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任务
全世界七十多国家的一千三百九十六位代表参加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已于十一月十六日在波兰首都华沙的波兰语出版社大厦开幕。本届大会原定在英国设菲尔德举行,但英国艾德礼政府听从美国国务院的命令,竭力予以阻挠,大会乃应波兰人民的邀请,改在华沙举行。美英帝国主义者这次公然用拒绝和平代表入境、扣留和平代表和驱逐和平代表出境的卑劣手段来破坏和平运动,这正足以说明他们已经卸除了平日用以欺人的“和平”“民主”的各种掩饰,把战争贩子的狰狞面目暴露于全世界人民之前。全世界人民从此可以明白:谁主张战争,谁爱好和平。
美英战争贩子这种阻碍世界和大的行动,又说明世界保卫和平运动已经发展到足以震撼英美帝国主义阵营,使战争贩子们胆战心惊。他们显然看到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严重地妨碍着他们制造战争的计划,因而不惜采取阻碍和大在英国举行的卑劣手段。
自从第一届和大举行以来,世界保卫和平的力量的确是大大地增强了。全世界已有五亿人签名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这些善良的人民,尽管国籍不同,阶层不同,宗教和政治信仰不同,一致呼吁禁绝原子武器,一致要求将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人宣布为战争罪犯。这个普及全世界的运动使战争贩子们日益孤立起来了。第一届和大所发动的和平签名运动已经给予战争贩子们以强有力的打击,第二届和大将要发动的新的斗争将发挥如何巨大的力量是可以预料的。因而,战争贩子们的害怕和平,是有理由的。
第一届和大以来的成就使第二届和大有了提出新的任务的可能。第二届和大的筹委会发出声明:“全世界亿万人民团结所已获到之成就的范围还能更加扩大一些。禁止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结束军备竞赛,逐步管制裁军,确定侵略定义并谴责侵略,禁止战争宣传,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各族人民有决定自己的命运权利,和平解决现在进行中的军事冲突,恢复经济文化交流——这是各国现在讨论中的一部分问题,作为和平大会准备的一部分。”
根据筹委会的这个建议,第二届和大十六日在华沙开幕之后,即议决成立以下各委员会,以研究进行各项工作:(一)政治委员会,(二)禁止原子武器,普遍裁减军备及其监督办法委员会,(三)禁止战争宣传问题委员会,(四)建立国际正常经济关系问题委员会,(五)建立国际正常文化关系问题委员会,(六)侵略概念定义委员会,(七)组织委员会。
这样,第二届和大把保卫和平运动推进了更高的阶段:不仅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还要求裁减其他军备,包括大炮、坦克、飞机、战舰等等,以逐步达到禁止战争的目的。为着达到这目的,还要禁止战争宣传,禁止侵略,和发展国际正常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这些要求是符合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的。各国人民,不管他们的政治信仰如何,只要有反对战争的诚意,都会拥护这些口号并愿意为实现这些口号而尽一分力量的。因此,可以相信,第二届和大开会之后,世界保卫和平的运动将有新的发展,从而使侵略者制造战争的计划受到进一步的打击。
为了保卫世界和平,苏联、中国、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曾在和平建设与反抗侵略方面作了巨大的努力。苏联战后五年建设计划之胜利完成,社会主义国家力量之空前壮大,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建设之蓬勃发展,表示世界和平力量的空前增长。中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反抗美国侵略和志愿援助朝鲜人民抗战的伟大行动,严重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侵略,这一行动是目前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中心环节。此外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在联合国机构中伸张正义和斥责侵略者,与全世界人民拥护和平的正义呼声相呼应,各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拒运军火物资及反对侵略战争的各种斗争,也都足使战争贩子胆寒。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正在日益增强,经过本届大会,进一步扩大团结,也就可以进一步制止战争贩子的阴谋。

