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严厉镇压反革命活动
京军管会军法处公审蒋匪特务
匪特马德福、尤茂志等五名昨伏法
余犯王健国等十人分别判处监禁等处分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安局最近破获美帝及蒋匪帮所委派,妄图在京、津等地进行破坏活动的潜伏特务组织“河北省人民自卫军”,捕获匪副总司令马德福、尤茂志等匪特十五名。缴获美造冲锋枪一支、美造加拿大手枪一支、步枪两支、伯郎宁手枪一支、日本式短枪一支、各种子弹二○五发;派令八张,特务活动经费黄金六十六两零六分,密信两封、电报一纸等证物。
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于二十一日公审此案,当庭判处匪特首恶分子马德福、尤茂志、刘震亚、郭殿玉、孙荩臣等五名死刑,并即绑赴刑场执行枪决。余犯王健国等十人分别予以监禁等处分。
公审于上午九时开始,由军法处王斐然处长任审判长。房山、涞水、涿县等地曾受过这批匪特危害的人民代表均出庭作证。旁听的有中央各机关及京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司法机关的代表等共约五百人。首由京市公安局冯基平副局长对该案提起公诉,他列述了这批匪特危害国家人民的滔天罪行,并要求军法处本加强镇压反革命活动的精神,予以严厉惩处。为人民除害。继即开始对十五名罪犯的审讯。这些匪特面对着确凿的人证物证,对各自所犯反革命的罪行无法狡赖,相继供认不讳。
在审讯过程当中和审讯终了后,各被害地区人民代表纷纷提出控诉,他们以本地居民所受匪特迫害的实况,揭发了这批匪特与人民及人民政府为敌的罪行。要求政府替人民作主,把马德福等几个为首的分子枪决。旁听席上的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代表史耀先、市妇联代表高育英、市学联代表徐乃明等也相继代表京市各界发言:他们都认为这批匪特罪大恶极,必须予以严办,以为死者复仇,为人民除害。他们并一致表示:拥护政府加强镇压反革命活动的工作,将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力协助政府防奸防特,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最后由王斐然处长代表军法处宣读判决书,将马德福等五匪判处死刑,登时掌声雷动,人心大快。

军法处判决书主文
【又讯】京市军管会军法处对上案判决书的主文如下:
被告马德福、尤茂志,历充汉奸伪军官十年余,作恶多端,血债累累,解放后以反革命为目的,组织武装匪特实行武装暴乱,掠夺村镇,袭击人民武装,妄图颠覆人民政权之罪行处死刑。
被告刘震亚任军统上校特务多年,解放后抗拒管制,秘密接受匪特任务,积极参加马匪德福,尤匪茂志之反动组织。一贯作恶,坚决与人民为敌之罪行处死刑。
被告郭殿玉主谋勾结窝藏匪首,经管匪特经费,建立匪特联络据点,积极参与匪特活动之罪行处死刑。
被告孙荩臣,窝藏匪首,一贯捣卖黄金,掩护匪特供应匪特活动处死刑。
被告王健国,积极参加反动组织,从事交通联络,收购枪枝电台等活动处监禁十二年。
被告李淑琴,窝藏庇护匪首尤茂志,代匪刺探地方情况处监禁八年。
被告吴国起,保管匪首常仲华密信,知情隐匿不举处监禁五年。
被告杨逸民、陈克征、张祖?、高王义君等四名,移解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审理。
被告胡宝文、马李凤英、马德财等三名,移解涿县人民政府处理。
本案供犯罪所用坐落北京市东单西观音寺四十九号房一所(三义成煤铺家具资本在内)前外廊房头条三号房一所(福记烟庄全部资财在内)及特务经费黄金六条六两零六分等均没收。

军管会军法处布告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军管会军法处二十一日为处决反革命犯马德福等五名所发布布告,全文如下:
反革命犯马德福,抗日战争时期,叛国投敌,在房山县当汉奸分队长,日寇投降后,先后当房山伪自卫团中队长、大队长及伪河北保安八团团长等职。在伪职十年当中,曾屡次率部在房山、涿县、琉璃河等地区杀害我革命干部八名,伤十余名。被我俘虏后,拒绝改造,结伙潜逃。
