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民得到经常学习政治文化机会
华北建立农村民校万七千处
正结合抗美援朝宣传运动总结半年学习
【新华社讯】华北农村民校教育工作空前发展,广大农民从而得到经常学习政治、文化的机会。
由于土地改革以后广大农民政治文化学习要求的迫切,季节性的冬学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今春冬学运动结束时,各地都注意把有条件有基础的冬学转为经常民校。自三月份迄今,全区建立民校一万七千余处。民校最多的平原省共有九千七百余处,比去年六百六十七处增加十三倍多;男女学员达三十五万多人。次为山西,全省共有民校六千一百多处,较好的长治专区,平均每校经常有一百人以上坚持学习。民校在多数地区已成为群众性的有组织的学习机关。
今年华北民校教育成绩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收获最大的是识字教育。入学农民经过半年学习,一般都能识字三百左右。青年男女则识到五、六百字。山西黎城等七县民校测验的结果,说明已有近万个文盲变成了粗通文字的人。不少农民学会了记账、算账和写信。其次在时事政策的宣传教育上也有很大的成绩。和平签名运动中,民校成为群众讨论时事最好的场所。当前抗美援朝运动中,各地民校更加活跃。张家口市郊区十三处民校连日举行座谈会,妇女学员踊跃表示愿做军衣、军鞋支援赴朝志愿军。民校教育的第二个收获是在生产技术、科学知识的教育方面。平原省安阳等县播种时民校普遍讲解水银制剂、温汤浸种等生产技术。察哈尔赤城县样田村送粪时,民校就讲什么样庄稼上什么粪。山西长治在遭受雹灾后,民校教育大家:“要活就得动,唉声叹气不顶用”。鼓舞农民战胜灾荒,推动了补种工作。此外,有些民校还讲解了妇婴卫生常识,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
各地民校教育根据当地生产季节,活动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河北省武安县民校在农忙期间改为午学或晚学。有些村在农忙时采用小先生送字办法,在地里学习。山西不少地方男人带书本下地,妇女带书本下灶房。过去“农忙时间不能学”,现在变为“一有空,就学习”。平原安阳七区岑头村把大民校分成小民校,学习组结合互助组,上地休息时就学习,打破了“冬学怕过年;民校怕农忙”的说法,坚持了经常学习。
各级人民政府与中共党委对民校都很重视。平原省各专区和县人民政府都组织了民校委员会,统一领导,并定期召开民校工作会议,交流经验。河北、山西发动了小学教员、在乡知识分子、劳动英雄等任民校先生,或到民校讲话,克服了民校教员不足的困难。有的村采取“上午当学生、下午当先生”,或夫妻、兄弟互教互学的“民教民”的办法,使民校成为广泛群众性的学习组织。此外,各地民校定期举行测验、总结、表扬模范,以巩固提高学习情绪。现各地民校正结合抗美援朝宣传运动,进行半年学习总结,准备进入更大规模的冬学运动。

青年团文化服务团
赴赣湘等地宣传抗美援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配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和新区土地改革运动的宣传教育工作而组织的青年团中央文化服务团,已于二十七日前赴江西、湖南等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
该团由团员四十八人组成,包括文工队和文化队。文工队已排就十一个短剧,大都以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防奸反特务为主题。并准备了同样主题的歌曲二十余只以及腰鼓、霸王鞭和各种舞蹈等节目。文化队携带影片、幻灯、照片等各若干套。并有描述美帝国主义侵华史和揭发一贯道内幕的连环画等。

沈阳市二百七十余单位
深入抗美援朝文艺活动