慰问中国人民援朝志愿军
一个十四岁儿童的信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接到了北京汇文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王元写给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部队的慰劳信。全文如下:志愿军伯伯:
我听到妈妈说:你们在朝鲜打败了美国鬼子,拿下了八个城市,我很高兴。
美国鬼子很可恶,在抗日战争的时候,他欺侮了我们中国人,日本投降以后,他帮蒋介石杀中国人民,六月二十五日又帮李承晚杀朝鲜人民。美国是魔鬼,比日本鬼子还凶。你们为着消灭中朝人民的敌人,到朝鲜去打仗,消灭那些美国鬼子,我们很快活。学校里的先生说过,美国是一只狼,他很凶残、阴险,它在朝鲜害得朝鲜的人民生活不得安宁。志愿军伯伯,你们在门外打狼,要消灭它们,免得它们来到中国祸害,使我们连读书也不行。
你们到朝鲜去打狼,是为着我们的邻居,也为着中国的人民,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民都拥护你们,你们是无敌的。我们少年,举起两手一致的拥护你们。你们为我们的安全、幸福,做了先锋的工作。
志愿军伯伯,你们冷吗?想要什么?写信给我们吧,我们愿意捐出积蓄的零用钱来慰劳你们。
一星期来,学校放假做宣传工作,今天是星期日,我们上午到各地去宣传。抗美援朝的宣传使大家一条心,做你们的后盾。下午我休息了,就写信给你,表示我的一点敬意。我想,这个时候,你们在瞄准美国鬼子,请他们吃子弹呢!
那么,让那些美国鬼子吃更多的子弹吧,让那些魔鬼早点回老家去吧!
我是十四岁的一个女孩,日本投降那年,我的妈妈和我在昆明,在路上受过美国鬼子的欺侮,这仇恨我永远忘不了,我想朝鲜的人民有比这还深的仇呢!请你们多消灭几个美国鬼子,为一切受侮辱的人们报仇。
在中国人民中,有比我们更深的仇恨的,在朝鲜有比中国人民更深仇恨的,这就是你们为什么到朝鲜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给你写慰劳信和全世界人民抗美援朝的力量了。
我们少年想到前线慰劳你们呢?再见 祝好!
北京汇文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 王元

从五封美军家信中
看美军的士气
在朝鲜的美军的士气不高,可以战场上所拾得的部分家信中得到证明。
十一月一日,朝鲜人民军在我国人民志愿军协助作战下,于云山附近战斗里,歼灭了美国侵略军骑兵第一师某联队的一部。打扫战场时,在美军的一辆卡车上发现一个名叫克拉伦斯·斯摩塞曼的美军的几封家信。有一封是九月二十五日他的母亲写给他的,母亲信上第一句就是“知道你无恙,心里非常高兴。”斯摩塞曼的母亲为了孩子的不可知的生死前途,“每天都很注意新闻,看来战争很快就要结束的。”美国反动派报纸把朝鲜战争吹嘘成轻而易举的事。才使无数的美国母亲认为孩子们有很快回家的可能。不过时间是无情的证人,斯摩塞曼的母亲等得不耐了,她向他的孩子问道:“不要忘了向上帝祷告,但是到底要多久你才能回来呢?我一心盼着你回来啊!”母亲的心随着孩子跑到朝鲜的战场上了,她关怀着儿子的冷热:“你有够暖的衣服么?听他们说那边在零度以下,我真是挂念的很。”母亲在最后无可奈何地说出了她唯一的希望:“上帝保佑你平安,上帝会把你带回来给我的。”另外有三封是斯摩塞曼的刚刚渡过十七周岁的妹妹戴娜的信,妹妹掩盖不住盼着哥哥回家的心情,在她的九月九日的一封信上开头就说,“我们原在计划着你十月里能回家”,接着她又叙述了家乡的征兵情形:“海尔蒙打算去应征参加军队,妈妈和爱玛勒塔正在劝阻。但是他说,只有去当兵才能弄些钱来盖座房子啊!他能做的就这么多啊!……如果他们继续征下去的话,这里的男孩子就剩下不多了。”美国的战争贩子们使用着一切诱惑的技俩,以发财养家来骗人当兵,但是,母亲和妻子、妹妹宁愿挨饿受冻也要拉着他们的亲人,不为华尔街一点金钱送命。另外还有一封信是斯摩塞曼的爱人巴尔巴拉于九月七日写的信,信中充满着感伤的句子:“如果得不到你的信,我会非常难过的”,“我明白,特别是现在,长时间接不到你的信,我会变成什么样子!”不管母亲、妹妹和爱人如何盼望着斯摩塞曼早些回去,但是她们的希望是化成眼泪了。斯摩塞曼的生死如何,现在还不能断定。但是只要华尔街贪婪的魔掌一天不自朝鲜撤出,朝鲜人民军便要继续跟它作战,直至完全驱逐侵略者出境为止。不止一个斯摩塞曼要被俘、要死去,而是无数的斯摩塞曼要继续从美国调来,在朝鲜战场上被俘或死去。不止斯摩塞曼的母亲为死去的儿子哭泣,而是无数的美国的母亲要发问:“到底要多久你才回来呢?”最后不得不为死去的儿子哭泣。在朝鲜的战争是杜鲁门、艾奇逊和麦克阿瑟的战争,是华尔街的战争。它是美国士兵和他们的母亲、妹妹和爱人所诅咒的侵略战争。