尤茂志充当汉奸及蒋匪爪牙十年余,曾先后率部在房山地区挑杀活埋我县、区、村干部及人民,经查明者,达五十六名。
刘震亚军统特务,一贯作恶,解放后,进行假登记,后又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潜逃西北,取得特务组织番号,返京组织匪特。
郭殿玉于一九四九年初,不仅与常匪仲华联系,而且窝藏特务头子,并代为保持巨额黄金,负责捣卖。
孙荩臣于一九四九年三月,先后与常仲华、马德福、郭殿玉等匪首联系,任福记烟庄经理,窝藏特务,捣卖黄金。
马德福、尤茂志、刘震亚等三匪,于本年二月起,先后接受中统特务匪首李鲲生(匪内调局华北党政军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所领导的匪冀西人民反共自卫军总司令常匪仲华(在逃)的委派:尤匪茂志为该匪部副总司令兼第一纵队司令,马匪德福为第二纵队司令,郭匪殿玉接受常匪仲华黄金十三条,作为匪特活动经费,并在本市廊房头条开设福记烟庄,作为掩护匪特据点,孙匪荩臣担任福记烟庄经理,掩护窝藏匪首,捣卖黄金,负筹划经济实际责任。本年五月至朝鲜战争开始后,马德福、尤茂志等匪,认为“三次世界大战快爆发”,遂积极活动,变更番号,扩大组织所谓“河北省人民自卫军”。镌刻伪关防,及常仲华、马德福、尤茂志三匪名戳,制发伪派令,常仲华为该匪部总司令,尤茂志、马德福二匪任副总司令,刘震亚为第三纵队司令(第一任)。前开五匪先后在福记烟庄、中山公园、北海公园多次开会,计划布置反革命活动,同时并分别在涿县、房山、涞水及京津等地区,积极寻找旧日社会关系,罗致匪徒,发展反动组织,阴谋袭取我民兵枪支,抢劫我公营商店、银行、供销社,建立长久匪巢,准备秋后征粮,开展游击战,并积极进行反苏反共及污蔑人民政府等反动宣传,妄图于三次大战发生后,配合蒋匪反攻大陆,同时并实施如下一系列的反革命罪行:
一、本年七月十日马匪德福指使二匪徒在房山曹章附近,杀害我公安队员张国印同志,掠走冲锋枪一支,子弹三十发,钢笔,手表各一支,同月十五日马匪德福指使匪徒在房山周口店持枪抢去我北京市清管局洋灰厂人民币一千九百余万元及雨衣白面等财物。
二、七月郭殿玉、孙荩臣、马德福三匪在福记烟庄将勃郎宁手枪一支及购得加拿大手枪一支运往涿县,同月二十三日,马德福计划率匪徒抢坨里税务所,进攻房山县未逞。
三、八月二日,马匪德福率匪徒二名乘暴风雨夜,袭击房山县石楼村民兵中队长刘宽,并开枪射击,同时以手溜弹炸伤村民刘贵。同日夜间,又在涿县观仙营与蓝营村之间,伏击我护秋民兵,蓄意夺取枪支未逞。
四、八月九日夜,马匪德福率匪徒三名,在房山南河村袭取我村干步枪三支,子弹一○四发,并鸣枪滋扰。
五、八月马匪德福率匪徒十一名在涿县蓝营村蟠踞,以武器胁迫向人民政府缴纳公粮之群众,劫留公粮七千余斤。更于八月二十九日于我公安部队围剿之际,马匪德福率部开枪拒捕,只身突围逃窜。
六、九月二十三日马匪德福召集匪徒在中山公园开会,除分发伪派令外,并计划突击窦店车站夺取我公安人员武装未逞。
以上均经公安局、本处侦讯、调查、现场勘验,及被害地区群众代表控诉,证据确凿,审理属实。
查匪特马德福、尤茂志、刘震亚、郭殿玉、孙荩臣等五名以反革命为目的,组织武装匪特,积极进行反动宣传,造谣惑众,袭击我人民武装,掠夺我村镇,阴谋武装叛乱,妄图颠覆人民政权,实属罪大恶极,本处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对此怙恶不悛之反革命首要分子,根据共同纲领第七条之规定,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坚决予以镇压。特于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当庭验明正身,绑赴刑场,执行枪决,以正国法。切切此布。
计开:反革命犯
马德福 化名马锡波,马程志,男,二九岁河北涿县人,住本市东单西观音寺四九号。
尤茂志 化名尤荫堂,男,三六岁,河北房山县人,住本市外四丞相胡同五○号。
刘震亚 化名刘时雨,刘冠洲,男,四八岁,山东沂东人,住本市东单西观音寺四九号。
郭殿玉 化名郭俊亭,男,三九岁,北京人,住本市水箥箕胡同十二号。
孙荩臣 又名孙忠,男,三八岁,北京人,住本市竹篱笆胡同二号。