戏剧歌曲美术画最受群众欢迎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沈阳市(包括东北一级驻沈机关、团体)抗美援朝文艺宣传活动,正在广泛深入开展中。参加此次抗美援朝文艺活动的,包括东北一级与沈市各部门共二百七十四个单位。其中绝大多数单位系自七月初起开始,而十月以来则更为活跃。总计所进行的文艺宣传活动,按形式分类共有四十种,包括创作六千七百三十一件,演出活动二千三百十六次,黑板报、壁报、快报等六千三百四十七期,报告、讲演、座谈、展览会等四千一百二十八次,观众与参加总人数共六百六十八万四千三百四十六人(其中演出时的观众为三百三十七万四千七百十二人)。
在整个活动中,比较活跃突出的单位,为戏曲新报(抗美内容占百分之五七·三)与戏曲界(包括艺曲协会),无论创作、演出、观众数量,均占首位。次为沈市文联与文化馆,其中文联创作组反美内容亦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美术组较有组织、有计划,对工作能及时布置、检查、统计,创作了幻灯五套(每套十余幅),印制招贴画三种一千五百幅,并有巨幅形势图及组织流动性宣传画刊。文化馆以南市区的宣传站,较能结合群众,发动群众读报、创作时事画。和平区的活动,前一时期较为全面;他们的黑板报能于报刊中,针对需要,简短摘录,并加多幅色粉笔插画,较为简明醒目,吸引观众。东北图书馆的“反美时事资料阅览室”,内容丰富,观众也很多。这在各地图书馆、文化馆中,均可推广此种做法。
在文艺形式上,创作数量最多的为美术(包括漫画、招贴画、形势图、幻灯等),共六千余幅。其次是戏剧二八六件,再次为说唱八一件,音乐八○件,文学作品三七件。舞蹈、秧歌仅有演出无创作。从参加人数与群众反映来看,除时事报告、讲演收效最大,范围最广,能够解决思想问题外;戏剧、歌曲、美术画,最为观众所欢迎。但由于形势发展迅速,而又必须及时的深入的进行宣传,所以,大家都觉得今后在创作方面,应以短小精干的形式为主,如小型的歌剧、话剧、秧歌剧、活报、歌曲、漫画、连环画、幻灯,以及书曲方面的大鼓、相声等。广大群众亟需这一类的作品。
在内容方面,根据十个职业文艺团体与报刊单位不完整的统计,共分六种二五四件。在这些写作内容上,除前述成绩之外,不足处是大家都感觉着一般化,概念的多,或多或少的限于口号,不深入,不系统。这在运动的初期是不可避免的现象。但在今后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文艺活动中,必须克服以上缺点,力求系统的、深入的,建立群众对美帝国主义仇视、鄙视和蔑视的态度。
在总的创作方面,过去领导上未能有计划、有组织的发动广大群众和文艺爱好者来进行这一工作,有些零星、自流现象。因而普遍表现了创作少,组织、介绍、交流、推广创作和经验也少,形成下边依赖上边,创作赶不上需要。今后应广泛的组织职业的、业余的文艺团体和文艺爱好者,有组织有计划地大量创作。而与创作相联的是出版工作的不及时和存在着的发行问题,也都相对地增加了创作上的“供不应求”,亟需一并求得解决。

衡水县农村党员整训班学员
克服崇美恐美麻痹思想 决心做好工作抗美援朝
【本报讯】河北省衡水县农村党员整训班学员在学习时事中,解决了一些关于抗美援朝运动的糊涂思想,武装了头脑。一致表示回村后要好好宣传,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十一月十六日开始整训的该县第一期农村党、团员干部共二百五十一人。因县区对农村进行时事宣传教育不够,不少人都存有崇美、恐美和麻痹思想。
针对学员们的思想情况,二十三日中共县委书记赵辉作了目前形势的报告。报告后,当天就有一百三十人自己买了“时事手册”。同时在组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学员思想认识普遍提高了一步。纷纷表示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仇视、蔑视和鄙视。一致认为:美帝侵略朝鲜,好比强盗在咱们邻居放上了火。如果我们不去救,就会烧到自己头上。只有组织起来,去救火,去打强盗,才能保住自家安全。王丙文说:“美帝就觉得它有原子弹来吓唬咱庄稼人。但是胜败不在原子弹,还是人中用。”乔殿智说:“我来以前,听说美帝侵略朝鲜,做着工作也不带劲了。这么一学习,我才明白只有做好工作,才能有力量制止侵略战争。我回村后,不但要把副业(编篓席)组织好,并要向大处发展。”一个村武委会主任刘振亮说:“我回去一定把民兵整顿好,准备打野心狼!”
