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京电信局长途台女同志组织服务队
照顾志愿援朝同志家属
【本报讯】北京电信局长途台女同志,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组织服务队为该台志愿抗美援朝的同志照顾家属,高度发扬了同志间互助友爱的精神。该台有章日暄、杨如芳、宋光楣三个女同志已去东北工作。她们有的家里有母亲和妹妹,有的家在杭州,还有一个是刚结婚五天的新娘。长途台的同志们平素就互相关心,她们三个人一决定走,马上就有人提出要照顾她们的家属组织服务队。自愿报名参加服务队的有十一个人。她们说:“我们不仅要做好她们留下来的工作,还决定担起为家属服务的光荣任务。”
这个服务队首先订了几条工作计划:一、为出发同志的家属领送工资和一切款项(她们的薪金已划定一部分交家用)。二、在合作社购办食用品,负责联络通知或代购代送。三、疾病照顾。四、联络文娱活动,代写书信。跟着就按步骤和出发同志讲话,了解她们家庭的详细情况。又跟财务科、合作社联系,做好准备工作。最近服务队决定吸收住宿舍的同志参加,以便家属夜晚有事好用电话联系。她们并准备在月半月终做两次访问。
本月十九日那天,服务队的同志们,趁休假的日子,到宋光楣家里去访问。她母亲兴奋地接待着她们,说:“光楣出发已经四天了,刚刚走总有些念着,但一想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女儿能为国家办事,心里也就高兴了。走了一个女儿,来了你们这么多同志,还不是和我女儿在家一样。”服务队的同志说:“我们在新社会里工作,一个机关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她在家里能做的事,我们也可以做。以后有要办的事,我们想不到的,您就说吧,不要怕我们忙,人多干起事来快。”回来,服务队的同志们互相谈论着:怎样长期的做好这件工作,怎样可以得些经验推广到别的机关去。因为这对出发工作的同志,对家属和参加这件工作的人,都有很大的安慰和鼓舞。她们兴奋地感到自己在抗美援朝的工作当中,已尽了一分力量。
(市妇联通讯组克盾)

打破小圈子共同抗美援朝
记北京贝满女中高三班团群关系的改善
常愈超
对美帝的共同仇恨,激发了同学间的真挚友情,贝满女中高中三年级同学,在这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经过控诉会,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后,大大改善了以往同学间不团结的现象。在控诉会上,当场就有三十一个同学提出要争取入团,愿意在青年团的领导下,更好地团结,作好抗美援朝工作和学好功课。
在过去,高三同学中团员和群众的关系很不正常,团员们搞小圈子,认为群众落后,但又不很好去帮助她们,反而不去和她们接近,说“和她们谈话没意思”。在学习上,团员们也只顾把自己功课学好,不去帮助群众。在课外活动中,团员们也不带动群众一块来作,个别团员态度不好,引起群众不满,这样团员与群众之间隔阂很深。群众对班里的工作,从来不表示意见,团的会或学习小组会群众也很少参加。班里空气一直不活跃。甚至在一次去通州旅行时,团员所编成的队中只有一两个群众参加,群众则自己编成一队。
