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南湘潭三区全体干部
上书毛主席报告一年工作
今年度过灾荒又增产粮食十五万石
【本报讯】湖南省湘潭县第三区人民政府全体干部向毛主席报告全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原文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当农村中马上要开始轰轰烈烈的翻身斗争——土地改革运动以前,我们把在您的故乡——湖南湘潭三区——一年来的工作报告给您。
一年来全区在秋征、反霸、减租、生产运动、民主建政等工作中,都站在每个运动的最前线。如去年秋征时,我们全体干部与群众在不到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上级党分配的七万三千石公粮任务。虽然去年解放前经过八、九个月的游击战争,青年农民大部参军,使庄稼作物大部减产,可是从干部到群众,没有一个人说闲话的。大家都愉快的缴粮,特别是在韶山村全村多缴公粮一百多石。今年正月开始清匪反霸,党支部动员许多青年农民参军,成立区中队自卫队发动群众剿匪,共消灭三股土匪;又破获匪特们组织的“湖南人民反共总队部”,缴获匪特长短枪三十二枝,电话、收音机二部,捕获、争取、瓦解土匪七十人。到现在群众可以不关门睡觉了。三月间,全区又展开减租退押运动,发动农民向地主进行尖锐斗争,初步打垮了地主阶级的威风;取消伪保甲制度;建立了二十一个村农民协会,男女老幼农民都纷纷加入农民协会。计农民共获得租谷一万零五百四十九石,退押金银洋二万五千四百元,金子二十一两,清理积谷四千一百石;这些果实解决了今春夏荒时大部分农民缺粮的困难。
由于蒋白匪帮的长期搜括,弄得老百姓穷困不堪,大家生产情绪极其低落,这是今年春夏荒灾的重要原因。经过政府救济及我们发动群众生产度荒,提高了全体农民的生产热情,去冬全部进行了冬耕,今春又开荒地二千七百九十四亩,水田六十亩。不仅胜利地度过了灾荒,还增产了粮食,计全区九万七千四百五十亩田,共可增产稻谷两万石左右,增产红薯二十多万石,总共比去年增产粮十五万石左右。秋收后,农民大部作长远生产打算,增买耕牛养猪喂鸡,大家都说:“托毛主席的鸿福,带来了今年的丰收,又领导我们翻身,才有这样的好日子。”此外我们还在生产运动中改造了政权,计共建立十七个乡人民政府,十七个乡农民协会,培养农民干部四百五十二人,有二万六千七百四十二个农民参加农民协会,一千六百个青年农民参加了民兵组织,其中有四百八十个党员和三百二十个青年团员,在各种工作中起着领导与推动作用。最后全区干部在整风中深刻反省了去年秋征中的强迫命令和官僚主义作风,在今年秋征中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正确执行了政策,同时由于农民热爱祖国的热忱,在一个月内即超额完成了任务。现在全体干部都记得您讲的:“当群众小学生”的话,养成了有事就和群众商量的习惯。现在全区农民都在一面积极生产加紧积肥,准备明年大生产,一面积极准备实行土地改革。农民协会正在整顿队伍。全区教员也积极宣传土地改革法和怎样划分阶级。韶山乡每个青壮年农民每人都备有一本小册子,一枝水笔。党、团支部更有计划地领导大家学习土地改革法。毛主席:我们的土地改革准备工作正在做,不久,您的故乡——湘潭三区就开始分田了。

山西黎城晋城武乡壶关襄垣等五县
大部村庄产量超过战前水平
土地改革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互助组发挥了集体劳动的高度效能
【本报讯】山西省黎城、晋城、武乡、壶关、襄垣等县不少村今年农产品均已超过战前水平。农民们现在以积极生产的实际行动,以增加国防力量,保卫自己的好生活。
黎城全县三十六万二千亩耕地,今年共收粮三十九万四千二百余石,超过计划二千多石,比去年增产八万一千五百石。收皮棉二十八万一千八百斤,超过原计划九万三千四百斤,比去年增产十三万九千七百斤。总计粮棉产量超过战前百分之三十一。今年所产粮棉除供全县农民食用及缴纳农业税外,尚余十二万七千七百余斤。经过土地改革及大生产运动,该县在一九四七年产量即已达战前水平。