最后,二百五十一名学员一致表示,要在整训中认真克服命令主义和麻痹思想,回村后要积极工作,加紧宣传,教育群众,揭破谣言,走群众路线,领导群众搞好冬季副业生产。
(王禄章)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六十四期介绍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六十四期已经出版。
该刊本期的社论题为《人民民主国家中地方政权机关的加强》。社论说: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和阿尔巴尼亚的人民议会的成立,以及行使人民议会职权的捷克斯洛伐克民族委员会的成立,在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治发展上,在这些国家政权的进一步民主化上,划出了一个重要的阶段。社论继称:人民民主国家中地方政权机关——人民议会——的加强,是对人民民主制度的内外敌人的阴谋进行斗争获得胜利的结果,是工农联盟以及工人阶级在这个联盟中的领导作用之进一步巩固的结果。社论指出:由于苏联红军的援助,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已粉碎了帝国主义的锁链,并有了建立并加强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种形式的人民民主政权的种种可能性。在斗争过程中,旧的国家机器已被逐步摧毁,而新的国家机器则被逐步建立起来了。然而在这里应该注意的是,改组人民民主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其进行速度,要比建立中央政权机关慢得多。在过去数年中,在这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变革,但是地方政府机关旧的残余还未完全肃清,对于地方机关工作的管制还没有扩大到所有的地方政权机关,在使下层政权机关更能紧靠人民方面,也还有许多事情等待去做。社论说:由于各地方选出人民议会以代替前此存在的临时性的国家政权机构,掌握在剥削者手中用以阻止人民管理国家的旧行政制度的残余正被逐渐肃清。随着人民议会制度的实施,人民民主国家所有的国家政权机构,自上到下,都是由人民选出并对人民负责的代表来组成的了。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宪法中关于“一切权力属于劳动人民和来自劳动人民”的规定,就是这样地实现了。社论指出:通过人民议会及直属于它的各种常设委员会(计划、财政、公共卫生、大众教育、文教等),人民群众有了参加管理国家工作的广泛的可能性。社论说:共产党和工人党是人民民主国家的指导、组织和鼓舞的力量。人民议会是最广大的群众组织,它们把几百万非党的劳动人民和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和工人党——联系起来。它们以每天的工作来加强劳动人民和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直接联系,启发人民的巨大的创造能力,他们的组织天才,他们的创造积极性。
该刊本期刊登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长瑞斯写的“社会主义法律在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发展”,和匈牙利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佐尔德写的“匈牙利地方议会的选举”两篇文章,生动地说明了在人民民主国家中地方政权机关正日益加强。
该刊本期并登载了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书记马吞所作的论述德国统一社会党最近清洗一批美国特务的事件的题为“美帝国主义的特务被揭露了”的论文,另外还登载了阿根廷、西班牙人民为和平斗争的文章。
【新华社】

中南区为开展抗美援朝宣传
文艺界成立宣传机构
号召文艺工作者创作各种文艺
