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人民纷纷写信捐款献物
热烈支援我援朝志愿部队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军英勇抗美的战争
【本报讯】全国各地人民纷纷写信、捐款、捐物来慰问和支援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
东北长白山区通化市郊柳条沟农民王明智给他已去朝鲜志愿参战的二哥写信说:“现在大哥也志愿参加了担架队,准备过江援助朝鲜人民保卫家乡。我在家决心做个生产模范,积极支援你们。”吉林省延吉县东京村第四行政小组全组农民,在最近聚会时,当场捐出了现款二百六十万元,慰问朝鲜人民军和我志愿部队,并以其中一部分捐助皖北灾胞。
北京城郊的工人、农民和学生热烈捐款捐物支援朝鲜前线。北京造纸厂职工捐献的物资,截至十八日止,已共计有薪米二千三百四十一斤,慰问袋六十九个,毛巾五十八条,肥皂三十二条,牙粉十四袋,袜子四双等。邮电部供应局北京印刷工人李希和则把节约用纸得到的奖金,提出十五万四千元作为慰劳金。经过时事学习及对帝国主义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的控诉后的京市西郊公园职工,纷纷报名参加志愿军,全体工会会员并决定将半年所积蓄的福利金二百万元(另有毛鸿海个人捐助一万元)捐献给朝鲜人民军和我援朝志愿部队,以备他们购买飞机和坦克。职工们并写了二十七封慰劳信。京郊十五区田村农民群众极端愤恨美帝侵略。全村纷纷捐献毛巾五十七条,肥皂一百余条,香烟三十四包,铅笔十打半,小日记本十二本,慰问袋一个,有两个农民因为在村里买不到别的东西,就捐了两面镜子。该村劳模李清德并愿拿出两袋面粉慰劳朝鲜人民军及我援朝志愿部队。正在京郊黑山扈疗养院休养的病员,也万分关切反抗美国强盗的朝鲜人民军,除全体病员节约出菜金三十万一千五百元作为慰劳金外,来自部队、机关、工厂和学校的五十二名结核病患者,并节约了菜金五十万元献给朝鲜人民军。京市各学校除组织抗美援朝宣传队外,并展开了各项志愿支援活动。燕京大学新闻系发起了“五十颗手榴弹捐献运动”(折合人民币一百万元),发起后不久即超过了五十颗的数目。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全体师生截至九日止,已捐出现款五千万元,小米一千多斤。华北大学工学院最近请机械系主任讲兵器常识,并邀请解放军教投掷手榴弹。外国语学校学生林桦捐出了自己的一件大衣。市立二中高三学生樊炳烈把他母亲寄给他的两万元零用钱也捐了出来。市立三中初二甲班在十八日以前,已做好四十五个慰劳袋,写好一百五十余封慰问信。师范大学女附中举办了救护常识讲座。私立明德小学全校师生工友共捐出十二万一千五百元,要本报代为转寄朝鲜前线。学生们现正在自动地做慰劳袋,有的在袋上绣着“奋勇杀敌”等字样,有的正在赶织手套、围巾等慰问品。
廊坊车站杨振伦等四十四名工人决心作我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的后盾,每个人捐出毛巾一条、肥皂一块,作为实际的献礼。河北衡水县第二区彭村七十一岁的老农彭大龙,请人代笔写信给毛主席,保证省吃俭用,志愿节约五百斤粮食支援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部队,张家口一个工程学校的学生孙赞,把他家中为了怕“局势紧张”寄给他备用的五十万元,坚决献出来支持抗美援朝的运动。
华东人民越来越踊跃地捐献实物,慰问支持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南京市民主妇联缝纫工厂全体女工合制了一个大慰问袋,并缝制了子弹带、棉鞋、袜子等许多慰劳品。无锡各工厂展开了捐赠慰劳袋运动。该市庆丰纱厂老工场第六小组的全体青年团员,在他们赠送的两册笔记本子上写着:希望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英勇指战员拿到后,把每天消灭美国侵略军的数字记上去。粗纱间工人在他们的慰劳袋上写着“遥祝胜利”的话句,以表示他们对朝鲜人民的关怀。青年工人施荣棣在做好慰劳袋后高兴地说:“中朝两国唇齿相依,慰劳朝鲜人民军,就好像慰劳自己的亲友一样。”华东青年团团校在召开抗美援朝的大会上,当场有八十四个人捐出一百七十一万零九百元现款及金戒指五枚。南京马道街小学少年儿童队,学习苏联少年先锋队集款买坦克打德寇的榜样,发动捐款援助朝鲜人民。他们现已捐出节省下来的糖果钱三十万一千九百元。福州各学校也普遍展开了节约献金和一人写一封慰问信运动。
