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泰国共产党发表告全国同胞书
号召组织民族民主统一战线
美帝与銮披汶签订协定阴谋把泰国作为军事基地
【新华社二十日讯】泰国共产党在十月二十九日出版的泰文《大众报》上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号召组织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与美帝国主义及法西斯走狗集团展开斗争。告同胞书首先指出:泰国銮披汶反动政府已与美帝国主义签订了经济与军事上的协定,造成了空前的民族危机,使泰国陷于殖民地的地位,并把泰国变为美帝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告同胞书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组织一个包括各个民族及每一爱国的、民主的阶级、政党、社团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为国家的独立与民主而斗争。告同胞书进而指出:“我们泰国人民的斗争,除了为国家的独立与民主而外,还必须与世界人民联合起来,为世界持久和平,为制止侵略战争而斗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帝国主义正在把泰国建成侵略越南与中国的前进基地。泰国銮披汶法西斯政权为了向美国乞求美元与军火,恭顺地作了华尔街的仆从。
美帝国主义正通过它与銮披汶政府缔结的两个协定,紧紧地控制泰国的军事、政治和经济。这两个协定是九月十九日在曼谷签订的《泰美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十月十七日签订的《泰美军事援助协定》。这两个协定的内容虽未公布,但从这两个协定签订前后美国在泰国的活动看来,美国在泰国的阴谋,已昭然若揭。八月二十六日,美国国务院代表梅尔拜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团司令厄琴斯少将,率领军事、经济使团到达曼谷,会同美国驻泰大使史丹顿,与泰国政府商谈签订经济、军事协定问题。美国代表们在访泰期间,勘查了泰国各地的机场、军港、兵营、兵工厂、海口堡垒和其他军事设备,要求泰国建筑北通泰越、泰缅边境,南通新加坡的战略公路。八月二十九日,美国军事使团和以参谋总长銮限翁堪颂为首的泰国代表团在泰国国防部开秘密会议。会中泰方提供了全部战略地图和军力情况给美方参考,并答应美国得以绝对自由购买泰国物资的方式,垄断泰国的对外贸易。这样,泰国政府才换得了《泰美经济技术援助协定》所规定的所谓《农业援助》。
为了获致美国武器,泰国政府在《军事援助协定》谈判中,付出了更大的代价。九月二十九日,泰国反动政府派遣蒙昭披实亲王到东京向麦克阿瑟请示。在该亲王返国之后,泰国反动政府不顾泰国广大人民的反对,用“皇上赐赏钱”和“高僧洒法水”等愚民方法,驱使泰国士兵为美帝国主义充当侵朝的炮灰。泰国反动政府答应出兵四千名,其中一千二百名已于十一月七日到达了朝鲜。美国在“军援”谈判中提出的条件还包括:在“战争一旦发生”时,泰国供应米粮给亚洲与远东的侵略军队和毫无限制地供应战争原料给美国。而美国给泰国的是:价值一千万美元的军火,装备与训练泰军九个营,以及经由世界银行在十月三十日宣布给泰国总数二千五百四十万美元的贷款。
十月十日,第一批美国军事顾问团已抵达曼谷,训练泰军。美国从此将经由军事顾问团,控制泰国的军队和军事基地。

苏热烈庆祝炮兵节
莫斯科中央红军剧院举行庆祝会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十八日为苏联炮兵节。苏联陆军部官员和莫斯科党与苏维埃组织的代表们,在中央红军剧院举行了庆祝会。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装在以鲜花饰成的框架里。在伟大爱国战争中表现了卓越功绩的炮兵部队的战旗前面,站立着仪仗队。坐在主席台上的有:苏联元帅布琼尼和戈沃罗夫,陆军上将施蒂门柯,炮兵司令伏罗诺夫,苏联陆军将军们和莫斯科党和人民团体的代表们。庆祝会由苏联元帅索科罗夫斯基主持开幕。苏联英雄、炮兵上将涅杰林发表了炮兵节的报告。他说:今年,苏联人民在斯大林的建设共产主义的计划正在胜利完成的时候,在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日益增长加强的时候来纪念炮兵节。苏联炮兵与苏联国家的武装部队一道警觉地警卫着苏联人民和平的创造性的劳动,警卫着苏联这座全世界和平的可靠堡垒的国家利益。庆祝会在巨大热情中通过了给斯大林大元帅的致敬电。

无敌的苏联炮兵
苏联炮兵是强大无敌的。在击败德国法西斯的战争中,炮兵是苏军主要的、强大的攻击力量。一九四一年冬季,仅在莫斯科近郊一役,苏联炮兵即摧毁了德军一千五百辆坦克。一九四二年夏季,斯大林格勒的激烈会战,炮兵又消灭了德军坦克一千六百余辆,并使敌人的有生力量和技术器材遭到无法补充的损失,迫使德军从进攻转入了防御。是年秋季,苏军开始建立大本营后备炮兵联队,并遵照斯大林的指示,采取了新的战斗方法——炮队进攻。在库尔斯克、比尔哥罗德、哈尔科夫、基辅、列宁格勒、明斯克、基希涅夫及雅西,炮兵是确保战胜德军的力量。一九四二年十一月十九日,苏军在斯大林格勒开始反攻时,使用了四千门大炮,射击了六十八万九千发炮弹,消灭和压平了德军一百个大炮连,六十个迫击炮连。大量的苏联炮兵给步兵和坦克部队保证了摧毁敌人防御之全纵深,也保证了以后对三十余万敌军的接踵而来的包围和歼灭,真正发挥了“炮兵是战争之神”的作用。一九四三年,著名的“喀秋莎”大炮击毁了德军七万余辆坦克,高射炮队在战争四年内总共击落敌机两万架。战争将近结束时期,苏联炮兵又在里加、哥尼斯堡、布加勒斯特、布达佩斯、布拉格、维也纳等战役中,发挥了强大无比的威力。一九四五年四月进攻柏林的大战役中,苏军出动了四万一千尊大炮和迫击炮,这一地区的火力密度为每公里六百一十尊大炮,向柏林发射的炮弹的重量达一百六十万普特(约合二万六千二百余吨)。仅在前线的一个小地带中,就有二万二千尊大炮和迫击炮投入战斗。在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集中的炮战。
