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沙人民热烈迎接和大
人民委员会号召市民殷切招待大会代表劳动人民以和平建设的新成就表示欢迎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五日真理报发表该报驻华沙记者马卡伦科关于华沙筹备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工作情况的报道称:大会代表们正从世界各处来到华沙。华沙劳动人民已组织了一次示威游行欢迎他们。代表们在集会上热忱感谢了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的招待。
大会会场已布置妥贴。它原来是一座出版机关:“波兰语大厦”。竖立在会场前的高高的旗杆上,全世界各国的国旗迎风飘扬。屋顶上悬着绣有白色和平鸽的巨幅蔚蓝色旗帜。
消息报记者雅索沃伊报道称:波兰人民以他们和平建设劳动中的新成就来欢迎大会代表。华沙工人在各工程建筑的架子和各工厂制造厂墙上的彩色长旗上,写上了他们为庆祝第二届世界和大而作的社会主义生产保证的执行报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华沙十四日讯:华沙人民委员会主席团顷就即将于十六日在华沙开幕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发表告华沙市民书称:代表着期望和平的人民的先锋们正纷纷到华沙来。他们不能在预定召开会议的英国设菲尔德开会,因为英国府举行美帝国主义青年的命令,阻止参加大会的代表们进入英国,企图借此破坏大会。
华沙深感欣愉和骄傲,因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将在此间举行,并且大会的自由呼声将自华沙响彻全世界。
华沙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号召波兰首都全体市民对大会表示应有的欢迎,向大会代表表示热爱并予以殷切的招待。

波兰人民捍卫着和平
战前拥有三千二百万居民的波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丧失了七百万人口。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曾被德寇占领了五年半。城市被破坏了,工业被摧毁了,连土地也被翻过来了,整个国家惨遭掠夺。
但是波兰人民却并没有被毁灭。他们与德国占领者在地下和一切战线上进行着斗争。解放以后,他们把政权掌握到自己的手里,开始了为恢复与发展经济、为争取劳动人民美好的将来而斗争。
曾经遭受过一切屠杀恐怖而在重建中得到了巨大成就的国家,成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最英勇的斗士之一,是不足为奇的。在波兰二千五百万居民中已有一千八百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这是波兰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的最好证明。
但是波兰人民了解到:个别的国家分头来保卫和平是不可能的。他们知道,只有把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组织起来,把和平的力量集中起来,并团结在苏联——世界和平的强大捍卫者的周围,才能够制止战争的危机并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国家的罪恶阴谋。因此,波兰人民才以极大的热情参加了每一次的国际和平运动。帝国主义每一次的侵略行动都激起了波兰人民反对侵略者的愤怒,并展开了声援被侵略者的有力的运动。
现在,波兰全体人民,包括学生青年在内,都同情着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从美国开始侵略到现在,已经募集了七十万美元作为支援朝鲜人民斗争的基金。斯才新的学生青年决定捐献一架医疗用的飞机给朝鲜,芦布林区的青年也已捐献了一些医疗车。
波兰人民知道,加强他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就是为和平而斗争,也就是为加强和平阵营而斗争。矿工超过了他们每日的生产定额,砖匠们在限期以前完成了学校房屋的建筑工程,农民们缴纳了收获物并在土地上增加了农产品——他们都是自觉的以日常的劳作来建筑起世界和平的大厦。因此,波兰人民举行了第一届波兰全国和平大会,而现在则迎接了已于十一月十六日在华沙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
波兰虽然在战争中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但在一九四九年——三年计划完成的时候它就超过了战前的生产水准。战前的波兰是一个农业——工业国家,工业生产量仅占全国生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二,在一九五五年六年计划完成时,波兰将成为一个工业国家,它的工业生产量将等于全国生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四。每一个波兰人民为争取完成这一艰巨的发展经济的任务而作的最大努力,也就是为加强世界和平阵营的努力。
