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师大、北工、财经等校
结束抗美宣传加紧课业学习
制定具体计划坚持抗美援朝运动
师大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支会,为了总结两周来的宣传工作,号召全体同学继续进行抗美援朝宣传,加紧学习课业、技术,准备随时为祖国服务,号召全体员工,在各种岗位上,积极发挥工作效力,二十一日晚在该校大礼堂,举行了一个庆功大会。两周来的宣传工作中,全校师生员工,都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与热爱祖国和热爱友邦的伟大精神。在教师方面,教育系董渭川教授几次到各中学做报告;历史系白寿彝教授早晨六点半钟就开始进工厂;中文系教授黄药眠、叶丁易、黎锦熙、陆宗达等先生及全体助教都参加了工厂工作,和工人们一起讨论;化学系助教俞凌翀、吴国利二位先生,每天都和同学步行到工厂。晚会时,俞先生讲述“原子弹问题”,吴先生讲“美帝侵华史及美帝暴行”;历史系的教授们则积极赶编小册子“美帝侵华史”。同时,美工系同学要求漫画组变成长期性的,并请系里的先生指导工作。
该校师生散布在外城五十万居民的广大区域里,深入工厂、学校及居民团体,组织他们,带动他们。宣传的工厂达四十三座,工人五千余人,学校六所,学生二千多人。据初步统计,分别和他们举行座谈会共七十五次,讨论会共四十四次,晚会二十九次,控诉会九次,报告会十四次,早午叙会四次。通过这些宣传,普遍提高了群众对抗美援朝的认识。居民们也被带动起来。有八个家庭妇女,在听了同学的报告后,自动地组织起来到群众中宣传。九区成人夜校的小先生们,也配合同学进行宣传,分别召集了街座谈会。
在庆功大会上,大会主席祁开智先生指出:师大师生在这次宣传工作中,对政治的认识都提高了一步。不但帮助了群众,而且教育了自己。并号召同学继续进行时事学习,并将以后的宣传工作再提高一步。
为了加强今后抗美宣传工作,会上拟定了几项具体计划:第一、定每星期六为“抗美援朝日”;第二、每日晚饭后,每人有一小时“时事学习”;第三、为了炼好身体,每天早晨举行全校性的早操并升旗,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为文娱时间。
(师大通讯组)
北工
【本报讯】在抗美援朝热潮中,北大工学院所有同学和百分之三十九点一的教员都参加了宣传工作,带动十个中学的同学,一起讨论和学习时事,并一起向市民进行了宣传。因为抗美援朝是一个经常的工作,该院已定于星期三复课,加紧学习和掌握科学技术,但仍继续学习时事,随时准备为祖国供献一切。
二十日该院召开了全院师生员工总结会。会上大部系级都把在中学和工厂工作的经验报告出来。并有几个典型的同学报告了自己在这一阶段中的收获和进步。
(北工通讯组)
财经学校
【本报讯】北京市立财经学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委员会,于二十一日作了十七、十八、十九三日来街头宣传工作的初步总结。委员会主任施宗恕校长指出:“目前我们的抗美援朝运动已由宣传工作转入了一个新阶段。大家要把在宣传中所发挥的高度爱国热情巩固并发扬下去。”号召先生和同学要共同搞好学习,勤俭节约,锻炼身体,以便有效地打击敌人,粉碎美帝侵略阴谋。这个号召,立刻得到了师生纷纷的响应。
工商管理科一甲和统计科一甲先后贴出挑战书,保证节水节电,准时起床,掌握祖国需要的专门技术,来回答美帝。
该校并决定每周星期六下午为“抗美日”,举行座谈会,大报告,放映电影,或表演节目。
(财经学校通讯组)

京市各文化馆、书报阅览室
抗美援朝宣传获经验
【本报讯】京市各文化馆、书报阅览室自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活动以来,已收到不少经验。