苏联炮兵的强大,是以社会主义的强大工业为基础的。仅在一九三○至一九三九年,苏联建立国防的大炮的数量便扩大了九倍,特种炮兵的个别炮类增加了十倍,由苏联设计家创造和苏联工厂制出的各式大炮,其质量远优于任何国家。在卫国战争期间所生产的大炮,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俄国多二十九倍,迫击炮多八十九倍。在战争后三年期间,每年出产了各种口径大炮达十二万尊,迫击炮十万尊。单是一九四四年内就出产了二亿四千万发以上的各种炮弹。到一九四五年,苏联炮兵已比战前多五倍。
苏联炮兵在卫国战争中,表现了高度的政治性和优异的战斗品质,战争期间有一千六百七十七名官兵荣获了苏联英雄的称号,一百二十余万炮兵人员荣获苏联各种勋章和奖章。在后方不断供应前线以大炮和弹药的军火工厂的设计家、技术工人也受到了崇高的褒奖。无敌的苏联炮兵,现在正警卫着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新华社】

苏联对外文协电中苏友协感谢对十月革命节的祝贺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十八日接到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A·吉尼索夫教授关于庆祝十月革命节的复电。电文如下:北京中苏友好协会刘少奇会长: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衷心感谢你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并祝中苏友好协会在巩固中苏二国人民友好和争取世界和平民主的事业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功。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A·吉尼索夫教授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
真理报社论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今天的真理报以“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为题发表社论写道: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代表都已到达华沙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大会的工作已于今日在华沙开始。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是有着巨大国际意义的事件。它表现了各个国家亿万人民争取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大会的揭幕正是美英帝国主义统治集团企图把人类投入新战争的深渊的时候。从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讲台上,亿万善良人民的代表们将宣告人民保卫和平事业、挫败战争贩子罪恶计划的坚定决心。
今天揭幕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特出的意义是各个国家亿万人民所非常明了的。这有许多事实可以证明,各国人民对于企图破坏大会工作的英国政府专横的警察措施所激起了强有力的抗议浪潮,也是生动地说明了他们对大会意义的了解。
本报今天刊载了电通社一个有教育意义的文件,它揭露了英国政府阴谋破坏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真实情况。(人民日报编者按:电通社这个报道,见本报十一月十八日第四版)这个文件中提到英国首相艾德礼曾于九月中旬给英国驻若干国家的代表的一道通令,其中详细指示他们采取什么措施来阻挠大会的举行。艾德礼这道通令充分泄露了工党统治者们的下流勾当,千方百计地要阻挠大会的举行。
然而战争挑拨者的阴谋现在已经暴露了,他们毫不讲信义的计划也彻底失败了。和平战士的警惕和他们良好的组织工作挫败了战争贩子的全盘阴谋诡计,保证了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举行。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得到了波兰共和国政府与人民的招待与帮助,能在几天之内就在华沙召开了大会。
自从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以来已经十八个月了,在这期间,保卫和平的运动已经成了真正的群众性的运动,已把整个进步人类团结在它的旗帜之下。
世界有史以来第一次,和平拥护者有组织的阵线建立起来了,这是人民在过去几年中政治生活最大变化的明证。
