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清华师生下乡宣传抗美援朝
  山东中学在街头宣传爱国思想徐国臣当场讲话控诉美帝暴行
【本报讯】“把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到京郊农村去”,成了目前清华、燕京、北京农大等校师生的光荣任务。燕京、农大正在积极准备。燕京决定十七日下乡。现在在学生会领导下,各系纷纷成立了反美侵略支会,将同学们组织起来。根据各人的擅长,组成歌咏、演剧、文字宣传等组。通过自学文件、漫谈、讨论、辩论及作报告,使同学自己首先对这一伟大的运动认识清楚。化工系已经准备了十一个节目,包括活报、数来宝、拉洋片、快板、变戏法等。全系八十一个同学有七十八个自动要求参加学习。土木系也有百分之八十的同学决定下乡。
清华师生,从十二日起,已开始进行广泛的农村宣传。全校二千六百多个同学,组织成三十三个宣传队。十二日出动了二十六个队,共一千七百多个同学。各系的先生们也和同学一起下乡。以清华园为中心,周围十二里以内所有的村庄,都有清华同学在宣传。
下乡以前,同学们进行了紧张的准备。几乎每个队都准备了活报剧、洋片、快板、相声……。每个同学都参加了具体的准备工作。各小队又开了小组会,研究如何到农村进行深入的家庭访问。
十二日遇到大风,可是同学们的工作热情丝毫没受影响。如物理系一、三年级同学,为了赶蓝靛厂的早集,清晨五点出发,七点半开始宣传,九点又去附近参加群众大会。在寒风中饿着肚子连续工作了九小时,大家还很热烈地作了工作检讨。
各种各样的节目,形象地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表现在群众面前,引起了他们对目前形势的深刻关心。一亩园一位老大娘说:“是啊,咱们好容易盼着全国都解放了,眼看着日子就好过了。这美国真可恨!”接着一位老乡说:“咱们要保住这几亩地,就非得帮助朝鲜不可。咱们农民要搞好生产,多搞副业,多交公粮,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
中央重工业部职工子弟温泉小学,于九日十时,到西郊温泉村,召开了抗美援朝化装宣传大会。并配合村政府,宣传了征收公粮工作。村中农民,男女老幼,约有八百余人参加。一致表示了对美帝的痛恨。一个老太太说:“美国太该死了!我们刚要过好日子,又来欺侮我们。”另一个老太太接着说:“我保证按时缴公粮,好叫我们的志愿部队去打这该死的美国鬼子。”午后举行示威游行,群众纷纷自动参加行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吼声,响彻原野。
(清华通讯组、燕大通讯组、农大通讯组、温泉小学)
【又讯】十一日,山东中学师生八百余人,分四队,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南至前门,北至北海,进行了时事宣传。宣传内容贯注了仇美、爱国的思想,使群众甚为感动。
第二大队在前门车站为群众演出美帝屠杀朝鲜人民的活报剧时,东北临江机务段司机徐国臣同志也在场。他是八月二十七日美机轰炸东北时被难者之一。他看了剧后,自动向群众讲话。他用被敌人炸残废了的手,有力地控诉了美帝的罪行。群众看见他举在头上,只剩下了一个手指头的左手时,大家都极为气愤;有的更激动得哭了起来。徐国臣同志用坚定的语调说:“我还要用这一只手来报仇!用这一只手来建设我们的祖国!”这时四周围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雷动的呼声:“我们要为徐国臣同志报仇!”“我们要为牺牲了的东北人民报仇!”“把美帝赶出亚洲去!”
