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七十四名战斗英雄致函本报
坚决支援朝鲜人民抗美战争
有信心带头建设国防打败侵略者
【本报讯】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七十四名战斗英雄、部队模范工作者、民兵英雄及部队劳模写信给本报,表示志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他们都在信中说出自己怎样在长期的解放祖国的战争中流了鲜血,才换得今天的胜利果实,一致愤恨美帝侵犯这些胜利果实,痛恨美帝破坏和平的罪行。战斗英雄、模范工作者、民兵英雄们在信中都说:他们正在团结部队同志和地方武装人员,带头进行准备,加强国防建设,为打败美帝侵略和解放台湾、金门诸岛而奋斗,为肃清残匪特务间谍安定社会秩序而奋斗,为了保卫祖国神圣领土、领海、领空不受侵犯,为了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而奋斗。来信的英雄模范的名单如后:
西北军区暨第一野战军战斗英雄:张喜顺、白炳武;模范工作者:于希贤;民兵英雄:田发祥。
西南军区模范工作者:毛乃文。
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战斗英雄:祖树山、周建华、韩安才、刘仁香、李光善、张学东、张学安、胡忠林、张兴、印永兴、沈许、朱银福、王凤池、王玉林、丁崇义、刘从信、冰常春、王克祁、邢全礼;模范工作者:陶仁义、刘继祯、庄心一;民兵英雄:刘虎成、左太传、于化虎、赵守福、高运成。
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战斗英雄:刘义、霍蓝田、宁振贵、李万余、杨世南、郅顺义、邢文治。
华北军区战斗英雄:黄瑞英、樊宝库、张之斌、柴二仁、薛成让、马如华、杨秀成、宋国川、李国英;民兵英雄:徐顺孩、赵传运、孙双宝、王根生、李明、李殿冰、苑祥、康福山。
东北军区战斗英雄:马春雨;民兵英雄:孙义。
海军战斗英雄:陶俊岐、李洪、陆相时。
空军战斗英雄:武保山、迟绍华、郭崇勇、李玉玺、李四海、张文喜。
部队劳动模范:高文德、蒋维平、张延祥、李墨林、刘行珍、李德昌。
军委直属单位战斗英雄:鲁蕻。

重庆工商界纷纷控诉
美帝摧残我民族工商业
【新华社重庆二十四日电】重庆市工商业界控诉美国经济侵略对我民族工业的摧残。
据统计,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一年内,重庆中、小工厂倒闭了百分之八十,重庆工业协会所属工厂停工者达三分之二。抗战时由南京、上海等地迁来四川的三百九十家工厂,仅剩下二十家。渝鑫钢铁厂经理李志亲提到那时钢铁业纷纷关厂停工的情况时激愤地说:“美制钢板、角铁等源源涌来,而那时的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却发出“西南工业落后,不堪扶植”的论调,把我们一脚踢开。各厂的订货都全部解除,使得重庆四百余家钢铁机器业除了几家官办的军火工业外,几乎全部垮台。规模较大的渝鑫钢铁厂、中国制钢公司、中国兴业公司等,都先后减产或关闭。”重庆牛奶场经理陈叔敬说:“当时重庆的奶粉市场为美制克宁奶粉所独占,使重庆牛奶业三分之二的出产卖不出去,大家只有宰杀奶牛卖牛皮度日,只我一家先后就杀了四十多头。”
由于美国的经济侵略,各种小型工业及手工业受害最深。重庆市制革业四百六十七家,在抗战胜利后就倒闭了三百三十七家。牙刷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叙述该业当时的情况:美制玻璃牙刷像潮水一样地涌来,迫使我们由月产七万打降至八千打。当时我们曾向国民党政府主管部门请求救济,得到的回答却是:“早关门也好,免得将来麻烦。”
