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出席世界和大代表团抵华沙
与居里、南尼、法捷耶夫等同车到达在车站和沿途受到波兰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华沙十七日电】中国出席世界和大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团员钱俊瑞等一行七人,于十五日自布拉格抵达华沙。同车前来者有约里奥——居里,南尼,法捷耶夫,爱伦堡及其他许多出席和平大会的代表。中国代表和其他各国代表在华沙车站受到了数千人的欢迎,欢迎群众高举着斯大林和毛泽东以及其他各国人民领袖的画像。在一片各色旗帜的海中,有一幅大红色的长条标语,上面用中国字写着:“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毛泽东万岁”。郭沫若在车站对欢迎群众讲话说:“英国政府阻止我们到设菲尔德去,但波兰政府却欢迎我们到华沙来。这就表明了人民的政府和反人民的政府之间的不同,也表明了和平阵营和侵略集团之间的尖锐对立。中国人民深深认识到:保卫世界和平与抵抗美国的侵略是分不开的。我们带来了中国人民联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为争取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而斗争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中国代表团团员大部分系于十三日从莫斯科抵达华沙,另由刘宁一率领的一部分亦已于十四日抵此。他们沿途受到波兰人民的热烈欢迎。在火车停留的每一个站上,男男女女,老老幼幼的波兰人民聚集拢来鼓掌,歌唱,高呼“和平”,欢呼斯大林和毛泽东。热情激动的波兰青年人挤到前面来,争着和中国代表们握手,把鲜花献给他们,并用自己的徽章交换毛泽东纪念章。很多人拿出了纪念册,要代表们签名。这一切一直到火车继续开动的一瞬间还在继续着。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华沙十五日讯:华沙全市像准备迎接大节日一样地筹备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揭幕。全城每所房子都用旗帜和标语装饰起来。商店的橱窗里、公寓的窗子上,满都是彩色的标语牌,上面都写着“和平”的字样,并且画着和平之鸽。大会会场内可容三千余人的大厅,已装好全套的无线电装置。代表们将能听到大会讲演的七种语言的译文。

我国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青年团中央及全国青联
电贺二届世界和大
【本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电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开幕,电文称:
第此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家正疯狂地屠杀朝鲜和平的人民,侵略我国领土台湾、东北,扩大侵略、奴役全亚洲人民,制造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紧急情况下,全世界真正爱好和平人民的代表们,集合在华沙举行大会,我们热烈地拥护大会,庆祝它的成功,并坚决为实现斯德哥尔摩宣言而奋斗。
【新华社十六日讯】此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本日联合电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开幕,电文称:中国青年热烈地祝贺大会的召开,深信这次大会将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有着重大贡献。现在美帝国主义正疯狂地侵略朝鲜和中国,中国青年决心以积极行动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支援朝鲜人民,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谨祝二届和平大会的成功。

朝鲜安州以北及德川地区
敌图再犯已告失败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六日发表战报称:各线人民军部队在原来阵地上与美军和南朝鲜军进行战斗。
敌军在安州以北和德川地区再度进犯的企图已告失败。

罗马尼亚工人筹募基金支援朝鲜人民英勇斗争
九月六日,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的首都)的好几千工人举行了一个盛大的集会,在会上,新从朝鲜归来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的代表们报告他们访问朝鲜印象。
在参加大会的群众聚集的大厅中,“滚出朝鲜去!”的口号响彻了会场。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团长伊卡特里纳·包里兰叙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暴行,并特别强调了朝鲜人民为自由而斗争的决心。工会代表团曾代表罗马尼亚各工会捐助七千七百万罗币,给朝鲜的妇孺老弱以及遭受美机野蛮轰炸的受害者。
随后,铁路工人万都娃讲演,他建议创设一种基金,支援朝鲜人民反帝国主义的斗争。这一建议立刻获得全体会众的一致通过。代表团团员安东·伊米兰宣读了朝鲜人民对于罗马尼亚工人阶级的支援行动表示感谢的信。
“我们回答朝鲜弟兄们说,我们罗马尼亚共和国的工人们支援他们的坚苦的斗争中,并和他们站在一起。这些话表达了每一个与会群众的意愿。”
最后,通过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职业同盟,以表示布加勒斯特劳动人民对于朝鲜工人阶级英勇斗争的崇高敬意以及对美帝国主义暴行的愤怒,并致电联合国,要求立即制止在朝鲜的无耻侵略。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还在全国各地举行了群众性的集会,听取最近访问朝鲜归国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关于美国的侵略暴行和朝鲜人民英勇斗争的报告。
