召,坚决完成毛主席给我们的两大任务。咱们虽然反对战争,但是咱们并不怕战争,美帝真以疯狗似的疯狂扩大侵略战争,我们有把握叫他早一天灭亡。
王德山
劳模代表王德山说:在北京开会的时候,毛主席指示给我们两大任务:建设强大的国防军;建设强大的经济力量。现在美帝国主义快侵略到我们的国土上来了,咱们在工厂作工的工人,要拿出所有的力量积极生产,巩固国防,支援朝鲜人民的爱国战争,粉碎美帝奴役亚洲的妄想。
姜振元
天津铁路局德县工务段、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代表姜振元说:侵朝美军向我东北边境推近,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安全。美帝不愿意我们自由民主。但是我们不怕。全国人民的强大力量,一定可以把侵略的美军打败,现在我正致力于研究钢轨矫正器,试验结果很好,我要以创造发明来增强铁路运输,以加强国防力量和经济建设。
李永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大会代表、天津铁路局毛泽东号司机李永英雄说:美帝如果冒险扩大侵略战争、侵犯我国神圣的边疆,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一定给予侵略者以致命打击。我们铁路职工,要用提高运输效能的实际行动来显示我们捍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力量。我号召全路机车组展开超轴运动,争取超轴、多拉快跑、既稳且快。使铁路运输成为国防力量的一个强大支柱。
李兆珍
天津被服第四分厂女工李兆珍说: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和警告,疯狂地把战争火焰扩大至我国东北边境,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更加愤怒和痛恨,我们和朝鲜人民是有着兄弟般的友谊,我们一定要援助朝鲜人民。我们保卫世界和平,但也不惧怕战争,我们一定要在工作中献出我们最大的力量来,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建设强大的经济力量”,保证及时供给前方指战员们穿上军衣,坚决消灭美帝侵略。
陈典衡
天津电信局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代表陈典衡说:美帝不顾我国人民的反对和我政府的警告,竟疯狂的屡次侵犯我领空,射杀我同胞,并向我东北边境推进,充分暴露侵略的真面目。我国人民热爱和平,但美帝这样不顾一切的侵略,是不能允许的,全国人民都在磨拳擦掌,准备向无耻的侵略者美帝进行斗争。现在我们决以提前完成一九五○年建设计划的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的侵略行为。
魏振华
劳模魏振华说:看到报纸上登出美帝侵朝军队向我国东北边疆推进的消息,我心中异常愤恨,美帝这种露骨的侵略行为,实在叫我们中国人民不能容忍!我一定在生产岗位上更进一步团结群众、钻研技术、积极生产,用一切力量支援人民解放军,巩固国防,并援助朝鲜人民革命战争,粉碎美帝侵略。”
钱嘉光
劳模钱嘉光说:美帝扩大侵略战争,强盗的面目已完全暴露出来了。我们决化愤恨为力量,站在生产岗位上,加紧生产,节约原料,多提合理化建议,多创新纪录,增加国家财富。以实际行动抗议美帝的侵略行为,我国的领土主权决不许美帝侵犯。如果美帝敢于扩大侵略战争,我们就毫不客气的把它消灭干净。

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会参观者近百万人
观众们表达了一个信念:
中国人民力量是不可被战胜的
【新华社三日讯】自十月二日起在首都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展览会深受北京各界人民的欢迎,截至上月三十一日的统计,参观人数达九十九万七千七百余人。观众们在意见簿上写下了很多意见,这些意见表达了同一个信念:人民中国的力量是不可被战胜的。北京市立第六中学的一位学生这样写着:“美国侵略者如果胆敢侵略我们,它就要在中国人民的反击下灭亡!”作家老舍写着:“我愿拿笔杆的人也要学习拿枪杆的人的忠勇!”
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战斗英雄们,曾经到展览会重温他们光辉的战斗史迹。从而更加强了他们建设强大国防军捍卫祖国、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决心。战斗英雄刘梅村写道:“我要永远握紧枪杆,保卫人民的胜利。”其他陆海空军的很多战斗英雄们用不同的话句,写下了这样一个共同的意志,为保卫人民祖国而斗争。
由于群众纷纷请求延长展览时间,因此决定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继续接办到本月底再结束;全部展览内容并将由出版总署编辑画册刊行。

