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努力生产缴纳公粮
各地农民支援我援朝志愿部队
按马沟村群众报告毛主席全村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
今后将更努力生产,反美侵略。
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察哈尔省阳高县第十区按马沟村群众积极响应您的号召,已树立了劳动生产、走向富裕的思想,全村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今年丰收,我村没有一户不够吃的人家,并且有一半以上的户有了余粮,牲畜也增加了很多,群众生活由贫穷渐渐上升了,生产情绪高涨。今年公粮我们准备一次全部交清,质量还要好。全村群众正努力把生产继续提高一步,以积极劳动的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侵略,支援我志愿部队,支援朝鲜爱国自卫战争。现在把我们全村的生产情形向您报告一下:
我村是阳高城南五十里地的一个小农村。一九四五年解放以前,有三十八户人家,二百八十九口人,土地二千三百五十亩,驴二十五头,骡六头,羊二百七十只,大车七辆。那时全村百分之七十的人家向地主借债生活。全村百分之三十的户,因种地养不了家,给地主当长工或出外卖短工。一年的收入除了还债交租出差以外,所余无几。每年入春以后,十户就有七、八户没吃的,依靠糠菜过日子。自解放以后,一九四六年进行了土地改革,一九四七年又经过了土改复查。在当地政府大力领导下,现在全村有六十四户人家二百九十六人,耕地二千六百三十七亩(内有去年和今年新开的荒五百零七亩),有驴四十二头,骡子两头,牛三头,大车八辆,绝大多数人家有了牲口。现有羊三百五十二只,平均每人一只还多。猪四十三只,平均三户养二只猪。就以牲口来讲,抗日战争前,我村不过二十多个牲畜,现在超过近二十个。土地面积也扩大了。土改以前,我村每亩地通常年头平均打粮二市斗,今年由于精耕细作,年成也较好,每亩平均打粮四市斗。村中不少老年人说,活了五、六十岁,没逢到这样好收成。家家户户粮食满仓。今年(指过秋以后至明年夏)没一户不够吃的人家,有余粮者足够一半以上。解放以前,村里小偷、烟鬼,不务正业的游民十六、七个,今年没一个不劳动的了。我村开荒成绩很好。去年上级号召开荒,有些群众思想有顾虑,怕负担,不敢开,由于我村支书马江等干部积极宣传政策,并首先带头(马江就开了三十亩,今年多打粮六大石多),共开荒三百一十亩。今年开的荒地,庄稼长的特别好,每亩平均收二大斗,今年公粮负担比去年轻了些,共负担米二十三大石,只用开荒增粮即够缴公粮了。因此群众情绪更高了,大家都说:今年公粮只用一天就全部交清,质量检查好,保证合格。由于去年开荒,今年得到了实际利益,群众在今年夏锄完以后,抓紧了时间又开荒二百九十三亩。
今春浸种工作,由于干部亲自带头,做到了户户浸种,今年庄稼绝大部分没起黑穗病。夏锄时以党员为骨干,组织了七个拨工组,提早五天完成。高粱、山药、谷子都锄了三遍。其他庄稼至少锄了二遍。护秋当中组织民兵分片负责,没发生一起偷盗案件。去年由于干部耐心说服动员群众和带头,扭转了群众不秋耕的保守习惯。全村二千一百多亩地耕过一千六百亩,应耕地都耕了。今年到十月二十五日已耕过一千五百七十亩,估计再有十天就可全部耕完。现我村除五户(缺乏劳力)还没达到中农以外,其他户都达到中农生活水平了(土改前二十二户贫农)。
我们村的生产所以得到这样大的成绩,主要是由于毛主席共产党领导,其次是我村干部(主要干部七个,六个翻身贫农,一个中农)办事公道,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我们今后要在您的领导下,积极生产,精耕细作,改良技术,发展畜牧,开荒植树,更好地组织起来(以往我们这点做的不够),把生产更提高一步,以我们积极生产的成绩来反对美帝侵略,援助朝鲜战争。谁要欺侮我们,就坚决把他打出去。
谨此报告
并祝您
身体健康
阳高县按马沟村全体群众

劳动模范民兵英雄带头推动
华东抗美援朝运动深入农村
农民踊跃缴粮保证搞好生产