处长 王斐然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为扶助合作事业发展 国家银行应扶植合作社
有关部门已作出决定并经中央财委会批准
【新华社讯】为了扶助合作事业的发展,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作出了“关于国家银行扶助合作社的决定”。该决定已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决定全文如下:
一、为了扶助合作事业的发展,国家银行在放款及其他业务上,要对合作社予以各种优待;合作社则应加强经济核算,接受国家银行在财务计划、贷款使用方面的监督,合作社应执行国家银行所规定的现金管理办法。
二、合作社贷款计划与掌握:
甲、长期贷款 期限一年以上的合作贷款,于年度开始前,由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拟具计划,呈中财委核准,列为财政预算拨款,经由银行贷给,按计划使用。
乙、短期贷款 期限一年以下的合作贷款,除编制年度计划外,每季还要自下而上编季度贷款计划,由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汇总并得人民银行总行同意确定后,由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编制具体分配到大行政区或各省的计划,再经总行与总社各按系统将分配计划下达。在此计划范围内,由下级行与当地的合作社随时根据需要洽谈贷款。
丙、合作社请求贷款时应提供用途说明及上级批准的经营计划,并订立借款契约。银行随时可以派员了解合作社业务情况及贷款使用情况。合作社对此种检查,应予各种便利和帮助。合作社在业务经营中,如因特殊情形有透支需要,应在计划贷款额内提出意见,交由当地银行呈准,予以透支方式之便利。
丁、为大力扶助合作社迅速发展,贷款利率供销合作社可比照国营商业贷款利率减低百分之十。生产合作社可比照国营工厂贷款利率减低百分之十。存款利息与国营事业同。
戊、合作社贷款原则上要有抵押和保证人,如因事实困难经银行同意得由上级社保证,即不再提供抵押品;上级社应负责督促下级社履行合同,如期偿还本息。
三、合作社应彻底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并逐渐编制现金收支计划,各级合作社与各级银行要订立各种业务合同,规定合作社联系到货币金融的各种活动,一律通过国家银行,国家银行在承办这些业务时,应对合作社予以优惠待遇(存放息优待如上述,汇划可免收汇费,保险费率折扣优待,详情应由各地行社,本此原则,根据当地情况自行规定。)
四、银行掌握的农副业贷款,如贷款地区的合作社具备条件,应尽可能通过合作社代为办理,合作社代理此项业务时,行社双方事先妥订合同,忠实执行。其他业务在合作社有可能办理时(如保险、储蓄等)亦可委托合作社代办,一切代办业务,均订立合同,照合同办事,并报上级行社备查。
五、各级合作社要加强经济核算,积累和充分合理运用自有资金,编制财务计划并以其副本送当地银行。国家银行在合作社充分合理运用其自有资金条件下,予以短期周转的资金支持,并在资金关系上,监督其计划的完成。

首都职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创新纪录争取提前完成计划
【本报讯】首都职工把对美国帝国主义的仇恨和愤怒化为力量,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以提高生产,进行节约,实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中央人民印刷厂和北京被服厂的职工都提出争取提早完成生产计划的口号。北京被服厂全厂职工喊出:“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武器。”绝大部分职工的生产纪录都超过了标准。第一缝纫部第八班工人在本月三日一天中每人完成了十五套军服,超出标准一倍。第二缝纫部的老缝纫工焦大妈已六十一岁,本来可以退休了,但是她为了突击完成生产计划,每日加班从不说累。她说:“为了加强国防力量,准备打跑侵略我们中国的美帝国主义,过好日子,再累也不怕。”
