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庆大学留美教授
纷纷控诉美帝侵华阴谋
云南各地人民控诉美军暴行
【新华社重庆二十三日电】国立重庆大学曾经留学美国的教授在该校时事学习讨论会中纷纷揭露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和侵略中国的阴谋。
一九三五年到一九四零年在美国耶鲁大学读书的李唐泌教授在座谈会上说:“我国抗日战争时期,美帝国主义口口声声说‘主持正义’。但一九四零年我回国所乘的轮船上,就满载着大批汽油和废铁输往日本。”一九四三年曾为驻华美军担任翻译的罗蛰谭教授,以他亲眼看到的事实,指控美军配合美国谍报局在我国搜集情报,测绘我国地图。罗蛰谭教授并指控美国和蒋匪帮对翻译人员的虐待。他说,和他一道作翻译员的重庆大学商学院学生何中毅因不堪忍受美军“译奴”的待遇,要求调职,结果被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外事局昆明办事处无理拘捕入狱。后来何中毅竟瘐死狱中。罗蛰谭说,他在昆明曾多次目击美军强奸我国妇女的罪行。罗蛰谭教授于一九四八年在美国柯罗拉多矿冶大学和克罗马州立大学读书时,曾看见一批准备来中国的所谓“传教士”,在他们所带的地图中,把云南少数民族区域划成一个一个的小圆圈。这些“传教士”竟妄称我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为“独立国”。他们假借“传教”的名义,实际上是来做间谍工作,挑拨中国各民族团结;他们是为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目的服务的。重庆大学其他曾留学美国的教授也相继控诉美帝国主义凌辱华侨和留学生的暴行。
【新华社昆明二十日电】云南各地各界人民,纷纷控诉美军在云南各地的兽性暴行。本月十九日的云南日报几乎是以全版地位刊登各界人民的该项控诉。
云南日报铸字房工人柳福昌的控诉书写道: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后,驻在昆明的美军,决定在离开前将其剩余物资“移交”给国民党反动政府。但此项物资早被美军后勤司令部的几个匪徒盗卖光了,“移交”时交不出账,美军硬诬赖说是管仓库的十二个中国管理员和二名警卫把物资偷光了;接着美国野兽就在半夜将这十四位无辜的同胞拉到郊外杀害了。
另一件美军集体屠杀我国同胞的血案是在云南东北部沾益县发生的。曾任该县伪县长的张伟写道:在沾益城北门有一个美军供应处的汽车修理厂,其中招雇了一百多个我国工人。在美军蛮横的压迫和剥削下,曾有十几个中国工人向美军建议提高工资和不要乱打人,当即惹起了美军恼怒,美国吃人生番就在一九四五年六月间的一个深夜,用卡车载上这些汽车修理工人,驶至该县北门外白沙河石板井悉数杀害,匪徒们并将尸体秘密掩埋。张伟说:“当时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对这件罪行一直保守秘密,尽量为他们的‘盟友’掩饰,结果这件血案毫无下文。”
此外,云南日报还收到许多控诉美军酗酒闯祸、强奸妇女的来信,他们均一致表示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这种血海深仇的,血债必须用血来偿还!