【本报讯】据上海解放日报消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已普遍深入于华东广大农村。出席全国劳模大会的民兵英雄及生产模范们,在这运动中起了带头作用。苏北民兵女英雄刘虎成投书解放日报说:“我要把过去的斗争经验,结合今天群众的要求,加紧组织民兵,准备给侵略的敌人以严重打击。”山东飞行爆炸大王左太传,也正在家乡加紧训练民兵,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和作战技术。山东农业模范张富贵、于青绶、朱富胜等,看到报上美帝扩大战争的阴谋,立即在村里召集群众进行时事座谈。在他们带领下,展开了群众性的打井、冬耕、压沙、积肥和搞副业等实际行动。浙江劳模陈双目、任樟元、邱关兴等,亦一致表示了领导群众加紧生产的决心。各地广大农民更以各种各样实际行动来表示抗美援朝的决心,如山东沂源周七峪村交粮的那天恰逢大雨,但群众仍唱着《大雨交公粮,保国卫家乡》的歌子,冒雨将公粮交齐。苏北盐城柏家村陈连章互助组特召开了一个时事座谈会,大家除决心搞好秋耕工作外,并上书毛主席朱总司令提出四大保证:第一、保证搞好生产;第二、保证交足公粮;第三、保证完成治水任务;第四、保证做好后方治安工作。正在进行土改或已完成土改的地区,更把抗美援朝和保卫土地结合起来。浙江丽水城关区联城乡的庆祝土改胜利大会上,群众一致喊出了“支援朝鲜,就是保卫自己土地”的口号。浙江浦江大溪乡分得了土地的农民楼开乐说:“我们一面努力生产,一面要随时监视坏蛋不许奸细特务混进来!”令人感动的是各地的烈军属们,当他们听到美国鬼子又要来侵犯我们的祖国时,都表示了极大的愤怒。皖北巢县城区的军属方文科,刘筱时、崔义发等都写信给在部队里的儿子们,谆谆嘱咐说:“要好好练武习艺,随时警惕着美国鬼子的进犯,一定要保卫着我们神圣的国土。”苏北通榆线上的张庄军属张志高也请小学教师写信给他的儿子说:“我们村里都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为了争取和平,望你们要好好巩固国防。”

农业劳模李顺达互助组
向山西全省农民挑战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增产,支援我赴朝志愿部队。
【本报讯】山西平顺县县委书记李先唐及通讯员申元则、李藏珠报道:住在西沟村的农业劳模李顺达及本村各互助小组掀起了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并订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计划,向全省农民提出挑战。该村各互助组农民于本月八日夜、九日早先后集会,座谈了目前形势。各互助组男女老少一致反对美帝扩大侵略战争。马海兴说:“美帝不断轰炸我们东北及山东沿海,我们要趁早预防。我们在后方要保证完成秋耕计划,搞好冬季生产,增加财富,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与经济力量。俗话说“民富国强”,只要咱们个个都富裕起来,准备好一切力量,不怕美帝行凶”。大家对粉碎美帝的侵略充满着胜利的信心。劳模李顺达提出:我们除完成普耕一遍外,要搞好冬季生产,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争取更多增产来支援我志愿部队打击美帝。在他领导下,全组订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生产竞赛计划。
李顺达互助组并向全山西农民提出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挑战。挑战书中说:“最近美帝疯狂地把战火烧到咱们祖国的门口,严重地威胁着咱们美好幸福的生活及祖国的安全,我们要在生产战线上用战斗的行动去粉碎它的挑衅行动。我们全组今秋平均产粮超过战前百分之七十五,秋地已耕下四分之三,公粮已准备好了。我们为了保证充实国防和经济力量,保卫自己的祖国,发挥高度的生产热情,我们全组愿向大家提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生产竞赛挑战,我们全组要在今后坚决执行毛主席告诉我们的:“中国必须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强大的经济力量”的英明指示和方针,不断的提高生产热情,实行生产互助,提高技术,精耕细作,植树造林,防止水旱虫等各种灾害,明年争取每亩增产一斗。