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苏友协等六人民团体
电贺二届世界和大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全国科联及科协、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煤矿工会代表会等全国性人民团体,纷纷致电祝贺二届世界和大。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在贺电中,对二届和大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电文称:中国学生热烈地欢迎大会的召开,并且严重地抗议英国政府无耻阻挠大会在英国举行。中国学生正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支援朝鲜人民的抗美斗争,坚决保卫我国的自由和独立,保卫世界和平。深信大会对全世界和平民主事业将有极伟大的贡献,谨此祝贺大会完满成功。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李四光及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在十七日联名致电约里奥—居里的贺电中称:我们代表中国两科学技术团体,以最大的热诚祝贺大会胜利举行;我们并愿以全力支援您贤明的领导,一致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中国红十字总会二十一日亦联名电贺和大开幕。电文表示:我们坚决拥护大会的召开,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而斗争到底,特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煤矿工会代表会则代表四十五万煤矿工人祝贺大会胜利。

支持援朝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
京市职工学生热烈慰劳
纷纷捐物献金写慰问信做慰问袋
【本报讯】在日益炽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中,京市职工、学生掀起了慰劳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的热潮。热爱祖国、痛恨美帝的和平战士们,纷纷写慰问信,缝慰问袋,捐献物品,表示对自己志愿部队和朝鲜弟兄的热爱和支持。
职工们除了加紧生产,展开生产竞赛外,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东水厂、北京电业局、公路总局等单位职工,纷纷自动写慰问信,做慰问袋。自来水公司职工已写好慰问信四十一封,做好慰问袋五十三个;自来水公司东水厂职工已做好慰问袋、写好慰问信各五十件。
新建制药厂职工,截至二十一日,缴到工会慰问信三十六件,毛巾六十一条,袜子三十一双,手套五双,肥皂、铅笔、牙膏、牙刷等物许多。很多已报名参加志愿军的工人、职员,都写信给志愿部队及朝鲜人民军,报告自己已决心参加志愿部队,在未到前线之前要以志愿兵的精神来提高生产。并告诉英勇抗敌的战士们,国内有广大人民在支持着这反侵略的正义行动。
振华制粉厂已有四分之三职工写了慰问信,捐献了慰劳品。其中很多工友不会写信,就口说了由旁人代写下来,然后再把自己解放后才学会写的名字整整齐齐地写上去。
丹华火柴厂工人除了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保证不浪费一点原料,有的工人并愿意把星期天的加班费捐出来慰劳在朝鲜作战的战士。一区工人曹恺并准备从现在起,每月捐献小米四十斤,让志愿部队换成炮弹,去回击美帝。
学校里,在进行抗美宣传的同时,便已展开了热烈的慰劳运动。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二十日送交北京市教育工会收转的慰劳品,计:工会会员捐献人民币一千八百二十万零三千四百三十八元(包括金戒指一个、银币一元已兑成款),其他衣物一百四十三件;同学捐献人民币四千一百一十四万三千九百五十元(包括金戒指一个已兑成款),银币六元,美钞五百二十元,港币二十元,公债十四分,金戒指十七个(包括白金戒指二个),金块一个,金项链二件,手表、望远镜、钢笔、留声机等共五十九件,其他衣物七十六件。
北京大学二十一日送交本报转朝鲜人民的慰劳物品,有金戒七个,金链一条,金牌三个,金烟嘴一个,英金镑一个,土耳其金镑一个,sheaffer钢笔一支,棉手套十五双及现款人民币一百九十二万五千四百四十元。
清华大学工会和家庭妇女会发起一千个慰问袋运动,截至二十一日,已收到慰问袋一千一百二十袋,慰问信一千零三十八封。矿二的李荫柑同学一向家境就不好,自己从来没有妄用过一文钱。最近,他父亲寄给他作棉衣过冬的二十万块钱,他拿到手之后,毅然地完全捐出来。有的同学再三劝他留些零用,但他却恳切地说:“朝鲜人民可以用血肉拚在反侵略战场的最前线,我把所有的一点钱捐出来,也是应该的。”由于这件事而大大的教育、感动了同学,有的系级提出“向李荫柑同学看齐”的口号。
燕京大学学生会三天的工夫,收到三百多封慰问信和六百多个慰问袋。有的在慰问袋里还附着一纸卡片,上面写着:“亲爱的同志:献给您手巾、肥皂……用它来擦干您的汗水,洗褪您身上敌人的污血,好好地休息一会,准备第二次的进攻,让敌人又一个躺在您的刺刀下。”该校新闻系发起的“捐献手榴弹运动”,很快就得到政治系和社会系同学们的响应。到十八日止,三系同学已捐献二百三十五颗(每颗折合人民币两万元),超过原定计划四倍以上。西语系举办的义卖也收到不少的东西。有一位同学将自行车也捐出来了。李天喜同学捐了戒指一枚,另一位捐出一架十二倍的望远镜,指定要给朝鲜人民军用的。
师大刚从印尼及暹罗回来的吴秉英、陈飞、殷曼玲三位同学,把他们从海外带回来的二千多粒金鸡纳霜和阿司匹灵送给朝鲜人民军。蚁雪清同学更把她母亲给她以备不时之需的三个共重五钱四分的金戒指和三十万元全部捐献出来。
中学校,也都普遍地卷入了这一运动。北师已写了三百余封慰问信。该校女二甲二十九位同学把自己的铅笔、肥皂、书籍等赠给援朝志愿部队。蒙藏学校初一、初二乙、高二等班已完成每人一封信运动;每封信内都充满着热爱和真挚的感情。好些同学都作了慰问袋。财经学校师生写了三百多封慰问信,作了二十多个精美的慰劳袋。每个慰劳袋上都缀有精致的各种彩色的刺绣。有的绣着红五星,有的绣着和平鸽,有的绣着各种鼓动和慰问的题字。在每个慰劳袋的左下角,都绣着各个小组的同学们的名字。有的在慰劳袋上绘着美军碰到人民军就倒霉的漫画。慰劳袋中装着时事手册、学习日记和肥皂、毛巾等日用品。
现在这个运动,还正在深入开展中。

