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毕加索的新献礼:
和平鸽子在飞翔
一九四九年四月,法国名画家毕加索(PabloPicasso)献给第一届世界和平大会的是画了一只恬静又洁白的鸽子,它表示出千百万人民纯朴的尊严,和他们反抗黑夜与死亡的斗争。它坚持光明和正义反对黑暗的世界。
现在一九五○年九月,毕加索又将他的另一幅亲笔大作献给在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这次他又画了一只鸽子,这鸽子仍然保有使得千百万人民的心灵感到如此亲切的那种风格,但是这鸽子现在已经不是停在那里,它正展翅高翔,这位艺术家对他从前大作已赋与了新的感情,他表示出和平人类已经获得的进展和胜利以及未来的胜利。
毕加索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象征,表示出我们的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新阶段,现在这只鸟儿已经动起来了,这位艺术家的每一个熟练的笔划都使我们体会到这种动作。出席世界和大的良善的人们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和平有赖于他们的团结和一致行动。和平正在前进,这就是毕加索在这次的画里把他的鸽子的翅膀展开的含义。 (新闻摄影局)

我政府答复印度政府照会
解放西藏是我坚定方针
必须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势力 中印在藏关系可循正常途径解决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西藏问题的照会的答复:
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收到潘尼迦大使阁下交来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西藏问题的照会一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其于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西藏问题的历次来往文件中,曾屡次申明: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完全是中国的一个内政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进入西藏,解放西藏人民,保卫中国边疆,这是中国政府的坚定方针。中国政府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通过的共同纲领的规定,认承中国境内少数民族的区域自治,是在中国主权范围之内的自治。关于这一点,印度政府在其本年八月二十六日致中国政府的备忘录中曾经承认过。但当着中国政府真正行使其国家主权,开始解放西藏人民,驱逐外国势力和影响,以保证西藏民族得以免除侵略,实现区域自治和信教自由的时候,印度政府却企图影响和阻止中国政府对于西藏的国家主权的行使,这不能不使中国政府十分惊异。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诚恳地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和平地进入西藏,担负起解放西藏人民、保卫中国边疆的神圣任务,因此,很早就欢迎滞留在印度的西藏地方代表团尽快地前来北京,进行和平谈判。但该代表团始终是受着明显的外力阻挠,迟不前来。并且西藏地方当局还利用拖延谈判的时机,在中国内地西康省的昌都布置重兵,企图阻拦中国人民解放军去解放西藏。本年八月三十一日,我外交部经由潘尼迦大使曾通知印度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在西康西部按照预定计划开始行动,希望印度政府协助西藏地方代表团能于九月中旬以前到达北京,开始和平谈判。九月上中旬,我申健代办,袁仲贤大使曾先后当面通知该代表团务于九月内赶到北京,否则,该代表团应负一切延宕的责任和后果。十月中,我袁大使又将此事通知印度政府。可是,西藏地方代表团依然由于外界的唆使,制造各种借口,迟不离印。中国政府虽然仍未放弃和平解决西藏问题的愿望,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却不能一再推迟其预定的进军计划,而昌都的解放,更证实了外国的势力和影响是在经过西藏军队阻挠着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可是无论西藏地方当局愿否进行和平谈判,及谈判结果如何,任何外国的干涉都是不容许的,人民解放军的进入西藏,解放西藏人民也是定了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表示对于印度共和国政府友好起见,并谅解印度政府愿意见到西藏问题和平解决,曾将我政府在这一方面所做的努力随时通知印度政府,但是中国政府不得不认为极大遗憾的是印度政府竟不顾事实,将中国政府对其领土西藏行使主权的内政问题认为是势将助长世界上可悲的紧张局势的国际纠纷。