各馆、室的宣传活动主要是通过座谈会、控诉会、壁报、大字报、黑板报、漫画、相声、快板、拉洋片、广播等方式,根据附近居民情况充实新的内容来进行的。如第一、第七文化馆举行时事座谈会时分别工人、妇女等不同对象有准备地进行,谈话就比较深入。关于出壁报,第十三阅览室注意结合群众思想,每个壁报只解决一个问题,如“朝鲜人民不是高丽棒子”或“原子弹不可怕”等等;同时用漫画配合壁报内容穿插排列,更为群众所欢迎。第三文化馆在“读者问答栏”内提出问题,征求读者解答,同时也解答读者的问题。第十四阅览室的壁报采用了对口相声和快板等形式,比长篇大论易为群众接受。第三文化馆以真人真事排演街头剧,由亲身受过美帝迫害的人表演,使观众特别受感动。第四文化馆先通过群众中的积极分子了解群众思想情况,然后进行宣传,使工作得到很多便利。第八阅览室当地回民较多,回民教长引用了可兰经里面爱和平反侵略的话来教育回民群众。第二文化馆在群众阅览时抽出数十分钟的时间来讲时事,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在广播时采用了朗诵的方式,比讲说收效大。
控诉会也是一个有力的宣传方式,第一、三、四、七文化馆都举行过“美帝暴行控诉会”,收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控诉会必须事先在群众中发现典型的例子,开会时才更能激发群众情绪。有些阅览室将有关“抗美援朝”的书籍杂志集中起来,并写出简短的介绍,以便群众阅览。
为了总结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并交流经验,各馆、室于十九日举行了联席会议。会上一致认识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是长期的,今后的工作是如何更普遍、深入、细致地向市民进行宣传,加强反对美帝侵略的思想教育。在工作中应注意下面几点:
一、各馆、室应与各有关方面,如区公所、派出所、区委、区妇联、学校及文艺专业团体等取得密切的联系与配合。
二、发动和培养群众宣传员。
三、应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宣传方式。宣传内容必须具体,并应根据各个时期群众觉悟的程度逐渐改变,不能停留在空喊口号上。
四、集中宣传材料如图片、宣传画、漫画等,在各馆、室巡回展览。
五、加强干部时事学习。

沪反美运动深入里弄
游行示威举行座谈痛诉美帝暴行
【本报讯】据上海新闻日报、文汇报消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在上海市已深入各里弄。连日来各有组织里弄已普遍展开时事学习和宣传活动。普陀区药水弄、梅芳里、西滩等里弄居民互助会,均纷纷举行时事座谈会。
黄浦区宝裕里、宝兴里、永安坊等里弄福利会墙报均出抗美援朝专刊。宝裕里并于十一日在黄浦公安分局广场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会,演出“美军暴行”活报。宝裕里、宝兴里、永安坊、昌兴里四里弄将联合举行反美游行一次。嵩山区培福里、志成里、永清里、六合里、振平里、庆平坊、兰馨里、摊贩组、远东医疗组等三百余人,十二日下午二时,在嵩山区各主要街道举行示威大游行,沿路居民用爆竹欢迎游行队伍。愤怒的市民激动得敲着游行队伍中的战贩漫画高喊:“打败美国侵略者!”志成里、永清里福利会除参加游行外,并在附近同志坊、鼎宁里、三鑫里、新民坊、归安里等里弄作深入宣传,号召“勿听谣言,勿听‘美国之音’。”邑庙区清洁卫生第四分会,于十一日晚,借糖业中学召开街道里弄居民宣传大会,到有各里弄居民六百多人。会上居民沈豪庭、赵志骏、罗维英等纷纷控诉美帝暴行。阜春街近六十岁的王老太太说:“我的丈夫早死,完全靠一个独养女儿在工厂做工过活,万不料三年前在苏州河沿,她因不服三个美国烂水手调戏,竟被活活打死路旁。