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日将临
中苏友协总会筹备盛大庆祝
【新华社二日讯】十一月七日为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已决定盛大庆祝:(一)七日晚该会将与北京分会联合举办纪念大会,会后并有音乐会。(二)举行广播讲演一次,另由六日至十日举行苏联音乐广播五次。(三)与北京分会配合出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新赠宣传车五部赴京近郊工厂、农村进行放演电影、展览图片、广播等宣传工作。(四)分发《十月革命节》图片三十份给全国各地友协分会,以备届时展览。(五)《苏联之窗》出专刊。

长白山区人民对美军进迫忍无可忍
志愿过江帮助朝鲜人民
消灭美国强盗保卫和平幸福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鸭绿江右岸长白山区的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向他们进迫的严重情势现已不能忍受,纷纷表示他们要过江帮助朝鲜人民消灭美国侵略军队的志愿。
数周来,蜿蜒千里的山麓地带,许多村屯于结束秋收后,经常有成群的青年农民自动集会,提出以各种实际行动直接援助朝鲜人民军。他们表示:美国的侵略战火已烧到了大门边,美国飞机多次扫射了中国的同胞,咱们的和平幸福生活已经被破坏了,只有过江去帮助朝鲜人民消灭美国强盗,才是卫国保家的根本办法。
在解放战争中经历了四次英雄保卫战的临江地区,许多农民已经自动发起签名运动表示自己要前往参加朝鲜人民军或担任战地勤务事宜的志愿。临江城区的若干汽车司机亦表示愿意参加朝鲜人民军的运输工作。许多成衣匠也表示愿为朝鲜人民军服务。
终年生活在高山险岭间的长白县人民,现在对朝鲜战局十分关心。许多人奔走相告,认为对美国的侵略暴行再也不能忍受了。青年人多相互约会,准备前往朝鲜参加人民军。八道沟区一带的朝鲜青年更提出了自己的名单,坚决要求回国杀敌。
曾为抗日联军老根据地之一的抚松、靖宇等地,抗美援朝情绪日形高涨,许多妇女督促着自己的丈夫和兄弟,赶快拉完庄稼,准备前往援助朝鲜人民军。辑安等地的人民则一面忙于秋收打场,一面积极加强保家工作。无论白天和夜晚,时刻有手执武器的农民守卫着自己的村庄,他们说:“如果美国兵侵犯到边境,我们随时都准备过江帮助朝鲜人民消灭他们。”

天津许多工人学生表示志愿赴朝参战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津市许多工人、学生,纷纷表示志愿到朝鲜参战,以实际行动反抗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国营天津第二棉织厂工人陈洪烈、郑馨如、郭殿忠、宋福城等十八人联名表示他们赴朝鲜参战的志愿。国营天津第一棉织厂工人、青年团员马树云和第二棉织厂杨宝生亦有同样表示。他们并号召青年团员和青年工人踊跃响应这一行动支援朝鲜弟兄。天津钢厂工人王振海说:朝鲜人民在抗日时期与我国并肩作战,我们两国人民利害相关,我们不能听任帝国主义侵略朝鲜而置之不理!该厂工人刘春民说:我是个共产党员,我愿意到朝鲜去,拿起武器消灭企图征服亚洲的美帝国主义!南开大学学生张义和表示:美帝国主义者疯狂地大举进攻我们亲密的邻人,同时用武力阻止我国解放台湾,并三番五次地侵犯我国领土、领空和领海。这种疯狂侵略暴行是我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我作为一个新中国的学生,作为一个青年团员和共产党员,我要到反对美帝的最前线去,与朝鲜人民战士并肩作战!