南京市工商界代表会议
电贺二届世界和大
南京市工商界第二次代表会议致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主席约里奥·居里贺电如下:
北京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委员会转
华沙世界和大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先生转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主席居里先生:
正当二届和大在华沙揭幕的同一天,我们南京市二万工商业者的代表们在这里集会。为了反对威胁世界和平者美帝国主义对我国台湾和邻邦朝鲜的侵略,和向我国和平人民的挑衅,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以实际行动来作你们为世界和平事业奋斗的后盾。并祝大会胜利成功。南京市工商界第二次代表会议全体代表谨启。

和平是不需要入境证的
英国工党的政府不签入境证,
拒绝了世界和平的使者们;
和平,不是入境证能限制的,
有烟囱的地方就需要和平。

和平像空气一样的需要,
和平是一个伟大的呼声:
枪炮,不许你们开口!
战争贩子,不准你们乱动!

英国执政的老板们,
你们不要和平,你们要战争,
把战车开到街上去,大叫“需要志愿兵!”
可是你们的人民扔出千百张传单,高呼着“和平!”

和平它是挡不住的,
设菲尔德听得到华沙的声音,
和平的使者们负着亿万人民的使命,
他们到处受着人民热烈的欢迎。

美国当局扣住了法斯特,
法国当局要公审戈登夫人;
特务扣不住和平,监牢关不住和平,
和平扎根在每个人心中。

斯德哥尔摩的宣言
赢得了整个世界;
除去那小小的一撮,
除去那些满身血腥的吸血虫。

杜鲁门,艾德礼,普利文,
在高山一样的十亿人民的脚下,你们是多么渺小,
你们在叫嚣,你们在发威风,
可是,就在同时,我看到了你们抖颤的身影。
一九五○、十一月十五日。

