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共痛斥美司法部长反共命令
号召人民抗议并要求立即废止麦卡伦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顷向报界发表声明,痛斥司法部长麦格拉斯要求所谓“颠覆”活动管制委员下令共产党按麦卡伦法进行登记一举,并号召一切个人和组织抗议对共产党的非法的法西斯措置,并要求立即废止麦卡伦法。
美共全国委员会在声明中斥责麦格拉斯的谰言是对共产主义运动的纳粹式的谩骂以后,揭露麦格拉斯所以挑选这个时候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现在正“是美国人民对政府的战争挑衅日益表现警觉的时候”,麦格拉斯的行动“是大力实施麦卡伦法的一个步骤”,“是走向闭塞美国和平拥护者的呼声、并使开展和平运动的各阶层人民和共产党一起成为非法的又一措施。”
声明指出:“麦格拉斯之所以宣布共产党反战、反法西斯主义的和平政策为‘有罪’,乃是因为它们与苏联的和平政策一致。那些同意共产党这种政策并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及迅速结束朝鲜战争的非共产党美国人,也同样被认为‘有罪’。麦格拉斯这一命令是一条无穷尽的锁链的开端。这条锁链将通过诉讼,以控告犯有立意要争取世界和平的集体‘罪状’的办法,将把千百万美国人锁闭起来。”
声明最后并称:目前对共产党的进攻的另一目的,是分裂人民要求废止麦卡伦法的强大和日益增涨的运动。
声明强调指出:“任何法院陪审团,都没有权利,只有选民——人民,才有权利裁判一个政党的政策、纲领与实践。”

美“劳动青年联盟”举行年会
反对美帝战争政策
福斯特电勉加强反法西斯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劳动青年联盟”顷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纽约召开年会,该联盟主席伏夫西在会上发表演说,谴责美帝国主义威胁美国全体青年想过和平与安全生活的希望,并敦促该盟为取消普遍军训和免除学生军训而发动广大的斗争。
美国共产党主席福斯特电贺年会称:作为“美帝国主义炮灰”的青年们,对于制止战争贩子的斗争比任何人更加关心。美国人必须反对把青年拖入新的大屠杀的企图。青年们必须以勇敢无畏、充满希望与坚决的精神来反对战争与法西斯主义。

在疯狂的军备竞赛中
美公司加紧剥削工人
各地工人进行强烈抵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讯:美国疯狂的军备竞赛,已促使工业企业和铁路方面的剥削变本加厉。据许多美国城市的消息显示,由于赶快制度和完全不顾安全措施的结果,工业中残废的人数大量增加。纽约工人日报报道说,在一年中美国有二万二千一百零五名铁路工人残废了。
大事违反现有的一点可怜的劳工法的现象,在美国本已司空见惯。但最近这种违反的情事还剧烈增加。甚至美国劳工部也不得不承认:单在九月份,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就有一百三十六家公司的工厂被控违反关于工作日长度和工资等法律的情事。值得提醒的是有许多控诉是没有地方登记的,而且对于登记了的控诉也照例是不采取什么措施的。
报纸报道说,在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公司工厂和在巴尔的摩的钢铁工厂中,工人们正对厂主的进攻进行顽强的抵抗。在伯利恒钢铁公司的工厂中,工人进行罢工,抗议可怕的劳动条件。

美国充满战争歇斯底里
侵略战争使资本家获得庞大利润
对战争政策的不满情绪正在增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真理报顷刊载该报驻纽约记者拉萨丁所撰题为“战争歇斯底里和企业”的专文,揭露醉心于发战争财的美国垄断资本家在美国人民间制造战争恐怖的罪行。
拉萨丁写道:每个美国人都表现着惊骇和恐惧。当你问到在此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欧洲人对美国的印象时,通常他们总要说美国人看起来像是受了惊的歇斯底里病人。最近纽约地下铁道发生了一次走电的事情,有什么东西爆裂了,火星四射。成千上万的人们突然惊慌四逃,大喊“原子弹”!有好几个人在慌乱和拥挤中受了伤。
