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严惩怙恶不悛的反动分子!
经宽大后仍不悔悟阴谋暴动
土匪特务重落人民法网
东北、山西破获巨案四起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沈阳市公安局破获了蒋匪特务地下武装组织所谓“东北志愿兵团”图谋叛乱案。该案匪首蒋匪原十八兵团少将傅国政、蒋匪原东北行辕高级参谋范维坦、蒋匪原五十三军上校副参谋长刘殿武、蒋匪原十八兵团少校科长兼兵团秘书长王养时、蒋匪原五十三军少校侯国升,及蒋匪流散反动军官、警察宋振华、王洪章、何永久、宁文国等均落网。
自“八一五”解放后,匪首傅国政即在蒋匪保密局东北工作督导室特务领导下收罗惯匪流氓,组织“辽、黑、热、察自卫军”特务武装,并自充“总司令”,大肆敲诈勒索,无恶不作。后为战犯杜聿明编为伪东北保安第九支队少将司令,曾历任匪东北保安长官司令部政工处少将督导专员,伪五十三军骑兵少将团长。沈阳解放后,经人民解放军宽大遣散回籍。但该犯不但不痛改前非,重新作人,反而继续与人民为敌,时刻幻想蒋匪“卷土重来”,乃以经商(养小鸡)为名潜伏沈市活动。
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战争爆发后,少数流散的蒋匪反动高级军官,丑态毕露,他们认为“时机到了”,于是匪首傅国政、范维坦等反动罪魁,便积极网罗蒋匪旧有反动军官,纠集流散残余,计划招募“志愿军与解放军官”,组织所谓“东北志愿兵团”,拟成立两个军十二个团,企图广泛收罗匪徒,以三轮车工人、卖菜小贩等职业为掩护,待时机一到群起武装骚动,以配合美蒋匪帮“卷土重来”,进行叛国扰民的勾当。特别是在美机侵入我国领空,扫射轰炸我安东等地时,该匪帮更疯狂一时,揭破了平时伪装的面目,筹组伪“沈阳市临时警备司令部”,傅国政自命为“司令”,范维坦为“副司令”,妄图重温其残害人民罪恶统治的迷梦。并积极扩展组织,计划掌握交通警察,梦想届时替贼维持秩序,并暗打以我东北人民政府公安部驻地为其办公地点等如意算盘。又准备散发反动标语、布告煽惑扰乱人心,并大量制造散发谣言“鸭绿江桥炸了,国民党把沈阳主席已派好了”,“今天我们望着,将来我们就好了”等等谰言蛊惑人心。
这些蒋匪流散少数反动军官,习惯于残害人民、扰害国家的勾当,反动成性,时时刻刻企图复辟。但,我人民的公安人员,早已洞烛其奸,匪特们的狼毒祸心,都难逃人民的法网。匪特傅国政等罪恶昭彰,现人民公安机关、人民法院,正准备依法予以严厉的镇压。
【又讯】长春、辽西两地公安机关,已联合破获蒋匪国防部保密局“东北敌后人民自卫总队第一大队”之庞大的地下武装匪特叛乱案(案情已于本报七月二十九日三版作详细报道),现全案已经审讯完竣,长春市人民法院已分别依法一一判处,并经吉林省政府主席批准。计将该案匪首大队长匪特魏连成(惯匪头子,国民党特务“辽北流动组长”),副大队长匪特陈忱(国民党建军、惯匪头子),参谋长匪特刘德惠(伪警察署长、国民党保安大队长)及主犯匪特越狱主谋逃犯,惯匪韩凤五,匪特土匪头子、国民党清剿大队长罗致昌,匪特军统突击队、清剿中队长、惯匪头子李树森,匪特军统突击队、惯匪头子葛臣,匪特惯匪头子、军统特务武装大队长王福,匪特惯匪头子、军统突击队纪万江,匪特惯匪头子高生,匪特国民党建军连长、惯匪流氓祁江,匪特清剿队张合及勾结匪特为匪窝枪不报的陈和思等十三名,依法判处死刑,同时执行枪决。次要匪特及窝匪窝枪不报之赵奎福、孙发等,分别判处十年以下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并褫夺公民权。其他胁从分子教育后释放。
该案匪特成份,均系惯匪、蒋匪特务、流散官兵、流氓及少数反动地主,过去为蒋美匪帮最坚决的爪牙,袭击我区村政府,杀害我干部群众,骚扰我边缘地区,抢劫人民粮食财物,作恶多端,为人民所切齿痛恨,危害社会治安。在我东北全部解放后,蒋匪特务又祸心不死,积极网罗残部,纠集余孽,组织所谓“敌后游击”,进行抢劫破坏,杀人越货,不遗余力,梦想“卷土重来”。这些败类个个恶贯满盈,血债累累,今天受到人民严厉的惩罚,是他们历史的必然归宿。
【本报太原讯】山西省人民法院于八月五日判决组织地下武装阴谋叛乱之匪特王明轩、曹玉贵、李怀真及杨致洲两案匪首四人死刑。
