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尼在二届世界和大的报告
【新华社讯】塔斯社华沙十九日电:在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十七日下午会议上,南尼发表了关于开展广泛活动以禁止战争宣传、禁止原子武器、普遍裁减军备及建立管制机构监督执行这些措施的报告。
南尼首称:我们的第一届大会是一九四九年四月在巴黎召开的,是在大西洋公约在华盛顿签字前两周召开的。
我曾在我就此事所作的报告说过:第一,大西洋公约的签订标志着欧洲及全世界团结的分裂,从而招致联合国的危机;第二,既然战争在尚未成为军事性质的事实之前是一种政策,所以有必要认为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乃是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政治总部;第三,军备运动及大西洋公约签字国所一致协议的干涉内政的原则造成了长期的战争威胁。
自上届大会以来已有二十个月了,现在我们又在华沙集会了。
今天的局势怎样呢?战争已不再仅仅是危险或者政策问题了。战争已成为事实,战争用鲜血淹没着朝鲜,使朝鲜变成了废墟,并且直接威胁着中国,同时,印度支那、马来亚与缅甸等地的亚洲人民已经奋起反抗帝国主义。
干涉内政的主义是在使联合国的危机恶化的情况下在朝鲜实行的,因为干涉是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进行,而且显然破坏了在旧金山签订的联合国宪章。
据说,大西洋公约是以非军事性的政治协议为基础的,也没有自动实施的规定,可是,自今年九月以来,这个公约已经成了以统一的大西洋军队的形式出现的军事联盟,这支军队现已归美国最高统帅部统辖。
由于美国平时工业之转入战时基础和西德的重整军备计划,重整军备运动已进入了新的阶段。
我所列举的每一件事实都产生了意义深远的后果。对朝鲜的干涉已在民族、政治和经济独立受到危险的那些亚洲民族面前提出了新的问题;这特别是指中国来说,因为战争目前正在她的边境进行。
重整军备已使得大西洋集团国家不得不牺牲社会改革、人民生活水准的改善和尚未完成的恢复;结果是每个国家内部社会斗争的剧烈化。
特别是西德的重整军备,已引起了一些会有十分重大反响的问题。这首先是德国的内部问题,因为国防军的复活将把波恩政府置于以前的军人和新希特勒分子的控制之下,并使西德的民主发展成为不可能。其次,这是德国各邻国,特别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法国等国的安全问题。最后,这也是一个欧洲问题,因为欧洲是与德国的统一有着极大利害关系的,只要这种统一是在肃清纳粹以及民主的基础上实行的话。
一般说来,无论在美洲和欧洲,民主的自由权利已再度遭受威胁。与我们在巴黎大会上所预见的相同,军备运动和备战政策已在各地酿成了法西斯危险。
我认为在我们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们中间,对于目前局势的估计和加强我们的行动的必要性,意见是完全一致的。鉴于目前局势充满着危险而这些危险又是非常严重的,因此加强我们的行动是必要的了。
我们有作这件事所必需的力量,因为我们的组织已随着新战争威胁的增长而相应地壮大了。
我们也许需要自由而公开地比较一下我们对于造成国际现势的种种直接原因的意见。
我在巴黎大会的报告中曾指出:世界危机的原因,乃是英美拒绝遵守雅尔塔和波茨坦协定,并有计划地破坏联合国,使它失去它在旧金山成立时的原样。我相信我们现在能够更好地了解美国的所谓“抑制”政策的错误,这种政策就是造成联合国危机的原因,也是造成更广大的世界危机的原因。美国国务院的“抑制”政策,绝非打算“抑制”他们硬说是会危及美国及其盟国的所谓苏联和民主中国的“扩张主义”。这种事件从来没有存在过,现在也不存在。美国国务院首先是要拚力保障它自己,而反对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各国民主的社会运动。