这样的事情并非只是偶然的。它们表示统治集团煽起了极其紧张的战争歇斯底里。一切报章杂志都充满了“战争”“炸弹”等字样。原子怪物凶恶的黑色暗影,在电影银幕上和电视幕上追逐着美国人。纽约学校的儿童们受着定期的“反原子训练”。这使儿童胆怯并引起家长们的抗议,但甚至还在幼稚园中实施。据华盛顿报纸报道,政府已拨款数百万美元在市区以外建造备用的政府大厦。把美国首都移入地洞的问题也正在讨论中。
与煽动战争歇斯底里同时进行的,是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恶毒诽谤宣传。美国人被捏造的“从大洋那边来的威胁”吓着了。而美国政府就借此强行通过了美国历史上空前庞大的战争预算,加紧进攻着劳动人民的生活标准。十月一日起美国的所得税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食粮价格更与日俱增。
国防部无法隐瞒美国士兵由于华尔街在朝鲜的冒险而死伤的数目。报纸上出现了这样的消息,说当局必须再开设十七所医院,以便容纳在朝鲜稻田里受伤的和残废的兵士。在美国,政府战争政策所造成的不满情绪正在日益增长。因此,垄断资本家的代理人就对美国人民加紧心理上的进攻。
苏联和平政策的真相在美国被严密地隐藏起来。但是盘踞在部长和将军职位上的反苏诽谤者和苏联之敌,如马休斯与麦克阿瑟、史塔生与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与布莱德雷等人,却有着无限的机会来煽起战争歇斯底里的火焰和号召进行“先发制人的战争”。拉萨丁揭露制造战争歇斯底里的来源称:站在为战争而进行的歇斯底里宣传和准备的后面的,是杜邦家族与摩根家族、洛克菲勒家族和梅隆家族。在他们看来,战争歇斯底里就是黄金。即使根据官方的低估了的数字,在今年前十个月中,美国的公司得到年率不下四百亿美元的庞大利润。美国干涉朝鲜以后的头三个月的利润尤其多。战争歇斯底里是战争贩子们的血腥企业的必要的先决条件。
但是,拉萨丁指出:绝不是所有美国人都已处在军国主义的毒气和原子歇斯底里的影响之下了。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懂得:有消除原子战争威胁的有效办法——禁止原子弹。

墨共举行代表大会
美共领袖劳伦士到会并发表演说
通过向美共总书记但尼斯致敬电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电通社墨西哥城二十四日讯:墨西哥共产党第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于二十二日起在此间举行。到会的有美国、古巴等其他国家共产党代表。大会听取并讨论了墨共总书记恩西那的报告。美国共产党领袖劳伦士二十三日在会上发表演说,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和反民主的镇压,正遭到美国人民日益增涨的抵抗。他代表美共向大会致兄弟的敬礼。
劳伦士在演说中指出:美国今天表现了许多警察国家的特点,对和平拥护者的进攻和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阴谋日见加紧。但是他说:尽管右翼工会的头子们支持政府的大炮代替牛油的政策,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运动正在增涨中。
劳伦士详尽地讨论了美国国内对黑人的进攻(他举出有二十八名黑人在捏造的罪状下被判死刑)以及对少数民族集团,特别是对美国西北部五百万墨西哥人与墨西哥人后裔和对被奴役的波多黎各人的进攻。他着重指出一切这些民族间都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而共产党则站在反对战争、反对法西斯主义和争取被压迫民族解放的斗争的最前线。
劳伦士演说结束时,大家起来对他欢呼。大会随后通过向美共总书记但尼斯热烈致敬的电报,但尼斯因“蔑视”法西斯的非美活动委员会而被判一年徒刑,现正在监禁中。
大会通电声援科阿韦拉州的七千矿工,他们为反对被美国资本所控制的公司,已英勇地罢工了好几个星期。

和平敌人的可耻行径!