这些集会有成千万的工人们参加。在提米索拉,参加的工人群众超过四万,在波鲁斯提,在二万以上,葛拉维亚、斯大林城、里斯塔、宏尼都拉和克鲁捷各地的群众都在一万以上。在这些会上都表示了他们与朝鲜人民英勇斗争的一致决心,以及要求制止美国干涉朝鲜和惩处侵略者的共同呼声。
最坚决的和平保卫者——先进的工人阶级代表们,保证以全力支援朝鲜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并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予企图挑起新的世界大战的人们以打击。
苏伏伦金属工厂的五金工人乌尔苏·伊利宣称:“在朝鲜进行屠杀的美国匪帮与不久以前在我国进行屠杀的纳粹并没有什么分别。德国法西斯头子希特勒与美国法西斯头子杜鲁门并没有什么不同。”这些话明白地表露出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对于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暴行激起的愤怒。
在举行这种集会的地方,工人们都建议设立支援朝鲜人民的基金。这些建议获得与会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本文材料系由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供给)

电通社发表艾德礼通令
揭露英破坏和大计划
从这通令中可以看到帝国主义者对于强大的和平运动的恐惧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十六日引电通社消息称:电通社布拉格办事处发表了一项艾德礼在九月中旬发给英国政府驻若干国家的代表的通令,暴露了英国政府阻止和平大会的详细计划。该通令中称:和平大会在西欧召开,是要使和平运动获得西方人民的广泛支持,使英国人民加深对和平运动的印象。通令继称:“英国政府牢记着大会的潜在作用。鉴于此次大会对于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危险,英国政府充分了解依照北大西洋公约,有责任尽一切力量阻止大会开会。政府的行政措施是:不允许任何一个外国人进入英国组织大会,把来英筹备和平大会而在申请书上未加说明的人立即驱逐出境。外国代表的每份签证申请书,都将按照本人的情况予以判断。”通令又称:“和平大会将要把世界舆论团结在以禁止原子武器并宣布原子武器非法为基础的苏联和平政策的周围”,这就要“在北大西洋公约国中造成混乱”,因此,“英国政府建议利用一切可资利用的方法,向英国及国外舆论表明和平运动的真正性质(按即利用一切方法进行造谣毁谤)”。

苏保等国舆论支持我抗美援朝
热烈欢迎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
苏联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莫斯科报纸连日刊载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消息。十一日各报都刊登了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的朝鲜人民军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参加下对美国侵略者作战的公报。各报并刊载了上海解放日报、大公报、新闻日报、文汇报关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的社论。十三日真理报刊载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声明的全文,以及真理报驻北京记者维索科夫的通讯。维索科夫在题为“中国人民志愿赴朝”的通讯中写道:“美国纵火者在朝鲜燃起的罪恶的战火,已烧近中国的边境。它严重地威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爱国热情的浪潮已席卷了整个中国,并已发展为中国志愿战士大批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队的运动。”
保加利亚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据电通社索非亚十一日讯:保加利亚人民热烈欢迎四日中国各民主党派所发表的联合宣言。宣言给他们带来了希望与热情,所有的工厂与机关已纷纷进行讨论。保京索非亚制砖工厂的工人通过决议称:我们保加利亚工人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崇高的志愿,以及中国的邻人——正与美英侵略者作战的英雄的朝鲜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索非亚市政职工通过的决议称:我们确信中国人民将有更多的作为,以促成并巩固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波兰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波兰“华沙生活报”八日以“当邻居起火”为题发表评论称:“中国各民主党派宣言中提出救邻就是自救,含有很深刻的意义。近百年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无疑地指向中国。中国当局曾数次警告美帝国主义说,中国人民对侵略他的邻邦朝鲜不能置之不理。”该报结语称:“要想在远东恢复和平,只有在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被粉碎之后,才能实现。”
瑞典
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新时代报》于十五日发表社论称:中国人民有权保卫自己,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借战争征服新中国的企图。“这种自卫行动的环节之一,是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以援助朝鲜的方法保卫祖国。该报说:在美国独占资本报纸对中国进行肆无忌惮的威胁中,据说,“杜鲁门的附庸国家,鉴于自己有被拖入对中国的战争的可能,都是裹足不前的。”该报称: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美国以暴力强占台湾,妄图征服中国,是无法掩饰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保卫自己,抵抗美国侵略的权利,又怎样否认得了呢?”