印度共和国政府曾屡次表示它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与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中印友谊,并制止世界走向战争的愿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进入西藏正是为了保障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一切愿意尊重中国领土主权的国家,首先应该在这一个问题上表示出他们对于中国真正的态度。同时,我们认为目前威胁着各国独立与世界和平的正是那些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势力。为了维护国家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就必须反抗这些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势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进入西藏,正是维护中国独立、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者将世界拖向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步骤。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欢迎印度政府又一次声明它对中国的西藏并无政治的或领土的野心,亦不求取新的特权地位。只要彼此严格遵守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及平等、互利的原则,我们相信,中印两国的友谊应该得到正常的发展,中印在西藏的外交、商业和文化关系,也可以循着正常的外交途径获得适当的互利的解决。
一九五零年十一月十六日于北京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及致公党
电贺二届世界和平大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致电祝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开幕,原电如下:
华沙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
世界和平的保卫者们,你们在此世界和平遭受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严重威胁的危急时机举行集会,我们谨向你们致热烈的祝贺。为了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进攻朝鲜,侵略我台湾,并侵犯我领空,威胁我国安全,中国人民业已奋起,并决心采取行动予朝鲜以一切可能的援助。中国人民的志愿部队为了争取持久和平,正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以驱逐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无保留地赞成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名于这一历史性文件者达二亿二千万人以上。我们将以全力拥护大会决议。敬祝大会成功。
中华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五日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电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电文称: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第二次大会的举行,代表着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人民的意愿,必能给战争贩子与侵略者以严重的警告,制止他们的疯狂行为。我们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誓为贵会的后盾。敬祝贵会胜利完成使命。
【本报讯】中国农工民主党致电祝贺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开幕。电文称:敬祝你们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努力获得辉煌的成功,并誓以全力作你们的后盾。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致公党致电华沙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表示热烈祝贺。电文说:
我们对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华沙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个会虽然被英美帝国主义者阻挠,不能在英国召开,但这一事实只是增加了全世界人民对帝国主义者好战的罪恶的认识和坚强了保卫和平的决心。我们敬祝大会成功,拥护它的一切决议,并誓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行动来保障世界和平。

附件四件
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一日印度大使交来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西藏问题的备忘录
中央人民政府是充分了解印度政府对调整中藏关系所持的见解的,因此就不必再重述印度政府的关心仅在于希望此问题的和平解决。我的政府也知道中央人民政府一直采取与西藏当局谈判的政策,然而有消息说某些军事行动已经或即将发生,这可能会影响到谈判的和平结局。
印度政府愿意指出,在目前对西藏采取军事行动,将使对中国不友好的那些国家在这一国际事务紧急和微妙关头,有借口来进行反华宣传。中央人民政府想必知道联合国内的意见现已稳定的趋向接纳中国在目前大会结束前参加该组织。印度政府以为在大会采取决定的前夕采取军事行动将会引起严重后果,并将使那些反对人民政府参加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国家获得有力的支持。