居里由华沙经西德返国 竟遭美国当局无理阻难
现已折返布拉格以免受到更大迫害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二十六日讯: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法国著名科学家约里奥——居里教授,在由华沙返国途中道经德国边境时,被奉美国当局命令的美国与西德警察扣留侮辱,已被迫折返布拉格。约里奥——居里在抵达布拉格时告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记者称:我虽然持有正式的护照,但却不能过境。这和数百名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们在英国边境上的被阻难一样,都是挑衅的行为,而且都是美国人主使的。
约里奥——居里继谈遭受迫害的详情如下:在德国希恩丁站通过捷克边境以后,西德警察人员检查护照发现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主席的名字,便说不准他通过西德。约里奥——居里声明他是得到美国人的正式允许过境的,警察人员简单地回答说:这是美国人的命令,是美国当局在二十三日早晨下达的,因为他们知道约里奥——居里要在那天过境。西德警察即勒令约里奥——居里下车,加以无理盘问,当约里奥——居里要求购买食物及饮水时,美国警察故意刁难,限他用美元去换马克,而不能用英镑或法郎去换,结果使他不得饮食。约里奥——居里说:这次盘问和我在纳粹占领期间被德国警察在巴黎警察局盘问十二小时的情形极相类似。其后我用电话要求放行,答复是要我提出申请书。但我已在护照中得到允许了。为了避免受到进一步的侮辱和迫害,我决定回到布拉格来。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
在维也纳举行理事会 讨论和平斗争的任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会议已于二十五日在此间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五十余国的一百二十多位代表。会议厅里悬挂着用许多种文字写成的“青年们团结起来,为和平而斗争”的口号。会议通过了下列议程:(一)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决定和世界青联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任务。(二)关于第三次国际民主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的筹备事宜。世界青联主席鲍埃逊曾就议程第一项向理事会作了报告。

泰国政府奉了美国命令
镇压和平签名运动
并逼迫泰政府三个部长撤回签名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英美报纸鉴于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运动在曼谷所获得的成功,正大肆加以攻击。泰国政府慑于英美报纸的叫嚣,发表了反对斯德哥尔摩宣言的无知而虚妄的声明。
泰国宣传部所发出的声明中说:“和平宣言”是政府不支持的。又说:和平宣言是“共产党的世界工会联合会在斯德哥尔摩召集的世界和平大会”所提出的。
泰国法西斯政党“泰国自由同盟”,慌忙在国内各地散发宣传小册子,叫人民不要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还恫吓地说:要是谁在宣言上签了名,纵使是间接的,都会被认为是共产主义的拥护者。警察正注视签名运动。
泰国政府是奉美国大使史丹顿的命令镇压和平拥护者的。据反动的《曼谷论坛报》报道:史丹顿曾访问銮披汶,告诉他说: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名运动是“共产党的宣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合众社曼谷二十三日电,泰国政府三名部长签署了和平宣言后,在銮披汶的要求下,撤回了他们的签名。这三名部长是农业部副部长曼奉,司法部部长乃良和交通部部长乃巴统。该电透露,銮披汶这一行动,是奉美国的指示作出的。在此以前,美国驻泰大使史丹顿曾经“造访”銮披汶,向他“解释”和平签名的意义。

美英法侵略同盟的弱点
潘非
美帝国主义在推行它冒险的侵略政策时,迫切地需要助手。所以说它“迫切”,是有两个原因的。第一,华尔街野心家的志愿,要“一统世界”。在人类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侵略者,作过这样狂妄的想法。第二,美帝国主义“力不从心”,本身力量有限,但面对着的,却是坚强无比的和平民主阵营。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就积极建立自己的军事同盟。它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找来了两个伙伴:英国和法国。一九四九年四月成立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不仅在事实上,而且在形式上,已把英法两国置于华尔街的军事同盟之中(注一)。
