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二届世界和大筹委会发表公报
千五百名代表全往华沙赴会
波兰人民举国动员保证大会顺利进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布拉格讯: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新闻处,顷发表关于大会会址移往华沙的公报称:
大会已在短促的时期内,完成了因大会会址的改变而引起的巨大复杂的筹备工作,并保证大会工作在华沙正常进行。这一事实又一次表明了和平战士们的巨大的力量和忘我的精神。
公报继称:艾德礼坚阻大会在设菲尔德举行。在大会开幕之前四十八小时,当七十三个国家的两千名代表已在赴英途中的时候,英国政府竟在边境上张起了铁幕,这就明目张胆地破坏了民主的基本原则。
但是,国际和平运动不是艾德礼用警察措施所能限制得了的。艾德礼没有考虑到:大会代表所表达的是亿万拥护和平的人民的愿望。每一个代表都知道他的全部责任及他的使命的伟大,这就是和平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力量所在。没有任何障碍能够限制这股力量,不仅如此,和平运动的力量还在逐步增长。
公报继称:大会在波兰政府的同意下,即将在华沙举行。尽管有种种困难,但一千五百名代表已全部在三天之内乘飞机前往赴会。公报表示深信华沙的劳动人民将保证大会工作正常顺利地进行,并将比在设菲尔德举行得更加隆重。在华沙举行的大会上,代表间交换意见的一切条件将得到保证。每篇演说将同时翻译成七种语言。大会将有二百五十名翻译人员工作,并将有八百人保证大会的技术服务。
公报结语说:艾德礼以为他可以瓦解与扰乱大会的工作。但是他将看到他的计划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在华沙,人民希望和平与团结的坚强意志,将比以前更加坚定地表示出来。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十三日及十四日连续刊载该报驻华沙记者马卡伦科的两篇通讯,报道波兰人民热烈欢迎第二届世界和大代表的情况称:英国政府阻挠第二届世界和大召开的罪恶图谋,已告失败,大会已改在华沙召开。波兰拥护和平委员会已邀请所有的代表前来波兰参加大会,不论其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如何,亦不论其所属政党与社会立场,波兰的民主政府对一切积极的和平战士均表示热烈欢迎。
波兰人民认为波兰拥护和平委员会的邀请,表现了举国人民的意志。在全波兰举行的数百次群众大会上所通过的决议,以及给第二届和大与波兰总统贝鲁特的信,表明他们对英国政府的行动的愤怒和对世界和大代表的最热忱的祝贺与希望。
迎接和大开幕的工作正紧张进行中。波兰政府正采取有力的措施,以保证世界和大获得最大的成功。波兰的一切城市和乡村,火车站和港口,都布满庆祝大会开幕的各色旗帜和标语牌。全世界和平的旗手斯大林的巨幅画像,高悬在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华沙以及在各国代表团赴华沙的途中,劳动人民将举行无数次保卫和平的示威和集会,他们将高举着旗帜和鲜花,来欢迎各国的代表。苏联、中国和朝鲜的代表团,已在波兰人民的热情的欢迎中抵达华沙。
马卡伦科强调称:正象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止强大的和平运动一样,世界上也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召开。