波兰人民对于世界和平组织奠基工作的供献是十分显著的。第一届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一九四八年的知识分子大会,就是在波兰的罗克劳举行的。波兰还积极地参加了在巴黎与布拉格同时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现在,波兰又光荣地在重建后的华沙接待了第二届世界和平拥护者大会。当英国政府不顾英国广大人民的意愿而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之下用它的行政权力阻挠在英国召开和平大会的时候,波兰人民在他们首都热烈地接待了从世界各地前来的代表——各民族的优秀儿女。在被希特勒帝国主义者所毁坏的废墟上重建起来的华沙,已经成为五亿以上人民(全世界和平签名总数)的代表们集会的地点,他们在那里将要给法西斯德国的继承者美帝国主义一个有力的打击。所有波兰的人民与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民今天正在等待着华沙和平大会的决定,并将坚决地实行这一决定。
(本文系由波兰驻华大使馆供给)

美帝竟无耻袭击多列士专机
崔可夫将军提出强硬抗议
多列士由巴黎经柏林抵莫斯科就医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今日抵莫斯科就医。目前,他的健康状况尚佳。他是遵医生的嘱咐赴苏联治疗的。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柏林十六日讯:十一月十五日,苏联驻德管制委员会主席崔可夫上将向美国驻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递送公函一件,促请麦克洛埃注意下列事实: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一日莫斯科时间十七点零三分,在法兰克福以西五十公里地区的上空,自巴黎载患病中的法国共产党总书记、法国议会议员多列士飞赴柏林的苏联C47式客机,受到了美国P80式(射星式)喷气战斗机的袭击。该漆有美国徽号的喷气战斗机,系在苏联飞机右翼下方十公尺处出现,并在飞至与苏联飞机同等高度后,在苏联飞机前面十公尺至十五公尺处以战斗姿式向左急转。该机俟飞至一公里后,又行回转,再次迎苏联飞机飞来。在此时际,我方飞机即飞入云中。只是靠了苏联驾驶员的机智,才使苏联飞机避免了由美国飞机袭击而引起的严重危险。
美国战斗机的这种行动,只能认为是蓄意的挑衅。由于我们事先曾将这次飞行知照美国当局,而美国当局也曾保证这次飞行的安全,这就更加证明了这种行动是蓄意的挑衅了。
我特就这次事件提出强硬抗议,并要求严惩肇事人员。
请告诉我就此事采取的措施。

戈宝权由苏赴波兰参加“波苏友好月”
【新华社华沙十五日电】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戈宝权,已于四日由苏联到达华沙代表中苏友协参加“波苏友好月”。六日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主持之波苏友好月开幕典礼上,戈宝权曾被推选参加主席团。九日波苏友协曾举行茶会,介绍戈氏与该会同人相见,戈氏代表中苏友好协会致词,并以中俄文书报画刊三十余种赠送该会,当晚戈氏即离华沙赴克拉科、卡托维兹、波斯南、格丹斯克等地参观。戈宝权在华沙期间曾备受波兰文艺界的欢迎。

各国和平拥护者无限愤怒抗议英政府阻挠和大举行
【新华社十六日讯】各国和平拥护者怒斥英国工党政府阻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英举行的悖谬行为。据塔斯社消息:法国参加二届世界和大代表团在给艾德礼的抗议信中指出:我们认为你负有侵害人民讨论保卫和平问题的重大责任,你已经破坏了英国人民的自由讨论和自由争辩的传统。巴黎附近的维特里的电器工厂的一百三十名工人,曾于十日举行了一小时的抗议罢工。雷诺工厂的炼钢工人及其他工厂的工人,也对英国政府的无理行为表示抗议。瑞典新时代报指出:英国政府反和平的行为,再度向世界暴露了所谓“西方民主”的虚伪,并表明了它已走上发动战争的道路。国际新闻记者协会向英国政府及英国全国记者联合会提出强烈抗议,斥责英国政府拒发出席和大的大多数代表及新闻记者的入境签证的行为。保加利亚拥护和平委员会于十四日在索非亚举行记者招待会,斥责英国政府拒发保加利亚出席和大代表的入境签证。
另据电通社消息:匈牙利被英国政府拒绝入境的三名出席和大的教会代表,均在报纸上发表了强烈的抗议。英国和平委员会陆续收到英国人民的抗议书,各地举行了许多抗议集会。

我国和大举行宴会招待韩雪野李箕永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总会与该会北京市分会,今日在此间举行宴会,招待访问我国首都的朝鲜保卫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先生与朝苏文化协会委员长李箕永先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李周渊先生应邀作陪。出席宴会者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总会副主席彭真、陈叔通、常委沈钧儒、邵力子、马叙伦、章乃器、罗隆基、彭泽民、许德珩、许宝驹、蒋南翔、谢邦定、该会北京市分会副主席吴晗等四十余人。