晋城二百余名劳动模范在给毛主席上书时写道: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今年我们全县生产量已超过战前水平。我县战前每亩平均产量为一石一斗七升(市石),今年每亩平均产量为一石三斗,超过了战前一斗三升。全县共增产十二万二千石粮,超过原计划(四万七千石)七万五千石。全县农民的生活都上升了。信中又写道:我县在耕作技术上有很大改进,今年除在上粪、锄、耙、犁等方面均超过战前操作水平外,还特别注意了推广优良品种和防除病虫害。今年全县采用优良品种的共十八万六千余亩土地,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三强。麦收时农民选种者极多;秋收时选种者更为普遍。他们更兴奋地报告毛主席说:我县的牲畜与农具均增加很多。我县曾遭日寇与阎匪军的极大摧残,牲畜被牵走,农具被破坏。现在,牲畜已由刚解放时的一万头增加到现在的四万零六百八十头;农具也增加到六万一千余件。信中并报告了在林业、水利和合作社等方面获得的成绩。
武乡县由于农业技术的提高,大部村庄的生产量超过了战前水平,小部村庄则达到了战前水平。今年该县不少互助组都是从原有基础上重新组织起来的。在耕作方面切实做到了加工加肥、多耕多锄。去年该县耕二遍地的占百分之五十五,耕三遍的占百分之三十四,今年耕三遍的已达到百分之六十五。该县浸拌种籽、使用药剂、与调换品种,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这些改进技术和推广良种对提高生产起着巨大作用。据九个典型互助组的调查,平均每亩比去年增产一斗四升,超过战前五斗三升。
壶关县今年完成增产一斗的计划。全县共一百九十个行政村。其中有一百六十三个村的产量超过战前水平,二十三个村达到战前水平,尚未达到战前水平的只有四个村。据一类村的韩庄、郭堡,二类村的修善、东井岑、神后、禾登,三类村的大山南、西王宅等八个村的实际调查,今年平均产量超过去年百分之二十二点二,超过战前百分之十七。向提水领导的十里村,今年产量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六十;冯海科、马富蛟两互助组的产量,均超过战前一倍以上。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家家有了余粮。
襄垣县二百八十三位劳动模范上书毛主席报告今年生产成绩。他们说:我们集聚在一堂,总结了全年生产情况。全县共增产粮八万五千六百石,超过原订计划八万一千石。全县一百四十八个村中,有二十五个村的产量超过了战前水平,一百零八个村达到战前水平,十五个村接近战前水平。该县百分之五十八点三的劳动力已参加了互助组;百分之七十的妇女已参加了主要劳动,保证了今年增产的实现。该县全体劳模向毛主席保证:一定按照您的话组织起来,改良生产方法,提高产量,为走向更富裕的生活而奋斗。他们并保证:全力支援向美帝进行斗争的我援朝志愿部队及朝鲜人民军。
上述各县农业生产能获得如此成绩的主要原因是:首先,经过土地改革,填发土地证确定了地权,社会秩序安定,群众生产情绪高涨,积极要求改善生活。其次,各地党与政府的坚强领导。今年一般村的支部党员在生产中均起了带头与推动作用。他们积极宣传生产政策,领导群众组织起来,精耕细作,改良技术,与防除病虫害。第三,组织起来。互助组不仅发挥了集体劳动的高度效能,且能集思广益改进耕作方法。如武乡县不少互助组不仅在施肥上做到量多质好,且能根据肥料性质及土壤性质配合使用。第四,合作社在农村中已成为经济活动的中心,调剂有无,对农业生产起了不小作用。如晋城县现有一百七十八个合作社,社员六万九千多人,资金一百三十二万余斤小米。今年一至九月共供给农民生产用具价值四万零五百二十余万元;推销农副业产品和供应农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也很多。更多的妇女参加劳动和农民改良农具等,也在提高生产方面起了巨大作用。(路际通、晋城县人民政府、王廷俊、李纯仁、马超骏、韩瑞锦、郭增基、襄垣全体劳模)

农民热爱祖国痛恨美帝
获鹿秋征基本完成