美国的倾销政策是无微不至的,如倾销纸张,不仅有大量的道林纸、打字纸、拷贝纸,而且连手纸也都运来了。西南几家较大的纸厂,如成都的建国纸厂,重庆的华伦纸厂和溥泉造纸厂等,都是这时倒闭的。溥泉造纸厂经理汪溥泉讲述他的纸厂被迫停工的经过称:溥泉纸厂的卷烟纸曾经畅销西南,在被美货侵占了市场以后,我们又把货物运到西北,但不久美货又跟踪而至,最后只好停工。
其他如针织、卷烟等业,也纷纷控诉由于美货控制市场而遭到的破产倒闭的灾难。
重庆市工商业界在对美国经济侵略的控诉中提到:还在抗战时期,美国就开始打击大后方的工商业。那时在卖国的国民党政府内,成立了以美国人纳尔逊为顾问的“战时生产局”,实际上,这个所谓生产局,就是美国绞杀我国民族工商业的罪恶机构。许多工商业家们表示:中国的工商业界不应该忘记这些惨痛的经历和教训,应该以实际行动坚决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全市工商业界现正以行业为单位举行抗美援朝座谈会,进行时事学习,并签订爱国公约。

第三、第四野战军指战员
函谢北京市民的慰问
一定努力建设国防支援我志愿部队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最近收到一批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的指战员们从国防前线写给北京市民的信件。这些信是他们接到“八一”建军节前后北京市民写给他们的慰问信之后写来的。来信中深切地感谢工人、学生和各界人民的关心和慰问,表示他们一定努力建设国防,为肃清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及其走狗蒋介石残余匪帮而奋斗到底。来信中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的邻邦朝鲜和在我国边境上的侵略行为表示无限的愤慨,并要求各界人民“不要听信谣言”,“要注意严厉镇压匪特活动”,支援我国人民志愿援朝部队,打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某团某连的信中说:他们驻在北京时候受到的热爱与帮助,一直鼓励着他们在战斗和生产当中争取立功的信心与决心。某团的信中说:“我们坚决执行国庆节朱总司令的命令,为解放台湾和西藏,为肃清匪特、安定社会秩序,为保卫祖国和全世界的和平而奋斗,来回答老乡对我们的盼望。”来信中并且一致热情地表示:他们非常愿意经常和各地人民通信。

东北本年下期生产建设公债
二十天内完成推销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东北区一九五○年下期生产建设折实公债自本月三日开始推销以来,截至二十三日止,各地的认购计划都已基本完成,现正转入缴款阶段。
东北各地人民为了加强东北经济建设,此次购买公债比上期都更为踊跃。鞍山市在八日到十八日的十天中,就把所认购的二十八万分债款全部缴送国库,并且超过认购计划五千六百多分,公债推销时间较预定计划缩短了二分之一。沈阳市公债交款额到二十三日止已达认购额的百分之四十七以上。哈尔滨市工商界一百三十二个行业中,到二十二日为止,已有一百十三个行业认购完毕,并进行缴款竞赛。旅(顺)大(连)市推销公债工作从十八日起六天内就完成认购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八二,并有百分之三十八的认购户已经缴款,其他各户也将在二十五日以前全部缴齐。

石景山发电厂劳模刘德珍
积极带头完成检修任务
【本报讯】石景山发电厂出席全国劳模大会代表刘德珍,在生产、学习中起了很好的带头、领导作用。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他经常主动地领导同车间的职工学习时事,召开座谈会,给大家读报,引导大家控诉美帝的暴行,使职工们从学习报纸及亲身体验中认识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及残暴兽行,启发了职工的爱国热情。最近该厂进行五号发电机的大检修。在检修开始,刘德珍就提出“早发一天电,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在检修中遇到很多困难,很多工友对找平衡缺乏信心。刘德珍就提出“大修就要解决问题,咱不干不解决问题的事”。随时鼓舞大家的情绪,为提前完成大修,他提出:在每班工作后,就计划分配下一班的工作,不浪费一分钟。在大修中,他亲自下手找平衡,并随时向工友讲解技术,使大修与技术紧密结合,采取“拆到那,讲到那;装到那,学到那”的办法,经过四十天的紧张努力,大修工作顺利完成,并解决了过去运转时震动大的问题,经最后检查,大家都认为:震动小、质量好、保证满负荷没问题。