美蒋匪特造谣破坏
各地进行反谣言斗争
展开时事宣传,粉碎匪特谣言
【本报讯】针对美蒋匪特日益猖狂的造谣破坏活动,各地公安机关及人民群众正在展开反谣言斗争。自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朝鲜战争后,隐藏在中国各地的美蒋匪特,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有计划地制造各种谣言,煽惑欺骗群众,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生产,以各种卑鄙无耻的活动,来损害中国人民。
各地特务、坏分子所造的谣言大致有这样几种:一、宣传第三次世界大战和美国原子弹,以此恐吓群众。二、歪曲人民政府的各种政策,挑拨政府与人民、工作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来破坏生产建设和各种工作。三、利用群众的迷信和落后,制造各种神奇鬼怪,来欺骗愚弄群众。
在沈阳、上海、北京等城市及陕西各地农村的公安机关及人民群众,不断地揭露和检举了匪特及坏分子的造谣破坏活动。沈阳市于上月二十日在沈阳第一机器厂召开一千余职工参加的造谣破坏分子坦白大会,造谣破坏分子李德惠当场坦白他造谣破坏的情形。破坏分子单德顺坦白说,他在某天夜晚在街上喊叫:“防空,熄灯”吓唬群众。被公安局破获的造谣犯张维福原是蒋匪二○七师的谍报队员,解放后混入工厂,平常假装积极,近日即大肆进行造谣、破坏活动。
上海市在沪西人民印刷厂等六厂召开的经济保卫大会上,匪特夏淅声坦白他们的特务组织在朝鲜战争爆发后,就加强造谣。匪丁治磐系统的特务在大放谣言后并诱惑了少数落后工人参加了匪特组织。又如浦东张桥乡一个地主,趁乡干部到区里整风的机会,大造谣言,威胁农民抽田。上海少数资本家及商人,因受谣言的影响,办工厂、作生意又开始不安心了。
在北京郊区十五区一带,特务分子到处造谣,说出了什么“白毛鬼”、“长舌鬼”、“拍花的”(即某种卖假药的骗子)等各种荒谬的谣言,弄得群众恐慌不安。有的农民天黑前就早早收工回家。小学生放学回家,不敢单独行走。个别家户夜里不敢睡,甚至把窗子都砌起来,使农村秩序及生产受到了危害。有一次在五里坨村,天黑前村东头有一人喊:“看见白毛鬼了!”村西头就有些拿着杆子出来打,后来发现出来打的人和喊的人都是一贯道,原来他们是有计划的行动。当地公安分局根据群众的揭发,捕获了六个特务造谣分子,把他的造谣活动在群众中彻底揭穿并广为宣传解释以后,农民始知道上了反革命谣言的当。
展开宣传斗争
粉碎特务造谣
各地为进一步粉碎特务造谣,展开了各种宜传工作。沈阳市各工厂工会,曾深入职工和职工家属中,展开时事宣传教育。沈阳毛织厂工会的业余宣传队,曾分头到工属家中组织漫谈,先让家属谈出所听到的各种谣言,然后针对谣言及家属的思想情况,进行时事教育。市政工会并组织家属娱乐晚会,表演时事短剧,向家属进行反谣言及防火、防特教育。沈阳橡胶七厂在召开职工大会,进行时事报告后,再组织宣传鼓动员深入各车间,进行时事宣传,了解职工思想情况,搜集各种问题,然后由专人作解答报告。因此,使职工对时事有了正确的认识,消除了思想顾虑,把仇恨变成了力量,大家生产劲头更大了,如该厂成型工间最近创造了集体新纪录,使胶鞋生产由三千双提高到三千五百六十五双。
根据各地的宣传活动及过去的经验,对如何肃清谣言,有这样几种办法:(一)在谣言流行的地方,首先要发动群众配合公安机关,坚决追究、检举和惩处造谣破坏分子。(二)有计划地进行时事及科学教育,这首先要教育干部或宣传员,然后由他们通过业余学校、民校、代表会等各种群众场合,向群众进行宣传。(三)各地报纸,包括工厂小报、墙报、黑板报,要及时供给适合群众的时事宣传材料。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
苏联名片《攻克柏林》将在我国十四大城市放映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电影局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特选定于七日上映苏联电影名片《攻克柏林》。该片将在北京、天津、济南、沈阳、大连、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汉口、广州、西安、重庆、迪化等十四大城市先后献映。
《攻克柏林》分上下两集,由巴甫科编剧,齐阿乌列里导演,萧斯塔维奇作曲。该片因政治性和艺术性上的优异成就,曾获得一九四九年苏联斯大林文艺奖金一等奖及一九五○年第五届国际电影节的最优奖“水晶地球仪”。该片在莫斯科上演时,第一天观众即达十五万人。苏联舆论界认为该片的产生,是苏联人民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该片已由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成华语对白拷贝。
这部影片以一个苏联钢铁工人及一个女教师的经历,概括地反映了苏联反法西斯卫国战争的全部内容:从战争爆发,希特勒匪徒的残暴疯狂地进攻,到斯大林格勒苏军的大胜,一直到苏军的灿烂的红旗插上柏林的国会大厦。
《攻克柏林》影片形象地描写苏联劳动人民战前的幸福生活和他们在卫国战争中坚强的爱国意志,它雄辩地证明:劳动人民做了主人的国家是绝不会被征服的。《攻克柏林》影片也证明了一切战争挑拨者的命运,如果他们敢于向劳动人民的国家进犯,那他们自己的前途就是灭亡。