为保证以上计划的实现,我们今冬要做好以下几项准备工作:一、要保证秋地普耕一遍,做到除草、除虫、翻透土壤。二,要砌垫改良土壤二亩五分。三、结冻前要将新旧塌岸垒起三分之二,明春下种前全部垒起。四、积肥要注意提高技术和质量,实行什么地上什肥。明年要达到每亩平均施肥一百零五担(比今年增加五担)。五、全组今冬要准备够八个月的烧柴。六、全组八个男全劳力,四头驴今冬搞运输赚米五石,用到再生产上。七、增加出口物资,全组要压种党参六亩。八、全组今冬明春盖新房七间。九、全组今冬要置买四张手把锄、三张宽板空心锄、三张改良犁、一张改良耘锄,并采用单把犁新式耘锄及喷雾器等新式农具,提高生产力。十、切实做到保护林木。为了保证以上工作的实现,我们并提出如下几个保证条件:一、要高度提高警惕,加强治安武装工作,严防特务造谣破坏,随时随地揭发反革命的谣言。二、要加强时事、文化学习,树立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观念。三、要高度发挥组织起来的优越性,科学地使用劳、畜力,争取提前完成冬季生产计划。四、要精打细算,紧缩开支,以节约的资本扩大再生产。”
在李顺达互助组的带头推动下,全村七个互助组都订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生产竞赛计划。现全村竞赛运动已开始进行。

充实国力抗美援朝
各地农民踊跃缴纳公粮
西南、中南、华东、华北等地月底可全部完成
【新华社讯】全国各地征收一九五○年度秋季公粮的工作,在农民踊跃缴纳下进展甚为迅速。
西南、中南、华东、华北、西北、东北各大行政区,今年秋征分别于十月下半月或十一月初开征,现已先后进入全面送粮入库的阶段。其中川北各地农民,早在十月下旬即已基本上完成公粮缴纳。西南各地,中南区湖南、湖北等许多省份,和华东、华北大部地区,预计十一月底均可全部完成。
各大行政区和各省人民政府,各地共产党的领导机关,在今年秋征工作中,都曾注意深入发动农民群众和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农业税暂行条例。开征前都曾普遍召开各级干部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农民代表会议,公平合理地分配了任务。各地参加征收的工作人员,一律都学习了有关农业税的政策文件。川北各县即有一万五千多干部经过训练分赴各村。苏北参加助征的一万二千干部中,三分之一以上是经过政策测验和实习后才下乡的。
各地广大农民经过各项社会改革,阶级觉悟和爱国热忱日益提高,今秋丰收和负担比去年更趋公平合理;而更重要的是农民热爱人民政府和热爱祖国,为了抗美援朝,充实国力,农民缴纳公粮更加踊跃。川东区自十月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十三天中,入库公粮已达三亿八千多万斤,其中铜梁、长寿、江北等八县已全部缴清。该区公粮于十一月中旬即可全部完成。湖南省开征后十天左右,长沙、常德、邵阳、零陵等四个专区(不完全统计),入库公粮就已达三亿多万斤。华东区除福建开征较迟外,其余六省均已全面开征。浙江省浦江等地农民事先就把应缴的公粮过风、晒干、装进箩筐准备好了,通知一到就互助送粮,使该县公粮入仓很快。新登县渌诸下村农民,八个钟头内就缴清了所有三万七千二百多斤公粮。苏北连年遭水灾的沭阳高庄村方老奶奶,跑了二十多里路抢送公粮,她高兴地说:“要不是人民政府把沂河扒通了,还得水淹,还得没吃没穿,今年减少了水患,收了粮食,缴公粮怎能不喜欢。”新疆省今年公粮负担仅为解放前的百分之五十七。驻新人民解放军又自动交出生产粮二万石,使人民的负担更见减轻。该省各族农民深深体会到人民政府、人民军队的温暖,纷纷要求多交公粮。干德县河南村农民自动缴粮二十五石,人民政府按政策只收了六石九斗二升。国防前线的东北农民,在“准备最好的粮食,缴给国家,保卫祖国”的口号下,交公粮又快又好。华北、中南各地农民在听到美帝国主义正在向我国发起新的侵略以后,都掀起了早交公粮的运动。
与踊跃缴纳公粮的同时,各地农民普遍向企图转嫁负担、隐瞒田亩的不法地主,进行了斗争。川南内江县农民查出黑田二十万担,较所报田亩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从而作到了负担公平合理。

