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京各中学教员在教学中
密切结合抗美援朝时事教育
有效地启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思想
【本报讯】在南京开展的时事学习热潮中,各中学教员主动地把正课各科和时事教育密切结合进行,使学生们进一步认识了保家卫国必须抗美援朝的道理,大大的激发了学生们仇恨美帝的情绪和爱国热情。各校政治常识科从上周起到月底止规定集中进行时事教育。二女中罗宏信、聂耀主先生为培养同学们有分析时事问题的能力,在高二、高三教授“政治经济学”时提出要以社会发展的历史观点来看当前的国际形势,说明从十月革命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一连串胜利发展过程,就是资本主义世界的一连串崩溃过程。从根本上来消除同学们或多或少存在着的崇美恐美思想。三中杜咸一先生收集同学思想情况在政治课上作重点讲解。某些同学有一种错误认识,认为我国可以同十月革命后的苏联一样,应不惜忍受以求得一个和平建设环境,因此就认为支援朝鲜是“自找麻烦”。杜先生就引证资料,说明今天中国和当时苏联情况不同,支援朝鲜人民同保卫祖国分不开,强调地讲解了“唇亡齿寒”的道理,“美帝在走日本的老路,我们决不能走李鸿章的老路。”
语文科教师把有关时事教育的课文提前教授。如一中国文教师周本淳先生在教授高三下语文课时,曾把课文《库里申科大队长》、《刘少奇同志在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作一单元,和美帝侵略中国的事实对照着讲,使学生认识“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从而使学生树立起仇美思想。周先生在高一上甲班教授《我在美国》(罗伯逊作)一课时,他有意识地揭发了美国的假民主,其中着重的讲了一段:“黑人是不能走大马路……黑人往往被撞死、压死在大马路上……”并结合了美军在南京的罪行:吉普撞死人,中和桥事件,新生小学事件等,又结合了当日报纸上载的一条“美李在朝鲜的死亡集中营”新闻等,详尽而丰富的事实说明了美国的所谓民主是假的。学生们被这些事实感动得眼眶都湿了。这样,使学生们进一步认识了美帝对中国的所谓“盟友”、“亲善”完全是假的。一女中叶章和先生在教授“苏联的一分钟和美国的一分钟”时,说明苏联生产工具握在人民手里,生产力加速发展提高,五年计划提前完成;美国生产工具操在华尔街大商人的手里,资本家同工人是一种对立的关系,生产是盲目的。美国帝国主义自身的矛盾不能解决,经济危机日益加深,世界各地人民群起反对美帝的掠夺。因此叶先生最后总结说:美帝不可怕。
历史科教师用历史上的事件来说明非正义的战争一定要失败,美帝一定要失败。三中糜宏定、陈从天先生在讲波、希战争时,就说明波斯侵入希腊,希腊各城邦团结一致击破了敌人,最后总结后:“正义的战争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因素。”李孝祖先生讲“第一次世界大战”,说明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时,就要侵略,这是本质,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就产生了苏联,削弱了帝国主义阵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产生了许多人民民主国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如果美帝敢于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就会使它死亡得更快。
地理科教师用地理形势来说明时事问题。一中金问道先生在初二下班讲“东北区”时,详细说明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他又用报章材料说明鸭绿江水丰发电站对我国工业生产的重要性,美帝把战火燃烧到我国边境对我国的工业化是很大的威胁。使同学们知道:“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不能不理。”三中潘钟琳先生在讲“朝鲜”时,用对比的方式来说明南北朝鲜,在讲“台湾”时提出联合国所谓“福摩萨”问题,使同学们在这些活生生的现实中认清美帝侵略的阴谋,树立起仇美、鄙美、蔑美思想。