朝鲜人民军展开坚强反击
由楚山溃退的伪军已被拦住去路
人民军炮火使美军受到严重伤亡
【新华社二日讯】侵朝美军与李承晚伪军在各战线上的疯狂进犯,已因人民军的坚强反击而开始遭到挫败。据路透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称:“装备精良、意志坚决的强大的共军,仍保持有组织的阵形留在北朝鲜西部山里。……看来仍留在北朝鲜的共军的兵力,比几天以前所估计的大得多。”该电文称:在十月三十日一天中,人民军“突然拿出更多的坦克与自动炮”,在西北山地对敌人的装甲兵与步兵“发动了三次有力的反攻”。据美联社汉城十月三十一日讯:“南朝鲜第六师的先头部队,已自中朝边境楚山附近向后撤退了三十英里。第六师的其他部队经过三天的血战后业已溃退。”据路透社称:从楚山溃退的伪军,已被人民军“拦住了去路”。同时,美联社记者于十月三十一日承认:美军第二十四师第五团在遇到坚决抵抗以后,已“被迫挖了三十四英里长的战壕”。人民军的“迫击炮和小型武器曾使美军受到严重的伤亡”。美联社另电称:李承晚伪军第八师第十六团在云山以东遭到人民军的反击,“被迫后退两英里多”。
在东海岸地区,朝鲜人民军亦展开了坚强的反攻。合众社东京三十一日电称:人民军在咸兴西北不远处展开激烈的反攻,使南朝鲜军后撤了二英里半。该电惊呼这座大工业中心正“日益遭受威胁”。同日美联社汉城电也承认咸兴地区南朝鲜第三师“情势严重”。
朝鲜人民军的坚强反击,使美国侵略者十分焦虑。据国民党中央社透露:麦克阿瑟总部军官们担心美国及其仆从国的侵略军,将“被迫在韩国过凛冽的冬天”。他们悲哀地认为:“如果大部联合国军被牵制在韩境过冬”,只有“静等明年五月”才能继续做“完全占领北韩”的迷梦。

朝游击队猛烈展开活动
不断袭击敌后据点
切断敌供应线和交通线
【新华社一日讯】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月二十五日讯:成千成万的朝鲜人民游击队的战士们,抱着彻底消灭美国侵略军的坚强决心,正在敌人后方猛烈展开活动,到处挫败敌人的进犯,切断敌人后方的供应线和交通线,使敌人的有生力量和军火装备遭受巨大损失。
在元山西北文川县一带山地活动的张智焕游击队,不断地奇袭元山的敌人后方供应基地和军事据点,破坏并烧毁堆积在码头上的许多军火装备,并截击敌人增援部队。十月二十一日,张智焕游击队的强大机动部队奇袭从元山向北进犯的敌军一个连,展开近五小时的炽烈战斗。他们冲到陷入混乱状态的敌军阵地,进行了纵横无阻的肉搏战。敌人遗弃卡车六辆和二十余具尸体仓惶逃窜。该游击队另一支有力部队则拦击混乱溃走的敌人的退路,也给予敌人很大打击。
活跃在咸镜南道和平安南道边区山岳地带的文亨植游击部队,十月二十一日三面包围了正在集中的敌人一个营,加以激烈的攻击,使敌人不得不放弃集中兵力的企图,并向南溃退。
又在咸镜南道西南方高原地区上活动的康镇游击部队,与人民取得紧密联系,深入敌人后方,进行游击活动,在一星期中共炸毁桥梁十一座,破坏道路五十多处,击毁敌人卡车二十多辆。
到处展开激烈活动的游击部队,在广大人民的紧密协助下,正给予敌人沉重的打击,并有效地粉碎着彷徨山岳地带敌人的作战计划。

朝鲜人民空军庄严宣誓
为祖国战至最后一滴血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顷以勋章与奖章授予大批功勋卓著的朝鲜人民军飞行员。在受奖时,驾驶员崔东乔(译音)等一致保证为祖国战至最后一滴血。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代表以锦旗献给英勇的空军部队,并勉励人民军飞行员更勇敢、更坚决地与敌人作战,把美国侵略者逐出国土。飞行员代表在受旗时致答辞称:“在这面旗帜下,我们立誓为被敌人炸死的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复仇。我们定要把敌人赶出去。”

