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华全国总工会
致函慰问我援朝志愿部队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总工会致函慰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慰问函称:
你们以伟大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为着保卫祖国的安全,为着支援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为着保卫亚洲与全世界的和平,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冒着严寒的风雪,奋不顾身地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由于你们的英勇善战,业已获得了辉煌战绩,挫折了侵略者的凶焰,扭转了朝鲜的战局。你们是中华人民优秀的儿女,你们是保卫世界和平的英勇战士,中华全国总工会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你们这种英勇而光荣的行为致以崇高的敬意与亲切的慰问!
全中国的工人阶级誓以全力拥护你们的志愿行动,并坚决地作你们的后盾,全国的工人阶级已经广泛、热烈地展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生产竞赛、各种各样的捐献物资的爱国运动和照顾你们家属的工作;同时有不少的职工都志愿报名参军,随时准备奔向前方与你们共同打击敌人。全中国以及全世界人民都把打击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的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

本月十五日至十九日
美机继续犯我领空滥行轰炸扫射侦察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美国侵略朝鲜的飞机于本月十五日至十九日的期间,据不完全统计,侵入我国领空达三十三次,其中轰炸、扫射达九次,侵入的飞机达二百一十八架。美国飞机在此期中侵入长白县地区达八次,辑安县地区十一次,安东市地区五次,宽甸县地区四次,临江县地区三次,吉林省延吉市和图们江地区各一次。
侵入我国境内的美国飞机除非法进行侦察活动外,并滥行轰炸扫射。美国飞机曾于十一月十五日十二时十四分、十六日十二时四十分、十六日十四时四十七分、十八日十四时零五分、十八日十四时十四分,五度轰炸、扫射安东江桥。十五日十三时,美国飞机四架在辑安县上空扫射并投弹四枚。十七日十一时三十分,美国飞机二架侵入延吉市富岩洞村扫射并投弹二枚,结果民房八间被震坏。十七日十一时三十五分,美国飞机五十架轰炸长白县至惠山镇间桥梁,十二时零五分,该批机群侵入长白县沿江地区投烧夷弹两枚、爆炸弹四枚,并进行扫射,中弹所在地附近的民房被震坏一部。

“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
二届和大胜利闭幕
代表八十国人民愿望发表宣言呼吁联合国立即考虑九项建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华沙二十三日讯: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于二十二日胜利闭幕。
在这一天的全体会议上,和大政治委员会主席南尼代表该委员会向大会宣读了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与致联合国组织的呼吁书。各代表团继对两项文件进行投票。投票完毕后,南尼宣布有一千七百五十五人参加投票,其中一千七百五十位代表投赞成票,三票反对,两票弃权。大会已一致通过了宣言与呼吁书。全体代表一致起立鼓掌,欢呼“和平!”的声音历久不息。
大会继又宣读并一致通过了智利代表尼鲁达所提关于声援受迫害的和平战士的提案。
从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丹麦、法国、瑞典、加拿大与荷兰等国前来出席大会的五十余名来宾与观察员,要求各该国代表团团长允许他们参加两项文件的投票,经允许后全体都投了赞成票。
法国代表德香布兰宣布:大会主席团与秘书处已将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提交大会考虑,该名单包括各代表团所提出的候选人。德香布兰继即宣读了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与会者以高涨的热情批准了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所有代表都赞成通过所提出的名单,只有一人反对。
南尼继代表大会对协助大会进行的波兰人民、捷克人民、英国人民表示感谢。南尼最后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隆重地宣布大会胜利闭幕时,“和平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全场。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
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华沙二十二日讯: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通过“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宣言称:战争威胁着人类——男女和儿童。联合国辜负了各国人民所赋予它的维护和平与安宁的希望。人民的生活和人类文化的成就正处在危险之中!