联合国美国代表们破灭了的旧梦
亚特·希尔德斯
新中国的强有力的声音唤起了美国出席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华伦·奥斯汀的不愉快的回忆。
中国正在告诉美国帝国主义者:不许对中国的领土动手。奥斯汀一听到,就会默默地想起很久以前他以一家公司的律师的身份接洽过买卖的那个百依百顺的中国政府。
举一个例,奥斯汀会记起他到北京去谈判贷款一亿美元给中国军阀们那个时候。那笔借款本来是要回到美国人的手里。由美国人去建筑一条铁路,这一条铁路将由美国人经营。此事发生在一九一六年,远在毛泽东所领导的普通人民逐出外国特权者以前的好时代!
新中国的声音同时也唤起了美国代表约翰·福斯特·杜勒斯痛苦的回忆。
当杜勒斯听到中国人民要求收回台湾的时候,他一定会想到他祖父约翰·福斯特曾帮助日本向中国勒索过这个富庶海岛的日子。这件事发生在一八九五年,那时他的祖父在中日战争后充任中国和议代表团官方顾问。而且他的祖父曾在著作中常常夸耀他如何迫使本想拖延日子的中国政府放弃了这个海岛。
杜勒斯对于那个已经完蛋的满清政府,是会发生津津有味的回忆的。譬如,他会记得一九○七年,出席海牙和会的中国代表团请他充任秘书。那时候他只是十九岁的孩子,一个中国字也不识。
不再有“水牛”了
但是那些日子已成过去了。杜勒斯长期任职的美孚火油托辣斯的特权也已成为过去了。杜勒斯是握有数亿美元火油公司股票的洛克菲勒基金董事会的主席。但是水兵们惯用美国人生命的代价去保护的美孚火油公司,从中国方面所可取得的收益已成过去了。
再生的中国的严正的声音,东南亚革命的殖民地人民的严正的声音一定也使美国出席联合国代表团里一位新的代表亨利·卡布特·罗治感觉到惊讶与失望。
罗治想不通:他自己曾用生来就该“忍受与服从”的“水牛”加以形容的那些民族发生了什么事?(引用的字句见罗治的著作)
罗治记得他在好久以前的一次旅行中对于东亚各民族的轻蔑的估计。一九二○年胡佛总统当政时,这个年轻的百万巨富的波士顿贵族到过中国和菲律宾。回国后他对哈卜斯杂志(一九三○一月号)的读者说:
“……每逢喜爱做事和克服一切的北方人与喜爱服从和忍耐的热带人发生接触的时候,热带的人总就屈服了。”
这一位北方的人种优越论者还说:
“……嘲骂这种极自然的现象,以及谈论它对与不对,是和嘲骂季节的变迁一样没有结果的。应该承认这就是事实……”
神话的破灭
现在罗治苦闷地注意到这一“事实”不复存在了。屈服已告终结。这位参议员还是不顾一切地投票赞成武装干涉朝鲜、越南与菲律宾。
他确信着远东各民族永远不能管理自己的那个时代和现在有多大的不同呵!
