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密切配合目前时事学习运动
新华书店大量推广新书刊
新华书店北京分店,最近以抗美援朝为中心,展开了书刊的宣传推广运动。全体工作人员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扩大侵略的这种强盗行为,已不能置之不理,我们要直接地援助朝鲜,随时随地响应号召,为击溃侵略者捍卫祖国的和平而战斗。
在书刊发行工作中,要密切的配合目前的时事学习运动,把抗美援朝保卫和平的时事读物普遍地送到广大读者的手里。布置宣传推广的重要读物有《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时事手册》、《新观察》、《世界知识》等几种刊物和《新华时事丛刊》数十种。在门市部利用橱窗、广播向读者介绍书刊,连日读者极为踊跃,时事读物成为争购的对象,“时事手册”每次进货,均为读者抢购一空。在批发方面,扩大发行网,使各角落读者都能学习到时事书刊。
“流动服务队”亦已成立,巡回各剧院、电影院、公共场所介绍推销。本月五日,流动队到处受到群众的欢迎,一天内就售出时事学习的书刊千余册。在各工厂里,流动队通过了工会,把时事读物深入推销到工人群众的手里。在学校里,通过各校担任推销员的同学,供应了广大青年群众的学习读物。总计一周来时事读物共销三万册以上,其中《时事手册》已销到一万五千册。
全体工作人员都自愿地在业余时间内组织起来,并一致表示要紧密切合政治要求,配合目前的时事学习运动,并运用与联系社会一切发行力量,把抗美援朝保卫和平的读物继续加以推广,使广大人民都认清美帝国主义这个最危险的敌人的真面目,来提高警惕,加紧团结,以便粉碎其侵略阴谋,并最后把它送进坟墓里去。
(新华书店通讯组)

专栏:新书刊介绍

推荐莫斯科中文版新书
“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
国际书店最近又到莫斯科中文版新书多种,其中最值得向读者介绍的是“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
按这本书为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到三十日在苏联伯力城对十二个日本菌细战犯进行审判的全部纪录,内分“预审文件”、“被告和证人在法庭上的供词”、“检验委员会的结论”、“国家公诉人的演词”和“军事法庭判决书”等章。计五八三页。本书不但反映了这次审判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赤裸裸地暴露了日本帝国主义准备和使用违反人道原则的极端残忍的武器的罪行,并且说明了苏联宣扬社会主义人道思想反对使用大批消灭人命的武器的不懈努力,更重要地,这次审判向世界证明,凡是使用惨无人道的工具以进行战争的人类公敌,最后都无法逃脱应得的裁判。日本战犯的结局,足以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之借镜。正义的审判台在等待着这些嗜杀的生番。
(推)

三联书店赠送时事学习参考书目
本市王府井大街三联书店,为了帮助广大读者学习时事,特编印时事学习参考书目录,赠送各界读者,外埠读者,可写信索取。
参考书目录,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研究美帝国主义的读物。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读物。三、介绍和平民主国家的读物。四、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读物。五、关于原子弹问题的读物。六、关于时事学习的几种中、英文刊物的介绍。

《中国青年》五十一期
中国青年第五十一期业已出版。发表有社论:“反对美国侵略,援助朝鲜”,及评论:“加强对时事的宣传教育”等文。指出目前青年团的宣传教育,应以时事为中心。
该期中心是说明人民的力量是不可侮的,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我们要蔑视帝国主义,坚定人民的胜利的信心。登出的文章有“比较一下世界和平阵营与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福英作),“原子弹为什么不能决定战争的胜负?”“谈新生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范若愚作)等文。“时事漫谈”题为“反抗美国侵略,支援朝鲜人民”,并有“七国提案”破坏了联合国的基础(冯宾符作)。
该期出有特辑,纪念已故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名誉主席任弼时同志,发出有中共中央及团中央的讣告,给毛主席的及给团中央正副书记冯文彬同志和蒋南翔同志的信,及蒋南翔同志的《敬悼中国青年运动的导师——任弼时同志》等文。
在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的专辑中:有“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郑昌作)“革命的创造性”(胡促作)“苏联科学的辉煌成就”(温济泽作)等文。
蒋南翔同志的“论学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本期发表,“谈谈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针问题”,指出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目标等问题。
此外,在学习修养栏内有“今年全国大丰收”(李普作),“‘精通业务掌握科学技术’与政治斗争”(于光远作)二篇文章。在青运栏,有《徐金兰的转变》,《战胜海上风暴的青年战斗英雄》赵孝庵访问记:《教育了部队青年也教育了工人学生》。《英勇的青年团员》(通讯集纳):“赵国有怎样进行时事宣传”等文。在文艺栏,刊出了他们有祖国的电影介绍(王朝闻作)等文。

青年服务部球场明晚七时有球赛
中国人民反美侵略委员会北大支会为了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特于本月十七日晚七时,假青年服务部球场,举办篮球义赛,主要阵容有木乃伊对师大红队,育白对北大体群,票价二千元,售票地点在青年服务部及各体育用品社。
(北大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