北京电信局职工经过时事学习讨论后,更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全局掀起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热潮。职工们坚决表示要保证电讯畅通,服从组织调配,完成生产和紧急任务,严守国家机密,并作好防特、防空、防火、防盗等工作。该局工程技术工作人员一百六十余人联名发表“抗美援朝宣言”,表示拥护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该局曾在美国留学的工程师楼彦厘说:“我们留学美国的时候,美国帝国主义妄想把我们训练成为所谓‘自由主义’的美国式的知识分子,为国民党反动派服务,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爪牙。可是我们经过了人民政府这一年多的教育,我们的政治认识提高了,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我们决心坚守岗位,贡献出一切力量保证把工作做好。”
国营琉璃河水泥厂职工们,以实际行动,支援朝鲜,反对美帝侵略。全体员工克服了一切困难,将一九五○年全年生产任务于十月二十五日(早三时)提前胜利完成。该厂员工们,为进一步增强国家的实力,正以加倍的积极生产行动,为争取创更高的生产新纪录而奋斗中。
私营大华窑业公司全体工人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响应工会号召,掀起了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和资方订立了十一、十二两个月的生产合同。工友们有信心和决心超过计划。很多工友并提出了个人计划:保证不迟到,不早退,提高产量质量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劳动竞赛一开始就涌现了许多积极分子。粗坯工人毛国义、周盛德、米荣提高产量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五。
华北农业机械厂职工们看到了“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后,各个车间的工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了这个庄严的宣言。机工厂张凤泉小组提出:全组同志在自己的生产岗位上彻底消灭废品,提高产量质量,增加祖国财富以支援朝鲜正义战争。咸景华小组决定全组现有的各种生产任务都提前两天至三天完成。有的部门连续出现新纪录,如王书彬做滚刀轴小齿轮,在四天之内,从每天三十五个增加到六十个。张连景、李春旭、侯全等做铡草机机架,都从每天十个提高到十二个。该厂的工程师大部分到过美国和英国,他们都亲身尝过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歧视,所以在讨论中工程师们对美帝今天的暴行,表示出极大的愤恨。(杨青、卿尚源、任佐、卢念高)

平原省博爱县西庄村合作社
一、全村一般情况及建社之过程
博爱县西庄村有七二七户,二、三六六人,土地二、九八五亩(内水荒三一五亩),每人平均一·二六亩,近又屡逢灾荒,群众生活困难。一九四九年村长毕元让发动群众开水荒,将一四六亩水荒变为稻田,因此群众今春迫切要求开水荒,但因生活困难无力进行,县人民政府为扶助生产,便通过县供销社贷给无利粮一部,以解决群众之生产困难。县社并抓紧通过贷粮工作组织建社,当即成立村供销社筹备委员会,决定入社者可以得到优先和优待,如社员贷粮一·四五斤还麦一斤,非社员贷粮一·○四斤还麦一斤,经此次贷粮支持该村开稻田一六九亩,树立了供销社的威信、在此情况下,经筹委会宣传了供销社的方针,召开群众大会,说明每股小米五斤平股不分红,当时自报入社的六七一名,并在社员大会上选举社员代表三四人,划分社员小组四九组,选出社务委员九人,理事四人(兼正副主任及会计)监察三人,组织建立供销社机构与社内初步的制度,于七月六日开始经营。
二、发扬民主、根据社员需要、
制订业务计划,使社员得到物质实惠