王明轩、曹玉贵、李怀真三犯,均出身阎匪军官,一贯仇视人民。太原解放后被俘,经管押教育后即行释放,令其回籍生产。该犯等复在一九四九年七月,秘密组织“大同社会党”,积极进行反革命活动。九月,组织“护国讨逆军山西复省兵团晋南纵队”,由王逆明轩任司令,曹逆玉贵、李逆怀真任副司令;并在晋南地区虚设了四个旅及十九个县支队的番号,勾结惯匪,笼络阎匪流散官兵、反动地主,进行破坏。后经我公安机关严密侦缉,即将匪徒一百二十八人逮捕,并搜出手枪三支、炸药八包、子弹四十八粒、伪国防部任职令、工作证等反动证件多种。
杨逆致洲曾历任阎匪营长、参谋等职,太原解放时被俘,释放后仍无悔过之意,秘密组织“人民正义党”,积极勾结原阎匪军官及特务分子;并以杨逆致洲为首,组织特务武装,积极收集枪枝武器,以阳曲县班山寺为依托,北向大同进行“游击”活动,破坏我革命秩序,并妄想瓦解我某机场守卫部队,企图烧毁某兵站木料。去年八月十六日于匪首举行第二次入党仪式前夜,为我公安机关破获。
上述两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安厅侦讯终结,即向省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省人民法院刑事法庭,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最高人民法院会衔发布之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第四项规定,将匪首王明轩等四人判处死刑,经该省人民政府主席批准执行枪决。
(丰平)
【栏目】国内短评

严厉制裁经过宽大而又继续作恶的反动分子
从本报今天所发表的和过去已发表的一些反革命案件来看,潜藏的美帝国主义走狗——国民党残余土匪特务,正加紧进行破坏活动,甚至组织武装叛乱,这些武装叛乱的祸首,许多是经过人民政府宽大而又继续作恶的怙恶不悛分子。这就再次告诉我们,一部分反动分子是死心与人民为敌的,他们表面上所作的“坦白”、“悔过”,只是为了掩蔽其继续进行反革命破坏的一种伪装。
过去,人民政府对于一般的反动分子甚至罪恶颇大的反动分子,曾经给予了宽大处理,对他们进行了充分的教育,并强迫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人民政府对待他们已经是“仁至义尽”了。因而一部分反动分子,在人民政府的感召下,认识了自己的罪恶,正在改造自己。其中比较好的,或则认真从事劳动,或则参加了一定工作,或则协助人民政府检举特务匪徒,以实际行动,立功赎罪,他们开始走向了新生的道路。但是,却还有一部分反动分子,竟视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宽大处理为软弱,毫无悔罪之心,依然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特别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爆发后,他们更以为“时机已到”,阴谋组织武装叛乱,因而他们就引起了人民的万分痛恨,并把自己推上了绝路。如同过去一样,在强大的人民公安机关面前,在广大的人民注视下面,他们的罪恶活动是绝难得逞的。
对于经过人民政府宽大处理之后的反动分子,按照共同纲领第七条规定:“假如他们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必须予以严厉的制裁。”因为这些反动分子不仅已成为现行犯,而且怙恶不悛,非予以严厉制裁不可了。