各国人民希望联合国坚决地回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它所赖以建立的原则上去,以保证自由、和平及各国间的相互尊重。
但是,世界人民还须要更多地靠他们自己,更多地靠他们自己的决心和善意。每一个明理的人都看得很清楚:凡是硬说“战争不可避免”的人,都是在诽谤全人类。
当你们读到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代表八十个国家的人民在华沙通过的这篇文告时,你们要记住: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你们自己的切身的事情。你们要知道:几万万和平斗士已经团结起来,把他们的手伸给你们。他们号召你们参加坚信其前途的人类所曾进行的最崇高的斗争。
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让我们一致努力,要求停止今日蹂躏着朝鲜而明日势将把全世界投入火焰的战争。
让我们反对再度在德国和日本燃起战争的企图。
让我们与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五亿人民共同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普遍裁减军备,监督这些措施的施行。对普遍裁减军备的严格监督及原子武器的销毁,在技术上是可能的。所需要的只是这样做的意愿。
让我们强制通过法律,使战争宣传成为应当受惩罚的罪行。让我们把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所草拟的我们的保卫和平的建议提交我们的议会议员们,提交我们的政府,提交联合国。
一切国家的和平力量足够强大,世界人民的声音足够响亮,足可共同坚持召开五大国代表会议的主张。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空前有力地证明:从全球各地来的人们,尽管观点不同,仍然能够达成协议,来避免战争的灾难与维持和平。
让各国政府同样地行动起来,那么,和平事业就可以得到挽救。

二届世界和大决议
声援受迫害和平战士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华沙二十三日讯: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通过声援受迫害的和平战士的决议如下:
在许多国家里,和平战士们目前正遭到警察的迫害。在美国、法国、意大利、拉丁美洲、非洲和近东的许多国家里,成千成万的和平战士们被关进牢狱。其中有许多人当选了出席本届大会的代表,但不能出席大会。许多地方的保卫和平的集会遭到禁止。警察殴打和平战士并开枪射击他们。为和平而斗争的科学家同样不能逃避种种迫害。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向这些和平战士们致敬,并坚决抗议对他们进行的迫害。大会要求立即释放所有遭受警察恐怖迫害的人们。大会号召全世界人民声援崇高的和平战士,使他们得到自由,支持并保卫一切为全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人们。

世界和大致联合国组织呼吁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华沙二十三日讯: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致联合国组织呼吁书如下:
全世界人民在缔造联合国时,曾对它寄予很大的希望,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对和平的希望。
但在今天,战争已摧毁了一些国家的人民的和平生活,而在明日势将摧毁整个人类的和平生活。如果联合国辜负全世界人民——不论是由他们的政府代表参加了联合国的或是还没有代表参加的——寄托在它身上的主要希望,如果联合国不给人类以安静与和平的保证,那就是因为联合国已受到某种势力的影响,这种势力忽视走向全世界和平的唯一可能的道路——寻求普遍的协议。
如果联合国要不辜负人类仍然寄托在它身上的希望,那末它必须回到从它诞生的一天起人民给它指出的道路上去;它必须保证尽速召开五大国——苏联、美国、法国、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议,来讨论与和平解决目前的意见分歧,以此作为沿着这条道路前进的第一步。
包括八十个国家的代表和代表着爱好和平的人类的真正的声音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坚决要求联合国以及各国政府对之负责的各立法机关,立即考虑下列的建议,这些建议的目的在于恢复与维持和平,恢复与维持一切国家——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之间的信任。
