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京市协商委员会召集各区代表
彭真报告时局与任务
指出目前抗美援朝运动主要任务是深入思想教育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各城区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将相继召开。为使各区人民了解目前时局与本次区代表会议的主要任务,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特于十六日下午二时,召集城区九个区的区代表开会,请市协商委员会彭真主席作报告。到会的约有一千二百人。
彭真主席对目前时局作了详细的分析之后,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在北京市已经广泛的展开了。目前这个运动的主要任务,是要使同胞们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反对美帝侵略,消灭一部分市民中所存在的亲美、崇美和恐美的思想和心理,普遍加深对美帝国主义的仇视、鄙视和蔑视。鼓励群众进行各项志愿活动。
对于本次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主要任务,彭真主席指出三点:第一、搜集与讨论市民对居民福利问题的意见,帮助市政府拟订更切实可行的明年度的市政建设计划。第二、继续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检讨区公所的工作与干部作风;第三、讨论加强镇压反革命工作,进一步巩固首都革命秩序。要使全体市民明了:特务、土匪是为害我们人民的,大家来做镇压反革命活动的工作。

北大教授讲助投入抗美爱国热潮
学习时事,举行讨论座谈,参加讲演宣传,并编写书刊。
【本报讯】在这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新爱国主义运动中,北京大学沙滩区的教授讲助们,正以各种有效方式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在这一运动的领导机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北京大学支会”中,许多教授参加了实际工作。汤用彤、许德珩、曾昭抡、季羡林四教授担任了主席团的工作,邓广铭教授任秘书长,马杏垣教授任联络部长,金克木教授任学习部长,冯承植教授任宣传部长,王鸿祯教授任安全部长。教授讲助参加时事学习的接近百分之百;签名参加各种与宣传有关的工作的占绝大多数。若干系全体动员起来,结合着自己的业务,个别地或集体地从事于有关抗美援朝书刊的编写,其中也有深入的理论性的著作,而通俗读物更居多数。
留学归来教授痛斥美帝暴行
时事学习和讨论,在各系科所工会小组中形成热潮。哲学系、中文系、数学系、化学系、地质系、动物系、植物系、文科研究所等小组每天都有学习会,其他的各系科也都间日或定期举行。小组长们在工作中表现了高度的热情,例如西语系全系有三十八人,散居全市各处,小组长赵隆勷先生就往往为了一个通知而跑一个整整的上午或下午。讨论中,漫谈中,许多留学归来的教授,痛陈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种族歧视,中国的留学生吃尽了苦头,受尽了侮辱;历述美国国内腐烂的、堕落的、丑恶的社会生活,以及美国“少爷”兵在作战时,卧倒还要铺上毯子。通过这些生动事实的叙述,许多教授讲助们仇视、鄙视、蔑视美帝的情绪都激发起来了。
社会经验比较丰富 困难问题能够解说