在这个问题上,有的地区以及若干城市,是处理得比较好的;而有些地区与城市,在部分干部中,则存在着一种错误的想法。以为已经坦白了的反动分子,就没有事了,忘记了对他们的行动应继续进行必要的考察,并“强迫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成为新人”(共同纲领第七条);而采取了一种放任“不管”的态度,这就使他们敢于继续其罪恶活动。而在捕获这些怙恶不悛的反动分子之后,又没有及时地加以严厉制裁,这就助长了他们的罪恶活动。所有这些“不管不办”的错误思想与作法,都应该立即加以纠正,严肃地执行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所给予我们的指示,“向着帝国主义的走狗即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实行专政,实行独裁,压迫这些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如要乱说乱动,立即取缔,予以制裁。”

沈阳人民法院公审蒋匪特务
该犯等曾钻入我工厂进行破坏公审教育了职工们提高警惕性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讯:沈阳市人民法院在抗美援朝期间,判处了一件对经济部门工作人员有重大教育意义的特务案件。
沈阳市人民法院于十日公审判处了最近破获的蒋匪军统特务组织“青年反共联谊社沈阳总站”案犯。主犯韩学勤、牟焕生、傅长和、张俊明、郭连科、王宝庭、董玉久、孙兆祥等八名被判处死刑,从犯万守祥、李学良、关秉钧、刘恩善等四名被分别判处徒刑。
这些特务中,匪首韩学勤、牟焕生和其他七名匪犯,都曾混入橡胶五厂、电工六厂、窑业总厂等充当职工,而其中郭连科并曾充当了工会组织委员。他们曾在东北电影院散发反动传单;在橡胶五厂破坏机器,偷窃电流表、继电器和橡胶料子;并企图暗害我军政干部,曾有两次在长沼湖图伺机夺取我解放军战士的枪枝;他们曾数次到辽中、台安一带联络土匪,阴谋颠覆我人民政府。
公审大会是在各工厂职工代表、各界人民代表、各区居民组长和各学校青年团代表两千人参加下举行的。因为这些匪犯中的许多人都曾钻进我经济建设部门进行破坏,所以这次公审对群众教育意义很大。群众在听到宣读韩学勤等是某某工厂的职工,郭连科是工会组织委员时,会场一阵骚动,大家纷纷惊诧自己在工作中对特务破坏的麻痹疏忽思想。橡胶五厂职工,有很多人当场怒不可遏,看着特务,觉得“连肚子都要气炸了”。当检察官把查获的各种反动印章、反动文件、油印的红绿反动传单、手枪,偷盗工厂的继电器、电流表等逐件拿给大家观看时,会场才逐渐转入愉快的气氛,群众都觉得人民的公安机关真是有办法,一切特务匪徒都难逃法网。橡胶五厂萧厂长并控诉了这些匪特在工厂中的破坏活动,代表全厂职工感谢人民政府公安人员保卫了工厂,保卫了生产建设。
在审判中,检察官宣读了公诉书,有力地控告了这些匪特的反革命罪状。因为证据确凿,各个匪犯都一一服罪。
审判长宣判完毕,会场一阵掌声,“拥护人民法院的判决!”“坚决镇压反革命特务分子!”的口号声历久不息。市长朱其文、公安局长何侠、市总工会主席张力克等相继讲话。他们一致指出:这些特务就是美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前哨兵。为了保卫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号召全市工人、青年、市民展开群众性的反奸反特运动,把潜伏的匪特在祖国土地上消灭干净。并警告一切隐藏的匪特:只有及早自动投案坦白,人民政府才能给以自新之路。
劳动模范赵国有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防奸战线上的胜利,说明了我们中国人民不但有力量消灭公开侵略的敌人,而且有力量消灭秘密破坏的敌人。他说:“这些匪特穿工人衣、戴工人帽、吃工人饭、挂工人牌,实际上却是敌人。这教训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把还没露出来的敌人干净彻底挖出来,全部肃清!”
沈河区街道人民代表姜凤春老先生激愤地说:“我们东北有中国最宝贵的钢都、煤城、树海、谷仓,这样美的地方绝不能让敌人破坏和侵略。我们要志愿到朝鲜去消灭这些特务匪徒的干爸爸。他们盼望他们的干爸爸到东北来,那是绝对办不到的事!”接着,许多人都一致表示:一定要提高警惕,协助公安机关挖干净一切隐藏的破坏分子。一定要加倍努力生产,广泛地向工友们展开时事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坏人再没有一点空子能够活动!