【本报讯】河北省获鹿县农民在神圣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踊跃缴纳公粮。自本月三日开始向户布置,仅十天工夫,全县一千一百八十五万三千余斤(谷)公粮已基本完成,入库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只有个别户因花生未晒干,而不能马上清账)。现在,工作重点已转入秋耕检查,争取在小雪前将应耕的地普耕一遍或两遍。
今年秋征正处在美帝疯狂进攻朝鲜人民,并直接威胁着我国安全的时候,一些暗藏的特务分子乘机骚动,大肆造谣。因此在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上贯彻征收政策时,响亮地提出了:“一定要密切结合时事宣传贯彻征收政策”、“坚决以群众路线的方法完成任务”、“提高群众政治认识,扩大抗美援朝运动”等口号。经过小组讨论、大会发言,代表们在思想上明确认识了政策与任务的一致性与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代表们情绪特别高涨,一致表示坚决以完成秋征的实际行动来支援我志愿部队及朝鲜人民。
全县深入宣传时事 农民掀起爱国热潮
在征收任务尚未向户布置之前,宣传工作是:除在各种群众会上讲解目前形势,揭露美帝的暴行及阴谋,我们应抱的态度及今年的征收政策外,并通过了各个组织系统,以黑板报、广播台、串门、地头上、集市上等多种多样的不同形式展开了群众性的宣传。到处都可以看见、听到反对美帝卑鄙无耻的阴谋,坚决援助朝鲜人民,及如何进行秋征的作法等。群众普遍地了解到:要想得到永久的自由幸福,充实国家力量,积极缴纳公粮是有效的打击美帝的方法之一。因此,全县很快地掀起缴粮热潮,村村户户拣晒棉花。缴纳入库的棉花质量,一般都达到甲上、甲、乙上等级。四区群众普遍反映说:“为了巩固国防,加强国家建设,再多掏点公粮也情愿,不然美帝来了,粮食再多也吃不到嘴里。”一区五十五个村,已彻底完成了秋征。
贯彻群众路线方法 征收工作顺利进行
经过整风运动,干部工作作风有极大改进。秋征中各区都普遍采用了深入检查工作,及时通报,进行表扬批评的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自开始向户布置到现在,县党委机关及征收委员会共出通讯、通报八次。四区出通报四次。一区三次。二区两次。一、四区进行的最快,并很顺利,首要原因就是深入检查将所发生的偏差及成功经验及时通报全区,使其他村庄效法或提起警惕。如四区发现南白沙、张堡征棉当中不但质量高,而在运送入库时创造了较科学的办法(即根据所缴棉花的质量高低,群众自愿结组,选出组长跟随前往送入仓库),这样避免了浪费劳力及棉站上的验级麻烦。该区随即将此办法通报全区采用。十一月六日,该区检查出上吕村干部不按政策办事,未经区、县批准私自多派公粮,企图补出过去的亏空的作法,很快纠正,并通报全区。一区西杨庄、五区大河等村,以群众路线的方法,很快完成任务,及时通报全县后,对鼓励启发其他村的情绪及改进工作作风上均起作用很大。
全体村干部党员代表,从今年的征收中深深体验到了什么是群众路线,及只有以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才能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群众的拥护。在起初传达秋征任务时,有部分村干部及党员,对以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完成秋征任务的信心很低,觉得任务与政策很难一致起来。个别村干部仍认为:只要是向群众要东西,群众绝对不会高兴;要想按时完成任务,就得带点强迫性。但在实际工作中,都亲自尝到了这一点:只要耐心宣传,讲清政策和道理,以自己的积极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是会很快按政策完成任务的;群众是会高兴的。直到征收基本结束,各村均未发现任何与群众闹态度、强迫群众交粮的事情。一区城关小区七街中共支书梁丑妮(女),在以往工作中经常向群众耍态度,张嘴就扣起来,抿嘴就罚。这回在征收中,她也深深地体会到只有耐心解释讲明道理,强迫命令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同时在这次秋征中涌现了不少模范支部、及模范党、团员、干部等。村干部的工作情绪空前提高,过去认为当干部得罪人的思想,也自行消散了,争取模范干部的空气却日益浓厚了。