斯大林同志一九四六年五月一日曾经指出:“法西斯主义与世界侵略的基本根据地的被击溃与被消灭,引起了全世界人民政治生活上深刻的变化,在各国人民中引起了民主运动的广泛增长。人民群众受到战争经验的教训变得更加聪明了,他们已经认识到国家的命运不能交托给一群追求狭隘阶级目的、反人民的自私目的的反动统治者。正因为如此,再也不愿照老样子活下去的人民才把他们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建立民主政权,积极地与反动力量和新战争挑拨者作斗争。
全世界人民不愿战争灾难重演。他们正坚定不移地为巩固和平与安全而斗争。”
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在警卫着和平事业。人民民主国家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一道走在和平战士的最前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是属于和平阵营里的。朝鲜人民正在为和平事业,为他们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英勇斗争。
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群众、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也都正积极地为伟大的和平事业而斗争。数百万工会、妇女、青年和学生的民主团体都保卫着和平事业。世界各国亿万的普通人民都站在和平拥护者的行列里面。他们警觉地注视着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及其右翼社会党和铁托仆从们的罪恶活动。各国人民都英勇地揭露和平敌人的血腥计划,并且以有组织的方式为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而斗争。愈来愈广大的人民群众认清了战争贩子们企图将他们拖入怎样一个可怕的深渊。亿万普通人民愈来愈清楚地看到了导致巩固和平的道路。
保卫和平乃是关系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事情!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所提出的这个号召已经成了地球上所有角落里亿万善良人民的战斗纲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已经奋起响应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号召,坚决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纵火者而斗争。
在争取和平的神圣斗争中是不能有漠不关心或者中立的人的。世界已经分为两个阵营。一边是和平阵营——生命、真理与人民幸福的阵营;一边是战争阵营——死亡、虚伪与人民苦难的阵营。世界上任何正直的人们都坚决团结在争取和平的旗帜之下。千百万的工人与农民、知识分子、妇女与青年——具有各种极不相同的政治见解与宗教信仰的人们都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只有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努力,只有他们的强大的有组织的保卫和平行动,才能避免笼罩着人类的新战争威胁。在短短的时期内,和平运动已经在争取和平的讲坛周围团聚了史无前例的如此浩大的人民大军。现在和平运动的特点不仅是它的惊人的规模,而且还有它的紧密的团结一致的精神。这个运动不论在每一个国家或国际范围上说,都有着坚实的组织基础。举例来说,今天七十五个国家有着全国性的保卫和平委员会与各种保卫和平委员会,只要举出这个事实,就足以说明其组织基础的坚固了。十五万个以上的地方性和平委员会已经成立起来,现在它们差不多在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大小城镇村庄与各种企业及机关里进行着工作。
主张禁止原子武器与宣布第一个使用这种武器的政府为战犯的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的签名征集工作所获得的显著成绩,最生动不过地证明了和平运动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它的巨大的规模与完备的组织。宣言所征集到的五亿个签名对于战争鼓动者是一个可怕的力量与严厉的警告。
和平战士们现正扩大争取和平的斗争阵线,担负起争取更多的千百万的人民,特别是农民、城市居民的中间阶层与妇女们参加这一斗争的任务。和平战士们现在不仅在为禁止原子武器而斗争,同时也在为实行普遍裁减各种军备、禁止一切形式的战争宣传、谴责武装侵略与外来的对于各国人民内部事务的干涉而斗争。
在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前夕,各地纷纷举行的群众大会、全国保卫和平大会与地方性的保卫和平会议,都已经通过了世界和大常委会执行局布拉格会议所提出的和平战士的这些新的要求。各地参加这些会议的人们一致通过授予他们出席世界和大的代表的委托书,其中要求加紧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不屈不挠地揭露与粉碎美英阴谋家破坏和平与国际安全的血腥阴谋。由人民委任的出席世界和大的代表们将拟定办法,推进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在列宁——斯大林党以和平与国际友好的精神培育之下,苏联人民非常关心和平的保持与巩固。我国各族人民一致批准并支持苏联政府的斯大林和平政策。苏联政府在今天国际形势紧张的气氛中,一再地表现它为了保卫和平,为了争取与一切国家的合作,正在进行坚定不移的奋斗。