广州市河南区五十九个小学教师,自愿捐出月薪的百分之二援助朝鲜人民。
远在祖国西陲的迪化市各民族各界民主青年在集体写给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慰问信上说:“告诉你们,我们已经积极动员起来了!为了支援你们在朝鲜的英勇作战,保卫国家,抵抗侵略者,我们随时准备和你们一道奋勇杀敌,共同作战。”

民革京市分部全体党员
电朝人民军及我志愿部队表示敬意并愿全力支援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部全体党员于十九日开会,通过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致敬电,表示愿尽一切力量,支援他们消灭美国侵略军。电文如下:朝鲜人民军同志们:
自从美帝国主义侵略你们以来,已经四个多月了,美帝和他的走狗,曾被你们几乎打下海去,后来美帝虽然疯狂地扩大了侵略,但是每次都由于你们的英勇抵抗,使他们有了重大的牺牲。现在我们志愿军正在和你们并肩作战,又给敌人以严重的打击,你们这样为祖国为和平伟大的英勇战斗,使我们非常敬佩。我们愿尽一切的力量,来支援你们,迅速消灭敌人,取得最后胜利。谨向你们致崇高的敬礼!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全体党员敬上。
十一月十九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同志们:
你们以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样的爱国热情,充分表现了今天的中国人民不仅有着高度的新爱国主义精神,而且有着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为着朝鲜,为着亚洲,为着全世界的和平,自然也是为着自己,我们不容许帝国主义者肆无忌惮的横行侵略,只有一齐奋起,给战争贩子们一个迎头痛击。你们在冰天雪地之中,不避艰险,与朝鲜人民兄弟部队并肩英勇抗战,打击美帝,使其惊慌逃跑,不敢疯狂北进,对你们这种伟大而光荣的胜利,我们怀着无限的敬佩心情,谨向你们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我们决心以一切可能来支援你们的英勇进军,迅速扫清美帝残余,解放全朝鲜。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全体党员敬上
十一月十九日

各地农业劳模纷纷致函本报
支持援朝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
【本报讯】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农业劳模近日纷纷致函本报,对美帝疯狂屠杀朝鲜人民,并扩大侵略战争,侵犯我国领空、领海、领土的暴行极为愤懑,一致表示决以自己带头并推动周围群众努力生产、缴好公粮等实际行动,支援我赴朝志愿部队及朝鲜人民,打败美帝侵略者。投书的农业劳模名单如下:
东北区 辽东省盖平县新立屯村 刘长增
辽东省盖平县陈家屯 宋仁山
辽东省凤城县北庙村 闵东生
吉林省安图县新合村 刘玉文
吉林省榆树县何家村 刘秉礼
松江省勃利县中兴村 张忠财
松江省双城县庆丰村 黄永德
松江省依兰县 张福龄
黑龙江省绥化县六合村 高凤志
黑龙江省国营通北机械农场 耿德
黑龙江省阳查哈机械农场 王士成
黑龙江省克山县民立村 杨显亭
热河省湾平县三岔口村 李兰英