适应群众需要创作新的歌曲
京津音乐诗歌工作者集会
唱出抗美援朝的战斗歌声
【本报讯】为了有力地反映当前广大群众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炽热情绪,适应群众的急迫需要,更有组织地展开音乐创作,京津音乐工作者吕骥、周巍峙、赵沨、李凌、马可、李焕之、张非等与诗歌工作者严辰、王亚平、吕剑等于十一月三日在全国文联举行座谈会。会议主持者吕骥说明音乐工作者与诗歌工作者应更好地组织起来,加强创作。大家热烈地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目前音乐创作应该用明确有力的节奏,反映群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高涨情绪,加强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并强烈地暴露美帝的残暴狼狈的窘相。当场并有任虹、马可等试唱他们最近创作的抗美援朝的歌曲,张非朗诵了刘佳所写的歌词。这些作品中反映了中国人民对于美帝侵略朝鲜及我国边境的不能容忍的情绪和保卫祖国的决心。人民戏剧学院创作组及华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创作组等单位亦向会议报告了他们的创作计划。会中决定要编印“抗美援朝歌选”并定于本月十二日召开第二次座谈会,将邀集更多的音乐、诗歌工作者及工人、学生、曲艺界代表参加,以集中力量做好这一工作。
(杨犁)

专栏:藏区通讯

进军西藏的第一仗
记西南军区工兵部队英勇修建新、甘干线
钳工
一辆一辆满载着物资的汽车,从四川新津出发,越过海拔三千多公尺的二郎山,越过海拔四千多公尺的折多山,向康定、向甘孜挺进。漫长的公路扬起了漫长的尘雾,尘埃笼罩住公路两旁的田野、杂草、树叶,田禾染上了一层泥黄色。这告诉人们:中国人民决心解放祖国西陲的领土——西藏,中国人民正在用足够的力量支持西藏的进军。
但是,成千成百的大卡车,要从成都盆地奔向康藏高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条长达千余公里年久失修的干线上,被大水冲坏的桥梁必须重新建造,窄狭崎岖的路面必须加宽或翻修,陡削的坡度必须改小,大量的物资才能够安全地西进。这是进军西藏的第一仗,然而从来不向困难低头的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工兵部队,投进了这一光辉而又艰巨的战斗,使千余公里干线改变了原来的面貌,成批成批的物资源源地运向前方。
“争取提前全线通车,争取早日解放西藏人民”,这是西南军区工兵部队全体指战员提出的响亮口号。为了实现这一口号,指战员们向困难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海子山,五十多年来没有人上去过。竹岗山,一上一下二十多里。树枝树干长满了绿苔,毒蛇、毒虫不时的出没,人从树下经过,蚂蝗便从树枝上掉到人颈上,只要稍稍停留片刻,墨蚊便钉满了脸和手。工兵某团一营的战士们成天在这样的森林中砍伐充作桥梁的树木。他们的身上留下累累的被蚂蝗、墨蚊咬过的瘢痕。有时他们要将绳索捆住身子,绳索的另一端吊在另一棵树上,攀援过去,砍伐生长在陡坡上的树木。他们每天将粗二十公分到二十五公分、长五公尺到八公尺,重一、二千斤的树料从山头拉到河谷,山头经常下雨,战士们的衣服经常是湿淋淋的。
天全县以西的沙坪河,水流湍急,工兵某团八连的战士们,有的终日在寒冷的深水中工作,重到两千公斤的桥梁全用人力拉上桥墩。某次,绳索断了,桥梁掉到河中,班长薛其德跳下水去,扛住了桥梁的一端,其余的战士也跟着跳下去,把笨重的桥梁拉了上来,终于顺利地完成修建沙坪大桥的任务。某团五连五班开石方,坚硬的青岗石,上级规定三个人每天完成一方,该班六个人一天内开了五十方,一个人顶二十五个人的工作。某团四连五班拾铺路面的石子,河滩上的石子杂有泥沙,拾起来既费劲,又耽搁时间。团部要求六个人拾一方,该班班长胡好周、战士张良在河的上流,开了一道深沟,利用水力,洗走泥沙,每人每天完成两方,超出团部所规定的任务十二倍。
修路期间,战士们严格地遵守了群众纪律,没有工具时,自己想办法解决,没有地方住时,自己搭成简陋的营房。粮食没有及时的运到时,战士们便饿着肚子修路,这种坚苦斗争的精神,感动了沿路的汉、藏、彝各族人民。塔公寺的喇嘛,见到战士们没有粮了,便自动的拿出酥油、糌粑来。康定木雅乡贡呷喇嘛寺的贡呷活佛说:“解放军真是替人民办事情,国民党反动派三十多年来没有办到的事(指修路),解放军来了不到半年就办到了。”
在指战员们忘我的战斗精神下,这一条千余公里长的干线终于提前全线通车。那些新造好的钢筋水泥大桥,衬着原有的竹编成的溜索,可以看出我们的国家正在以超越数个世纪的速度向现代化飞跃前进。
据估计:从新津到甘孜一段,全线的修建费用,若用大米从新津铺到甘孜,可以铺成二尺厚。如果没有指战员们在困难当中,想尽办法来克服困难,如果没有连与连、排与排一直到班与班的相互挑战,来保证全线的早日通车,这条干线修建的时间和费用便会大大地增加。今天,新中国人民就是这样以忘我的勤劳和无比的智慧,在各条战线上获到巨大的胜利。
让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仆从们在人民解放军英勇的战斗事迹前发抖吧!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任何阴谋终将被中国人民的铁槌所粉碎,鲜明的五星红旗终将高插在喜马拉雅的山巅上。