各地农民发挥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缴粮迅速质好量多
【本报讯】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中国农民表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踊跃缴纳公粮,是农民爱国实际行动表现之一。
各地今年缴纳公粮的显著特点是,普遍注意了质量。农民们称缴公粮为缴爱国粮。住在黑龙江讷河县三合屯村的农业劳动模范王治俭,在打场时就把粮食分成了三种。他把顶好的留下了三千斤准备缴公粮。在他的影响下,该屯农民齐朝余动员他侄子拿出了五石顶好的黄豆,换给了其他户。辽东省凤城县东汤区农民当接到公粮公草任务后,全体都动员起来,有的打场,有的拣粮。该区白庙村农民钱玉贵挑了最好的草缴公草。察哈尔省泽源县碾槽沟村农民缴的公粮都是头等的,他们把碎的次等的留下来自己吃。该村农民普遍把公粮扇了两次到三次,一粒谷子、秕子都没有。河北省通县十里堡村在缴粮之前开了会,大家商量着:咱们国家用棉花多,咱们应当多缴棉花。乐起凤提出:我保证我们那组不但要先缴,还要交顶好的粮食,做到干、净、白。到会农民一致赞同她这个意见。其他各地很多地区农民,都提出了缴好公粮的口号。
当农民了解到缴纳公粮对充实国防力量的伟大意义之后,不少地区农民宁愿自己少用一点,一定要多缴公粮。河北省静海县董庄窠村不但很快完成两万八千斤的任务,且超过了九千三百多斤。广西省灌阳县杉木村农民在致毛主席的信中说:我们在报上看到了美帝侵略朝鲜、侵略我国的消息,我们异常愤怒。现在我村不但在五天内完成了六万二千五百斤的公粮任务,而且超过了二千五百斤。这就算我们反对美帝侵略的表示。
公粮缴得快是今年秋征中很多地区的特色。丰收、负担轻而合理是重要的原因。农民的爱国的热忱是更重要的原因。浙江的翻身农民说:“过去国民党要粮,打着骂着没人送,现在送的又快又好。”因为他知道“缴公粮是充实国家力量,不再受帝国主义的奴役”,“缴公粮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国家建设。”该省建德县杨村桥行政村五万多斤公粮,一天就全部缴清。新登县渌诸下村八个钟头就缴齐了公粮。东阳县第一村只用了四个钟头。河北省固安县后营村今年遭水灾,有六顷地减收,但全村四万九千六百余斤公粮,仅在一天内便扫数完成。
在秋征中,个别地区曾发现了坏分子造谣破坏等活动。这已引起了当地政府及农民的注意。如河北良乡琉璃河三街刘静之故意给群众少登记产量等,影响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不少地区为了防止匪特破坏,自动组织武装保护公粮。江苏省无锡县各收粮站已建立起民兵护粮组织,每处均有二十人至三十人。
(王治俭、王芳明、康立人、田得鳌、孟庆真、郭铸、张玉和、边保智、白湜等)

渤海区农垦局合营苗圃
职工展开爱国生产竞赛
三天节约小米二千多斤
【本报讯】天津市人民政府园林广场处暨渤海区农垦管理局合营苗圃全体职工已展开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工作对象是以起树苗,要求好、快且省工。爱国生产竞赛委员会已于七日组成,内分评议委员及四个小组,每晚根据工作面积及株数与工作表现等作出百分比,经评议成绩最优者为当日冠军。工作终了后总评,最优者奖以和平旗及物质奖。竞赛以来,第一日平均每人起树苗面积达零点一三五亩,二千七百九十二株;第二日平均每人达零点一五八亩,三千六百九十二株;第三日每人平均达零点一七五亩,六千零六株,三天约计节省工资小米二、三二五·七斤。竞赛正继续进行中。
(王锦宸)

秦皇岛工人学生纷纷来信
誓以实际行动粉碎美帝侵略
【本报讯】秦皇岛市的工人和学生们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朝鲜,并侵犯我国领土、领空、领海,极为愤怒。纷纷投书本报,表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
秦皇岛市级一百二十六名劳模说:“为了我们庄严美丽的祖国,为了我们幸福自由的好日子,为了世界持久和平,为了朝鲜人民弟兄,我们誓言:坚决用实际行动,努力生产,团结群众,打击美帝。一旦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惜供献我们的一切!”