根据调查研究,及社员大会提出之意见与要求,制订了业务计划,建立制度,但因股金少不能满足社员的要求,经社员提出每日供给油盐及日用品,规定营业时间每日一晌,社内干部待遇为记工制,每晌工资二·五斤,制发社员证及购货证。社员决议每一社员每月配售食盐一·五斤照成本加手续费计算,社内业务明确以服务社员为目的,对非社员的经营则量力而行,每月召开社员大会一次,总结经营公布账目,研究次月的经营,每半月召开社务委员会一次。
该社又结合三秋生产了解社员需要肥料,数目很大,但本身资金少,不能满足社员要求,故到县社贷款一○○万元,买来肥田粉六、五一○斤,豆饼一○、八九四斤,麻饼二、九八四斤。买回后,经社员代表会研究,决定每社员配售豆饼六○斤,肥田粉三○斤,共施肥土地一、一三四亩。但有一部分有困难的社员没有肥料,又在县社贷米三、八○○斤,买来卤水火硝,贷给社员解决了四七亩地的肥料。共供给了社员肥料二○、三八八斤,每斤较市价低一○○元,共减除中间剥削二、○三八、八○○元。节省人工一○○个,每工以三、○○○元计为三○○、○○○元。经此刺激,非社员纷纷要求入社,一日间即增加了一一六个社员,后又增加了社员四一名,连前共有社员八二八名占全村人口的百分之三五强。
该社自七月六日成立起至九月二十日止,共供给社员铁铣七五张,锄三八张,帮助社员买牛五头,肥田粉六、五一○斤,豆饼一○、八九四斤,麻饼二、九八四斤,海盐二、八八五斤(内有供给非社员一少部),香油三三六斤,煤油七二斤,火柴一八包,蜂蜜六斤,十滴水二○瓶,除开支净余米一、○三五斤。经召开社员大会,公布账目教育了社员,密切了社员与社的联系。
三、组织社员劳力,开展副业生产,度过灾荒
县分社为解决农忙中社员群众的燃料的困难,常与分社交涉,组织村社员劳力,将六九辆小车编为五大组,运煤七○吨,赚脚力二、四三八、○○○元。又由村社领导组织社员劳力五○名,开石灰窑两座,半月可烧石灰五○、○○○斤,每人可挣工资二万元。在开社员大会时,社员提出本村社员有烧砖技术,如开设砖窑,可使社员劳力得到出路。经社务委员研究计算并找到销路,即计划四○天可烧一窑,出砖三○、○○○块,能照顾劳力二二○工,每工以七、○○○元计,社员可得工资一五四万元。往外送砖能照顾劳力三○○工,可挣脚力一五○万元,运煤二○吨,社员劳力可挣脚力六○万元,总共作一窑砖,社员劳力可挣三六四万元。随又召开社员大会通过,开设砖窑一座。现砖窑已开始生产。
四、在建社中的几点经验与今后的意见
(一)开好社员大会与社员代表会,发扬民主。根据社员的要求,制订计划,并能充分满足其要求,使之得到物质的实惠,提高社员主人翁的自觉,是巩固社的中心关键。
(二)划清社员与非社员的界线,刺激非社员的积极要求入社,是巩固与发展组织的主要环节。同时更可以教育社员,提高社员的觉悟。西庄村社建立开始,即根据社员的意见明确了以服务社员为目的,故刺激了非社员的入社,同时也提高了社员主人翁的思想。
(三)基层社资金大才好周转,为了更好满足社员的需要,西庄村有增添股金的必要,按西庄村社员股金为四、一四○斤米,加上两个月的纯益共为五、一七五斤米,以此资金周转来满足社员今后的复杂要求是不够的。应根据社员的要求召开社员大会,讨论增加,或开展信用吸收游资以弥补资金之不足。
(四)石灰窑、砖窑的生产可由参加劳动的社员凑集股金,实行劳动返还金的制度,按生产社的方式去作,由供销社来领导,以减少供销社对砖窑资金的扶助。这样可节余更多的资金为供销社员服务,否则恐参加生产的社员满意,而未参加生产的社员则要反对,会影响社的发展与巩固。

不法分子破坏秋征应予惩办
维进
最近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四川、绥远、江西、云南等新解放区,在秋征当中,发现若干特务、土匪及不法地主破坏秋征,花样百出,其中最主要的表现是:散布谣言,阴谋组织武装暴动;煽动农民向政府“请愿减免负担”;威胁农民不准实报地亩,或虚报人口、地亩、产量,或利用农民自私落后的心理,组织农民集体瞒田;组织地主夺租夺佃,打击农民;故意分散粮食,霉烂粮食,荒芜稻田,以抵抗征粮,并煽动农民交坏粮、不交粮;在农民内部进行挑拨离间,制造农民内部纠纷,以金钱女色贿赂干部及农民积极分子,企图逃免征粮。上述各种阴谋破坏活动,有的是土匪、特务与反动地主直接出面活动,有的则是勾结与收买村中流氓分子、落后分子出面,利用各种迷信组织进行破坏。不法分子的这些破坏活动,正在若干地区妨碍着秋征工作的进展,各地领导干部应引起严重警惕!