在目前,当国际形势如此微妙时,任何可能被解释为扰乱和平的举动,会使中国的地位在世界人士心目中产生偏见。印度政府深信: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及其参与联合国工作是恢复和平气氛的主要条件之一。他们认为在目前,对于某一事件的不谨慎的举动,即使这一事件是在其本身的范围以内,亦会被对中国不友好的国家利用,而在联合国中及中立舆论之前,歪曲中国问题。印度政府认为在国际组织中,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尽早解决,是极其重要的,并一直竭其所能,使这一问题得到完满的结果。印度政府认为:假如因中国在西藏的军事行动而使反对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国家获有机会来歪曲中国的和平目的,那么中国的地位将会因此而削弱。
印度政府认为时间的因素是极端重要的。在西藏大概不会有任何严重(或认真)的军事反抗,因此,解决西藏问题的任何迟延,将不致影响中国的利益,或影响某种适当的最后的解决办法。印度政府对此事的关心,正如我们以前所述,只是希望:接受人民政府参加联合国不致由于某些可以避免发生的原因而再行延期,如有可能,采取和平解决,而军事行动则会引起其边境上的不安和扰乱。
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八日印度大使交来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西藏问题的照会
阁下:
我荣幸地递呈阁下来自印度政府的下列电文。
电文始称:“我们看到报上报导关于北京官方声明谓:“已命令人民解放军的部队进军西藏。”我们并未,重复一遍,并未从你们在此地的大使或我们在北京的大使获得此事的通知。中国政府屡次向我们保证要以和平方法及谈判来解决西藏问题的愿望,最近印度大使与外交部副部长会见时,副部长一方面重申中国政府“解放”西藏的决心,而同时表示继续愿望使用和平方法。我们通过我们的大使告知中国政府。西藏代表团决定立即前往北京,开始谈判。这一代表团确于昨日(二十五日)离开德里。鉴于上述这些事实,命令中国军队进军西藏的决定对我们是最为惊异与遗憾的。我们知道西藏代表团前往北京曾经迟延,这一迟延首先由于不能获得香港的入境签证,而西藏代表团对此不能负责。此后,西藏代表团返回德里,因为中国政府的意愿是,首先应在德里与中国大使举行初步谈判。由于西藏代表团缺乏与其他国家交涉的知识以及必需自他们的政府获得指示,而他们的政府则又须咨商他们的议会,结果确实又更迟延了。印度政府不相信,重复一遍,不相信任何与中国敌对的外在势力要负使西藏代表团的出发迟延的责任。
2、现在,中国政府已发出命令侵入西藏,和平谈判就难于与此同时进行,西藏人将自然地恐惧:谈判将是在胁迫之下举行的。在目前的国际情势中,中国军队之侵入西藏不得不被认为可悲叹的,而在印度政府的经过思考了的判断之下,认为这不是,重复一遍,不是符合中国或和平的利益的。印度政府只能表示深切的遗憾:虽然印度政府屡次给予中国政府友谊而无私的忠告,中国政府却已决定用武力来解决他们与西藏的关系问题,而不用较缓慢而更加持久的和平方法。”电文终。
我乘此机会重申对阁下最崇高的敬意。
潘尼迦
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八日
一九五零年十月三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印度政府关于西藏问题备忘录和照会的答复
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收到潘尼迦大使阁下交来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西藏问题的备忘录一件。十月二十八日,周恩来外长又收到潘尼迦大使阁下转来印度政府的电文一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申明: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完全是中国的一个内政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进入西藏,解放西藏人民,保卫中国边疆;这是中央人民政府的既定方针。中央人民政府曾屡次表示希望西藏问题能以和平谈判的方式得到解决,以故欢迎西藏地方代表团早日来到北京,进行和平谈判。乃西藏代表团受人唆使,故意拖延来北京的行期,但中央人民政府仍未放弃与西藏地方当局进行和平谈判的愿望。可是无论西藏地方当局愿否进行和平谈判及谈判得到如何结果,均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问题,不容任何外国干预。
尤其是西藏问题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是两个完全没有关联的问题,如果那些对中国不友好的国家企图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其领土西藏行使主权一事作为借口,进行威胁,以阻碍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组织,那只是再一次表示这些国家对中国的不友好和敌对的态度而已。
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于印度政府所认为可悲叹的观点,不能不认为这是受了西藏方面与中国敌对的外国势力的影响,而表示深切的遗憾。
一九五零年十月三十日
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一日印度政府关于西藏问题的照会