参加直接宣传工作的有两种方式:一是应邀到中学或团体去讲演,一是和同学一道出去宣传。应邀讲演者收到了很大的效果。物理系和化学系的教授讲助们十个人组成了原子弹讲演组,已去各中学讲演多次,给中学同学们解决了许多问题。朱光亚教授讲演的次数最多,反映良好。和同学一道宣传的先生们,都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事实又证明,无论是到中学座谈,或是在街头宣传,先生们的谈话,都起了极大的作用。由于教育工作者在旧社会里受压迫的生活体验很多,由于他们的社会经验比较同学们要丰富,有些同学们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先生们却能更深刻地给以解说。例如,有一次化学系在北宁助产学校举行座谈会时,群众情绪不高,唐敖庆教授就起立发言,他激动地说:“今天在场的只有我一人穿西装,想起我在美国所受的气,我连这套衣服也恨,我敢说把它穿破了我就不再做。”这就使群众注意起来。唐先生接着叙述了美国种族歧视的种种情形,会场上的情绪就昂扬起来了。唐先生是新从美国回来的,对于美国最近的社会生活知道得很多,他和同系的张龙翔教授在各中学里讲演美国情形,大受欢迎。数学系和地质系的教授讲助们参加同学一道宣传的特别多,地质系并决定在最近利用野外实习的机会,深入到农村去宣传。现在已派人到昌平一带去了解情况。
各系科订工作计划 编写抗美援朝书刊
理、文、法各系科的工会小组都已研讨了如何能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作更大贡献的问题,若干系科并为此曾举行了好几次的讨论会。目前的情形是:各系科都已拟制了写文章、编书刊、研究直接服务于抗美援朝的具体工作的计划。大多数的教授讲助已经自发自愿地动员起来,多数系是全体参加,分别担任并已在进行搜集材料。
理学院
在理学院,物理系当这一运动开始时,就已经帮助同学研究原子弹问题。从本月九日起,全系教授讲助都已分别参加了原子弹资料组和讲演组,整日地在搜集材料,出动宣传。朱光亚教授已经写成了《原子能与原子武器》一文,由工会小组油印发出,作为同学外出宣传的重要参考资料。日来全体教授讲助仍在继续钻研,准备写出几本通俗化的小册子。饶毓泰教授卧病已久,但仍奋力写出短文一篇,建议科学工作者在必要时,无条件的贡献出自己的专长。化学系的三位教授和讲助参加了物理系的原子弹讲演组,有三位教授已经写了短文,邢其毅和张龙翔二位教授正在计划着研究干粮制法和血库问题。这种工作将长期地继续进行下去。地质系决定集中全体力量研究民主阵营与侵略阵营资源的对比,这一工作完成后,将使大家更能了解民主阵营国家发展的光明前途。动物系因大家都擅长绘图,因此,除已经配合目前宣传工作、绘制漫画以外,并决定编制连环图画,由李汝祺教授负责领导,长期陆续出版,现李先生已针对部分市民中“谁来都是一样”的思想情况在设计画面。这在北大宣传工作中是别开生面而特别富有创造性的,预料必能有所收获。植物系的大多数的教授讲助都参加了搜集生物战资料的工作,由张景钺教授领导。这一工作是和动物系合作来做的。动物系的李汝祺、陈德明、陈阅增、张宗炳四教授也正忙于搜集材料。
文学院
在文学院,哲学系决定编写两本书,一本是《美国哲学批判》,一本是《从佛教的传布看中朝友谊的传统》,这是为了更深刻地了解敌友而做的。史学系现已全部动员起来,在文科研究所金毓黻教授的领导下包括东语系两位朝鲜友人等,以及文科研究所一位讲助和史学系三位教授一位讲助的小组正在编写《中朝友谊关系小史》。在郑天挺教授的领导下,原有的中国近代史教研小组正在搜集“美国侵华史”的材料。这二者都准备在短期内以极通俗的文字写成小册子。杨人楩教授和胡钟达先生在翻译美国《群众与主流》杂志中《朝鲜真相》一文,现已完成大半。朱庆永教授已着手翻译苏联国际问题专家鲁巴诺夫《美国军国主义之理论体系》一文,戚佑烈教授正在搜集历史上有关志愿军的史料。中文系的教授讲助们当运动开始时,即已和同学合作创办文工壁报,现在正准备集体创作一些街头剧和其他最为劳动人民所爱好的文艺。西语系的朱光潜教授在推动全系工作中,曾作了许多努力,并率先写了一首诗斥责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外的反动行为。