为什么这些不法分子敢于进行破坏秋征的活动呢?这是因为不法地主在人民政府实行公平合理的负担政策下,不能将负担转嫁于农民,而最近他们看到美帝在朝鲜进行疯狂的侵略战争,并一步步逼近中国的大门,他们妄想“变天”的日子快要到了,因而乘机活动。同时,我们有些干部存在麻痹思想,片面地强调了有利的政治形势,片面地强调了今年秋征任务轻,收成好,工作基础比去年强,错误的认为地主不会抵抗秋征,秋征可以和和平平地进行,没有认识秋征对地主阶级来说是一场激烈的复杂的斗争,因而对不法地主疏于防范。而有些干部则在整风之后,由于对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整风精神缺乏正确的认识,在工作中束手束脚,对于不法分子破坏征粮,采取放任态度,不敢大胆积极的依靠群众,揭发与打击不法分子的破坏活动。另外有些干部则为了迅速完成任务,工作中依然存在强迫命令,包办代替,脱离群众的作风,给不法分子挑拨干群关系、破坏秋征工作以可乘之机。
缴纳农业税是农民对国家应尽的义务,也是国家财政主要收入之一。人民国家的农业税收,与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由贪官污吏中饱私囊完全相反,今天的税收是政府取之于民,又用之于民,是为了人民远大的利益,因此不法分子破坏秋征,就是破坏农民的利益,这是决不能容许的,必须立即有效地加以制止。为此,第一,在干部中必须清除麻痹思想,认识到今年负担政策的公平合理;固然有一部分地主愿意守法纳粮,但也有不少的一部分最反动的地主,却因为今后不能将负担转嫁于农民,必然更加仇视负担政策。必须正确的估计到这两方面,才能有步骤有计划的和不法分子的破坏活动进行斗争。第二,结合目前美帝扩大侵略战争的形势,应在群众中反复深入地进行秋征政策的宣传,使农民明了人民政府的负担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今年的负担比去年更加公平合理,从而打破不法分子在农民中进行的造谣、欺骗、威胁等阴谋破坏活动。第三,正确掌握“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认真发动群众检举告发破坏秋征的首恶分子,由公安局、司法机关逮捕审判,依法惩处。任何在敌人破坏活动面前束手束脚,片面宽大,而不作必要的镇压,都是极端错误的。第四,加紧剿匪工作,组织群众武装,打击与消灭一切敢于武装破坏秋征的匪徒,以安定人心,巩固农村秩序。
为了今年秋征任务得以胜利完成,有力地支援抗美援朝运动,希望各地以高度警惕,随时随地注意不法分子的阴谋破坏秋征活动,紧紧地依靠群众,与不法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

塘沽疏浚大沽口航道各船人员提出
提前一月完成全年任务加紧生产支援志愿部队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农业劳模张树和报道:塘沽海河工程处疏浚大沽口航道各船工作人员痛恨美帝侵略暴行,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援我志愿部队及朝鲜人民。年高六十一岁的黄敏轮机长说:“别看我年纪老,眼花,到时候上前线去喂马也可以为国家出力!”年青的同志们说:“我们要作几支木枪,先操练熟了,到时候放下机器,拿起枪杆,就去和朝鲜人民一块打美帝。”有三十八名同志要求到朝鲜去直接杀敌人。全体工作人员并订出了爱国生产计划:保证十一月底完成一九五○年工作任务。并加强节约,如快利船每天要省煤零点八吨、机油一斤,浚利船每天要省煤零点五吨。同时为了使工作船只密切配合,又订立了联系合同。最近正进行防空、消防、救护等演习。

西南军政委会财政部指示各地
纠正征粮忽视品质偏向
保证干粮好粮入仓;抓紧翻仓和曝晒
【新华社重庆十四日电】西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已发出通报,指示各地纠正秋征工作中不重视粮食品质的偏向,要求各地做好入仓保管工作。
西南若干地区入库粮食已经发生严重的霉烂危险。川北区巴中县已有二百多万斤粮食发霉,川东区江津县有三个区的粮食已普遍发热。粮食霉烂原因之一,是入秋多雨,粮食不能充分曝晒;更主要原因则是少数征粮干部工作中存在着单纯在数量上完成任务的观点,只求快,不注意粮食的品质。他们强调限期完成任务,将品质很坏的稻谷,如霉头烂谷,未熟青谷,水湿泥芽谷等征收入仓,甚至拒绝仓库人员检查,强迫仓库接受。此外,仓储事前没有准备,未加检查修理也是粮食发生霉烂现象的原因之一。
为此,西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特发出通报,作如下具体规定:一、各级政府与财政粮食部门在征收及入仓工作上,应建立统一的领导机关,征粮人员应保证征干粮好粮入仓。二、凡仓储条件不够或准备较差者,应立即加以补救。三门在征收及入仓工作上,应建立统一的领导机关,征粮人员应保证征干粮好粮入仓。二、凡仓储条件不够或准备较差者,应立即加以补救。三、谷质潮湿比较严重的地区,不宜急于入仓,并可斟酌情况缓征,下雨天应停止送粮。四、已入仓的品质坏的粮食,必须抓紧进行翻仓、通风和曝晒。