因此,最后他们就开始把反法西斯的斗争,(例如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九四八年二月所作的斗争,北朝鲜和南朝鲜的冲突,越南的反帝国主义的起义)以及单纯的阶级运动(例如奥地利最近发生的罢工),看作是武装侵略。
在我们和平运动中,我们对于这一切斗争,当然有不同的估价。为了和平的利益,我们已就宣布不干涉各国内政的原则获得了协议。这是极端重要的。出面调停朝鲜问题是联合国权限以内的事情,但是违犯国际法和在旧金山签订的宪章而实行武装干涉则是它的权限以外的事情。宪章在第一章第二条第七项中并未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政的事件。
我们必须十分明确地声明:任何思想、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或经济性质的理由都不能作为对任何国家内政实行军事干涉的借口。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是在布拉格五点建议的基础上召开的。大会必须就这五点,逐项作出决定,并把这些决定提交全世界舆论、联合国及各国政府考虑,作为讨论的基础和恢复对和平的信心的手段。这五点就是:
(一)禁止原子武器
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运动的空前成功已经表明国际舆论拥护我们关于禁止原子武器与管制为军事目的利用原子能的倡议到了什么程度。看来有必要把禁止与管制扩大施用于细菌武器并一般地扩大施用于一切构成大规模毁灭人类之威胁的战争工具。
(二)普遍裁减各种军备和监督这一措施的实施
大会必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强调指出和平谈判与军备竞赛间的显明的矛盾。重整军备不能创造、而是破坏一切就相反的利益与理论加以讨论与比较的可能性。从凭借武力的心理产生的重整军备将使世界不得不服从武力的决定。因为它在每个国家内造成这些经济上与政治上的后果,它就削弱了民主,造成了法西斯主义的威胁并把人类的天才与劳动为了人民的物质上与文化上的幸福而创造的强有力的工具,引向了毁灭之途。
(三)揭露一切地方发生的侵略并反对武装干涉人民的内政
关于这一主要问题的讨论在过去曾经引起而且在将来还可能引起含糊其词的结果。这种含糊其词是最有危险性的。如果再度宣布,凡是武装干涉就是侵略,不管这种干涉的目的及情况如何,那么大会对世界就会有很大的贡献。
(四)按照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程序和平解决朝鲜冲突
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布拉格会议,以和解的精神所提出的决定仍然有效,虽然由于进犯军越过三八线而直接威胁中国,已使局势已经严重化,世界面临着冲突扩大的威胁。在目前的情况下,符合联合国的宪章与精神及和平的利益的决定,作为一个先决条件,所要求的是停止战争,与中国共同讨论整个问题,从速在朝鲜举行无任何外力干涉的选举。
(五)禁止任何国家内种种鼓励战争的宣传
目前国际局势的特点是重新采用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由于纳粹与法西斯分子的活动而闻名的鼓动战争的手段。在我们的国家,我们再度从报纸上看到充满纳粹时代所特有的憎恨精神的宣传演说。大会必须规定具体的办法,来制止这种可能对国际舆论发生有害影响的罪恶宣传。
作为先决条件,下列各点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我们相信彼此不同的政治与社会制度——苏维埃民主或人民民主与议会民主,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可以和平共存与合作。而且,这两种制度不仅在不久以前共存过,它们在现代史上最严重的危机的时期——在纳粹法西斯侵略世界民主的时期甚至还合作过。第二,我们愿意尽力争取东方与西方之间的一切人民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政治的交流,而不问其宗教、哲学、社会或政治信仰如何。第三,我们希望讨论,而且只希望有能够确立真理的讨论。没有思想、政治与社会方向不同的民族与国家之间的讨论与协议,便不能建立和平。