美帝控制中国海关时的罪恶
·维进·
百年来,美帝国主义者与中国反动派狼狈为奸,签订不平等条约,掠夺我国海关自主权,美其名曰“门户开放”政策。特别是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一九四三年在所谓“取消不平等条约”的名义下,美国人李度攫得了全国总税务司的位置;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四日蒋匪又与美国签订了卖国的“中美商约”,一九四七年十月十六日蒋美在哈瓦那成立了“国际关税与贸易的一般协定”,以及在上海签订了“关税减让协定”。——从这些条约里,规定美帝可以享受极低微的关税甚至免除关税的特权;美帝可以在任何一个港口通航,美船可以沿途起卸货物,且可自由选择“捷径”,“不得课以任何过境税”;美帝可以掌握海关管理和关税收支的大权。——于是我国海关主权丧失殆尽,完全为美帝所控制。
美帝控制我国海关后,利用所享受的许多特权,对我国进行残酷的经济侵略与军事侵略。
美帝实行大量的倾销政策。一方面公开地运进大量商品;一方面公然走私。走私的花样应有尽有,据一九四六年六月十五日上海联合晚报称:走私的方法“一是外国(美国)商轮水手夹带;二是盟军(美军)军舰及军用飞机人员夹带;三是香港、印度诸方面利用飞机私运钻石、银件等;四是外国寄来邮包夹带;五是职业走私者自外地带来。”另外,美帝还利用外交人员走私。按照国际法,外交人员带行李可以免查。外交人员利用这种“特权”,勾结中美要人,大做其走私买卖。此外,美帝借着转让剩余物资的名义,及借着“联总救济物资”的名义,掩饰他们走私的强盗行为。在转让剩余物资一项,包括了大批军火,这些军火加强了国民党反动派扩大内战的军事力量。
美货公开的与走私的输入结果,我国市场便几乎为美帝所独占。据统计,一九四六年美帝对华贸易占我国进口总额百分之五七·一六,一九四七年为百分之五○·一五。然而这只是根据海关册的统计数字,各种方式的走私还没有计算在内的。
美货占领我国市场,使我国民族工业受到极大的摧残。据一九四七年二月二日上海文汇报称:“上海著名的九福火柴厂无法与美国火柴竞争,于一九四五年五月十日关门停工”。“毛纺织业在一九四五年八、九、十三个月内,销售量仅五十万码,而美货销售量达百万码,相差一半。”因此,“正当严冬需要毛织品紧急之时,先有大纶毛织厂的关门,继有亚中毛织厂的关门”。上海“制袜业原有五百余家,自一九四六年六月以后,美国玻璃袜大批输入,并且售价低廉”,所以“整个制袜业市场,为玻璃丝袜所独占,厂家只得开工二、三小时。结果,该业大型厂商如中国、勤益、华安、福康等十多家全部停工”。“在我国有二十余年历史的制帽业,因美国限制羊毛出口而又大量输出制成品,于是制帽业一落千丈,由年产五十万打降为二十万打,岌岌可危,难于维持”。上海的菜市场及食品店,无不堆满美货罐头食品,使人有处身他国之感。全市共有一百八十余家的罐头厂商,至该年一月十日前的统计,只剩得五十余家了。其他如皮革工业、造纸业、卷烟工业、新药工业、水泥工业的景况,同样惨淡。随着工厂的衰落、倒闭,工人失业日增。一九四六年底上海一地失业工人达八十万,成都失业工人将近十万。
美帝控制我国海关给予中国人民的另一祸害,就是阻碍革命解放战争的进展。一九四七年六月,海关总税务司李度,曾密电天津、秦皇岛、青岛三关,凡发现由烟台、威海卫、龙口等解放区来往的船只,应一律令其停航,并不得发给货物出口证。一九四七年九月,李度将沿海解放区地图发交江海关,并指示对我解放区实行交通经济封锁。一九四八年李度密令中、港、澳边界海关关警与广东伪保安队合作,攻击人民部队;同时并拟聘用孔祥熙次子(曾留学德国陆军大学)充任关警总队长,以扩充海关武装,加强对人民军队的抵抗。当华南解放前夕,李度命令海关舰艇为宋子文由香港密运军火至广东;上海解放前夕,李度密令海关运输船,为四大家族及伪中央银行,运输大量的黄金白银,和价值连城的古物珠宝到台湾和香港。