【新华社汉口二十六日电】为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的文艺宣传工作,中南区文艺工作者已组织成立“中南文艺界抗美援朝宣传委员会”。该会主任委员为赵毅敏、副主任委员为陈荒煤、于黑丁。该会将负责全中南区抗美援朝文艺创作和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编审、出版等事宜。现该会已发出“关于成立‘中南文艺界抗美援朝宣传委员会’加强领导文艺宣传工作的通知”,号召各级文化部门、文联负责动员所属各文艺团体及一切爱国的文艺工作者,进行各种文艺创作;并很好地团结、组织与帮助民间艺人参加对群众进行广泛的时事宣传。该会将设创作评选组织,筹划以五千万元奖金,奖励抗美援朝的优秀作品。

留京华侨学生发表宣言
号召华侨青年奋起抗美
二百余人已申请参加志愿军献慰劳品
【本报讯】留京华侨学生翁乃抗等二百八十五人纷纷申请要求参加志愿军,捐献大批物品,慰问朝鲜人民和我国志愿部队。并发表宣言,表示热烈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决心贡献一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并号召国内外华侨青年为反抗美帝侵略,一致行动起来。该宣言在历数了美帝的侵略罪行后,说:“我们华侨青年学生,热爱盼望已久的新生的祖国,珍爱自己的新生活,一年来,在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培养下,深深感觉到只有不惜一切牺牲和代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才能保卫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才能保卫世界的和平。
因此,我们坚决拥护十一月四日各民主党派的庄严宣言,愿继承我们先辈热爱祖国的反帝传统,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还没有离开原来岗位时,我们决心积极学习,努力工作,热烈捐献,来支援朝鲜人民和我国的援朝志愿部队。
我们希望,在祖国的华侨青年,为反抗美帝侵略一致行动起来;我们也希望海外的青年、同学,认清美帝的凶恶面目,响应祖国的号召,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起。朝鲜人民的胜利,就是祖国的胜利,就是全亚洲解放运动的胜利,也就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胜利!”
他们捐献出来的物品,至二十三日止,计现款四千六百五十一万九千五百九十五元,各种金器、金钢钻五十二件,银器十四件,照像机三架,望远镜一架,钢笔十一支,表六个,衣服、棉被等四百九十六件,药品八十四件,以及皮鞋、毛巾、牙刷、温度器、探热针、军用壶、军用袋、手电筒等二十六件。其中翁乃抗一人即捐献一千一百七十四万六千六百四十五元。同时他们还写了很多慰问信,给英勇的朝鲜战士及中国的志愿部队以精神上的支援。

专栏:藏区通讯

康藏高原的牧民
钳工
越过离康定不远海拔四千多公尺的折多山,再向西去,草原上出现了成千成百的牛群羊群和稀稀落落的帐幕。放牧的藏族少女,不时地发出悠扬的山歌,山歌荡漾在远山深谷,这就是西康高原上的游牧风光。
东起乾宁,西北至石渠、白玉,南到理化、巴安,散布着无数的牧区,牛场上的人,便终年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穿牛、住牛、吃牛”,他们是一天也离不了牛羊的。每年缝上一、两套羊皮袄,严冬时穿新的,夏、秋穿旧的。牛皮做藏靴,羊羔皮、野狐皮做帽子。他们吃的,全在牛、羊身上,牛奶、酥油、奶渣、酸奶、牛羊肉,成了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多余的酥油,换取青稞、糌粑、食盐、茶叶和其他的日用品。如果养牛少、人口多,便得猎取野兽补助家用。牧民们没有庄房,全住帐篷。帐篷是用毛毡做的,每年剪羊毛一次,搓成线条,编成毛毡,这样的帐篷下大雨也不透水。扯帐篷的绳索,是用牛毛和牛皮做的。西康境内,山岭纵横,驮运物品,都要靠牛马,藏族人民不论男女,骑术精良,离开了马,便不能行动,每家都得喂上马一、二匹。