从这个观点出发,我们认识到我们构成了伟大的力量,而且我们知道,主张和平的人数大大地超过了我们在我们伟大的华沙保卫和平大会上所代表的数字。这个数字大大地超过了已经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的五万万男女。
我们知道,实质上即使那些相信反对我们运动的诽谤和恶意宣传的人也都赞同我们的纲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碰到了一个新问题,就是要觅致一种可能性,来与任何其他和平运动的组织集会并作恳挚的讨论,甚至在我们所希望的有组织的合作接触以外来觅致这种可能,不管这些组织是国际红十字会、反对战争的宗教团体、英国和平委员会、以伟大的爱因斯坦为首的建立世界联邦政府运动协会、联合国同志会世界联合会,还是其他的和平组织。以后大会中选出的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中,一定要保留一些空位,以待各个愿意与我们共同来奠定建设性讨论基础的代表们参加。
还有一个应该引起大会注意的问题,就是联合国的危机。我们在巴黎已经揭露过一种有系统的企图,即:使联合国不成其为世界组织并使之变成以杜鲁门主义为基础的美国政策的外交工具。北大西洋公约本身就与在旧金山签订的宪章的条款不相容的。自从那个时候以来,破坏联合国的活动大为进展,以至于到现在正如尼赫鲁所指出的,联合国已仅仅变成了北大西洋联盟的附属品了。由于通过了艾奇逊的计划,联合国就走向甚至更加严重的危机,削弱了以五大国一致的原则为基础的安全理事会,对中国闭门不纳,从而给了和平事业一个重大的打击。大会必须动员它所代表的巨大力量来防止破坏在旧金山签订的宪章。联合国除非真正体现各国人民的意志,便不会重新获得它的威望和道义权威的。摆在我们面前的年月将是人类最感困难的日子。我们的时代是有着巨大矛盾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刚刚分析过的战争因素和意义更为重大的和平因素互相冲突着。在伟大的和平因素中,我们的运动起着巨大的作用。而且和平拥护者领导着拥有亿万人民的若干强国这一事实,已完全改变了我们的前景。
我们的第二届大会使两千代表能够在三天之内从英国和法国到达波兰这一惊人的行动,证明了保卫和平运动已经不是单纯的思想运动,而是已经发展成为必须予以重视的力量了。我们要通过不倦的宣传和行动来使这种力量为我们的理想和保卫和平的意志服务。因此,我们的任务是:揭露准备另一次战争的罪犯们,并用我们所代表的人民保卫生命与和平的意志,来反对罪犯们的政策。
不论是在一般群众中,或在立法机关、政府和联合国中,在讨论一般性问题上,而且遇有必要时,在处理与这一些、与那一些国家有利害关系的问题上,我们都要采取主动。因此,大会有必要对我们的运动提出指示,使我们的决定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获得普遍的拥护,扩大我们进行宣传与活动的基础,然后向联合国提出我们的决定。作为在组织和平的努力中进行讨论与合作的建设性因素。
南尼结语称:上届大会的任务曾经是克服国际舆论对于战争危险的过低估计。在第二届大会筹备期间,我们的任务已有不同,这就是:必须克服认为战争是命定发生而不可避免的倾向。
本届大会生动地表现出:一方面我们已经成功地揭露了战争贩子而且克服了他们所赖以窒息国际舆论的死气沉沉与漠不关心的现象;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的宣传,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必须贡献力量,来建立和平的大厦。南尼着重称:因此,我们已十分确实而具体地变成了“第六强国”,我们要使它为和平而服务,而且它本身就是人类的希望。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上
苏联代表法捷耶夫的演说
