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人民举行国民议会
解放同盟与联合政府同时成立
越人民军在广南省毙伤法军近五百名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老挝人民在八月中旬举行国民议会,通过成立老挝抵抗联合政府。出席国民议会的有老挝解放区及敌占区各民族、各阶层代表一百余人。议会总结了几年来老挝人民的爱国战争,并讨论今后的政策与任务,决定成立定名为“老挝解放阵线”(前译为“老挝抵抗同盟”)的老挝民族统一战线组织,并选出该阵线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以及老挝抵抗联合政府。会议并通过了国旗、国歌及老挝国家的名称等。
老挝国民议会结束时发表声明,号召全国人民不分种族、信仰,团结一致,和越南及柬埔寨兄弟民族密切合作,坚决抗战到底,驱逐法帝国主义及美国干涉者。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电通社仰光讯:越南人民军十一月四日在中越广南省镇邦县,击溃进犯的法军一千五百人。击毙法军二百零九人(内有上尉一人及军官多人),击伤法军二百十五人,俘掳六十三人。人民军缴获机枪八挺,步枪三十支及大量军火装备。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向朝鲜日本印度印尼学生致敬
布拉格青年电我国青年及援朝志愿部队致敬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国际学生日(十七日)分别致电朝鲜民主青年联盟、日本全国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中央委员会、全印度学生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学生联合会,代表中国学生向各该国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奋斗的学生致敬。
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向朝鲜学生致敬的电文中说:你们在美帝国主义疯狂的进攻面前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深为我们所钦佩。中国学生将以全力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行动,为击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奋斗。
向日本学生致敬的电文说:深望两国学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动、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加强团结。
向印度和印尼学生致敬的电文中,也表示了加强两国学生团结合作,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的愿望。
【新华社十七日讯】捷克京城青年于十六日给我国青年发来了一份友谊的致敬电文。在本月十五日举行的布拉格青年大会上,布拉格的青年代表们听取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关于访问中国的报告,大会通电向英勇的中国青年致敬,向在朝鲜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致敬。
布拉格青年大会在给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的电文中说:我们激动地听到了关于英勇的中国青年在建设新的独立的中国时获得了巨大成就的报道。我们特别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致敬,他们为了帮助把罪恶的美国干涉者从朝鲜赶出去,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拿起了武器和朝鲜战士并肩作战。我们谨向正在解放西藏人民的第二野战军致敬;并深信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迅速地把美国侵略者和他的傀儡蒋介石匪帮从为他们最后盘据的一块中国领土——台湾驱逐出去。

布拉格青年集会
欢迎访华归国代表
斯沃波达报告中国青年英雄行为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捷京布拉格的青年,于十五日在留色纳大厅欢迎访华归国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的捷克代表。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主席赫兹拉尔致欢迎词称:“我们借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访华归来在这里逗留的机会,向远隔关山的我们中国兄弟姊妹们致敬,向所有为朝鲜的自由和独立正在志愿部队里英勇作战的人们致敬,向正在解放西藏的人们致敬,向正在准备打击台湾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人们致敬。”
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机关报《青年阵线》总编辑、访华代表斯沃波达作了关于访问中国的长篇报告。他说:朝鲜战争一开始我们就看得很明白,美国侵略朝鲜不过是直接进攻中国的准备步骤。中国的青年们向我们保证,他们一定要帮助他们的兄弟之邦,他们决不容许美国侵略者扼杀朝鲜人民的自由。现在中国青年们正履行他们的神圣诺言,并且一定会完成这种诺言。

沈兹九等代表国际妇联赴印尼参加该国妇代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沈兹九、曾克、戚云等三人受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委托,代表国际妇联前往印尼出席将于本月二十四日在耶城召开的全印尼妇女代表大会。沈兹九等三代表及秘书周淑敏已于十七日晚启程前往。

美日反动派
加紧搜捕日共领袖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十七日电引日本报纸消息:吉田政府法务府特别审查局曾从麦克阿瑟的参谋人员方面领得一亿日元,作为搜捕进入地下的日共领袖的经费。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东京警察正在进行这种搜捕。每日新闻报道:国家警察本部已制订搜捕日共领袖的特别指令,该指令附有日共八个领袖的相片、指印、签字和外貌特征。这一指令已分发给全国各地的警察机关,同时也已通告铁路警察机关和海上保安厅。