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本报各地读者来信
我国人民一致奋起
一定可以打败美帝编辑同志:
在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上,周总理给我们报告了美帝轰炸、屠杀友邦朝鲜人民,并炸我安东的罪行。我们全体劳模代表对美帝的仇恨更加深了。回忆起来,过去日寇也曾侵略过我们,用“三光”政策对待我们,可是全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把日本鬼子打败了;后来国民党反动派又进攻我们,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又打败了他们;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建立,人民才做了国家的主人,我自己才当了劳模代表。这些事实是永远不会忘记的。现在美帝国主义者侵略我国台湾,侵略朝鲜,并扫射我国东北人民,最近又侵犯我山东沿海。美帝一连串的侵略罪行,使我们忍无可忍。周总理向联合国提出的抗议,我坚决拥护。
我自劳模大会结束后,到过河北省政府、保定第二中学、工农速成中学、妇干学校、定县专署、河北省立师范和我的家乡(清苑武安村),又回到北京师大附中。在以上这些学校、机关中,我除报告了劳模大会及我研究的尺算法的经过之外,并向他们宣传了美帝侵略罪行。听众共有一万余人。他们都纷纷表示,一定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并在各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实际行动起来,努力支援人民解放军,并要求美帝赔偿我国人民遭受美机轰炸的任何损失。
这次美帝冒险发动侵略战争,扰乱我国的安全,破坏世界和平,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只要中国人民一致奋起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捍卫祖国,保卫和平,一定可以把美帝打败。
工业劳模 于振善
美帝侵朝已波及我国边境
不应麻痹要准备予以痛击编辑同志:
帝国主义存在一天,它的侵略野心是不会死的。美帝国主义盗用联合国名义,不但直接侵略朝鲜及我国台湾,它还千方百计地扩大侵略战争。美机侵略我国领空,并轰炸我东北人民,就是一个显明的例子。它想永远站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任意压迫与剥削人民,使人民永远翻不了身。
世界大战虽未起来,但美帝发动的侵略战争已波及我国的边境。我们全国人民不应麻痹,应加强警惕,应紧密地团结起来,准备给敌人以迎头痛击。
工人阶级要和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了保卫和平,巩固我们的胜利,积极的行动起来,搞好经济建设,结合生产大竞赛,开动脑筋,钻研技术。只有搞好生产,国防强大,胜利才能巩固,帝国主义才能被打垮,生活才能改善。
我们不但要积极生产,并且要提高警惕性,向广大人民宣传美帝的侵略野心,揭发特务的谣言,使敌人无机可乘。
全中国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帝国主义一定会灭亡的。
工业劳模 阎金芬
交好公粮支援解放军
巩固国防打击侵略者编辑同志:
美帝侵略朝鲜,又用飞机轰炸我东北,真是无理之极。我村群众正在缴公粮。群众都说:共产党要不来领导咱们翻身,那里还有自己的地种?今天美帝又来期负我们。我们一定缴好的公粮,快交,支援解放军,巩固国防力量。我村群众正积极进行秋耕,并准备明春大生产。我们要多打粮食,增加国防力量。
农业劳模 刘金荣
美帝已欠下我们的血债
一定要叫它用血来偿还编辑同志:
美帝侵朝空军近来多次侵入我国上空,并进行轰炸与扫射,杀伤了我国人民,使中国人民的财产也受到了损失;同时,侵朝美军更疯狂地向我国边境推进,严重地威胁着中国人民的安全。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罪行决不能容忍。我们应采取最积极最有效的行动来制止美帝的侵略,坚决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为了中国人民的安全,我将随时准备贡献出我自己的一切,以保卫祖国的边疆。美帝国主义的空军,已杀伤了我们的同胞,欠下了中国人民的血债,我们要叫美帝用血来偿还!
部队工作模范 王訏谟
决心献出最大力量
为保卫祖国而奋斗编者同志:
我们清楚地了解美帝国主义者,妄想用战争来改变历史发展的进程,来解决他的外在和内在的矛盾与困难,来巩固独占资本的地位,并取得世界统治。美国帝国主义这样的侵略政策,正严重的威胁着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由于过去的历史,我们现在更加深切的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正不断的侵犯人民的基本权利,民主和自由。对于民主进步力量采取着法西斯镇压,对于和平人民施行血腥屠杀,掳掠和奸淫,这些帝国主义罪行,比之日本法西斯强盗实有过之而无不及。
朝鲜人民正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战争中,表现出无比坚决勇敢的英雄气概。我们相信胜利是属于人民的这条真理。可是美国帝国主义疯狂地扩大战争,肆行侵略,直接威胁着中国的安全。
我们,大学的教育工作者爱好和平,而且需要和平以恢复发展我们的文化教育事业,然而在祖国受到威胁,迫使我们所进行的事业受到阻碍的时候,我们也决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
我们坚决拥护周总理的报告:“中国人民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我们愿意并且决心献出最大的力量,为保卫祖国而奋斗。
北大教员三百六十四人签名
一九五○、十一、一