可是这个同盟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带来了先天的弱点:脆弱与无力。所以说它“脆弱”,因为美国在同英、法合作的同时,就发展着复杂和尖锐的矛盾。所以说它“无力”,因为英、法今天都已经不是军事强国。
× × ×
美、英、法军事同盟的真实情况,是英法在今天脱离了美帝,就无法维持它们的反动统治;另方面,山姆大叔在展开其侵略活动时,首先就侵害了英、法帝国主义的利益。
英国直到今天为止,始终是资本主义世界中拥有殖民地最多的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不列颠帝国的领土,占地球表面土地的四分之一;不列颠帝国的人口,也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大英帝国无落日!”这就是英帝国主义所作的无耻自夸。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个古老的殖民帝国,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情况突出地表现在如下两点:一、是它在非洲——特别在亚洲殖民地的霸权,已经崩溃了。日本帝国主义垮台以后,当不列颠的水兵们再回到东南亚来的时候,马来亚人民用刺刀来“接待”他们。法国兵还没有回到印度支那以前,英帝国主义曾经“一马当先”,首先进攻越南人民,但它意料不到地遭受到越南人民军的“回敬”,不得不虚幌一枪,回马便走,把镇压亚洲人民解放运动的统帅地位,让给了美国。在殖民地国家里统治的崩溃,直接动摇了英帝国主义的基石。因为帝国主义的“繁荣”,原是建立在对殖民地的剥削上的。其次,正因为英国过去依靠剥削殖民地人民来供养自己,所以它的寄生性也特别显著。英国海外股票红利的收入,在战前超过它的海外贸易利得好几倍。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曾把英国作为食利者的典型例子。寄生于殖民地的结果,使英国工业的技术装备远远地落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后面。但第二次世界大战,摧毁了英国的这一地位。英国的海外投资,在战时至少损失了二分之一。今天,由于国外资财的损失与殖民地解放运动的高涨,使它再也不能指望由掠夺和奴役别人来供养自己了,那就只有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地位日益衰落和沉沦。因为在世界市场中,英国是无力和“金元王国”相抗衡的。结果,便使得这个称雄一世的英吉利,工业停滞,输出锐减,财政赤字增加,债台愈筑愈高。
英国的统治阶级,在战争结束以后,发现自己的地位已经非常危殆。为了维持反动统治,他们选择了投靠美帝的方针。唐寗街的达官显贵们,所以要采取这样的方针,不光是由于政治上与经济上的原因,而且也由于军事上的原因。因为,在今天的资本主义世界中,唯有美国占有海、空军的优势。不列颠海外帝国如果不是在美国的支持之下,便不可能继续存在。邱吉尔早在一九四一年就对罗斯福说过:“如果没有美国,帝国是不能支持的。”这就是英国从属于美国的基本原因。
但是,问题没有这么简单。美国今天是资本主义世界的霸王。在战争的血泊中泡肿了的华尔街大亨,战后需要广大的市场,需要扩张再扩张。不列颠的国土既然占有地球表面的四分之一,那么当然:美帝国主义只要一伸胳脖一屈腿,处处都会碰上这只秃毛狮子。战后五年的历史,也确实是这样:金元的势力,已经伸展到印度、澳大利亚、缅甸、近东、非洲、加拿大——大英帝国所有的地方。美利坚“征服世界”的第一步,就是征服不列颠。不论在国外投资、原料供应、销售市场等方面,英美的利益始终是无法调和的。这些事实,都证明了一个真理:英美矛盾仍然是资本主义体系内的主要矛盾。
法国的处境,和英国大同小异。它已从战前的第一流资本主义国家,降到战后的第二等第三等角色。它对非洲与东南亚的殖民地,已感到鞭长莫及之苦。在法国共产党被排挤出政府以后,这一没落了的西欧大国,便投入了华尔街的怀抱。自此以后,不论换了多少次内阁,但依赖美帝国主义来镇压本国人民与殖民地的革命运动,却是每一个执政者所始终遵循的国策。在美帝国主义方面来说,它把法国拉入自己的麾下,包含着一个重要的战略意义:华盛顿要求在欧洲获得一个支撑点,以便进行它在旧大陆上制霸的军事政策。但正像对付英国一样,美帝国主义“征服世界”的铁蹄,就是踩在法兰西小姐的脊梁上前进的。比如在越南,美国今天就代替了法国,成为保大傀儡政权的真正后台。华尔街想从印度支那打开通向新中国南方的大门。美国又插足于法属西非,要把这个“黑色大陆”变为它侵略战争中的跳板与海、空军基地。在所谓“开辟泛非航线”的托词之下,一个空军基地网已遍布大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与日本远隔重洋,前者以掠夺欧非洲为主要目标,后者的对象是亚洲和太平洋。它们在东西方互相策应,互为犄角,内部的利害冲突比较隐伏和次要。今天美、英、法的军事同盟,完全不同。严格地说,华尔街实际上是把后者当作附庸和走卒,它们的关系是主人和奴仆的关系,并不是同盟国的关系。山姆大叔在向和平民主阵营擂鼓上阵之前,首先要征服不列颠与法兰西。正因为如此,所以美、英、法之间无法消除尖锐的矛盾。这一矛盾在它们“合作”之始就存在,随着“合作”的进行又在不断地发展。这就不能不使美帝国主义在推行其称霸世界的政策时,增加了困难。
× × ×
美英法在军事问题上的矛盾,主要是:在未来的侵略战争中,千斤重荷,由谁来担起?