阁下:
我荣幸地将下列来自印度政府的电文呈递阁下:
电文开始:在北京的印度大使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于十月三十日交给他的照会转给印度政府。印度政府惊异地读到中国政府复文内最后一段的声明,声明中称: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的建议乃是受了敌视中国的外国势力之影响,印度政府断然否认这一点。关于西藏问题,没有任何外国势力对印度发生影响。在西藏问题上,正如在其他事件上,印度政府的政策一直是完全独立的,一直仅仅旨在:和平解决国际纷争以及避免任何预计会增加目前国际间可悲叹的紧张形势的事件。
二:中国政府以为西藏代表团赴北京之迟延乃由于外界的唆使,也是同样错误的。印度政府在以前几次电文中已相当详尽地解释了西藏代表团为什么不能较早前往北京的理由。印度政府相信:没有外界唆使的可能性存在。
三:印度政府曾恳切求取西藏问题将以和平谈判来解决,以便调整西藏在中国宗主权范围内的自治的合法要求,印度政府对此并无干涉或取得任何利益的愿望。西藏自治是一事实,这一事实从印度政府得自在中国的印度大使的以及其他来源的一些报告可以判断出来,中国政府本身曾经是愿意承认并使之达成的。印度政府屡次建议: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和西藏自治应由和平谈判而得以调解,这种建议,并非如中国政府所似乎设想的,以为此乃不正当的干涉中国内政,而是一个友谊政府的善意忠告,这一友谊政府自然地关怀于其邻居的一些问题能以和平方法解决。
四、因为印度政府坚持用和平途径,所以当它知道中国政府亦愿望以和平谈判来解决西藏问题时是欢愉的。正因为这缘故,印度政府曾劝告西藏政府派遣代表团到北京,这一劝告是被接受了,印度政府是高兴的。在印度政府与中国政府之间交换文件的过程中,印度政府曾屡次获得意图获得和平解决的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当知道中国政府已对一个和平民族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就更加惊异了。并无任何确证指出西藏人方面采取了任何的挑衅行为或任何诉诸非和平的方法。因此,无论如何,对他们采取这种军事行动是没有理由的。这种步骤包含着以武力达成一种决定的企图,这是不能与和平解决办法相符合的。鉴于上述这些发展,除非中国政府认为宜于命令他们的部队停止向西藏推进因此而给以和平谈判的机会,印度政府不便再劝告西藏代表团前往北京了。
五、印度政府最近数月来采取的每一步骤是为了阻止战争导向全世界。在这样做的时候,印度政府常被误解并受批评,但印度政府不管各大国的不愉快而坚持其政策,印度政府不得不认为中国政府对于西藏尽早采取的军事行动已经大大地增加了世界的紧张形势和导向大战的趋势,这种大战,印度政府肯定地认为中国政府亦是希望避免的。
六、印度政府曾屡次说清楚:印度政府对西藏并无政治的或领土的野心,亦并不为印度政府本身或其在西藏的国民求取任何新的特权地位。同时,印度政府曾指出:某些权利是由于惯例和协定而产生的,这些惯例和协定在具有密切的文化和商业关系的邻居之间是自然的。这些关系已表现在:印度政府在拉萨派有代表,在江孜与亚东有商业代表,在到江孜的商路上有邮政及电讯机关,为了保护这一商路,四十多年以来,就一向在江孜驻扎了一小队卫兵,印度政府切望这些机构应该继续存在,这些机构对印度与西藏都是有利的,并不在任何方面损害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因而在拉萨代表团的人员以及在江孜与亚东代表机构的人员已受命留守在他们的岗位上。
七、印度政府的基本政策,是为印度与中国的友谊关系而努力,两国承认彼此的主权、领土完整及相互利益。最近在西藏的发展已影响到这些友谊关系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利益;印度政府对此深表遗憾,在结尾时,印度政府只能表示,殷切希望中国政府仍将宁愿采取和平谈判与和平解决的方法,而不用强迫与武力的解决。电文终。
我乘此机会重申对阁下最崇高的敬意。
潘尼迦(签字)
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一日

专栏:社论

和平的力量是无敌的 ——祝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
全世界人民所渴望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粉碎了帝国主义者的破坏阴谋,把开会的地点从英国的设菲尔德移到波兰的华沙,胜利地开幕了。这充分地证明了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是强大无敌的;美英帝国主义战争集团破坏和平的一切无耻阴谋都不能避免它悲惨失败的命运。
英国政府那样卑劣地诬蔑和大,并阴谋迫害出席二届和大的代表,拒绝发给各国代表入境的签证,千方百计地阻挠大会在设菲尔德召开。这除了又一次表明美英帝国主义战争集团极端仇视和平、疯狂追求战争的罪恶本质以外,更显示了那一班战贩们对于人类正义的审判的恐惧。