中国人民大学工会等联合发表书面抗议
不容美帝威胁我国安全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工会、青年团、学生会于十月二十八日联合发表书面意见,对美帝扩大侵略提出严重抗议。抗议书中说:
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疯狂横暴地扩大侵略战争,四处放火,企图冒险地作垂死挣扎。美帝不独凶恶地蹂躏朝鲜人民,并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不断轰炸我东北边境,骚扰我山东沿海,杀伤我亲爱的同胞。最近侵朝美军更疯狂地把战火从朝鲜烧到我祖国的门口,严重地威胁着我国安全,妄图闯入我美丽的山河。我们从来就清醒地认识到,美帝是只疯狂的恶狗,它已经被证明了是世界上最后最大的一只无耻野兽。它愈疯狂残暴,愈说明帝国主义制度已面临全部崩溃的前夜。历史证明:任何帝国主义者及其走卒胆敢侵犯中国人民,它就一定会遭到可耻的灭亡,正如日本帝国主义者也曾妄图奴役中国人民,结果它们自己像死狗一样滚入了坟墓。美帝是中国、朝鲜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的敌人。因为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使朝鲜人民和台湾的同胞遭受苦难,使我国东北边境遭受疯狂轰炸扫射,这些都激起了我们万分的仇恨和愤怒。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的侵略行为,也决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我们严重地注视着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并记下了这笔必须偿还的血债。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学生和工作人员热爱和平,正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而积极努力学习和工作,把每天的劳动都贡献给祖国,创造我们和平繁荣而幸福的未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和平宣言上庄严地签下了名字。但是我们决不害怕战争和反抗侵略。中国学生有着光荣的反抗侵略的爱国传统,曾经长期地和帝国主义者斗争过。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工人员大部分曾经勇敢、胜利地参加了抗日的长期艰苦斗争,又参加了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蒋介石的斗争。有数百同志曾经是人民解放军的战士,有不少同志是光荣的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曾经在各种爱国行动中建立了功绩。我们是在战斗中锻炼过来的,有充分的力量和胜利的信心。今天,我们正在进一步地动员起来,更加紧学习和工作,时刻准备着反侵略的斗争。任何时候,只要祖国召唤我们,我们就立即奋起,以金日成大学的同志们和英雄的青年近卫军一样的精神,来保卫神圣不可侵犯的国土。中国人民是勇敢无畏的,假如敌人胆敢从那里伸进狗嘴来,我们就打碎它的狗头,把它消灭在那里!

京市中苏友协工作人员声明
愿贡献一切抗美援朝编辑同志:
我们,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全体工作同志,对美帝残暴无耻地侵略朝鲜,并一再侵犯我国领土、领空、领海的暴行,痛恨之极。我们在研究和讨论了目前的国际形势之后,坚决一致表示抗美援朝,拥护周总理“不能置之不理”的严正声明。我们的主要理由是:
第一、中国与朝鲜是兄弟般唇齿相依的国家,美帝也是我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敌人正企图走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把朝鲜当作侵占中国和进犯苏联的跳板。现在敌人已经直接威胁着我们的安全,“唇亡齿寒”,我们觉得对这种情势决不应也不能坐视。
第二、美帝虽然已从中国大陆上被赶走,但它霸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直接以武装援助蒋介石匪帮。并一再进犯我国东北和山东的领空,侵入我国领海,袭击我国船只,屠杀和损害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对敌人这种疯狂冒险的挑衅行为,必须严厉制裁。
第三、敌人破坏了一切国际公法,违背了联合国宪章,不顾人道和全世界人民的抗议,一意孤行地跳到太平洋的对岸,来进行野蛮强占、屠杀、奴役他国人民和民族的战争,这是最凶暴的侵略战争,并且还肆意扩大这种侵略,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来消灭这些疯狗,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我们认为:对这样的敌人越加彻底反击,就愈是坚持正义。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用正义的战争来还击并战胜侵略战争,不但是权利,而且是应尽的义务。
第四、我们是爱好和平的,但我们并不要虚假的在世界主义和民族主义伪装下的和平,因为我们不愿在帝国主义和压迫阶级的奴役和统治下做牛马奴隶;我们反对战争,但我们并不反对在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武装下的反侵略的正义战争,因为我们要自由幸福和平地生活下去。所以当敌人破坏和平的时候,我们起来保卫和平,当敌人用战争进行侵略的时候,我们就决然支援正义的战争来反侵略。因此我们是爱好和平的,但也决不害怕战争。
第五、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和破坏,敌人正在扩大侵略。因此,中国人民在这个时候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正是保卫东方和平和世界和平最有效的方法。
全世界的人民围困着敌人,和平的力量远远超过了敌人,敌人越来越加困难,我们越来越加壮大,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战胜和歼灭敌人,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我们从事友协工作的同志是忠诚的国际主义者,也是热烈的爱国主义者。我们决心要搞好向苏联“一边倒”的国际主义教育和对美帝仇恨、蔑视和卑视的宣传工作,并随时准备着贡献出我们的一切,把敌人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消灭掉!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工作同志
曾 平 张国钧 高振东 江 璞 张子凡 陈应楠 于质彬 徐振华 祁 毅 赵文娟 段连成 王世洞 王淑静 曹京哲 田 毅 陈爱冬 孙华风 陈用仪 吴颂廉 金忠义 刘秉英 黄维昭 杨寿山夏立平 杨颖慧 宜福源 黄啸空 姜 彦 阮耀兰 刘志义 侯作禹徐庭耀 金福元 朱保书 麻继义 陆世仪 康耀亭 吴双福 谢宗菊么 洵 赵文明 孙学明 王志诚 傅文德
一九五○年十一月一日