庆祝国际学生节
国际学联号召全世界学生为争取全世界的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六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为庆祝十一月十七日国际学生节,特发表告全世界学生书。告学生书号召各国学生不分种族与政治信仰,为全世界的和平、为各国人民的国家独立,为教育的民主化与学生物质条件的改善而加强斗争。

各国学生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格罗曼撰文纪念国际学生日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格罗曼在十七日的共青真理报上撰文纪念国际学生日称:自八月间举行了世界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以来,各国民主学生一直为实现大会的决议而斗争。英国的三十二个地方性学生团体,已成立了全国学生和平委员会,领导英国学生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他们和英格兰与威尔士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领袖们进行的斗争已得到了胜利,后者正企图把英国学生引上支持战争贩子政策的道路。意大利的学生们在十七日结束了“学生为保卫和平斗争月”,这一运动进行得极为成功。法国青年在“打倒战争”的口号下,为保卫和平和反对延长兵役年限而进行斗争,巴黎百分之五十的学生已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美国学生不顾迫害,在许多大学中举行了国际学生周。在拉丁美洲各国中,学生运动已获得进一步的成就,在过去两个月中,巴西青年已征集到七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在日本,进步学生虽受到残酷高压,斗争依然在展开着。
格罗曼称:今年的国际学生日适逢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华沙举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各会员团体曾积极地参加了和大的筹备工作,学生们在各国的人民中间为和平宣言征集到了千百万个签名。国际民主学生将保证贯彻二届和大的历史性的决议,击破战争贩子们的罪恶阴谋。

庆祝二届世界和大开幕
仰光工人和平示威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法新社讯;缅甸首府仰光工人两万人于十七日下午举行和平示威,以庆祝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华沙揭幕。示威运动系由缅甸保卫和平委员会所组织,并有华侨及印度青年参加。

和平运动是不可战胜的
亚历山大罗夫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维埃艺术报顷发表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苏联著名电影导演亚历山大罗夫所撰题为《和平运动是不可战胜的》专文称:“懦夫!这就是当人们获悉英国政府无理拒绝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大多数代表进入英国的时候心里所想到的一个字。
挑衅者!这就是活灵活现描写英国首相艾德礼的字眼。仅在数天前,他还向英国和平委员会保证:工党政府决不阻止在设菲尔德举行大会。
挑衅者和懦夫!这就是一切战争制造者简明而又确切的特征,不管他们是美国银行家或国会议员,还是英国“工党”领袖、公开的或暗藏的法西斯分子如佛朗哥将军、戴高乐和莫克、赫斯特报系贪财的文丐、被打垮了的德军将领、麦克阿瑟的仆从、或者是听命于法国将军的匪徒们(他们现在正在越南被打得丢灰曳甲)。所有这些人都是无耻、怯懦、畏惧、绝望、歇斯底里和希望阻止历史的前进的。
作者继称:英国今天的统治者——大西洋彼岸的主子们,正在徒劳无益地企图证明他们的“勇敢”。他们挥舞着原子弹,以氢弹威胁人民,他们培养着细菌,将朝鲜、印尼和越南的妇女和儿童活活烧死。他们正在动员军队和奸细,他们召集参谋长会议,并且在他们议会中表决战争所需的拨款。他们在其公开言论中威胁着要停止任何拒绝变成他们的奴隶的人的工作。但是,这里却暴露了一点,即这些武装到牙齿的现代吃人生番们已经害怕了。他们害怕萧斯塔科维奇的交响乐,乔列利的电影,他们害怕萨德和尼鲁达的诗,他们害怕却卡索夫和亚历山德罗夫斯卡亚的艺术,他们害怕毕加索的绘画,法捷耶夫、爱伦堡、拉斐德和斯普尔纳的书籍。他们害怕每一个忠实的表现,害怕每一句真理的话语。他们害怕和平!战争贩子们害怕可敬的科学家约里奥—居里。他们充满了恐惧,诘问苏联电影导演蒲多夫金时,好像他不是导演电影而是放射了火箭炮的人一样。他们侮辱了参加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但是他们的警察措施却掩饰不了他们的惶乱和恐惧。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即将开幕了。大会将不在设菲尔德而在华沙开幕。但地点的改变决不会改变大会结果中的一点一滴。和平运动决不会因为艾德礼先生拒发大会代表的入境签证而被削弱。和平运动过去是,现在仍是我们时代中最强大、最崇高和最雄伟的运动。战争贩子集团窒息不了亿万人民的声音,不论他们的呼声是从那里发出来——从华沙,或者从设菲尔德。
作者结语称: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是不可战胜的!和平一定会战胜战争。