这次宣传先后共十五场,听众约六千余人。早晨八时全校师生作了最后的准备和检查,十一时出校,午后四时各队胜利会师于天安门广场而返。同学们的情绪一直很高涨,有很多激奋得忘记了吃午饭;连最小的小同学也没有一个说累的。
(山东中学)

旅宁朝鲜人民投书新华日报
  感谢我国人民正义援助
【本报讯】据南京新华日报消息:我国人民组成的志愿部队参加朝鲜正义战争的消息传到南京后,朝鲜旅宁侨民感到万分的振奋和感激,他们写信给本报表示他们的心愿,全文如后:
我们读完了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以及今天新华日报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我们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消息后,热诚地拥护并且非常感谢着全中国人民对我们正义的援助。
可憎的美帝国主义者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不顾自己国内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疯狂地进行扩大侵略战争,这一付狞恶嘴脸令人仇恨到了极点,使我们再也无可容忍下去了。我们祖国三千万优秀的同胞在美帝国主义者野兽般的暴行下,已以坚决顽强的意志和最大的英勇来抗击它。全中国的同胞们也深深的同情和鼓励我们,又在志愿的基础上继续以实际行动和我们人民军并肩作战。同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正在中国各地澎湃雄壮地展开起来,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更加鼓励着我们斗争到底的忠心。我们确信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中朝两国和全世界人民的。
我们中朝兄弟要钢铁般的团结起来,站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最前线,向着光明的正义大道上迈进,把那疯狗般的美帝国主义者消灭得干干净净。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谊万岁!打倒美国侵略者!
旅宁朝胞朝鲜人民民主联合会南京分会
韩锦源

华北各地热烈拥护周外长复电
  痛斥麦魔等诬蔑我正义行动决心贡献一切支援志愿部队
【新华社十三日讯】周恩来外长十一日致赖伊的复电及同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斥责麦克阿瑟“报告”和奥斯汀声明的声明发表后,华北各省人民团体及各界人民纷纷发表谈话表示坚决拥护,并表示要更进一步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运动。
山西省和太原市的十七个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发表了谈话。他们一致表示:决不容许麦克阿瑟和奥斯汀无理诬蔑和歪曲中国人民自愿抗美援朝的正义行动。现山西全省工人、农民、学生和机关工作人员,已有一万余人志愿报名,要求到朝鲜参加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太原市大、中学校并要求人民政府增加军事教练课程。临汾、寿阳、盂县五百六十九个工业农业劳动模范联名写信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委员会,要以加速恢复经济建设的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太原市第三届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决议发起一万封信运动,发动市民写信慰问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我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
中苏友好协会河北省分会于力副会长和河北省青年团、学生联合会及民主妇女联合会等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亦分别发表谈话,他们一致指出:周外长和外交部发言人对美帝的诬蔑、恐吓和欺骗的严正驳斥,正确地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意志。
正在开会的察哈尔省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全体委员及被邀请参加会议的各市、县协商会代表、战斗英雄代表、劳动模范代表,各机关、各团体代表、各界各民族代表看到周外长致安理会复电和我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后立即在会上进行了讨论,并通过电文表示坚决拥护。电文中说:周外长的复电严正的维护了联合国的法纪,代表了我国人民的公意。察哈尔省总工会、妇女联合会、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中苏友协分会、文联等团体联合发表了书面声明表示拥护,并号召各团体会员奋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各地工商界代表在联合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表示誓作我国援朝志愿部队的后盾,决尽一切力量反抗美国侵略到底。
平原省新乡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贾云标发表谈话说:“我们为了感谢反抗日本侵略者时代在太行山根据地的朝鲜义勇队陈光华(朝鲜人)等的慷慨捐躯,今天自愿援助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行为,谁能说它不是人类的正义?”