抗美援朝运动高潮掀起后,贝满女中高中全体同学在本月初召开了控诉大会,会上,同学们悲愤地控诉了美帝的暴行,认清了大家面前只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美帝国主义,只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任何影响执行这个任务的东西,都应该坚决抛掉;个人的一切恩怨,都应该服从这个神圣的任务。大家应该紧密团结起来向敌人进行斗争。高三同学接着又召开了分班控诉会,会上,平时崇美思想很深的刘怡春同学说:“我过去听团员们说美国是帝国主义就生气。我崇拜美国的一切,我的屋子里还挂着美国的明星照片。今天的控诉会给了我极大的启示。我认识了美帝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以前我受了它的骗,使得我和团员们都不能团结,也不能安心读书。今天,我觉悟了!”说着,痛哭起来。接着许多同学都结合着对美帝的愤恨,认清了当前共同的敌人,检讨出各人过去搞小圈子不团结是可耻的事。团员孙亦林检讨了自己和冯友同学从小就在一块念书,但是自己入团后,觉得比冯友强了,对她不但没有很好地帮助,反而一天天地和她疏远了。她诚挚地说:“冯友,请你原谅我,让我们再和从前一样地好吧!”她跑过去和冯友拥抱在一起,懊悔地哭了起来。团员高志芬说:“过去团群关系搞的不好,主要是我们的过,我们知道团员主动团结帮助其他同学的工作,作的太不够了。”曾尔慧和方珍两个团员因为一点点小事情,一年多来,彼此见了没说过话。现在她们互相谅解,亲密和好了。同学金宗禄说:“我觉得新中国的青年,都应该热爱祖国。在保卫祖国的任务面前,我们和团员没有什么分别。我们应该向她们学习,团结在团的周围,所以昨天团员们宣誓时,我也毫不犹疑地和她们一起宣誓了。”同学张国华过去想入团,但一直没提出来,在这次会上,她说:“团是革命的组织,团员都是进步的,都是爱国的。我是一个青年,应该向她们学习,我一定要争取入团。”李异珠同学并深深地检讨了自己:“我曾和同学讲过,世界上只要有一个人不入团,我就不入。我哥哥入党时,我还骂他是个大混蛋。现在我知道我错了,我简直不配作个中国青年,我太不对了。”说完话后,激动得晕倒过去。
几十个团员和青年群众的心,在会上,溶合在一起,在团员们检讨以后,共有三十一个没有入团的同学,在会上检讨以前对团的错误认识,都要向团员看齐,学习她们的模范行为,争取入团。团员们也热烈地喊出:“欢迎新同志!”同学们把埋在心里平常不讲的话,都讲了出来。许多团员和非团员同学,都拥抱在一起,感动得哭出声来。
经过这次控诉会后,团群关系大大地改善了。过去一向不参加任何活动的同学,这次也热心地和团员们在一起,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工作委员会下设的各种小组,如歌咏、快板、漫画等。并且积极地出来负责。冯友和朱玉琳两个同学在研究小组会上,热心积极地学习时事,课后到新华书店去买参考书,并且最先做好了给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的慰问袋。很多同学课后很晚才回去,搞漫画、排戏、编快板等。团员们都非常感动。两个基督徒同学诚恳地写信给高三团的宣教委员,说过去认为团员歧视她们,现在才知道这是误解。“在当前抗美援朝的巨流里,我们应该紧密的团结起来!”团员们也主动地邀请同学参加各种会议,如研究小组,学习小组,和同学一起讨论时事。自己知道的,就耐心讲给她们。此外团员并常向群众们征求意见,群众就坦白地提出意见和批评。相互之间确已打破隔阂,热烈地打成一片了。这几天团员们总兴奋地说:“这回可好了,搞什么工作全有办法了。”群众也在团员的鼓励下,热心地学习规章和时事,她们都有一个共同意志,向团员看齐,争取作个光荣的青年团员。

美国在中国办学校、开医院、举办各种慈善事业是不是“好事”?