朝人民军与我人民志愿部队并肩作战
半月毙伤俘敌一万三千
重挫敌人凶焰逼使敌退至清川江以南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十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顷发表综合公报称:朝鲜人民军各部队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参加并肩作战之下,自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八日半个月中在朝鲜北部各地严重地打击了向朝鲜北部疯狂进犯的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军,击退敌人的进攻,重重地挫败了敌人疯狂的气焰,使敌人十一月一日全线进至中朝边境、十一月二十三日感恩节以前全部占领朝鲜的狂妄计划完全破产,并逼使敌人不得不退至清川江以南,暂取守势准备再犯。兹发表半月作战的详细战果如下:
半个月中,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在西北部的温井、楚山、古场、熙川、球场、院里、云山、宁边与东北部的黄草岭、赴战岭及其他各地共歼灭了美国侵略军约三个营的兵力,即美骑兵第一师第八团约两个营,第五团约一个营;歼灭李承晚匪军八个大队(营)的兵力,即伪第六师团两个联队(团),第八师团第十联队的两个大队,共击溃了美、李军十三个营,计美步兵第二十四师第三十四团、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第十一团及第七团各一部,共约两个营,伪第八师团十六联队约两个大队,第二十一联队约一个大队,伪第七师团第三、第五、第八等联队各约一个大队,伪第一师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五等联队各约一个大队,伪第三师团第二十六联队约两个大队。以上总计歼灭与击溃美、李军共二十四个营。
毙伤美国侵略军骑兵第一师第五团团长以下官兵二、八九四名,日本人四八名,李承晚匪军官兵五、八六○名,共计毙伤美、李军八、八○二名,俘虏美国侵略军官兵四九七名(内少校二名),伪军官兵三、八四八名,日本人三名,共计俘虏美、李军四、三四八名。合计敌人共损失一三、一五○名。
缴获一○五公厘米榴弹炮七○门,火箭炮一一门,机关炮一五门,迫击炮七○门,战防炮二三门,无座力炮三九门,六○炮七五门,火箭筒二二五个,共各种炮五二八门,重机枪一二六挺,轻机枪一一四挺,高射机枪二九挺,共二六九挺,自动步枪一七七三支,冲锋枪一九三支,卡宾枪八六九支,步枪二九七支,及其他长短枪共计三、二四七支。汽车六三八辆,坦克一二辆,飞机四架,装甲汽车三辆,及其他各种弹药通讯器材等军用物资极多。击毁飞机七架,坦克二○辆,汽车九八辆,击伤飞机二架,坦克一辆。
在半个月作战中,人民军收复楚山、熙川、云山、德川、宁边、博川、泰川、龟城、定州、宣川等城市及广大乡村。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四日发表战报称:各线人民军部队仍在原阵地作战。

在我志愿部队参加下获大捷
朝鲜人民欢欣鼓舞决心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十五日电】朝鲜北部某地于七日晚举行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的纪念大会。当地的劳动党委员会委员长作了关于朝鲜目前形势的报告,号召朝鲜人民学习苏联与中国革命战争的经验,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最后胜利。当报告人宣布朝鲜人民军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参加下,已在西北前线获得重大胜利的消息时,立刻引起了全场的雷动欢呼。“金日成将军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的口号声和鼓掌声,如暴风雨般地响彻全场。报告人继而号召朝鲜人民全力支援英勇的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争取更大的胜利。
接着,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的代表争先恐后地登台讲话。民主妇女同盟盟员郑祖玉发言说:“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是我们强有力的后盾,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参战,大大地加强了我们的胜利信心。我们妇女将加紧努力为战士缝棉衣,并动员更多的姊妹到前线去做救护工作。

民革民盟民建暨九三学社
电贺二届世界和大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九三学社分别致电祝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开幕。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贺电说:我们热烈地庆祝你们正为世界和平及人民民主作伟大光荣的贡献,中国人民坚决地和你们站在一起,并誓以全力拥护和平运动,敬祝大会圆满胜利的成功。
中国民主同盟的贺电说,在世界保卫和平大会领导之下,我们永远准备着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奋斗。中国的志愿部队正在与朝鲜人民比肩作战,以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竭诚拥护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一切决议,并预祝大会成功。
民主建国会的贺电说:我们为着保卫亚洲和平与自己的安全不能不反抗美帝的侵略,请大会给我们以赞助和指示!敬祝大会成功。
九三学社的贺电说:本社谨对贵会为保卫世界和平制止侵略战争而奋斗的决心,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誓尽全力作你们的后盾。

保加利亚人民
展开支援朝鲜运动
阿尔巴尼亚农民致函声援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保加利亚人民展开了支援朝鲜人民的运动。据电通社索非亚十一日消息:保加利亚现已募集了六千万利瓦(保币)援助朝鲜。索非亚的佐耶工厂和国营纸板工厂,各捐献了十七万利瓦。
另据《新中欧观察家》报报道:阿尔巴尼亚京城地拉那附近的农民,写了一封声援信给被美国轰炸机彻底破坏了的朝鲜村庄沙肯村的农民,信中说:“我们知道美军的种种野蛮行为,因为在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占领我国的时候,我们曾亲身遭受过这种野蛮行为的伤害。”

