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民银行有奖储蓄
二十一日开始收储
京市人民银行举办的保本保值有奖储蓄,第一期自本月二十一日开始收储。该行为便利市民存储,特委托邮局和私营银行代办存储业务,邮局方面计有北京邮政管理局和所属各分局共二十四处,私营银行方面计有上海、国华、中国实业、新华、聚兴诚、中南、金城、大陆、浙江兴业、中孚等十家。
该行自公布开办有奖储蓄以来,受到各界市民热烈拥护,许多市民去该行询问存储办法,并有许多人要求预约,或要求把原来存在该行的
款改为有奖储蓄,也有不少机关团体已向该行集体预先登记存储。师大第二附小校长王静说:“我们节约储蓄也有利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因为国家银行可以集中社会零散资金,增强资金的使用力量,发挥到更有用的途径上去。我一定号召师生员工们尽力存储。”有一位赵老太太对银行人员说:“有奖储蓄的办法真好极了,既保本保值,不受物价涨落影响,又能得奖,期限又短,每期存几万全行,挺方便,我一定节省些钱储蓄起来。”

五·五○○○
匪警电话停止使用
京市公安局顷发出通知:匪警专用电话五局五○○○号,自即日起停止使用,如遇匪警时可急叫匪警专用电话“○○”。希市民注意。

《学习》三卷四期
将于二十日出版
《学习》杂志第三卷第四期将于本月二十日出版。这一期的主要内容有:编辑部拟定的“目前时事问题学习提纲”,提纲分为四个部分;1,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的目的何在?为什么中国人民应该以志愿行动抗美援朝?2,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对保卫和平关系如何?3,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为什么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4,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地认识美国?配合全国各地的时事学习,该刊本期发表了王惠德的“学习‘帝国主义论’,从根本上认识美帝国主义”,从帝国主义垄断的、寄生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的本质,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今天世界上最反动、最野蛮、最专制的帝国主义。本期《半月谈》中,发表了双云的《打倒亲美论》、石人的《这是没有人能够反对的》、穆芷的《谈鼓动》三篇文章。此外的论文有剪伯赞的《中国古代的封建社会》、陶大镛的《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与经济危机——介绍列昂节夫“政治经济学”第八章”、胡绳、于光远、王惠德的《阶级斗争》(社会科学基本知识讲座第四讲)、郭大力的《资本输出》(《帝国主义论》讲解第四讲)。本期《读者讨论会》继续讨论“应该怎样帮助王鼎臣进行思想改造?”问题。《问题解答》栏答覆了“我们民主集中制,对资本主义国家‘民主’政体,优越性表现在什么地方?”等问题一则。

第二十七期
《中国少年儿童》介绍
《中国少年儿童》第二十七期已出版。为了追悼青年团名誉主席任弼时同志,刊载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学习任弼时伯伯的伟大革命精神》一篇是《任弼时伯伯》。从这两篇文章里,小朋友们可以看到任弼时伯伯毕生尽力于革命事业的伟大精神与日常生活中和蔼可亲与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由于美帝侵略朝鲜并且逼近了祖国的大门,全国人民都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本期特发表了东北寄来的一封信,信里面生动的写出东北青年和少年儿童对美帝的仇恨,各保卫家乡的决心。其他主要内容,还有冯雪峰先生写的《鲁迅和他少年时代的朋友》写鲁迅少年时代和一个农民的儿子闰土做了朋友,闰土告诉他很多从来没有听过的知识,如捉鸟、捡贝壳、看西瓜等,鲁迅非常喜欢这个生长在劳动人民家里的朋友。萧也牧同志这次给小朋友介绍一本好书——秦兆阳的《小燕子万里飞行记》,这篇文章是用故事形式写的,写得非常有趣,小朋友看了这篇介绍,一定会想看那本书。此外还有罗敷先生译的童话:《瞎马》,苗地高宗英合画的连环画:《阿西族的机枪手武天才》、《队的生活》和《大家都来写》两栏也有很多好的文章,全期每篇文章都有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