编者同志:
我近来看了报上许多关于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对华关系的文章,对于所谓“美国生活方式”和美帝的侵略面目,都认识得较清楚了。但有一个问题还搞不清楚,就是美国在中国办学校,开医院,举办各种慈善事业,难道也不能算作好事吗?难道也是一种侵略吗?请予解答。
黄道原敬上
黄道原同志:
我们判断美国在中国各种行动的好坏,必须研究它的目的和作用,看它是为谁服务的。美国在中国办学校,开医院,举办各种所谓慈善事业,表面上好像是为中国人服务,好像是出于“一片好心”的好事。但你只要究明这些“好事”的目的,就会得出相反的结论。
这些“好事”的目的是什么呢?请看美国伊里诺州大学校长詹姆士(E.J.James)的回答吧。他在致总统罗斯福的备忘录中说:“那一个国家能做到教育这一代的年青中国人,那一个国家就将由于在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的商业的影响上取得最大可能的收获。……”“为了扩张精神上的影响而化一些钱,即使只从物质意义上说,也能比别的方法收获得更多。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是比追随军旗更为可靠的。”(见汪敏之著《美国侵华小史》)。
“为了扩张精神上的影响”,对美国工人锱铢较量(连加一毛几分工钱都不愿意,大罢工往往由此酿成)的美国大老板们,不惜在中国花大笔钱做“好事”。据本年不完全的统计,美国在中国的各级教会学校共有一千七百五十五所,占中国教会学校总数百分之二六·六一,其中小学占全数四分之一,中学占一半以上。美国在中国的教会医院共一百四十六所,占全部教会医院百分之二十九·六。至于各种社会救济事业,也以美国的为最多。美帝国主义对这些“好事”一向给以直接的经济支援,认为是必需的经常开支。据统计,全中国高等教会学校每年约需外国汇款至少在三百五十万美元以上,其中基督教大学每年自美国汇来的款项约二百至三百万美元。天主教大学由各主办修会及教廷负责,或由各国政府津贴。专靠搜括国内外人民的脂膏为生的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在这一方面居然那样的慷慨!“扩张精神上的影响”,对于美帝扩大侵略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了。
自然,美帝用以达到“扩张精神上的影响”这个目的的手段,是相当巧妙的。它不一定在教堂、学校、医院和“慈善”机关里直接向中国人宣传侵略政策,宣扬“美国第一”主义,而是通过上帝、通过生活气氛和“基督教义”、通过小恩小惠来使你的思想“美国化”。就教会学校说,有的甚至荡漾着“民主”“自由”的气氛,企图使你的心渐渐离开了祖国的大地,飘到太平洋彼岸去。在必修的英文选集里,有莎士比亚的作品,也有宣扬原子弹威力的文章,还有陈纳德的“飞虎队”队员的家书。这不是美国侵略者的“民主”和“自由”在课本里的具体表现吗?但它决不会自由到把反映美国的经济恐慌、美国工人的罢工斗争、美国的选举丑剧、美国迫害黑人的暴行等等的文章以及美共领袖但尼斯等和平斗士发自牢狱里的家书也收在英文课本里。在课外读物方面,美籍教授指定你看“飘”和“琥魄”一类的小说,使你看得飘飘然,不肯放手;但不会指定你看特莱塞的“美国的悲剧”、果尔特的“没钱的犹太人”等。在生活方面,给你美国面粉吃,给你一玻璃袜子”穿,但当你参加反美扶日运动的时候,“中国的朋友”司徒雷登先生也要扳起面孔发表声明,说你不识好歹,恩将怨报,使你哭笑不得。总而言之,只要你的心陶醉在“飘”和“琥魄”一类的小说里,忘掉祖国和祖国的斗争,向往于美国的“慈善”和原子弹的威力,你便可以充分享受“民主”和“自由”;但当你参加祖国的反帝斗争尤其是反美帝斗争的时候,“中国的朋友”们就要扳起面孔来申斥你了。作为美帝代办的“教育家”和“慈善家”们,无论伪装得怎样“开明”,但总不能忘掉自己所以“伪装开明”的目的,所以一到紧要关头,便再也伪装不下去了。他们对于上述詹姆士的备忘录,比圣经记得还热哩。