(一)目前在朝鲜进行着的战争,不但给朝鲜人民带来了无法估计的灾难,而且势将发展成为新的世界大战;鉴于这种事实,我们心感不安,我们坚决主张结束这场战争,自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并在朝鲜人民代表参加之下,和平解决朝鲜两部分地区之间的内战。我们坚决主张这个问题应由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内的、组织完全的安全理事会来加以解决。我们呼吁制止美国军队对中国的台湾(福摩萨)的干涉,以及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战争,这个战争也充满着世界战争的威胁。
(二)我们坚决斥责一切违反禁止德国和日本的重新军事化的国际协定的企图与措施。这些企图与措施都是对和平事业的严重威胁。我们坚决要求与统一的、非军事化的德国和日本缔结和约,并从该两国撤退占领军。
(三)我们认为用强力使一些民族处于从属地位和遭受殖民地压迫的企图,是对和平事业的威胁,我们宣布这些民族应有自由和独立的权利。我们大声疾呼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因为它们造成民族之间的仇恨,而且是对和平的威胁。
(四)我们认为有必要来揭露侵略者的企图,他们想混淆侵略的概念,借以为外国干涉他国内政取得口实。任何政治、战略和经济上的考虑,任何关于某一国家的国内局势或国内冲突方面的理由,都不能作为任何国家武装干涉另一国家内政的根据。不论借口如何,对另一个国家首先使用军队的国家所作的罪恶行为,就是侵略。
(五)我们认为新战争的宣传造成了对各国人民和平合作的最大威胁,是对人类最残忍的罪行之一。我们号召世界各国的议会通过保障和平的法律,规定不论以任何形式进行新战争宣传均应负刑事责任。
(六)全体正直人民不问政治信仰如何,都一致认为残暴无情地大规模灭绝平民的行动是对全人类的罪行。我们要求由国际有权威的委员会调查在朝鲜所犯的罪行,应该明确地说,调查麦克阿瑟将军的责任问题。
(七)我们热望着为全人类确保稳固而持久的和平,特提出下列建议,请联合国、各国议会和各国人民加以考虑,这些建议表达了承担着沉重的军事预算负担的人民的切身需要。
无条件禁止各种原子武器、细菌和化学武器、毒气、放射性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人类的工具;宣布首先使用这些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认识到它对各国人民的责任,特向各大国发出庄严的呼吁,并向它们建议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二年期间,按比例同时逐渐裁减一切军队——陆军、空军和海军——裁减量从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这种措施将使军备竞赛受到决定性的限制,并将减少侵略的危险,而有助于减轻沉重地压在各阶层人民身上的国家军事预算。它还将促进国际互信的恢复,以及各国间(不问它们的制度如何)必要的协调的恢复。
大会宣告:对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实行管制,以及对通常军备和裁减军备实行管制,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应在安全理事会之下建立具有权威监督权的国际管制机关。这个机关的职责应为实施管制以监督裁减军备及监督禁止原子、细菌、化学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为使其有效起见,这种管制不仅应适用于军队,适用于每一国家所已宣布的现有的军备和军备生产,而且在国际管制委员会的要求之下,并应监督计划中的军队和在宣布以外的现有的军备和军备生产。
这些裁减军队的建议,是普遍彻底的裁军的第一阶段,这种普遍彻底的裁军就是和平战士们的终极目标。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确认以军备竞赛来追求均势,是不能保障和平的。大会坚决认为它所提出的措施,决不会使任何一方在军事上占任何便宜,而且毫无疑问地会避免战争,保障安全,并提高世界各国人民的福利。
我们要求大家注意,若干国家走上战争经济的轨道,已愈来愈使国际间的经济关系以及原料和制成品的交换脱离正轨,使许多国家的人民的生活水准遭受悲惨的影响,妨碍经济的进步和各国间认真的合作,长此下去并将成为冲突——对和平事业的威胁——的根源。我们从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并为改善国际形势而努力,特建议在满足人民要求的互利的条件下,恢复各国间正常的贸易关系,取消任何形式的歧视,以确保各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大小国家的经济发展。
(八)我们相信:破坏各国人民间的文化关系,会造成不和,丧失相互间的了解,造成了不信任并助长战争宣传。同时,我们相信:加强各族人民间的文化关系,会在争取和平的共同斗争中造成互相了解和信任的条件。因此,我们向各国政府呼吁:促进各国人民间文化关系的改善,促进各国人民文化宝藏的相互研究。我们建议:提倡组织文化界领袖的国际会议,互相访问他们的国家,大规模出版其他国家人民的文学书籍,并熟识他们的艺术。