华东区 山东省费县石万沟村 李瑞兰
山东省文登县高村 于青绶
苏南高淳县枣坝区 黄耀品
苏北泗阳县川城区 陈维芳
苏北临城龙王荡村 倪怀林
苏北海安县朱庄乡 高万龙
浙江省杭县北肇和乡 孟增山(列席)
浙江省汤溪县 陈双田(列席)
皖南贵池县枫林村 罗光明
皖南当涂县灵庄村 朱先文
西北区 西安市第十区田家湾村 冯廷轩
内蒙古自治区 科尔沁右翼前旗巴拉格歹努图克
兴安镇嘎查与安屯 温永祖国
中南区 河南省商邱县梁楼乡程庄 程先敏
河南省西华县三岗区 高玉梅
河南省杞县东伯牛岗村 贾德义
湖北省云梦县隔蒲潭乡 袁伯元
湖南省澧县荣家河村 杨天才
华北区 河北省遵化县君子口村 袁士珍
河北省冀县南午村 李洛钦
绥远省陶林县第三区 李江
察哈尔省怀安县北瓦窑村 俞昌
察哈尔省尚义县三八岔子村 萧凯彦
察哈尔省延庆县董家沟村 高万红
平原省林县桑耳庄 成百福
平原省观城县候楼村 宋守廷
山西省榆社县大寨村 张志全
山西省浮山县崔村 郭宝才
山西省平遥县南良庄 刘长义

慰问朝人民军及我人民志愿部队
九三学社征募慰问袋
座谈会上当场募得百余份
【本报讯】九三学社于十一月十八日晚,召集社员大会,征募慰问袋,慰问英勇抵抗美帝的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主席许德珩报告开会意义,当场即募得慰问袋百余份。继即对抗美援朝运动展开讨论,发言者有金涛、谌亚达、胡明、胡筠、陈明绍、王心正、黄觉非、劳君展、王毓全、胡先普、孟宪章、汤璪真、叶丁易、薛愚、黎锦熙、黄国璋、唐亚伟、孙荪荃等三十余人。发言人指出:在中国志愿军参加下,朝鲜人民军已再度给美帝侵略军以严重的打击,暴露了美帝的外强中干,加深了帝国主义阵营的矛盾,鼓舞了争取独立解放的东方各民族。发言者并指出,美帝虽受打击,但仍积极阴谋扩大侵略,我们应该提高警惕。至对于美帝蒋匪的特务间谍活动,尤须加紧防范并加强保密工作。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宣传是一重要工作,九三社员多在文教界服务,在此方面更应加强努力。

打击奸商抢购囤积
——十月份物价金融概述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了稳定粮价,适当地缩小工业品与农产品的剪刀差额,十月份主要调整粮食、棉布牌价;粮价调高,布价微降。以九月底的价格为基准,全国粗粮平均调高百分之七,华东、中南等地的大米调高百分之十,小麦和面粉的价格因偏低已久,调高百分之十六,棉花调高百分之三左右。布价降低的幅度极微,如北京一九○蓝布由四十三万元,降至四十二万五千元,仅下降百分之一点二。全国物价略有上升。根据贸易部编制的六大城市三十一种主要商品物价指数来看,十月底与九月底比较上升百分之五·九。
各种商品涨落幅度不一,其中粮食上升较多,如上海十月三十一日与九月三十日比较,粮食类上升百分之十二点三,花纱布类上升百分之零点八,百货类上升百分之一点七。
中央贸易部调整物价的结果,使农产品与工业品的剪刀差额较过去缩小,并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如河北省一个农民在天津中原公司买了一匹五福布二十四万五千元,走出门口满意地说:“布的价钱是合适了,前些日子棒子合六百多块钱一斤,二石五斗棒子才能买一个布,现在棒子涨了,布还是那个价,一石八斗棒子就能买一个布了。”兹将天津、上海、北京等地布、米交换比率,列表如下:
(青岛系换玉米,西安系换小麦)
九月份平均 十月二十七日 九月份与十月份比较增减%天津 二四六·三斤 二二三·八 减九·一北京 二三三·二
二一四·二 减八·一太原 三○四·二 二四七·八 减一八·五上海 一七二·六 一七四·一 增○·九青岛 三四九·三 二一九 减三七·三济南 三一○·四 二四六·九 减二○·五徐州 三五四·二 二八二·四 减二○·三汉口 三二六·四 二六二·五 减一九·六长沙 四一一·五 二九八·九 减二七·四西安 三三四·二 二七二·一 减一八·六重庆 三七九·四 三五三·五 减六·八