通过传教、教育和慈善事业来进行的文化侵略和思想麻醉,都是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其目的在于冲淡中国人民在美帝的硬刀子下所流的鲜血,削弱对美帝的仇恨,培养崇美、亲美、恐美等买办思想和民族自卑感,以便于美帝扩大经济搜括、政治干涉、特务活动和军事侵略。这便是“扩张精神上的影响”的作用。美帝所以一边用飞机大炮武装蒋匪帮来屠杀中国人民,一边又用所谓救济物资来“救济”中国人民,原因即在于此。然而在战斗的中国,特别是在已经推翻了美帝的奴才蒋匪帮反动政府的新中国,美帝要完全实现其“扩张精神上的影响”的阴谋,是不可能的。在教会学校的学生中,不是也出现了许多反侵略的坚强爱国斗士吗?然而文化侵略还是文化侵略,必须不断加以揭发和打击,正如揭发和打击美帝的政治侵略和军事侵略一样。
编者

深入检查,防止自满,改善领导作风,把工作提高一步!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八月十二日在铁道部机关整党第一阶段总结会上的报告
一、有了开头
自从五月里我们提出了在铁路系统中铲除官僚主义作风以后,铁道部及各管理局均先后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这一学习,都揭发了一些问题,但尚待结合整风继续深入,并把中心放到从领导作风上先去解决。
铁道部结合检查领导、检查工作,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反官僚主义作风学习,学习中分别地组织了党内外处长以上干部(包括支部书记),经过多次讨论,多数同志表现了认真负责的态度,对铁道部的领导工作上进行了比较深刻的检查与适当的批评,虽然在某些问题上思想还不够明确,但这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在企业管理中铲除官僚主义是一个迫切的任务,也是一个长期的斗争,我们应该继续深入检查,改善领导作风,并根据已经提出的问题,加以分析,具体解决,使我们的工作提高一步,前进一步。
二、问题在于领导
从我们这次学习中证明:
(一)官僚主义——这个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习惯力量,以不同的形式,顽强地流行在铁道部所有机构之中,公文堆成堆,表报几百种,会议开不完,大家忙得不可开交,似乎什么都想解决,实际上许多重要问题得不到认真解决。
(二)所以形成上述情况,领导上的思想作风有着决定意义,领导上缺乏思考,忙于事务,不了解下情,抓不住每一时期的工作中心,就必然助长上述情况的发展。
(三)上下交互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开展,群众没有起应有的监督作用,上下之间思想不透彻,意志不明确,就必然放纵了官僚主义的滋长。
这就是说,官僚主义的生存与繁殖决定于领导,当着领导同志善于思考,接触实际并且紧紧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展开自下而上的批评,经常考虑群众意见,并且付之实行,是可以改正官僚主义作风,并逐渐加以铲除的。
是不是可以这样设想:让下级向上级提出批评,就会损害领导干部的威信?这种想法从头到尾都是错误的。当着一个领导同志闭上眼睛、塞上耳朵,看不见现实,听不见群众声音,这样的领导人纵有天大的本事,也不可能做好工作,自然不会在群众中建立起领导威信。反之,一个领导干部,谦虚谨慎,时刻注意倾听各方面意见,特别是考虑下面的以及反面的意见,借以不间断地改善工作,那么领导威信,也必然会不断地提高。
是不是可以这样设想:经常指出我们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就会掩盖了我们的工作成绩呢?这种想法同样的也是从头到尾都是错误的。我们的工作做的再好,也会有其缺点与错误。要是甘心情愿和这些缺点错误和平共居,那么就等于决定停止前进,等待缺点和错误淹没全部工作成绩。反之,我们的头脑经常保持冷静,不沉溺在已有的工作成绩中,不断的揭发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并给以有效的改正,那么,我们的工作是永不停顿地向前进展,成绩也就愈发明显。
这些道理是显而易见的,那些错误想法,一经我们对于人民付托我们的事业,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而加以思索,就会全部被驳倒。
三、危险在于自满和逞能