直到一九四三年,在对德日战争的中间,罗治还是叫嚣着对殖民地的掠夺。他告诉参议院说,为了击败轴心国,同时也为了(在东南亚发现的)石油、树胶和锡,我们非作战不可。
白种优越权的神话在远东的破灭,对于这位轻蔑有色人种的贵族的联合国代表,必然是特别痛苦的。因为罗治有一次曾用过连纳粹种族论者罗森堡也会自叹不如的言语来说到菲律宾人(他们正在进行革命)。
罗治曾在哈卜斯杂志中撰文反对美国与殖民地人民的通婚。
他在一九三○年这样写道:“除了在下等人中已成为习惯以外,美国人不要和菲律宾人结婚。”
罗治轻蔑地指出:我们“在社会上不承认”美国人与菲律宾人结婚所生的子孙。
这位联合国代表罗治也不会“在社会上承认”一个美国煤矿工人的。
中国的强而有力的声音和革命的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与平等的要求,同时一定也使阿拉巴马州的参议员约翰·J·斯巴克曼感到了失望,他是被杜鲁门总统派到佛拉辛草地联合国大会去的。
斯巴克曼曾把他的整个政治生命放在白种优越权的神话上,这神话今天已告破产了。
当歧视黑人制度在国会中遭到抗拒而岌岌可危时,这一位南方的参议员经常投票加以反对。对于正统的“劳工”法案,斯巴克曼是与劳联站在一边的,但是轮到讨论反对人头税、私刑与学校中的种族歧视等法案时,他就要倒竖他的大拇指了。
我们想一想等到芝加哥的森浦逊夫人坐在他旁边的时候,斯巴克曼该怎么办才好呵。森浦逊夫人是杜鲁门提名出席联合国的一位新的候补代表。
森浦逊夫人是黑人,她的确也拥护美国帝国主义。据说她曾说过她宁愿做美国的黑人(虽然有歧视黑人的制度),不做别的任何国家的公民。但是对于白种优越论者来说,她首先是一个黑人。
新中国的声音也会扰乱美国代表团中的第五位代表——罗斯福夫人的心绪。她记得她的亡夫在规定把台湾交回中国的国际协定上怎样签上了他的名字。那庄严的协定已被指派罗斯福夫人出席联合国的杜鲁门总统所撕毁了。
华尔街授予奥斯汀的使命
关于奥斯汀从前在旧中国办过的那次借款交涉,我们现在可以再供给一些更详细的资料。因为奥斯汀是团长,是联合国中美国帝国主义的正式代表人物。而且,他的一亿美元的交涉可以说是三个世代中间,美国对那东亚老大国家的干涉与阴谋的最高潮。
奥斯汀的交涉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进行的,那时候由于军火的巨额利润,美国变成了一个债权国和帝国主义国家。
拥有惊人的富源的中国,广大的中国,向国际强盗们开放了门户。中国的卖国贼们为了一笔报酬把赃物奉献出去。
伟大的爱国者孙中山所领导的革命推翻了满清。但是中国仍然不是由人民所统治的。孙中山被赶走,一个专制的老大臣袁世凯成了中国的总统。
这一个腐败的封建昏君想把他的国家的资源出卖,换成硬崩崩的美元。因此他和那个新的美国国际银团签订了一项预付贷款与铁路合同。奥斯汀——这一个惠尔蒙特银团的律师——就是代表人。
美国国际银团在一九一六年组成,其目的是要在破产的国土上接收弃置的财产。它的“范围是全世界”。它的董事包括像美孚火油公司和国家城市银行的皮尔斯·洛克菲勒,鲁爱普银行家奥图·凯恩,肉类大王奥登·阿摩尔,摩根电讯独占事业董事长费奥多·威尔等等一些华尔街的百万富翁。
当奥斯汀出发到中国去进行最后谈判的时候,他一定是仗着美国帝国主义的威权而兴致勃勃的。
用那笔贷款来建筑的数千英里新铁路的管理权,袁世凯是答应给予这个银团的。
这些铁路的管理权就意味着对中国经济生活的控制。
合同订明:一亿美元的贷款用于修筑铁路,另外三千万美元的贷款用于修治中国的大运河。这些钱的开支完全由美国人加以监督。塞姆斯·卡雷铁路公司与圣保尔运河公司(也是由奥斯汀代表着)则在华尔街所想望的“成本附加”的原则上承包建筑工程。
“成本”愈多,“附加”就愈多。成本的多少是由一个美国的查账员来决定的。
奥斯汀过时的教育
贷款是要由中国政府发债券来偿还的,华尔街投机家可以随意把负担卸到美国公众的身上。
当中国这块“肥肉”几乎进了奥斯汀后台老板的口中的时候,变卦发生了。俄国和日本政府出而反对。交涉落了空。
奥斯汀在中国的生意全输了。但是在那样情形之下,他的华尔街后台老板并不在意。美国参加了世界大战,美国国际银团获得了在费城修建霍格岛船坞的合同,这也是根据“成本附加”的欺诈基础的,后来并发生了惊人的舞弊案。
美国出席联合国代表团的首席代表曾经获得了一种关于中国的认识,这种认识,现在是过时了。袁世凯的中国,连同它的吉斯林分子和封建军阀,已成过去了。
今天的中国是不能被威胁或者购买的。远东人民需要和美国人民友好地相处。但是他们坚决要求着与从前美国独立宣言所保证的独立与平等的相同的权利。(谭文瑞译自九月十七日美国工人日报)

全苏和平委员会举行记者招待会
抗议英国政府无理拒发签证指出是献媚美国主子的公开与恶意行为全世界和平斗士将把斗争旗帜举得更高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于本月十日就英国政府无理拒发苏联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四十位代表入境签证事,举行记者招待会。