从上表看出:除上海外,其他市场交换数字均有显著减少,十一个市场平均,较九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十六点八。
在人民政府主动调整物价过程中,少数奸商投机,扰乱市场,主要表现在纱布粮食等成交量激增,以及市场价格高于牌价等方面。自三月物价稳定后,曾一度发生市价低于牌价的现象,十月十二日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将粮食、纱布牌价调整后,市价即追随牌价上升,并高于牌价。如十月十九日上海面粉每袋牌价七万一千元,市价七万六千元,高于牌价百分之七;二十支纱牌价六百零五万元,市价六百三十二万元,高于牌价百分之四点五。
最近各大、中城市纱布成交数量急剧增加的现象,是不正常的。以天津为例,今年九月三十日成交纱二百八十四件,白细布一千六百四十九件,十月二十三日成交纱四百七十九件,白细布二万零三百匹,十月与九月比较,纱增加百分之六十八,布竟增加十一倍多。
为什么纱布成交数量增加这样大呢?一方面由于秋冬是纱布销售旺月,同时今年粮食丰收,农民购买力提高,另外奸商的抢购囤积是造成市场成交量增大的重要因素。据调查上海、天津、北京等地已发现一些平日不经营纱布的商号和市民购买纱布。上海私营洲记布厂由于囤购纱布,资金周转不灵,开出十几笔空头支票,结果倒闭。
人民政府为了稳定物价,打击投机,采取了下列措施:第一,大量出售物资,保证生产者与消费者的正当需要,使奸商不能操纵市场。从最近粮食、花纱布、煤、食盐等主要商品成交数量中,贸易公司出售数量占的比重很大,即可看出。如重庆贸易公司出售白细布的数量,八月三十日占市场总成交量百分之四十七,十月三十日竟占百分之百。私商囤积不肯出售,完全靠贸易公司供应市场需要。上海粮食公司三十日出售面粉一万二千七百袋,占市场总成交量百分之九十九。
第二,对市场交易进行管理,防止投机。为了保障市场正常交易之进行,防止奸商的投机囤购活动,各地对纱布市场进行管理。上海工商局十月三十日公布纱布市场管理规则,主要内容是:一、集中棉纱的交易与登记工作,棉纱工厂售纱,必须全部集中市场,不得径行运销各地,并将棉纱产、销、存数字,逐日呈报工商局。二、该市,棉纱商须将购、销、存数字逐日呈报工商局。二、该市棉纱专业商号与以棉纱为主要原料之复制工厂,购纱在一件以上者,先由同业公会审核证明,经工商局核准后,始得向花纱布公司或市场购纱。三、私人存纱得于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五日以前申请出售,逾期作囤纱论处。四、停止棉纱期货交易,一律以现款实货交割为原则,并严格禁止栈单交易。五、如违犯上列各项规则之一者,依法严惩。济南也实行在场内凭证交易。上述办法可以限制私商的投机活动。
金融市场也发生投机现象,主要表现在金银价格的猛涨,和捣贩囤购的增多。
人民政府根据共同纲领的规定:“金银的买卖,应由国家银行经理”,“凡进行金融投机,破坏国家金融事业者,应受严厉制裁”,对捣卖金银犯,予以拘捕惩处。上海公安局十月十三日捕获正在进行金银买卖的吴生才、熊凤喜、韩必忠、万发信、叶秋萍等五犯,并抄获黄金十一两,金饰多件,美钞三十一元,银元七枚,人民币一百八十余万元,及制金模型戥子等,按其情节轻重,分别处理。其中叶秋萍无黑市买卖行为,将其所有之金饰,人民币发还释放,万发信予以拘留后教育释放,吴生才等三犯屡次捣贩金银,破坏政府法令,今年五月曾被法院拘留三十五天,罚金三百万元,但仍不悔改,已送人民法院惩办。
北京市人民法院对捣卖黄金贩曹松亭、张玉峰、杜金生三人分别判处徒刑,曹松亭判徒刑二年,科罚金一千五百万元,张玉峰判徒刑一年半,杜金生判徒刑一年,并将捣卖之黄金,现款等予以没收。