必须肯定地指出,铁道部成立以来,坚持中共中央依靠工人的方针,坚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由于五十三万职工和士兵主人式地自觉劳动,全国铁路工作已经有了重大的成就,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应当把铁路上重大成就告诉全体职工和指战员,向群众交代清楚,指出我们的奋斗是有成效的,指出我们的事业有着光明的前途,以提高群众管理自己事业的信心。
但是领导任务不能仅仅是见到成绩,更重要的任务是要把这些成绩的来源,加以具体分析,那些是合乎现时技术条件,是出于群众的积极创造的结果,是合乎实际,合乎科学,有发展前途的成绩,就应当加以细致的组织工作,在全路上提倡推广。那些是不合乎现时技术条件的,是某些人好大喜功,逞能冒险拚命蛮干的结果,不合乎实际,违反政策,违反科学,发展下去会造成严重的损害,就应当及时指明给以纠正。
我们现时的主要危险,集中表现在我们满足于数字上的成绩。追求数字不求质量,“完成任务不算账”成为相当普遍的倾向,只要完成任务,就不加分析,把一堆死数字罗列起来,和过去腐败的陈旧的标准比了又比。以为我们的工作“还差不多”,这就撒下了“危险”的种子,足以损害我们事业的因素就会接踵而来,首先是官僚主义作风必然会领头作怪,广大群众的创造性,自动性和每种新的开端,都会被“差不多”的思想和被这种思想灌溉出来的官僚主义作风所淹没。
事实证明,不是“差不多”,而是“差的多”,在我们铁路工作上,不仅是人力物力的无限潜在力没有被充分运用,就是已有的条件和群众的创造力也被我们大量的浪费着,这种浪费,即使兢兢业业认真克服也不是短时期所能做好的工作,那种“差不多”的想法是没有根据的。
从一九五○年的计划来说,本来年度计划是在根据不足主要凭估计的基础上制定的,任务是摊派的有多有少,畸轻畸重,公布的又晚,使任务重的,既要赶工,又要追补未完的任务,形成全面突击。四月管理局长会议,虽然许多同志提出计划不合实际,但未被采纳加以适当修正。因此追数字赶任务的风气仍然发展下去,业务质量亦无从提高。上半年装车数是完成了,但局用品比重很大竟占百分之四十,而营业品仅仅完成百分之五五(南北方各局)。这就是说,装车数与营业收入不相称,周转率缩短了,但作业标准大多数并未完成,是靠着缩短周转距离和严重的列车欠轴情形来缩短周转率的。机车日车公里增加很大,但单机公里经常占百分之八以上。工程、工务,不合标准经常返工,竣工桥墩有的被水冲垮,桥墩裂纹仅东北地区就有一千七百多座(包括中长路在内),关内虽未全面检查,但其情形亦不会比东北好。为了列车正点,就随便改变运行表、改点、限点,本来是误点列车,却变成正点和早点到达。为了完成检修数字,竟有扣留无需检修的好车,实行检修,把生气勃勃的工作都当做死数字的任务来完成。工资奖励、劳动设备也成为单纯的财政任务,不去考虑政策和实际工作情况,工人代表会、模范机车队,也用完成任务百分比来报告成绩。由于计划不切实际,规定任务,层层加重,单纯追求数字的结果,就使工人劳动情况陷于无政府状态。为了完成任务,逞能拼命以各种形式的加班加点,把压力加在工人的劳动强度上,对于可能改善的劳动设备劳动条件以及工人生活,缺乏关心,因而严重地损害了工人的健康,大量浪费了劳动力与广大工人的劳动热情。衡阳地区四千员工中,病员经常占百分之二十五,太原工厂病员,最高达到百分之四十,东北地区六月份十三万员工中请伤病假的有八万工日,长辛店工厂一个月加班三万八千小时(一月至六月为九万九千工日),太原工人说:“白天班,黑夜班,黑白昼夜班,礼拜不休班。”这种失掉立场,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应引起我们高度的警惕并加以有效的纠正。人永远是最宝贵的财富,因而人力的浪费乃是最大的浪费,至于物力的浪费,仅以四月份欠轴百分之二十五,加上经常百分之八的单机运转浪费的机煤来计算全年损失,就要以亿斤小米来计算。
事故的增减是铁路管理好坏的主要标志,我们第二季度事故比第一季度事故增加百分之四十六,这不能不归之于追求数字逞能拼命疲劳蛮干的结果。
当然绝不应当过分夸大我们缺点和错误,应当估计到在铁路系统中养成了不讲价钱完成任务的习惯是好的一面,但是我们必须严肃对待支配这种行动的思想和作风,如果我们不去揭发自满与逞能的思想和因而滋长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并且实行有效的改正,就必然变为一系列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错误,从轻微的损失变为严重的损失,而且现在已知的损失,已经相当严重了。可以说,官僚主义就是制造浪费的无限公司。
这种严重的思想作风的毛病,从那里来的?