彭真副主席首先致词,他代表中国人民向来自战斗的朝鲜的韩李二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提议为中朝两国人民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事业的胜利而干杯。李周渊大使继起致词,他代表朝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援助朝鲜人民进行抗美战争,表示深切的感谢。韩雪野、李箕永二先生在致词中,均强调指出:中国人民的援助,使朝鲜人民更增加了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信心与勇气。宴会始终在亲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意大利五百万工人总罢工
所有工会组织与全体工人协同一致如增加工资不能实现将进一步行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综合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全国五百万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在十四日举行了短时间的总罢工。其中四百五十万工业工人在十四日下午二时起总罢工四小时,五十万城市交通和运输工人自十四日午夜起总罢工十六小时到二十四小时。
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指出:“这次罢工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一切工会组织和全体工人在工业家联合会横蛮无理的强硬面前完全协同一致。”总罢工是由意大利总工会,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属基督教民主党)和意大利劳工联盟(属萨拉盖特的右翼社会党)联合发动的。在罢工中,都灵和米兰各工厂的职工百分之百都参加罢工;意大利北部和南部其他工业中心和工业区中,百分之九十五至百分之百的工人和绝大多数职员都参加罢工;热那亚市和热那亚全省则罢工延长至八小时。交通和运输工人的罢工,使罗马、米兰、都灵、那不勒斯、热那亚及其他城市的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交通全部停顿。各工业中心的工人们纷纷举行集会,参加者数以千计。
这次五百万人的总罢工,乃是意大利全国制造商联合会在与三工会进行了几个月的谈判后顽固地拒绝工人要求的结果。据电通社称:这次罢工不过是争取合理解决斗争中的初步行动。维多里奥表示:在一切要求未能得到满足前,这个行动将会更进一步发展。

关于继续加强与发展中苏友好协会工作的决定
(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一九五○年十月十一日通过)
一年来,随着国内外形势的胜利发展,由于各方的配合和全体会员的努力,本会已发展为拥有三百余万会员的广大群众性组织。并在进行中苏友好的宣传教育,推行学习苏联的运动,向苏联人民介绍新中国的情况,促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关系,以及参加和平签名运动等方面,作了不少的工作,有了巨大的成就。但过去一年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的缺点。其中最主要的是各级友协一般地还没有作到及时地驳斥敌人所散布的各种反苏谣言和谬论,还没有作到充分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并准对这种情况系统地并从基本上解释清楚群众思想中关于对苏联关系问题的各种疑虑,并引导群众去深刻地认识苏联。此外,在我们发展会员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和不推动与配合各人民团体而是孤立地去进行工作,也是各友协组织中相当普遍和严重的偏向。目前整个形势和新中国的建设迫切地要求我们及时和认真地克服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巩固和发扬我们业已取得的成就,并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本会的工作,以便更加促进中苏两国人民的智慧与经验的交流,增进中苏两大民族的伟大战斗的友谊,以推进我们国家的建设,保卫世界持久的和平。为此,特作如下决定:
一、本会是以增进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促进中苏两大民族的一切智慧和经验的交流为目的的广泛的统一战线的群众组织。因此,凡一切享有公民权的中国人民,只要他赞成本会宗旨、愿意增进中苏友好、学习苏联的,应不分阶级、党派、宗教信仰和性别,都可以参加本会为会员。决不要将友协看作只是先进分子的组织,决不要对工农群众或知识分子实行关门主义。发展会员一面应面向工农劳动群众,另一面应尽力吸收文艺、科学、教育及其他方面人士参加,并使他们切实地担负一定的实际责任和工作,作到在一九五一年底以前本会会员发展到二千万人左右。吸收会员手续应力求简单,只要他赞成本会章程并在入会志愿书上签名者,即可入会。除个人会员外,可吸收团体会员。人民解放军各单位均以团体会员资格入会,不吸收个人会员。工会、农会、青年、妇女、学生及文化教育科学团体、其基层组织(如工厂、机关、学校、乡或村)均可以团体会员资格入会,但必须经该团体成员开会讨论,通过书面决议,真正自愿申请入会者,才能被吸收为团体会员。入会后在其基层组织内设友协委员会或干事会,专负进行中苏友好工作之责。友协组织应广泛灵活,不要太严格,不要建立会员小组生活。一切组织形式以便利进行中苏友好、国际主义及学习苏联的宣传教育工作为原则。