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们、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们以及外国和苏联报界的代表,都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作家西蒙诺夫代表该会发表声明称:英国政府已拒发当选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大多数苏联代表以入境签证。在被拒发签证的四十位代表中,有些不仅是国内,而且是世界知名的人士,他们是科学、文学和艺术界、公共卫生和教育界的著名人士,以及工会和文化宗教团体的代表。我们认为英国政府拒发苏联四十位代表的签证,是一种公开与恶意的行为,这种行为不仅是针对这四十个人,而且是针对着出席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的全体一千二百个代表。英国工党的所谓“劳工”政府的这种行动是基于什么原因呢?照我们看来,这种行动与美国政府的行动是一体的,美国政府在去年三月曾急急忙忙地把出席纽约和平大会的代表们驱逐出境。这种行动和法国政府在一年半以前,企图以限制对苏联及若干其他代表团的签证数目来破坏第一届世界和大的行动是相同的。在这个问题上,就像在其他许多问题上一样,美国战争贩子在英国内阁的所谓“劳工”领袖中找到了驯服的和受过训练的仿效者,害怕和平战士以及竭力献媚美国主子(他们已惯于认为英国是他们的第四十九州),这就是英国政府对苏联人民采取这种态度的原因。
这种行动的结果将是什么呢?
第一,英国工党政府由于它破坏第三届世界和大的拙劣企图,从而再度在世界一切正直人民面前公开暴露了它自己确实是敌视和平事业的政府。
第二,全世界的和平战士,就像一年半前在法国政府无理阻止入境那样,将把为和平而斗争的旗帜举得更高,将更响亮更愤慨地告诉战争贩子们说:不!你们煽动不了战争,不管你们使用什么阴谋,不管你们在车轮上放置什么障碍物,和平必将战胜战争!
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绝对坚决主张英国应发签证给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的委员,发给作家法捷耶夫及爱伦堡,发给克鲁提齐大主教尼古拉,发给科学院院士涅斯米扬诺夫及沃尔金,发给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及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
奥巴林说:
拒发签证不能阻止科学真理传布人类需要和平是尽人皆知的真理
科学院院士奥巴林演说称:我对英国拒绝发签证给我,不能不表示最大的惊诧。根据长久建立的国际惯例,一切国家的科学家总是通过印刷品和私人的个别访问或是参加大会和会议来维持广泛的接触的。和平问题,建立消除新的世界性的屠杀的可能性的条件问题,无疑地会激动着全世界广大的科学界。真正的、诚恳的科学家,对于怎样利用自己贡献出来的智慧和创造性的努力的成果问题,以及这种成果为了甚么目的而服务的问题,不是漠不关心的。他的良心决不容许他无动于衷地看到他的工作——在违反他的原愿之下,被利用来毁灭完全无辜的人民。因此,一切诚实的科学家们,不管他们的国籍和政治信仰如何,总想会晤其他科学家以及其他文化界领袖,以便讨论保卫和平的具体方法,这种愿望是十分明显而正当的。各方面的科学家们对于和平是会有很多贡献的!
我的专长是生物学——生命的科学,我在这方面的工作是为苏联以外的一些国家的人民所熟知的。尤其是我有许多论文和著作是用英文发表的。我在进行科学研究时,不仅努力要了解生命的要义,同时我还探索为人类的幸福掌握有生的自然界的一些方法。从我和我的同事的著作都可看出:有生的自然界蕴藏着如此巨大的可能性,如果好好地加以利用,它们就会满足世界人民的需要。如果我公开地把我关于和平的意见以及我所掌握的一些事实公诸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与人民,那么这对什么人会有危害呢?只有对那些想要用穷困与饥饿的魔鬼去吓唬普通人民的人们才有危害,这些人们想荒谬地向他们灌输一种思想,说地球不能养活整个人类,因此必须在战争中杀死同胞,为的是使自己可以活着。但是,如果以为用拒发签证的方法就能阻止科学真理的传布,这真是太可笑了。众所周知,真理是不知道畛域的,而且是不需要签证的,而特别是这样的一个伟大的,尽人皆知的真理:那就是人类需要和平,和平,第三个还是和平!