湖南破获特务案多起
首犯八名执行枪决
【新华社长沙十八日电】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及该省各地公安机关,自今年七月以来,连续破获蒋匪特务阴谋武装暴乱和破坏经济建设以及潜伏情报组织等案件多起,有力地镇压了反革命匪徒的破坏活动。先后共计捕获匪“反共救国军正副司令”姚景煌、吴椿,“中国国民党反共自救军司令”周捷,“湖南人民反共救国军军长”金远亮及匪“国防部保密局地下工作队队长”曾延午等匪首三十余名。缴获电台、长短枪和手榴弹等武器多种。各案胁从分子均纷纷登记自首。
自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以后,潜伏该省境内的特务分子,即与自香港、澳门等地潜入的特务匪徒取得联络,并以兵痞、流氓、前国民党退伍军官等为发展对象,妄图组织“地下武装”,有计划地进行武装暴乱,以扰乱我社会秩序,破坏我各项建设事业。该省常德专区七、八两月份曾发生暴乱事件多起,湘潭锰矿九月间曾连续发生特务分子放火,均经我公安机关及矿山保安人员及时予以镇压及扑灭。
蒋匪特务分子在湖南省境的阴谋破坏活动,已遭到我人民公安机关的有力打击。匪“反共救国军正副司令”姚景煌、吴椿及匪“国防部保密局地下工作队队长”曾延午等首犯八名,已经人民法院审判,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枪决。其余各案首犯正在严厉审讯中。

华北影片界在京津两地
举办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月
京各影院自廿四日起放映早场以全部收入作购制慰问袋之用
【本报讯】华北影片界为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决定在京津两地举办“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电影宣传月”。同时,全国各地的电影业与电影工作者已积极的行动起来。广州、上海等地影院均先后接受广大观众要求,拒绝放映美国影片;中央电影局曾于十一月七日发布通知,指示所属各地影片经理公司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工作及举办电影宣传月。华北电影界在中央电影局华北影片经理公司主办及北京市影院同业公会,北京市电影业工会,北京市文联协助下,决定自十一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二十三日在京、津两地,举办“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电影宣传月”。在此期间,分期在各影院加演早场,票价亦减低为五百元,以全部早场收入作为购买慰问袋之用,以备献给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部队。早场所选用的片子为:《易北河会师》、《中华女儿》、《俄罗斯问题》、《愤怒的火焰》、《赵一曼》、《大转变》、《吕梁英雄》、《我的故乡》、《无形的战线》、《他们有祖国》、《世外人》、《丹娘》、《红旗漫卷西风》、《党证》、《人民之女》、《白衣战士》、《小英雄》、《胜利而归》、《大西南凯歌》等片。此外,并于每日日场正片外分别加演有关抗美援朝的新闻简报,其中如:《破获间谍案》、《进军西藏》、《和平签名》、《海南岛凯旋》、《美机轰炸安东市》、《朝鲜庆祝解放纪念日》等片。各影院并拟作时事播音,曲艺及短剧演出,漫画展览等以资配合。

交通大学北京铁道学院
组织宣传队进行“列车宣传”
灵活运用宣传方式受到旅客极大欢迎