潘家洵教授、缪朗山教授等也正在准备创作街头剧。东语系的马坚教授等正和两位朝鲜籍教师——马超群、李启烈先生等合作编写朝鲜手册。为了把朝鲜人民斗争的历史介绍给中国人民,马超群、李启烈二先生所翻译的朝鲜民族解放斗争史现在已出初稿。为了把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介绍给其他国家的人民,王世清和刘麟瑞二先生准备把这一运动中的重要文件译成阿拉伯文。为了把它介绍给国内少数兄弟民族,李森先生准备把同样文件译成维吾尔文。图书馆专修科和博物馆专修科的教授们现在正忙于参加筹办大规模的抗美援朝展览。
法学院
在法学院,法律系的教授讲助们在研究美帝有关的法律方面的罪恶。芮沐教授拟写关于美帝歧视华侨及美国劳工法案等问题的文字,黄觉非教授准备写《美国私刑》,汪瑄教授准备写《美国移民律》。黄觉非教授所研究的《美国私刑》并已在系内作过报告。政治系的教授讲助们已决定编写若干小册子。其中分二类:一类是《联合国与朝鲜战争》,由楼邦彦教授领导编写。一类是《帝国主义阵营小丛刊》等等。由龚祥瑞教授领导编写。《帝国主义阵营小丛刊》包括范围很广,现已着手编写的有:(一)英国、法国、意国;(二)美帝统治下的拉丁美洲;(三)美国的反动组织;(四)英国共产党。经济系的教授讲助们为了深入钻研问题,决定每两周举行一次时事问题学习会,就目前发生的问题中,每次推定一人作报告,继之以讨论,讨论的结果,由一人加以整理,然后发表。第一次讨论的题目为《从经济上认识抗美援朝问题》,将由周炳琳教授作报告。
(北大通讯组)

“美国之音”和它的“肉喇叭”
如果有人用一句文雅的话,就是“人头而作畜鸣”,或者用一句不文雅的话,就是“放屁”,来比拟“美国之音”,那都是十分厚道的了。因为任何一种“畜”,包括狠毒的豺狼和狡猾的狐狸,任何一种“屁”,包括人屁和狗屁,都没有“美国之音”里所包含那么多的恶毒与无耻;也没有像“美国之音”那样向全世界用各种“语言”这样广泛地散布着对人民的难以想像的诬蔑、欺骗和恐吓。
然而,在今天的中国,居然还有人说:不听“美国之音”看问题就没有个比较,就会不“客观”。这些人为了把这种“客观”推己及人,就到处转播,成了放送“美国之音”的活动“肉喇叭”。
“美国之音”的“客观”何在呢?把成千成万吨炸弹丢在无辜妇女儿童头上的强盗被说成推行“民主”“自由”福音的善士,被迫自卫的人民被叫做“侵略者”,甚至连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西藏,也被叫做“入侵”。黑的就是白的,这就是“美国之音”的“客观”!
“肉喇叭”辩解道:我们听“美国之音”不是为了听这些“观点”,而是为了多知道点消息。
“美国之音”会告诉你什么真消息呢?美国强盗在朝鲜的巨大伤亡数字被大打折扣,不是连美国人和法国人也说过不可靠么?“美国之音”又会供给你什么有益人民的消息?为了夸耀强盗的“威势”,它每天广播着摧毁“军事目标”(实际是妇孺老弱!)而丢下成千成万吨的炸弹。为了麻痹欺骗中国人民,它每天散布着从来没有半分兑现的关于美国强盗行为会“适可而止”的弥天大谎。“肉喇叭”们,你们听了而且散布了这些“消息”,是什么意思?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
如果确非敌视祖国,那么这些“客观”论者的实质,就是:对人民的真理不相信,对敌人的毒素不仇恨。也就是:缺少对祖国的爱。如果照共同纲领关于国民公德的规定,那么这些人就是有背今日中国人为人的公德。
如果确非华尔街的代理人,那么这些“肉喇叭”至少在客观上已经成为杜鲁门、麦克阿瑟的工具——义务宣传员了。由于美帝国主义长期在中国的文化侵略,已使中国某种知识分子中间出现了某些在精神上自觉或不自觉地被俘虏被毒化的人。这些人还自命“客观”,实际上,至少是证明他精神缺少抵抗力,直率地说,就是孱弱无能。这里,还没有讨论他散布帝国主义毒素对祖国和人民应负的罪衍!