京市各区小学教师
开展各种宣传活动
召开控诉会学生家长座谈会并
要向援朝志愿部队暨朝鲜人民军写慰问信送慰劳品
【本报讯】京市各区小学教员积极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目前已从时事学习转入各种宣传活动。运动开始时,教师们首先听了报告,阅读了材料和通过座谈会、讨论会进行了学习。学习情绪均甚高涨。很多过去不关心时事的教员,现在也看报了。他们在朝会上和上课时,利用故事的方式向学生讲美帝的暴行和美帝侵略中国的事实。少数学校还到街头去宣传。他们并进行以抗美援朝为内容的家长座谈会或晚会,教职员控诉大会以及与成人夜校学生及一部市民举行晚会。
十九日上午,八区中心小学举行家长座谈会,到有家长五百多人。校内展览了二百多件由教员和学生共同创作的宣传漫画和美术劳作作品。级任教员主持各班的家长座谈会。接着举行抗美援朝宣传大会。学生演出了活报剧和歌咏等节目。家长们很受感动,一位经商的学生家长说:“我们中国刚强盛起来,决不允许美帝再来侵略!”十七日下午,三区教员四百余人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大会。会场门口贴着一副大标语:“要告诉孩子永远不忘美帝的残暴罪行;要教好学生决不让下一代再作奴隶”。会上有清华大学宣传队演出朗诵诗和活报剧,及北师华侨郑之学同学、教员张百华、罗秀如等的控诉。会上,许多教师都悲愤得哭了。北新桥小学校长张百华控诉说:她在重庆时,有一次她和一个姓张的同事走到磁器口大街广东酒家门口,正碰见美军捣毁酒店,追打工友。当美军看到她们时,就把她的同事抓上吉普车带走。四天之后才把她从歌乐山美军兵营送回。这些兽兵曾把她的衣服剥光,关在一间空屋里,轮流强奸了四天四夜。她几次死了过去。后来医治了三个月才能下地。又有一次美军兽兵奸死了两姊妹,为了灭迹,将尸体丢在上清寺那边一个山坡上。她又说:‘八一五’胜利后,美军在庆祝游行时,骑在中国人的脖子上,拿着火把乱耍,把煤油火把耍到女人和小孩头上,烧得乱叫。兽兵们却哈哈大笑。大佛寺小学、香饵胡同小学、三区一中心小学等校老师也都举行了控诉会。前圆恩寺小学教员李博儒已经教了三十七年书,他说:‘我虽然老了,我还要去和美国强盗拚命!’四区小学教员四百余人在二十一日召开了控诉大会,并有华北中学、四中及北大工学院的学生宣传队,演出了活报剧和诗歌朗诵。五区五百多小学教员和三百多业余补习学校教员,在二十一日举行抗美援朝宣传大会。会上有两个华侨学生和一个朝鲜籍的学生及三个小学教师控诉美帝和日帝的暴行。当朝鲜同学崔淑英控诉后,会场高呼:“为死难者复仇,中朝人民团结万岁!”大会通过给毛主席的信,和给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与朝鲜人民军的慰问信。
在控诉之后,各区许多教员在课堂上和朝会上,都把自己所知道的美帝的暴行告诉了学生。大部分教员更积极地准备访问学生家长或开家长联席会向家长进行宣传,向儿童进行教育,并准备给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写慰问信、送慰劳品。

迎接全国戏曲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田汉
全国第一届戏曲工作会议在千百万戏曲工作同志们殷切的期望之下,就要在本月二十七日胜利的开幕了!这是各地新旧戏曲工作者的大会师;这是以新民主主义精神解决自满清末期以来民族文化宿题的会议;这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重新评价中国戏曲文化遗产的会议;这是在新的历史环境下,对民族戏曲工作者紧急动员的会议。
戏改事业的完成必须是有领导地团结新文艺戏剧工作者与旧艺人共同努力,所以这个大会的参加者包括了各地区的戏改工作干部和艺人代表;因为新的人民戏曲的建设必须批判地汲收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和各种艺术的成就,所以在这个大会中有着尽可能收集到的中国戏曲史料文物及一般现代戏剧资料的展览;因为各地戏曲工作者及其组织都有长期战斗经验,所以交换和总结全国各地戏改工作的经验教训,并帮助解决各该地区在戏改中所发现的实际困难问题,是大会主要工作之一;因为中央戏曲改进局对某些戏改政策方针还未及作具体的规定,有些已定的方针,也缺乏有力的传达,以致各地在执行中央政策上不免发生许多偏差,所以这个大会将明确传达中央戏改政策方针,并大力求其有效地贯彻下去。
但是,我们应该首先认识,全国第一次戏曲工作会议是在这样一种具体环境下召开的:这个会议的召开,正是美国帝国主义者侵略我邻邦朝鲜和我祖国国土台湾,并以匪机、匪舰轰炸骚扰我东北、山东各地及我领海的时候;也正是在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掀起了争先恐后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潮的时候;也正是在我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到达二亿二千万人的时候;也正是在我国和平代表团与其他各国和平代表蔑视美帝附庸走狗艾德礼等的阻挠,改赴波兰首都华沙,声讨战争贩子,号召全世界进步人士(连美国在内),平熄侵略战争气焰的时候。同时,我们应该认识,这一个会议的召开,也正是在我国争取国内财政经济好转、加强生产建设已获得初步成就的时候;也正是在我们胜利进军西藏的时候;是在广大新解放区进行划时代的土地改革即将开始的时候;正是在这样国际,国内、严肃的、英雄的、壁垒分明的、全国人民表现钢铁般战斗意志的时候,我们这全国第一届的戏曲工作会议在中央直接领导之下召开了!这是这个会议的光荣的背景,也说明了这一个会议的严肃性战斗性。这正如胡乔木同志所说:“倘使这次大会能热气腾腾地把全国艺人团结得更紧,使全国艺人明白他们的地位是用艺术来教育人民的教师,增加他们对于人民祖国的感情和责任心;时局越紧张,生活越困难,而他们越感到责任重大,越以无比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完成其文化任务,通过戏曲对广大人民宣传土改、反特、反奸商、抗美援朝等有益世道人心的道理,这大会便尽了它的任务的大半!”