维辛斯基电周外长
感谢对十月革命节的祝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致电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感谢周外长对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先生:
部长先生,请接受我对您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之际所表示的友谊的祝贺的衷心感谢。
安·维辛斯基

东北各地人民热烈支援朝鲜前线
捐款献物精心赶制寒衣药品干菜和慰问袋
愿望中朝两国战士在战斗中更多歼灭敌人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东北各地人民正纷纷写信和捐款捐物慰问和支援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
沈阳市各机关团体的工作人员对于正在严寒天气中与敌搏斗的中朝两国英勇的志士们极为关怀,纷纷捐赠御寒衣物,送往朝鲜抗美前线。仅在十七日至十九日三天之内,即有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文化部等十五个单位捐出棉皮衣帽鞋等一万零八十一件。
捐款、献物和缝制慰问袋的工作也在各地机关学校中热烈进行。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编辑科的十一名同志,每人自动捐出十分工资券(每分值东北币一万三千余元),买了香烟、糖果等物品装好慰问袋。在他们发起下,这一运动现已在该部各单位展开。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职员在两天内已捐献了慰问金一千一百三十八万余元(东北币——下同)。女同志们正在纷纷精心地赶缝慰问袋。东北商业专门学校女学生周诗琪等六人,并自愿献出金戒指十个,手表一只。沈阳私营克立化学制药厂经理翟宾华,捐献该厂自己出品的强心剂三百支,转交在朝鲜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
在农村中,农民们除了一面加紧缴纳公粮以支援国防建设外,并纷纷将今年收获的新鲜蔬菜晒成菜干,送往朝鲜前线。黑龙江省海伦县六区农民已准备好六万斤,即将装包启运。松江省五常县烧锅村农民在一天内就送了一千五百多斤。黑龙江省绥化县六合村农民,除晒出一千余斤干菜外,还捐了三百个鸡蛋给朝鲜人民军。
各地人民还纷纷写信慰问正在并肩作战的中朝两国战士们。黑龙江省行政干部学校全体师生已写了一百六十封信。沈阳第七中学一千二百余师生都准备每人给志愿部队的指战员写一封信。黑龙江省肇州县七区人民在慰问信中写道:我们全区一万三千人民为你们志愿抗美援朝的英勇行动所鼓舞,决心随你们之后,加紧生产,拿出一切人力、物力进行生产,拿出一切人力、物力来支援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愿你们在百炼成钢的战斗中更多地歼灭敌人!