(李明、王德明)

誓向美帝索还血债
读者向本报投递血书 表示抗美援朝的决心
【本报讯】各地读者纷纷致函本报,表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不少读者并用血写信表示要报血仇,誓向美帝索还血债。北京被服厂合作社傅挺即向本报投递血书,原信如下:
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下,过了八年的牛马生活,我挨过打,挨过骂,也住过日本警察署。
在“八一五”日帝投降以后,又来了个美帝国主义。它对我们的侵略与压迫比起日本帝国主义来,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帝由“八一五”进来后直到滚出中国大陆止,它在中国干了些什么呢?除去政治、军事、经济的侵略外,我们中国人被撞死的、打死的、射杀的、强奸的不知有多少!这些血债未还,它还在大力援助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干涉我们解放台湾。它又进而疯狂地发动侵朝战争,侵犯我们祖国的领土、领海、领空,并要以朝鲜为跳板侵略中国大陆,侵略亚洲,吞并世界。这些血腥侵略的行为在朝鲜人民的面前,在中国人民的面前,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面前,已经昭然若揭,我们决不允许侵略者再横行下去。朝鲜人民与中国人民是血肉相连的,中国人民决不能置之不理。我表示自己的态度,除去拿实际工作支援外,我志愿到朝鲜去参加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援助朝鲜人民,同时也就达到了我们保家卫国的目的。
这封信是用我的血写出来的,也就是表示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

京郊黑山扈村的血迹
·丁紫·
美帝兽军到过那里,那里就留下惨痛的血迹!
黑山扈村是北京西郊距城二十五里的一个村庄,村里住着贫穷的农民。村的西北有个小山头,人们叫它做“黑山头”,山巅耸立着无数的青山石,山腰里有数百年来勤劳农民开垦成的梯田,此外还有数十间土房子,里面住着世代贫苦的农民和石匠。
黑山头——那是曾被日、美帝国主义蹂躏过的地方,只要提起它,那里的老百姓就要切齿愤怒的。住在那里的人们,曾经过多少的灾难啊!他们总不会忘记:美帝国主义盘据在北京的时候,三天两头排着队伍,开着车子,带着武装,耀武扬威地到黑山扈村来作实弹演习。黑山头便是他们射击的目标。附近的老百姓,吃尽了他们的苦头,炮声震坏了他们的土房顶棚、窗户纸、玻璃,炸药毁坏了他们的庄稼。最倒霉的要算在黑山头半山上居住的人们了,每逢美国鬼子打靶的时候,就得黑着天吃早饭,还没等吃完,美国鬼子就把他们撵走了。他们只好扶老携幼,离家远远地跑到山沟里去蹲一天,地里活一点也不能做,直到掌灯时才能回家。假如碰到刮风下雨的天气,那就更要受罪,冬天混身冻的都是疮。收成较好的年头,可以带两块干粮去避炮弹,遇到灾年,就是两顿菜粥也要相隔十一、二个小时才能吃得上。
一九四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的上午,驻在北京的美帝海军陆战队第五团,又闯进黑山扈村开始实弹演习;事先并没有通知当地村民,在演习地区也没有警戒,那些未爆炸的炮弹,也任意到处抛掷。那天下午四点多钟,炮声不响了,村里贫穷的儿童们三三两两的都走到美军射击地来了,他们想拣点杂和菜和碎弹皮。美军在那里演习时吃剩下丢在地上的罐头、饼干、面包、糖果等,便成了那里贫穷老百姓的珍品;那些碎弹皮,也可拣去卖几个零钱。孩子们中有个叫袁文兴的,碰到一个美国兵,手里拿着一个炮弹,向他叱声叫唤:“你买这个炮弹不?”袁文兴说:“碎弹皮一百元一斤,没炸的不要。”那美兵一定要卖给他。美国兵开够了心,大笑一声后,随手把炮弹扔到那里不管了。一会儿,村童李小六和他七岁的弟弟李小麻子还有刘小元三人跑到那颗炮弹处看,突然炮弹爆炸了,三个可怜的孩子就这么葬送了他们的生命。距炮弹一丈远的地方,蹲着三个正在下棋玩的小孩,他们名叫杨二丁、沈大庄子和宋启有,也无辜的受了重伤。在这同时,另一颗炮弹也爆炸了,又夺去了一个天真的孩子马小五的性命。