【新华社讯】塔斯社华沙十八日电:苏联作家法捷耶夫在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十七日下午会议上发表演说如下:
请允许我向波兰的和平友人、向波兰全体人民及其政府表示真诚的感谢,感谢他们在波兰所给予我们——全世界的和平战士——的款待。我并且向我们的英国友人致敬,他们已尽了他们的一切能力使善良的人们能够在设菲尔德相互握手;保卫和平大会不能在设菲尔德举行,这不是英国的和平友人的过错,因为目前的英国政府,或者至少是那些有足够权力这么做的政府官员们,正在日益把他们的人民拖上违反英国民族利益的战争的途径。
在英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努力与他们的政府的好战精神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英国政府禁止大会在设菲尔德举行一事已经说明了这点。
斯德哥尔摩宣言走遍七十个国家撼动了所有各国千百万人民的心
在英国的和平友人并不少于其他国家,然而并不是他们全都认识到战争危险是多么真实。现在他们已经确信他们的政府正在走向战争的道路,他们的政府甚至于害怕世界闻名的科学家约里奥—居里,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和布利埃长老。英国的和平友人再度看到了他们的政府最怕本国人民的一切和平热望,唯恐英国的善良人民与其他国家的善良人民根据一切国家与民族和平共存的原则获致协议。我们开会的时候正是争取和平的努力已成为一个最不屈不挠的运动的时候。这已由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运动的空前胜利所证明。在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一种誓愿,能够走遍了七十个国家,撼动了所有各国千百万人民的心。
斯德哥尔摩宣言运动表明了:在社会发展、宗教和文化的观点上十分不同的人们,已在巩固世界和平事业的具体建议之基础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我们苏联人民今后对于任何合理的建议,不论它是那一些人提出的,只要它对巩固全世界和平有帮助,仍是十分愿意接受的。我们苏联人民十分愿意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斯堪的那维亚各国以及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一切真正的和平友人取得一致的意见,不论大家对我们的国内政治制度和对国际生活的一般概念有什么分歧。我们也十分愿意在任何的具体和平建议上取得一致的意见,也愿在任何问题上寻求一致的决定,只要在这种基础上能够以共同的行动造福于和平。和平友人这种采取共同行动的可能性绝没有枯竭。相反的,我们在这会场集会的人必须提出广泛的、更明确的、更易为人人所了解的、更加具体更加实际的建议,使它能团结全世界的和平拥护者,遏止热中于扩大战争的人们。
另一次世界大战已经在撞门了。猜测这个战争撞开大门的时间是远还是近,那是没有用处的,必须采取步骤来避免战争。
难道朝鲜曾企图夺取美国领土吗?是谁拒绝听取朝鲜代表的申述呢?
我们曾多么清楚地看见在过去几个月之中,一个由一群享尽了一切财富与尘世间的幸福的人们所统治的大国,把另一个有三千万人民但历史悠久的国家变为废墟,化为灰烬。城市和古代文化的遗迹已被夷为平地,人民的田地被化为焦土,被践踏蹂躏,这个民族甚至在最勤劳的民族中也是以他们非凡的勤劳著称的。
那个国家流遍了孩子们的鲜血。曾在纽伦堡审判中所审理的各种法西斯暴行的恐怖都已在苦难深重的朝鲜的母亲们的眼前重新出现。难道在历史上朝鲜是一个侵略国家吗?难道在上次世界大战中朝鲜是侵略集团的一员吗?难道朝鲜曾企图夺取美国的领土吗?都不是的。这是一个曾长期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备受奴役的国家,这是一个在盟国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之后才第一次看见自由生活的前景的国家。至于北朝鲜,它在诞生以来的不几年期间建立了许多学校、医院和保育院,就比朝鲜多少世纪以来所建立的还要多。