联大在美国操纵下否决苏联和平提案苏代表团长维辛斯基发表声明
指出美英等国联合提案丝毫无益于和平
严正宣告苏联将继续为世界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于十一月十六、十七日连续举行全体会议。
十七日全体会议着手审议苏联所提出的“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安全宣言”案时,曾在政治委员会中悍然否决这个提案的美英集团,为了害怕在全体会议展开讨论会扩大苏联这些爱好和平的建议在世界人民中的伟大影响,竟不顾苏联等国的反对,而决定不进行讨论即迳付表决。
苏联提案中的序言,以及实效部分规定谴责并禁止新战争宣传、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并建立严格国际管制以监督禁令的执行、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大国裁减军备三分之一的各节,均被美国操纵多数表决机器所否决。在每次表决时,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都投票赞成,有五票至十一票弃权。
美、英等国在政治委员会讨论苏联提案时,为了掩饰其反对苏联提案的罪恶面目而提出的纯属欺骗的联合提案,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反对下,竟为美英多数所通过。美英多数并否决苏联为了把这联合提案变为真正加强和平与安全的工具所提出的多项修正案,其中包括添加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禁止新战争宣传等项有效规定。
在政治委员会讨论苏联提案时智利所提出的空泛谴责“反对和平事业的宣传”的提案,也被大会的多数所通过,苏联等国弃权。
表决结束后,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发表声明,解释投票的理由说:大会所通过的美、英等国的联合提案,虽然有着响亮的名称,但是实际上连任何造福和平的实际行动的影子也没有。这个提案中规避了禁止原子武器这个最重要的基本问题,整个提案仅仅是说建立国际管制。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在坚持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屠杀人民的工具,以及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但是我们认为这不能仅仅限于提一提国际管制,而规避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因为无论如何管制一种并不禁止的东西是不可能的,人们总不能在原子武器还没有禁止的时候就管制这种禁令的实施呀!维辛斯基指出:作出这种决定,其原因在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它并不想减轻重重地压在纳税人肩上的税收负担,而是要加紧军备竞赛,存储原子弹等等。
维辛斯基继称:从反对新战争宣传的观点看来,已通过的这个提案也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他再次提出美国的战争歇斯底里已越发厉害,新战争宣传已在加紧。他说:我们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来结束罪恶的战争宣传。苏联政府认为它有责任继续与新战争挑拨者作斗争,并且总的说来为和平而斗争。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自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顽强地始终不渝地在从事这个斗争。苏联政府领袖在一九二五年说过:我们不要做欺凌弱者的铁锤,也不愿做被强者压迫的铁砧。两者我们都不要,我们要的是和平。维辛斯基然后说:这就是为什么苏联代表团要对美、英等国联合提案提出若干修正案,来停止军备竞赛,制止战争歇斯底里,禁止战争宣传等的理由。美英多数并不想听我们这个忠告。维辛斯基结语中说:苏联将继续为和平而斗争。
乌克兰代表团团长巴拉诺夫斯基在解释投票理由时称:乌克兰代表团一贯坚决要求通过苏联的提案,因为它认为以和平友好地解决国际纷歧的政策为基础的巩固和平与安全的措施,无疑地可以成为阻止散播新战争宣传的严重障碍,成为阻挡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的绊脚石。然而美国和其他一些有势力的国家却不要走这条路。巴拉诺夫斯基说:尽管大会的多数否决了苏联所提出的提案和对美、英等国联合提案所提出的修正案,乌克兰代表团仍将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一起,继续更加坚决不渝地为和平、为巩固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与合作、为反对发动另一次战争而斗争。
美国表决机器在十七日全体会议上还匆匆通过南斯拉夫所提出的混淆侵略定义而有利于侵略者的所谓“战争爆发时各国所负义务”案,通过将苏联所提出明确规定侵略定义的提案交予大会国际法委员会研究。甚至苏联所提国际法委员会应在联合国第六届大会以前提出其研究侵略定义的结果的修正案,也被美英多数所否决。乌克兰、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在解释投票理由时指出:把苏联提案交予国际法委员会研究的决定说明:某些国家不希望有一个侵略定义,因为这个定义可能阻挡它们发动侵略。
美英多数同时在十七日全体会议上通过将南斯拉夫提出成立篡夺安理会职权的所谓“常设斡旋委员会”的提案,交予非法的“小型联大”,苏联等国投票反对。
十六日全体会议讨论前意大利殖民地利比亚问题。埃及、加拿大等十三国所提出的规定使利比亚获得独立,但并未为防止英法管理当局分裂利比亚的企图提供必要保证的提案,在十七日为大会多数所通过,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弃权。苏联为确保利比亚的统一与独立而提出的,规定利比亚各部分统一成一个国家并建立全国的立法及行政机构,一切外国军队在三个月内撤出利比亚、以及撤除利比亚军事基地的提案,竟为美英多数所否决。