(九)我们要求联合国不要辜负各国人民对它的期望,我们请联合国注意我们所设立的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这是一个包括世界各国人民的代表在内的、有充分代表性的机关,其中有联合国会员国的代表,也有非联合国会员的代表,而且也包括那些目前仍旧是附属国和殖民地国家的人民的代表。
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吁请联合国以实际行动来履行它所负担的加强和发展国际和平合作的职责。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担负着符合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确保稳固与持久和平的崇高任务。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将使全人类相信:尽管目前存在着不能过低估计的困难,但它必将完成它的使命。

麦克阿瑟非法释放甲级战犯重光葵
苏联照会美国提出严重抗议我周外长声明支持苏联立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美国驻日占领军首脑麦克阿瑟,不顾苏联政府及世界进步舆论的抗议,非法释放甲级战犯重光葵出狱,并继续宣布“假释”其他战犯。据合众社东京讯:十一月八日被宣布“假释”的甲级战犯重光葵,已于二十一日自巢鸭监狱释放。另据美联社消息:麦克阿瑟法律组二十一日又宣布“假释”包括大尉及中尉各一名的日本战犯六名,他们将于十二月三日出狱。麦克阿瑟在三月七日擅自颁发“假释”战犯的第五号指令后,自五月一日开始正式宣布“假释”第一批战犯六名,到目前为止,共批准“假释”战犯达一百四十八名。其中一百二十八人业已出狱,最近批准的三批二十人,则将分别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二十八日及十二月三日出狱。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苏联政府于十一月十九日以照会一件送致美国政府,该照会中抗议麦克阿瑟违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擅自释放日本甲级战犯重光葵,并重申苏联政府五月十一日和八月二十五日致美国政府的两次照会中所坚持的要求:撤销麦克阿瑟非法地、片面地决定的提前释放日本战犯的第五号指令。苏联政府十一月十九日照会的副本,已由苏联驻我国大使馆递交我中央人民政府。
苏联政府十一月十九日致美国政府照会全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奉本国政府的训令,谨将下述事实通知美利坚合众国国务院:
本年十一月八日,麦克阿瑟将军总部发布声明,宣告即将于本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释放刑期尚未届满的日本甲级战犯之一重光葵,按该犯应对日本军国主义集团发动侵略战争负责,并已根据由苏联、美国、大不列颠、中国、法国、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菲律宾等国代表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九日宣布处徒刑七年。
重光葵的释放是根据麦克阿瑟将军于本年三月七日发布的非法的第五号指令,在该指令内,麦克阿瑟将军片面地决定了提前释放由国际军事法庭宣判的战犯的命令。
苏联政府在本年五月十一日与八月二十五日的两次照会中,曾提醒美国政府注意麦克阿瑟将军的非法行动,他曾经发布上述指令,因而违反了关于建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协定、触犯这个法庭的规章,并且破坏了一九四六年四月三日远东委员会“关于逮捕、审判与惩处远东战犯”的决定,苏联政府并坚持撤销此项指令。
谁都知道,不管是国际军事法庭的规章或者一九四六年四月三日远东委员会的决定,都没有规定在判决书呈交执行后提前释放日本甲级战犯。在这种问题上采取决定必须先由参加国际军事法庭的各国获得协议,而上述案件却并没有遵守此项条件。
苏联政府根据上述事实,确申其在本年五月十一日与八月二十五日两照会中所表明的立场,并认为美国政府对麦克阿瑟将军就提前释放包括重光葵在内的日本甲级战犯一事所可能采取的有害于维持国际和平事业的非法片面行动,应负责任。”
上项照会的副本同时分别送致远东委员会其他各会员国政府。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就麦克阿瑟擅自释放日本甲级战犯重光葵一事发表声明如下:
一九五○年十一月八日麦克阿瑟总部发表声明,宣布即将于本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释放刑期尚未届满的日本甲级战犯之一的重光葵。这一非法举动,业已引起中国人民的义愤。苏联政府继五月十一日及八月二十五日两次致美国政府照会之后,复于本月十九日向美国政府提出照会,重申苏联政府立场,指明美国政府对麦克阿瑟的非法释放日本甲级战犯重光葵的行为,应负责任,并坚持撤消麦克阿瑟一九五○年三月七日的指令。苏联政府这一严正立场,获得了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远在本年三月七日麦克阿瑟公布非法的第五号指令之后,我曾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赞同苏联政府五月十一日致美国政府照会中所提出的严正要求,谴责麦克阿瑟破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惩治日本战犯的庄严判决,并提醒美国政府对于麦克阿瑟此项违法越权的行为,必须予以制止。