各科教师现正在结合进行时事教育的过程中创造经验,他们认为必须做好这个教学工作,杜草甬、季守仁教师说:“这是一个严重的政治任务,我们如果要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发挥一分力量,首先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搞好这个战斗的任务。”

长沙、西安等地和河南各界
进行抗美援朝时事学习把爱国热情导向实际工作
进行慰问、生产竞赛、防匪防特。
【本报讯】长沙、西安、海口等城市和河南省各界人民进行时事学习,把抗美援朝的爱国热情导向实际工作,有效地支援朝鲜人民和我国人民志愿军。
长沙各阶层人民经过时事学习后,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纷纷以实际行动表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工人们订出劳动纪律,发出挑战书,展开了厂与厂间、组与组间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过去内部存在某些不团结的一万五千名码头、人力车、划驳等工人,也保证加强团结、防匪防特、搞好搬运工作。全市学生除加紧学习正课外,部分学校已增设长跑、掷手榴弹、射击等课程,加紧锻炼。各机关干部提高了警惕,防止特务破坏。工商联合会和油盐、花纱等行业,保证不投机倒把和踊跃纳税。各阶层人民并纷纷写信、捐款、捐物,以慰劳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
西安市西北大学在时事学习中批判了存在于部分教员、学生中的不关心政治和崇拜美国生产能力的错误思想。全校教员、学生一千二百多人出动在西安市区进行抗美援朝宣传。西安竹笆市全体居民召开了时事座谈会,一致表示要加紧治安工作,防匪防特。
海口市各机关、团体、学校也纷纷召开时事座谈会和讨论会。
福建省同安县集美学校师生在纪念被美蒋匪机炸死的该校黄校长等二十多人的周年哀悼会上表示:血债必须要用血来偿还。厦门大学土木系学生组成了“工兵队”,准备到朝鲜去替朝鲜人民军修理桥梁和道路。
济南、皖北和武汉等地都结合时事学习进行抗美援朝的活动。济南和武汉的学生纷纷给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写慰问信。济南市白求恩医学院等学校并成立了医疗队和输血队。
【又讯】河南省各界人民继续卷入抗美援朝运动。
河南各地学生通过时事学习进一步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积极地展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河南大学的许多学生要求参加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开封高中学生组织了以苏联著名战斗英雄“马特洛索夫”命名的志愿战斗队。北仓女中组成了“白求恩”救护队。他们都准备在必要时立即到朝鲜前线服务。各地男女学生,除加紧学好正课外,更在课外学习军事、防空和医护常识,并积极到街头和农村去进行时事宣传。
河南各地职工在工会领导下热烈地进行时事学习,并发起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开封市普临电气公司职工已向全省职工挑战。郑州市已有五十多个工厂、企业和行业的职工投入这一竞赛运动。开封修配厂翻砂部工人担任做轨道配件马蹄铁的刘孝贤,在生产竞赛开始后已将产量提高约一倍。
各城市市民也进行了时事学习。
开封市各界人民举行了一千多人的反对美国侵略大会。会上他们一致表示坚决保卫祖国、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正在进行着的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解放战争。郑州市工商界代表也举行座谈会。他们纷纷表示决心改善经营,协助人民政府稳定物价,积极纳税,以此作为他们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