美帝试图利用联合国
干涉我国人民解放西藏
重庆兰州藏族人士发表意见坚决拥护政府致印度的复文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帝国主义正在试图利用联合国干涉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西藏。在美国国务院指使下,萨尔瓦多政府驻联合国代表团于十一月十五日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个干涉西藏问题的提案,荒谬地诬蔑中国人民行使国家主权、解放自己的国土西藏的行动是“外国入侵”,要求联合国大会“设立委员会授权研讨联大对此事可以采取的适当步骤”。美国指使萨尔瓦多政府代表团提出的这个提案,露骨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动员他的各种工具制造各种借口来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并从各方面来破坏联合国宪章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
【新华社二十日讯】在重庆、兰州的藏族同胞对于中央人民政府对印度政府关于西藏问题照会的答复,一致表示坚决拥护。
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藏族人士孙格巴顿说: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一点,西藏人比印度政府知道得更加清楚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武装,解放西藏自属天经地义,不容任何外国人干涉。康藏人民热烈欢迎解放军进军西藏,是西藏人民迫切希望早日归到中华祖国的怀抱里来的愿望。
从北京返青海道经兰州的藏族人士罗桑王团柱等表示:我们西藏人民,从来也没有想过我们不是中国人。现在人民解放军去解放西藏,使长久受帝国主义压迫和蹂躏的藏族同胞回到祖国自由平等的大家庭里来,这正是西藏人民的迫切愿望。我们坚决反对印度政府的错误见解,并希望西藏地方当局摆脱一切帝国主义的欺骗,迅速投入祖国的怀抱。
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藏族人士黄正清发表书面意见,对中央人民政府对印度政府的答复表示竭诚拥护,并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为全世界人民所共知,任何外国企图干涉和阻挠西藏的解放,都是徒然的。