如所周知,重光葵是一个屠杀中国人民的刽子手;重光葵是日本法西斯主义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发动侵略中国战争的直接策动者之一。在中日战争中,太平洋战争中,重光葵是应对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发动侵略战争负有责任的甲级战犯之一。美帝国主义的代表者麦克阿瑟阴谋扶植日本法西斯主义,以便重新进行侵略,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美国政府不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五月十五日的严正声明,并拒绝苏联政府五月十一日和八月二十五日两次照会中所提出的严正要求,这就表示:提前释放日本战犯以及提前释放日本甲级战犯重光葵等案,不仅是麦克阿瑟的非法行为,同样是美国政府的非法行为。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郑重声明,中央人民政府对于麦克阿瑟擅自释放包括重光葵在内的日本战犯问题所采取的立场,与苏联政府完全一致。我们对于美国政府纵容麦克阿瑟三月七日以单方命令擅自规定提前释放日本战犯,以及十一月八日擅自释放刑期尚未届满的日本甲级战犯之一的重光葵的各种非法行为,一概不予承认,同时郑重声明:美国政府对于麦克阿瑟擅自提前释放包括重光葵在内的日本战犯以致引起有害于维持国际和平事业的严重后果,应负完全责任,并保留要求依法惩办日本战犯,包括甲级战犯重光葵在内的一切权利。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于北京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抗议法陆空军对我挑衅
中越边境法军不断侵入我国境及领空
法国政府对此应担负全部责任及后果
我已命令边防部队对挑衅者严厉回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为中越边境法国陆空部队对我武装挑衅并经常越境轰炸扫射事发表声明如下:
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以来,法国驻越南的陆空部队,曾经不时在我国广东、广西、云南三省与越南交界的边境地带上,擅行侵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境及领空,实行武装挑衅,并扫射轰炸我国军民。
依据不完全的统计,由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四日至一九五○年八月三十一日,在粤越边境东兴、防城等一带地区,法国陆军地面部队曾侵越我国境一次,进行扫射,死伤我居民二十二人;在桂越边境龙津、镇南关、隘口、宁明、平而关、凭祥、明江、思乐、靖西、天保等一带地区,法国空军前后侵入我领空凡十八次,共出动军用飞机二十四架,这些飞机除了作一般的侦察活动之外,还曾四次空投衣服、毛毯等给养及物资,接济潜伏在中越边境山地的国民党匪首姚槐残部,并曾多次扫射我边境地带的和平居民,以致其中一人中弹身亡,一人身受重伤;法国陆军地面部队复曾武装擅越我国境凡二十二次,除绘图侦察,抢劫牛、马外,并曾枪杀我居民二人;在滇越边境河口、坝西、马关、茅坪、麻栗坡等一带地区,法国陆军地面部队侵我国境凡二次,并于本年三月二十四日在坝西以西书兰地区抢我民船,打死我船夫及乘客十一人。
从一九五○年九月开始,法国陆空部队这种侵入我国境及领空的暴行,更见变本加厉,仅仅在九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的六十一天中间,依据不完全的统计,在上述粤越边境地区法国空军共侵越我国边境二次,出动军用飞机三架;在上述桂越边境地区法国空军共侵入我国领空十八次,出动军用飞机前后凡五十二架,除作一般侦察活动外,曾于十月八日在龙津西南水口关扫射,伤我边防部队战士二名,打毁民房二十余间;十月十一日在平而关投弹五枚,死我战士一,伤二;十月十九日在天保县投弹六枚,死我居民三十余人,伤十五人,毁民房百余间及石桥一座;法国陆军部队则侵我国境共十三次,炮轰及扫射五次,劫走猪、鸡及其他财物无算;在上述滇越边境地区,法国空军前后共侵入我领空凡三十次,出动军用飞机六十五架,或盘旋侦察,或扫射投弹;法国陆军地面部队曾武装擅越我国境凡十次,除骚扰及劫走牛、马、鸡、鸭外,曾杀死我居民二人,伤一人,并掩护土匪向我进攻二次。