与雪山冰河搏斗,向西藏坚决进军!
·吕梁·
进军西藏所遇到的大自然环境的困难,是人民解放军在任何一次进军作战中所没有碰到过的。支援进军部队的大宗的粮食、弹药、油盐、干粮、鞋子、书报,以至茶叶、辣椒………都要用车辆和牲口运载着越过几乎是终年积雪的高达三千多公尺的二郎山、四千多公尺的折多山,以及其他大小山岭,渡过以险恶著名的流速达每秒七公尺的大渡河,以及无数的冰河。翻越大山陡坡时,汽车每小时只能走五公里,路窄的地方,卡车的外轮几乎是悬空着过的。渡河是通过着各式各样的桥梁:木板桥、石桥、铁索桥,还有独木桥、独索桥。汽车在大渡河边无法通过,只得把东西卸下,把汽车拆成零件,一件件从铁索桥上、小船上和橡皮船联成的浮桥上搬过去,然后再装好继续前进。坚忍的运输队员们不让物资被暴雨淋湿,把棉衣盖在粮食上,宁可自己挨淋。为了支援解放西藏,顽强的运输队,战胜一切困难前进着。有时陆上运输接济不上,还要依靠飞机冒着风雪冰雹,飞越二万英尺以上的高空进行空投。
坚毅顽强的工兵和工程师们,历尽千辛万苦,在雪山草地中为运输部队和战斗部队开辟道路。在这样艰苦的支援下,部队进行着坚毅英勇的进军。干部和战士们每人都背着八十多斤重的粮食、武器,翻山过河,经过老红军长征时代走过的光荣道路,进入藏胞区。翻过二郎山时,战士们用刺刀挖雪开路。翻越折多山时,战士们的脸都冻肿了。但他们都克服了这些困难,顽强地前进着。在人口稀少、地瘠民贫的藏胞区,战士们发扬了老红军时代的艰苦奋斗的传统,他们要首先照顾人民生活,不愿给藏胞加重负担。先遣队某部每人每天只吃一斤青稞粉,用杂粮配以野菜充饥。由于解放军坚决地执行了民族政策和群众纪律,藏胞和解放军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部队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藏胞们热烈的迎送。
解放藏胞、建设康藏的决心,激励着每一个进军西藏的指战员们。他们带着很多粮食种和菜籽,沿途设立兵站,建立起坚固的帐篷和房屋。他们决心要把兵站变成村镇,把小路变成公路,把文化带给藏胞。他们以学习苏联人民开辟西伯利亚的精神,为建设康藏地区美好的将来,正在迈开伟大的第一步。
【新华社重庆电】