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表达爱好和平的苏联人民的意志,委托他们的代表们在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上宣称:全体苏联人民最为忠心地致力于和平事业,而且准备坚决地和所有国家的和平拥护者携起手来,为阻止战争危险及保证持久和平而斗争。
组织良好的保卫和平阵线是强大的,团结一致的。和平拥护者的力量在于:他们反对战争的斗争受到最广大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大众的支持。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一定会胜利的。
在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天才领袖与和平旗手斯大林同志指导之下,强大的爱好和平的苏联人民是保卫和平斗争的前卫。
向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及为和平与国际友好而斗争的积极战士们致热烈的敬礼!

美帝加紧对印尼的经济侵略
已取得对印尼财经贸易的控制正攫取石油橡胶茶叶等资源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帝国主义正加紧对印尼的经济侵略。据合众社华盛顿讯:美国经济侵略的执行机构——“美国经济合作总署”,于十月十六日与印尼政府在雅加达签订了一项“印尼—美国经济援助协定”。“经合总署”宣称:协定内容将与被奴役的“欧洲经济合作国家所订立的相类似”。根据这项协定,“经合总署”将给予印尼以前指拨给蒋匪的四千万美元的一部分。但协定中规定了印尼政府接受美国“援助”的条件,即:印尼对美国“取消人为的关税壁垒”;印尼必须与“经合总署”“合作”;印尼政府为了获得“援助”,“必须为每一元经合总署的经费照数提出对等基金”。据电通社消息:根据这项“经济援助协定”,美国不仅在印尼夺去了荷、英帝国主义者的利益,并且取得了新几内亚的石油、铀和非铁金属等资源。
事实上,美帝国主义者早就通过美国垄断资本家福克斯,取得了对印尼的财政经济和贸易的控制。据电通社加尔各答讯:为摩根所控制的“大通银行”的高级负责人福克斯,于一九四八年与印尼政府所签订的“贸易合同”虽然在表面上已经废止,但是,福克斯已为美帝国主义者巩固了在印尼的经济地位。这种经济上的独占,使得印尼的对外贸易实际上只限于美国。美国的独占企业刻正由印尼攫取大量的橡胶、非铁金属、椰子、茶叶等。
美国的垄断资本已大规模地侵入印尼。“美国海外石油公司”已经获得勘察及开发爪哇油源的特权。该公司享有以石油制成品供应印尼的独占权利。“费尔斯通轮胎公司”已在苏门答腊与西里伯斯获得七十万亩橡胶种植园的特权。“美国提炼公司”也获得在印尼开采及提炼非铁金属的特权。“凯塞·福莱塞汽车公司”曾与印尼政府订立合同,在雅加达建立汽车工厂一所。

我全总、妇联、文联电贺二届世界和大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致华沙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第二届代表大会贺电,全文如下:华沙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第二届代表大会:
正当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疯狂地扩大侵略朝鲜的战争,全世界的和平遭受着严重威胁的时候,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第二届代表大会的举行,代表了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意志,给予那些蓄意扩大侵略战争的战争贩子们一个严重的打击。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中国的工人阶级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并坚决为贯彻大会的一切决议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十一月二十日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致电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热烈祝贺大会在华沙开幕。电文中说:我们坚信,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在大会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和平,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奋斗到底。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本日电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电文称:我们中国的文学艺术界手执文艺武器正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生死斗争,不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决不中止。我们再一次地坚决表示,拥护大会的决议,以保障世界和平!