专栏:人民园地

告有良心的美国人
S·沙博理
编者按: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美侨。他在看了朝鲜记录影片《告全世界有良心的人们》后写了这篇文章。美国同胞们:
我最近看到了一部朝鲜的记录片,那是帝国主义者决不会让你们看到的。但是,你们必须晓得这部片子,因为它记录着叫人几乎不能相信的野兽般的罪行——美国人直接和间接制造出来的罪行。
这部影片的一部分材料系得自汉城美国新闻处。这里面一开头就显示出华尔街财阀们贪婪地操纵着的魔手。我们可以看见杜勒斯——美国几个最大公司的法律顾问,同时也是在财政上资助希特勒的德国希罗德银行的法律顾问,在向北朝鲜发动进攻的前几天到了汉城。傀儡李承晚追随在他的身侧。杜勒斯和一些高级军官在三八线上视察战争的准备工作时,对摊开在他面前的那张军事地图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他从望远镜里窥视着北方。
我们又看到了集中营的情景——那是在侵略者被反击后匆促放弃的。这又一次使人忆起了纳粹的暴行。在可怖的深坑中,埋着成千的朝鲜爱国者的尸体;死尸不断被海水冲到海岸上来。这都是被残酷地肢解和活生生地绑着抛进海里去的人们的尸体。
一个镜头接着一个镜头,美国飞机连续几小时地对朝鲜人民施行狂暴的轰炸。远离军事目标的学校、托儿所、标帜显明的医院、教堂和住宅区,焚烧倒坍在熏黑的废墟上。
平民受到无情的扫射。在小村庄里,在乡村小径上,在田野中,到处躺着男女和儿童的尸体。妇女们在她们死去的婴儿尸体旁边悲痛地号哭。孩子们恐怖地凝视着天空。头上,美国飞机在盘旋,在俯冲,在给他们杀人不眨眼的机关枪找寻更多的肉靶子。屠杀是大规模的。就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国空军在朝鲜所制造的灾难比日本人在过去三十六年中所造的还多。
我一方面感到痛心,一方面感到羞耻。我痛心于美国侵略者对于和平人民的野蛮破坏行为——那是经过预谋的,事实是太明显了;我羞耻于美国人成为残害无辜人民的屠夫。我不仅为在朝鲜穿着制服的美国人羞耻,我也为国内被欺骗的、对美军在朝鲜的暴行无所动心的美国人感到羞耻!
你们缴纳的税款曾被用来购买武器去屠杀那些爱好自由的人民。你们之中有许多人曾不费心思地参加选举,或者不反对那些狼心狗肺的政客——他们正在加紧实行一种恶毒的外交政策。由于你们藐视国际正义,已使得美国变成全世界最可憎的国家。你们在国内的怠惰使一小撮财阀和疯子把我们的国家拖进法西斯主义的深渊里去!
不要说你们不知道。这是德国人面对着战败了的纳粹的毒气室和焚尸炉时所说的话。你们必须知道,你们也有责任要知道,因为你们要负最后的责任。想一想吧,究竟谁在播弄你们,蒙蔽住你们的眼睛,把美国驱到暴政中去!