【本报讯】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学院吸收了街头宣传的经验,在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的大力协助下,各系级于十九日在京津、京包、京沈、京沪等线开始了“列车宣传”。前后出动十次,现在已暂时告一段落。在列车上首先与车长及乘务员取得连系,在宣传开始前,先由列车员加以介绍,旅客对宣传员极表欢迎,宣传时不但本车厢里旅客专心听讲,别的车厢的旅客亦挤到车厢两头来。孩子们不哭,老人们用手围起耳朵来倾听,年轻的小伙子与学生们瞪着仇恨美帝的眼睛,宣传员走到那里,人们就跟到那里,那里就响起了掌声,那里就激起了对美帝的憎恨。许多很好的节目如活报剧、话剧与歌舞等只能在街头演出而不能在车厢内演出时,同学们就尽量利用快板、相声、拉洋片、漫画解释、河南坠子、小放牛等大众化的形式,与通俗的讲演来进行宣传。当歌声起来时,会唱的旅客也跟着一块儿唱起来。当旅客们提出问题要求解释时,宣传员都非常耐心的解释,一遍不懂便再解释一遍。
在列车上,曾有很多旅客向宣传员提出很宝贵的意见。有些旅客还自告奋勇起来表演节目或演讲。如:俄专在列车上宣传时,作家陈宝平将他自己写的作品,借我们的乐器,当众表演。得到旅客们的热烈欢迎。经济系及运输系在宣传时都有旅客们自动站起来激动地作了通俗的讲演。
不但在车上宣传,各系级还沿线下车到天津、顺义县、康庄、榆林堡等地作了宣传。材料系同学在顺义县宣传时,协同顺义师范学校共同演出,县长岳林还亲自出来欢迎,并参加了同学们的演出会。
经济系在康庄下车后,步行了三公里到榆林堡去作访问和宣传。在宣传队离开时,当地老乡们都依依不舍地跟在宣传队后面走了一大段路。
由于在北京街头宣传有了经验,这次演出是很成功的。而且从第一天的列车宣传中充分证明了广大的群众是如渴如饥地等待着同学们去为他们解决许多问题的。在车上许多文化水平较高的旅客对宣传品“交大京院”与快报十分欢迎。对文化程度较低的老乡们,则采用了个别谈话的方式。经过宣传后,普遍提高了旅客对抗美援朝的认识。
在这次宣传中,发现了列车宣传有其独特的地方:(一)观众非活动性的,易保持安静,利用寂寞的时间,听时专心,利于宣传。(二)观众成份易于掌握,以不同的内容与形式来适应不同文化程度的人们。(三)可以进行个别谈话,易于收集意见,改进工作。(四)有些宣传形式,如舞蹈、话剧、活报剧等不能利用,而一些拉洋片、演讲、快板、河南坠子及乡间小调等则很受欢迎。(五)列车宣传效果相当大,因为旅客是到全国四面八方去的,它的影响范围也就更加广泛。正如一位旅客所说:“在列车上进行宣传,就等于向全国作宣传。”
在这次宣传中,还得到了下面几点体验:(一)硬席车多劳动人民,宣传易深入,效果大。(二)在列车行进到三分之一路程的地方,音波传递最好,宣传时可以少费劲。(三)宣传前,必须与列车长及乘务员们取得密切的联系,这样才能使宣传工作进行的更加顺利。(四)在列车乘客非常拥挤时,进行宣传比较困难;宣传宜在旅客人数正常条件下进行。
(交大京院通讯组)

千个慰劳袋千封慰问信
献给英勇战士
清华大学工会文教委员会
一千个慰劳袋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潮中,从十日四起,清华工会和家庭妇女会发起了做慰劳袋和写慰问信的运动。
工会和家庭妇女会的布告一贴出来,立刻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和支持。
布告上写着:争取一千袋。一个人出几十袋,不算多;数十人合捐一袋,不算少。有多少能力,就自愿地捐献多少。把我们对朝鲜人民军和我们的志愿部队的热爱,对美帝的无限仇恨,具体地表现出来。
工会和家庭妇女会,根据会员的建议,规定了慰劳袋的尺寸。并要求:口袋外面写明捐献人姓名和服务处所。每个慰劳袋中,都附一封慰劳信;信要写得简短热情,不必封口。给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的,要分别开,不要混在一起。容易损坏的东西,不要作慰劳品;慰劳品最好是御寒物和日用品,例如毛巾、手套、内衣等。十九日以前交袋;一千个袋是工作目标,但不要单纯追求数字,不应有半点勉强。