首先是铁道部成立以来,在完成抢修任务与运输任务上,一般地比较顺利,得到各方面的称赞,反映到思想上就多多少少忽略了缺点方面,以为还“差不多”,那种初期的粗枝大叶“完成任务不算账”的作风就得以保留下来。当着今年应当建立细致切实正常运输秩序的时候,那种不用脑筋,心中无数,粗枝大叶的作风,仍然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
其次,因为我们若干同志多少有些“差不多”的自满情绪,就同时发展了因循守旧的保守倾向,不学习,不钻研,凭经验办事,习惯于一揽子、一把抓的老一套工作方法。缺少明确分工与逐级负责,使工作陷于忙忙碌碌的事务主义之中。被领导的下级,环绕在事务主义的周围打转转,要表报,要数字,准备“交办”,应付“吩咐”,窒塞了群众的自觉的创造性,用手工业的工作方法来管理铁路。铁道部工作之所以忙乱,乃是这种工作方法的必然结果。
再次,铁道部始终没有建立起来有系统有力量的政治工作,执行监督,党政不分,工政不分,行政方式代替了一切,政治空气很淡薄。若干业务负责干部,掩盖在学习业务掌握业务的口号下,离开政策性,无原则性来做业务工作,只从表面上追求任务上的业务量,不考虑质量,不研究政策,忽视劳动组织和劳动保护,不走群众路线,缺乏明确的阶级观点群众观点,严重存在单纯任务观点,降低到普通职员的水准,成为政治上的近视眼。这种倾向在铁路系统中是相当严重的,若不加强铁路系统的政治工作,这种不良倾向还要继续发展。
四、发扬民主,提倡思考,展开批评,继续进行整风运动。
我们办铁路的基本任务是合理使用人力物力,完成国家运输任务,消灭一切浪费现象,用经济核算的方法,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办好铁路的目的,经济核算制是我们办铁路的总方针,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但我们这一工作,还停顿在空喊上,还没有开头,为此必须继续深入整风,从上而下的整起,联系具体工作,发现与研究政策及业务的具体问题,求得彻底解决思想与作风问题,因此首先在铁道部机关内必须展开以下的深刻检查:
(一)要检查在实际工作中,是否有自满逞能和好大喜功的情绪,指出经济工作是我们碰到的新东西,我们还没有学好,或者仅仅学到一点皮毛,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的学,老老实实的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而领导干部,首先就要学会了解情况,掌握全般情况,学会掌握关键,抓住关键问题,一个一个的加以解决。
(二)要检查在实际工作中,是否沾染了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作风,和用老一套手工业的方式来进行工作,管理铁路是一件科学工作,在我们铁路上服务的人们,不管职位大小,都是自己工作岗位上的主人,要认真建立专人负责制,让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够主动的办事干活,能做能想能创造。领导的责任就是把许多不同的工作组织起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按计划办事。
(三)要检查在具体业务中:“完成任务不算账”的毛病,铁路是国家经济的组成单位,我们国家还不富裕,要靠着每一个经济工作人员,在做任何一件事情时,都要计算在经济价值上所产生的结果,要计算每一斤煤,每一滴油,每一个钉的节省,对我们国家会起多么大的作用,要求我们学会组织劳动,消灭浪费,建立经济核算制度的思想与行动,省下一切可以节省的钱,才能积累下本钱,改善工人物质条件。除此之外,我们将没有别的道路,我们在每一个年度计划上,都曾经发生过不顾国家需要与可能,不计算经济效果,单从本部门、本单位出发,要求巨大投资数目,讨价还价争执不休,这是我们不会算账的具体例子。
(四)要检查我们业务干部离开政治搞业务的观点,这种倾向,有在政治上僵化的危险,我们作任何一件工作,必须考虑国家发展的总规律,必须考虑各种经济政策和劳动政策,考虑工人群众的情况,把我们的各种业务提高到政策上原则上的水准来进行工作,因此,要求我们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国家各种政策,无论什么时候,这都是头等的重要任务。
最后,我们充分相信我们铁路工作干部,在中共中央及其各级党的领导之下,坚决依靠广大群众,展开批评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我们会在整风运动中,收到良好效果,从而一步一步地改进我们的工作。

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
中华全国总工会生产部部长 董昕