出席本届和大的代表,不但有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五万万以上的和平签名者为后盾,而且有他们所代表的七十三个国家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为后盾。他们要控诉美英帝国主义者所奉行的挑起另一次世界大战的罪恶政策;他们要求采取有效的步骤熄灭帝国主义已经到处燃起的侵略战争的火焰;他们要求严格禁用原子武器,禁止侵略战争的叫嚣;他们要求普遍裁减军备,实现苏联在联合国大会上所提出的和平斗争纲领;他们要求继续巩固与扩大为和平而斗争的世界各国的人民阵线,并积极援助各国人民反侵略的斗争。这一切都是全世界人民一致的迫切要求,也是这一届大会所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我国人民把自己对于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希望和要求,写在和平委托书上,交付了我国出席大会的代表团。我国人民的要求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我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和数百万武装将士们,曾经经过了长期流血的斗争,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民族解放,消灭帝国主义侵略,建设和平幸福的生活,一句话,就是为了和平民主。但是,现在美国侵略者不但扩大了对我们的邻国朝鲜的侵略,而且直接对我国实行侵略,严重威胁了我国的安全,破坏了我国人民的和平建设。这是我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
世界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保卫和平与反对侵略是不可分割的。这是我国人民切身经验所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真理。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和对我国的侵略,乃是它对全世界侵略计划的一部分。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需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罪行,共同保卫和平。
在和大常委会所通过的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我国人民,已达两亿二千余万人。我们不但坚决反对原子武器的使用,并且要求宣布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而加以制裁。现在美国侵略者既以原子弹来恐吓世界人民,因此,世界人民完全有必要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最后的警告:如果它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那末,世界人民不但要以炸弹来回答炸弹,而且对于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战争罪犯,不论它跑到天涯海角,誓将追拿归案法办,决不能予以宽贷。
我国人民热爱和平生活,渴望能够继续从事于国内的经济与文化建设,并且为此目的,我们业已进行了重大的努力,争取了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但是,我国人民决不愿在侵略者的刀口下苟且偷生。现在美国及其帮凶国家的侵略军队既已蹂躏了我们的邻邦朝鲜,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多次侵犯了我国的领海、领空,轰炸了我国的城镇和田庄,杀伤了我们的父老兄弟,我国人民就完全有权利和义务,用人民自己的志愿行动来援助朝鲜的人民,反抗美国的侵略。这种志愿的行动是完全正义的,是史有前例的,是任何人都不能干涉的。我们相信全世界正义的人民,对于朝鲜人民遭受美国的侵略都不能置之不理,都应该用各种各样的方法给予朝鲜人民以正义的援助。因为这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国人民志愿援朝的行动,和我们所主张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不但毫无矛盾,而且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使朝鲜的内政问题由朝鲜人民自己去解决。
但是,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至今还丝毫没有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停止它的侵略战争的表示。相反的,麦克阿瑟、马休斯之流还在疯狂地指挥着规模日益扩大的侵略战争,艾奇逊还不断地在联合国大会上为帝国主义的扩大侵略和“先发制人”的战争制造口实。美国今年预算的百分之七十六以上是用于继续扩大战争的军费,杜鲁门还向美国国会要求增加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军备费用;英国的军费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美英集团在西方和东方都正加紧进行武装西德和日本法西斯的罪恶计划。美英帝国主义所策动的另一次世界战争的危险正变本加厉地威胁着世界人民。因此,世界人民正面临着一个重要关键。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必须高度警惕起来,坚决团结起来,击退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挑战。我们要求本届和大更加严厉谴责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如麦克阿瑟、马休斯、艾奇逊之流的罪行,坚决实行和大执行局本年八月十八日布拉格会议关于制止侵略的决议,拥护苏联在最近联合国大会上所提出的和平斗争纲领。