二、本会日常的基本工作,是以国际主义的精神的教育广大群众,增进他们对苏联的认识,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因此,各级友协应在现有基础上,尽一切可能,运用各种形式,结合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和中心任务,深入和具体地去进行此种宣传教育工作。特别应该用心地去了解和研究各地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驳斥各种反苏谣言和谬论,纠正狭隘民族主义思想,从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和苏联社会主义的制度出发,结合群众思想的实际,系统地和具体地去解释各种有关苏联和中苏友好的疑问和顾虑,以便在思想上更加巩固广大群众对苏联的友谊。总会应集中各地一部分编译人员的力量办好已出版的《中苏友好》杂志,加强介绍和研究苏联的工作,并立即准备出版中苏友好画报作为教育工农劳动群众的重要工具。各地友协所出刊物应力求通俗,使之能深入工农群众。总会及各分会应大大加强电影、幻灯和图片展览工作,一面力求普及,一面应提高质量,适合广大群众的要求和水平。各地应当更有计划地组织关于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的讲演会、座谈会及广播,并应用极大力量有领导地去开展学习俄文的工作,在学校、机关、部队、团体及广播中设俄文讲座,培养俄文人才,以便利学习苏联,增进中苏友谊。
三、本会应更有计划地向苏联人民介绍中国人民的斗争与建设成就的工作,如组织展览会、送出版物、组织访问团等,应大大加强中苏两国工人、青年、妇女、农民、文化学术界的亲密联系,开展相互友好通信运动。
四、各级友协应最积极地参加和推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并在此运动中提高群众对苏联作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领导者的作用的认识,增进对苏联人民的友爱。
五、各级友协必须着重地推动和帮助各人民团体,进行上述宣传教育和发展友协会员的工作。不要孤立地将友协划成狭窄的天地,必须配合政府、企业、团体、学校自己的中心任务,帮助他们进行具体的增进中苏友好和学习苏联经验的工作,不要空洞地片面地做友协的一般工作。只有这样,中苏友好的工作才能全面展开,并得到深厚的基础。此次会议后,总会应即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民主青联、全国民主妇联、全国文联等有关机关团体协商共同努力进一步增进中苏友好、发展友协会员及会务的具体步骤,各地亦应根据同样精神,与各有关方面进行协商,以群策群力,有效地开展工作。
六、各级友协必须切实实行群众路线,依靠群众来进行工作,必须充分依靠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并从广大积极分子中,培养骨干成为兼职干部。另一方面,各级友协设有若干专职干部是必要的,因此本会应有一定的编制,由本会议拟定,由总会提交全国编制委员会审定施行,本会经费应逐步地做到由会员群众自给。因此会员除特殊情形外,应照会章规定缴纳会费。在有条件的地方可向经济情况较好的会员,根据自愿原则,进行募捐。以开展会务。
七、本决定经会长批准,由总会公布施行。

专栏:资料

一年半以来
世界和平运动的巨大高涨
自去年四月二十日举行的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到目前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已经整整一年半过去了。一年半以来,全世界保卫和平的大运动,已经获得了空前的发展,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已组成了一条强固的阵线。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八亿人民,是这条阵线的中坚力量。加上资本主义国家中争取和平、民主与自由的劳动人民,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争取独立解放的被压迫人民,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旗帜之下的,已是一支十亿以上的和平大军,它占了全人类的半数。人类的半数有组织地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这是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大事情。这个力量便是和平必然战胜战争的保证。