美国电话修理工人继续坚持罢工斗争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十七日电:美国全国三万三千名电话修理工人的罢工已继续了七天。罢工工人加强抵抗各大电话公司破坏罢工的企图。在费城,罢工者已布设了两道纠察线,对企图驱散纠察员的警察进行全力的抵抗。

英美籍管理人员跋扈
巴基斯坦工人要求解聘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喀喇蚩讯:巴基斯坦许多企业的工人日益增多地抗议英美籍管理人员的跋扈。《伊姆罗兹报》讯:奥卡拉(西旁遮普纺织工业中心)地方的纺织工人工会,要求将在纺织厂中担任管理职务的一切英国人和美国人完全解聘。工会并要求将根据所谓“国家安全法案”而逮捕的一切工会工作者一律予以释放。

在保皇法西斯政权的残暴统治下
希腊罢工运动日趋扩大
【新华社讯】塔斯社索非亚十四日电:据保加利亚通讯社引自由希腊电台报道:不断飞涨的生活费用,艰苦的劳动条件,失业和贫困等笼罩着保皇法西斯希腊,造成了罢工运动的扩大。
然而政府却不关心生活条件的改善,只是采取反对罢工的措施。希腊首相维尼齐洛斯他向新闻界代表发表言论时要他们了解他决不容许增加工资,决不满足工人的要求。他并且说政府打算用坚决的手段去制止罢工。

西德“内政部长”公开承认
“机动警察”就是正规军
萨尔当局迫害公共机关进步人士
【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十三日电:西德波恩傀儡们已认为不再需要掩饰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事实。波恩“内政部长”勒尔在接见《世界报》记者时承认西德“机动警察”实际上就是正规军。
勒尔称:波恩当局已经派遣精选的人员到训练行政“警察”人员的学校,换句话说,就是到正规军军官学校内去学习。
以“机动警察”作为伪装的正规军,首先是被用以镇压西德的和平运动,和对于那些反对阿登纳“政府”的反人民措施的人们实行迫害。
“德意志通讯社”称:纽伦堡警察奉巴伐利亚州内政部和波恩“内政部长”勒尔的命令残暴地冲散了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抗议阿登纳采取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而组织的一切示威运动。
【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十四日电:据德意志通讯社萨尔布鲁根来讯:西德法占区萨尔区的“政府”决议从公共机关中开除一切进步组织的人员们。
该项决议是根据萨尔区法国高级专员的“建议”通过的。

联大政委会讨论希腊问题
美国操纵表决机器否决苏联提案通过延长“巴尔干委会”存在期限
【新华社十七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自十一月十日起讨论希腊问题,至十五日上午结束。
美英操纵下的非法组织所谓“联合国巴尔干特别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恶意毁谤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和希腊游击队的报告。美、英、法、澳及巴基斯坦五国并提出联合提案,硬说“对希腊政治独立与领土完整的威胁依然存在”,并规定批准巴尔干特别委员会的报告以及使这委员会继续存在至联合国第六届大会。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发言指出:美英集团诬告阿尔巴尼亚及保加利亚“威胁”希腊,是毫无根据的。美英集团历次在联大提出这项诽谤案的目的,是在掩饰美英公开干涉希腊内政,以及希腊保皇法西斯政权对本国人民实行残酷的恐怖统治,而这些正是造成希腊目前不正常局势的真正原因。为了使希腊局势正常化以及调整希腊与其北方邻国的关系,苏联代表团提出一项提案,建议:(1)希腊宣布大赦,解散囚禁希腊爱国分子的集中营;(2)根据比例制在希腊实行普遍、自由的议会选举;(3)停止美国和英国对希腊的军事及政治干涉;(4)建立希腊与阿尔巴尼亚及保加利亚之间的外交关系;(5)解散巴尔干特别委员会。苏联并提出另一项提案,要求取消希腊军事法庭对希腊爱国志士所宣布的罪刑。
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均发言要求通过苏联提案。
但是美国操纵多数表决机器否决了苏联提案,而通过了美、英等五国提案。