秦皇岛开滦道拨郑海珊等五十七名工友(修铺铁路工人)在来信中,宣誓说:“我们道拨全体工人要用实际行动,努力生产来表示对美帝国主义的愤恨,来表示援助朝鲜、保卫祖国的决心。锤、镐、铣不但是我们的生产工具,也是我们的战斗武器。我们不但用它来保证“煤车出入安全,不出事故”,必要的时候我们也会用锤、镐、铣打死美帝。”
开滦煤厂特等劳模抬煤工人董瑞亭来信说:“只有我们用实际行动,才能将这只纸老虎撕破,踢出亚洲去。我愿将自己的一切供献给祖国,来保护革命先烈用头颅和热血换来的胜利果实,粉碎美帝侵略。”
秦市劳模赵连田来信说:“我们保证安全送电,超额完成任务,用消灭责任事故打击美帝。”
秦皇岛车站劳动模范李存恕来信说:“历史教育我们对待帝国主义,是只有用革命的力量彻底打击它才能有效地制止侵略战争,我除了加倍工作,努力提前完成任务外,不惜牺牲一切个人利益,响应上级号召,打击美帝。”
秦皇岛市立第一中学的同学们连日在课外活动时间展开时事讨论,许多同学怀着满腔的热情,志愿去朝鲜参战,保家卫国,用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人民。李秀兰同学说:“早先我有过家庭顾虑,可是美帝血腥的侵略事实,教育了我,现在我只有对美帝的仇恨了!”二年级李淑敏同学说:“邻居的羊被狼吃了,我们如果不管,自己的羊也会被吃的!我们绝不能等狼进来。我愿为解放朝鲜人民,粉碎美帝侵略流尽最后一滴血!”

抚顺县三千农民
组织志愿担架队赴朝参战
【本报讯】辽东省抚顺县群众纷纷要求以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保家卫国。十一月七日,该县三千余农民担架队已经出发到朝鲜战地去参战。马洲村王恩林说:“美帝国主义和日本鬼子一样,侵略朝鲜又来侵略中国,我要坚决和它干到底,保住我分来的土地。”大队与大队、中队与中队发起了挑战,都准备作好运输工作,争取模范队员,立功回国。
(于云卿)

上海天津加强市场管理
打击投机物价稳定交易正常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十月以来,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管理,打击投机,稳定物价已获成效;至十一月十五日止,市场交易已趋正常。
秋收后,某些私商乘隙投机,以致牌价与市价间差距日益扩大。以十月四日纱价为例:中国花纱布公司华东区公司公营六支金财神纱牌价四百九十二万元,但品质较劣的渔船场外市价却达五百十一万元,相差十九万元。这一情况延续了二十多天,结果部分不法纱商更乘机向国营公司套购,然后向外转售成交单,每件棉纱获取暴利三、五十万元不等,而复制厂商却买不到原料。为了防止投机、保障生产,中国花纱布公司华东区公司自十月二十八日起对各复制厂采用直接发售办法。人民政府工商行政部门在市工商联等有关方面配合下,更相继于十一月一日起明令严格实行棉纱登记,一切交易集中市场进行,执行标准价格;同时,中国花纱布公司华东区公司则源源供应各种棉纱。这样实行半月的结果,制止了某些私商对于棉纱的投机行为,缩短了棉纱流通过程,使复制厂的购纱数量占达市场成交总量中的大半。市场纱厂售纱成交量也由十月三十一日的十八件,增至十一月二日的一百多件,开始趋于正常。
与上述同一期间,某些私商也曾在煤和猪肉等商品市场进行竞购,经在国营上海市煤业公司和土产公司大量供应,人民政府工商、公安等主管部门和市工商联协力检举和取缔了一些投机分子后,上述商品现亦止涨回跌。
【新华社天津二十三日电】天津市加强对粮食、棉纱、石油和煤市的管理,打击奸商的投机活动,已获显著效果。
最近以来,天津市少数私商妄图囤积、哄抬,获取暴利,因此形成十月下旬以来粮食、纱布、煤、石油等成交量超出正常的供销量,市场以外的非法交易蠢动。天津市工商行政部门和国营贸易为坚决贯彻稳定物价的政策,迅即加强物资调拨,增加标准纱(二十支纱)的生产量,大力抛售;同时又颁行加强市场管理的两项办法,即:凡是东北及河北省所需棉纱、华东及中南区所需矿物油(包括煤油、汽油、柴油、滑润油),都由津市贸易部门统一调拨,商贩贩运暂停;其次,粮食、花纱布及矿物油的批发交易一律在法定市场内成交,禁止场外非法交易,市内各工厂用纱亦由场内按需要量供应,严禁倒卖。工商行政部门并在公安、海关等有关部门和正当商民的协力检举下,一旬来已查出违法经营案多起,交由津市人民法院依法处理。与此同时,国家银行在津各分行又冻结了国营企业十一月五日以前的资金,停止国家银行贷款,及时抽紧银根。
上述措施的实施,制止了投机商人的不法活动,纱布、粮食、煤、石油等商品的成交量恢复至正常状态,场外非法交易基本停止,价格也回降至牌价水平,使正当经营者安心经营。天津市场纱布、煤、粮、石油等主要商品的销量减少了三倍到五倍,回复正常状态。而调拨到各地的物资,也由各该地国家贸易公司掌握当地物价,缩小当地与津市的差额,也因之影响到东北区沈阳市纱价目前已开始下降。
与此同时,津市工商行政部门又在工商联合会配合下,召开了工商业者大会,结合时事教育,说明政府稳定物价的政策,因之更使得以上措施获得了广大商民的拥护。

愤怒之火燃烧在鹤岗煤矿
保卫幸福!我们艰辛缔造的果实!