我向蒋介石政府哭诉,他们只回答我“不管”。那时我哭的死去活来,也没办法。现在美国强盗又来侵略我们了,我们要齐心反抗它,我更要为我的女儿报仇!”她的惨痛遭遇特别激动了大家,全场一致高呼口号,要赶走美国强盗。老闸区政府为了提高居民认识,分别在衍庆里、尊德里举行时事座谈会。该区街道居民代表王晚成老先生说:“我现在六十多岁了,我所看到的侵略者中,美国强盗比任何一个侵略者还要凶狠。我虽年纪大了,不能直接参加战争,但我要协助政府做好里弄工作,并写信给在解放军里工作的儿媳和孙子,要他们为建立强大的国防军而努力,坚决保卫人民祖国。”

京市妇联和医联
邀女医生助产士座谈时事
与会者一致表示用医术抗美援朝
【本报讯】北京市妇联、医联于十九日下午二时,共同邀请了各医院女大夫和各区保健网的助产士三十余人,座谈时事。主持人曾昭懿大夫报告了开会意义后说:“我们医务工作者是爱好和平的,但是我们用尽力量治好一个人,美帝的一个炸弹就会杀伤许多人,所以我们只有用各种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才能达到我们的愿望。”接着王晓仙大夫发言,提到过去医务工作者多存在着清高思想,纯技术观点,不愿过问政治时说:毛主席说过,世界上只有两条道路,是没有第三条路线的。我们医务工作者必须坚定立场,分清敌我,走向革命的道路,为了自己和儿女的幸福,用全力抗美援朝。
由于过去爱国民党反动派的蒙蔽,许多人错误地认为美国对中国友好,美国是文明、民主的国家,在这个会上大家都纷纷用具体事实,揭露了美帝的罪恶和腐化。去过美国的田凤銮大夫说:“我是基督徒,我不恨人,但我恨罪恶,像美国这样侵略就是罪恶,我就要恨。”她并举出她在美国受到的不平等待遇:有一次有人送她戏票,但是戏院不准有色人进去,后来勉强让一个人带进去,也被安置在一个小角落里。叶恭绍大夫在美国参加过一个医学会,参加者几乎全是男大夫,因为在美国不赞成女人结婚后再做事情,医学校里只有百分之十是女学生,但是,到毕业后出来做事的就更少了,许多地方不给女人做事的机会。参加会的其他医务工作者也都纷纷表示了自己的意见。第四卫生所王玉福说:“加拿大医生白求恩为了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牺牲在中国,我们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向白求恩学习,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国立第一助产学校左琦说:“在战争中最受痛苦的是妇女和儿童。”她建议医务界组织起妇女儿童救护队。儿童医院侯瑞琴说:“我们必须武装自己,好好学习技术,一旦需要,就到前方做救护工作。”李同说:“我们除去向每一个朋友、病人进行宣传外,还要好好学习战场外科,防备美帝一旦疯狂轰炸我们,我们医务工作者,可以使帝国主义的炸弹收到最小的效果。”
最后妇联秘书长胡一哉同志指出女医务工作者的进步和力量,她说:“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治一两个人的病,还要医治社会的病,大家掌握了科学的武器,就可用这个武器,向美帝斗争。”
(市妇联通讯组)

上海人民的怒火
林辑
不管杜鲁门和艾奇逊这些美国垄断资本家的代言人们怎样嚷叫和渲染美国的“文明”,上海的五百万人民却有其亲身的体验和不能磨灭的记忆。这记忆告诉他们:美国侵略者和日本侵略者比较起来,只有肤色的不同;其下流无耻、野蛮残忍、缺乏作为人类来看的最起码条件,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对于听惯了所谓“美国文明”而尚未来得及亲身领教的人们,也许是很难想像的事。但事实竟如此之多,以至连历来对国事充耳不闻、最善于逆来顺受的里弄中的家庭妇女,这次也愤然下定决心,要“到朝鲜前线去,和美国赤佬(这是上海人叫“鬼”的意思)拚个死活”!