专栏:答记者问

老挝人民革命的形势
(问)我们对老挝人民革命的胜利形势,不很清楚,而一般刊物及书籍上,介绍老挝情况的又很少。请为我们介绍一下。
太原读者岳崇礼,北京市立二中樊炳烈等
(答)老挝、又叫寮国,是印度支那的一个国家,东邻越南民主共和国,西邻泰国、南邻柬埔寨、北和我国的云南省和缅甸接境。面积八万九千余方英里,人口约一百五十万。一八九二年,老挝成为法国的“保护国”,老挝民族从此受到帝国主义残酷的压迫了。
老挝东北部为华班高原,盛产棉花;南部为波罗芬高原,牧畜业比较发达。全国到处是山林地区,盛产木材,矿藏非常丰富。但开发的很少,因为山地多,所以交通条件太差。除了从首都万象通往西贡和从浪勃剌邦通往越南的海岸城市永州(义安省省会)的两条公路以外,还有一条纵贯全国的湄公河可通小船,但是因为这条河在南方的百寨省境有着大瀑布的关系,船只也是不能出国的。全国地广人稀,从这村到那村,往往要走几十里。法国殖民者在这里进行着最野蛮的掠夺,经济开发与文化教育的设施也就谈不到了。
法国殖民者的高级专员驻在首都万象,至于老挝的名义上的皇帝则驻在浪勃剌邦。这个皇帝仅是法帝国主义的傀儡之一,他对另外的九个省和一个军区没有什么控制的权力。
法国殖民者一向在老挝以“分而治之”的手法挑拨老挝人与越南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大多数城市中都有越南侨民,他们或经商,或从事公教工作。而老挝人则大多在山中耕田。
法国殖民者经常派兵到老挝的农村中拉夫、抢劫东西或征兵。为了避祸,往往全村居民丢弃田园庐墓,迁往远方另寻生活。在一九四五年以前,老挝人民对法国殖民者的抵抗,主要是消极的。小型工厂及矿山的工人也曾零星的举行过反法罢工,但全国性的反抗却是近年来才有了端倪。
一九四五年越南的八月革命浪潮波及到山地的老挝。同年年底,在越南侨民协助下,产生了一些知识分子所组成的全国性政府。这个政府没有广大的群众基础,等到法国殖民军重回老挝,就被迫逃入泰国,随行流亡的尚有四万余越南侨民。这个流亡政府的人员在泰国过了三年,有些变节的受了法国殖民者的诱骗与威吓,陆续回到老挝,与法国殖民者及傀儡政权同流合污。老挝人民是唾弃了他们的。
一九四六年九月,正当法越临时协定谈判的时候,法国高级专员达尚礼安,召集了交趾支那、柬埔寨与老挝的伪代表,宣布老挝是印度支那的法兰西联邦内的“独立国”。一九四九年法国与保大签订的《艾斯宫协定》,即《三八协定》,承认达尚礼安的决定,法国国会于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九日又“批准”了它。老挝人民是不相信法国殖民者这一种骗人的把戏的。
一九四五年法军重回老挝时,所谓老挝“中央政府”虽然流亡国外,但是“老挝——伊色拉”运动即老挝独立同盟运动却像星星之火在山地农村点燃起来。由于经济、文化落后,老挝没有党派、工会、农会的各别组织,每村每镇的爱国人民就组织在一个“伊色拉”中。这一爱国组织随着抗法斗争而逐渐采取较高级的形式。后来“伊色拉”中有了青年民兵部、妇女部等组织,各地区的“伊色拉”又逐渐有了联系。在今年八月中旬老挝人民举行国民议会,出席老挝解放区及敌占区各民族各阶层代表百余人,议会决议成立“老挝解放阵线”,成立老挝抵抗联合政府。民族统一阵线及联合政府的成立将使老挝人民反抗法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益发加强。老挝人民武装——人民解放军及民兵,不断地出击敌人,今年头五个月的战果是:作战十一次,毙法军一百二十人,俘十二人,缴获迫击炮一门,步枪四十枝,子弹一吨,伪军二十五名投诚。五月间一次战役中曾击毙法军指挥官文卡拉少校。这一支人民武装正在壮大中。
老挝解放区正在境内的东北、东部和东南地区以及湄公河东岸发展并巩固着,法军虽然控制了首都及省会等一些城市,但是它的力量正在削弱下去。
老挝人民热烈地响应生产竞赛的号召,要在今年内生产比去年多一倍的米。全国规模的扫除文盲工作也已展开了。
当日本侵占越南时,泰国的銮披汶反动政府,曾经侵占湄公河以西的老挝的土地,在日本投降后才归还。泰国反动政府现在公开地充当着美国帝国主义侵略东南亚的警犬,它像先前充当日本帝国主义的工具时期一样正在窥伺着老挝。
越南人民军目前正向莱州、山罗一带挺进。法国殖民者深怕老挝的人民武装与越南人民军在边境上会师,竭力宣传将向深萝一带投送伞兵一营。但是,法国殖民者在老挝终究同在越南一样,是注定要失败的。最近一个法国记者报道:一出万象数里便有游击队的活动。这就是说,法国殖民者在老挝的最大的也是最后的立足点已经发生动摇了。编者(附图片)