抗议英政府破坏二届和大
我国十二个人民团体致电艾德礼设菲尔德举行群众大会表示愤怒
英和平委员会号召人民以更大决心争取和平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等十二个人民团体,顷致电英国首相艾德礼,严重抗议阻挠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在英举行。电文如下:艾德礼先生:
你无理地抹杀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阻挠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在设菲尔德举行。这是违反全人类安全的利益的。你这种卑劣无耻的行为与美国战争贩子们所犯的罪行毫无二致。我们以无比的愤怒向你提出严重的抗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北京基督教青年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设菲尔德讯:英国和平委员会及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组织委员会,于十三日晚在设菲尔德联合组织了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三千余人,前来英国出席和平大会的外国代表们亦出席了大会。与会者对工党政府破坏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在英举行,一致表示抗议。大会主席艾克勒斯东致开会词称:工党政府拒绝和平大会代表入境,目的是使英国人民不能看到进步人类争取和平的斗争的真实情况。这个政府已把自由与民主的原则破坏无遗。但这只能增强和平拥护者的决心,使他们以更大的努力保卫世界和平。设菲尔德人民对政府的阻挠表示愤怒,要求政府向和平拥护者公开道歉。
英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克劳瑟说:英国政府拒发和平大会代表的入境签证,是遵照美国主子的命令行事的。
在会上发言者尚有法国名画家皮加索、英国坎特伯雷副主教约翰逊、加拿大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团长文幼章、英国名科学家贝尔纳及苏联名作家波列伏依等。
许多未能进入会场的群众,都在街上静听无线电的广播。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英国人民纷纷抗议英国政府阻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英举行的无理行动。英国公民自由权利全国委员会于十一日发表声明称:“英国政府这种行为,已使每一个信仰民主生活方式的人大为震惊。英国的民主制度现正受到考验,除非加强警惕并随时对违反民主的行动提出抗议,否则民主制度将被破坏无遗。”
英国名演员马利逊、马沙尔、胡德及戏剧界名流多人,于十一日致函英国内政部,抗议政府拒发入境签证给外国代表的措置。许多工人组织也因和平大会不能在设菲尔德举行而表示了深切的愤慨。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和平委员会于十二日在设菲尔德发表声明称:英国政府由于使用了正直人民所深恶痛绝的警察手段来阻止许多外国知名人士入境,实际上已禁止了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设菲尔德举行。英国和平委员会特抗议政府的这些行为,并欢迎波兰政府把国境广为开放,使一切出席大会的代表们能够前往华沙举行会议。声明指出:英国人民对于英国政府这种态度深感震惊与厌恶。一切正直的英国人民都感到这是我们的耻辱。
声明继称:英国和平委员会正协助所有被选出的代表到华沙去参加大会,并号召英国人民以更大的决心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切莫以为英国政府禁止在英国开会是争取和平斗争的挫折,而应视为这是英国政府领袖们的一次原形暴露。现在大家都更清楚:只有当人民自己争取和平的时候,和平才会获得。我们必须与各国人民团结一致,以挽救目前世界的分裂局面。

美日反动派鬼祟会谈
策划单独对日缔和
企图解除对日本军备的一切禁令并要规定美国有权继续在日驻军
【新华社十五日讯】电通社十三日讯:据东京经常消息灵通人士称,麦克阿瑟、麦克阿瑟的政治顾问赛鲍尔,以及日本的自由党、国民民主党及社会党的领袖们,曾于十月间举行机密会议,讨论关于美国政府正在准备的单独对日和约的各种重要问题。参加会议的有自由党的咨议森幸太郎、国民民主党干事长千叶三郎以及社会党领袖片山哲与浅沼稻次郎等。赛鲍尔首先指出,美国认为日本是将来世界大战中美国的真正盟友。赛鲍尔说,这就说明为什么美国正在企图恢复日本的军事力量以及日本在亚洲大陆上的地位。赛鲍尔遂又解释日本外务省在麦克阿瑟的参谋人员的合作下所准备的书面建议的内容。赛鲍尔说,这个书面建议很快要交与美国国务院,作为起草对日和约的根据。这个建议主张解除对于日本军备与日本战争工业的一切禁令。赛鲍尔告日本政客们说,关于日本和平工业的发展,美国与日本当局已经获致协议。协议中规定建立一个“对日经济机关”,包含有关各国的代表。关于在日本工业中的私人与国家投资、对日进口与出口贸易的保证、以及有关战略物资的各种问题,均应由这个机关管理。关于领土问题,赛鲍尔宣布,美国与日本政府认为可能将冲绳岛、火山岛与小笠原群岛等置于“国际管制”之下,这实际上就是置于美国的管制之下。赛鲍尔称,日本政府已同意美国政府的建议,将许多规定列入和约草案,其中规定在和约批准以后,给美国在日本领土内驻军的权利。
赛鲍尔并号召参加会议的人进行一次大的宣传运动,使得全世界人士都认为美国的建议是“民众的意志”。