当贸易公司主动提高粮食牌价的时候,少数奸商曾错误地估计:“物价又要上涨了”,他们企图利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全国人民热烈地进行抗美援朝的时机,抬高物价,谋取暴利,于是大量囤购人民的主要生活必需品纱布粮食等,但是这种如意算盘是错了。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就采取各种措施,特别是今年三月实行全国财经统一,停止了十二年的通货膨胀,使金融物价趋于稳定,这说明中国人民在经济战线上的力量是强大的。今年秋季粮食、棉花的丰收,更增强我们稳定物价的力量。投机者扰乱市场的企图,必然要失败的。正如陈云副总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一年财政与经济工作的状况一文中所说:“一九五○年三月以后,国内市场的性质已经改变,从此以后,商业投机资本对于国内市场的领导权,永远不会存在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经常由粮食或纱布领导物价上涨的不幸时代,从此已一去不复返了”。

北大检查抗美宣传工作
今后将坚持反美侵略运动,加紧课业学习。
【本报讯】北大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于二十日下午在民主广场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工作报告大会,检查两周来的宣传工作。到会全校师生员工及光华、慕贞、竞存三校同学三千余人。
大会主席汤用彤致词时指出:两周来在业务学习上虽然说是停止了,可是政治课却加强了,发现并解决了许多问题,而且也帮助广大群众解决了一些问题。反美援朝不是短期的事,所以一方面要把反美侵略运动坚持下去;另一方面,为了打败帝国主义的扩大侵略战争,必须提高自己的能力,掌握科学技术,业务课也要加紧学习。因此这次大会是检查过去各种宣传工作,并非结束这个运动,而是更进一步地充实自己的能力,把抗美援朝的运动继续下去。
主席团许德珩讲话,着重提醒大家:“以后我们一方面要在自己岗位上好好学习,但是必须时时加强警惕,进行抗美援朝的工作,而且要把它当作一个重要的任务;随时响应政府的号召,把自己毫无保留地贡献给祖国。”
曾昭抡教务长报告了这一阶段的工作。西语系、政治系作了这次下乡宣传的报告。另外还演出了同学们在这次抗美宣传中自己创造的游艺节目。
(北大通讯组)

清华航空系同学南口宣传胜利归来
工人学生两股劲拧成一股劲,打垮美国侵略军!
【本报讯】清华大学同学二千人在十四日、十五日出发到石景山钢铁厂、七十兵工厂、机械总厂、清河制呢厂、长辛店铁路工厂、丰台、南口等十余地向工人进行宣传。在京绥路南口地区进行宣传的航空系一百二十个同学,已于二十日下午回校。
该系同学在南口期间,每天早上六点半,就一队队出发,向工友讲演,或参加工友的讨论会。七点到八点,在全地区同时进行着百余小组的讨论会,或四十余人到六百余人的演讲会。工友们都聚精会神地说着、听着。不少工友说:“同学们讲的句句都说到我的心眼里去了。”普遍提出:“同学们,多给咱们讲讲吧!”一到晚上,就开座谈会。前后开了青工、老年、妇女座谈会共八次。座谈会上,同学和工友挤在一起,亲切地讨论。大家一一把自己对美帝的仇恨诉出来。
同学们用各种方法去接近工人和向工人进行宣传。起初,航一同学在材料厂和工人一起劳动,抬闸片、铁圈,工友下工时,同学们在车间门口,拉洋片、说相声,晚上到工人宿舍、工人家庭去访问。在机务段和休息的机师、司炉漫谈。一部分同学上午三点起床,赶火车到昌平、沙河、清河等站去宣传。
经过这些宣传,工友们对美帝的仇恨加深了,胜利的信心增强了,热情也提高了。普遍地说:“把机器当武器,工厂当战场!”“不浪费一分钟,提前完成生产任务!”“反奸反特!”有一位老工友本想退休,听到美帝来侵略,坚决表示不退休,而且要求多干活。工友们的学习热情也提高了。一位头发、胡子都白了的工友,看见同学讲解地图,就一笔笔地描下来,还说:“你们把美国鬼子从前侵略咱们的时间都写下来,让咱们每天念念吧。”青工包锡华学习后回去宣传,又发现了很多新问题,就跑回来和同学们商量。
星期天,工人回家,同学们继续进行列车宣传。有一位叫荒野的解放军战士当时写条子给同学,说:“你们说的话,就好像祖国向我发出的战斗的号召。我坚决要献出一切,甚至生命,保卫祖国!”并站起来向旅客演讲。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乡,两眼充满了泪珠,紧握着拳头,跟着喊口号。