前几天我去访问了这些不幸的受害人和他们的家属。在黑山头的山脚,苇草挡满了的围墙里,找到了杨二丁。首先引起人注意的便是他那两只细得可怕的腿,再往下看就是那一只踝骨突出的脚,横摆在腿下,两只脚成了“丁”字形,一看就知道那便是受伤的所在。二丁是他六十八岁父亲的独生子,母亲死去了,爷俩就靠着种山上开的几亩荒地和给地主打短工过日子。自从二丁被美军炮弹炸成残废后,家境就更惨了,只靠他老父亲一人劳动,一年之中总有几个月是饥寒交迫的。幸亏去年解放军赶跑了美国鬼子的走狗国民党反动派,二丁父子分到了四亩半旱地,连上自己的山地,也够的上吃穿了。美中不足的仍是二丁的残废,经常引起父子两个的伤心和对美帝的愤恨。二丁的父亲杨志珍对我说:“二丁好手好脚的帮我干点什么多好,娶个媳妇,赶明儿我死了,他们又是一家人家,现在整天干不了什么,好没影的被他妈的美国炮弹炸残废了,美国鬼子这仇,我们世世代代都不会忘的。”二丁说:“美国鬼子,就是他们害了我这一辈子,现在他们又要来侵略我国,我若不是残废了,非上前线去多打死它几个不解恨。”
马小五是被半山上的另一颗炮弹炸没了头,直到第二天才被他的父亲把尸身找回了。从此以后,小五的母亲连急带气的就得了重病死去了。小五的父亲马顺落了个哆嗦的病根。他告诉我,这些不幸都是美国兵给他的,他恨透了美国鬼子。他表示,只要有机会,他一定要报仇,他的儿子不能白死。
在半山碎石围墙的小屋里,我找到了和二丁一起受伤的沈大庄子。他的伤比二丁的轻些,表面上看不出是个残废,但却干不了重活。他说:“现在,我们只有好好生产,支援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打垮美国鬼子,来报这个仇。”
被炸死的李小六和李小麻子哥俩的母亲——李老太太,向我悲痛地追述着当时的惨况:“当我听说我两个儿子都被美国炮弹炸死的时候,我真眼红了,我截住美国汽车想爬上去和美国鬼子拼了,车开的太快,又把我甩了下来,差点没轧死我。从此,我疯疯癫癫地过了一年多,解放后我才慢慢好了……”最后,她擦了眼泪咬牙切齿地说:“我恨透了美国鬼子,就是摸不着他,若是摸着他,我打不死他,也要咬他几口。”

“我想通了!”
——记农民张鹏昆对时局态度的转变
于长钦
自美国出兵侵略朝鲜以来,沈阳市郊包道屯流传着不少谣言,最初谁也不相信,可是日子长了,谣言也越来越凶,对时事认识模糊的人,就半信半疑起来,甚至有的误信,提心吊胆。贫农张鹏昆就是其中一个。
上月底有一天太阳刚落黑,全屯农民都怀着丰收后的愉快心情,向着屯子南头三间宽敞瓦房的小学校聚集。和从前每次群众大会一样,开头大伙七言八语的说笑和打闹,但没有吵闹得象往常那么久,会场里即出现了从来未有的沉静。站在大家前面讲话的教员,也不像以前那样活泼的向大伙宣布“好消息”,而是用激愤的腔调,揭露了敌特谣言的阴谋,还告诉大家美国正在走当年日寇侵略中国的老路,向我们的家边打来,所以必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此次大会以后,村里又接二连三的开了几次会,并组织了五个宣传组,还有二十多户人家按设了收音机,每晚都有成群的人围听广播。平常不大出头的张鹏昆,最近对这些活动也发生了兴趣,逢人就问朝鲜的战局。
张鹏昆自头一次听了教员的报告后,心里老是七上八下的,好几夜躺在炕上翻来复去的不能入睡。又是怕又是怒。老张没念过书,心眼又有点笨,不大懂别人讲的一串大道理,可是一听说美国鬼子要打来,不知怎么一下子就联想起伪满小日本鬼子在时的情景。那时自己交不上“出荷”,警察拳打脚踢,大骂“叭嘎”,吓得自己连气都不敢喘;躲劳工逃到城里当苦力,橡面粥吃了上顿没下顿;妈妈死了,买口白皮棺材,含泪出卖了祖辈留下来的五亩地……