各地农民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时事学习。杞县伯牛乡和李寨乡十六个村的农民代表联合举行了反侵略大会,提出了加紧生产、积极交公粮、增强国家力量,保卫好日子的口号。

察蒙防疫机关 察省省立医院职工
分组志愿赴朝医疗队
【本报讯】据张家口内蒙古日报消息:中央卫生部察蒙鼠疫防治所、内蒙卫生部防疫队、察哈尔省察北专署防疫队等三防疫机关一百二十三名工作人员,联名致函内蒙古日报,说他们已自动组成志愿医疗队,准备去朝鲜前线工作。他们在信中坚决表示:要学习白求恩大夫的英雄榜样,到朝鲜去救护向美帝进行斗争的我国援朝志愿部队暨朝鲜人民军。
【又讯】据察哈尔日报消息:察哈尔省立医院已组成志愿赴朝医疗队。该院全体职工曾于十四、十六两日举行时事讨论会。会上提出组织医疗队,赴朝医治光荣负伤的我志愿部队与朝鲜人民军。会后职工踊跃报名参加。现医疗队已组成,共七十八人,分七个组;准备工作已完成,不日即将出发。

保定专区十七个县人民
展开抗美援朝活动
参军缴粮保证巩固治安
【本报讯】河北省保定专区十七个县已广泛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活动。全区人民极端痛恨美帝的侵略罪行。全区三百九十四万五千人中,已有二百二十八万余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该专区级工联、青联、妇联、中苏友好协会等人民团体及有关部门,于十一月六日成立了抗美援朝委员会,并决定选印时事通俗宣传材料和漫画,发到区、村、学校,深入宣传教育,并加强时事宣传领导,广泛开展抗美援朝运动。
进入十一月以来,全区十七个县广大人民群众纷纷对美帝侵略提出抗议、控诉,并表示决以实际行动来支援朝鲜人民军与我援朝志愿部队。涿县、满城、定兴、徐水等七县文教馆的幻灯,都演着抗美援朝的画片,群众看后,表示:“美帝这样暴行,可非打它不行!”这些县的黑板报、墙头报、扩音器广播机,每天都在向人民宣传朝鲜人民抗击美军的情况和美帝在朝鲜侵略暴行。徐水在集市、庙会上的广播机十四个喇叭,四天中有听众二万多人。各县的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商民、民兵、干部,都举行着片会、座谈会、群众会,谈论着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上书毛主席、给报社写信,表示自己的抗美援朝的志愿和行动。高阳城关公私营工厂工人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对美帝侵略朝鲜,我们不能看着不管。利民染厂和电灯工厂全体职工,在时事讨论时,异口同声地喊起:“彻底打退美国侵略!”定兴被选为出席省劳模代表会的代表翻身农民刘奎说:“我们受地主压迫多少年,共产党来了我们才翻了身,有了好光景。美国又想要来压迫我们,我们一定要打击它。我要带动全村搞好生产,缴好公粮,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在秋征中,该县南街村一天半就完成全村应缴公粮三万七千多斤。高阳三年连受水灾的南路台村群众,以互助集资捕鱼、纺织等副业生产自救,省下政府给他们的救济粮,支援朝鲜人民。完县常家庄军属李鸣贤给丈夫写信,嘱咐他在外安心工作,不打败美帝侵略不回家。自己在家中加紧生产,来支援前方。
徐水县五十八名教师,组成了抗美援朝宣传小组。完县师范抗美援朝运动中开展了“三要”运动:一要加强学习时事,认清美帝纸老虎;二要加强宣传,使美帝侵略罪行家喻户晓;三要每人每日节约半两米来支援朝鲜人民。涿县师范师生三百多名给河北日报写信表示:自愿参加志愿部队,援助朝鲜人民。
定兴、徐水、清苑等县民兵,曾分别集会座谈。他们保证:作好护路护线工作,使交通畅通无阻;镇压反革命活动,并带头完成各种工作任务。清苑刘各庄模范民兵高树珍说:“不光当护路模范,我还要当打美国兵的英雄!”
(方文)

师大、财经等校
举行“抗美援朝日”
财经学校邀请学生家长座谈