牧民日常的工作,男女虽然没有明确的分工,按照习惯,女的放牧、挤奶、取酥油。男的赶牛驮运。
牧场上的牛羊,一年四季分开地区放牧,每季的草场都得事先准备好,寒冬下雪,便把牲畜赶到较暖的地带。冰雪封山,牧区的牛羊,仍在冰雪中觅草根充饥,牲畜因为没草吃,饿死的也有,特别是住在海拔较高地带的牧民,牲畜每年饿死的更多,牧民们虽然知道割草存料,但因人力缺乏,不能储存草料。草场对于牧民是极端重要的,像甘孜的牧民扎希罗博,原在瞻化放牧,因为那边没有草场,便移到麻书土司家的罗锅梁子。牛场上的人,往往因放牧越过草场界线,发生争吵械斗的。像炉霍阿色马村和道孚鱼科乡连界,因界务纠纷,发生械斗多次,结果阿色马村的牧民被驱逐到朱倭后山的卡娘村。
牧民对牲畜的饲养管理极为粗放,每早驱牛上草原,傍晚就赶回帐幕地区,集合拴在固定地位的绳上,不给任何饲料,早晨放牧前,晚上拴定后,即挤取乳汁,乳牛每晨舐吮食盐,其余牛只,年给食盐一次,约二两,好马每月可给盐四两或二两。
牧民们最担心的是牲畜的疾病,特别是真性牛瘟,牧民毫无办法救治,往往眼看着成百的牛在短时期内死去。十五岁的兰珠智麻告诉记者:牛对咱们太重要了,死了一条牛,就像死了一个人一样,全家都会发愁。
牛场上的牧民,在解放以前是被贱视的。大汉族主义者叫他们“牛厂娃”,他们除缴纳牧地税外,有时还得献出酥油和无偿的劳役。国民党反动派经常在牛场强行派差,贫苦的牧民给人家代牧,也没有什么报酬。连罗锅梁子的扎希罗博,从瞻化搬到甘孜,可是还要到瞻化去当差,因此,一般牧民的生活是很苦的。
解放后,人民政府在一定的条件下根据牧场情况,逐步地解决牧场中牲畜的流行性疾病及牧草问题,则康藏高原畜牧业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

华北民兵即开始冬训
河北百余万民兵组成联防网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华北军区人民武装的冬季训练工作将于十二月初开始。此次冬季训练军事课目为射击、投弹,并复习制式动作;政治教育以时事学习为中心,目的要使广大民兵进一步认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加强他们保家卫国的决心与信心。老区民兵和新区民兵的训练重点略有不同,前者着重政策、纪律教育;后者则着重提高政治觉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民兵训练工作将与冬季生产、农村整顿共产党组织、冬学等工作相结合进行。目前各省均已着手训练县、区、村三级人民武装干部和基干民兵,作为开展大规模冬训工作的领导力量和骨干。各省并将动员复员军人和在乡荣誉军人担任冬训教员。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河北省百余万人民武装已在全省范围内组成了严密的联防网。分布在四万多个村庄中的民兵们,建立了村与村、区与区、县与县、分区与分区之间的联防。在铁路沿线地区的民兵们还建立了护路的联防。在沿渤海地区的民兵们,则建立了保护海岸线的联防队。全省联防网的构成,业已加强了各县、各分区接壤地段的防务。
河北省的民兵们,大多数曾经受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斗锻炼,一年多以来,又在组织上进行了初步整顿。他们在维持地方治安、清剿残余土匪、护秋防汛等方面有了许多成绩。目前,他们正积极加强治安工作,并准备参加即将在下月初开始的华北区民兵大规模的冬季整训,以更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

人民武装力量壮大
陕西加强民兵建设
【本报讯】据新华社西安讯:陕西省人民武装已发展到数十万人。其中陕北老区的民兵约占八万人,他们有着悠久光辉的斗争历史。