行政单位第三基层组,首先很快地展开了工作。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尽可能拿出最大限度的钱来。他们在小组会上组织了工作队,分工合作,有的收钱,有的买慰劳品,有的缝袋,有的写慰问信,大家愉快、紧张地工作着。
很快地,工会办公室堆满了各式各样彩色的袋子。深蓝的,红的,黑的,白的。注册组同志们的,一律蓝色,写着正规化的艺术字,既大方,又美观。生物系十五位会员献四十三个袋;每个袋子都贴上一颗红星,既整齐,又庄严。家庭妇女们的,都非常细致,上面绣着美丽的花朵,或者红五角星。
规定是十九日交袋,可是十八日下午,会员们就兴高采烈地把慰劳品送到工会来了。
会员们忘记了十九日是星期日。这一天,工会办公室里,从来没有过的那么热闹,从来没有过的那么多人,从来没有过的都在紧张工作。从上午九时开始,会员们络绎不绝地把慰劳袋送到工会来。工会负责同志就忙着接受,登记,清点。
无微不至的关怀
预定的计划是一千袋,收到的已经是一千一百二十袋,超过了原来的数目。
单纯数字上的胜利,还不足以描绘出慰劳袋所包含的体贴入微的关怀。
家庭妇女们,恐怕战士衣衫破了,找不到针线,有的就在袋里放着针和线。有的在袋里放着一卷毛线,为的是手套破了可以当作补的材料。
希望志愿部队在战斗中争取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营建系的一位同志在袋里献上一本党章。
林徽音亲自制了一件骆驼毛棉背心,她说:“希望它能在寒冷的天气里,给朝鲜的人民军战士温暖。”
江载芬把她收集的解放后一年来的邮票,寄给志愿部队,因为从这一年来的邮票中,可以回忆到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
我们清点了所有的袋子,每一块布,每一针,每一线,每一件慰劳品,都表现了同志们的精心设计和无限关怀。
诗和信
慰劳袋里附上的信或诗,字字句句,都是无比的热情,亲切,和表示了爱慕敬仰。另一方面,对于美帝的仇恨,每一句,每一个字,都远胜过原子弹的威力!
华罗庚教授特别在慰劳袋里附上一首诗,盛赞人民军及志愿部队的英勇,并以此送给英雄代敬礼。
严仁荫教授的信上说:“我们保证把书教好,帮助政府解决国防和生产的问题。同志们!安心向前吧!家里的事,交给我们了,一切不要你们挂念,我们期望你们早日凯旋回来。”刘仙洲教授写着:“希望你们帮助朝鲜的友军,快快把野蛮的侵略军打败。当你们回到北京的时候,我们一定为你们准备一次盛大的欢迎。”段学复教授还说:“微薄的礼物是不足以表示我对于你的敬意的,口袋是我六十九岁的老母亲亲手做的。”
周撷清的信上说:“我的五岁小女,看到家里预备了七份慰劳袋,着急的说:“妈妈,为什么你们大家都可以给志愿兵送礼物,单单我没有呢?老师说的:美国兵真坏,会欺侮我们小孩,亏得志愿兵将他们打跑了。我也要送礼物。”我答应慰问袋上写上她的名字,她才满意了。她还说:“我长大了也要当志愿兵,人家的妈妈也会这样爱我,给我做新手套,买好东西的。”由此可见,你们这次义勇行为,在全中国、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心目中是怎样的看法。勇猛前进吧,我们永远在支援着你们!”地质系的杨先生说:“我是一个七月娃娃的妈妈。现在美帝发动这可耻的侵略以后,我马上认识了这事的严重性,我虽然热爱我的孩子,但是当国家需要时,我会上前线和你们一起作战。我可以在战壕里打枪,我可以做看护和抢救伤员。不如此,我们一切妈妈们的孩子是不会得到幸福的。”
路工室全体工友写道:“你们在冰天雪地不怕冷地英勇杀敌,勇敢前进,保卫了我们祖国,保卫了我们家乡。你们真是我们的好弟兄。你们在前面给我们开出一条明亮的道路,我们一定跟着你们前进!”