【本报讯】北京师范大学和财经学校二十五日(星期六)分别举行了第一个“抗美援朝日”。师范大学请北京市公安总队战斗英雄安国良和常文彦到校讲演。通过他们关于平津、徐水战役的报告,更加坚定了该校学生的胜利信心。财经学校召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恳亲大会。大会主席吕学忠致词,希望学生家长协助校方,巩固并发扬学生的爱国热情,共同完成抗美援朝的重大任务。教员代表表示一定要教好学生,学生家长代表则表示要鼓励孩子,热爱祖国,抗击美帝。
(师大通讯组、财经学校通讯组)

天津西开中学校当局
破坏抗美援朝运动激起天津各界愤怒
纷纷要求政府正视此事有效处理
【本报讯】天津市西开中学当局,一贯仇视人民,进行反动活动,在此次抗美援朝运动中,该校校长王际五竟假借“纪念十月革命节”的名义,放演了含有极大毒素的美国电影《黑人兵》,对抗美援朝运动起了反宣传作用。这种反动行为,激起该校全体学生及天津各界人民一致愤怒,要求政府迅速予以有效的处理。
西开中学校长王际五借“纪念十月革命节”的名义放演的美国电影片《黑人兵》,主要内容是颠倒黑白,说美国对待黑人是“平等”“自由”的,说美国兵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如何“强大”,武器如何“厉害”,并且抹煞中苏两国人民在击败法西斯战争中的决定性作用,而说是“德、意、日法西斯完全是被美国打败的”。这个片子,学生们看了后,知道是替美帝作欺骗宣传,与事实完全不符,就去质问校方,但是该校负责当局竟回答说“我们要学习敌人的长处”,要学生向帝国主义者学习。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该校当局不但不予师生以支持,反而进行阻难破坏。如抗美援朝的时事学习和志愿活动刚一开始,学校当局即令结束,进行月考。同学们曾提请延期考试,学校当局不但不允,且加重正课,随堂抽考,几乎无日不考,以致这种爱国活动遭受了阻难。此外,有一教员要求购买几本抗美援朝时事漫画,以便进行宣传,该校当局竟以没有经费(每本只需六千元)拒绝购买;而该校图书馆内却有意识地公开展览着希特勒的宣传品,代法西斯进行欺骗宣传。该校教师和同学虽迭次与校长王际五交涉,要求封存,而王竟答以“书籍可以随便放,看不看可听同学自便”。依旧大胆进行反革命宣传。
该校当局的反动行为一贯如此。平日违反人民政府教育规程,在校内公开进行传教。设法打击进步教员与进步学生,同时勾结反动教员金兆珩(三青团员),施展种种卑鄙无耻的手段,在青年团员中进行挑拨离间,破坏团结,诽谤团支书,破坏团的威信。在国庆节时竟主持演出恶毒话剧“擦屁股司令”,诽谤人民政府和解放军。
以上所述西开中学当局反动的行为,激起了全校学生和全市各界的极端愤怒。该校全体同学除在天津报纸揭露校当局的反动面目外,并推选代表向市教育局呼吁,要求政府对此一事件予以迅速有效的处理。学生们的这种正义要求,获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南开、北洋、耀华等数十大中学校学生及棉纺二厂、开滦办事处工会、影剧业公会全体会员、反美侵略委会秘书长方纪及市民数十人,都纷纷写信支持,市学联、大中学并派代表热烈慰问西开同学,天津日报同时发表按语,同情这一正义呼声,希望有关当局正视这一事件,并作有效的处理。

吉林延边朝鲜族人民聚居区
文教事业空前发展
学龄儿童基本上都已入校读书
全区平均每廿五人有一张报纸
【新华社吉林二十一日电】东北吉林省延边朝鲜民族人民聚居的地区的文化、教育、出版事业,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获得了空前发展。该区延吉、汪清、和龙、挥春、安国五县中,已建立起三百五十七所学校,其中大学一所,中学二十五所,小学三百三十一所;平均每一个农村有一所小学,每个县五所中学。学生共达十一万一千零四十余人,超过伪满时人数四分之一。全区学龄儿童基本上都已入校读书。在学的儿童和青年中,有百分之九十是翻身的贫、雇农和中农成份的农民子弟。