北大理工学院教授致电和大
要求制止美政府拘留我科学家的罪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北京大学理学院及工学院教授曾昭抡等四十八人,为美国政府非法拘留我国科学家钱学森等四人的事件,特致电现在华沙开幕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请该会主持正义,制止美国政府此种法西斯暴行,电文如下:
华沙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
美国政府侵犯人权,非法地拘留我国科学家钱学森博士赵忠尧教授等四人,并无理地阻挠留美之中国学生回国,我们对美国政府这种蛮横无理的举动,表示万分愤慨。希望二届和大主持正义,制止美国政府这种法西斯行为,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让他们回到祖国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大学理学院、工学院教授
曾昭抡 孙承谔 张龙翔 邢其毅 庄圻泰 蒋明谦 唐敖庆 张景鉞 江泽涵 罗士苇 陈阅增 许宝騄 陈杰 王湘浩 朱光亚 郑华炽 饶毓泰 赵广增 薛琴访 张宗燧 张宗炳 李汝祺 陈德明 张禾瑞 申又枨 吴素萱 马吉垣 张炳熹 王鸿桢 潘钟祥 孙云铸 马大猷 李酉山陈士骅 张任 金涛 陈克元 王宗淦 余谦六 杨曾蓻 陈致忠 王之轩 周长 陈国符 曹继贤 胡志昂 胡筠 李颂琛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日

华沙人民委员会主席举行招待会
招待二届世界和大代表
捷保匈人民热烈庆祝和大开幕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华沙讯:华沙市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尔布列齐特,于十八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出席招待会的并有波兰中央人民委员会各委员,以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政府人员,以及各国驻波外交使节。
【新华社二十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捷、保、匈三国的人民热烈庆祝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开幕。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为欢迎世界和大而举行的生产竞赛,正在各企业中如火如荼地展开。布拉格州的工人已组织了“和平工作班”,各企业举行的模范突击队工作班周,获得了极大的成绩。
保加利亚全国许多城镇与乡村,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大工业中心哥尔那俄累荷维萨城的七个为庆祝和平大会而举行生产竞赛的工厂,已提前完成了一九五○年计划。
匈牙利全国各地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庆祝集会,并致电大会祝贺。匈牙利工会理事会,匈牙利民主妇女联盟,匈牙利科学院、匈苏协会等团体,均向大会发出贺电,表示他们与世界和平使者们团结一致。

雇主拒绝接受劳动合同
意海员宣布罢工
【新华社讯】塔斯社罗马十七日电:意大利总工会所属商船工人联合会与海运企业工会,和天主教海员工会联合宣布海运企业职工总罢工与轮船水手局部罢工。
此次罢工的起因是雇主拒绝接受劳动合同上所规定的条件,而这个合同正是这些行业的劳动人民早就想要得到的。
自十一月十六日起,意大利全国海运公司与机关的人员均已停止工作。在许多海港中,货船与客船都已延期开航。

失业增加物价高涨工资低微
意劳动人民生活贫困
契奇金纳报道意大利罢工原因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真理报记者契奇金纳在她的罗马通讯中报道意大利劳动人民十一月十四日的罢工。她写道:那一天,约五百万工业和运输业的职工们在全意大利举行罢工。都灵和米兰所有工厂和机关的职工都举行罢工,其他城市则有百分之九十五至百分之百的工人和绝大多数的机关职员罢工。在热那亚,罢工是具有全面性质的,港口、工厂和运输全部瘫痪达八小时之久。
契奇金纳指出,罢工是因下列事实引起的:工业家联合会有计划地破坏与工会进行的关于某些种类的工人工资问题的谈判。意大利工人阶级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马歇尔计划的圈套在劳动人民的颈上扣得更紧了。加斯贝利政府所执行的备战政策和他们对美帝国主义者冒险计划奴颜婢膝的服从,已使意大利濒于崩溃。失业正在可怕地增加。甚至根据那当然不会反映实际状况的官方材料,意大利在一九五○年一月一日已有两百多万人失业。如果把那些只做部分时间的工作或临时工作的人们计算在内,这个数字将达到七百万人。
那些仍能设法维持他们职业的劳动人民,其贫困是与失业的增长并驾齐驱的。最重要的必需品不断涨价,而工资则仍然如故,甚至不足糊口。据意大利工会组织的估计,四口之家的最低生活费用每月约为五万二千里拉。可是,机器制造业和冶金业的工人每月只获得平均工资二万六千八百六十二里拉,纺织业工人一万七千九百里拉,粮食业工人一万八千四百七十一里拉。