在病床上休养的贺锡璋,虽是患着严重的肺病,但他还写了热烈的慰问信说:“希望身体在最短期内可以好转,以后能够和你们在战场上并肩作战。”
孩子们的喜悦和愤怒
我们学校附设的成志学校的小朋友,他们的慰劳袋和慰问信,表示了他们特有的天真风格。慰劳袋上绣着美丽的花,红五角星;信写得特别令人可爱。李云清的信上说:“我是一个七岁的女孩。虽然我小,可是也知道美帝国主义真可恶,希望你好好地揍他一顿。”张正元说:“我是七岁的男孩。我很喜欢你能把美帝打败了。我知道美帝是坏蛋。我名字叫张正元。我是清华大学成志小学的学生。打败了美帝,请你到北京清华大学找我玩玩吧!”少年儿童队队员吕芳把她妈妈送给她的日记本转送给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并且在日记本上写着:“我们全国人民都关心着你们,支援着你们。我们深信最后胜利是属于你们的!”六年级盛捷克小朋友在他的慰劳信里画着一张漫画,表示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的两把刺刀,把美帝这只疯狗打得惊惶失措,无地可逃。

北京市第八中学的抗美援朝运动是怎样开展的
北京市第八中学抗美援朝运动开始时,全校师生思想认识是很不一致的,多数同学已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火日益烧近祖国国境而激怒起来;但是有一少部分同学和大部分教职员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阴谋还认识不足,因而感到现在提出抗美援朝未免过早。并有人害怕因此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另有些教职员还怕学校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后影响教学计划的完成;同学中也有怕耽误功课考不上大学。就是在已经要求实行抗美援朝的同学中,思想也还是不够明确的,大部分人只知道美帝国主义要侵略我国,必须进行抵抗,但说不出多少道理来。总之,仇视、鄙视和蔑视美帝国主义,在很大一部分人中,还只是一些较为空洞的概念。
因此,第八中学领导干部就组织学生和教职员进行时事学习,以此来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首先进行学习。全校也就展开了广泛地阅读和讨论各种文件和资料的学习运动。在这学习运动中,注意避免了“对与不对”或“应该与不应该”的空洞争论,实事求是来解决每个人的思想问题。讨论中,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引导大家研究历史,从许多具体事实中认识这个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伟大的苏联红军在欧洲打垮了德国法西斯强盗,解放了东欧各国的人民,并帮助他们建立了民主政权;在亚洲又击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解放了长期受日寇奴役的中国的东北人民和朝鲜人民,这难道算是侵略?许多朝鲜弟兄英勇地参加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们不但和我们的战士并肩作战,并且和我们的先烈一起流血牺牲,难道他们也是为了侵略我们或干涉我们的内政吗?同时研究了美帝发动并扩大侵略战争的事实:美国空军屡次侵入我东北领空轰炸扫射,美国第七舰队侵占我台湾。这样使大多数同学从历史事实中认识了我们援助朝鲜人民斗争是正义的行动,不仅是因为朝鲜是我们最近的邻人,并且是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高二的一位王九华同学原先是主张等美军过鸭绿江后再抵抗的。他经过学习后认识到:为什么非要等火烧到自己的房子上时再去扑灭呢?于是他积极的参加了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还有一些原来怕耽误功课的人,现在也明白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就是很重要的一课,这正为了今后能够更好的学习。采用了这种方法,使绝大多数同学对抗美援朝就是为了保家卫国的认识初步获得一致。其中大多数同学并能结合自己的感情思想,对问题的认识开始深入具体。上月二十七日全校同学召开的抗美控诉大会就是一个证明。在本报发表了周外长再次致电联合国抗议美机十月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多次袭扰我东北领空的消息和美帝侵朝部队迫近我国国境的新闻后,同学们再也忍受不住了。他们哭着喊着要求出去宣传告诉全体市民,美帝的血手已伸向我们的祖国,再也不能置之不理了。这时又有人要求开大会控诉美帝罪行。于是首先召开了控诉大会。会上,全体同学争先恐后地控诉帝国主义罪行。有一位叫张振国的小同学控诉美制蒋机在唐县城炸死了他们很多同学,他要坚决为这些小弟弟复仇。一位从马来亚回国的曾爱美同学,告诉大家帝国主义是怎样欺凌侮辱侨胞的,在帝国主义统治下,三五个侨胞不能在一起讲话,否则就被帝国主义的军警蛮横干涉。有一次甚至把一个城里的侨胞都赶出去,抢走了大家的财物。教员张三元也激动地控诉美军吉普车怎样轧死他的弟弟。这时引起了全体同学嚎啕大哭。