一年半以来,世界和平运动的统一领导机构——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所进行的工作,对和平运动的蓬勃发展起了伟大的作用。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九日,和大常委会执行局决定以十月二日为“国际和平斗争日”。九月,常设委员会发出宣言,号召组织全世界规模的大示威。这年十月二日,有六十个国家的广大人民响应号召,举行了大规模的和平示威,显示了和平保卫者的不可抗拒的力量。十月二十九日,和大常设委员会第二届全体会议,又提出了三项具体的和平建议:(一)立即进行直接谈判,以停止正在希腊、越南、印尼、马来亚进行的战争。(二)立即裁减军备,宣布原子武器为非法。(三)在联合国机构内签订大国间的和平公约。十二月十六日,和大常委会执行局将上述建议分别通知了世界各国的议会,敦促各国政府予以采纳。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常委会秘书处又决定组织代表团,分别向各国议会递送这些建议。敦促它们为和平而努力。
各国以不同的态度接待了和大代表团。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议会,完全接受了和大常委会的建议,并表示了为和平而斗争的决心。但在另一方面,英国国会拒绝接见代表团,而美国则无理地拒绝代表团入境,这样就完全暴露了它们追求战争的目的。但是,和大常委会的建议却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衷心拥护。英国人民就在国会的楼顶上升起了写着“和平!”“禁止原子弹!”的旗帜,美国人民组织了欢迎代表团的委员会,并在许多城市中开展了和平运动。
今年三月,针对美国通过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加紧准备侵略战争的情况,和大常委会在瑞典京城斯德哥尔摩举行第三届全体会议,提出了更为鲜明的行动纲领。会议发出了和平宣言,坚决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宣布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犯。会议同时号召凡是赞成这一主张的人在宣言上踊跃签名。
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决议反映了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爱好和平的人民热烈地响应号召,迅速地展开了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运动。根据和大常设委员会执行局伦敦会议宣布,从三月到五月的两个月内,全世界已有一亿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许多国家同时广泛地组织了地方性的和平委员会。在人民民主国家的匈牙利,五月间全国已成立了二万七千个和平委员会;在资本主义国家的意大利,在各机关、企业与住宅区成立的和平委员会,已有一万九千四百七十一个。
自从今年六月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从而严重地威胁了全世界的和平以来,一个反对美国侵略、支援朝鲜人民的群众性运动,即在全世界各地迅速展开,从而把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更推向高潮。苏联全国各地举行了无数次的集会,亿万人民一致发出愤怒的抗议,要求美国侵略者退出朝鲜。同时,劳动人民纷纷组织了斯塔哈诺夫式的“和平工作班”,以卓异的劳动成果进一步增强苏联的国力,以巩固和平阵线。在中国,全国各地纷纷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周,在“八一”建军节各地并举行了反侵略的大示威。由于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人民的屡次反对与警告,疯狂地把侵朝战争的火焰烧向中国,因此全国人民广泛展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强大运动。东南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均曾广泛举行了“支援朝鲜人民运动周”。匈牙利人民派出了医疗队到朝鲜前线服务。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和平拥护者也普遍展开了反对侵略的斗争。美国纽约市民一万余人于六月二十八日举行了“反对干涉朝鲜”的群众示威大会。澳洲的海员、意大利的水手和日本的船坞工人,都英勇地拒绝为运送美国军火到朝鲜去的船只服务。全世界进步人类一致认识到:更有力地组织起来扑灭侵略的凶焰,已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当前急务。
与此同时,全世界的和平签名运动更汹涌澎湃地发展起来。苏联人民在六月三十日开始征集签名。仅仅一个多月,就获得一亿一千五百五十一万四千七百零三人签名的辉煌成绩。中国的签名人数,已从六月底的二千六百七十余万人,激增到最近的二亿二千三百五十三万一千八百九十八人。在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里,美国的签名人数最近已突破了二百五十万人。其中二百一十万是在杜鲁门下令侵略朝鲜之后征集的。法国签名的人数已从六月中旬的七百万增加到目前的一千五百万,意大利则从六月中旬的八百万激增到一千六百万以上,英国也超过了一百一十七万,日本达到了五百八十六万。全世界的签名人数最近已达到了五亿。