“美国之音”终将证明他只是帝国主义垂死前最后的一个毒螫。当前我们的任务是更迅速地消灭这可耻的“外来”的声音,而其中有意义的一个步骤,就是不让它再从我们国土上的收音机内放出毒素。并且,与停止机器喇叭活动的同时,必须停止“肉喇叭”的活动。必须让一切人和“肉喇叭”自己,懂得他是做着一件对祖国和人民如何不忠而可耻的行为。

清华电机系宣传队
到达石景山钢铁厂
【本报讯】清华电机系宣传队二百一十余人,在十五日中午,到达石景山钢铁厂。当卡车驰近工厂时,冒着浓烟的烟囱和新挖的防空壕同时出现在同学们眼前。一个同学愤慨地说:“看到钢铁厂,使我想到工业已达百分之三十五的东北,他妈的,敌人就是这样子阻挠我们的和平建设的,它硬要迫得我们掘这许多防空壕!”
厂内,到处有大字报,写着:“把工场变成战场,机器变成武器”、“保证任何情况下坚守岗位,消灭公伤与责任事故,以加紧生产的实际行动抗美援朝”等挑战书。这些情景使同学们很激动,都决心要把宣传工作搞好。电二某小队刚下卡车,就用小黑板向全体同学挑战,保证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怕脏,不怕苦,不乱跑,不乱问,不闹情绪”、“虚心向工人同志学习”等八项注意。
下午刚把铺盖弄好,同学们就展开了紧张的准备工作。“金日成将军之歌”很快地在职工子弟学校和业余学校齐唱起来,传播开去。
晚上,工会干部在礼堂举行了对同学的欢迎会。会后同学分成小组与各车间负责同志交换情况,讨论工作,准备次日到车间去。大家情绪极高,彼此扯住谈个不休。
当天小组已分好,计划已定出。该宣传队预计将在石景山工作两星期。 (信)

对反动造谣的“美国之音”
今后决心不再收听
国营十七棉纺厂 萧达荣
汹涌全国的抗美援朝运动,使我认识了美帝的真实面貌,加强了我对美帝侵略的警惕。尤其使我对美帝宣传造谣的大本营——“美国之音”,有了正确的认识,深刻地批判了过去的错误。
我在过去因为听信了别人的传说:“美国之音有许多战事消息要比报纸上来得快些。”便由于好奇心的驱使,开始听起来,觉得果然“不错”。譬如前几天报上还没有登出美帝在朝鲜吃败仗,“美国之音”里却早就报道出来了。有意无意之中,也就把听到的“消息”转告别人,表示自己有“先见之明”、“消息灵通”,不知不觉中在客观上做了一个敌人宣传的俘虏。
这时,我还以为“美国之音”的时事报道也有“正确”的一面,只看见他的表面,而忽略了美帝侵略的本质。原来它为了要使收听者上钩,在不能不放进一部分无法掩盖的真实材料时,粉饰成俨然“公正”的态度,就在这些伪装的“真实”之间,就巧妙地插入一些歪曲事实的报道,说什么中国“侵略”“干涉”等等欺骗性的报道,使收听者也就信以为真。这便是“美国之音”欺骗造谣的真相。“美国之音”不是说过什么“到了三八线,美军不再前进了”?不是说过“美军到四○线为止”?今天的事实证明,这些“正确”的报道怎么样了?时事报道如此,其他更可想见。
过去我曾经想过,也对几个朋友辩护过:我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批判的态度来听“美国之音”的,借以分析他的谣言。今天想来,这句话也仅仅是哄骗自己而已。先不说我们是否具有这样坚定的立场和锐利分析能力,能够不被这“造谣之音”所麻醉和毒害,每一个收听“美国之音”的人可以扪心自问:我们真是以这样的态度来收听的吗?假使我们说这是为了更多地了解时局的发展,那更是自欺欺人,今天人民的报纸所报道的都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有分析,有讲解,有说明,有批判,难道还不够帮助我们和指导我们来了解时局吗?何况在时间的消耗上,也是个重大的损失。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一些宝贵的业余时间,来多看一些进步的书籍,听一些正确的言论,做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呢?为什么偏偏要服服贴贴地做美帝“神经战”的俘虏呢?