归国华侨学生给毛主席写信
在国外亲受帝国主义的横暴欺凌摧残誓把内心的仇恨化作抗美斗争的力量
华北革大政治研究院原留美学生愿献出一切力量与民族敌人搏斗
敬爱的毛主席:
美帝国主义妄想征服和奴役全世界的人民,悍然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并进一步侵犯了我国神圣的领空、领海和领土,制造了一连串的血腥罪行。在这种情势下,我们不但不能和平建设,连一天安静的日子也过不成。因此,我们坚决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和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誓以志愿行动来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
我们曾经在美国居住过一些时候,直接受过美帝的歧视和迫害。我们成千成万的华侨同胞被迫集中居住在几条狭小的街道里,不得不做报酬最少,工作最苦的劳役来维持生活。华侨所开的洗衣馆、餐馆常被打劫,华侨的住宅经常受到各种骚扰,甚至妇女被强奸而控告无门,华侨的生命财产是毫无保障的。
美国统治阶级一方面要榨取华侨的血汗,一方面又怕他们繁殖起来,成为一种政治上的势力,所以对中国妇女入境限制特别严格,以致华侨男女的比例相差极大。例如,在纽约的所谓“唐人街”,男与女的比例是四十比一,这就是要使华侨灭种的丧尽天良的手段。许多华侨妻女一入境就被美国移民局非法扣押起来,成为勒索和虐待的对象,有的被毒打致死,有的被污后悲愤自杀,有的因过度惊恐而神经失常。不但如此,美帝还向华侨子女灌输奴化教育,企图使他们丧失祖国的观念,成为它忠实的奴仆。
最近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的迫害也日甚一日。学生团体,如中国留美科学工作者协会被迫解散;学生刊物,如《留美学生通讯》被迫停刊;一些同学受到美国特务的跟踪和盘诘,住所被无理搜查。除此之外,美国政府更用威胁利诱的手段使同学不能回国服务,拿“助学金”的名义来强迫同学填写拥护蒋匪帮的表格,许多准备回国的教授和同学受到各种留难,已经起程返国的如钱学森、赵忠尧等竟被中途扣押。
以上所举事实不过是我们亲身受到和见到的几个例子而已,不足以说明美帝的凶恶残暴于万一。
我们感谢你,亲爱的毛主席,由于你的英明伟大的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美帝所极力支持的蒋匪帮的反动统治,建立了独立自由的新中国,使我们有了一个幸福温暖的祖国。由于我们直接受过美帝的压迫,我们更感到在祖国怀抱里自由生活的光荣和可贵。但是美帝不让我们和平建设,独立富强起来,用尽方法来破坏和进攻我们,把战火燃烧到我们的门口,我们再也不能容忍了。我们只有救邻自救的一条路。我们已经捐献款项和衣物,并保证绝对服从祖国需要。在未走上战斗岗位之前,加倍努力学习,充实自己。许多同学并已报名参加援朝志愿军,要求奔赴前线,献身杀敌。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向你庄严宣誓:我们要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为粉碎中华民族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斗争到底!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留美学生丁则民等一百零三人
从东南亚归国的华侨青年表示抗美援朝不惜任何牺牲
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是从东南亚各地归国的华侨青年,曾亲身饱受了帝国主义酷毒摧残。为了祖国的建设事业,我们正遵循着您的指示进行学习。
美帝国主义者在六月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同时侵犯我国领土台湾以后,在这四个月来,美机三番四次侵犯我国东北的领空和山东沿海,屠杀我国人民,炸毁我国的财产,并将侵朝陆军,大量向鸭绿江、图们江逼进,直接威胁我国边境。这些疯狂行动,已使我们深切地认识美帝侵略朝鲜的目的,主要地是为了侵略中国,美帝正袭用着当年日寇侵略我国的故技;同时也使我们完全明白保卫祖国必须支援朝鲜。在今天,祖国安全已受到严重威胁,迫使祖国的建设事业和我们的学习受到阻碍的时候,我们要向您坚决表示:
我们坚决拥护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用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决心参加援朝志愿军,坚决反抗美帝侵略,不惜任何牺牲地献出我们的生命,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谨致
最崇高的敬礼
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附设
华侨学校学生杜俊添等一百一十六人