为了更进一步地展开反对侵略战争和保卫和平的运动,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八月在布拉格举行会议,号召全世界人民筹备在十一月十三日在英国召开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要求禁止一切毁灭性武器,反对一切侵略行为及和平解决朝鲜战争。这一号召即刻在全世界获得了广泛的响应。各国和平拥护者纷纷召开了和平集会,推选了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并扩大了和平纲领中的各项要求。苏联人民提出目前应主张裁减军备,禁止一切鼓吹战争的宣传,并要求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编制全世界战争贩子的名单。中国人民要求制止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因为这已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中心关键。德国人民坚决拥护八国外长会议对于德国问题的声明。全世界和平人民所表示的一致维护和平事业的决心,已使战争贩子大感恐慌。在美帝国主义的主使下,英国工党政府使用了前所未闻的卑劣手段,利用造谣、拖延、欺诈、反复无常、以至蛮横使用秘密警察的方法,竭力破坏大会在英国举行。这一蛮横行为已遭到英国人民的愤怒的谴责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抗议。
现在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已改于十六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正如大会筹备委员会所说:当人类面临着威胁的时候,大会将带来希望。来自世界各个不同地区、各个不同社会领域,持有各种见解的代表们,将会商有效的办法,向全世界人民昭示和平必胜的伟大真理,并且进一步指出制止侵略战争的道路。
(新华社)

朝鲜人民游击队到处痛击敌人
严重威胁着平壤汉城间的美军补给线平康地区包围伪军一营并曾攻击平康
【新华社十六日讯】侵朝美军正陷入朝鲜人民游击部队的罗网中。无论在前方或后方,人民游击队正在每一个角落用“神秘莫测”(美联社)的围攻、伏击和其他方式到处打击敌人。
在汉城与平壤之间的广大地区内,强大的朝鲜人民游击队牵制着大量美国军队,并连续给以痛击。据美联社记者艾里克森、兰伯特报道:美军后方“军事情况更加严重”。大批人民游击队“在三八线以北半岛中心重新集合”,“在良好的指挥下进行作战”。这批游击部队连续伏击被牵制在伊州——平壤——铁原之间三角地带的美军。十一日,在伊川以西之役,游击队曾以七五口径大炮和迫击炮轰击敌人,美军在挨打了四十五分钟之后,“却找不到大炮和迫击炮”的踪影。在市边以西和涟川附近的伏击战中,美军损失军车六辆,其余被烧毁。同一天,人民游击队在汉城东北约六十英里的平康地区包围了李承晚伪军一个营。另据路透社消息:十四日清晨,游击队再度攻击平康。十三日,在靠近汉城西北四英里处,载运土耳其仆从军队的火车,就遭受游击队袭击。兰伯特无奈地承认:朝鲜人民游击队对于美国侵略军队“从汉城到平壤的主要补给线的确是个威胁”。
美军在侵占区内寸步难行,甚至在平壤市内也活跃着人民游击队。他们以神奇的方式打击敌人。兰伯特举出了朝鲜人民“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作战的两个实例”“一小队乘着吉普车的美国巡逻部队有一天小心翼翼地向着三八线以北的冬天的荒山前进,沿路仔细搜察那些小山,因为据说有几个红军士兵躲藏在里面。忽然听到一声枪响,巡逻部队就中了伏击。十二个美国兵被俘,只有一个逃脱了。”另一个例子是在平壤,“几天以前,有几个宪兵在夜晚正围着火取暖,突然,隔壁屋子里有人向他们开枪射击。”朝鲜人民就是这样“令人疑惑不定”地向美国强盗们索还血债,以致美国侵略者不得不使所谓“受过高度训练”的第一八七团伞兵部队留驻平壤,去应付这些“具有严重性”的“伤脑筋”的袭击。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五日发表战报称: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前线无重大变化。
人民军部队在清川江及德川地区进行积极的战斗。

侵朝美军的哀鸣
游击队与暴风雨使他们发抖他们说:“更坏的还在后头”
【新华社十五日讯】曾经梦想过迅速灭亡朝鲜的美国侵略军,在遭受到朝鲜人民军强有力的打击后,悲观失望的情绪正弥漫全军。美联社记者十一日在清川江前线报道了这个“悲哀的故事”:“三个星期以前,我以为朝鲜的战争是完了,……当时我毫无疑惑地认为:我们的军队在一个最后的胜利疾进中,向满洲边境移动。……我对我自己说,再不受到射击,再不坐吉普车颠来颠去,再没有灰尘肮脏的空气和死人的臭气了。…………我可以恢复我这些日子里所掉的三十四磅体重。”但是,坚强不屈的朝鲜人民军打碎了美国侵略者的迷梦。代替了无耻的美国侵略者所念念不忘的“好的食品与饮料,干净的床单,温暖的浴室”的,是“阵雨、烟和雾”以及“刮得使人睁不开眼的漫天暴风雪”(美联社)。合众社记者柏贝说:“每天晚上有十三小时自西伯利亚吹过来冰寒刺骨的暴风,并使水上结了一层层的冰。”“每天下午四点钟起一直到夜晚都在冻得发抖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除了应付战斗外,还不得不想尽办法来“对付天气”。但是,柏贝更悲哀地说:“更坏的还在后头!”