唐勉南,曾经是上海无保留地相信“美国文明”的妇女之一。据她说,以前任何人告诉她美国兵在大街上调戏妇女、强奸妇女,她都一概摇头,认为那是双方面的事:“只要自己正派,美国人绝对不会那么野蛮无礼。”但是,有一次,她自己也被从车子上强抱了下来。幸亏美国兵掉了帽子,忙着去拣,她才侥幸逃脱,免于被污。这以后她相信了;但还以为美国是“文明”国家,一定有人可以制止这种行为。于是拚命写信呼吁。直到一切呼吁都石沉大海,不被理睬,强奸事件反而日益增多时,她清醒过来了。这次听到美国侵略者又要来侵略中国,她愤然加入了抗美援朝的群众行列,要求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上海十万蹬三轮的苦力工人,永远不会忘记美国兵——尤其是一九四五年以战胜日本的“盟主”资格来到上海的美国兵是怎样对待他们的。两个美国兵坐了汤富高的车子,逼着他无目标、无时间地一直蹬着跑。最后实在蹬不动了,惹得美国兵生了气,把他打昏在地上。刘鸿根一个车上坐了三个美国兵,蹬不动,被打得得了肺病,至今不愈。三个美国兵坐了陆长发的车子不给钱,陆争辩了几句,被打的头青脸肿。蒋家宪兵帮着主子责骂陆“不懂事”,并威吓说,“以后你再来要钱,打死也不关美国的事”!这类属于拳打脚踢范围的是“家常小事”,既数不清,也“不值得提”(均引当时蒋家宪兵语)。一九四七年元旦夜里,两个美国兵拖着一个中国女人硬要同坐程永芳的车子。程蹬了一段蹬不动,美国兵竟用尖刀在程的胸腹间猛刺三刀,养了半年多才能动弹,这个二十五岁的青年,现在已经不能再蹬车了。前此不远,蹬三轮的臧大咬子因类似情节,被美国兵打得耳鼻流血,死于非命。其弟臧海臣睁着血红的眼睛,几次跑到黄浦江边找机会和美国兵拚。但是,每次下船登陆的都是荷枪实弹的大群强盗。臧海臣咬一阵牙,回去和亡兄的女儿臧根宝对哭一阵。想不出任何办法。
美国兵行凶的事件,发生在上海各个角落。一九四五年十一月间,两个美国兵跳上徐天福开的汽车,逼着他从云南路开到榆林路。徐稍表不满,头上被打破五个洞,摔到车下,汽车也被抢走了。同年十一月,外滩一个小贩有只金戒,美国兵拿了就走。旁观的姚毓义打不平,被打得满脸流血,牙齿也打落好几个。在长乐路一家跳舞场门前,一辆人力车被美国兵无故破坏了。车主追到汽车上要求赔偿,被推下车来,摔得不省人事。在南京路酒吧间,一个美国兵喝了酒不给钱。卖酒的和他理论,肚子上被狠刺一刀。这个美国兵走了没多远,又捉住了中国女人。喝醉酒的美国兵随便开枪打毁路灯,吓唬行人,侮辱女性,是上海马路上司空见愤的事。
一九四五年十月八日,在共荣路上,美国兵用枪打死一个中国苦力,理由是说这个苦力偷了一包糖。一九四七年八月二十七日,在美军四十五号登陆艇上,美国兵打死二十三岁的中国船工徐金福,原因不知是什么。美国兵坐的吉普车每天在行人拥挤的街道上横冲直撞,轧死轧伤的中国人不知有多少。梅芳里蹬三轮的范挥控诉:一九四五年冬季,有一天他从南京路通过,亲眼看见美国兵坐着的一辆吉普车一连撞倒八个人。家庭妇女沈瑞丽控诉:她的丈夫被美国兵的吉普活活轧死。交涉了好多天,不知跑了多少路,最后给了四十元美金(相当于当时海关总税务司美国人李度的月薪七十分之一)。“我丈夫就值四十美金呀!”她说着说着就痛哭起来。
在黄浦江上,美国的舰艇随便撞翻撞坏中国船,不给赔偿。一九四六年春节,美国登陆艇把刘汉金的泥船撞翻,十几岁的儿子被削掉半个脑袋,怀孕的妻子也沉到江底死了。这个女人前两天还到医院看望一个撞船受伤的邻人,安尉他说这是“偶然事件”。刘汉金回忆着撞船时的情景说:“我们站在船上,急得又打招呼,又拚命喊叫。两船相隔几步远,美国烂水手是听见了也看见了的,他们就是故意撞着玩!”事后他到美军顾问团三番五次请求抚恤,毫无结果。顾问团说:“我们是你们中国请来的,这些事我们不管。”最后给了一个棺材钱完事。刘汉金为着安葬死者,至今负债未清。
以上这类事件究竟发生过多少,谁也不得而知。据刘汉金说,他亲眼看见要求抚恤的信件,在美军顾问团存着满满三大抽屉。他这一件是第六百多号。当时离美军进入黄浦江不过一百天。据新成区警察分局在国际饭店对面管理红绿灯的警士宋惠澄说,当时光在他的地段内,美国兵肇祸事件每天总有十多起。但是,警察们一般是不敢过问的。有的警察“不识时务”,稍加过问,自己也同样挨了打。真茹分局警士梁玉麟,曾被六个美国兵打到半死。
上海的人们就这样饮泪吞声、忍辱含冤,一直挨到去年解放。美国兵逃跑了,市民们切齿痛骂:“便宜了这伙强盗!”“便宜了这群畜牲!”