美国打定主意:不用自己投入人力。一九四九年七月,战争贩子布莱德雷在众院外委会上,公布了未来的作战方针,其要点如下:
一、美国将负担战略轰炸和投掷原子弹。
二、美国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国家(主要是英国)的海军,负责保持海上航路和本国的海港、海岸线。
三、欧洲大陆上“力量的坚强核心,需要由欧洲组成”,再配以其他能动员国家的力量,加以补助。
四、英、法空军还必须担负短距离的攻击、轰炸和空防的大部分责任。美国空军除了进行战略轰炸外,应该保卫自己的陆、海军,并防守本土。
这个计划很露骨的表示,美国在未来战争中只担任原子弹轰炸;它的空军要“保卫本土”,不是“保卫欧洲”。欧洲大陆上的“坚强核心”,要由法、比、荷这些国家自己来担任。更具体地说,英国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是作为空军的战术轰炸与原子战争的基地,法国则须供给几十个师的炮灰,在反苏反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中,“提供突击兵团”,充当第一批的牺牲者。
这就是华尔街给英、法两国提出来的“义务”。但是,它们的“利益”是什么?那是非常渺茫的。但有一点却确定无疑,即英、法将充当美国未来侵略战争中的战场。对于这,甚至连美国的官方人士,也不隐讳。美国海军部曾经发表过一个备忘录,大意说:在以原子弹攻击苏联时,美国应该保持一个靠近轰炸目标的近距离基地。在防御的时候,这种基地“虽然极易遭受原子弹攻击的伤害”,但它可以用来截击敌方的飞机,使敌机不易绕过它而去轰炸美国本土。这一基地与美国本土,好比棋盘上的老将和它前面的小卒。“小卒的单个力量虽很有限,但当它的位置恰巧在地位危险的老将前面时,老将便可以安如泰山”。
显然,这一基地就是指的英国。早在一九四八年八月,美国的第三空军师,就在英伦三岛上驻下来了。曾经称雄一世的不列颠,今天只能处于这样一个地位了,即“进攻”时它是只不沉的航空母舰,犹如麦克阿瑟对台湾的狂妄想法一样,“防御”时作为一块挡箭牌。用美国军事界的美妙辞句来说,进攻时“充当跳板”,防御时“供作消费”。
被派定充当这样一个角色,英、法统治集团是不甘心的。英帝国主义素来善于利用别人作为战争中的牺牲者,自己坐收渔翁之利。斯大林同志在《论反对派》一书中曾写道:“……英国资产阶级并不喜欢用自己的手去打仗,他永远宁肯借别人的两只手作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德的矛盾是最尖锐的,但在对德作战中,它只充当军事力量中的一个配角,不肯多出一个兵。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英国坐待苏联与德国火并,自己的力量没有好好动员。待到德国在灭亡法国把战火推近英伦三岛时,不列颠的地位岌岌可危,差一点要把政府搬到加拿大去。