寄居归绥的朝鲜人李炫昊
写信向毛主席致敬感谢中国人民志愿援朝
【本报讯】在绥远省归绥寄居的朝鲜人李炫昊,写信给毛主席致敬,感谢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行动。原信如下:
敬爱的毛主席:
允许我以一个寄居在中国自由大地上的朝鲜人民,向您敬致崇高的敬礼。并向在您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志愿展开的抗美援朝的伟大行动,表示万分感谢。
我们朝鲜人民在亚洲兄弟民族当中,是遭受苦难最多的一个,长期的在日本帝国主义蹂躏下,过着奴隶的生活。近五十年的历史,是朝鲜人民血泪斗争的历史。我们永远忘不掉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携手并肩击败日寇。更忘不掉五年以前,苏联伟大红军迫使日寇投降,使朝鲜人民有了自己的国家。
但美帝国主义这个疯狂的野兽,居然代替了日寇的角色,通过卖国贼李承晚,幻想继续奴役朝鲜,悍然发动狂暴的侵略,让我们刚获得新生的朝鲜人民,又投入战争的火海中。我们朝鲜人民清楚地认识帝国主义都是一样的货色,而美国刽子手们加之于朝鲜人民的灾难,更是残暴无比,史无前例的。朝鲜人民为自己的祖国,为民主自由与持久和平而战,我们不是孤立的,这从中国人民所发动的抗美援朝运动来看就可证明。我从报上看到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拥护中国人民志愿抗美援朝。这个钢铁般的声音,在绥远已看到实际行动。昨天我参加了绥远保卫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会上通过抗美援朝宣言,使我由衷地掉下泪来。
今天我又看到号外,知道在我们祖国西北部打了胜仗,歼灭的敌人很多。这个胜利是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队直接参战下所获得的。我相信每一个朝鲜人民获得了中国人民的援助后必然勇气百倍,血战到底,一直到最后把美帝侵略者埋葬在祖国大地上。
我愿在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加保卫和平的工作,来弥补我不能回国献身祖国革命事业的损失。
祝您——亚洲人民的救星毛主席健康!
朝鲜人民抗美斗争胜利万岁!
在绥远省归绥居留的朝鲜人民
李炫昊一九五○年十一月八日

美政府拒发护照给和大代表
违反联合国人权宣言
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马利涅格抗议古政府无理监禁和大代表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代表团筹备委员会代理主席弗莱启,十四日告报界称:美国务院已拒发出国护照给著名黑人之王保罗·罗伯逊之子小罗伯逊,及统一电气与无线电工人工会的负责人员戴美欧。他们是美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弗莱启强调称:国务院的这种行动,完全是“警察国家的专横行为”。他说:联合国人权宣言中载有旅行与交往自由的条文,美国政府虽曾经投票赞成这个宣言,却在实际上违反了它。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引电通社消息,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著名作家与科学家马利涅格,顷向电通社记者发表谈话,抗议古巴警察当局无理将其监禁。马利涅格指出:最近古巴政府逮捕并监禁经过古巴首都哈瓦那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古巴、墨西哥及巴西的若干代表的行为,充分表明了古巴政府依附美国的深度。古巴七十余万人民,即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民,已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他们决心保卫和平与争取自由的行动,已使古巴当局大感恐慌。
马利涅格评论英国政府采取警察措施迫害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称:这不仅表现了英国政府的愚蠢,并且也向全世界说明和平的敌人在什么地方,并应如何用最好的方式来和他们进行斗争。

我与芬兰互派外交使节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芬兰共和国已商定互派使节。芬兰共和国政府于本年一月十三日宣布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我外交部旋即电复芬兰政府表示同样愿望。十月二十八日,中芬两国已商定互换使节。芬兰共和国派遣驻印度公使瓦尔万尼先生兼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驻瑞典大使耿飚将军兼任驻芬兰公使。

方成·钟灵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