蕴蓄在五百万人民心底的对美国侵略者的多年积恨,被美国侵略者新的疯狂侵略行动点燃了。当美国悍然不睬我国多次抗议,连继轰炸扫射我东北与山东同胞,武装侵占台湾,扩大侵朝战争,向我东北国界汹涌推进时,抗美援朝、报仇雪恨的吼声立即从上海各个角落迸发出来。大街上,弄堂里,工厂学校和机关团体里,人们到处互相倾诉,互相警告,互相激励,呼吁,提醒,要“把闯上门来的美国强盗打死!”“把伸进菜园来的美国猪鼻子打烂!”“把吃人的美国海狼打到海里去!”许多人写信给人民政府,写信给各家报馆,或者直接跑去,要求允许他们或介绍他们到朝鲜的抗美前线去,到志愿部队中去,贡献自己的一切能力。许多母亲和妻子在群众会议上自动申明,要送自己的丈夫、儿子去参加志愿部队杀敌报仇;自己要在生产战线上加倍努力,支援抗美,协助人民政府肃清暗藏的美蒋特务匪徒,巩固人民的革命秩序。他们要求禁映美国影片,禁登美国电影广告,禁放爵士音乐,禁收“美国之音”。他们说:“我们政府真是太宽大了!对这些敌人的东西应该再严厉些!”
要求参加志愿部队和参加战勤工作的人群中,有劳动英雄,也有普通工人,苦力,学生,教师,医生,护士,银行、铁路和海关人员,人民警察,里弄居民,家庭妇女。这些善良的人民,现在都喊着同一的口号:“旧恨新仇一齐报!”“血债要用血来还!”出席全国劳模会议归来的钟明月、马根生、粱石民、金龙山,都要求过鸭绿江去。金龙山的妻与妹,跟着也要求去参加战勤工作。她们说:“现在不把美国赤佬拚出去,我们子孙后代都得被他们踩在脚底下!”为着同一理由,家庭妇女罗淑如要和五个孩子一齐去朝鲜参战。在重庆、青岛、昆明住过的人,控诉着自己看到过的更加凶残、更加放肆的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恶。蓬莱区家庭妇女向玉萱要求参加战勤工作时说:“我要为我的同学张秀英报仇!”她的同学,是在昆明国货公司的柜台里被美国兵拖走强奸死去的。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她咬牙切齿说:“当时我只恨没有手枪,不能当场打死那些禽兽!”人民警察们写信说:“美国兵到处行凶,不把中国人当人看待,我们看见得太多了!我们要去消灭美国强盗,决不让它们再进来!”许多工人回忆着“二六”美机轰炸后工厂关门时的惨景说:“美国侵略者现在又要来砸我们的饭碗,这回可不再等着挨啦!这回要去拚掉他们!”法商电力公司工人潘裕龙,新婚的妻子在“二六”轰炸时被炸死了,他坚决要去朝鲜前线算血账。海关人员说:“过去海关掌握在美国手里,专门扼杀本国工业;现在不能再让海关落到他们手里去!”妇婴保健工作者袁美英说:“我的职责是保健人类,让人类活得长,过得好;美国强盗却要毁灭人类。”她要求到朝鲜前线去,为消灭人类公敌的正义抗战服务。
上海人民仇美抗美的烈火正在燃烧,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把它浇灭。它将和全国全世界和平人民心里的烈火烧在一起,直到把玩火者引火者自己烧死!