列别节娃说:
英国政府拒发苏联代表签证必将激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怒
中央肺病研究所所长列别节娃发言称:我被拒发签证的消息,使我感到十分费解。假若我说,英国政府——这次拒发四十名苏联代表的入境签证必将激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怒,我想这句话是不会错的。我不仅谈我自己。我是被剥夺赴设菲尔德的可能性的许多代表中的一个。作为一个母亲与科学工作者的我,对英国工党政府是危险的吗?很显然的,我所以危险,是因为我从一个医药护士开始我的劳动活动后,在苏维埃生活条件下变成了医生,科学工作者、医药科学院的院士候选人和防肺痨科学研究所的所长。我的道路就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典型道路,这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力量。而这确实是英国工党政府所害怕的东西。它害怕苏联人民在大会上讲出关于和平的真理,害怕英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抱有热烈的同情。至于说英国人民呢,我深切地相信,他们愿意在参加大会的代表中见到先进的苏联人民的,愿意见到这些以他们全部生活和劳动来证明和平思想的力量和正确性的先进的苏联人民。
萧斯塔科维奇说:
英国政府的禁令说明它反对和平并害怕英苏人民之间友谊的巩固
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发言称:英国政府已不让大批苏联代表到英国去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我是其中的一个。这是我生平第二次遭到这种“款待”。去年我在美国参加纽约和平大会,大会结束以后,我打算参加我的作品的若干演奏会,然而美国政府却要我离开美国。在我赴英国以前,人们曾邀我在无线电台和音乐会上演奏我的作品。而那时英国政府却在款待方面胜过了它的美国同伙:它干脆就拒绝我进入英国国境。现在我打算作为苏联代表团的团员到英国去。此外,我还打算高兴地带着我的作品出现在英国人民面前。但英国政府却已拒绝让我进入英国,这说明它反对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作为参加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到英国去。这两个萧斯塔科维奇——作曲家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代表,是一个人!都是争取和平的。但是英国政府已经以它的禁令说明它是反对和平的,它害怕文化工作者之间的交往,它害怕英国与苏联人民间友谊的巩固。然而,警察和禁令是不会使英国政府能制止为和平而斗争的强大运动的。
尼古拉大主教说:
英国政府嘲笑了基督教教义我与苏联全体人民同声斥责
克鲁提齐和科洛姆纳大主教尼古拉发言称:我是俄罗斯正教教会的主教,俄罗斯正教教会以它所宣讲的基督教义的名义,来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一道为和平而斗争。我在设菲尔德将说些什么呢?自然我将要谈和平。我将说,保卫和平是每一个基督徒的神圣责任:这是宗教良心所要求的,这是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理想所要求于我们的。我将以一个基督教,一个正教教会代表的身份来发言。为什么英国政府害怕而且拒绝发我的签证呢?这个国家相信它自己是信仰基督的,而且在那里,和国家牢不可分地联系着的教会,宣讲着和我们相同的教义。这个国家的政府这样做法用意何在呢?
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代表人物曾经再三宣称:他们有责任保卫不使想像中的敌人来侵犯的那种文化,乃是“基督教的”文明。但英国政府却企图摧毁保卫和平的事业,并且阻止爱好和平的人民聚首一堂来讨论为了驱除战争恶魔的最人道最崇高的问题,这样,英国政府嘲笑了基督教的教义,并且恰好再度显示了所谓挽救“基督教文明”的说法完全是虚伪的。
我与苏联全体人民同声对英国当局表示愤怒和斥责。我坚决相信:为了答复阻挠和平事业的图谋,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类将更有力地、更团结一致地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以保证和平战胜战争。可耻的反对和平的斗争将被全世界的真正的基督徒痛斥为魔鬼般的恶意的表现。
隙卡索夫说:
和平战士的呼声是不会被窒息的英政府向人民暴露了它的真面目