那些人——我觉得很难找到一个适当的字眼来形容那些下令把朝鲜夷为平地的人——他们还在硬说北朝鲜应该对整个国家的毁灭和大批人民的死亡负责。曾经干过自上次大战以来最凶残的勾当的国家的总统,却硬说这正是他对和平事业的最伟大的贡献。
我认为,总统先生最好允许几名普通的朝鲜妇女到美国去,恐怕只要五名便够了;不过这些人却不能由总统先生挑选,而须由人民自己选出来,这五名妇女不管她们是在该国的南部或北部长大,但都经历过朝鲜过去和目前的遭遇。让她们在中学和大学里,在工人集会和宗教团体里自由地谈话,让她们只谈她们的经历,和她们曾经亲眼看见过的事情。同时美国全部报纸也可以极力吹捧总统先生对所谓朝鲜问题的见解。美国政府的整个宣传机器也可以和朝鲜妇女们在同一个集会上活动,可以想办法驳斥她们的话。假如麦克阿瑟本人能和这些妇女一道出现,那就更好了。除非事情遭到美国现在已司空见惯的警察干涉,我敢肯定地说,全美国的每一个孩子和成人都宁愿相信朝鲜妇女,而不会相信美国一切报纸和美国政府的整个宣传机器;同时麦克阿瑟将会在全体美国人民面前暴露出他的战争罪犯的真面目。其所以会这样,是因为美国人民也最爱好真理,也因为任何正直的人民将会由于听到朝鲜的真情而大吃一惊。
我是一个苏联作家。正如全世界千千万万其他人民一样,我知道美国对朝鲜的侵略是怎样开始的。现在,我愿意和那些还不晓得事情到底怎样发生、同时对朝鲜事件的开端抱有不同见解的人谈一谈。我可以问他们一个简单的问题:当朝鲜问题正在讨论时,到底是谁拒绝听取朝鲜代表申述,为了什么?到底是谁拒绝有合法的中国代表参加讨论朝鲜问题,为了什么?到底是谁不愿接受解决问题的建议,而不论其来源如何一律加以拒绝,又是为了什么呢?
派军队去蹂躏一个对你毫无威胁的国家,去践踏这个国家里任何活着的东西,使每一个人都晓得你根本无意叫你的士兵的皮靴撤出这片土地,拒绝和这个国家人民的代表交谈,拒绝关于这件事情的任何和平建议,却自命为对和平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所有这些,不必要律师或者外交家,只要普通人就会知道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中国人民一说朝鲜人民军不是孤立的侵略者就被拴在朝鲜它的胜利幻灭了
但是,每一个人都看得很清楚:美国在朝鲜进行的侵略,没有成为而且过去不能现在也不能成为在朝鲜妇孺尸体上作短程的轻松的散步。英勇的朝鲜人民已经表现出他们的无比的抵抗力量,同时他们的邻友——中国人民已经公开宣称:朝鲜人民军不是孤立的。因此,侵略者已被拴在朝鲜,它的胜利,说得好一些,是眼看要到手却又幻灭了。
确实,美国青年的血已在白流着,而且除非问题获得和平的解决,美国青年的血还要无穷无尽地流下去。任何一个有头脑的人现在都明白:新的全世界冲突的威胁已经在亚洲的那个地点上出现了。
难道朝鲜的这种情形是不可避免的吗?所谓朝鲜问题不能够用和平方式来解决的么?全世界都知道:自日本在上次世界大战中失败、朝鲜因而获得解放的第一天起,和平解决所谓朝鲜问题的建议已经不止一次地提出了。正像所有其他国家一样,朝鲜过去和现在都有权利完整地独立地生存下去。我的国家已经一再地提出必须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并使朝鲜统一为一个完整国家的建议了。北朝鲜也曾一再地提出这一类的建议,所有这些文件都已公布,任何一位愿意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的人都可以看到。
上次世界战争结束后,联合国组织出现了,严格说来,它的建立,就是为了解决这类问题的。丝毫不差地正是这个组织能够而且应该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全世界的善良人民应该明白:热衷于战争的势力不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且联合国,不是强迫这些势力转入谈判,反而屈从于这样的可耻行为:用联合国的旗帜把美国对朝鲜内政的武装干涉掩盖起来。