陕北老区民兵的前身是过去陕北根据地的“人民赤卫军”,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协同八路军和保安部队,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无数次的挑衅和进攻,肃清了四十八股土匪,并配合公安机关捕捉了一批潜入边区阴谋破坏的汉奸和特务分子。在人民解放战争中,为了保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主席和土地改革的果实,他们许多人自动地参加了解放军。未参军的则都转化为游击队,迅速地展开了对敌斗争。关中分区民兵在一九四七年,曾协助分区地方部队连续粉碎了敌人四次大规模的“清剿”。陕北安塞县民兵曾在半个月内,对敌作战二十五次,连战皆捷,并收复了县府所在地的真武洞。延安县民兵在敌人侵占延安期间,除掩护群众生产,打击下乡抢粮的敌人外,曾数次进入延安市区捕杀敌人,使敌人终日惶恐不安。许多地方的民兵都在战斗空隙,向群众进行时局宣传和揭露敌人暴行,以提高群众的斗争情绪;他们并帮助群众生产,因而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援。
关中地区和陕南地区的民兵,是在各该地区解放后,在剿匪、肃清特务、反对恶霸、减租等群众运动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他们在支援人民解放军向大西北和大西南的胜利进军,同老解放区的民兵们一道担负抬担架、押送俘虏及保护铁路、电线、桥梁等战勤工作。在剿匪和肃清特务的工作中,新区民兵已发挥了重大作用。据咸阳、渭南等五个专区一年来的不完全统计,民兵配合部队和公安机关破获土匪、特务案件一百三十起,消灭土匪和捕捉特务一千余人。各地民兵对反动会门和道门也展开了有效的斗争。渭南和榆林专区有三千五百个受骗群众,经民兵说服教育后自动地退出了一贯道。此外,许多民兵并积极组织劳动互助,发动群众从事副业生产、保卫生产建设和帮助革命烈士、军人和工作干部的家属进行麦收、锄草等劳作。
在此以前,陕西各地领导机关对民兵建设不够重视,放松了民兵的政治、军事教育,对民兵组织成份不纯,也未认真进行整顿。目前各地领导机关已开始重视上述问题,咸阳等专区并已召开民兵工作会议,采取有效步骤纠正缺点,加强民兵建设工作。

川南军区人民武装壮大
他们在剿匪中创造了显著成绩
【本报讯】据新华社重庆讯:川南军区人民武装迅速壮大,截至目前止,全区也已发展到数十万人。各地农民在农民协会领导下,为了防匪自卫、迫切地要求建立武装组织。威远县第三区农民在五天内组织了五千余人的联防队,其中大部成员为农民协会会员。各县人民政府军事部门为提高人民武装的素质,分别开办了民兵干部训练班。资中县联防队已有三百干部参加受训。
今年五月至十月半年中,全区人民武装在配合人民解放军剿匪和肃清特务等方面创造了显著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各县人民武装单独捕获的匪首即达百余人。其中包括受台湾蒋匪保密局直接指挥的匪“川滇黔反共救国军副总指挥”陈超、匪“中国人民救国军总司令”黄克平等十多个主要匪首。长宁县人民武装在协助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剿匪作战中,曾一次歼匪二千一百余名。叙永、古宋、古兰等县苗族人民武装,半年内创造了以四十名民兵歼灭土匪三百六十余人的辉煌成绩。犍为、乐山、内江等县联防队员们在各该县举行的宣誓大会上,坚决表示为彻底肃清土匪和镇压反革命活动而奋斗的决心。

美李匪帮屠杀朝鲜华侨罪行
自平壤归国的华侨 刘 倩
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疯狂地扩大侵略朝鲜战争,将战争火焰燃至中国边境,中国人民以志愿行动抗美援朝,完全是正义的。侨居朝鲜的侨胞正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拥护祖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积极的支援朝鲜人民。
朝鲜北部的华侨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五年来的民主建设当中,享受着自由幸福的生活,在政府平等的待遇下,华侨工人享受劳动保护,农民分得了土地。但自美李匪帮发动了侵略战争,就以最残暴的手段,使我侨胞和朝鲜人民遭受了同样的灾难。