最后一致庄严宣誓要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切,这个控诉大会不但使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的热情有了进一步的高涨,并且激发了教职员的爱国情绪(当天下午教职员工会也召开了教职员抗美控诉大会)。而这个会议事先并没有经过什么布置会场、贴标语、拟口号、动员讲话等准备工作。当天晚上,初三丁班的同学还自动召开了座谈会,检讨纠正相互间不团结的现象,今后要团结起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在抗美控诉大会以后,学生会和青年团支部为了巩固这种抗美援朝情绪和继续提高大家的觉悟,又组织全体同学深入学习美帝国主义侵华史,结合搜集美帝暴行,使大家更系统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狰狞面目和这一次侵略朝鲜的目的。同时不断地学习“怎样认识美国”,“揭穿纸老虎”及“原子弹问答”等文章。
学校领导干部在这一段学习中,又能够及时发现了一个缺点,就是教职员的学习与同学的学习还结合的不够。运动中一般教职员觉悟较慢;但是学生中因为自己阅读能力有限,社会知识不够,有些问题得不到教职员的帮助而无法解决。这样必须把教职员的觉悟程度迅速提高一步,并将教职员的时事学习和学生的时事学习密切结合起来,以便互相推动。
教职员经过控诉大会后,觉悟程度已有所提高。但只控诉美军暴行,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有些人把这些暴行当作个别现象,因此学委会和教职员工会便发动教职员学习美帝侵华史,帮助他们系统地和本质地认识美帝侵略中国的真面目。由于他们在解放后一年多的时间中,亲身体验到祖国的可爱,已树立起民族自尊心。经过学习后就有不少人成为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一位姓陈的老教员读人民日报《粉碎敌人的诬蔑,欺骗和恐吓》的社论时,觉得非常痛快和满意。特别是朗诵到“你们不服吗?雄辩的事实会让你们屈膝授首”,感觉到被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压弯了的腰板都挺起来了,他怎么能不兴奋呢?!他过去所看到的只是自己的祖国受帝国主义的奴役,蒋介石卖国政府向帝国主义的屈膝授首。另一位老教员谈,“我已教过几十年书,可是我不知道我过去教出去的孩子们将干些什么。国家是那么腐败,那些军阀官僚总在自己打自己,眼看着自己教出来的孩子不是被外国人欺侮,就是自相残杀,心里实在难过……”而现在呢,老教员看到自己教出来的孩子,是怎样的热爱祖国,现在为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热情地工作,老教员们激动了,他们和孩子们一样地为保卫祖国热情地工作着。他们不辞劳苦地跟同学们一块出去进行街头宣传,和同学们一起画漫画编快板。一位教数学的女教员,同样地从美帝侵华史中认识了美帝侵略中国的真面目,她也愤恨地说:生为一个中国人,却不知道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她表示在国家需要她的时候,她可以丢下她唯一的孩子献身于祖国。过去她是最爱她的孩子的。她说过去她不能想像没有妈妈的孩子将怎么办?现在她想通了:没有祖国的孩子比没有妈妈的孩子更痛苦,他们将会过着奴隶的生活。
在教职员的思想觉悟提高以后,对同学们的时事学习便有不少帮助。历史教员讲美帝侵华史,并讲秦始皇,批判了唯武器论思想的错误;地理教员讲授朝鲜战争形势,讲解美帝怎样在全世界建立军事基地等。因此使同学们的学习深入一步。但是,教职员对美帝的认识,目前大多停留在理论方面,还没有普遍地和个人的思想感情结合起来,还须运用各种方法,继续提高觉悟程度。
根据第八中学的经验,在思想教育过程中,必须注意防止急燥情绪,否则就会使一部分思想觉悟比较迟缓的群众落在运动后面。八中同学在学习中曾有一小部分同学不够积极,落后于一般同学。这时有些同学便嫌他们落后。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这时就注意说服大家的急燥情绪,想各种办法帮助这些较落后的同学学习,在他们有一定觉悟后,并根据他们的特长分给他们一定的工作,有的写大字报,有的画漫画,有的写快板。当他们在工作中发生困难时,帮助他们解决。当他们做出一点成绩时,给予鼓励。这样有些本来很落后的人,也成为积极分子或很好的宣传员。其次,任何行动必须建立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十一月十日同学们决定展开街头宣传时,教职员也要求参加。但在讨论中意见不一致,有的主张和同学一起到街头化装宣传,有的主张进行家庭访问,有的主张自由参加。这时教职员工会注意了大家的思想情况而不强求一致,宣布:自愿参加,宣传方式自由选择。这样就使得觉悟还不够高的教员、学生在运动中不受任何压力以免中途退缩;同时也便于逐步争取比较落后的教员和学生参加运动。
目前,该校一方面继续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一方面学习有用的科学知识,准备随时响应祖国一切号召为祖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