美帝控制下的海关,在管理制度上是黑幕层层。总税务司掌握一切权力,各关税务司必须绝对遵从总税务司的命令。总税务司可以任意操纵关余;关余拨给国民党政府,必须经过总税务司批准。总税务司曾有“太上财政总长”之称。总税务司对于关员实行奴化教育,英文成为海关的“官方语文”,即使国民党政府财政部与总税务司来往的公文,也必须译成英文。总税务司李度的薪金高得怕人。每月“正薪”七百英镑,合二千八百多美元,约合人民币八千七百三十多万元。这个数字,等于二百个中等关员每月薪金的总和。而李度的交际费、招待费等还不包括在内。
百年来,美帝控制中国海关所给予中国人民的灾害是数不清的,这里所谈的只是一个梗概。

北京煤业分公司
订购坨里煤三万吨
现已陆续运京开始供应
【本报讯】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煤业分公司,为了保证首都用煤,增强煤炭供应力量与保持煤价合理平稳,已与京西矿务局签订了收购坨里煤合同,数量共三万吨。按坨里产煤,煤质不次于门头沟煤,极适合摇制煤球之用,俗称“南山高末”。现该公司通过良乡县合作社,组织了七百余辆大车,积极从坨里向良乡车站搬运,每日向京调运约在七百余吨,并已挂牌出售。这样,不但充实了煤炭供应,且扶植了矿方生产,同时解决了良乡县就近七百辆大车户及部分灾民的生活问题。
(平健)

各地军民致函朝鲜军民和我志愿部队
誓作后盾消灭美国侵略者
帝国主义从那里来 就消灭它在那里
敬爱的朝鲜人民军指战员全体同志们:
喜闻您们最近在我国人民志愿部队帮助下,打了大胜仗的消息,我们是非常的高兴。因为美国鬼子曾被一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妄想在短时期内征服朝鲜,进一步侵略中国。但是这个计划算在您们的铁锤之下彻头彻尾的粉碎了。
同志们!您们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已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援;特别是我们中国人民以志愿的行动参加了这个解放战争,和您们站在一起并肩作战消灭共同的敌人,确保全世界的永久和平。这一行动不仅是正当的,而且是我们的职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我全国人民应尽的义务,任何人也不能而且也没有权利阻挡我们的。因为我们中朝人民的友谊不是今天开始的。就拿抗日战争来说吧,您们地不分国籍,人不分种族和我们站在一起出生入死,不知流了多少血才换来了胜利,取得了和平建设的今日,这一件铁的事实我全国人民是永远也不能忘记的。但是今天美帝国主义竟又来侵略您们神圣的国土,烧杀朝鲜的同胞,抢掠您们的物资,我们是绝对不能置之不理的,我们要行动,我们要志愿杀敌,帝国主义从那里来我们就消灭他在那里。
最后,希望我们中朝两国人民亲密团结,为早日解放朝鲜,全部干脆消灭一切敌人而胜利前进。
战斗英雄 贺福祥
希望你们更勇敢地杀敌 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敬爱的英勇卫国的朝鲜兄弟姊妹们:
由于你们英勇的反侵略战争,已使美帝国主义遭受了应得的惩罚,很大的兵力,陷在泥沼里,使他不得不重新估计一下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
现在你们的自卫战争,在客观条件上,比我们在解放战争中优越多了,有七亿人口的中苏两大邻国已有足够的力量支援你们,还有世界上各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也声援你们,这一个垂死挣扎的美帝还有什么可怕?