另外,我在过去,也还有一种想法:公安机关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我们收听“美国之音”呀,难得听听,也不是什么犯法事。现在想来,这是根本错误的。我们既然认识了“美国之音”的造谣本质,认识了它是美帝侵略我国的另一方式“神经战”的总司令部,认识了它是匪特造谣的来源,我们就应该自觉地坚决不收听,用行动来响应全国沸腾的抗美援朝运动才对,难道我们连最低程度的中国人民的自尊心也没有吗?难道一定要等到公安机关来明文禁止才不收听吗?
我今后决定不再收听“美国之音”了,并愿意奉告所有收听“美国之音”的人们:假使你不愿意自己做一个美国反动统治者宣传的俘虏,你就不要再听“美国之音”吧!
(转载上海解放日报)

北大与第八文化馆
举办抗美援朝宣传大会
【本报讯】十六日下午三时,北大反美侵略委员会与第八文化馆在崇文门外新建玻璃厂广场,联合举办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大会。由部分沙工、沙医及剧艺社的同学担任宣传工作。市民们扶老携幼出席的有四千三百余人。
北大同学事先曾了解过市民的思想情况,所以很快就背着漫画牌,向他们讲解为什么美帝是纸老虎,为什么原子弹不可怕,为什么“高丽棒子”就是李承晚匪帮等问题。老乡们,尤其是老大娘们对有些同学的口音觉得不大好懂,但她们仍轻声制止孩子们的嚷声,用心倾听每一个字句。不时地点着头说:“美帝真可恨!”“咱们中国人只要齐心,什么都不怕。”
节目开始了,大家都聚精会神地看着美帝和特务们的罪行,从心底燃起愤怒的火焰。在“血债血还”演完以后,一位药行店员宝普义跳上台去说:“美帝国主义是最可恶的!他们在北京打蹬三轮的,开起汽车横冲直闯,轧死人不偿命,那把我们中国人当人看啊!今天咱们中国人站起来了,它又来欺侮我们,这些血债都要用血来还清的!”工人韩召正说:“我以前在东单看见美军欺侮女人,心里很气愤,但是不知道怎么办。因为国民党匪帮的警察在旁边看到了也不敢管,我们受了气没有地方伸冤。现在我懂了,我们人民政府不怕任何帝国主义,我们人民也不怕他们。美帝现在又来欺侮咱们,咱们就和他算总帐。”一位住在卧佛寺的老太太说:“以前我看见美帝兵士,在街上乱打人,而没有人敢打他们;汽车轧死人也像压死狗一样,大人赔十元,轧死小人赔五元。简直不成话!美帝国主义又来侵略了,我们一定要把它赶走,不然,我们又将要做亡国奴,它们就会像日本鬼子一样凶狠地来欺压我们了!”
(北大通讯组)

天津工商界召开抗美援朝大会
通过四项具体任务:加强时事学习,全力支援抗美援朝的志愿行动,坚守岗位积极经营,稳定物价反对投机。
【本报讯】据天津日报消息:津市工商界,于十一月十四日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会中除传达黄敬市长的时事报告等外,并通过全市工商界在当前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四项具体任务:(一)贡献一切力量,支援抗美援朝的志愿行动。(二)坚守工作岗位,保证积极经营,搞好生产。(三)坚决支持政府政策法令,保证稳定物价,反对囤积居奇投机倒把。(四)加强时事学习,认清目前形势,扩大宣传,统一思想,认清敌友,不听反动分子造谣。
出席大会的有工商联常务委员和本市各工商业同业公会负责人与代表等,共一百余人。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强意志,并决心协助政府稳定金融物价。市工商联主委李烛尘传达了黄敬市长的时事报告,说明朝鲜若被美帝占领,我们是不可能进行和平建设的,只有抗美援朝才能保卫中国和世界的和平。他指出:我们工商业界如果没有爱国主义精神,就不成为民族工商业者。他号召津市工商业界应该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经营,搞好生产,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工商联副主委朱继圣在传达政务院副秘书长孙起孟的报告时说:工商业者要彻底认清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我们对美帝侵朝不能不理、不能少理、不能慢理,同时也有力量能理。