专栏:短评

斥美国对西藏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现在正阴谋利用联合国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西藏。最近萨尔瓦多政府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所提出的干涉西藏问题的提案,就是美国这一阴谋的具体表现。
萨尔瓦多是中美西海岸的一个小国,它的政府一向是在美国控制下的。它这次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西藏问题,显然是受了美国的指示。萨尔瓦多的提案实际上就是美国的提案。十一月一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曾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诬蔑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国土西藏的行动是“侵略”,并胡说什么“美国认为这是一件最不幸最严重的事件”。十一月十三日美国驻印度大使韩德逊又在新德里声明美国对西藏局势感到“兴趣”。十一月十五日美国的半官方报纸《纽约时报》社论更明白地敦促联合国“干预”西藏问题。同日,萨尔瓦多即向联合国大会提出西藏问题的提案,要求联合国大会设立委员会研究联大可以对此采取的“适当措施”。这一提案是经由萨尔瓦多驻美大使卡斯特罗从华盛顿向联合国提出的,这就清楚指明了该提案的背景。据国民党中央社成功湖十五日消息,成功湖方面也都认为萨尔瓦多的提案“是出于美国的主使”。
西藏一向是中国的领土,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美国指使萨尔瓦多提出干涉西藏的提案,是露骨地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联合国宪章第二条规定“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与联合国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并规定联合国“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联合国已在美国操纵下无理干涉了朝鲜,因而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对世界和平犯下了滔天罪行。如果联合国大会这一次竟敢再接受美国唆使下的干涉中国内政的无理要求,那就是再一次证明联合国的所谓“多数国家”的代表已经成为美国帝国主义侵略者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可耻的工具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是为了驱逐外国帝国主义势力,解放西藏人民,完成祖国的统一,保卫神圣的边疆,这是我国全体人民的利益所要求的,也是必然会胜利实现的。美帝国主义者竭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西藏,其目的就是为了保留在西藏的帝国主义势力,以便于把西藏变作进一步侵略中国的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者今天在远东的一切侵略步骤,包括它对朝鲜的武装侵略和对越南的干涉,实际上都是为了在军事上包围中国,以作大规模侵略中国的准备。美帝国主义在武力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以后,现在又妄图用种种阴谋来阻止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西藏。但是一切这些无耻的罪恶行为,除了更加坚定中国人民粉碎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以外,决不会有别的任何结果。

我出席安理会讨论控美侵台案代表
伍修权等飞抵布拉格
捷政府首长等暨联合国代表在机场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出席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提出的控诉武装侵略台湾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派代表伍修权,顾问乔冠华等一行九人,于二十日自莫斯科飞抵布拉格。在机场欢迎者有: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费林格,副外长波拉克,中国驻捷大使谭希林,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中国司司长卡尔比西克,人民民主国家司司长西比科瓦—哥特华多瓦,交际司司长查鲁巴,布拉格卫戍司令伊珍姆将军,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拉佐卡耶夫以及联合国组织驻布拉格办事处代表里特尔等。

二届世界和大继续进行讨论
许多国家代表报告万千和平斗士们的积极活动
美代表罗奇的恶毒谬论引起大会代表一致愤怒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华沙消息: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十九日上午继续进行讨论。
乌拉圭代表迪亚斯首先发言称:乌拉圭现已征集了十二万人的和平签名。乌拉圭人民全国性的抗议和总罢工,曾迫使政府放弃了派遣侵略军到朝鲜去的计划。
阿尔及利亚代表布夏马以代表团的名义向大会建议:全世界和平拥护者对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他们的国家和财富投入侵略战争的斗争给予全力的援助。
古巴代表马利涅格称:古巴已有七十万人民,即全国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普洛伊哈说:捷克的基督教会和教士们,已成为征集和平签名运动中的积极分子。
向来以在和平会议上发表挑拨性言论闻名的美国代表罗奇,在发言时企图把自己说成一个和平“保卫者”,然而他的全部发言都证明了他是美国的战争挑拨集团的使者。他反对和平宣言,诽谤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无耻地攻击朝鲜、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且庇护南斯拉夫的铁托法西斯集团。他的发言引起了大会代表一致的愤怒。
法国代表魏拉尔向大会提出了法国医生反对德国重整军备并赞成普遍裁军的要求。
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的代表安琪洛说:的里雅斯特已征集了十万零二千个和平签名,其中一千五百个是在铁托军队占领的区域内征集的。安琪洛说: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现已变成侵略的军事基地,那里的美英与南斯拉夫当局竭力窒息和平的呼声。
印尼代表布德约说:印尼人民将对保卫和平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在十九日下午会议上,以色列代表杜比发言称: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已在和平运动中结成了统一阵线。杜比痛斥以色列政府支持美国对朝鲜的干涉。
爱尔兰代表额尔利说:爱尔兰人民坚决反对参加英国的军事计划。
墨西哥代表哈拉着重指出:和平战士们的努力必能获胜,因为真理在他们这一边,他们参加了拯救人类的光辉事业。
共和西班牙前部长基拉尔说:每天我们都收到西班牙人民的和平签名,他们告诉我们说:真正的西班牙还活着,它不是佛朗哥和他的保护人所能杀害的!在明天自由的西班牙内,和平事业将为今天战斗中的西班牙一样地受到最广泛的支持。
法国代表法奇发言称:法国人民已坚定地走上了为和平而斗争的道路,全国各省召开了和平大会,出席代表达十二万人。法奇继讲述了世界和大代表当前的任务。
黎巴嫩代表汉纳发言,坚决反对战争贩子所进行的宣传,并痛斥罗奇的恶毒和虚伪的谬论。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尚有意大利、波多黎各、波兰和哥斯达黎加的代表。
据大会秘书处宣布:十九日一日内,大会共收到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四百五十封贺电。