该区内用朝鲜文字的新闻、出版事业,解放后已大大发达。发行于区内的《东北朝鲜人民日报》和《工农报》,各已发刊五百六十多期,两报每日共发行四万五千余份,在全区平均每二十五个朝鲜民族人民可有一张报纸。各种教育读物也大批出版,在近三年中,出版的学校教科书、教育参考资料、工农读物和杂志等,共达三百一十余种,四十四万余部。各种书报的内容,都贯彻了爱国主义和人民民主专政的精神,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该区的朝鲜族人民和中国其他各民族人民一样,历来都热爱自己的祖国和民族的文化,但自一九三一年日寇侵占东北后,文化教育事业的自由便和其他各种建设事业同样地被完全剥夺,连说话亦不能用朝鲜语,受尽了各种压迫和痛苦。“八一五”解放以后,该区朝鲜民族人民才和中国其他各民族人民一样在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过身来,跟着文化教育事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解放不久延边专署和各县人民政府,首先建立了各级文化教育事业的领导机构,恢复了朝鲜文字的课本。继于一九四七年进行有计划的师资训练和整顿学校等工作,使就学的学生大增。过去曾被日寇压榨以作苦工为生的贫苦儿童,也得到了读书机会。在农村中,并普遍开办了冬学。去年冬天经常参加学习的农民,达八万三千余人。今年春季又将冬学改为经常性的农校,以满足农民学习文化的要求。过去该区文盲占绝大部分,现已减少到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

专栏:政治劄记

乔装“恩人”的凶手们
麦克阿瑟与杜鲁门的威克岛会议,如所周知,是在那位远东独裁者屡屡次次被邀请到华盛顿去,而又屡屡次次被他拒绝之后,才举行的。最后,总统亲自出马了。这件事情是可以理解的,今天美国军事集团的势力是如此之大,以致总统必须服从他的将军。
参加会议的人们的名字替他们自己作了说明。麦克阿瑟,如所周知,自其创业之日起,就以杀戮菲律宾游击队和美国失业者而臭名昭著。现在他又杀戮朝鲜妇孺,他身上印有凶手的烙印。
出席会议的其他人员包括有:美国垄断资本的最反动集团的代表,最活动的战争贩子之一的哈里曼;参谋总长,“防御性战争”的倡议者布莱德雷;太平洋舰队总司令赖德福和“特使”兼华尔街的亲信代理人耶塞普。
战争贩子们的这一聚会,只有在讽刺的意义上,才能被叫做“和平制造者的会议”。可是麦克阿瑟以无与伦比的刻薄口吻,大声疾呼地宣布说,海军上将们,将军们和银行家们一起,对于各族人民的和平与幸福,真是关怀备至!为了说给白痴们听,麦克阿瑟甚至宣称美国的计划会在远东的一切国家中引起“极大的热忱”!
远东各国人民对于美国的“计划”和“事业”知道得很透彻。他们知道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伤天害理的暴行。朝鲜人民为了肢体残缺的妇孺们所流的血,为了已经化为灰烬的乡村与城镇,绝不饶恕美国强盗们。远东各国人民绝不忘记蒋介石匪帮如何在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援助之下,毁灭了一千万以上的人民。中国人民为了在重庆的死亡集中营里被处死的数以千计的中国爱国人士,绝不饶恕蒋介石及其挑唆者——杜鲁门与麦克阿瑟。中国人民绝不忘记,美国垄断资本家们不仅供给蒋介石以数十亿美元,而且最耐人寻思地,还供给他以全套的残害犯人的刑具。
美国人现在正匆匆忙忙地以坦克与飞机装备越南的法国殖民者们。越南人民知道得很供清楚,应炮弹,以毁灭他们的城镇与乡村的是什么人。越南总工会的机关报《劳动报》写道:“美帝国主义者正图在越南上演已在中国和希腊垮了台的同样的喜剧。”
菲律宾的农民们,为了美国的“和平制造者们”对巴卡拉罗的居民所进行的大屠杀,绝不饶恕美国帝国主义者,他们也绝不饶恕自美国“解放”菲律宾以来其他各次的大屠杀。
美国殖民者的血腥而又可耻的行为,引起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愤慨。杜鲁门生番们对于亚洲各国人民的“关怀”,是表现在大规模灭绝和平居民上,盲目地破坏城镇和乡村上,残酷地掠夺殖民地各族人民上,因而他们的虚伪声明将欺骗不了任何一个人。屠杀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凶手们将无法逃避亚洲各国人民的正义审判。麦克阿瑟侈谈“热忱”,的确,他的声明将引起热忱,不过那将是更加坚决地为反对卑劣的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的热忱。
马莱克
(转载《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六十四期)

协和医学院六百九十八名职工