美国进步人民为和平而斗争
苏联奥兹罗夫
在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前夕,美国争取和平的斗争愈益显得增长壮大了。甚至在这国际帝国主义的堡垒中,也有更多、更多的人民在谴责侵略和军备竞赛。九月底,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的签名者已达到二百五十万人——而这是在和平宣言的每个拥护者几乎被控犯叛国罪的威胁下完成的。
在布鲁克林发生过一件事情,它说明了美国和平拥护者们进行斗争时的一些情形。在南北战争阵亡将士纪念日——纪念在美国进行的历次战争中牺牲的人们——法西斯组织美国退伍军人会在布鲁克林某公园进行主张侵略的游行示威。在这群法西斯暴徒开始出发前不久,一辆又旧又破的汽车开到了公园门口。从车上跳下来四位青年男子与一位年青妇女:家具工人阿瑟·伊德尔曼,水手路易斯·马兹坎尼,纸匣工厂工人哈柏特·西尔尼克与乔治·德兹曼夫妇,他们两位都是学校教师。他们拿着白粉桶与刷笔。几分钟以后,退伍军人会的队伍与聚集在那里的观众们,便看见在人行道上与纪念牌坊上用三英尺大的字母写着这样的标语:“和平”,“禁止使用原子弹”及“禁止使用氢气弹”。但是就在那时,发出这种激动人心的和平呼声的人们,已被投入牢狱中。他们在公园门口被逮捕了,并被控以“恶意的捣乱”及“从事阴谋”罪状。那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在太平洋上作过战的海军退伍军人阿瑟·伊德尔曼在被警察审问时说:“我看见我的朋友们去送死,我才决定展开和平运动。”结果,伊德尔曼被判一年徒刑,他的朋友们被判半年徒刑。
像这样的事情,今天在美国是屡见不鲜的。
在费城,有十五个人因散发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而遭逮捕。审判这一案件的法官说这些人犯有“近似叛国罪”,并且认为写着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全文与和平请愿书的传单,是这种“叛逆罪”的物证。这种司法的横暴行为,激起了人们抗议的怒潮。
但是,任何威胁报复都不能摧毁和平战士们的意志。下面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艾森豪威尔将军以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的资格,禁止学生们在校园散发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于是学生们将他们的活动移到第一百二十大街与百老汇角落的师范学院,并在两小时内征集到六百五十人签名。
纽约一位年青的黑人女孩,名叫格罗尔雅·格拉维丝,她征集了几百位签名者,这是她在她工作的哥伦布区于午饭时从该区工人中,以及下工后在她住的地方哈伦姆区从工人中征集的。格拉维丝小姐说:她所接近的几乎每一个人都签了名。只有极少数人才害怕签名,说现在签署这样一个请愿书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她发现年青人都欣然响应她的呼吁,其中很多人都对她说:“我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不愿再参加另一次战争。”
在纽约附近的海根沙克,劳工和平会议的人员在一小时内便征集了两百人签名。在某一家,他们碰见一位中年妇人——四个孩子的母亲,她的四个儿子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都生还,但是邻居们却有很多人阵亡了。这位美国妇人一面签名一面说:“我要和平”。她并要了几份请愿书去,答应劝她的朋友们签名。她还说:“我相信他们都会签名的。”
福特的密探监视下的底特律,是臭名昭著的法西斯反动派的温床。汽车公司暗探密布,任何有进步思想嫌疑的工人都被辞退。然而,在这里,斯德哥尔摩和平签名运动也在进行中。人们用秘密地,与工人个别接近的办法在福特、道奇、克利斯勒及加第拉克工厂里进行签名。
美国从事干涉朝鲜战争以后,签名的人数比过去更多。在七月份第一周内,芝加哥签名的年青人便近两万人。该城一位年青的黑人妇女名叫摩莱·鲁加丝,她征集到一千三百人签名,她并在卡内基伊利诺斯大炼钢厂附近从钢铁工人中征集到五千人签名。