中国人民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工人阶级从被压迫的奴隶地位解放出来,变成了国家的主人。由于政治觉悟的不断提高,广大的工人群众,能够自觉地替全国人民打算,替国家打算。可以想办法,出主意,去克服当前经济建设中的困难,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逐渐地把贫穷的农业国变为富强的工业国。也只有在社会主义与新民主主义政权下,被反动统治阶级所埋没、摧残、限制的无数的天才才有可能被发现,劳动人民的无比的智慧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在生产建设中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这个前题下,才可能提出广泛地开展群众发明,技术改进与合理化建议运动,作为群众生产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群众发明,技术改进与合理化建议是苏联的先进经验。首先是在旅大及东北地区推行,关内京、津、沪等主要城市某些企业,也先后学习这些经验,初步开展了这一工作。事实证明,不论任何企业部门,只要领导上加以重视,给以引导,工人群众就会立刻提出许多改善管理,改进技术,克服困难,提高产量与质量,降低成本,各方面的宝贵建议,以及创造发明。工人群众这种热情,就必然成为恢复与发展生产中的原动力。合理化建议运动一经展开,立即创造巨大的经济效果,东北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就有合理化建议三千六百八十三件。据东北总工会一九四九年上半年的统计,工人提出建议一、三七七件,其中七○五件所创造的价值即达四百余亿东北币。旅大地区自一九四七年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后,至一九四九年,三年中,工人提出建议采纳实施者二千六百件,由于建议所节约的价值,共二、七九五、一四一、六九九元(关东币)。北京石景山发电厂,改进煤粉装置克服跑粉现象,每年节省小米一、一四三、四○○斤。这就是有力的证明。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无论老区或新区,一切公私企业部门,都有开展这一运动的客观条件,那就是:工人阶级的觉悟普遍提高;劳动人民中蕴藏着无限丰富的经验与无比的智慧;政府颁布了奖励有关生产发明,技术改进,合理化建议决定,保障发明权专利权的法令与奖励办法;工会组织确定了领导这一工作的机构,规定了具体的方针与任务。不过发明创造,是须有较高的科学知识,技术水平,目前立即发展为广泛的群众性的运动还有困难,但技术改进与合理化建议运动,则能普遍的大规模开展起来。这一运动的开展应与当前的生产情况,具体的任务密切结合。比如,在东北可以围绕着创造新纪录运动,推广集体合同,改善经营管理,贯彻责任制,团结技术人员,加强技术学习,去巩固与提高群众发明,技术改进与合理化建议运动;在关内地区则可以结合改进旧企业,制定初步定额,建立经济核算制,来开展合理化建议;新解放区则可以在克服困难,维持与恢复生产中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总的目标是要经过这一运动切实地组织与动员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充实生产竞赛的内容,搞好生产工作。使工人群众的劳动热忱与科学技术相结合,更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根据东北、华北几个主要地区,某些企业单位的经验,要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必须解决下述几个问题:
首先,打通思想,依靠群众。
各地经验证明,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反复的宣传,去掉各种顾虑,领导上树立明确的依靠群众的观点,了解合理化建议的重大意义与作用,是开展工作的首要条件,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基本上存在着四种不正确的思想:
一、没有认识合理化建议,是工厂管理民主化一项最重要的具体内容,是工人群众新的劳动态度的表现,是生产竞赛的重要形式,是提高生产率的群众路线的方法。某些行政与工会干部认为合理化建议是“技术”问题,未予以足够的重视,是不妥当的,他们没有认识到合理化建议运动,就是觉悟了的工人群众,对国家生产建设表示负责的一种具体行动,也是改造旧企业,克服困难,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群众运动。工会组织如果不善于发动与组织这件工作,就不能达到搞好生产的目的。行政领导对此不加重视,工厂管理民主化,就成为空洞的口号,而漠视发挥工人群众的经验与智慧的结果,必将招致国家经济建设中的损失。
二、某些技术人员以及行政管理人员对工人群众抱着轻视态度。他们认为这些群众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没有可能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只有专家和技术人员,才能处理生产技术上的问题,才能管理企业。于是鄙视工人群众的建议,不去倾听他们的意见,虚心向他们学习,严肃的认真的处理群众的建议,对于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这一伟大的潜在力量,熟视无睹。甚至某些行政人员以及工会干部,对于群众合理化建议,采取了令人不能容忍的、拖延积压甚至不理的官僚主义的态度。大大的损害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简直是一种犯罪行为。