签名拥护联合宣言
【本报讯】协和医学院张锡钧、张鋆、胡正祥、李宗恩等六百九十八名教授、大夫、护士、学生、职工签名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他们学习与讨论之后,一致表示:各民主党派发表的联合宣言正确地反映并支持了中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我们坚决拥护她。为了祖国的安全自由与幸福,为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安全自由与幸福,我们决尽一切力量,为反抗美帝侵略而奋斗。

京市妇女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委员会
邀请韩雪野崔承喜讲演
会场上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及对美帝的仇恨
【本报讯】北京市妇女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委员会二十五日在女三中礼堂邀请朝鲜保卫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和朝鲜人民艺术家崔承喜讲演。到会有各界妇女一千余人。会上韩雪野首先恳切地向为反对美国侵略而到朝鲜去的志愿军部队和在后方英勇斗争的母亲们表示敬意。他以沉痛的语调叙述朝鲜人民在日本统治下三十六年的悲惨生活和南朝鲜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统治下五年来所遭遇到的大迫害与大屠杀。他对中国人民风起云涌的抗美援朝运动非常感动。他说:“中国人民把朝鲜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丈夫、儿子送到朝鲜前线,这是中国人民把朝鲜人民当作自己弟兄的最有力的说明。”崔承喜用非常亲切而感动的话叙述了朝鲜姊妹们在美帝残暴屠杀下的英勇斗争和朝鲜艺术家对祖国的贡献。她并对中国的从十二岁的小妹妹到六十三岁的老母亲都自愿签名参加支援朝鲜的运动表示深深的谢意。他说:“现在美帝在朝鲜所谓的‘人道主义’就是滥炸和平居民,滥炸上学去的小学生,背着小孩子的母亲,所谓‘美国文明’和‘美国生活方式’就是强奸妇女,把女学生拉到坦克内轮奸,妄想用这种行为来征服朝鲜人民。”最后她告诉我们朝鲜的艺术家们正在前线在后方努力工作着,并且一定要向苏联和中国的艺术家们学习加紧工作,为替在美帝侵略下而牺牲的父母、兄弟、姊妹、丈夫而报仇,并希望为争取最后的胜利,中朝两国的姊妹们共同努力向美帝侵略者斗争到底。听众的情绪紧随着讲演人的愤怒、悲痛、诚恳、热情、坚定、兴奋而转变。会场上始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最后由北大剧社演出“控诉”,更加坚定和鼓舞了大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志。
(市妇联通讯组朱颖)

抗美援朝运动中的北京家庭妇女
阿龙
北京的家庭妇女们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当千万人在工厂、学校为保卫和平而努力的时候,她们成为无数的各种工作者、生产者的有力助手;成为积极的宣传鼓动者;而且把自己的丈夫贡献给祖国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做个好助手
石景山钢铁厂的工属们,听说美帝要扩大侵略战争,并且用飞机几十次的轰炸我东北的时候,心里充满了说不出的愤怒,大家都清楚的认识到:不消灭这只狼,就不会有好日子过。十一月八日,小组长以上的妇女委员开了一次会,讨论工属们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怎样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一致提出:首先做到不分上班人的心,不做他们的包袱,让他们安心生产;不让他们吃冷饭、喝冷水,保护他们身体健康;并且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鼓励丈夫、儿子参加志愿军,早日打垮美帝。劳模李金泉的老婆说:“我恨透了美帝,我丈夫已经报名参加志愿军,我决不扯后腿,并且在他走以前帮助他继续研究焊条。”一个姓王的大娘说:“我要鼓励丈夫好好生产,保证他不迟到,不早退,我自己还要做好宣传工作。”