工商联副主委毕鸣歧,在会上传达了天津市财委会第六次全体会上李耕涛副主任的发言,他说:听了李副主任的指示后,我觉得我们工商业者应当坚决拥护政府稳定物价的一切措施。我们天津市的工商业,是在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发展起来的,过去的经验证明:凡是遵照着人民政府的政策去努力经营的工商业,都得到人民政府的扶助而有了发展。他说:目前还有少数投机分子,进行囤积居奇、投机倒把,这种行为是违反人民利益的,是广大人民所不能允许的。他号召与会者一致联合起来,教育这些投机者,必要时予以严厉的打击,以保持津市工商业界的荣誉。旅店商业主委孙明远、五金业主委董少臣、南北土产商业主委王远勃、火柴工业、出进口业、植物油业、油商业、印刷工业、制药工业、牛羊肉业等各业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表示,愿坚守工作岗位,安心经营,搞好生产,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最后一致通过全市工商界在当前抗美援朝运动中四项具体任务的决议。
【又讯】截至十四日,津市工商各行业相继成立的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分支会,已达五十八个,并已开始进行宣传工作。

京市工商界各行业分别集会
控诉美帝摧残民族工商业
决心实践工商界五项爱国公约
【本报讯】京市工商业界提出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言和五项爱国公约,经过各行业纷纷集会讨论,已经成为全市工商业者抗美援朝一致的行动目标。各行业并结合本行业务提出了具体奋斗口号,为保家卫国贡献一切力量,协助政府建立坚强的经济大军。
各行业在集会中都首先提出控诉,认识到美帝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民族工商业者的死敌。卷烟业大会上,裕华烟厂经理赵世泰愤慨地说:过去美帝国主义垄断中国卷烟市场,他们和中国官僚资产阶级结合起来,摧残和压迫中国工商业,不单大量输入美国烟,而且在中国设厂制造。中国人开的烟厂资本小,被压得抬不起头来。同时他们还控制盘纸等进口原料。中国烟厂向国民党反动政府申请不到进口结汇,就没有原料进行生产。解放前,北京的十一家机制卷烟工厂都陷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解放后,由于国营贸易机构的收购扶植,得到正常发展,较大的卷烟工厂月产量有的比解放前的年产量还多。洋酒汽水业大会上,大喜洋酒公司经理李宜侯说:解放前,美国大批走私的“洋酒”在中国市场倾销。因为没有上税,价格低廉,我们的出品被排出市场,工厂生产惨淡极了。所以,我们民族工商业要发展,一定要击败美帝侵略,绝不能再做殖民地。建筑业、牛乳业、针织业等大会上,也都在回忆过去遭受摧残情况后,对美帝仇视情绪高涨,一致提出要行动起来。各行业除去提出“坚定立场,认清敌友,防匪防特,提高警惕”和“稳定物价,加紧生产,加强劳资团结,搞好公私关系”等共同的行动口号外,并分别提出本行业的奋斗口号。针织、织染业提出:生产一定要达到质的坚固,量的增多,节约原料,保护器材;机制面粉业和粮食业提出:保证充分供应粮食,不套购,不掺假,不投机居奇;油酒酱醋业提出保证供应人民副食品;土产、山货业提出要协助政府调剂物资,沟通城乡物资交流;酒店业提出坚决拥护酒业专卖政策,拥护政府税收政策完成纳税义务;建筑业则提出把我们一切建筑的经验能力供献到国防上去。各行业都表示,愿坚决以这些实际行动来增强经济战线的战斗力量,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斗争。

西安市工商业界举行时事座谈
响应首都工商界爱国号召
订出西安工商界五项爱国公约