上述法国陆空部队这十一个月来在中国国境线上的种种武装挑衅和侵入我国领空,实行扫射轰炸的暴行,侵害了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主权,造成了我边境军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并暴露了法国帝国主义者蓄意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态度。全中国人民对于法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重血腥罪行,感到无限的愤怒。法国政府对于其驻越军队这种种无耻野蛮行为应该担负全部责任及后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已命令其边防部队继续坚守边疆对挑衅者予以严厉回击外,特向法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保留提出赔偿损失以及其他要求的一切权利。

法机多次入侵
犯我云南领空
【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侵略越南的法国军队的飞机,在十月间曾多次侵犯我云南领空。侵犯的飞机种类包括侦察机、运输机、战斗机等多种。法国飞机侵入我国云南领空的次数,在最多时,一日竟达十二次。此外,另有法国军队所施放的轻气球两次侵犯我国领空。法国飞机及轻气球侵犯我云南领空的历次经过如下:
十月三日五时,法国飞机三架侵入我云南河口市上空,其中的一架右翼有FO字样,侵越河口上空达五次。同日法国运输机一架,先后于十二时三十分、十四时零五分、十七时十五分、十七时二十分、十七时二十五分、十七时三十分、十七时三十五分、十七时四十分、十七时四十五分、十七时五十分、十七时五十五分、十七时五十八分共十二次侵入我河口东北二公里的两条半(地名)领空。
七日,尾部有法国国旗标志的运输机一架,先后于十一时三十分、十一时三十五分、十一时三十七分先后三次侵入我河口东北二公里半地区上空。
八日,尾部有法国国旗标志的侦察机一架,于十八时零五分、十八时五十分先后两次侵入我河口市东北二公里至四公里半地区上空。
九日,法国FOAEL型双引擎运输机一架;于十三时三十二分、十七时零二分、十七时零七分先后三次侵入我河口市东北二公里至三公里半地区上空。
十日,法国FOABX、FOAEL、FOABO各型双引擎运输机共十七架,于九时零五分、十时三十分、十时四十七分、十时四十九分、十一时五十四分、十四时三十五分、十四时五十分先后七次侵入我河口东北二公里半地区及河口市上空。
十六日十四时五十八分,有法国FOAEL型运输机一架侵入我河口东北二公里处上空。
十九日十七时十七分、十七时三十五分有腰部涂有法国国旗标志的双引擎运输机二架,两次侵入我河口东北二公里处上空。
二十日十五时五十三分有法国FOABK型双引擎运输机一架,十六时十八分有法国FOASB型双引擎运输机一架,十六时三十分有法国单引擎战斗机三架,十六时三十五分,有腰部、尾部、机翼均有法国国旗标志的单引擎侦察机一架,分别侵入我河口东北二公里处上空。
二十三日十四时四十五分,法国战斗机四架由我河口市东北一公里处侵入,由三公里处出境。
二十五日十五时零分有尾部涂有法国国旗标志的战斗机三架侵入我河口市东北一公里处上空;十五时十分又有法战斗机四架(尾部均有法国国旗标志)于同处侵入我国领空。
二十八日法国单引擎野马式战斗机二架于七时四十五分、四十七分、四十九分先后三次侵入河口市上空,该机又在八时零七分、十分、十五分、十八分先后四次侵入河口市东北二公里处上空。同日十三时十五分又有法国战斗机五架侵入河口市东北一至二公里一条(地名)至二条半(地名)上空。
此外,十三日十时四十分、十一时二十五分,分别有红、黄色的法国轻气球飞越我河口上空。十四日十五时,又有红色的法国轻气球飞越我河口上空。

法机滥炸广西天保县城
死伤居民四十余人毁房百余间
天保人民集会誓为死难者复仇
【新华社南宁二十三日电】侵略越南的法国军队飞机连续侵犯我国领空,肆行轰炸和扫射,我国同胞被炸死炸伤四十余人,财物损失甚巨。十月十九日下午三时二十分(当地时间)法国飞机四架由越南侵入我国境七、八十公里,飞至广西省龙州专区所属之天保县城上空,低飞盘旋并轰炸我和平居民,共投弹六枚,炸死炸伤我国人民四十余人,炸毁房屋百余间,并炸毁石桥一座。全部损失约在人民币五亿元左右。(轰炸详情、受伤者名单见本报今日第三版)
【新华社广西靖西二十三日电】广西天保县各界人民曾于十月三十一日举行反对法国飞机暴行暨追悼被害死难同胞大会,死难者的家属们怀着悲愤的心情到会。会上,主祭人天保县县长黄洪致词说:“我们天保人民及全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十月十九日法国飞机惨杀我国同胞数十人的血海深仇。法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失败的垂死挣扎中,加害于我国同胞,我们坚决反对这种挑衅。我们要巩固地团结起来,为死难同胞复仇。”死难者家属代表易英杰痛愤地说:“我的母亲被炸死,姊姊和妹妹被炸伤,房屋全部被炸倒塌。我们被难家属,清楚地认识到法国帝国主义的残暴行为,我们要坚决反对法国帝国主义。”
此次被法国飞机炸死的同胞均已由天保县人民政府安葬,被炸伤者亦正在医院中妥为治疗中。受难者家属并已获得人民政府和该县各界人民的救济。在会上,他们对人民政府的照料和关怀表示了衷心的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