这是真的,中国戏曲史上不少为民族、人民的利益反抗暴君、权奸因而牺牲生命的艺人,在对日抗战和解放战争中戏曲界尤多这样的忠烈之士,他们不仅是使用戏曲武器,同时也拿着步枪、手榴弹和敌人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多少我们敬爱的戏剧工作同志就是这样的为中国民族的解放流了最后一滴血,为我们戏曲工作者和广大中华儿女们留下了先进的英雄楷模!而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由于人民解放的胜利,苏联、东欧及亚洲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全世界进步人民,对中国劳动人民光辉的艺术创造也感到空前的兴趣与尊敬。在全国戏工大会召开之日,我们缅怀先烈,不能自禁其鼓舞感奋,誓愿继承先烈的精神,以更英雄的战斗,来完成祖国加于我们肩上的伟大任务!
任务是艰巨的,但必须完成的。我们必须加强战斗准备;在我们的身上,或多或少的封建枷锁在桎梏着我们,一身一家的顾虑在限制着我们精神的生长,我们要坚决摆脱这些枷锁和顾虑。我们需要更好的政治、文化、和业务的学习,加紧确立新人生观,创造适合人民需要和战斗环境需要的新戏曲。这些都是要在这次大会中得到适当解决的主要课题;又如我们还须要提高政策水平、业务水平,以便成为戏改政策的忠实执行者,戏改工作的坚强领导者;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将热烈讨论。中央对于戏工大会既如此大力支持,新的革命环境所要求于大会者又如此重大而迫切,我们便当以无比严肃的努力争取大会的胜利成功。
让我们为第一届全国戏工会议的胜利开幕而鼓舞欢呼,让我们为胜利的完成战斗任务而相互策励!

加强青年团的时事政治教育
杨述

我们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已经拥有团员三百五十万人,团员在各种工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在团员中所进行的革命的思想和政治教育是不够的,有一些地方的团的组织生活也比较松懈,以致有一些团员在政治觉悟上,在实际斗争锻炼上,表现得不够。在目前美国大肆侵略朝鲜竭力扩大战争,并侵略我台湾,轰炸我东北,严重地威胁我国安全的时候,很多团员表现了勇敢坚定遵守纪律和忘我的战斗精神,在实际参加抗美援朝保卫祖国的工作时,表现了青年团员的优良的品质;但也有些地方的部分团员,表现了觉悟程度还不够高的现象,如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在困难面前低头,以及不服从组织决议等不良现象。因此,在目前形势下,加强青年团的时事政治教育,提高团员的政治水平,建立抗美援朝必胜的信心,以巩固团的组织,是十分必要的。
巩固团的组织的方法,是有许多方面的,如在当前斗争中工作中进行巩固工作、加强组织生活以及审查团的干部等,本文只谈加强时事政治教育这一个问题。

在目前,青年团的时事政治教育的总精神是:爱国主义、国际主义与集体主义。在教育内容上可以包含抗美援朝、巩固革命秩序与巩固团的组织等部分。
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应在团内外青年中广泛地展开。提高他们对目前形势的正确认识。对于美国,应在青年群众中努力肃清亲美的反动思想,和恐美的错误心理,要懂得仇视、鄙视与蔑视美国。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应以美国目前侵略我国的事实、一百年来侵略我国的历史事实,来说明美国帝国主义是我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应以美国是腐朽的帝国主义国家、全世界反动堕落的大本营的事实,来说明美国帝国主义是野蛮的、反动的,是可鄙视的。