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电影宣传月好电影介绍

“易北河会师”
在对照世界上两个阵营——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与以美帝为首的反动阵营,暴露战争贩子们阴谋破坏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意义上讲,无疑的,“易北河会师”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它提供了一个切合时宜的题材,它包含着一个对目前现实有指导作用,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保卫世界和平——全剧贯穿着这个崇高的目的。“易北河会师”不仅是一出好戏,同时它无愧为一部好的形象的政治教材。
易北河不仅是苏美在德国军事占领的界限,也成了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政治倾向,不同的人民生活,不同的世界的界限。一面,在苏联占领区,苏联红军和德国人民日以继夜勤奋工作,操心播种的种籽,操心分配土地,操心教科书,操心恢复海涅的铜像,这就是苏联红军当局在东部德国所作的事。可是,另一面,在美占区却出现了迥然不同的景象,美国华尔街老板的代表们正从事大规模的掠夺,德国的木材、绘画、雕刻等等正装箱运往美国,他们给德国运来了香烟,运来了法西斯。还有的是纳粹的秘密警察的行家们被重用,他们驱赶着西德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他们想在西德复活法西斯。他们想利用西德来进攻苏联,他们想让德国重新回到希特勒的时代!“易北河会师”就清楚地告诉了德国人民应该跟着谁走,而老工程师吉特里最后就做的很对,他倒向社会主义而不是倒向帝国主义。
张默

专栏:电影宣传月好电影介绍

“世外人”
这部影片是记载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著名的植物学家米纳斯博士由于“超然”思想所引起的故事。他安排自己度着隐居的生活,不问政治;因而召来了他的长子——一个德国鬼子派来的特务阴谋潜伏,经过种种事实的教训之后,这位植物学家米纳斯博士才相信了只有苏维埃制度能够赋予科学的生命,纠正了过去为科学而科学的“超然”想法,他才实现了使沼泽变为良田的理想。
通过这部生动的、真实的影片,对我们中国某些还多少拖有些“超然”思想的知识分子是有很大教育意义的,它深刻批判了这种“超然”思想——超政治,为科学而科学,以至为艺术而艺术等等思想。因为这种思想在实际上就会给他做了反动派的帮凶。
在今天凡是对美帝还存在或多或少幻想的人,看过“世外人”影片,不能不从米纳斯博士的经历中得到深刻的启发和可贵的经验教训。
吕冰

“时事手册”受广大读者欢迎
第三期已销六十八万份
由新华书店发行的小型时事半月刊《时事手册》,已经成为全国销行最广的刊物和时事宣传的最重要工具之一。该刊创刊于今年十月十五日,现已出版至第三期。该刊现已销行全国各地,销数逐日增加,第一期共印销十四万五千份,第二期共印销四十六万五千份,第三期截至最近为止已印销六十八万份,尚在继续增加中。该刊所登载的许多重要论文,例如第一期登载的“继续与反革命分子作斗争”、“粉碎反革命谣言”、“为什么粮价低布价高?”、“联合国是怎么一回事?”,第二期登载的“怎样认识美国”、“关于原子弹的问答”,第三期登载的“美国在历史上怎样侵略中国?”、“加强民兵工作”、“对于天主教基督教问题应有的认识”等,都被全国各地报纸普遍转载。

新民主主义讲座
本市青年会主办之新民主主义讲座第一○九讲特定于本月二十五日(星期六)下午七时继续请师范大学教授朱启贤讲:“美国如何发动战争”(第二讲)会后放映新闻简报影片,欢迎各界听讲。

文化宫明有演讲欢迎工人同志们去听
北京市总工会特聘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曲作者新近才由他的祖国朝鲜来到北京的郑律成同志讲“朝鲜民族解放战争情况”,时间是本星期日(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地点在文化宫劳动剧场,希望持有入场券或工厂工会文教部介绍信的工人同志,届时踊跃前往听讲。

新知识座谈会
民建京分会所主办的新知识座谈会定于今(二十五,日下午七时在东单三条协和礼堂举行第九十七次集会,敦请外交部美澳司司长柯柏年先生报告,题目是《如何认识美国》。希望会员会友准时凭证入场,该会另备有临时听讲证,各界可先行持函洽领。

球赛
青年服务部北京市体育分会联合主办两场蓝球赛,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六)晚六时半开始有(一)北星—永生理化厂(二)师大红—未名。
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日)下午一时半开始有(一)师大士敏土(女)—(师大)柯察金(二)师大筱庄—通县师范(三)师大红—北斗
票价壹千元售票处及比赛地点均在青年服务部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