彭真陈叔通等二十六人
函谢和大主席居里邀请
始终全心全意拥护和平事业 决心为反对侵略而斗争到底
【本报讯】因职务关系未能应邀出席本届和平大会的我国各界知名人士彭真陈叔通等二十六人,特函谢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的邀请。原函如下:约里奥—居里主席:
我们接到你的邀请,是非常的荣幸和感激的。我们因为职务的关系不能前来参加大会,但是对于由你领导的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事业,我们始终是全心全意的拥护的。目前全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已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卫和平运动的高潮,我们下定了决心,不论战争贩子们在世界上那个角落里发动了侵略战争,我们誓与之进行坚决斗争,直到获得全人类最后的和平胜利为止。请你代表我们向大会致敬。并祝
胜利!
彭真 陈叔通 黄炎培 沈钧儒 马叙伦 许德珩 何香凝 司徒美堂 邵力子 蔡畅 李四光 竺可桢 叶企荪 曾昭抡 吴有训 华罗庚 金宝善 沈雁冰 老舍 丁玲 欧阳予倩 蔡楚生 徐悲鸿 古元 张奚若 陶孟和

旅法华侨联合会发表声明
拥护祖国各民主党派宣言
热忱支援祖国人民抗美援朝斗争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旅法华侨联合会十二日发表声明,拥护祖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声明全文如下:“美帝国主义已将战火烧到我国的边疆,直接威胁我国的安全。美国侵略朝鲜的海、空军屡次侵越我国领海领空,屠杀我国人民;远在海外的旅法华侨感到无限愤怒。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年的艰苦奋斗,争得了人民解放的胜利,断不能容忍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美帝国主义者正在走过去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将来必会遭受和日本帝国主义一样覆亡的命运。旅法华侨热忱拥护祖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积极支援祖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

美李匪帮进行血腥镇压
逮捕五万余朝鲜人民
各地人民奋起痛击伪警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李匪帮又在汉城进行大规模的逮捕和屠杀,妄图借此镇压朝鲜人民的反抗。据美联社汉城十七日讯:南朝鲜伪内务部长赵炳玉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自从十一月十三日以来,伪警察已经逮捕了五万五千九百零九个所谓“嫌疑犯”。其中已有一千二百零六人被解送到军事法庭审讯,有一万二千三百七十七人被解送到非军事法庭。另有六百十二人已交给所谓“联合国”当局。赵炳玉又说:在十一月底以前将完成对另外两万五千余人的“侦察工作”。这个杀人犯同时承认,他手下的警察对于“嫌疑犯”,有着“不人道的行为”。
但是,美、李匪帮的血腥镇压,是不能削弱朝鲜人民的斗志的。朝鲜人民已经奋起在各地积极打击敌人。仅据赵炳玉所承认的,在十月一日至十一月五日的一个多月内,伪警察就和人民游击部队作战达四百三十四次,伪警察被人民游击队击毙的有一百六十八名,击伤的有五百九十余名。

助美侵朝的菲雇佣兵
受美军歧视尚未穿冬衣
指挥官要求把军队召回国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助美侵朝的菲律宾雇佣兵,由于受到美军的歧视,迄今尚未穿上冬衣。据法新社马尼拉十九日讯:在朝鲜作战的菲律宾军指挥官阿佐林上校曾打电报回国,要求把军队召回。原因是:“没有冬季服装和装备,抵挡不住严寒的气候。”阿佐林对美国“给他的士兵装备不充分”的歧视,向美军当局提出抗议。法新社称:马尼拉方面对此“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