以美国在政治上孤立,军事上具有战线长,后方远,战斗力弱等弱点与原子弹不能决定战争胜负的道理,来说明美国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在援朝问题上,要说明朝鲜人民抗美战争的正义性,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援助朝鲜人民对美国侵略者作战,是伟大的正义的行动。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中国人民援朝是为了打击中朝的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是为了保卫我国的安全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必要行动。
为了抗美援朝,必须加强巩固革命秩序的教育,就是要加强拥护人民政府,拥护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的教育,加强敌情观念,对敌人要有足够的警惕,建立和反革命分子作坚决无情的斗争的观点。为了镇压反革命,镇压特务活动,反对奸人造谣,反对奸商投机,应教给团员和青年在有关防奸、保密、防空、防火、救护、警戒等工作的必要的知识。
在农村中要进行加强关于地方武装的教育,在新区农村中要加强关于剿匪、反霸的教育。在实行减租与土地改革的地区,要分别地广泛地进行关于减租与土地改革的教育。
青年团进行抗美援朝与巩固革命秩序的教育时,在团内要结合进行巩固团的组织的教育。这种教育要针对团员思想以实例进行。教育的基本内容为:个人与集体关联的教育。要从目前形势下来具体解决青年对于祖国、国际、组织、家庭、爱人、个人兴趣与志愿等各种思想问题。比如:有个团员说:“祖国需要我,家庭也需要我,爱人也需要我,怎么办呢?”那就是没有认清楚个人与集体的正确关联,没有了解到应该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个人利益必需服从集体利益。对于团员,还需进行组织性纪律性的教育。要使团员了解团不但是群众性的团体,并且是先进青年的团体,和一般群众团体是有区别的。要使团员了解民主与集中的正确关联,加强团员的组织观念。有人问:有这样的青年,他思想进步、工作积极、愿意入团,但不愿入团后服从团的组织决议与调动,他是否可以入团呢?我们答:必须按团章办事,这样人一定不能入团。过去的确有些地区发展团员时没有注意服从团的组织决议这一条件,所以这些团的组织就不很巩固。因此,在团内加强组织性纪律性的教育是必要的。
巩固团的组织的教育中,还需教育团员团结广大青年群众。要测量某一地区的青年团的组织是否巩固,就要看那个组织是否在该地区青年群众与人民群众中生根。因此,要教育团员在思想上具有群众观点,在作风上能和群众结合,绝不能脱离群众。

当前青年团进行时事政治教育时,须注意下列几个问题:
第一:进行时事政治教育,要从实际出发,要针对着团员与青年的思想中所发生的问题,以具体事例加以正确的说明。要防止一般化,千篇一律,防止只有抽象的条文的解释。在抗美援朝运动开始的时候,进行几次的分析全局的大报告是必要的。但随着运动的深入,如果还是大报告就不行了。那就要有对形势的专题分析,介绍有关的必要知识。特别是要针对团员与青年的思想情况。比如,有些学生认为美国飞机大炮厉害,即应针对这种思想进行教育。可以举出这样的事实,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日本和蒋介石飞机大炮都比我们厉害,结果胜利的是我们,而不是日本和蒋介石。从这类事实中来说明当革命的人民向反革命的统治者和侵略者斗争的开始时期,敌人的武器和军事技术常常优越于人民,但是到最后总是革命的人民得到胜利。
针对团员与青年思想中的问题,进行时事政治教育,用实例的方法是很有效的。如受过美国侵略者的凌虐的人以其亲身经历控诉美国暴行,在美国留学的学生以其亲身经历,揭发美国的黑暗和罪恶。进行这种方法时,还须把他们所举出的事实,加以分析,说明其意义,这样就使得人们不但有着愤怒的情绪,并且在思想上受到了较深刻的影响。