抗美援朝的爱国热情鼓舞下
湘赣鄂农民踊跃交粮
【本报讯】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浪潮下,大江南北爱国人民正在更热烈更紧张的交纳公粮。公粮入库数字每日每时地迅速增加着。截至本月十五日止,湖南秋征已完成原分配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四;江西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三点六;湖北已完成百分之五十以上。尚未完成部分,可于本月底交清这一伟大成绩的取得,首先是由于各级党政机关抓紧领导,力量集中,因而基本上贯彻了合理负担政策,开展了大规模的查田订产运动,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的入仓工作。各省均由各有关部门组织了“征粮办公室”,并组织大批机关干部、知识分子下乡助征(只江西即达二万八千人),及时了解情况,通过报纸,传播经验,纠正偏向,在工作各个阶段,抓紧了思想领导,在征粮开始时,一般的正确了解到政策与任务的一致性,但个别干部强调困难,不愿接受任务;而另一部分同志则以为年景好,任务轻,盲目乐观,忽视政策,马虎从事,中南军政委员会九月十三日发出的指示,纠正了这一偏向。当工作展开后,许多地区认真贯彻政策,坚持了依率计征,但有的地区平均分配任务,使富区和土地集中区畸轻,贫区和土地分散区畸重,在某些“畸轻”地区,发生擅自降低税率、“下减上不减”、“比例降低”及缩小负担面等现象;个别“畸重”地区则有过分提高产量及提高税率现象。中南军政委员会十月六日又发布紧急指示,长江日报曾发表三次社论,强调执行政策按条例办事,大力纠正这一偏向,并规定了切实易行的租佃负担办法,各地均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并大力查田订产,适当解决租佃负担问题,做到了比较公平合理,博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根据最近的材料,尚未发现实征额超过应征额的现象。当公粮开始入仓后,一般均能做到有组织有计划的交粮、收粮。但也有部分地区的干部发生“差不多了,松口气吧”的思想,对不法地主拖交抗交现象放任不理,对粮质检查不严,保管不够负责,致坏粮达三千一百万斤。中南军政委员会复于十一月四日发布“注意组织入仓,抢救国家公粮”的指示。使公粮得以顺利入仓。在入仓中,广大人民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忱。如江西上饶贫农饶东生,当各户公粮还没有算出时,他就将谷子晒干扬净,争取先交。丰城白马乡妇女邬水香说:“旧社会,我们在人家脚底下过日子,“刮民党”糠里榨油,少交一粒粮,多说一句话,枪杆子打的你做鬼叫。现在征粮公平合理,给自己的政府送粮,政府还给菜叫招待,秤又公道,谁不愿争模范呢?”她一次推三百斤谷子,还带领村上二十四个妇女送粮。许多社会人士看到此种景象,都暗暗点头赞叹:“人民政府真有办法,从来没有见过这样踊跃交粮的景象。”“人民和政府真是一家人”。现在已完成征收的地区,广大农民正在“交完翻身粮,赶快闹翻身,好好把田分”的口号下,投入土改运动。(李成瑞)

海关总署抗美援朝情绪高涨
署内加班、捐献、做慰劳袋、写慰问信形成热潮
【本报讯】近两周来,抗美援朝运动在海关总署内热烈展开,报名赴东北工作的同志超过全署工作人员的半数,只批准了十四人。许多报了名而没有被批准的同志,经解释后表示愿意在本岗位上加倍努力工作。查私处有两个人到东北去,全处同志未等行政指示,便把走了的两人的工作包了下来,他们说:“如工作做不完,我们可以加工来做,我们一定要保证完成任务。”技工周伯瑜保证全署电灯不出毛病。合作社徐鼎臣保证按期送粮食给赴东北工作同志的眷属。正在病中的统计处处长林大琪,写信给党支部书记,深以病中不能到战地去为憾,特将全部储蓄三百三十五美元全部捐献了出来。青年团员冯承秋、陈明纯二人愿从本薪中按月提出四分之一支援朝鲜人民,直至美帝国主义被赶走为止。自朝鲜人民军在中国人民援朝志愿部队援助下获得重大胜利的消息传来后,慰劳运动已普遍展开。工友雷鸣春一个人就做了十个慰劳袋,另外还捐献了五十斤小米,秘书科一个小组做了四十二个慰劳袋,许多同志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埋头写慰劳信,大家都希望早日把慰劳品寄到前方去。这种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充分说明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意志是如何坚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