苏德战争爆发后,英国才喘过一口气来,但它又迟迟不开辟第二战场,企图消耗兵力。历史是如此的无情,现在,美国要它充当火中取栗的傻瓜。这在英国当然有些不大甘心。法国的态度,也是如此。法国当前最迫切的,还不是“加强欧洲防务”,而是如何挽救它在越南的危局。因此,当美国逼迫英、法重整军备、大事扩军时,它们就要求美国增兵西欧。它们认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美国陆军参加,‘西欧统一军’是建立不起来的。”换句话说,就是你美国要发动战争,也得挤出一部分人命来。再不然,就是伸出两只手,向美国要钱。
法国与美国在军事方面的矛盾,也在武装西德及“援助”保大等问题上展开。美国对西德的再武装,正遭受着法国的抵抗。华盛顿首脑人物对这一问题的不能获致侵略集团内部的协议,正切齿痛恨地说:“目前的僵局,是由一个国家——法国——的顽固与自私所造成的!”(美国新闻处十一月四日电)在越南,美帝国主义正一脚踢开法国,要直接给保大以“援助”,也引起了法国的反对。
帝国主义内部的矛盾,使美国的侵略机器,不能很顺利地开动。当然,在它使用种种压力以后,英、法基本上是随着美国走的,因此,我们不能由于它们中间的矛盾,否认了“合作”的存在与可能。在艾德礼和舒曼的反动政策下面,两国已确定无疑地被拴在华尔街的炮车后面了。
我们一方面要正视这一点。但重要的,更应该看到:英法今天都已经不是军事上的强国。
× × ×
英国军事力量的重心,一向放在海军上面。伦敦的军事界过去经常叫嚣,“统治海洋”是维持不列颠的生存条件。一九一四年以前,最时尚的口号是“两国标准”,就是英国的海军吨位,必须等于其他任何两国海军的总和,少半点儿也不行,否则就会毁灭。等到一九二二年华盛顿会议时,英国不得不在新兴的美帝国主义面前低头,把水平降到“一国标准”,即不列颠的海军力量,必须与美国相等(注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个“海上霸王”的威风丢得精光:法国战败后德机整天越海轰炸,英伦三岛危如累卵,海军的船只,曾经准备着要凿沉海底;直到一九四○年九月,用西半球八个根据地换来了美国的五十艘军舰后,才算“惊魂甫定”,取消了凿沉之议。战争结束后,英国的海军力量,不得不安于“半国标准”的水平了,即不列颠的海军吨位,仅及美国的一半(注三)。
目前英国所有的兵力,包括陆、海、空军全部在内,共计八十余万。这是工党政府咬紧牙根,花了最大的力气,把兵员服役期限由一年延长到十八个月,由十八个月又延长到两年,才挤出这么一个数目来。抽出这么多的青壮年服役,再加上每年六亿到八亿英镑的军费开支,对于不列颠衰弱的经济,实在是一项不能忍受的额外负担。苦恼的是,纵使这样,仍然无法改变英国的地位。以马来亚来说,这个人口不足五百万的殖民地,已经牵制了英国极大一部分的军事力量。英国投入了十五万兵力,其中包括了装备着火箭炮、装甲车和喷气式飞机的陆、空军精锐,结果仍旧恢复不了当年的帝国主义统治。不列颠,已经到了日落西山的地步了!