第二:进行时事政治教育,要注意善于根据群众目前的水平逐步提高其觉悟。时事政治教育是一件极细致的工作,如果不启发群众的自觉,通过群众自己的思想,而用简单化的办法,是行不通的。因此,不只必须了解群众思想中所发生的问题。并且要启发他们说出自己的认识,和他们一起作充分的讨论,以共同达到正确的结论。在开始的时候,决不要忙于下结论,但在讨论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发扬正确的意见。这样做,教育才能深入。如果在讨论中动辄对于未经讨论的问题即下结论,对于有错误意见的人扣上帽子,那么,势必大家默默无言,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比如:美国是纸老虎的问题,如果主持讨论者先提出了结论,大家就不会开动自己的脑筋,说出自己的意见。但如果发动充分的自由讨论,就会有各种不同的意见出现,例如有人认为美国不是纸老虎,要是纸老虎,怎么会侵略朝鲜、台湾?也有人认为美国是纸老虎,一戳即破,打倒美国帝国主义,短时期内即可成功。也有人说上述两种意见都不对,等等。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家一起来研究和批评各种不同意见,使正确的意见得到发扬,结果就会得到比较全面而正确的结论,知道美帝国主义虽然一时表面上很厉害,但因为它具有不可克服的内在弱点,这些弱点在它的侵略活动越扩大时,就越是暴露出来,因此它还是纸老虎。但说美国是纸老虎,并不是说它已不能为害于世界,全世界人民一致努力,坚决斗争,就能够把这纸老虎完全拆穿。凡是一个问题,经过有领导地充分地讨论,往往正确的意见更加充实,而错误的意见得到较有系统的批判。
第三:时事政治教育是长期的。它可以而且必须在大规模的群众性的运动中广泛地进行。但是,不可能在一次运动中完成这一个重大的任务。应使抗美援朝的教育经常化,即必须与经常的工作与生活相结合。必须注意适时地将群众的热情,转到各个具体工作上去。青年工人、青年农民、学生,一方面应随时准备着担负起祖国所需要的任务,另一方面,又必须以爱国主义的精神坚持并加强自己的生产与学习。
最后,青年团时事政治的教育,应力求方式的多样化,以便广泛地深入群众。各种宣传教育的形式,包括民间所流行的各种形式,应加以充分利用。青年团的领导机关,要大量编写通俗的教材(如创作能流行全国的歌曲等)。每个团员都有责任随时随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对于怕宣传错了因而不宣传的团的干部,应该进行教育。对于反革命分子,我们不准他开口,因为他们所进行是反革命的宣传。而对于革命分子则要他们多多宣传,因为革命分子的宣传基本的看法是正确的,即使容或有个别问题说错了的,能够随时注意纠正就行。
同志们,我们青年团加强时事政治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使团的组织巩固起来更进一步地发挥作用,就是要使我们团员不但在祖国建设事业中成为一支突击力量,而且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祖国、加强国防力量的行动中站在最前列,就是要使我们团员和青年加强与坚定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意志,为保卫祖国而贡献自己一切的决心。

专栏:所谓美国的“民主”和“自由”

这就是美国的“选举”
侯祥麟
美国政治的黑暗和不民主,在未亲身经历以前实在想像不到。一九四五到一九五○年间我在美国,因为和一些美国人在一起生活,才体会到美国政治的黑暗。在这里讲我自己的一点小经历。
大约是在一九四六年,那时我在匹兹堡城的一个煤炭研究所做研究。同事有一位德培先生是个身高力壮的大汉。他收入虽然不多,但却喜欢喝酒,亦爱在外面找女人玩。这些习惯和一般美国青年差不多,不过他为人比较豪爽,所以较易和人接近亲热。因为我们在一起工作,亦常在一起吃饭,所以我们混得很熟。在十一月六日,就是美国公民投票选举的前一天,他来找我聊天。在谈了一些事情后他问我说:
“麟,有个机会可以让你很易的赚五块钱,不知道你愿不愿意考虑?”
我说:“怎样赚法?”
他:“明天午饭时我们要去投票,你可以坐我的车子一道去‘霍姆斯特’投一票,就可以得五块钱,花不了几分钟。”
我:“我又不是美国公民,怎么可以投票?”