“美国妇女争取和平”代表团于八月八日齐集华盛顿,为首的是纽约的巴奥隆尼博士、伊斯兰达·罗比逊博士——一位著名的人类学家——等人。代表们向白宫铁栏栅前面的宾夕尔凡尼亚大街前进。她们是来华盛顿要求政府采取紧急行动,宣布原子弹非法的。
代表们从白宫走到国务院,她们向国务院抗议政府对朝鲜与台湾的侵略政策。
美国和平拥护者正寻求新的方式,将他们争取和平的意志传达给人民。其中之一,便是中西部各州所最先使用的“连锁信”办法,该信敦促接信人“帮助制止原子世界战争,这战争将使数百万无辜的人民遭屠杀,使美国城市遭毁灭。将这信打字五份,分寄给你的五位朋友,他们再照样作下去。然后,再寄明信片,写信或打电话给杜鲁门总统或给你那一州的议员。告诉他们:
(一)让人民中国的代表参加联合国;
(二)公开与苏联直接谈判;
(三)禁用原子弹与氢气弹等。
如果你爱你的亲人,并愿保卫你的家庭,你就应该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
工会也采取坚决的立场反对准备另一次战争。矿山、工厂冶炼工人工会主席约翰·克拉克,在九月十三日丹维尔工会会议上发表谈话,号召工会会员们起来保卫和平。克拉克说道:
“我们把我们的呼声加入美国各团体组织的日益高涨中的共同呼声里,它们要求沿两个方针立即采取行动:这两个方针就是:第一、经由调解结束朝鲜战争……。第二、进行谈判,以期宣布原子弹与氢气弹非法,制止疯狂的军备竞赛,寻求一切重大的分歧意见的和平解决。”
当局恫吓和平战士的企图并未成功。
在俄勒冈,赫斯特系的报纸对班加明D·达格威尔大主教进行敌视宣传运动,因为他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赫斯特系报纸咆哮说:由于与主张和平的进步人士结识,他便置身于“阴谋破坏分子”之列。大主教对这点的回答是:他宁愿结交争取和平的人们,而不愿与战争贩子阵营中的人士为伍。
八月二日,在纽约联合广场举行了一次和平大示威游行,联合广场是纽约工人阶级所在地区与纽约富豪所在地区接境的地方,纽约是一个充满着摩天大楼、华丽商店与银行的城市。当示威游行一宣布时,当局便下令禁止。但是,尽管禁止,人们仍在指定时间从附近各大街小队地开始进入广场。参加队伍的人愈来愈多,挤满了人行道。他们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要和平!”,“宣布原子弹非法!”,“我们要工作!”,“结束朝鲜战争!”等口号。
几百警察进攻示威者,冲入人群中,用警棍左右殴打,企图驱散示威人群。
骑警追到人行道上,将人们赶到墙根,并用警棍打倒很多人。在第四大街与第十三大街角落,六位强壮有力的警察袭击一位年青的黑人约翰·伊瓦斯。他们把伊瓦斯打倒,其中一人,有着一张长形马脸的大个子用脚踏着他的脖子,将他的脸碰在地上,另外两个人便用脚踩住他。第四个人便弯下腰,用钢手镣把他铐起来。
在广场的另一处,一位商船上的水手威廉·麦加瑟拾起一块标语牌,爬到电线杆上去,并抓住横木高呼:“停止朝鲜战争!将美军从朝鲜撤回来!再不要生产军备!”
警察走向麦加瑟,两个警察企图爬到电线杆上去,但未成功。于是,麦加瑟继续摇标语牌,大叫:“我是一个父亲。我懂得战争是什么,我不愿有另一次战争。签署和平宣言,要求停止在朝鲜的屠杀呵!”
这时,载有钩子与梯子的救火车急驶到达广场,冲破人群。梯子架起来了,但甚至在梯子还未架到电线杆顶以前,警察便爬上电线杆,开始棒打麦加瑟。他也回击,但是,自然他是寡不敌众的。他被殴伤后,被警察丢到一辆巡逻车上。
九月十四日,违警法庭审判麦加瑟的案子。下面便是他在法庭上说的话:
“我从事劳工运动已十五年之久。我懂得:你要赢得任何东西,你便须用战斗来赢得。有些事情比挨打还更重要,甚至比坐牢还更重要。为和平而斗争就是这样的一件事情。这说明了为什么我要到联合广场去。”
美国的盖斯塔波将麦加瑟投入狱中。但是,在美国还有更多像麦加瑟这样的和平战士。任何的报复手段或无论怎样的警察恐怖,都不能摧毁他们坚强的意志。他们正使美国更广泛阶层的人民参加和平斗争,这些人开始了解美国的帝国主义统治者们正将国家推入灾难的深渊。美国劳联与产联各地方工会以及各进步组织的代表们,于九月下旬在纽约召开了一次会议,通过一个决议。决议称:
“我国各种不同职业、种族、宗教与政治信仰的人们提出很多真诚的调解建议,使我们深为感奋。我们相信:和平的将来是可以赢得的。”
(荫节译自新时代第四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