鹤岗煤矿的万千职工,被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所引起的愤怒与仇恨,像火山一样爆发了!一向充满歌声的各聚会场所,现在被暴怒的吼声和庄严的誓言占据了。人们好像比几天前壮大了多少倍,深沉的眼光,坚决的步伐,紧握的拳头,好像正要去粉碎一种阻碍前进的什么东西,去斩除一只害人的野兽,去杀一个仇敌。美帝的侵略使人想起各种黑暗与悲惨的往事。老工人们又时常讲起伪满时代的“万人坑”,他们悲愤地诉说那活活被拖进“万人坑”的自己的伙伴;诉说“把头”怎样苛薄人;诉说日本鬼子怎样用大棒子往坑里赶工人,对工人说:“你们猪的一样,死啦死啦没关系,煤的拿出来行!”那种人间地狱的情形,清楚的告诉大家——帝国主义就是魔鬼,就是饿狼,允许它冲进来,不是被咬伤就是被吃掉,子子孙孙就要永远成为它的嘴头菜。
最近人们也时常讲起,解放以后这五年的日子,头几年是多么艰苦和困难,大家为了战胜敌人,为了建立自己的新生活,流了多少血和汗呵!?在一九四六年冬天,那风雪交加的日子里,内有“把头”叛乱,外有“中央胡子”进攻;粮食没有了,吃糠,吃霉谷子;鞋子破了,用破布把脚包上;棉袄挂不住身了,披麻袋片;坑内没有灯,手拉手摸着下去,场子里有瓦斯(毒气),用手巾蘸上醋,兜在鼻子上。但是大家知道,这是为自己干活,就这样,出煤,出煤,在任何情况下也下坑出煤!为什么呢?因为人民解放军在零下四十度的冰天雪地里作战,可是为前方生产物资的工厂烟筒不冒烟了;火车走到中途就因没燃料停下了!我们都记得工人王绍武、崔瑞台,他们曾不是三天两天,而是一个月两个月的,不分昼夜地在坑里干!我们都记得,工人田巨川一连几个月不肯离开发电所一步,在缺乏安全工具条件下,他带电作业,虚弱的身体使他不能保持平衡,胳臂被电夺去了!那艰苦,那困难,终于胜利的战斗过来了。现在,经过辛劳缔造,住上大楼了,吃上大米白面猪肉了,这里在开立井,那里在计划新街市,修花园,盖学校,无限美好的生活正在开始,可是美国狼要想闯进来!杜尽臣老工人大声疾呼:“木头人才不上火,天生的奴才才看着美国鬼子进来呢!”中国人民,鹤岗员工们,知道怎样缔造幸福,也知道怎样保卫幸福。他们愤怒了,他们坚强地行动起来了!
参加志愿军!与朝鲜兄弟并肩作战去!