他:“这你可不用管,只要你肯去投一投,各事都有人理妥,绝不会出毛病的。”
那时我对美国的政治认识还不够,以为美国统治者主要是靠欺骗和麻醉人民的方法来控制政治,不知道他们居然还公开作弊。这事对我实在是个新鲜的经验,因之慢慢和德培聊。才知道原来他们在选举之前,地方政府根据选民的登记预备好一份选民的名单,要单子上有名的才许投票。不过这名单很不确实,常有许多并不存在的选民的名字在上面。政党机构就雇用一些人冒名代替这些不存在的人们投票。德培是被雇投票人之一,他在明天将去各投票区域投二十几个人的票,每票他可得五块钱,这样他明天预备收入一百多元。他们的假名单里头有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据他说这个人原在霍姆斯特开洗衣店,但已在二十几年前去世,不过他们仍然替他登记,把他的名字列在选民名单上。因为中国人的名字不好意思让白人代替投票,所以要找个中国人去投。他因为和我感情不坏,所以想把这赚钱的机会介绍给我。当时我谢谢他的好意后跟他说这事和我为人的理想不合,请他另找别人,并问他这样冒名投票,是否觉得是不大好的行为。他和我解释说他们的选举只是一种形式。候选人都是政党机构提出来的,总是大老板的私人,选民虽不同意,但亦无法提出他们所要的候选人。所以他这样投票,只是赚点政党机构的钱,并没有什么不好的效果。我又问他这样作弊,为什么不怕人举发。他的回答是政党机构弊端重重,都不敢互相揭发。倘若有外人想举发,那是该那想举发人倒霉的。
事后我在认识的美国人中间探听,果然证实德培所说。有个附近的小城市比匹城糟得更多多。别处的选民亦大多对选举颇不热心,因为他们投票选举的对象是他们口头语所谓:“二个坏人中较不坏的”。这经验使我更认识美国社会的堕落和黑暗。

专栏:所谓美国的“民主”和“自由”

美国的“学术自由”
冯世章
在今日的美国,自独立战争以来所标榜的自由已经被垄断资本家和战争贩子肆无忌惮地剥夺了,他们通过了所谓“忠贞宣誓”,“国家安全法案”等,控制了美国人民生活的每一面,科学家必须把自由连同一起出卖。对资本家压迫人民,对战争贩子发动侵略战争,都必须当作“真理”服从,怀疑批评的自由是没有的,随便举几个例子吧!当国会通过制造杀人武器氢气弹的时候,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发出了抗议——原子能应该用在人类和平建设上,不应该去作灭绝人类的武器。但他立刻遭受到国会议员的一顿谩骂:“爱因斯坦根本对于原子能毫无贡献,他是一个大骗子,必要时应该将他驱逐出境。”稍有点物理知识的人都知道没有爱因斯坦关于物质与能量关系的发现,原子弹是不可能造出来的。许多著名科学家如加省理工的宝林(Pauling),康乃尔大学的倍德(Betle)等,都因抗议杜鲁门下令制造氢气弹而受到警告。许多第一流的原子物理学家如加州大学的俄本海茂(Openheimer)芝加哥大学的法米(Fermi)等都脱离了政府的原子研究机构,因为他们再也不堪忍受特务统治。俄本海茂说:“连到厕所去后面都有人跟着。”
根据美国宪法,人民是有思想信仰自由的,信仰共产主义是不算犯法的事,资本家却想出一个恶毒的诡计——“忠贞宣誓”,来达成他们破坏人民信仰、结社的自由。在过去“忠贞宣誓”还只限于公务员。凡在政府机关供职的人员必须宣誓不曾参加共产党或其他同情共产主义的团体,否则不能工作。宣誓以后,如果发现有进步言行,就会被套上一个“假誓罪”,判上五年徒刑。当然这个阴谋是骗不过明眼人的,最近这套花样又打入了学术界。去年五月加州大学校董事会通过了全校教职员必须“忠贞宣誓”的议案,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反对。教授会讲师助教会通过了拒签的决议,全校学生也曾罢课二小时用行动来表示抗议,世界各地的学术团体、个人纷纷去电声援教职员,美国人权保障协会志愿作法律上后盾。