同学们要走了,工友们恋恋不舍地打着腰鼓,吹着军号来欢送。并且说:“咱们工人、学生两股劲拧成一股劲,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力量更壮大了!”彼此并提出保证。同学们说:“回去一定继续扩大宣传工作,努力学习,准备随时把自己献给祖国。”工友们也坚决提出“加紧生产,保证运输”。
(清华宣传通讯组南口地区通讯员)

清华大学工会会员
掀起反对收听“美国之音”运动
签名发表宣言,号召自觉不听“美国之音”,要求政府严格取缔收听。
【本报讯】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热潮中,清华工会会员们经过几天集中的学习,认识到美帝的侵略面目以后,掀起了反对收听反动恶毒的“美国之音”的运动。
首先十一月十六日外文系基层组开讨论会时,对于“美国之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美国之音”对全国人民的精神毒害,其严重性远胜于美帝用来吓唬人的原子弹。因为原子弹是有形的,“美国之音”是无形的;一颗原子弹爆炸的范围充其量不过五公里方圆,而“美国之音”的“放射性”却是无孔不钻,无远不达的;原子弹所装的面孔是一副吓人的面孔,而“美国之音”的那一套却是诱人的甜言蜜语。决议向工会提出一封公开信,要求工会号召每个会员都自觉自动地决不收听“美国之音”。生物系、航空系等基层组也都谈到这个问题,并向工会做了类似的建议。十六日晚上工会墙报社就组织了一次访问,采访会员们关于这个问题的意见,在第二天的墙报上刊登出来。以后又在许多基层组的学习会上也都自然而然地讨论了这个问题。土木系基层组还贴出一张墙报,认为:不听“美国之音”是仇美的具体行动表现,表示要坚决支持外文系的建议。
为了更广泛、更深入地进行讨论,壁报社发出征文启事,号召会员们针对这个问题写稿子。在十九日晚上就有李广田、严宝瑜等几位先生投稿。二十日该墙报已把这些稿子和其他几位会员的发言刊登出来。
吴晗在书面谈话中指出:“‘美国之音’直属美国国务院,由美国制定反动外交政策的头子,如胡佛、杜勒斯、惠勒等一批战争贩子所掌握。总经理是反苏专家美国国务院国际情报部长寇立尔。美国运用这个机构,散布谣言,挑拨战争,恶毒地攻击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国家,推行美帝的侵略政策。”“它是已死的‘戈培尔’的再生,它是散布思想细菌的泉源,用以欺骗,恐吓,麻醉我们的。”最后并强调说: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运动中,反谣言,反“美国之音”,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光荣任务。
李广田撰文说:“‘美帝是我们的死敌!”这是在这一次抗美爱国的热潮中为大家所彻底认识到,并完全肯定了的事实。但一提到“美国之音”,有些人都认为“不妨听听”,甚至以为可以和我们的人民日报比较参考一下。”但是,“作为敌人的宣传工具的‘美国之音’究竟还有什么可参考呢?疯狂野蛮的美帝用千万吨炸弹烧杀朝鲜人民,说这是为了朝鲜人民的“民主”和“自由”;把被迫自卫的朝鲜人民叫作“侵略者”;甚至连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西藏,也被叫作“入侵”。说“打到三八线,美军不再前进了”,结果是打到了四○线。说“美军到四○线为止”,结果却打到了鸭绿江边。……”“试问,这样两种不同的报道:一个是真理,是为人民说话,并教育人民的;一个是假理,是为敌人说话,是欺骗并麻痹我们人民的,又将怎样比较,怎样参考呢?”“有人说:两方面都听,也看人民日报,也收“美国之音”,这样可以比较“客观”一些。原来他所要求的是“客观”,他忘了他是中国的人民,更忘了自己是当家作主的中国人民,他是站在二者之间,他想浮在太平洋的上空而脚不沾地。试问:当我们全国人民正在拚了全力和敌人作殊死斗争的时候,我们可能容忍这样的思想?”“难道对于我们的死敌——美帝国主义,还能允许它乱说乱道?难道还应当把它请到家里来胡说八道,不但自己受了他的麻痹和欺骗,还进而去替它作广播,作宣传?”