愤怒的第一种行动,是要求参加志愿军,去朝鲜揍美国鬼子。各机关,各团体,志愿请求去朝鲜参战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一○八号场子荣军工友王立财,要求参加志愿军去援助朝鲜人民。他说:“我一九四六年参加解放战争,曾和朝鲜同志一起三下江南,我们像亲兄弟一样,同甘苦、共患难,现在他们家里来强盗了,我决不能看着,我虽然受了伤,但是我还能作战,我要求到朝鲜去!”李玉祥工友说:“美帝不让我们过好日子,要侵略我们,我的肺都快气炸啦,我要参加志愿军!”文化教员李愚夫说:“我是中国青年,在祖国危急的关头,我愿到战斗的最前线去;虽然我是多么热爱我的文教事业。”机电厂的两个卷线女工,也要报名参加志愿军。她们泪眼滂沱地说:“我们要去打美国鬼子,我们要学习郭俊卿,为什么我们不能去呢?我们不能等鬼子来糟塌!”丁兴富拍拍自己的胸膛说:“在抗战的时候,俺打过日本鬼子;解放战争时候,俺打过反动派。一开始,那些杀人犯,武器都比咱好,可是打来打去怎的啦?日本鬼子那去啦?反动派那去啦?统统垮啦!现在咱军队飞机大炮都有,美国鬼子算啥?俺一定参加志愿军,把他打出朝鲜去!”医务人员们也都起来了,女护士、女医师准备剪掉头发,他们要求参加战地医疗。黄展延、罗耀德医生说:“我们从南方来东北,是为了祖国的建设,现在帝国主义要来袭击我们,为了保卫建设的成果,我们要求到朝鲜去,把我们的技术,为伤病员服务!”太多了,这样的例子是举不完的。不能去参加志愿军的人,用各种物质支援,表示保卫祖国的决心。魏登羽老工友拿出二十工分来,他说:“我老了,不能直接去打美国鬼子,我每月拿出二十工分来支援。”矿务局计划处三十九名职员干部,汇集了三百五十九万六千元(东北币)作为支援朝鲜人民和我志愿部队之用,其中任志一个人捐献二十工分,他们发誓加紧工作,节约物资,多买公债。这些人,有的在平日并不突出,可是当祖国面临大敌的时候,当真理与正义的事业,向他们和她们呼唤的时候,他们就都巨人似地奋起了。
增产节约,展开爱国主义竞赛!
在要求参加志愿军的同时,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也像烈火燎原似地干起来了。首先是第六矿,全体员工听到工会的号召后,立即集会,从坑里出来的人连脸也不去洗,一个个握着铁锤似的大拳头,灼灼的眼光,大家一致拥护周外长和各党派联合宣言,坚决响应东北总工会号召,用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会后,矿长劳动英雄孙好清,一边督促生产,一边自己下手干起来。技术员整天在坑内不离开一步。职员们在工作时间外,也自动下坑采煤。登钩、运搬工友像流水似地来回推车。各班互相热烈地竞赛起来,产量的箭头一天比一天上升,连创惊人的新纪录。一矿日产量提高了近一倍。试锥调查队展开红旗竞赛后,每工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六七米,超过了原订计划。三矿过去很长期间完不成生产任务。自展开各斜井间爱国主义竞赛后,十一月份第一旬,就超额完成了任务。且未出重伤和死亡事故。三矿矿长劳动英雄于洪恩在全体大会上说:“咱们为啥能提高产量?因为咱不愿再当亡国奴!咱要保住咱的好日子!”工人们抢着上台讲话。二斜井代表说:“二斜井还要提高产量,保证超过任务百分之十!”三斜井代表说:“三斜井不但要超过百分之十,还坚决保证质量,保证不出事故!”一斜井的说:“另外我们还保证出勤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平常沉寂的单位也都上台讲话了,机电股保证机器修好,保安股保证不出事故。在竞赛中,出现了很多动人的模范事迹。很多人把自己的工作作完就去帮别人作;以往闹意见的,见面紧紧地握握手,肩靠肩工作去了;以往挑皮捣蛋的栾正云现在也努力工作了。
和生产竞赛热潮同时而来的,是要求缩短休息时间和献交器材运动。一个矿的全体采煤工友提出每月减少两个公休日。保安、运输、整备各股提出不要公休了。另一个矿的工友也提出停止轮休,他们说:“不打垮美帝侵略,我们不休息了!”一个矿的工友苏柄柱、单宝珠、李怀玉等不但献出自家的器材,还到外处去找,找到了用挑子往回挑。孙老太太把她在伪满时代存留的器材都拿了出来,她说:“俺留它没大用项,交给公家多生产,好增加力量。”某矿到十一月十日止的十几天中,已经收到三百把锹、四百把镐、一百根钎子了,运动还正在向外矿发展。

琉璃河水泥厂的爱国运动
林里