可是走在绝路上的独裁者常是不顾正义呼声的,终于在今年六月校董会向全校教职员发出最后通牒,“签字或辞职,任择其一”。许多教职员为了生活不得已签了字,但是一百五十余个教职员中,有二十几个教授因为拒绝签字而被解职。签了字的艺术系主任曾发表了一封给校长的公开信说:“我是一个德国人,生长在德国,一九三四年我因为不满希特勒的法西斯统治来到美国,我以为美国是一片自由的土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不惜拿起武器去与自己同胞作战,为的是我要保障自由,打倒法西斯制度。现在我看到美国走上希特勒同一道路,为了生活,为了我的妻子儿女我虽被压迫不得已签了字,但是我内心有无比的愤怒。”加州大学是公立的,校董会又是一些什么人呢?有金融寡头花旗银行(Bank of America)董事长,有大地主加州果产托拉斯巨子,有大油商,有大律师——资本家的代言人。这些垄断资本家连一个学府都抓得死紧,虽然他们多数是丑恶的东西,像作为二十几个校董之一的花旗银行董事长加安尼尼(Gianini)他本人就是一个贪赃枉法的人。今年七月,他因为将三十几个银行私自过户,变为他的分支行,违犯银行法,在法庭受审。
在今日大步走向法西斯的美国,科学的成果被资本家利用来发动战争,科学家却受着奴役。在垄断资本家们支配下的美国的科学只有一个出路——没落。

专栏:所谓美国的“民主”和“自由”

美国的“新闻自由”
张祥年
今天还有许多人相信美国是有真正的民主,真正的自由,然而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一九四九年的夏天,我在匹兹堡(Pittbuogh)大学念暑期学校,当时是(如果我记得不错)解放大军急急南下,国民党反动政府被打得跑都来不及的时候,许多学生都请不到外汇,又没有别的经济来源,因此在到处找工作,我也是其中的一个。我那时刚到匹兹堡没有多久——大概才一个多月,认识的人也很少,找工作相当困难,经过几天的奔走之后,还没有什么结果。有一天,一个人打电话来找我,他说他是匹兹堡报(当地最大的报纸)的记者,并且说要访问我们中国同学一次,因为听说我们经济状况困难,也许可能在工作上给我们一点帮助。我是没有经过这种事的人,一不谨慎答应了他,随后他又来了个电话,说他找不到别的中国学生,可否和我一个人谈一谈。我因为刚到匹兹堡不久,而且中国学生在暑期中很多都离开了此地,所以我也找不到别的同学,就答应一个人和他谈。他下午用汽车来接我到学校,在拍了两张照片之后,问了我四个问题:(一)什么名字,怎么写?(二)几岁?(三)以前的经济来源;(四)将来回国否?当然前三个问题就不用提了,最后的一个,我很谨慎的,只回答了一句话:“回去的。”这个访问就这样结束了,我很纳闷这是怎么回事?说给我工作上帮忙,可是连什么也没问,我很不高兴,觉得里面一定还有花样。果然那个星期日的报纸上面印着我的大照片,并且大标题写着“在美国中国学生怕回到红色控制下的中国”(原文Chinese student in U.S.fear to return to red rule China)。并且引了几句我从没有说过的话,我当时很气愤,立即写信去给那个报纸的编辑,要求他更正,我是多么的愚蠢,诸位想想:我会得到回音或更正吗?当然没有,连一点消息也没有,我当时还有什么办法?显而易见的我是上了那批资本家的走狗的当,他们的文章早已写好,而所需要只是一张照片,一个姓名而已。这件事并不是我假造的,在匹兹堡的中国同学都差不多知道这件事,甚至有几位和我大吵一架(那是以后的事),怪我为什么如此不小心,上了他们的当。谁会想到这种卑污的手段,只有资本家才会如此。