德田球一谈原子弹与原子能
编者按:本文是日本共产党领袖德田球一在今年初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在日本进步杂志《新世界》发表的一篇新年感言的节译。译文原载光明日报,兹校正转载如下。
记者:今天我愿请您对《新世界》的读者发表一段新年感言,就国内外较大的问题谈一谈。
德田:较大的问题第一要算原子弹罗?
记者:是的。
德田:由国际情势来说,谈一般问题,则不如谈谈原子弹问题比较最恰当。谈这问题,第一、可以明了独占资本与工人阶级之间的均势是在怎样变化,从而国际问题、国内问题自可了然。第二、可以知道它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恐慌与社会主义国家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发展给了什么影响,对日本国内给了什么影响。第三、可以谈到政治动向尤其是资本主义各国的政治动向如何………………
记者:最近美国《星期周报》杂志,又作了所谓“冷战”的评述,提出所谓“三胜五败一平局”。
资本主义社会的所谓“三胜”:一是通过对外援助法案,包括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等。其次是南斯拉夫,此足证其对铁托的进退是如何重视。最后是希腊的状况。
所谓五败:第一是苏联有原子弹,其次是中国革命;再其次英镑贬值,法葛义内阁的垮台,美国的罢工。所谓一平局是德国问题还没有得到结局。
这种评论是很有问题的,但也概略地表现了世界均势的逆转是有趣的。同时,将苏联有原子弹问题列于首位,置于中国革命之上,姑不论其是否正确,这足说明它们怎样地确认了苏联有原子弹的重要性。
德田:我对原子弹问题基本是这样认识它:在资本主义国家原子能在原则上是不能用于和平生产的。因为原子能最大的用途是用作原动力,是和电力一样作为极大的动力资源使用的。
但是如果把原子能用作动力,那么现在的电力、煤炭、石油等这些动力资源更要变成生产过剩的东西,一切都要大翻转,所有的生产机构、社会机构若不全面改革,是绝不会被使用的。如果这样做的话,独占资本所支配的所有的生产机构,全要崩坏。因此,不能把原子能用作动力资源,只有用于制造原子弹。用作原子弹依然不过是拿庞大的设备将它白白浪费掉。
但是在苏联从采铀一直到制造原子弹的过程,这所有的阶段,都能把它用于和平产业上面。也就是发挥了它本来的功能当作动力资源应用。这样一来,真是动力资源的一个飞跃的发展。任何事物也不能和它竞争,这一点我们是要特别认识的。
因此在苏联使河水逆流、使高山变成沃野等今日已可完全做到。因而,依靠了原子能的出现过去被称为不毛之地的广大土地可以有效地使用了。
中央亚细亚的沙漠半沙漠我们过去认为使用价值很小的土地,今日已发生了重大的变革。若再用米丘林的生产方式增植新作物,那么生产力更将飞跃的扩大。将来,蒙古、戈壁大沙漠、新疆等比欧洲“文明”国大过几倍的不毛之地也将因原子能的恩赐变成碧绿的肥沃的土地。西伯利亚北部的一年大部时间结冰的地带,利用原子能也可以把它改变。在那里,夏天承受太阳中强烈的原子能可以化开冰冻,我们也可能用科学力量,使其可以吸收原子能而发挥强大的生产力。
记者:现在苏联进行着绝大的造林甚至可以改变气候,若再利用原子能,地球表面简直要大变了。苏联不仅实行了社会革命,也正朝着大自然革命的方向进行。
德田:不仅这样,再进一步把原子能用于小的动力方面,都市工厂的所有动力都可改用原子能去操纵。也可以使一都市一地区全体暖起来或冷起来,发挥暖房冷房的功能。飞机轮船等也都可用它的动力,如此一来生活必需品也将像物质的洪流一样制造出来。
这原子核分解所产生的原子能不仅能利用其爆炸力去制造炸弹,若适当的管理控制其原子能,对人类供献是伟大的。也就是说原子弹具有强大的连续爆炸性,使其爆炸性弱化而有持续性,用作动力、用于和平产业的生产是可能的。那样一来世界的状态可以说要全部为之一变。
记者:原子弹与国际问题关系,也请谈一谈。
德田:在世界两个阵营里都从事着原子能的研究工作。时间经过愈久,那么在资本主义国家就会因浪费而趋衰弱,另方面,人民的国家生产力就会骤加增大而趋繁荣,一方下降,一方上升,其国力的距离也就愈远。