后来由白家祉、曹本熹等十三位会员发起签名,宣言自觉地不听“美国之音”,并且请求政府予以取缔。会员们纷纷响应。现在多数会员已在宣言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下面是该宣言全文:
宣言全文
“美国之音”,是最无耻的美帝国主义思想侵略的武器。它企图用与美帝国主义武力侵略朝鲜和中国的同时,在思想上逐渐麻痹我们,诬蔑我们,恐吓我们,使我们不知不觉的成为美帝思想侵略战线的俘虏,以便达到征服和奴役我们的目的。
这种严重危害中国人民的恶毒谰言,反动宣传,早被视美帝国主义为死敌的中国人民所厌恶,憎恨和愤怒。最近各地人民更坚决表示:绝不准许一丝美帝国主义无耻造谣的声音侵入我庄严伟大的祖国,纷纷发出呼吁,希望各界人民自觉地不听“美国之音”,要求政府采取取缔收听“美国之音”或宣布收听“美国之音”为非法的措施。我们除了完全赞同和支持外,并愿意宣布我们的坚决意志:希望每一个中国人民都自动自觉地关闭“美国之音”,并要求政府严格取缔收听“美国之音”。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志愿军正在以忘我的英勇精神打击敌人,为着更有力地抗美援朝,我们在后方应该努力地击破美帝的无耻造谣,使得美帝不仅在武装侵略而且在思想侵略战线上被击败。
人民自觉地不听“美国之音”与政府的严格取缔收听“美国之音”结合起来,便是使美帝国主义思想侵略战线上完全失败的保证。
中国人民起来,彻底粉碎美帝的任何侵略阴谋!
白家祉、赵锡霖、冯景兰、周万春、锡龙奎、徐德荣、吴养怡、王震寰、陈彦科、王秉仁、刘秀石、杨志明、邢金锁、牛德林、曹本熹、张澜庆、池际尚、郭梦斗、陈路明、张学儒、张文忠、陈自恒、岳庆、赵世全、佟永旺、刘钧、何竹厂、王瑞、涂光炽、金岳霖、陈竹隐、周佑镳、杨福勋、宋作仁、曹钟琰、金兆祥、王贵全、贾连俊、吕永祥、高际鹏、张福顺、刘福栋、魏娱之、陈梁生、莽书贤、马玉琢、任义公、宓文果、陆以循、顿惠增、王文华、勒荣斌、佟子云、刘永江、欧荣、关秉志、侯祥麟、张忠胤、刘数椿、张富志、吕翼舒、吴乃瑛、赵行达、张玉祥、司文健、王志、刘旺、刘德义、张代星、赵泉、邓庆伟、潘庄铭、王忠、王濮、袁复礼、刘凤池、赵旭东、吴钰铨、董振邦、李广义、徐忠祥、裴浩东、高际云、田俊、殷诠、杨文林、赵燕生、苏汝江、史国衡、何广芝、陈启民、赵人儁、萧嘉魁、张玉、张忠、吴德明、李广田、冯世五、吴组缃、季镇淮、谢毓元、黄子卿、陈慧英、王维藩、郭华、王福、孟宪民、杨式溥、汪纯明、卢焕云、周连喜、白淑华、陈庆余、王凤鸣、佟国飞、李敬武、索世界、张宝、阎登瑞、刘文荣、袁方、刘世海、屠守锷、王德荣、徐毓楠、陈岱孙、韩润、刘燕祥、堵桂林、王瑶、吕淑湘、浦江清、曹广顺、张青莲、赵国玺、冯新德、王琦、王海、刘文义、曹添、张席褆、王素、王丙戊、郑延、周绍颐、杨桂芳、贾德玉、李彦春、谷恒绩、宋思祥、刘景武、王永祥、崔印墀、全慰天、沈元、王幼纯、许慎独、林富德、金起元、金光明、李洪源、赵润良、陆永俊、冯钟芸、许维遹、关伍泉、张昌明、薛华、张黯、李文瑞、王春、潘荣茂、杜精南、杨遵仪、范国仁、王世芬、阎长海、金万德、黄玉山、索宝玉、梁增、杨泉馨、欧祥、蔡书文、杨德荫、许用明、张荦群、李哲浩、董寿莘、曹传钧、郑垚、徐芸芳、裴全、张瑞清、汪彬、余冠英、陈梦家、朱德熙、叶于浦