世界青联访华团归途抵捷
在布拉格招待会上报告访华观感对我人民抗美援朝行动感到兴奋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访华代表团的意大利、英国、美国、荷兰、奥地利、古巴、巴西、希腊、叙利亚、法属西非、阿尔及利亚等国的代表,已于十四日抵捷京布拉格,即将分别首途归国。代表们在访问中国后,曾赴莫斯科参加了十月革命节的庆典。
捷克文化与宣传部与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于十四日下午联合举行了招待记者会,介绍各国代表与捷克及外籍记者相见。在招待会上,意大利代表杜铁诺以满腔的热情叙述中国青年与战斗中的朝鲜人民已坚强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打击美帝国主义者。他说:当各国代表在莫斯科获悉中国各民主党派发表拥护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联合宣言时,感到无限的兴奋。美国代表魏丝在回答关于中国青年如何欢迎美国代表的问题时称:中国青年充分了解美国人民和美国帝国主义之间的差异。中国青年为了欢迎黑人代表,曾特别和他们举行了一次集会,表示中国青年对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深厚友情。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威廉士说:所有的代表们一定要充分利用他们在中国所得的经验,并向国内的人民报告他们的见闻。招待会结束时代表们全体起立,用中国话高唱《东方红》歌曲,表示他们对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敬爱。

巴基斯坦报纸揭露
美阴谋侵占克什米尔
并企图利用为反苏军事基地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喀喇蚩十四日讯:据伊姆罗兹报称,巴基斯坦拉合尔的查明达尔报最近报道,该报主笔毛兰纳曾从一位英国议会议员那里,得到关于美国对于克什米尔的计划的情报。根据这一情报,美国并不需要克什米尔问题得到解决。美国需要证明印度与巴基斯坦不能自行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这样一来,美国人就认为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宣布查谟邦(按在克什米尔南部)为“在联合国控制之下的自由而独立的领土”,伊姆罗兹报说:“这就是把查谟邦直接置于美国的控制之下。这一计划的目的是为美国在查谟邦境内取得军事基地,因为克什米尔靠近苏联。”
该报又说,“美国的意图早已为人所知。去年七月间美国新闻处曾发表声明,明白地说:国务院很注意克什米尔问题,就像注意居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部落的问题一样,因为这些区域具有很大的战略重要性。这个声明还说,美国很想从朝鲜经台湾直到巴基斯坦建立一道总的“防”线。这道防线将与已经得到美“援”的土耳其连接起来。在美国的这一声明发表以后,美国的特使耶塞普曾旅行中东与远东各国。他访问了巴基斯坦,并视察了接近苏联边境的开伯尔隘道。我们对于查明达尔报的发现毫不惊异,我们所非常惊异的是我们的领袖们所采取的政策,他们对于美国的恶毒计划竟然不提抗议。我国政府的代表们曾参加联邦(按指不列颠联邦)各国的会议,会中曾讨论到共同的防御问题,贝文最近声明说,这个联邦国家的共同防御将来或者要与大西洋公约联结起来。所有这一切都是说,我国将为英美集团所利用,作为反苏的军事基地”。该报主张保卫印度与巴基斯坦,使它们“不受外国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