中国已经掀起了抗美援朝的热潮,许多志愿军也都参加与你们并肩作战,希望你们更勇敢地杀敌,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正义这一面的。
这一封短短的信,是描写不出我心中的热情的,谨以至诚的信念祝你们早得胜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携手并进,走向和平幸福之途。
谨致
革命敬礼
蚌埠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 赵振欧
中国人民作你们的后盾 胜利肯定属于朝鲜人民
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并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全体同志:
首批中国志愿部队渡江和朝鲜人民军兄弟们并肩作战,一开始就首创大捷。我们在祖国的革命战士们听到你们的捷音,感觉无比兴奋,好像我们在解放战争中听到兄弟部队打胜仗一样的欢欣。我们知道朝鲜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自己的胜利。我们更知道这个胜利才是胜利的开始,更大的胜利在等待着我们。美帝强盗们已感到这是对它们沉重的打击,但更惨淡的前途在等待美国法西斯。
亲爱的兄弟们,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全体同志,我们知道朝鲜人民正在忍受着战争的严重考验,忍受着一切困难去争取反抗侵略的胜利。你们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构成了有我无敌的意志,打击着凶恶的敌人。你们的同志在遥远的华北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并祝你们继续争取更大的胜利!
我们正在加紧磨刀练武,随时准备和你们共同争取反抗侵略的胜利。不仅我们如此,我全国人民,都已振奋起来了,大家站在祖国的工作岗位上突击,这支强大的后备力量,就更肯定了胜利是属于朝鲜人民的!
你们的战友赵文彬、白烽、宫洁民
首都四十万工人 誓作你们的后盾
敬爱的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的同志们:
你们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不顾严寒,到朝鲜去,和朝鲜人民军并肩抵抗美帝的侵略,第一拳就把美国侵略军打到清川江以南,扭转了朝鲜的战局,使美帝国主义再也不敢轻视远东人民的保卫和平的力量了。你们为保卫我们的祖国而战,你们为捍卫世界和平而战,你们站在全世界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最前线,你们的行动是最光荣,最崇高的,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向你们致敬,以全力支援你们。
北京市四十万工人目前正加倍努力地工作,很多工厂已经展开了热烈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在竞赛中,工友们提出了“机器当武器,工厂当战场”的口号,坚决用生产战线上的胜利支援你们。此外,北京市的工人,把加强时事学习,加强防特、防火、防空、防盗等工作作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的实际行动。并且,北京市有许多工友已经自愿地报名参加志愿军,准备随时奔向前方与你们共同打击敌人!
同志们,勇敢杀敌吧!我们全北京市的工人誓作你们的后盾。
祝你们获得更大的胜利!
北京市总工会
代表获鹿二十二万人民 用全力支援志愿部队
敬爱的中国援朝志愿部队的勇士们:
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不只是道义上的责任,而且和我国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的联系着,救邻即是自救,保卫祖国必须支援朝鲜人民。事实告诉我们,必须全国人民紧急的动员起来,用实际的行动来制止美帝侵略,斩断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血爪,才能保卫中国的安全,捍卫世界的和平。你们已表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英雄精神,志愿参加了朝鲜抗美战争,我们代表全县二十二万人民表示,决以全力支援你们,愿献出我们的一切,为保卫我们伟大祖国而奋斗到底!