【本报讯】据西安群众日报消息:西安市工商业界于十一月十一日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时事座谈会,到全市工商各行业负责人、各独立厂号经理及工商界民主人士共六十余人。座谈会响应北京工商界制订的爱国公约。在座谈中,首由工商联筹委会委员、西安三酸厂经理叶雨说明美帝侵略的野心,及支援朝鲜人民就是保卫中国的意义。他号召西安市工商业者,遵循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的精神,深刻认识这一局势,用加紧生产,正当经营及响应政府一切号召,作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实际行动。西安手工纺织业公会主任郭敬仪、旅店浴业公会委员寇乾生、图书纸张业公会主任王子铭、工商联筹委会委员张玉山、百货业公会副主任张吉安、柴炭煤油业公会副主任仲世昌等,在发言中,历述了美国帝国主义残害中国人民的暴行,及在经济上倾销美货,中国民族工商业所遭受的摧残。大家一致表示拥护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号召全市工商业者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会中,并订出西安市工商业界五项爱国公约:(一)贡献一切力量,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行动;(二)认清敌友,坚定立场,消除一切恐美思想,驳斥美帝战争贩子及蒋匪帮散布的谰言,并制止匪特造谣,严防匪特活动;(三)协助政府稳定物价,严厉检举囤积居奇投机倒把和扰乱金融的不良分子;(四)加紧生产,沟通物资,增强我们的战斗力量;(五)加强时事学习,使每个工商业者在思想上对美帝侵略罪行,建立明确的认识。

津市某些煤商缺乏爱国观念
囤积煤斤抬高价格
市工商局正分别处理
【本报讯】据天津日报消息:津市工商局日来特在各区对煤商进行检查,已发现乘机囤积、抬高煤价,违反供煤合同的煤商多家,正分别处理中。
在检查中发现八区茂盛煤栈、钰记煤栈、二区华北新记煤栈、自十月份起囤积煤斤,新记煤栈并不断抬高煤价,自每斤一百元抬高至一百二十元,不但超过混合煤球的标准价,且已远超过纯门煤煤价的合理价格。该号现除存有煤球三百吨以外,尚存门煤、阳泉煤、大同煤、长城煤等将达五百吨,此外尚有大粮烟煤。
以上各户均经市工商局查出,正分别处理中。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北京工商联合会常委兼秘书长 孙孚凌
“帝国主义如果没有暴行和掠夺,没有血和射击,是不能活下去的,帝国主义的天性就是这样。”斯大林大元帅这样说过。
“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反动派,对于它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还要互相勾结一起,用各种可能的方法,反对中国人民。”毛主席这样说过。
美帝今天由侵朝疯狂地扩大战争,直接威胁我国的安全,野兽般的横行,证明了斯大林大元帅和毛主席所说的上面的话是完全正确的。
全国各地各界人民,无论在工厂、在矿山、在学校、在机关团体的人民,由于不能容忍帝国主义者的肆行欺凌,纷纷燃起了愤怒之火,在爱国热血沸腾中,大家一致发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吼声。
为了正义、为了世界持久和平,为了我们本身的利害与安全,今天只有站起来,消灭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用铁的力量教育那些嗜血动物。
今天我们要认识到:对侵略者的宽大,便是对自己的残忍,蒋介石在东北实行不抵抗主义,怂恿了日本军阀发动芦沟桥事变;慕尼黑会议,鼓励了希特勒征服欧洲的野心,历史上血迹斑斑的事迹明确的告诉我们:站在强盗面前,站在魔鬼面前,只有把它消灭,把它送进坟墓中去,除此,是没有第二条路可走的。
在全国人民一致激昂地抗美援朝声中,北京工商业三万多户,占首都全市人口的一大部分,我们更有健全自己、警惕自己的必要。有人说:工商界根据一般的观察,在工人是没有什么问题,而在某些商人还有存在一些落后观念,今天,我们应该多翻一翻美帝侵华的历史,多找一找美帝实质的资料,摒绝一切亲美恐美的不正确思想意识,我们更要知道,今天新中国社会是个有组织有纪律的一个崭新的正常的社会,所以只有循着正常的轨道才能走得通。过去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今天必须努力改正过来,方可免得被时代扬弃在后面。