契奇金纳说:访问任何意大利城市中任何工人阶级的家庭,你会亲眼看见意大利劳动人民正在挨饿,过着极端贫困的生活。无论你走到那里,你总可以看见由于意大利政府的扩军政策和对美帝国主义屈服而引起的绝望的贫穷、经常的匮乏和无法避免的失业。
免契奇金纳在通讯结尾中着重指出:十一月十四日的罢工,又一次证明了意大利工人阶级的团结和为工人阶级的权利与要求而进行斗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国际一周
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胜利开幕
举世瞩望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已经于十六日在波兰的首都华沙开幕了。各国人民的优秀代表,带着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嘱托与希望,将商讨进一步动员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事业的有效步骤。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是在美帝国主义者疯狂点燃侵略火焰的时候,在和平拥护者一致协同打击侵略强盗的时候召开的。大会所具有的鲜明特色,就是保卫和平的当前急务,已与反抗侵略的实际行动不能分开。自从八月间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针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发出筹备举行和平大会的号召,提出以禁止杀人武器和反对侵略为中心的和平纲领之后,全世界具有不同信仰,不同见解的人们,鉴于美寇疯狂的侵略野心,和美国野兽在朝鲜所犯的滔天罪行,已越来越多地站到和平的旗帜下,采取有组织的行动来拯救和平事业。在这个时期,签名拥护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的主张,即拥护禁止原子武器、并宣布头一个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的人民,已经激增至五亿以上。五亿人民已共同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和平人类的公敌,它所采取的步骤已威胁了人类的生存。和平拥护者在此时召集大会,便是要向全世界人民宣布这种事实,号召人民进行充分准备来迎击侵略者。和平拥护者再度发出严正的警告:甘与人类为敌的战争罪犯,必将受到人民的正义裁判。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将在世界上引起的深刻影响,已引起了帝国主义者的极大恐惧。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英国的工党政府用尽一切方法来破坏大会在英国举行。根据电通社发表的材料,艾德礼在九月中旬已经作出了阻挠破坏大会的详细计划。在和大举行的前夕,英国政府接连拒绝和大筹备委员会的人员入境,拒发和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大部分和大代表的入境签证,甚至使用特务警察威胁迫害抵达英国的和平使者,不惜以前所未闻的暴虐手段来窒息人类要求和平的声音。但帝国主义者只是作了徒然的努力。大会在波兰人民和波兰政府的热诚欢迎下,已顺利地移到华沙举行。英国政府的无理行为,帝国主义者仇视和平的面目的彻底暴露,除了引起英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怒的抗议之外,其结果只能是有助于和平人民更加提高警惕和加强团结。
大会在华沙的胜利开幕,是全世界和平战士国际团结空前强大的象征。根据大会议程,和平使者们将听取并讨论关于扩大和平运动和普遍裁减军备的报告,并将在各专门委员会中讨论禁止原子武器、禁止战争宣传、建立国际正常经济与文化关系,以及侵略概念定义等重大问题。因此,大会所通过的庄严决议,必然将使和平运动走向更高的阶段,必然将进一步动员和团结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彻底打击美帝国主义这个和平敌人的任何侵略阴谋。
朝鲜战局开始好转
在朝鲜战场上,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英勇作战,已经开始使美国侵略军的侵略气焰受到严重的打击。在朝鲜西北前线,人民军部队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参加下,在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八日的半个月的作战中,歼灭与击溃了美、李侵略军共二十四个营,毙、伤、俘美、李官兵一万三千余人,收复了城市十座及广大的乡村,迫使敌人退至清川江以南。在九日至十七日的九天中,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又毙伤俘美、李军一千五百余名。在敌人后方,由于美国侵略者的战线太长,后方空虚,朝鲜人民游击队正在广大的地区中,到处打击敌人。人民游击队不但能以分散的活动,威胁敌人由釜山至汉城,由汉城至平壤的交通线,而且也进行了一些较为集中的作战。十一月十一日,人民游击队即在汉城东北的平康里,包围并打击了李承晚伪军一个营。