河北省获鹿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委员会
我们加强工作学习厉行节约 支援你们把美帝赶出朝鲜去
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同志们:
当美帝国主义疯狂地侵略朝鲜,又向我国挑衅的时候,你们奋不顾身地为了人民的和平,帮助朝鲜人民,在半月之内歼灭敌军一万三千余人,夺回城市十座。你们这种为人民的正义战争,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我们在本市大众剧院召开了一百二十三名团员的时事座谈会,除向你们写信表示亲切的慰问外,我们愿以实际行动支援你们。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计划要执行:(一)星期日不休息。(二)努力学习,搞好工作;财经部门谨防特务破坏,公安部门提高警惕性,加强保密工作。(三)广泛进行时事宣传。(四)精简节约,每人保证每月节省小米二斤。(五)坚决服从组织,争取赴朝参加志愿军。(六)打破太平观念,消除恐美思想。我们不仅有了计划,而且有信心在实际工作中行动起来,必要时征得组织上允许,到朝鲜和你们并肩抗敌。
最后希望你们继续以雷霆万钧的威力和无坚不摧的勇敢精神,把美帝赶出朝鲜去!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西省宝鸡分区 机关总支时事座谈会
我们要把群众联系好 作援朝志愿军的后盾
援朝志愿部队同志们:
美帝侵略朝鲜的暴行,激起了您们的愤怒,以忘我牺牲的精神,起来奔赴朝鲜前线,参加抗美援朝的战争。这表现了您们高度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您们并发挥了伟大的、大无畏的勇气,予敌人以重大创伤。您们的热情和勇敢,值得我们景仰钦佩。我们今天要求您们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在战场上发挥战斗的天才,以最大的努力,彻底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要像当年朝鲜人民帮助中国革命一样帮助朝鲜获得解放,夺回台湾,以扑灭美帝侵略战争的火焰,为保卫世界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我们在后方保证紧张工作,联系群众,并领导群众积极生产,以作你们的后盾,并向您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河北省阜城县人民政府通讯组
十一月十三日

共同的恨,相互的爱
—访问朝鲜侨民—
·卢念高·
中朝人民的友谊一向是血肉相关的。一九四五年的秋天,在北京就发生过中国人民和朝鲜侨民共同对付美帝兽兵的事情。
那时,日寇投降了,北京的朝鲜侨民,因为受不了国民党匪帮的迫害,纷纷回国。有个朝鲜侨民把他所有的财产卖了二十万元伪法币,准备离京。他在前门附近遇见三个美帝兽兵,抢走了他所有的钱。这个朝鲜人气极了,就赶上前去,拖住两个美兵,用朝鲜人打架惯用的方法,一头一个把两个美兵撞倒地上。第三个美兵跑过来,把他打的满脸流血。但是他瞅个空子,一头把第三个美兵也撞倒了。当时伪警察想把他带走。周围的中国人动了公愤,大家证明他是被抢的人,他没有错,不许伪警察颠倒黑白,并且把钱从美国匪徒身上搜出来,交还他,掩护他走掉。
这件事当时在朝鲜侨民里传遍了。五年后的今天,北京鸡林牙科医院朝鲜侨民金明焕大夫转告给我,用它来说明中朝人民共同的恨、相互的爱。
金明焕大夫说,十几年前他就看透了美帝国主义者是不拿朝鲜人民当人看的。那时他在朝鲜光州的一个教会医院——济众牙科医院里工作。医院里有个叫利维的美国大夫,一贯轻视朝鲜人。有一次,他为了出风头,就带了一个技工到乡村去,一天半拔了九百九十九个牙。为了凑足一千,他在回光州的火车上,又拔了一个。他马上疯狂地向美国写份报告,说他创了世界新纪录,一天半拔了一千个牙。金大夫恨恨地说:“他简直不拿朝鲜人的性命当回事。如果他有条狗的话,他对它都不会这样胡闹。”
像这样的事是数也数不清的。
解放前,美军驻在北京时,朝鲜侨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地受那些美帝兽兵的侮辱迫害。在天桥附近,就有两个朝鲜女学生被美兵劫到兵营去,横加蹂躏。经朝鲜侨民会抗议后,过了一个星期才被救出来。在同一个地方,白天上街买东西的一个朝鲜妇女,也被美兵拉走奸污了。