利用原子能去制造炸弹,即从事武器的生产,是要耗费巨资,是极端浪费的。所以要大大增加税额,不增税,在财政上就要负债,或者通货就要膨胀,通货膨胀的结果就是向劳动人民大事劫掠,劫掠的结果就要破坏经济和生活,就使现在的恐慌更陷深一步。很好的范例,就是目前的法兰西。
法国有三大烦恼问题:第一是军费,它需要巨额军费。只越南一地的军费要求,法国经济就不堪支持。马达加斯加、非洲各殖民地都是一样的要求巨额军费。因为民族解放的力量增强增大,若欲镇压,就会因军费的增涨而使国力疲惫不堪,这是法国经济崩坏的一大原因。
再一个问题是:在这样状态下,法国统治阶级为维持资本主义的经济,就必须导外资入侵,随着外资的侵入,外国的过剩物资也就接踵而至,这就会压迫国内生产。农民更遭残酷压迫。
第三是人民革命的力量飞跃的壮大。为了要镇压革命力量,更须进一步再增加费用。镇压革命力量的结果是招来国内的大混乱。
在日本也是一样的。因此,竞制原子武器的消耗不论在怎样的大国(指资本主义国家)也是不堪忍负的。
(郭思勤节译)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朝鲜革命志士的辉煌贡献
无数朝鲜志士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流洒了自己的热血,从而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胜利,提供了辉煌的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部队中,有些连队完全是由朝鲜志士所组成的。某部模范连队——金成范连就是这样一个连队。他们是东北吉林省汪清一带长期在日寇和封建地主压榨下的朝鲜农民,在“八一五”苏联红军解放东北以后,他们自动组成了一支保卫家乡的队伍。这支队伍在一九四六年编组成地方部队的连队后,连续获得了多次剿匪战斗的胜利。一九四七年三月七日奔袭四间房的战斗中,他们第一次与蒋匪军的美式装备正规军作战,毙伤匪军三十多人,还捉了六个俘虏。同年冬季,该连在奔袭长春东站的战斗中,接受了在十分钟内夺下敌人最后一个强固地堡的任务,可是他们只用八分钟就夺下来了,并且俘掳了七十多个蒋匪军。这一战斗的胜利,使该连荣膺“战斗模范连”的称号,并获得“猛打猛冲”的奖旗。第二年初春,该连编入主力部队,接着参加五马屯战斗,他们又一次发挥了勇猛迅速的战斗作风,打垮了蒋匪主力六十军的一个营,全连集体立了大功,再膺全师“战斗模范连”的称号。在同年二月间孤店的白刃搏斗中,战斗英雄、著名的射击手郑亨连,负了重伤之后还不肯下火线,一个人以轻机枪击溃敌人的五次冲锋,毙敌五十余名。人民英雄吴龙镇烈士,两次受伤不下火线。他临牺牲时,手中还紧握着武器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总计该连在三十多次作战中,都卓越地完成了战斗任务,并俘敌三百三十一名,缴获枪炮和弹药很多。
另一个由朝鲜志士组成的全面模范连队也是在“八一五”后在吉林省汪清组织起来的。他们在参加长春、铁岭、塘沽、马池塘、隆回等历次战斗中,在执行练兵等任务中,曾荣获奖旗八面,全连有四十六人荣膺大功功臣。
由朝鲜志士组成的某工兵连队在解放天津战役中,曾冒着敌人炮火网,在冰冷的水中架设浮桥,保证了我攻击部队的坦克、炮兵迅速前进。该连因此荣获“架桥英雄连”的奖旗。天津解放后,该连又出色地完成了清扫地雷的任务,保证了天津市民的安全。在参加抢修汉口至黄陂公路某桥梁工程中,该连也在阴雨连绵和汪洋大水中提前完成了任务,因此获得武汉市军管会的通令嘉奖。
朝鲜男女同志在战斗和工作中立功的多得不胜枚举。例如曾出席中国首届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的元日亨就是特等战斗英雄;战斗英雄金福星曾在四平、新立屯、辽西、天津等各次战役中立了八大功、二小功;朴国济是荣获“毛泽东奖章”的特等功臣;朴龙云是荣获“朱德奖章”的立了八大功的功臣,金石岩、石在龙二人也是立过八大功的功臣;金天德在大小四十多次战斗中表现勇敢、机智,荣获一级人民英雄称号。特等功臣崔仁顺在衡宝战役中,英勇地抢夺黄杰匪部劫逃的船只,他游过一百七十公尺宽的江面,头一名抢回敌人木船,使突击组能够迅速渡江歼灭敌人。“政策纪律模范”、立了五大功的功臣柳喜燮三年来,替老百姓挑水一万五千多担、割草三百多捆、修房四十多次。朴奇龙医师,一贯爱护伤员,他自己先后为伤员输血一千五百多西西。女护士李顺任、金淑明都立过大功,被誉为“模范护士”,李顺任同志还得到了一级人民英雄的光荣称号。