美机在朝鲜,每日高飞云层之上,滥炸和平的城乡与居民,很多地方的侨胞也遭其毒手,惨被杀害。仅平壤市一地,至八月底已有二十余人被炸死,三十余人被炸伤,房屋财产牲畜等损失颇巨。我华侨商店亦有很多被炸毁,就连郊外的农家,有的也被炸成为灰烬,菜地里落上大型的炸弹,很多菜地被毁。一个在国营工厂作工的华侨工人,当他在工厂完成生产突击的任务返回家中时,邻居的房子多数被炸毁,而他自己的房子和他的妻子与两个小孩也已被炸得连尸体都不见了!在汉城龙山区居住的华侨,仅八月中的某一次轰炸,就有二十余人惨遭杀害。华商德源酒酿厂的一个作坊被炸,王献云经理的妻子和两个小孩、两个友人完全被炸死在内,当其亲属挖掘尸体时,已被烧得一无所有,只剩下了王献云妻子的金牙,惨状目不忍睹。还有德和楼饭店,七口人被炸死六口,只剩下一位老太太。侨胞莫不咬牙痛恨美国侵略军兽行,而坚决地表示:化悲愤为力量,为死难者复仇。
在美李匪帮统治南朝鲜时,华侨遭受比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更加惨痛的迫害。华侨自由均被剥夺,多数商店倒闭,一般的商店和农家经常受特务的恐吓和勒索,他们不许侨胞回自己的祖国,并且任意逮捕华侨,扣以“赤色分子”、“经济犯”等罪名,将很多侨胞囚禁狱中。在祖国求学的华侨学生刘玉珊,去年冬季因到汉城家中看他母亲,抵家数日内即被逮捕,扣以“赤色分子”罪名,并施以灌凉水、挂梁、电刑等酷刑,囚于汉城监狱,受尽痛苦。直至人民军解放了汉城,坦克冲破了监狱大铁门,他始获得自由。那时狱中被囚禁的汉城华侨有百余人,他们都同时获得解放了。
但是,美国侵略军又在仁川港登陆,投下了冒险的军事赌注,南部汉城等地重被侵占,侨胞又沦于敌人手中。南部华侨已再不堪忍受美国侵略者的迫害,他们和朝鲜人民团结一致,为争取抗美战争的最后胜利而斗争着。朝鲜华侨永远不会忘记美国对他们所施的兽行,这是一笔血债,是坚决地要向美帝国主义者讨还的!

我以正义控诉美国侵略者
陈蕙娟
我是一个台湾人,今天我想揭露美帝在台湾的侵略兽行,控诉美帝侵占我的故乡——台湾!
大家都很知道,一八九五年由于中日战争的失败,封建反动的满清政府不顾台湾人民的坚决反对,把台湾割让给日本了。从那一年起,一直到一九四五年,我们台湾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残酷的统治之下,整整过了五十年的奴隶生活。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这消息传来,我们台湾人民都高兴得快发疯了。以为从此获得了解放。谁知道,事实上,接收台湾的国民党反动派带给台湾人民的,并不是自由和民主,而是更大的灾祸!美帝的侵略势力的渗入,使我们依然过着奴隶生活,并且更厉害!
我们台湾人民不仅受着饥饿的威胁,还受着特务的威胁。一九四六年,美帝在台北正式成立领事馆和新闻处。这两个机关就是恐怖的特务总部。同时在各地还设立图书馆,作为它的情报机关。无数的美帝特务、蒋匪特务对台湾人民实行严密的检查和监视。例如他们规定了一种办法,如果发现了一个共产党分子或其同情者,那么不仅要枪杀他一家人,而且还要枪毙住在附近的数家人!因此台湾人民要时时刻刻受着被枪杀的威胁。在这样情况下,人民的安全是完全谈不到的。谁想要杀人,谁都可以杀。因为只要密告给情报局,那么他的目的就达到了。
此外,美帝还用种种手段来欺压台湾人民,残害无辜的人民。强奸,已是不使人惊讶的事情了。每天夜晚九点以后,常常可以听到女人恐怖地喊“救命!”的声音,但谁也不敢去救她。因为谁也知道他们有枪,甚至有时还带着机关枪呢。后来这种情况更厉害了。他们组织了几个强奸组,专门突击民家或女子中学。如基隆的一女中被武装的美军包围起来,把高中的一些女学生用卡车带走了。从此,我们女学生连上学校都不敢上了。
残酷的统治,使我们台湾人民愤恨到了极点。终于爆发了震动全国的“二、二八”事件。面对着激烈的台湾人民的反抗运动,蒋介石得到美帝的支持,运送两师以上的部队到台湾来,对台湾人民开始了空前的血腥屠杀。在这次事件中,我们同胞被杀的在三万人以上,其他被捕下狱或暗杀的更不知多少!尤其使我不能忘记的,是亲眼看到这事情的一个同学告诉我的:美蒋匪帮捉捕我们爱国分子后,把他们绑得紧紧,投到卡车上,在全市举行反动的示威游行。然后他们把被捕的同胞们从卡车上拉下来,在群众面前,一个个枪毙了。正在这时候,几个美国人坐吉普车来到这里照像了。我们深深地认识了美帝是我们的敌人,是一个野兽!虽然这次的革命运动,遭到了镇压,同胞们被残酷地屠杀了不少,但我们台湾人民的勇气毫未减弱,反而一天比一天加强。我们的愤恨也一天比一天加深!