亡国奴生活实在过不下去,日夜盼望“光复”,没想到光复后来了“遭殃军”“刮民党”。三年来更够呛,住的房子漏星漏月,吃豆饼,掺糠皮,一家老少差点都丢了命……。想到这些,真是心酸透顶。
继续想下去,便是土地改革后分得的三十亩平地,新修了按有大块玻璃窗户的房子,囤子里满满的红色高粱,柜子上成叠的棉被,小儿子蹦蹦跳跳地上学……,想到这些又是另一种滋味。但马上就来了恐惧心理,似乎眼前这种满意的光景,很快就要失去。这便是又想到广播电台发出的美军向我国境迫近的消息。
老张经过几天来的左思右想,思前想后,加上不断听到各地农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行动,有一天昏昏沉沉的想到半夜,省悟到家和国原来是一个鼻孔喘气,要保家就得卫国,怕的念头没有了,剩下的只是对美帝的仇恨。
第二天,他一早把在外做工的大儿子张福全找了回来,父子俩商量了一番,儿子就向村上的工作人员要求去志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此事出在老张家,真是出乎村上工作人员们的意外,便郑重地亲去征求张鹏昆的意见,他倒很干脆的回答:“是我叫他去的!我想通了!”
原来,张鹏昆在包道屯是政治认识较落后的,事事都只看到自己,怕自己吃亏。屯里开大会,多是差小孩子参加,很怕耽误自己的工夫;去冬送公粮,他拉后;“三大节”(春节、端午节、仲秋节)大伙发起慰问军属,他拿的东西最少。因此,别人背后都说他“自私自利”,他偶而听到这种不光彩的评语,也不反驳,倒想:“什么私不私,利不利的,把日子过好是真的。”
美帝向中国边境进犯,使他逐渐懂得了国不泰民就不得安的道理。因此他决心保家卫国。除送儿子去朝鲜参战外,今年的公粮,他和全屯农民一样,在开征之前,就早已准备妥当,以便壮大国防力量。
(转载东北日报)

北京农大运用各种方法
深入农村宣传时事
【本报讯】北京农业大学,经过了一周的时事学习和紧张准备,于二十日到二十二日进行了三天的农村宣传工作。下乡前一夜,请十三区负责同志到校作了报告。
在宣传过程中,该村农村教育工作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工作站农村工作的基础上,宣传得以顺利展开。
三天的宣传活动,同学们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一大队一到村子,即敲锣打鼓,聚集了全村男女老少到会场来看节目表演。第三大队仿效“山羊拉尿”的办法,走一段,聚一堆人,留下几个学生在这里宣传,前边大队再这样聚集群众。于是全村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都在开小会。在较分散的庄子,宣传队就召开三家、五家的片会。这样宣传就能广泛而深入。
另一部分学生,上午用活报剧、相声、河南梆子、拉洋片、腰鼓、秧歌、小调等方式向群众进行一般性的宣传。下午分为三人到五人的小组,由闾长伴同到农家进行访问。三天来,共访问了一千二百三十多家。农民们都亲人一般地招待来访问的学生。通过这种家庭访问的方式,学生们广泛而深入地给农民解释了各项问题。学生们也向农民学习了许多农业知识。
通过三天的宣传,一万六千二百多农民普遍对美帝有了初步认识。在二十二日晚间各队分别召开的座谈会上,张殿大说:“美国鬼子和日本鬼子一样,都是坏蛋!”王国相说:“我们决不让美国鬼子再来!”农民们并且要用缴公粮,努力生产,不信谣言,响应政府号召等实际行动来支援朝鲜前线。有一些农民并要求参加志愿军,坚决打击美帝。
(农大通讯组)

深入群众宣传慰问前线
回院等校学生作家庭访问
【本报讯】国立回民学院和女五中学生为了使慰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运动贯彻到市民中去,使市民也认清送慰问品,写慰问信的伟大意义,分别于二十五日和二十四日下午进行了家庭访问。市民也都纷纷表示了支援朝鲜前线的热情,自动捐慰问品,写慰问信。有些不识字的群众,也表示要托人写信慰问朝鲜前线的战士们。
(回院通讯组、女五中通讯组)

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