这些积累了几十年的仇恨,朝鲜人民并没有一天忘记。美帝侵朝战争开始后,更引起所有朝鲜人民的愤怒。朝鲜被日帝残酷地统治了三十六年,朝鲜人民经历了无数的苦难,洒了无数的热血,才建立了一个幸福独立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他们绝不许美帝再走日帝的老路。在北京朝鲜小学校里,十二岁的小学生萧承吉气愤地告诉我:“我们要独立,美帝国主义就是不让。美国和朝鲜隔的这么远,我们没有到美国去放一炮,它凭什么到我们朝鲜来轰炸、杀人?”十四岁的金福顺说:“美帝就和联合书店摆的那张画一样:一条毒蛇从美洲远远地伸过头来咬朝鲜,我们非打死它不可!”在北京的朝鲜侨民,有的已经回国去参加抗美战争去了。留在北京的都在加紧工作。北京朝鲜小学姜彩顺校长,自从她爱人一九四六年在延边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两人只在去年在北京聚会过一星期。现在她爱人已经回国杀敌去了,她一点也不难过,她对我说:她也热望着能回国到前方去工作。
朝鲜人民对于有过相似命运的中国兄弟,有着浓厚的战斗的友情。他们知道朝鲜人民的敌人就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中国人民的敌人也就是朝鲜人民的敌人。他们把中国的胜利看成和自己的一样。这不止表现在无数朝鲜人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抗日和解放战争中,他们的热血洒遍了中国的土地,而且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也充分地表现了这一点。在北大东方语文学系任教的朝籍教师马超群先生,去年听了陈毅将军在北大讲中国革命斗争史以后,就更督促同学好好学习。他说胜利的果实得来是不容易的,大家在建设工作中,更应该特别努力。他不止这样说,而且在教学工作上,就抓的更紧了。在我和金明焕大夫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时,他说,在北京解放后,他看到了军纪良好,威力强大的解放军,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我自己感觉到非常放心,再也不怕帝国主义的侵略了。”
现在,中国人民热烈进行的抗美援朝运动,更密切了中朝人民的战斗的友情。金明焕大夫说,他在中国住了十二年,从来没有看见过今天这样热烈的国际友情。所有他的朋友一见面就说:“今天我们学校里如何如何宣传抗美援朝了。”“今天我在街上看见宣传队如何如何了。”姜彩顺校长说:“中朝人民的友好和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谢,简直不是言语所能表达出来的。自从抗美援朝运动开始后,中朝人民的友谊比以前更增加了好几倍!我永远忘不了这种热烈的友情。”她尽心地教北大宣传队的同学跳朝鲜舞,替他们借朝鲜衣服。马超群先生和他那系的另一位朝籍教师李启烈先生,在抗美援朝运动开始后,就和北大的同学们一起工作。马先生一次都不缺席地随着学生宣传队到各处去宣传;李先生在紧张地编译《朝鲜手册》和《朝鲜民族解放史》。他们说在中国二十年,看见过许多次学生运动,都没有这次这样热烈持久。中国人民这种热烈情绪,更加强了他们的胜利信心。当他们看到北大参军榜上有名的每一个认识的同学时,他们都热情地向他握手致谢。
当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发表时,朝鲜侨民感觉到无限的鼓舞,认为有了四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支援,朝鲜人民军将打得更起劲。等到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在朝参战大胜的消息传来时,他们更是欢喜若狂。那天,马超群先生和李启烈先生特地为此开怀痛饮了一番。马先生告诉我说:“美帝在仁川登陆后,朝鲜人民如无国际上有力的援助,战争将会更拖长,更艰苦。正在我们最艰苦危急的时候,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来了,我们怎么能够不兴奋呢?中国人民这种正义行为,给了美帝致命的打击!”李先生说:“现在我们有了中国老大哥的帮助,胜利是绝无问题了。”