不久以前,我们亲眼看到亚洲最大国家之一的代表、尼赫鲁先生曾经提出一个由朝鲜人民亲自参加并有与朝鲜命运休戚相关的中国参加,来和平解决所谓朝鲜问题的建议。但是,正像人民所已经预料到的那样,侵略者对于这些建议充耳不闻,同时联合国不但没有利用这个新机会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反而支持以联合国的旗帜为掩护的战争的进一步发展。
战争势力不赞同德国问题和平解决联合国已成了鼓舞战争势力的工具
鉴于迫在我们面前有着正在酝酿成熟而且可能直接发展为全世界灾祸的另一次更大的可怕的冲突,全世界各族人民曾寄予如此重大希望的联合国,却显得更不体面了。这里我所指的是西德的重新军事化、西德武装部队的成立及交由德国人指挥,——而这些德国人正是不久以前指挥着德国法西斯军队蹂躏许多今天集会于此的人们所代表的国家的。
不一定只是政治家、而只要是一个懂得道理和稍有思想的人都认识到:除了与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缔结和约,除了撤出该国境内的一切外国军队以外,没有其他的方法来解决德国问题。
我们有必要回想一下:过去曾提出过多少简单明了同时无所不包的建议以最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这个中心问题决定我们的孩子们将享受和平和劳动的利益还是将在人类未经历过的最可怕的战争中流血。的确,在波茨坦,各个大国曾就这一问题达成过协议。联合国赖以产生的文献也一定保证了在以这个唯一正确的和平方法来解决德国问题上似属必要的一切。
然而,战争势力却不愿赞同德国问题这样的和平解决,目前正在建立侵略集团和联盟,要把德国的一部分——德国西部——拖到它们里面,使之在这些血腥的赌博中不仅是一个普通的参与者,而且成为欧洲伙伴里面最积极最有力的一个。西方各国政府遵奉外国的命令,逐年增加军事预算,造成人民沉重的负担;空前的军备竞赛正在进展,并且正在草拟各种计划,规定每一个国家在将来侵略战争中提供多少师军队。甚至像卢森堡这样的“强”国似乎也要出像美国一样多的军队。显然,当这些外国主子们以原子弹轻易地取得胜利的幻想来欺骗他们的欧洲的伙伴们的时候,他们是不愿派遣军队的。显然没有人注意到法国、英国、比利时、西德、卢森堡的普通士兵的意见,而为美国垄断资本家流血的正是他们,不是原子弹。
人们会以为这时候正是一个适当的场合可以运用联合国所能利用各种谋求和平的工具了。不幸得很,联合国在这一方面却不曾满足人民的期许和愿望,这个组织已成了鼓舞战争势力的工具——由于对战争势力的鼓舞是正在以献身和平的伪善措词掩饰起来的,所以它是更加危险的工具了。
苏联代表团拥护居里和南尼提案主张大国裁军严格禁止原子武器
这说明为什么我支持我们和平运动的领袖约里奥—居里先生的提案,即由我们的保卫和平大会要求联合国忠实地履行各国人民赋与它的职责,即加强和平、组织各个国家与民族间的和平合作。我也支持约里奥—居里先生和南尼先生的提案,我们代表全世界亿万和平斗士致书联合国说:“履行你对历史对人类的责任。如果你不履行这种责任,全世界各国的人民将用不着你而另外想法获致协议。”我们并没有要发明什么新东西,而我们却要实现当初写在联合国旗帜上的东西。我们要求认真地实行那些关于和平、关于裁减军备和关于禁止使用大规模屠杀人类的工具(如作战用的原子武器,化学或细菌武器等)的宣言。如果联合国内的战争势力不让你实现你的宣言,那么比已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的五亿人口还要众多的世界各国人民将击退战争势力,将超乎你之上而在和平合作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并实现那代表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谋求稳固和持久和平的真正纲领。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支持约里奥—居里先生及其他许多大会代表所提出的建议,要求彻底实现斯德哥尔摩宣言中关于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宣布第一个使用这种武器的政府为战犯的要求。同时,我也支持主张把禁止原子武器的要求加以扩大的建议,将无条件禁止化学武器与细菌武器也包括在内。