我向你们呼吁:觉醒起来战斗吧,打倒战争贩子法西斯分子!我们对于这种黑暗和血腥的事实是不能忍耐下去的。把腐蚀我们国家灵魂的毒菌清除吧,建立真正民主的美国,使她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国家在一起!

专栏:人民园地

记一个座谈会
张希尧
十月九日,人民铁军报社召开了一个座谈会,请铁道兵团出席全国劳模会议的代表谈谈自己的感想。
明亮的电灯光,照耀着代表们胸前的奖章。他们都兴奋地讲起他们第一次会见毛主席的情景。二师劳模代表、抢修粤汉路英雄、年青的共产党员王志林同志说:“毛主席一进会场,就首先把眼光投到穿着杂色衣服的劳动人民身上,微笑着,亲切地和大家说话。当时,我的心里兴奋得蹦蹦直跳。”
三师劳模代表李文柱同志紧接着说:“东北解放后,我看见了毛主席的像片,又学会了唱“毛主席,像太阳……,”这只歌。我心里想:什么时候我也能看见毛主席呢。这回可真的实现了我的愿望了。我见了毛主席的那天晚上高兴得连觉也睡不着了。”
一师登高英雄杨连第同志说:“我临来的时候,部队同志们叫我见到毛主席时代他们问好,我便把这意思向毛主席表示了。毛主席紧紧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们的好意!’”
同志们共同感到,一个工人、农民、士兵,能和自己的领袖会晤、握手、畅谈,这是多么光荣的事!
会上,劳模代表们又回忆了苏联朋友给他们敬酒时的情形。
王志林同志的脸上带着笑容,挥动着手说:“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对咱们中国人民实在太好了,他们事事都帮着咱们。我们要感谢斯大林同志!”
当着劳模们谈起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及美机屡次进犯我东北领空时,都咬牙切齿地表示了无限的愤恨,一致表示决心加紧建设,壮大国防军,捍卫世界持久和平,保卫祖国!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列车宣传内容问题
近宇同志的意见被采纳了编辑同志:
十月二十四日人民园地上近宇同志对大同车务段列车宣传内容提出了意见,指出我们工作上的缺点,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这种关心人民铁路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对于列车宣传工作,天津管理局和张家口分局领导同志是很重视的;各列车段和个别公安段以及很多乘务人员,也热心于这一工作。但由于领导上对列车宣传工作缺乏具体的帮助,以致在宣传内容上发生了错误。我们今后决心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注意宣传内容,使列车宣传工作提高一步。同时希望贵报及大众文艺工作者继续给我们以指导和帮助。
天津铁路管理局政治部宣传部