法国,这是英国的难兄难弟。第二次大战以前,它是资本主义集团中有名的陆军国家。但在战争期间,二百多万军队没有打一个大仗,就全部缴械。夸耀一时的马其诺防线,根本没起阻挡德军的作用。从战争开始到全国沦亡,全部时间只有四十四天。希特勒占领时期,法国人民曾建立了一支顽强的人民武装,但战争刚一结束,戴高乐就篡夺了军权,把游击队中的共产党员,借口复员,排挤出去,部队也就失去了战斗力。进攻越南人民的部队,为数十五万,每年付出一千一百五十亿法郎(占全国军费的三分之一),打了五年,结果却落得龟缩在河内、西贡几个据点里,甚至连“招架之功”也没有。
美帝国主义所找到的两个伙伴,是这样不中用的角色。华尔街所组织起来的同盟,还没有当年希特勒轴心阵营威风。一个未来的远景,也由此而给它安排好了:它将比希特勒失败的更惨、更快。
(注一)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规定:某一缔约国遭到“武装攻击”时,其他缔约国即采取必要行动,“此种行动包括武装的使用在内”。第六条又规定,所谓“武装攻击”,是指:“包括对于欧洲、北美任一缔约国之领土,对于法国之阿尔及尔省,对于欧洲任何缔约国之占领军队,对于北大西洋区域回归线以北任一缔约国所辖岛屿,以及该区域内任何缔约国之船舶或飞机之攻击在内”。因此,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活动范围,绝不仅限于北大西洋区域以内,它们可以援用这一条文,将战争推展至世界的任何地方。
(注二)华盛顿会议规定英、美、日海军吨位的比率,为五、五·三。实际上,当时英国海军的实力,还比美国稍大一些。
(注三)英国现有海军一百五十万吨,美国为三百八十万吨。

两个柏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之二
吴文焘
对于一个初来的访问者,今天的柏林的确会给他很多强烈的印象。但是所有的印象,都可归到一个总的结论:当前世界上的和平民主建设与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的阴谋;社会主义、新民主主义的欣欣向荣的经济和人民的严肃生活,与帝国主义腐朽了的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被无比明显地并陈在这一个城市里。
红军解放柏林后,根据波茨坦协定的规定,由苏、美、英、法四国分区占领,而由一个共同的委员会来管制。在全城二十个区中,苏军占领八个区,一、二○○、○○○人口;西方美、英、法占领十二个区,二、一○○、○○○人口。按照缴纳社会保险费者的统计数字,东柏林(即苏管区)约有六○○、○○○产业工人,西柏林(英、美、法占区)约有八○○、○○○产业工人。
一九四八年美、英、法帝国主义者违约单独在西德和西柏林实行新币制,并在柏林宣布只有从纽约印来的西马克为法币,图使东区的人民陷于绝境。柏林从此就被分裂了。今天,东区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中央机关所在地,西区变成了典型的一块华尔街的殖民地。如果你从市中心苏管区的台尔曼大街、莱比锡大街、菩提树大街或弗烈德利施大街向西南或西北走,你会在很多街口上看到一个白色的木牌,上面漆着共和国黑、红、黄三色的国旗,下面一行大字“这里你已经进入了民主区”,或者一个牌子写着“这里你进入了美(英、法)占领区……”。分界线是不一致的。有时是以一道横行的街道为界,一边是民主区,另一边就是帝国主义国家的占领区。有时一条街的中间,或一座桥的中间立着一个木架,成了两个区的界碑。
读者会有这样的问题了:一个城市分成两部,那么,与市民生活不可分离的公用事业怎样进行呢?
美英帝国主义的分裂政策,也使柏林市的公用事业分成两部分:水、电和瓦斯都是分开的;电车、地下车到了交界的地方,就要换司机和售票员,卖的票和收的车费都随着改变。到了车子开回头来,再照样换一次。只有柏林的火车是根据协定统一由苏军管制的。
两个地区的居民却不顾美、英、法占领军及其特务警察的阻挠,还是在往来着。对于一个不熟悉柏林街道的人,当然看界碑是一个辨认地区的方法。其实,人们不看界碑,也会知道他在行走在那个地区。