、郑用熙、周昕、高崇熙、杨文辉、吴振东、王恒印、杨义、朱上庆、蔡文彬、关占义、王德宝、赵杨氏、奎顺、张蔚然、谷德义、关俊岭、耿玉文、田玉华、韩维珍、李有义、吴景超、樊恭杰、徐华舫、戴世光、余肇池、孔令济、沈举秀、李文禄、董元忠、马汉麟、叶竞耕、范宁、张子高、唐嗣霖、严仁荫、朱泓、王振起、吴瑞祥、褚士荃、董树屏、庄前鼎、王家騄、沈力虎、嵇鉌、方翠长、储钟瑞、夏震寰、余常昭、瞿履谦、王雄风、洪全厚、孟兆祥、张静亚、高建华、田光远、谈润生、刘静纯、黄祥、阎玉琳、宋元和、白海山、李玉秀、张俊义、孙义春、司启忠、赵海泉、胡启明、郭树元、高士本、萧振德、邵印康、陈克成、刘德慕、李辑祥、陈炳炎、李民范、杨延昕、章燕中、杨式德、张光斗、关嵥如、陈南平、孙护、惠遇甲、吕应三、王同风、吴柳生、黄俊杰、任志良、梁宛终、王京亮、丁树声、宋其超、贾林山、王恩、蔡学程、常祥、张淑珍、王世忠、何俊祝、马云生、张家基、刘云生、王世勋、王遵明、宋镜瀛、叶智、钱如淙、王祖唐、吕应中、卢谦、李庆海、曹俊、祝彤、郑可鍠、解沛基、薛振山、潘梅祥、王继明、胡多闻、王守清、刘颖达、余光蓉、萧奎玺、范文成、唐增斌、魏文泽、蒋玉臣、王寿颐、苗松山、王玉贞、张全利、陈子良、孙玉成、任春林、陈励生、邢连仲、刘仙洲、金希武、黄惠松、董作宾、梁晋文、严普强、张儆、张泽熙、王荫国、刘元鹤、王国周、董若允、范子嘉、唐绍华、龙驭球、殷之书、吴占元、汪健君、王裴庆、刘名廉、金祥、关永利、刘升、张绍文、白印权、赵玉丰、赵淑清、李文龙、于德顺、陈志坚、刘双清、苗桂、于应进、张维、曹国惠、敦瑞堂、林灏、钱伟长、庄前昭、郑林庆、施嘉炀、于嘉文、张良铎、于德泉、钟起绵、李学成、宋毅夫、李国鼎、谢镇芝、程昆、汪华男、王增惠、姚椿寿、李长禄、金毓亭、那思树、路文祥、马海昌、张禄、于国城、孙玉瑛、舒世端、方永章、何国华、阎魁恒、程家楠、章士敢、郑德基、许孝慰、余兴坤、徐升祥、曹恺孙、彭书庆、金兰、章名涛、宗孔德、唐统一、卢咏庄、陈炳旭、唐贯方、赵正民、吴钰祥、张德馥、杨正一、何宝善、王经五、王顺、李文明、全绍志、陈庆华、袁震、王永兴、佟佩清、叶元、李德来、胡国璋、刘汉昭、张泽瑜、葛庭燧、周荣光、陈汤铭、范崇武、陈伯时、孙绍先、韩毅、常回、宋廷第、段多明、赵玉书、郑善夫、张德泉、张世昆、石运天、赵玉书、周者寿、陶象久、李敬安、崔志洪、张纪慊、吴涵、何基、周文生、阎魁元、李元玺、霍秉权、杨葭孙、洪川诚、南德恒、吴白纯、顾廉楚、杨津基、蔡宣三、钟士模、潘泰珊、卫华俭、李建中、傅世光、毕树棠、涂铁仙、阮惟吾、唐绍贞、何宝林、王永年、陈悦如、陈美贞、刘燕淘、梁国栋、孙毓棠、孙繁矞、李德林、彭品三、邓全福、李惠民、孙佶、余瑞璜、汪永铨、杨弃疾、王先冲、杨海先、朱成功、吴佑寿、马世雄、陈增煦、江载芬、马文珍、赵仲明、罗敏如、康精彩、刘传忠、周诗鳌、何星五、刘培之、郝德泉、叶静恩、刘致用、何佩英、李敬园、周一良、陈庆雯、李俊儒、郑乐民、陈宏毅、王竹溪、叶企孙、张仁豫、王遵华、何汝楫、陆大?、黄眉、温宏庚、萧达川、吴璞庄、甄殿臣、吴昌霖、刘剑青、陆震平、佟起翔、叶文祥、李辑五、顾越先、谢文智、光蕙英、刘顺、邵巡正、丁则良、雷海宗、罗智鸣
营建系全体教职员工第十八基层组全体会员(清华工会文教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