专栏:人民园地

金日成将军的战士!
黎风
英勇的朝鲜人民
永远不会被屈服。
他们是李舜臣的后代,
是金日成将军的战士!

尽管美国强盗们
侵占了汉城和平壤,
朝鲜的母亲和孩子们
在敌人的刺刀下流着血浆;

但是——
朝鲜人民的怒火越烧越旺,
朝鲜人民的斗志越炼越坚强!
看吧:
北起元山,南迄木浦,
到处燃烧着游击战火!

他们要用敌人的血来偿还血债,
用自己的胜利来洗清耻辱!

《五指山战斗》和《钢骨铁筋》
小说《五指山战斗》和话剧《钢骨铁筋》,是描写五指山战士们的英勇事迹的。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匪帮向我山东解放区疯狂进攻,企图抢劫我们的粮食,破坏我们的工厂。我党我军即在敌人的进攻下掩护群众撤退并抢运粮食和迁移工厂。担任这个任务的是张志坚排。他们在光荣地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以后,却被敌人包围在五指山上。经过了五天五夜的战斗,他们击退了敌人二十五次进攻,并消灭了敌人三百余人,这时,张志坚排只剩下十来人了,弹药粮食也已用完。但敌人仍在准备进攻。在这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仍然设法突出五指山;但被敌人发觉了。张志坚排长便叫大家将枪砸坏,跳下山去。不幸得很,张志坚和他的勤务员小刘和炊事员老王却因受伤被敌人逮捕。
他们在严刑拷打之下,没有说出粮食和机器埋藏的地方,表现了高度的英雄气概。
我们从这里看到了人民英雄的伟大形象。他们的刚毅气魄和钢铁意志。
他们在敌人的围困之下,缺衣缺食,但精神仍极充沛,在敌人面前毫不动摇。年轻的刘海全同志在最危险时说:“我要在战场上入党,我死了之后也要求入党!”由此可见党与他们的生命,是紧紧地结合着的。
他们对敌人表示了深深的仇视和对党对毛主席的高度的热爱与忠诚。张志坚在狱中时,敌人曾用各种卑劣的手段诱骗他,但都被他严词拒绝了。他说:“你们这一伙罪恶的强盗,一伙无耻的卖国贼,一伙屠杀人民的刽子手,要话没有,要命一条!你们决不能动摇我们的!”刘海全同志在牺牲前坚决地说:“有一杆枪有一个人也要干到底!”
他们忠心耿耿,视死如归。在敌人的法庭上、刑场上,他们虽受尽折磨,但始终保持了革命者的崇高品质:不怕酷刑,不受引诱,宁死不屈。张志坚同志还在危难中向伪兵宣传我党的政策,感化了二个敌军士兵向我投诚。刘海全同志在临死前还高呼:“毛主席万岁!”这一种共产党人刚毅的战斗精神,是多么令人崇敬呀!先烈们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慷慨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