白天,在民主区,你看到的是:攀登在杉木竿架上修理房屋的工人,从废墟中清理可用的砖瓦或钢条的妇女,或往小火车上装废土的成群的青年。这里人人有工作,劳动力总是感到不够。而在帝国主义国家的占领区,你所看到的则是拥挤在行人道上的惶惶然若有所失的男女老幼。他们望着店铺玻璃橱窗里琳琅满目的美国香蕉、橘子、可口可乐,或是什么美造玻璃丝袜等发呆。有几个人能买得起呢?单只西柏林官方发表的已登记的失业工人,就有三十万之多,加上他们的家属,起码要有三分之一的全西柏林人口失业。另外还有五○、○○○人是半就业的。在西柏林动物园火车站附近,大街小巷是熙熙攘攘作黑市生意的人:有美国兵用走私来的“骆驼”牌香烟套取金银珠宝的,有招揽兑换美金的,有鸦片烟店,也有收买失业者的裤子的小铺。……
夜里,在东柏林,除了夜班工人,大家都劳动一天而休息了。在西柏林则有夜总会,或女子裸体摔跤表演。你不用愁找不到地方,因为惹眼的广告会指给你一切。日夜接待的吉普女郎当然是不在话下的。
我到柏林第四天的傍晚,和几个朋友到民主区一个剧院去看《古拉日妈妈和她的子女们》,这是以三十年战争(编者按:三十年战争是一六一八至一六四八年的波旁王朝与哈布斯堡王朝之间的战争)为背景,反对掠夺战争的歌剧。歌剧的作者曾获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奖金。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四十来岁顶门秃了的男子和我搭起话来。他叫汗斯(姓忘记了)住在西柏林,原是一个西区人造食油工厂的职员,因为工厂关了门而失业。从今年起,他已在民主区的工厂找到了工作。我问他是否因为没有西柏林马克才来东柏林看戏的,他说:“我们的民主政府给我们很多兑换上的便利。我们(他指着坐在他那一边的几个人说)只是不愿意把金钱和宝贵的时间浪费在美国那些充满了暗杀和强盗的电影和戏剧上面。”
隔了两天,从柏林民主区总工会主席那里,我知道:在西柏林失业而在民主区找到工作的工人,现在约有十万人。就以汗斯过去从事的人造食油来说,西柏林战后原有十二个厂,由于美国人造食油的大量输入,已迫使七个厂关了门。西柏林官方发表的数字,从一九四五年到今年春,该区倒闭的工厂、作坊及商店已有一万二千家。一个有趣的故事是西柏林法占区的包西格火车头工厂。这个工厂是战时德国最大的火车头工厂之一,过去雇用一二、○○○人。法国当局将该厂的大部分机器拆走了,现在只剩有八百工人作些修理机器的活计。那些失了业的工人在东区民主政府的帮助下想出了一条生路:在东柏林,政府指定了地址,要建立一个仍用包西格为名的新火车头工厂,失业工人们就自动来作义务工,每个星期天都有三千以上的人参加。从去年动工到今年六月,完成了的厂房里,已有二千四百个工人工作着。同时,民主政府又对这个新厂增加了三百万马克(约合九十万美金)的投资,生产的规模将扩充数倍。
这样,西区的人们看东柏林,像在黑夜里看到了光亮,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柏林傀儡市长路特(社会民主党反动领袖之一)等着慌了。他们宣布西柏林处在“紧急情况”之下。西区当局今年年初决定以几百万马克叫一部分失业工人作清扫街道和瓦砾的“紧急”工作,并大吹大擂地说今年五一以前将有五万工人就业,但到年中时,也只吸收了两万四千失业者。原因,一方面是没有工作,同时,所谓“紧急”工作,乃是叫工人们一星期做五天工(平时六天),每工作一天拿十马克的“紧急”工资(平时一般为十二马克),因此,工人的收入除了纳税和社会保险费外,所余尚不如领失业救济金的收入多(保了险的失业工人照章可领二十六个星期的救济金,且不交税)。有些厂主看到有利可图,就无端将工人开除,过两天再从市政厅把他们领回来,给以“紧急工资”,或者就乘失业者增多的机会实行降低工资。雇有二万二千工人的西柏林西门子电气工厂,就在四月里把全体一万多女工的工资降低了百分之十七·五。
民主柏林的市长艾伯特告诉我:一九四九年东区修复了一万六千所工人住房,还不能满足西柏林来此工作的要求,于是,美帝国主义者就武断实行东西马克八对一的兑换率,来限制西柏林工人到民主区来工作,但结果证明是徒劳的。两区的工资数额尽管大致一样(如西区普通工人每月三百西马克,民主区为三百东马克),而照物价来说,东区的基本食品与用品则较西柏林为便宜。例如:西区一公斤面包为○·九西马克,东区用配给票买仅○·六东马克;五百公分重的一块食用油,西区为一西马克,东区也是一个东马克……。
一个柏林——两个城市,两个世界。德国人民的要求,可以从夜里人们偷写在西区官署和美军总部墙上的标语看出来:“美国人,滚回家去吧!”,“整个柏林是民主德国的,整个民主德国是柏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