四千人齐集民主广场
北大举办反美侵略晚会
成立反美侵略委员会准备下乡宣传
我军进军西藏,全校同学热烈欢呼
【本报讯】北京大学反美侵略临时工作委员会于一日晚七时在民主广场举办了一个全校性的反对美帝侵略晚会,除全校师生参加外,并到有汇文、育英、贝满、慕贞等校及团市委文艺部、高射炮某团俱乐部、公营企业等各机关团体十三个单位。到会人数约四千。群众情绪空前热烈。晚会开始前,法律系三年级同学宣布他们班上发现一名特务分子,揭发了该特务一连串的反革命罪行,因此提醒同学要加倍提高警惕,并宣布该班已决定建议校委会开除该特务学籍,送公安部门查办。全场热烈鼓掌支持。晚会在大合唱“反对侵略战争”歌声中开始。接着经济系演出了哑剧。哑剧中出现了美帝在东方的代表——麦魔。哑剧告诉人们:美帝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屠杀了朝鲜人民,现在并已将魔掌伸向了鸭绿江畔。同学们对美帝的侵略行为,感到了极大的愤恨。第二个节目是沙滩医预科同学演出的“群魔乱舞”。奥斯汀、杰伯、蒋廷黻这群吃人魔鬼,最后终于走进了法西斯的棺材,和希特勒做了同伴。舞蹈组的舞蹈与剧艺社也参加演出了“不屈服的汉城”。
又,北大各系都成立了“反美侵略委员会”,建议学生会与工会成立全校性委员会,并要求放假三天,到农村和街头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
【又讯】我军进军西藏的消息传到北大,全校同学欢欣若狂,一致认为:这不但把西藏同胞从苦难中解放出来,而且巩固了祖国国防,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来说,也是一个当头棒喝!
(北大通讯组)

英国工人日报
评我军进军西藏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外交记者于十月二十七日评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说:就如威尔士是英国的一部分一样,西藏也是中国的一部分。英国政府在一九四五年致中国政府的照会中还承认这个事实。中国像英国一样,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英国是由英格兰人、苏格兰人和威尔士人组成,中国是由汉、蒙、藏及其他较小的民族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就像英国军队进入卡那封一样不是侵犯。
美国侵略中国的邻邦朝鲜及占领台湾,美国在中国其他邻国中的阴谋,以及美国在西藏本身的阴谋等,使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成为迫切的事情。在西藏,反对英美特务假装“无线电技术家”及“电气工程师”渗入西藏的运动,正日益增长。西藏人民将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们为西藏人民带来安全,使他们不受外国阴谋的伤害。西藏现政府感到内部的不靖日益增涨,在本年初曾派代表团经印度和香港前往北京讨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入西藏的问题。这个代表团在印度已有数月,但由于它的延宕及英国政府予它的阻碍,它仍未离开印度。在西藏代表参加下制订的中国人民政府的共同纲领,保证了西藏的自治。如果在西藏有任何战争的话,那将不是因为中国人民的军队,也不是因为西藏的人民,而是因为美国国务院最近派往西藏的官员们的阴谋,以及他们利用愚蠢而反动的西藏官员。

西康北部广大藏族人民
输粮送草支援入藏部队
金沙江西岸藏民备好燃料犛牛等待大军渡江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进军西藏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受到西康北部地区广大藏族人民的积极支援和欢迎。解放军到达金沙江东岸邓柯县的三个多月中,该县五千余藏民从远地运来支援解放军的柴草共四十万斤。该部队有一时期曾发生粮荒,但因全县藏民卖给八百十七石粮食和三百三十四头牛羊,使该部安然渡过粮荒。部队向金沙江西岸推进时,也得到邓柯藏民的积极支援,仅该县所属之林药供应站在二十天中即以柴草马料五十一万斤供应解放军。供应站上的藏族区长八巴亲自收放物资,常常从天亮忙到夜半。西康极北毗邻青海的牧区石渠县藏民,在九月中旬就集中了支援解放军的犛牛六千头,皮口袋二千五百个和藏毡四百床。他们为了要亲眼看到解放军使用这项物资,曾在供应站上一直等了二十天。德格县城区附近及其东北部玉隆附近地区也以犛牛八千头支援解放军。德格县东北竹菁藏民在二十天中就集中了七万斤马草和十多万斤干柴,组织了八百头犛牛队帮助运输。甘孜、白玉、道孚、炉霍等县广大藏族人民也以犛牛组织运输或协助修路,给解放军以热烈支援。
金沙江西岸的各阶层藏民,在大军渡江前,即不断选派代表偷渡江东,请求大军早日渡江。德格县金沙江西部地区和同普的藏民,早在七、八月间就派代表告诉解放军,他们已暗中准备好了许多燃料及犛牛,等待解放军过江。
有的藏民每天甚至为解放军早日平安渡江而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