职工纷纷参加志愿军
【本报讯】中央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干部经过时事学习,对美帝进行的侵略战争的本质,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专家、技术人员、管理工作人员都纷纷表示了抗美援朝的决心。该局全体一百二十余人中,报名参加志愿军的占三分之一;绝对服从组织调动的占三分之一;其余的人都愿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加倍努力工作,搞好石油生产,增强国防力量。过去,该局工作人员中,有不少人存有糊涂观念,幻想不理美帝侵略而进行和平建设,甚至有亲美、恐美的毛病。经过两周的学习,及见到目前美帝疯狂扩大侵略战争、不断向我挑衅的事实,认清了美帝的真面目,因此也就决定了自己的态度——坚决抗美援朝。该局有很多留美的专家、工程师,他们都积极表示:爱国绝不能后人?如温可门、计划处工程师李同照、技术处副工程师王树芝等同志均报名参加志愿军。
(严行)

关于农村的时事宣传 刘芝仪提出三点建议
编辑同志:
为了工作,前天我到了蒲城县保南洼村。刚一进村,就围上来一大群农民。他们都是问关于朝鲜战争的问题。很多人对此非常模糊。有的还恐怕将来抽“出国兵”,像国民党时候一样。等我将抗美援朝、唇亡齿寒和美帝侵略野心讲了以后,一位姓张的农民说:“原来美帝侵略咱们的邻家,比方乡下吧,邻家有事,大家都去帮忙,那才是对的。可惜我已六十岁走不动了,如果年轻的话,我一定要请求去打那侵略我们邻家的敌人——美国鬼子。”一位年青的小伙子说:“要不是这位同志说,咱们还不知道朝鲜在那里哩!既是咱们的邻家、朋友,我们就要援助他。咱们更要加劲生产,支援他们。”
根据以上情况,我提出以下的几个意见,供你们参考。
一、虽然有很多农村已办了黑板报,但仍不够普遍;而且有些地方的黑板报,很多日子不换内容。一般干部对国际新闻也多不注意,所以老乡们知道的国际消息很少。因此我建议各村都办黑板报,并希望你们能供给材料;否则办的虽多,内容不充实也是枉然。
二、现值冬季,老乡们清早起来都喜欢晒晒太阳,三个一堆,五个一堆的说闲话。坏分子也就往往钻这个空子造谣生事。因此我建议我们的干部要抓住这个机会给群众读报,宣传时事,和解释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
三、各地乡村大部分已开办了冬学,我建议目前应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时事宣传为主,以树立群众的国际主义思想与爱国主义精神,并打破其思想顾虑。
陕西省蒲城人民银行通讯员 刘芝仪

吕家村的时事宣传搞起来了
于洪波
生产好学习松
吉林省德惠县吕家村,是个生产挺好的村子,但是学习挺松。六名村、屯干部,全部参加了生产,谷万臣还领导了一个十七户的互助组;一九四九年三垧地打五石粮的张德勤,今年就在他的互助组里打了二十三石粮。谷万臣自己也买了一匹马。但是谈到学习,就提不起来了。全村三百六十五户,二千一百三十多口人,一个农民学校和读报组也没有。七名党员、二十二名团员,没有一个经常学习的。省委宣传部印发的“农村支部工作手册”和各种文件,在村政府办公桌的抽匣里放了一个多月,谁也没看。他们认为:“领导好生产就有饭吃,学不学习没啥。”
不学习真不行
可是不学习真不行。由于干部不学习,无法进行宣传。群众对时事认识不清楚,给谣言腾出了空子。部分群众听信了谣言,产生了思想顾虑:有的人把一百三十斤的“半膘子”猪杀了吃;还有的群众听信谣言,产生了恐美思想。干部因为不注意学习,对这些问题也弄不清,往往不能给群众正确解释。如群众提出问题来,干部也稀里糊涂说不清,甚至有的干部遇到群众问他谣言是不是真的,他不解释,只是说:“瞎造谣!你听谁说的?”结果不但不能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反倒增加了群众“怕沾包”、“怕扣根”的顾虑,听了谣言也不敢打听,因此影响了生产情绪。全村二百一十九匹马,经常有一半以上闲着,直到十一月十日还有三十多垧地的谷子没打完。五十五辆大车都闲着,有马户也不安心。