同时,受过长期压迫的工人群众,在思想上同样也有许多顾虑,根据石家庄总工会的经验,在开展合理化建议过程中,工人存在着“四怕”:“一、怕厂长工程师吃醋;二、怕别人说风凉话,讽刺说是出风头;三、怕建议不被采纳无法下台;四、怕改掉不合理现象会得罪人。”同样地,在许多工厂中工人中也是存在着这些顾虑,这也必须经过反复地说服教育,打破这些顾虑才能使运动开展。
三、某些工程技术人员以及有经验的老技术工人中,存在着墨守成规、抱残守缺的技术上的保守主义思想,是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的严重障碍。他们迷信英、美、日等资本主义国家以及日本伪满统治时代的水平及所谓理论标准,他们认为那是金科玉律,任何一点也不能违背,而且装腔作势,吓唬群众。自然我们不是根本否定科学理论,但那些理论不是死板的教条,因为科学理论是劳动人民创造的结果,今天的劳动人民,还可以打破陈规,创造出更多的奇迹来。
四、对微小的建议不重视,不采取欢迎的态度,大连一位厂长说:“过去有工人对生产提出些改进的意见,我总问能提高效率百分之几百,若不能提高一倍或节省一倍的人工就拉倒了。”要求过高,工人中即或有些改进意见,觉得值不得甚么,或则根本不理,既不表扬,也不推广,也就不计算其价值,打击了群众情绪。因此,必须采取十分严肃的态度,对待工人的每一个建议,而且应主动地积极地领导与帮助工人群众研究生产中的问题,鼓励他们提出建议,不能采纳的建议,也必须及时向工人群众解释清楚,不能搁在一边不理。
其次,拟订课题,指出方向。
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企业领导者应根据生产需要,或某种生产上的缺陷,须待解决的问题,拟订“课题”。旅大有的工厂采用课题板方式,向全厂职工提出课题征求建议,有的采取技术悬赏、“招功”方式,征求建议,大连中长铁路工厂,曾根据各个职场工作需要提出,技术悬赏如像电气场提出:研究用新的创造方法所制电滚用的轴瓦挂五金的用具时奖五千元,对车场提出:能在平地试验机车注水器者奖五千元,想办法用火碱代用品洗机车者奖一千元至五千元,规定明确的目标,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群众前进。课题的提出要明确具体,指出从何着手研究,如像应该在改进工具,或是改进技术方面去想办法等,对于研究这些课题的工人给以热诚的切实的帮助。对于已成功或采用的建议,要随时通告现场,一面传播这个经验,另外也可以避免重复,浪费人力物力。
第三,技术人员与工人结合。
加强工人中的技术教育,提高工人群众的技术水平与科学知识,总结他们的经验,启发他们的智慧。鼓励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学习实际操作经验,使工人与技术人员结合起来,互相帮助,取长补短,理论与实际结合,这就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如北京石景山发电厂,工人与技术人员合作解决了跑煤粉的技术问题。只有如此,才能把工人群众中的合理化建议运动,提高一步。
第四,正确执行奖励制度。
对于已被采用的建议,均应按它所产生的价值与降低成本的多少给予适当比例的奖金。把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与物质鼓励、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结合起来。就是对于比较小的建议,也要给以表扬。自然,合理化建议的开展,要依靠广大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但对于奖励采取“只见处罚下,不见奖励来,建议合理,奖励不合理”,就不能使运动规模更加广泛。天津铁路管理局,过去奖励不及时。从今年三月八日到五月八日收到建议一○○件,经过及时奖励后,从五月八日到六月二十日收到五七七件,超出以前将近五倍,由此可见,正确及时的奖励,对于推动合理化建议有重大作用。
政务院颁布了保障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与有关生产发明,技术改进与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使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有了法律上与物质上的保障,这将大大刺激工人群众的积极性,造成更有利的条件,把工作提高一步,因此,就必须贯彻政务院决定精神,坚决执行这种奖励制度。
总之,打通干部思想,树立群众观点,解除工人群众的思想顾虑;拟订课题指明方向;提倡技术人员与工人群众结合;坚决执行政务院规定的奖励制度;明确工会与行政在合理化建议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协助,加强领导,是当前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运动的基本关键。把握这些关键问题,予以适当的解决,这才可能把群众合理化建议运动广泛开展起来,达到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国民经济迅速的恢复与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