朝鲜人民心目中的“高丽棒子”
·卢念高·
朝鲜人民是和中国人民一样地痛恨“高丽棒子”。当我访问了几位在京的朝鲜侨民之后,深深地了解到这一点。
鸡林牙科医院的朝籍大夫金明焕指着十一月十八日人民日报上“援朝正是为了反对‘高丽棒子’”那篇《答读者问》对我说:“以前的确有些下流的朝鲜人做过坏事。不怪中国人对朝鲜人有误会。”北大东方语文学系的朝籍教师马超群先生沉痛地告诉我:“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利用朝奸统治朝鲜人民,为了离间中朝人民的感情,故意制造一批‘高丽棒子’,在它占领的地区里卖白面、开‘小押当’(一种高度剥削的当业),来毒害和剥削中国人。日寇捉人打人杀人,都用朝鲜翻译特务出面,使中国人觉得朝鲜人除了卖白面就当狗腿子,没有一个好人。因此,在中国人方面多年来就留下了一个‘高丽棒子’的仇恨称呼。”
实际上不只中国人民受“高丽棒子”的迫害,正像中国人民受国民党匪帮和汉奸狗腿子的迫害一样,朝鲜人民也同样地受“高丽棒子”的迫害。凡是卖白面的“高丽棒子”,过去都是日寇的狗腿子,现在就成为美帝国主义的狗腿子。朝鲜爱国志士受他们出卖陷害而牺牲的不计其数。朝鲜人民都觉得朝奸和日本警察一样的恶毒。金明焕大夫说,在日寇占领北京时,日寇领事馆的特高课(专事残害政治犯的机关)主任就是个朝奸。朝鲜人民受日寇的捕杀,都是那些朝奸给告的密。当时北京朝鲜侨民有个燕友足球队,其中有个队员住的屋子地下发现埋有进步书籍,他看了以后又照旧埋回去。这件事被朝奸报告了日寇。结果,所有的队员都被捉去押起来。队员文思哲就因受刑惨重而死掉了。高氏夫妇牙科医院的朝籍大夫高俊九告我说,一九三八年,他和当时的协和医院金显宅大夫、辅大教授朱约瑟、安原生等几个朝鲜侨民,每星期六聚会一次,吃点朝鲜的冷面,玩一玩。结果被朝奸以思想不良的罪名报告了日寇,他们几个人都被捉去,除了挨打坐牢外,还有两个被轰出北京。高大夫说:“我们不只受这群坏蛋的种种陷害,而且因为他们卖白面,以致许多中国人对我们朝鲜人民发生误解,轻视我们,恨我们。对于这些坏蛋,我们和中国人民一样地恨他们!”马超群先生曾气愤地告诉我,“如果三千万朝鲜人中,有一千万卖白面,那么这个整个民族都应该从地球上消灭掉!”
但是“高丽棒子”只是三千万朝鲜人中极少的一部分。广大的朝鲜人民和他们是势不两立的。马超群先生举了几个例子。他说:“九一八”前夕,日寇制造万宝山事件,借口中朝人民冲突,侵占了东北。当时有个朝奸记者在报上造谣,说中国人打死了多少多少朝鲜人。结果,又挑起了朝鲜国内中朝人民的冲突。这种事件使朝鲜爱国志士悲愤万分。一个月后,他们就把这个丧心病狂的朝奸给处死了。金明焕大夫说,一九四三年他从北京回朝鲜,许多汉城的朝鲜人见了他,都大骂在华北的“高丽棒子”,有的甚至误会到在华北的朝鲜人没有一个好东西。在日寇投降后,高俊九大夫本人在北京就曾用禁止卖白面的子女上朝鲜学校的方法打击过“高丽棒子”。
现在那些“高丽棒子”到那里去了呢?据马超群先生和金明焕大夫讲,在日寇投降后,当初在北京卖白面、当狗腿子的下流朝奸,较好的都逐渐改邪归正了。那些最反动无耻的,都跑到南朝鲜去投效李承晚,作了美帝的走狗,继续作恶。他们都很痛恨这群朝鲜败类。连北京朝鲜小学的十一、二岁的小学生俞教淳、萧承吉都说:顶数李承晚这群卖国贼可恶。从前他们给日本人当狗腿子,现在又给美国人当狗腿子,非把他们消灭不可!
一小撮日寇制造的“高丽棒子”曾经使一部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发生误解。但是这种误解,现在已经逐渐地在消除。这是朝鲜人民非常高兴的事。全德均——一位曾经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消灭美蒋匪帮曾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的朝鲜侨民——兴奋地告我说:“我在街上看见辅仁大学宣传队在讲朝鲜人民和‘高丽棒子’的分别,我感觉非常痛快。”金明焕大夫、马超群先生和高俊九大夫都肯定地告诉我:“在毛主席和金日成将军领导下,绝不允许有‘高丽棒子’的行为出现。在李承晚匪帮消灭后,这个可耻的称呼,将会从此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