缝个慰问袋鼓励打胜仗
第三文化馆成人夜校军属吴大娘,今年五十九岁了。过去的五十九年当中,吴大娘流过不少泪,吃过不少苦,日本鬼子在时,连混合面都吃不上,国民党来了,还是整天为两顿窝头发愁。解放后,两个大儿子参了军,两个小的也找到了工作,再也不愁吃喝了。这样大年纪的吴大娘,也能到夜校去学习,还被选上了学习模范。前些天她在文化馆开会,听说美帝要求破坏我们安定的生活时,简直压不住她的愤怒。她说:“妄想!中国人民不是好欺侮的。”晚上九点钟开完会回家,立刻找出布缝起慰问袋。年岁大了,眼睛花了,拿起针来手打颤,但她仍用劲缝着,一针挨一针,她觉得她在扎美国鬼子。
第二天清早,吴大娘把连夜赶制的慰问袋送到文化馆,她对着文化馆的干部说:“同志,给我写上个名字,东西不多,是我省下菜钱买的。咱们战士,打美国鬼子,忘不了学文化,我买了个本子;还买了条毛巾,两块胰子。战士们在前方买东西不方便,这点东西就表表咱的心。”
欢欢喜喜送夫参加志愿军
妇女联谊会的会员王淑芳,丈夫在革大学习,这次抗美援朝运动展开后,他们俩就约好在各人的岗位上展开竞赛。王淑芳积极地参加了宣传工作,丈夫更坚决的报名参加了志愿军。
十七日,他丈夫从学校回家拿衣服,路上碰着王淑芳在街头宣传,他不愿意打搅淑芳,就告诉别的姊妹,他当天就出发,让淑芳好好的工作不要惦记他。姊妹们从队里拉出王淑芳,丈夫说:“不要难过,好好搞工作。”王淑芳非常坚定地说:“别耽心我,我一定努力。凡是我应该做的工作,我都参加,有多大力量用多大力量。”第二天又高兴地随着宣传队去宣传。她说,“我在这儿干,和他比赛,等着他打垮美帝胜利归来。”
家庭妇女的宣传队
北京妇女联谊会南城小组的四十八个家庭姊妹,组织了一个宣传队上街宣传,把美帝的罪恶宣传到每一个角落里。有的说快板,有的演话报剧,三四十岁的姊妹们也穿起花衣在大街上扭秧歌。宣传队绕遍了东、南、西、北城,从早唱到黑,但没有一个人喊累,因为他们知道这也是在抗美援朝当中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秀英和李秀文的活报剧,一个做积极分子,一个装落后分子,在大街上争论,收到了很大效果。当落后分子说:“美国不好还给白面吃”的时候,许多群众都气愤地指责她,有人说:“非得教育教育她。”当宣传队的姊妹们控诉美帝罪行时,好多人都跟着他们喊打垮美国侵略军的口号。有些妇女听了宣传以后,抱着孩子参加宣传队。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跟着宣传队走了两天,并且问道:“我能报名参加你们的宣传吗?”还有一些群众看过他们的宣传以后说:“年月真不同了,过去都是学生宣传,现在连家庭妇女也出来宣传了。”

美国的文化是为谁服务的
清华大学教授 冯友兰
美国的文化是为谁服务的?当然是为它的统治阶级、资产阶级服务的。无论从它的文化的那一部分看,都是很清楚的。我们试从美国的大学看起。
美国的大学,完全是财阀们所控制的机关。它的最高的权力是董事会。董事们当然都是些财阀。代表董事会在大学里面行使用人行政一切大权的,是董事会所任命的校长。董事会选择校长的标准,并不是他在学术上的贡献或教育上的经验而是他为学校弄钱的能力,为财阀们服务的能力。
一九四七年的《读者文摘》(这是美国一个销行很广的刊物)上刊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美国人,在印度一个公司里当经理,忽然一夜,他想起来,当个大学校长很有意思。第二天,他就辞职回国,先到几个著名大学里打听,一个预备作大学校长的人,应该念些什么功课。结果他很失望,因为各大学里都没有专为预备作大学校长的人开的专门课程,也没有大学校长训练班之类。可是正在他失望的时候,有一个小城的学院的校长出缺了。他赶紧飞去找那些董事们,说他对于作大学校长很感觉兴趣。那些董事们当然也都是些公司经理之类,气味想投,果然,就任命他当校长。他就职以后很能弄钱,添盖了些房子。并且他发明了一个办法,叫那个城里的那些公司,都在他的学校里设奖学金。得这些奖学金的学生,由公司自家选定。拿那家公司的奖学金的学生,保证毕业后在那家公司里服务。