【新华社】

站在国防最前线的安东市人民
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火焰,威胁着我们祖国国防最前线的美丽都市——安东市。“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全市三十万人民,以各种不同的实际行动,表达出来的相同的志愿。
美国飞机无人性地扫射和轰炸新义州,黑烟遮住了安东市的南半天,安东市人民清楚地看到:对岸成群身着白色服装的朝鲜妇女、儿童被赶到冰冷的江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罪行,已使安东市人民按捺不住胸中的怒火。许多青年工人和学生参加了抗美援朝的志愿部队。许多女工也志愿赴朝作救护工作。市郊农民,自动组织了数百付担架队,志愿赴朝参加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他们向祖国庄严地宣誓:为了反抗美国的侵略,保卫祖国的安全,我们一定和朝鲜兄弟并肩战斗到底。六十八岁的市郊农民宋传义,回忆起甲午年日本吞并朝鲜后,紧接着找各种借口来侵占安东和整个东北的往事时,十分愤怒地说:“我算看透了。今天美国鬼子走的道,和日本当初所走的一点没差。不和他干是不行的了!”他唯一的儿子是在解放战争中被美国子弹打死的,这不屈的老人坚决地表示要组织志愿担架队,去朝鲜参战。在鸭绿江被美国飞机打伤的渔夫张云芝,现在还在医院里养伤。他切齿痛恨地说:“我的伤养好,就过江去报仇。”
在美国飞机的不断威胁下,安东市的工人们正更加积极地继续进行生产。国营第八橡胶厂全体工人在“用生产战胜敌人”的雄壮口号下,不仅提高了产量,并使质量达到百分之百的标准。该厂二十五岁的青年女工孙桂英和她的丈夫在蒋美匪帮统治安东时都失了业,终日以野菜充饥,一个不满三岁的幼儿,是活活地饿死了。但在人民的祖国里,她和她的丈夫都重新有了职业,她还享受劳动保险待遇。她的七岁的大儿子也入了学,今年三月生的幼儿又入了工厂的托儿所。这些好处,在旧社会里是想都不敢想的。她在工作中,一想到美国鬼子,就想到国民党,又想到自己的生活和祖国的美丽的远景,两只手就像飞一样的工作。她说:“我们多生产一双鞋,就多增加一分国家的力量!”安东造纸厂木釜室经常因美国飞机侵袭而停工,但仍保证供给抄纸部足用的原料,并且质量还提高了百分之七。最近该室又向全市各厂矿提出展开爱国主义生产大竞赛,保证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市营公和染厂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生产效率却较前提高一倍,质量也有很大的改善。
安东市的青年学生们,洋溢着满腔爱国的热情,纷纷写下决心书,一致表示: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不怕任何牺牲。小学教师们有计划地向街道居民宣传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和罪行。公私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也自动组织了救护大队,预防着美国疯狗的侵袭。工商业者为了保家卫国,充实国防建设的费用,都踊跃地完成了纳税义务。
安东市各阶层人民,都从切身的体验中理解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神圣任务。因为事情非常明显,谁也不愿意再吃棒子面、豆饼,再过被奴役的苦日子了。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