琉璃河水泥厂的工人们,在高度自觉的工作热情下,以九个月又二十五天的时间,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最近在全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怒潮下,掀起了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他们要在十一月份内完成一万吨水泥,争取在今年十一个月内,赶上日伪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四年生产量的总数。现在各个工作间的竞赛运动已经展开,水泥磨并于本月十二日突破了机器运转率预计百分之七十五的规定,而达到了百分之百,开创建厂以来机器运转率的新纪录,产量随之提高百分之三十九。
在生产上创造新纪录的水泥厂工人们,同时喊出了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响亮口号,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的申请书堆满了工会办公室的桌子。当你看了这些申请书以后,你就会懂得解放了的工人们为什么生产情绪和爱国热情这样高。
申请参加援朝志愿军的张义远,是生产战线上的模范。他曾以忘我的劳动热情,修复了日本人认为不能再用、国民党时代根本没人理的一号旋窑。当年日寇由东京运来,使用了没几天就停下了,曾断言不能再用;然而,解放了的工人张义远却把它修复了。使今年能以提前完成生产任务。他被选为全厂劳动模范,并曾出席北京市劳模英雄的选举。在祖国遭受美国侵略者的威胁时,这位生产战线上的先进者,又最先申请参加援朝志愿军。
在青年团支部的办公室里,走进一位身穿工服、满是油垢的青年,他要求赴朝鲜参加志愿军抵抗美帝侵略。他叫徐衍臣,刚满十八岁,山东肥城人。八岁时就随着父母到了东北,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工厂里做工,侍候一个日本人,经常遭受脚踢拳打。“小时候好睡”,他说:“一睡下去不是忘了这,就是误了那,日本人看见就连踢带打。”最厉害的一次,他被打得口鼻流血,耳朵发肿。不久他的爹妈就饿死在工厂里。他终于被赶出了厂去,讨饭回到关里。因此,他懂得在帝国主义统治下,工人只有挨饿、鞭打和死路一条。在琉璃河水泥厂,他是当徒弟,他对工作总是早到迟退,一有空闲就读书学习,现在他已加入青年团。他说:“不是解放军来了,我徐衍臣还不知道在那儿流浪哩!”一点不错,他的命运和祖国紧紧的联结在一起。
另一张志愿书是张满贵的。他今年二十三岁,是厂里的纠察队员。他家住在琉璃河,有六口人,解放前没有土地,自己也没有上过学。但他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却抱着强烈的仇恨,他说:解放以前的琉璃河,简直是阴森可怕的地狱。当地人民中间流传着两句话:“能挨三天饿,不从琉璃河过。又说:“能吃荞麦皮,不赶琉璃河集”。琉璃河本来清秀美丽,但当国民党统治时期,除公开的搜括和掠夺外,还经常有抢劫与暗害事件发生。各路口要塞的匪军岗哨,常常把过路的人捆起来,搜了腰包,在脖子底下挂块大石头推到河里。有一次妇女到河边洗衣裳,忽然由河底伸出一条臃肿的腿,妇女惊叫着跑回村去。打捞结果发现了六具尸体。那时张满贵就在水泥厂工作,每天必须路过琉璃河。因此对国民党的残酷统治也认识得深刻。解放以后,琉璃河恢复了她本来的秀丽,张满贵才得到了真正的自由。土改后他家分到了八亩地,他现在已由文盲变成能够看书看报、自己写信、编快板戏的聪明人。他懂得抗美援朝,就是保卫秀丽的琉璃河。
助理工程师郑孟荷,是技术人员中申请参加援朝志愿军的一个。他现在担负着窑房股股长的重任。家在北京,父亲是律师,他曾留学日本,向来以“超政治的技术家”自居,日寇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奴化教育,使这位年青人陷入于“技术无祖国”的泥沼里。解放后,他和工人接近了,他看到工人们为祖国建设事业而忘我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才能,才感到自己的“技术无祖国”论是可羞的。他开始清算以往的糊涂思想,主动地和工人打成一片,做了技术人员接近工人的模范,现在他已是中共候补党员。在党的教导下,他懂得了热爱祖国,他听到美帝国主义者侵占朝鲜,并威胁着祖国安全的时候,他就毅然决然地和工人一起申请参加援朝志愿军。郑孟荷的经历,说明了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正在迅速提高,抗美援朝的力量是无穷尽的。
工人们现在还穿着工服在原来的岗位上劳动,他们表示在出发之前,一定要比平时更好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