在中朝两国人民的联合打击下,美国侵略者供应线太长的弱点,是日益明显地暴露出来了。虽然严冬的风雪已经降临,但是由于供应和补充的严重困难,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国家的军队,迄今大多数仍然穿着夏季服装,“在单人战壕里,在车辆旁边发抖”(路透社),面临着“冻手、冻脚、冻脸的极度危险”(美联社)。这种情况,使敌军的士气低落,埋怨和不满的情绪日增,并已发生了自戕以图离开前线的现象。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争中的困难,是愈来愈多了。
但是,目前朝鲜战局的好转,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帝国主义者还只是开始受到打击,它们还没有放松它们原来的侵略计划。迄今为止,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国家,在朝鲜战场上仍有美国正规军及其他特种部队八个师,还有李承晚伪军及英国集团及土耳其、泰国、菲律宾等仆从国家的一部分雇佣兵。在这样的兵力下,美、李侵略者仍有随时进犯的可能,而且事实上他们正在这样地准备着。因此,为了最后击败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并肩作战的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仍然面临着严重和艰苦的战斗。但是,中朝两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在世界人民的援助下,一定能够最后地彻底击败美国侵略者。
诬蔑、欺骗、恐吓、无济于事
自从我全国人民展开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运动,我人民志愿部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并重创美国侵略军以来,美国帝国主义对此已感到极大恐慌,因而不断对中国人民发出了无耻的诬蔑、欺骗与恐吓,妄图以此制止中国人民志愿援助朝鲜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的义举,并妄图制造借口,再次盗用联合国名义,进一步扩大战争,公开侵略中国。
十一月六日,美国侵朝军总司令,战争罪犯麦克阿瑟发表公报,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非法报告,诬指中国人民的义举为外国“干涉”。十一月八日,美国劫持安理会非法讨论麦克阿瑟的这个所谓报告,十二日,美国又与英国、法国、挪威、古巴、厄瓜多尔联合在安理会提出支持美国在朝鲜扩大侵略战争并反对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所谓六国提案。美国代表奥斯汀更在会上发表长篇声明,一方面虚伪地强辩美国对中国“并无领土野心”,但同时却又恐吓“目前的冲突可能不限于朝鲜区域”。十一月十五日和十六日,艾奇逊和杜鲁门也亲自出马,重复麦克阿瑟、奥斯汀之流的谰调,继续对中国人民进行诬蔑、欺骗和恫吓。
但是所有这些诬蔑、欺骗与恐吓的伎俩,都是无济于事的,它既不能歪曲,也不能阻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正义行动,相反地只能更加彻底地暴露美国侵略者丑恶的嘴脸,暴露美国侵略者在中国人民强大意志力量面前如何惊慌失措与恐惧混乱,从而更激起中国人民的同仇敌忾,使中国人民更深信要求得和平与安全,就只有重重地打击侵略者,迫使侵略者屈膝。
对于这一切的诬蔑、欺骗与恐吓,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已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给予了有力的驳斥。周恩来外长已于十一月十一日严正地声明拒绝参加安理会关于麦克阿瑟非法报告的讨论。我外交部发言人并于同日痛斥麦克阿瑟与奥斯汀的荒谬言论,指出侵略者正是美国帝国主义自己,指出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首先必须使外国干涉军一律退出朝鲜,指出中国人民决不会在任何侵略者的恐吓面前低下头来。现在,全中国人民都在支持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英勇斗争,全世界的民主舆论都在欢呼中国人民的正义行动,因此,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诬蔑、欺骗、恫吓,除了完全失败一途以外,是得不到任何别的结果的。
【新华社二十日讯】

偷敦大旅舍”的把戏
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