关于斯德哥尔摩宣言中禁止原子武器的要求,我们听到一种论调说:一种类型的武器在某些国家占优势,而另一类型的武器在另外一些国家占优势,因此,禁止某一类型的武器将有利于一方,而不利于他方。这些话是骗人的,特别是因为在大多数情形下这些论调都是出自正在一切类型的武器上从事空前竞赛的阵营之中。
我们——拥护和平的人们,世界上大多数不同国度的代表已经指出:禁止原子弹及其他大规模毁灭的武器,是建立国际和平合作的第一个极端重要的步骤。同时,生产任何类型武器的军备竞赛及陆、海、空武装部队的增加,不仅给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并且是战争的渊薮,可能成为侵略的工具,关于这一点,过去和现代的历史会使各国人民相信的。
大会将根据一部分代表团的建设性建议而制订和平法规,对此,我也打算有所贡献。我代表我的朋友们——苏联代表团团员和我本人提出下列建议,以供大会委员会作初步考虑:
兹以大会名义建议:在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二年期间,各大国一致逐渐裁减包括陆、空、海军在内的一切武装部队,裁减量逐渐增加,由现有兵力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在安理会的主持下组织国际管制机构,它应具有权威的监督权,以监督裁减军备与禁止原子、细菌、化学等武器的执行。
有效的国际管制机构不仅应有权管制各国所已宣布的军备以及武器生产,而且在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请求下,可以调查计划中的武器或者调查没有宣布的武器的生产。
(文中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战争贩子麦克阿瑟的罪状
中国和大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向二届世界和大要求严厉斥责的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侵略政策的第一号执行人,是在远东准备并发动侵略战争的主要组织者与鼓吹者。他的丑恶的历史证明他是东方各国人民,特别是中国、朝鲜、日本、菲律宾人民的死敌。他的手染满了东方人民的鲜血。
麦克阿瑟是以屠杀菲律宾人民,开始他的血腥生涯的。一九○三年,他从西点军校毕业后,即来到美国的殖民地菲律宾,在他的父亲、美国驻菲律宾总督阿瑟·麦克阿瑟所率领的美国殖民军中充当少尉。在这期间,他曾积极参与对菲律宾人民革命运动的残酷镇压。有一次,他曾接连用六颗子弹,杀害一个菲律宾青年。
麦克阿瑟依靠他对人民的仇恨和对华尔街的效忠,受到华尔街的提拔。一九二二年,已经升为准将的麦克阿瑟,娶了金融寡头摩根的亲信之一斯托茨别里的继女。这样,麦克阿瑟与华尔街的关系,又用裙带关系联系起来。一九三○年,按照摩根的建议,麦克阿瑟被任命为美国陆军参谋总长,直至一九三五年。
一九三二年夏季,麦克阿瑟亲自指挥了美国历史上可耻的“血腥星期四”的大屠杀。当时,有数千失业的退伍军人携带着他们的饥饿的妻儿结队来到华盛顿,向当局索取曾经答应给他们的一项津贴。麦克阿瑟亲自率领大批步兵、骑兵和坦克,向手无寸铁饥饿的人们扫射和投掷催泪弹。结果多人被残杀,五十五人受伤。麦克阿瑟根据这次大规模屠杀的经验,在一九三五年出版了一本专门对付罢工的军事手册,其中介绍对付所谓“暴徒”的方法是:“决不能用空枪,同时也不能向暴徒头上放空枪。这样的作法会被认为软弱……”。
一九三五年以后,麦克阿瑟又来到菲律宾。继续对当地人民进行屠杀和镇压。同时,他也积极地为华尔街资本家和他自己增加财富。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菲律宾的经济命脉。麦克阿瑟自己则成了菲律宾金矿、铬矿和其他矿业公司的股东。他在当地并拥有价值七百万美元至一千万美元之间的啤酒制造厂。此外,他还有广大的地产。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当日本军队登陆菲律宾时,麦克阿瑟将他的部队抛弃在巴丹半岛,只身逃到了澳大利亚。直到对日战争胜利在望时,麦克阿瑟才重返菲律宾。他回到菲律宾以后不久,即一面屠杀真正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菲律宾人民抗日军,同时则扶植曾与日本帝国主义合作的罗哈斯、季里诺傀儡集团继续当政。