白宫内外
苏联 叶菲莫夫 作
这所房子不能说是:“跟你无关”。它正是一切侵略思想,一切反和平阴谋的中心。这就叫——白宫。从前的“房主们”都是这样叫它的。现在这个名称连美国人都闹不清楚了。他们说:“如果这所房子是白色的,那为什么看去倒是褐色的呢;如果它是褐色的,那么为什么它却又像是黄色的呢?!”
现在的“房主”不仅把房子重新漆上了颜色。他还在这所四个圆柱的房屋上,加添第五个柱子。白宫的对外政策就依靠这柱子。(看图!)请看看装饰这个柱子的政治人物吧!阿登纳,斯巴克及其他盖世太保们……
这儿还有古德林。挨过打的德国法西斯将军来到这儿与当地的战略家们回味自己的辛酸经历。在白宫里,他就像在家中一样。
在这所房子的“旗杆”上,(再看一次图!)挥动着联合国的旗。艾奇逊先生的私人秘书和联合国的伪善的秘书,“涂了圣油的”赖伊,升起了这面旗。从旗上的血腥手印,可以看出麦克阿瑟将军是“插手”于赖伊的“和平行为”的。
距“旗杆”不远处,是著名的“汤玛斯叔叔的小屋”——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接替着这个贪污的共和党员汤玛斯的,是受贿的民主党员伍德,他在这儿相当熟练地掌握着希姆来的经验。
白宫的厨房里——活跃得很。厨子头儿马歇尔和他的助手:艾森豪威尔和布莱得雷都啧啧地赞美着“冷战”,并不动声色地准备着“热战”。
下房里,李承晚和舒曼正在等候着主子的命令。
蒋介石和蒋廷黻隐藏在屋顶的一个角落。保大“皇帝”预感到自己的前途,蜷缩在无家可归的这两人旁边。
在试音室中,正在进行着联合国大会的投票预演。指挥者是艾奇逊。他是满意的。这儿,自然没有声音,但随声附和的人——却也最受赞扬!
邱吉尔以这所(白色!)“房子的朋友”的资格,在院子里散步,照他那传统的习惯,吸着雪茄,烟幕好像战争信号一般袅绕着。跟在保守党员邱吉尔后边的,是“社会主义者”贝文。
这是谁?可不是佛朗哥么?是的,从白宫窗子里放出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空气,他也就伸出头来。
罗马教皇赶着来向山姆叔叔致敬!老实说,他正在担心,如果打到他那三层的皇冠上怎么办?如果美国那位贩卖可口可乐的枢机主教斯派尔曼来接替他的位子,又怎么办?
院子里小心爬着的,是凶恶的狗——猎狗。
我们走出了白宫。白宫里的人,我们没有全看见;我们没有看到白宫里的全体居住者。除却在家的战争贩子以外,还有出外旅行的战争贩子们;他们,当然是——不会在家。有的正在朝鲜逞凶,有的正在莱茵河的桥上敷设地雷,有的……
为什么和他们见不着面呢!呶,这不是我们的过错,他们没有全体在家啊!
(君强译自文学报十一月四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