我们完全确信,以伟大斯大林领导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是强大无敌的,世界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有力。没落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战争计划是可以被粉碎的。历史永远不会重演。美国侵略者企图走德、日、意法西斯的老路,但是他们不但不能走那样远,而且将遭受更悲惨的失败。
在为消灭帝国主义侵略战争而进行的伟大斗争中,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包括美国的人民在内。我们所反对的美国,是华尔街巨头和战争贩子的美国,是杜鲁门、艾奇逊、马歇尔以及麦克阿瑟、马休斯、杜勒斯之流所统治与奴役的美国。这个美国不但是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死敌,也是美国人民的死敌。因此,应该毫无保留地说,世界侵略魁首美国帝国主义乃是全世界的公敌。
我们中国人民愿意在世界和大的光辉旗帜下,为世界持久的和平与人民民主事业而贡献一切。我们相信,和平保卫者的要求和目的是这样的正义,和平保卫者的队伍是这样强大无敌,和平的事业就一定要胜利。

专栏:社论

中国人民解放西藏是不容干涉的
奉命进军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已于十月十九日解放西康西部重镇昌都,打开了通往西藏的孔道。人民解放军的这一伟大行动,目的在于解放西藏同胞,驱逐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保卫和建设我西部边疆,维护世界和平。因此,进军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得到了康藏同胞的热烈欢迎,全中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同情。对于这样的正义行动,印度政府竟然企图加以阻止,不能不使中国人民感到惊异和遗憾。
西藏是中国领土的组成部分,正像南威尔斯是英国的组成部分,孟买是印度的组成部分一样。远在一千三四百年以前,西藏便与中国内地建立了密切的关系,而自一七九四年开始,西藏便正式地成为中国的一部分。但是,外国帝国主义者却不断地觊觎中国这一西部疆域。英国在侵占印度以后,便进一步企图攫取西藏,在一八八七年和一九○四年,曾两次发动对于西藏的武装侵略。外国侵略者勾结西藏的反动分子,采取政治的、经济的种种方法,残酷地剥削和压迫西藏人民,曾经激起西藏人民的强烈的反抗。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赢得了划时代的胜利以后,美英帝国主义继续派遣间谍进入西藏,并加强对于西藏反动当局的军事援助,图谋阻止西藏回到伟大的中华祖国的怀抱。西藏是中国的领土,我中央人民政府当然有解放西藏和守卫西藏的神圣责任。这种纯属我国内政的问题,凡是尊重中国领土主权的国家,当然不应有任何干涉。
印度政府企图把人民解放军向西藏进军的行动和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解决西藏问题的愿望对立起来,这是完全违背事实的。事实上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不但不能妨碍人民解放军的进军,而且必须以和平接受人民解放军进军为条件。我中央人民政府过去和现在一直坚持和平解决西藏问题,但外国侵略势力却千方百计破坏这种和平解决。西藏拉萨当局派出代表团于本年二月初由拉萨启程,四月初即抵达印度加尔各答。英国政府故意迟不发给拉萨代表团路过香港的签证,使他们不能前来北京。据各方消息,在拉萨代表团滞留印度期间,英国驻新德里高级专员奈氏和其他外国帝国主义分子,曾竭力劝告代表团不与我中央人民政府取得任何协议。直到八月十二日,印度政府见到我政府我军进军西藏的行动即将开始,乃向我政府表示:英国政府已撤销拒发西藏代表团签证之举,该代表团已有动身来北京的方便。但时隔两个多月,仍然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可见拉萨代表团的迟迟不来北京进行和谈,是因为受到外国的唆使和阻挠,后者应负阻碍和破坏这一和谈的责任。只要西藏地方当局力改前非,放弃依靠外国势力拒绝人民解放军进军的错误立场,西藏问题仍然可以和平解决,但是外国政府的阻挠和挑拨,是西藏人民所必须警惕的。
在长期间命运相同利害与共的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是互相充满善意的,中印两国八万万人民的团结合作,足以稳定亚洲而共同对抗帝国主义的侵略。但是帝国主义者害怕中印人民友谊的发展,他们处心积虑要破坏印度人民与中国人民联合一致共求解放的愿望,因此就利用西藏问题来迷惑印度的舆论,妄想借此离间中印人民的伟大友谊。印度政府既然重申对于西藏没有任何野心,并表示重视两国人民的友谊,就应当尊重中国政府对于西藏行使主权的正当行动,并且让印度人民充分了解中国人民对于解放西藏问题的正当立场。只有这样,才是巩固两国邦交的正确途径。

美帝傀儡李承晚
狂妄叫嚣进攻我国
【新华社十六日讯】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傀儡李承晚,狂妄地叫嚣进攻我国。据法新社和路透社消息:李承晚于十三日在他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竟肆无忌惮地宣称美、李匪帮对朝鲜人民所发动的战争,“不能停在鸭绿江边”。他狂妄地说:“在联合国军队的援助下,我们或能把共军赶过鸭绿江,但我们并不以为这就是战争的结束。”李承晚这些叫嚣,再次证实了朝鲜人民军缴获的美、李匪帮秘密文件中所说明的计划,即美、李匪帮发动这次反人民战争的目的,不仅在于要占领朝鲜北部,而且是要进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