日本投降后,麦克阿瑟以盟军最高统帅的身份进驻日本,他的任务应该是执行波茨坦公告的条款,使日本非军国主义化与民主化。但是,五年多以来,麦克阿瑟完全违背了波茨坦公告的规定,积极扶植日本,力图把日本变为美国侵略远东的重要帮凶。他积极扩充日本原有的海、空军基地,并建筑了许多新的基地。现在,这些基地被麦克阿瑟用来进攻朝鲜人民。他明目张胆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擅自释放了许多战犯。仅自今年五月一日至十一月十六日的六个半月中,麦克阿瑟已先后“假释”了刑期未满的战犯二十四次,共计一百四十二人,其中包括甲级战犯重光葵。最近,麦克阿瑟又批准吉田政府解除一万三千多名反动分子的整肃处分,其中职业军官占六千人以上,这些人大多将被编入日本新陆军核心的“警察后备队”。
在麦克阿瑟的扶植下,以警察名义为掩盖的日本新陆军,实力已达二十万人,接近战前日本常备军的数字。变相海军省的“海上保安厅”,拥有舰艇三百艘以上,人员正准备扩充为一万八千名。麦克阿瑟也重新训练了一些日本飞行员。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美国侵略部队中有日本军人已是不能掩盖的秘密了。日本扫海艇则一直在朝鲜领海为美军扫除水雷。日本的空军人员也在朝鲜领空从事侵略。
另一方面,麦克阿瑟对日本人民则不遗余力地加以迫害。他“整肃”日本共产党领袖和其他民主分子,封闭上千种进步报纸,剥夺劳动人民罢工与示威的权利,麦克阿瑟企图用警棒与监狱,巩固他在日本的专横的统治。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布莱德雷、詹逊、杜勒斯等战争贩子接踵从华盛顿来到东京的麦克阿瑟总部,会商侵略远东的步骤。他们决定以朝鲜为第一个对象,麦克阿瑟为这一侵略战争的组织者。麦克阿瑟将他的屠刀指向朝鲜,指挥和纵容他的部队在朝鲜奸淫烧杀。
在朝鲜前线,麦克阿瑟统率下的美国侵略军队的滔天罪行,是无法一一列举的。他指挥美国的陆、海、空军,在前线用烧光、杀光的办法,制造“无人地区”;对和平城市与村庄实行盲目的滥炸,使成百成千的城市与村庄被夷为平地,成千成万的老弱妇孺被惨遭屠戮。他为了鼓励美国侵略军队的兽性,约许他们在攻进汉城后可以放纵三天,让他们在城中为所欲为。他在朝鲜建立了十座死亡集中营,囚禁了成千成万的朝鲜爱国志士和无辜平民。
麦克阿瑟对中国人民战胜美国所武装与支持的蒋介石匪帮的伟大胜利,早就怀着兽性的仇视。在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武装侵略朝鲜、台湾等地的声明发表后,他指挥下的美国第七舰队及第十三航空队,即相继侵入了台湾,七月三十一日,他并亲身飞往台湾,与匪首蒋介石举行密谈,妄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他在返回日本后,立即派遣他的高级僚属到台湾设立美国指挥侵略台湾活动的总机构,这个机构的名字开始是“麦克阿瑟总部驻台军事联络组”,后来改名为“美国远东军事驻台考察团”。与此同时,他所指挥的侵略朝鲜的美国飞机,自八月二十七日起,层出不穷地侵犯我国东北的神圣领空,并施行轰炸与扫射,杀害中国人民和毁坏中国财产。这类侵略暴行,最近愈来愈为频繁。显然地,美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麦克阿瑟,正在处心积虑地要把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扩大到中国和整个远东。
根据上面的叙述,人们可以看出:麦克阿瑟是一个凶恶的战争贩子,是屠杀了成千成万远东各国人民的大凶手。
【新华社】

“我们的行动只听命于联合国……
……我们要把太平洋确保为美国的城濠,不准闲人进来!”
(原载英国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