我们坚决地确认:中国有胜利的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旗帜,是完全可以制止帝国主义侵略的,是有力量可以援助朝鲜人民取得解放,是有把握赢得我们保家卫国的胜利的。事实今天告诉我们:朝鲜人民解放军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比肩作战之下,已收复许多重要据点,击退敌人,正在清川江一带展开围歼敌人的战火,侵朝美军会在人民力量的面前,渐渐的倒下去的。但是,我们不能在此坐待胜利的到来,必须坚定我们的铁石意志,一致动员起来,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旗帜之下,每个人站在我们自己的岗位上,热诚的准备响应政府每一号召,我们一致拥护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我们一致拥护全市工商界本月八日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发表的宣言,并忠诚的以实际行动来实践大会宣言里面的五项公约,必定做到安定后方,稳定物价,适应军需民需,一切行动,一切工作,以抗美援朝利益为出发,全心全意地完成我们历史的光荣任务。

上海工商界记忆犹新
美货泛滥成灾的故事
抗战胜利后,美货滚滚而来,棉花、香烟、洋酒、奶粉、尼隆丝袜、玻璃皮包等在中国市场大量廉价倾销,结果逼使中国工厂关门,工人失业。这些事实,上海工商业家是记忆犹新的。
谁制造了那些灾难呢?重复那些创痛的记忆是有着必要的。同时,应该让工商业界明确地认识到:带给我们以无限灾难的不是别人,就是我们现在最大的敌人——美国帝国主义。
美货泛滥成灾是怎样来的呢?
抗战胜利后,美蒋继续勾结,把大量剩余物资“援助”中国,因此美国取得了国民党政府行政上的监督权,加强对中国人民的剥削。一九四六年二月四日,国民党政府受了美帝的指使,实行了所谓“外汇政策”,公布汇率为伪法币二、○二○元对美金一元。这个汇率显然是偏低的,这对美国物资的倾销是极有利的,相反的方面,则扼杀了中国的物资出口。那时候的物价较抗战前的物价上涨约四千倍,而汇价只上涨约六百倍。拿一九四六年五月间生丝市价来比较,就知道这种“外汇政策”的殖民地化了。当时,国内生丝市价每担三百十万元,美国市价,折合伪法币仅二百五十万元,再加上运费、关税,每担生丝运往美国销售,就要亏折一半。中国的出口贸易被无可挽救的扼杀了。
美货的倾销是无孔不入、无微不至的。
尼隆丝袜在上海独占畅销,把许多袜厂挤翱挎了,一九四六年六月,上海袜厂只每日开工三、四小时,这样减产还不行,结果大型厂中国、勤益、福康等十家都相继停了工。
克寗、勒吐精奶粉的风行上海,把上海的牛奶棚也压坍,乳牛业被逼着要请愿。
骆驼牌、吉士牌香烟的廉价倾销,把上海的卷烟厂弄得奄奄一息。一九四六年,全市有八十余家烟厂,开工的还不到半数,而开工的烟厂,都在半停顿的状态下。
一九四六年上海制罐食品工业本来有一百八十余家,到第二年只剩下五十余家。
毛织业大纶、亚中毛织厂也在这时候相继关了门。(转载上海新民报)

津市实行统一煤球质量价格
煤价下落市场稳定
少数煤商仍图暴利未按标准出售
【本报讯】根据津市工商局与各区煤商代表协议决定,统一煤球质量及价格自十一月二日起开始实行。二日各区不少煤商已将价格落到每斤九十元,并在门口贴出纸条标明质量价格。块、末煤的价格亦开始下落,如小硬煤块过去每斤曾高达一百七十元,二日已有落至一百四十元的。与此同时,市民的争购心理亦转缓和。
但另一方面,标准煤球二日仍未能在各区普遍购到。许多煤商仍未放弃图谋暴利的思想。有的借口标准煤球来不及打,卖湿煤球,有的则停售。过去质量极次的煤球亦有拿出来作标准煤球卖。继续卖一百三、四十元一斤的仍未完全停售。有的门市停售高价煤球,即作外送买卖,每斤仍是一百三。还有借口系以前用户之订货,仍继续卖一百三、四十元的。这些现象已违反广大市民利益,必须予投机分子以严厉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