先让干部开脑筋
县委工作组到了这村以后,根据以上情况,首先召开了党、团员的时事座谈会,讲了一下“比一比那个阵营力量大?”使大家初步认识了敌我力量。然后进行了“看现在比过去”的教育。大家一致说:“过去给小日本鬼子当劳工,连饭都吃不饱,死了就往‘万人坑’里一扔喂狗。什么东西都得配给。”“那时地主掌大权,压迫我们,穷人连条马腿都没有。”接着有的人说:“日本鬼子和地主那么蝎虎也都叫咱们打垮了,现在差不多每家都有匹牲口,有房有地,咱们又说了算,今天美帝国主义要想走日本鬼子的老路,咱们完全有力量打垮它,永远过好日子。”接着,又讲了美国鬼子在朝鲜烧杀抢掠的兽行,并联系讲了过去美帝在国民党统治区里所犯的罪行,例如美国人说杀死一条驴赔十五万块钱,杀死一个中国人只赔十万元,拿中国人不当人。这些事激起了大家对美帝的仇恨心。很多人说:“美帝国主义想占了朝鲜,就侵略中国,走日本鬼子的老路,那是作梦。我们农民决不能让,坚决和它干!”这样引导大家从“怕”到“恨”,由恨更认识到“要想不受欺侮非干不可”的道理。大家认清了时事以后,纷纷议论:“真长见识”,“真开脑筋”,“真解决问题”。这时就有人提出:光咱们这几个人知道了也不行啊!工作组根据这种情况就帮助组织了包括党、政、青年团、妇女干部和学校教员参加的宣传委员会,由团支书和完小教员(学校团支书)担任正副主任;利用讲形势,开脑筋,自愿参加的方式,发展了五十六名宣传队员(主要是学生)。由宣传委员会总结了过去宣传工作没搞起来的经验教训,并研究出了按队员特长分组,随时宣传,不误生产的宣传办法。
四个宣传办法
他们的办法有四条:一、首先整顿了黑板报,采取多画少写,照画讲事的办法。过去看黑板报的人很少,这回敲着锣鼓把黑板报抬到小南屯,立刻就出来了一百多人,把黑板报围上了。宣传员指着漫画一个一个的讲,听的人都说:“过去是黑板画白道,越看越发不知道,这回连看带听可明白了。”二、各屯建立了屋顶广播小组,由宣传委员会供给材料,每天晚上各屯都可以及时听到广播员用喊话筒广播的新消息,群众反映:“过去好像个聋子,现在坐在屋里就知道国家大事和天下大事了。”这个办法解决了群众生产忙没有工夫开会,认字少看不懂报纸的困难。三、宣传组用挨家串门的方式,遇见什么讲什么,并检查头一天各项宣传的效果和缺点,以便改进今后工作。四、按各阶层不同的对象,分头召开小型座谈会,在会上采取懂就讲、不懂就问的办法,使群众尽量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讨论解决;在会上,又可以随时检查询问群众对宣传工作的意见。
志愿行动起来了
群众认清了时局以后,由恐美转到仇美恨美,纷纷表示再也不信谣言了。在共产党员带头下,紧接着大家就都要求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自愿出车出马赴朝参战,纷纷表示:“要想永远过好日子,非得三股绳往一块拧,前后方齐心努力不可。”现在该村已经自愿组织了廿七付担架、五十五辆大车,很多人把已经准备好了的公粮重新风了一遍,没打完场的也加紧打场,随时准备参加战地工作。
这个村的时事宣传工作,就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以支部为领导,运用组织力量,在发动大家动口、大家动手的形式下搞起来了。
(转载吉林日报)
编者按:“吕家村的时事宣传搞起来了”,反映了一个事实,即,我们的某些村级干部,确是埋头积极生产,但对国家和世界的大事漠不关心。应当说,这一部分干部并不是全面的。在目前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抗美援朝斗争中,他们还不能负担起领导群众进行坚决斗争的任务,因为他们缺少“本钱”,“无法进行宣传”。这一关键是在于“不学习”。这种情况,在全国范围来说,当然不止一村,应当引起各地注意,迅速改变这一情况,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真正普及与深入到农村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