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电影宣传月好电影介绍
《俄国问题》
“……对苏联态度的问题——就是对苏友好,还是对苏仇视的问题。这问题是可以用来考验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信念的。世界上全体进步人士是主张对苏友好的,世界上一切反动分子是主张对苏仇视的。……”这就是西蒙诺夫在一篇关于写作《俄国问题》的文章里的几句话。
《俄国问题》不是攻击美国人民的,它所要暴露的是华尔街战争贩子的嘴脸。美国人民的善良本质在这个片子中得到了表扬。主人公史密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普通的真正的美国人,一个拒绝华尔街收买的美国记者,他并不是共产党员。他的行为,他的愿望和他的遭遇,正代表着美国人民的行为,愿望和遭遇的。
苏联人不需要战争,美国人民不需要战争,需要战争的,叫嚣战争与发动侵略的是“麦克非森”们——那一小撮华尔街金融寡头和他们的仆从。对苏联的污蔑及侵略战争不为人民所欢迎而为人民所厌弃反对,保卫世界和平为全世界广大人民所衷心拥护,一切对苏联及世界人民的污蔑将不攻自破。这样,就注定了战争贩子的必然命运——走向死亡。《俄国问题》就表现了这个。
《俄国问题》写的正是美国问题。通过它使观众能清楚的认识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战争贩子的嘴脸。《俄国问题》将教育着大家警惕美帝的造谣污蔑,也将教育那些对美帝仍存有丝毫幻想和不正确估计的人,在抗美援朝的呼声已出自全国人民之口的今日,《俄国问题》将是使我们认清敌人的最好的教材。让一切“麦克非森”的报纸“生活”、“美国之音”……在我们面前破产吧!让一切污蔑、欺骗和恐吓在我们面前粉碎吧!让美国“纸老虎”被人民的铁拳打烂吧!
《俄国问题》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功能上是无与伦比的。
(张默)

中苏友协总会主办俄文夜校续招新生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主办的俄文夜校,最近决定续招初级班新生二百名、初级班插班生一百名、高级班新生五十名。凡具有高中文化程度之友协会员及机关、团体干部,携带京市友协介绍信或所属机关、团体之介绍信及保证学习函件均可报考。报名日期为今(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每晚六时半到八时半;地点在东长安街青年服务部。另,报名时须携带本人一寸半身像片两张。其他详细情况,请见本报广告栏。

京公安局各单位明起实弹打靶市民闻声勿惊
京市公安局所属各单位于本月二十七日起,至十二月十二日止,分别在东郊苗家地、安外地坛、永外九龙山、南郊冯玉祥义地、模石口南山坡、西辛房南山坡、西郊红山口、芦沟桥等八处,举行机枪、步枪、手枪及手榴弹实弹打靶,希望各该地附近居民闻声勿惊。
(公宣)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
民间文艺集刊出版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编辑的《民间文艺集刊》第一册已出版。本册主要内容为:郭沫若《我们研究民间文艺的目的》,老舍《老百姓的创造力是惊人的》,钟敬文《口头文学:一宗重大的民族文化遗产》,安波《谈蒙古民歌》,胡蛮《论民间美术的风格》,游国恩《论“孔雀东南飞”的思想性及其他》,俞平伯《民间的词》,王亚平《民间艺术中的梁山伯和祝英台》,贾芝《老苏区的民歌》,李敷仁《谈谚语》,布洛茨基《普希金与民间文艺》,马可《谈谈采录少数民族音乐》,李松涛《关于广东的民间文艺》。此外有陈志农的剪纸、歌谣选录(严辰等辑)、北京谚语录及传说、民间故事等多篇。该刊为新华书店发行,甲种纸本定价三、四四○元,乙种纸本二、八○○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