读者别以为匹兹堡是个小城,这是美国炼钢中心,工业集中的地方,如美国钢铁公司,西屋电器公司,通用电讯公司等都在匹兹堡,因而这也是个资本家集中的地方。是的,美国也有民主,也有言论自由,但这些民主和言论自由只是属于那些少数的资本家的。在美国极大部分的报纸、杂志、电台、出版事业等都操纵在这些独占资本家手里,而这些东西正是他们用来欺瞒和麻醉美国人民的工具。

专栏:所谓美国的“民主”和“自由”

流氓与凶手
培蓝
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二十多个通讯兵,被国民党反动派招待在北京电信局电话五分局(米市大街)。当时国民党电信局长,赶快命令五分局腾出最好的楼房、伙房,并添置了西式家具。还特地雇了两个翻译,三个工友,专门伺候美国主子。
这批美国兵住进五分局以后,人们就能不断地从这儿听到妇女的惨叫声、哭泣声。这是美国兵在奸污中国妇女。有一天夜里,九点钟光景,美国兵把一个二十来岁的年青妇女关在澡塘里,五个衣冠禽兽轮奸后,又鸡奸她,工人们听到遭难者嘶哑的惨叫声,心都碎裂了。工人赵文忠气愤地对记者说:“那种声音,只要他还是中国人,谁都听不下去的!那时候,我真想狠狠地揍狗日的一顿。”但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工人们有什么办法呢?那时只好叫来警察把那位遭难者死拉活拖的救了出来。这是一个穷人家的妇女,数九天,还只穿着一件很薄的褪了色的花棉袍。又有一天下午,美国军官带来了一个年青的妇女,看她的装束和行动,可能是个学生。这位妇女已来过几次,据说姓王,这天来时,她穿着一件灰色的翻毛大衣,蓝色的西服裤,和美国军官边走边说笑。但是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三楼上忽然传来了这个妇女的惨叫声,兽兵的狂笑声,和皮带的抽打声。这时逼得工友们实在忍不住了,有个叫赵翰忠的就不顾一切地跑上三楼去,他刚到二楼口上,那个妇女被美国军官一脚从三楼上踢下来了。有个美国兵紧追下来。这个妇女一丝不挂,亦裸裸的像疯子似的扑向赵翰忠求救。这时赵翰忠鼓起勇气,拦住了追赶的美国兵,这个妇女跑到传达室只是放声大哭。工人们心里难过极了,赵翰忠赶忙脱下自己的大衣给她穿上。没有衣服怎么回去呢?五十多岁的工友老刘,费了一个多钟头的口舌,才把她的衣服要了出来。这样的事情究竟发生过多少次呢?现在人们都记不清了。
一九四六年春天,五分局修配厂的勤工赵德明,在院子里,被美国兵安德西维德(译音)的吉普车撞倒了。吉普车把赵德明的脸撞伤了,牙齿撞掉了三颗,左脚压在车轮下面,他立刻昏过去了。工人们围住肇事的美国凶手,这时,美国凶手不得不假心假意地把伤者送到日本清木医院治疗。实际上医院里只是敷衍应付。赵德明不得不回家去休养。可是他家里很穷,十三岁时就死了父亲,现在有个五十七岁的老母亲,就靠赵德明打杂服工役过日子。这样,赵德明的母亲不得不东求西借,借钱给自己儿子治疗。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工人们请假超过一个月就要开除。赵德明休息一个月,伤还没有全好,就跛着脚上班去了。现在,赵德明提起这件事,就气得眼里冒火,他激愤地说:“那一回美国猪子没有压死我,现在可是我报仇的时候了。”
这些美国兵,还是一群无恶不作的流氓。他们吃了饭没事干,常常开起吉普车,满院子乱跑,撞得院子里的煤堆、器材乱七八糟。有时候工人们正在院子里收拾电线,美国兵突然放起枪来,工人们吓得不得了,美国兵却在一旁哈哈大笑。有时跑到三楼平台上,把燃着的爆竹,丢到东邻萧家女孩子的头上;或者把菜叶子包上了脏水,打到邻家的妇女身上;用弹弓打碎邻家的玻璃窗。邻家的于太太、陈太太告诉记者说:“那时候,我们只要看见美国兵在平台上,就躲在家里不敢出来。”美国兵有时还三五成群地站在门口,调戏路过的妇女。因此天一黑,妇女就不敢在这一带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