这是一个有名有姓的真人真事。我们看着似乎有点滑稽。其实美国大学的校长,在本质上都是这一类的人。如象近二、三年来美国的两个著名大学的新校长,都可以作例。这两个新校长,一个是哥仑比亚大学的艾森豪威尔。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西欧的联军统帅。这个人是大家都知道的。另一个是宾夕福尼亚大学的史塔生。他作过一任州长。在上次美国总统选举的时候,早两年他就宣布要竞选。就以这个自命为总统竞选人的资格,跑到欧洲,找各国的当局谈话。自从第二次大战以后,美国无论在那一方面,都是外强中干的,在思想方面,尤其是贫乏。一般人对于国内外情形,都感觉到焦急,忧虑,没有办法,没有把握。有许多人幻想,欧洲的国家,或者有什么办法。(如象近来美国说要向英国借“游击专家”那种情形)。因此有些人以到欧洲“考察”增加他的身价。史塔生利用这个办法,到欧洲去一趟大吹大擂,作为他的政治资本。结果总统虽没有被选上,可是弄到手了一个大学校长。
象这两位校长,一个道地的军阀,一个道地的政客,对于办大学的知识,不会比那位在印度作公司经理的人高明多少。
这样的校长,掌握了学校的大权,凭着他所亲信“主任”之类,管理学校。“主任”们是“管”教授们的。美国的大学教授们最讨厌这些“管”他们的人。他们给“主任”下了一个定义,说“主任”是“一种人当校长学问嫌太多,当教授学问嫌不够。”
在这种制度下,学生与大学的关系,是如顾客与商店的关系。大学一方面尽力设些五花八门的功课,吸引学生。可是大学的主要校务及基本政策,学生是不能过问的。大学的态度是:你若是嫌我的货不对你的口味,你有到别家去的“自由”。
大学与教授的关系,是如雇主与雇员的关系。大学的主要校务及基本政策,教授也是不能过问的。大学的态度是:你拿我的钱,我叫你教什么你就必须教什么。别的事你没有“权”管。你若嫌我这个雇主不好,你有到别家去的“自由”。
封建主义下对于男人的教育,是训练他如何到皇帝那里当奴才。对于女人的教育,是训练她如何到婆家作媳妇。资产阶级下的教育,训练人如何到资本家那里作雇员。上面所说那个以印度公司经理起家的那位校长所实行的那种奖学金的办法,实在就是一般大学的情形的规律化。在一般的大学中,每年所训练出来的候选雇员,都到“自由市场”去找他的雇主。而这位校长的办法,则是让雇主预先选定他的将来的雇员,如同在中国封建农村里养童养媳一样。
在这种制度下,大多数的大学毕业生都养成一种雇佣观点。这个观点,是大多数美国人作事时候所持的观点。大多数美国人的生活,都是为这个观点所支配的。准时到雇主那里去上班,叫做什么就做什么,下班时间一到,赶紧回家休息娱乐。他们不想别的问题,也不觉得有什么别的问题可想。
因此美国人是最没有哲学头脑的。前年一位哥仑比亚大学的哲学教授写了一本书,讽刺美国人对于哲学的无知。书中有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哲学教授,教哲学概论,很受学生欢迎。其中有一个学生,作生意发了财,想“提拔”一下老师,就在报上大登广告,说某教授发明了一个美国新哲学,“世界第一”(这是美国人最喜欢听的)。这位教授果然大红起来,接到许多信。有好莱坞来的信,说是要把他的新哲学拍成电影。有书店的人来的信,说是要把他的新哲学写成童话。请他讲演的人也很多。有一次一个银行的俱乐部里,把他的讲演与魔术排在一起。
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不过他所讽刺的那个事实,却是真的。资产阶级的财阀老板们,只对于直接能叫他们赚钱的东西,才感觉到真正的兴趣。哲学及一切关于理论的学问,他们都视为一种玩物或装饰品,研究哲学及理论学问的人物,他们也视为一种装饰品。
在我的家乡里有这个故事。以前的地主们家里,都讲究养车养马。此外还养一个装饰品,就是教书先生。他们称养车养马为玩车玩马。有一次有一个地主向别人诉苦,说他的光景不好,“玩”不起先生了。美国的资产阶级的财阀们,对于哲学家及一切理论学问题,向来都认为只是可以玩的东西。
可是等到他们发现这些哲学及理论的东西,也能对于他们有害,他们也就毫不客气地加以迫害制止。这就是美国统治阶级近来对于学术界的迫害,如近来新返国的科学家们所报告的。
无论在被玩或被迫害的情形下,学问的研究,是只会堕落,不会发展的。
一个为某一阶级服务的文化,如果它所服务的那个阶级是走下坡路的,它也只有跟着走下坡路,这是没有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