苏联人民艺术家隙卡索夫的发言称:列宁格勒人选我出席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大会又选我做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
列宁格勒英雄城知道战争是怎样一回事,并且嘱咐我高声说出它要求和平与国际友好的愿望。但是英国的工党政府不愿给我这种可能性,虽然我们和平战士是最爱好和平的人,虽然它没有理由害怕我们。我一点也不认为我们所衷心尊敬的英国人民会害怕我们。
英国人民给我们莎士比亚、拜伦、雪莱、萧伯纳……,我们的戏剧生活中的许多东西都和他们的名字有关。举例来说,现在我离开了列宁格勒,我就不得不把关于莎士比亚的喜剧《第十二夜》中的人物马乌里奥的研究工作停顿下来,这个戏不久将在苏联的最古老的普式金剧院上演的。我知道和平战士的呼声是不会被窒息的。这一呼声将得到我们地球上的任何地点同样强有力的回响,因为这是真理呼声,这是全体劳动人类的呼声。我深信英国工党政府的这种不友好的行为将使它的真面目在英国人民的面前暴露无遗。
吐马诺娃说:
和平运动的壮大使英国政府恐惧以至它甚至害怕苏联孩子的声音
少先真理报编辑吐马诺娃发表演说称:我今天获悉,英国政府拒绝发给我到英国的入境签证。我编辑少先真理报,我们的读者是七岁到十三岁的儿童。我们对他们所谈的题目是什么呢?他们在他们报纸上所说的是什么呢?我们告诉我们的读者最新鲜的事物、新的生活、各族人民间的友好与和平。苏联儿童都希望成为建设者与创造者。我认为通过编辑儿童报纸来以这些崇高的品质教育苏联儿童是最大的幸福,这些品质使儿童成为生活中的快乐。
问题就发生了:完全从事和平劳动及在儿童中间工作的人怎么能对英国有危险呢?甚至英国最伟大的讽刺家斯维夫特也不能想出比这更可笑的理由。我确信,拒绝发给我们签证并不能反映英国人民的意志。这个决定是违反他们的意志的,英国政府一定对和平运动的壮大有很大的恐惧,以至它甚至害怕苏联孩子的声音;这不是成年人所应有的事情。
格拉西莫夫说:
争取和平运动是不可战胜的英国政府阻止不了这运动的
著名电影导演格拉西莫夫说:去年,我们应邀赴美国参加纽约和平大会。我的朋友和我接受了这个邀请,踏上了横渡大洋的疲劳的旅途,以便把我们决心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不惜作任何努力的决心告诉给我们的美国朋友。我一到美国就受到美国特有的“款待”。现在出席设菲尔德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四十个苏联代表已被拒绝发给去英国的签证。这样就使人自然地得到一个结论:每一个努力以言行去保卫和平的人,对于美国和英国的政治领袖们都是可怕的危险。但是我们必须声明:目前已经公开出丑的英国政府是阻止不了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的,因为这个运动是真正人民的运动,并且是不可战胜的运动。
作为苏联的一个电影导演,我要和我的朋友们努力以我们的工作为和平的事业服务,为国际间互相谅解与友好的事业服务。我知道我们的艺术的巨大的力量。我将不遗余力地尽我的最大努力,在影片上毫不留情地揭露侵略者与新战争的煽动者对人类的仇视与卑鄙的残忍、虚伪与谎言,以巩固人民对于他们自己的力量的信心,以及对于争取全世界和平与劳动人类的幸福与繁荣的斗争必将获胜的信心。
西蒙诺夫答问:
对于拒绝发给苏联代表签证英国政府不能说出任何理由
演讲完毕后,西蒙诺夫答复了许多问题,其中包括下列问题:
问:关于法国与意大利代表团进入英国的情形如何?
答:根据现行一般规则,法国人与意大利人有权无须签证进入英国。但是现在还不知道英国当局是否把这项规则施之于和平拥护者。总而言之,现在已有一个先例,即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总书记拉斐德的事件,他是法国人,应该有权不用签证进入英国,但最近他在伦敦飞机场被拘留了几个钟头,后来被送回法国。显然,当事情涉及和平运动的时候,英国政府总是不认为它自己有义务遵守它所亲手制订的一般规则。
问:如果英国政府竟然拒发签证给法捷耶夫和世界和大常委会的其他苏联委员,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准备怎么办?
答:正如我已经说过的,我们要坚决主张必须给我们的代表发给签证,特别是世界和大常委会的委员。
问:英国政府已经答复了中国代表的申请么?
答:中国代表已在赴设菲尔德的途中到达莫斯科。但据我所知,今天距大会开幕只有三天,他们还没有获得签证。特别是他们代表着四亿七千五百万的中国人民这一事实,这种情形当然是更加奇怪了。
问:英国政府对于它拒发签证给苏联代表一事,作了什么说明?
答:没有任何说明。显然,它要想出任何令人信服的理由都是困难的,所以英国政府决定拒绝不作任何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