现在可恶的美帝国主义者不顾一切人民的反对,在朝鲜进行着残酷的侵略战争,并不断向我国进行武装挑衅,想把朝鲜和我们中国变做他们的殖民地。
同志们!同胞们!我再也不能忍耐下去了!我要以正义控诉美国侵略者!我要为朝鲜人民的彻底解放,为保卫我们亲爱的祖国,尽所有的力量奋斗到底!我要在朝鲜消灭美国侵略者,争取我们的故乡——台湾早日解放!

神经崩溃症及其他
陈乃隆
(一)神经崩溃症
在我留美时期,我认识了美国的特产——神经崩溃症。日本投降后不久,我搭乘美国的运兵船赴旧金山,船上载着役满或退役的军人有一千二百余人。一开船就有三十多人被看管了,原因是这些人都患了神经崩溃症。船行到中途,被看管的“病人”竟增加到八十多人。据医官对我们说,在从前开拔出发至欧亚战场的航行途中,曾有人跳海,至于酗酒打架的事更是很平常的事。他们的一般性格都是缺乏毅力,不能持久,一受挫折,就“神经质”起来了。
(二)“运动员道德”与游击战
美帝侵朝战事发生后,我正在美国宾州伯利恒钢铁公司的机器部门做设计工作,平常午饭后,我的美国同事们常常拿朝鲜战事和时局做谈话资料。本年八月底,美帝侵略军处处遭受朝鲜人民军队的包围和歼灭。人民军队运用机动性的巧妙战术,美军弄得摸不着头脑,结果只好集体投降。当时美国的报纸也漏出本国军队因不善应付朝鲜军队的战术而战败的消息。有一天,一位美国同事突然向我说:“你说打篮球时如果一个运动员乘对方不备暗地使一个绊子,是否应该?”我说:“那当然不应该。”他说:“对呀!做什么事都必须有‘运动员道德’,不只是打球而已。譬如这次朝鲜战事,我们的军队就常常受到北朝鲜军队的暗算,他们乔装改扮,化整为零的战术,是一个公平的战斗吗?”我听了这些话,觉得很可笑。哼,假绅士式的“运动员道德”!我回答他:“如果你做一个轰炸队司令,要去轰炸敌方一个目标,是否头一天就用无线电广播告诉敌人呢?”他摆摆手苦笑着说:“不说了,不说了。当然你习惯于这一套所谓游击战,你们中国军队是游击战的冠军鼻祖。”后来又开玩笑似的说:“万一我被征调入伍,参加作战,我希望半夜三更从我背后钻出来的敌人是你,而不是别人。”
(三)不知为何而战
我的房东老头和老太太希望现在已在军队里面的独子不被调派到前线。跟我在工厂同一部门工作的总工程师希望战事不扩大,如果扩大,就逃回瑞士去,因为他是瑞士籍。我的某一位同学的父亲问我西藏天气如何?怎么去法?据他说,西藏有一个地方叫做“世外桃源”。好莱坞的电影《世外桃源SHANGRILA》使他相信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地方。他打算集合几个邻居和友人到那边去。我的同事里年纪较大已超过役龄的,希望战争稍为扩大些,可是切不可成为全面性的战争,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因工厂加紧生产而拿到加班津贴。
至于他们为什么要打仗,以上几个人没一个能给我一个明晰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