绥远省、平原省各人民团体亦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周外长致联合国的复电和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

美帝经济侵略时沪市工业的痛苦
上海民族工业家回想起来痛心疾首
美帝对我们的经济侵略,是处心积虑地要把我们的国家沦为它的殖民地!抗战胜利,美帝代替了日帝,勾结着国民党匪帮,大施其侵略手段,大量的工业品、麦子、棉花甚至微至做火柴的棉杨木均滚滚而来,使我们工业和农业均遭到了严重的打击。一般工业几乎普遍的遭到了摧残:销路呆滞,存货堆积,生产陷入停顿状态,无法支持,纷纷关厂歇业。在当时,某工商界很有地位的人就说过:“如果要知道工厂有多少关门,只要去查查海关的进口贸易册就行了!”当时,工商界的大小集会,都愁眉不展的自然而然的触谈到本身生存问题。当时除了搪瓷业、橡胶业因为搪瓷品及橡胶制品输入较少,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外,其他如制药、针织、造纸、机电、制革、医疗器械、牛乳、化学原料、家用化学、仪器文具等业都遭受到严重的摧残。
在一九四六年,单是一至九月,美药进口就值伪法币二百五十亿元,其中有二三十种药都是用低价倾销。此外,还有“剩余药品”三万吨存冲绳岛,还要运沪,因此沪市制药业公会曾发出紧急呼吁。上海制药业原有二百余厂,当时就大都陷入停顿状态,若干大厂也感到周转欠灵,截至一九四六年年底,倒闭歇业的达一百二十余厂,信谊药厂自制的消治龙,因美货的倾销,而不得不停止制造。
毛纺业一九四六年呢绒的总销量不过五十万码,而该年后十个月中美帝英帝的呢绒进口就达一百数十万码,因此,各厂的销量只及产量的十分之六;十分之四的呢绒全部搁在仓库里。国货女式呢更一蹶不振,无人问津。存货堆积,周转困难,大纶厂就因此而停工解雇工人,若干小厂亦发生动摇。
由于玻璃丝袜的倾销,使得民族针织业陷入山穷水尽的境地,国货横机丝袜的成本高过了玻璃丝袜的售价,因此,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就有中国、泰记、勤益、华安、华丰、美琪、中兴等十余家甲等厂由无法维持而相继倒闭,勉强维持开工的也只能每日开工二、三小时,或开二日停三日,最近,针织业还发出请求禁销美帝走私尼龙丝袜的呼吁。
纸张不能畅销,也成为了当时造纸业的致命伤,销路呆滞的原因,就是由于美帝纸张的大量进口。民丰纸厂在一九四六年下半年每天生产价值三千万元伪法币的纸,卖不出去,只好送进仓库。国货白报纸每令成本高出加拿大报纸售价的百分之五十,因此天章纸厂江南纸厂的报纸生产,不得不被迫停止,而改造他种纸张,维持苟延残喘的局面。
制革业在美货熟皮涌到的局面下,十九都陷入停顿状态,在一九四六年一般厂卖得货款抵工资开支都不够,因此各厂均纷纷减产,在该年十月份,大中厂的月产量就由十万磅减至二万磅,大华厂由六万磅减至一万磅,中南厂由六万磅减至六千磅,中国厂由六万磅减至一万四千磅。
由于大批美国“剩余物资”的引擎在市场上削价倾销,价格仅合战前一半还不到,机器业几乎全部厂家都无法再继续制造,而纷纷改造其他机件。例如本市新中工程公司,自胜利至解放以前的四年中,引擎出品仅十余部,而这个数目在战前只不过是该公司一月的产量。同时小件工具和工作母机源源而来,沪市机器业则进一步的受到严重打击。
铜料工业亦因美货铜皮大量进口,廉价倾销,售价仅达沪市铜料厂家的成本。所以该业于一九四六年间曾一度受此影响而一蹶不振,大有全业倒闭的趋势。
电工器材业因为美帝的“剩余军用物资”,经过官僚资本的收购大量地在市场抛售,致使马达及发电机都因成本不及售价而无法制造,这个摧残我国工业的情形,到本市解放后才消灭。
从解放后沪市医疗器械业迅速发展的事实上,也可以看出美货摧残我国工业的例证。解放前,由于美货充斥市场,尤以剩余物资售价与国货相近,国产品的销路一蹶不振。当时仅存厂家十七、八家,而且在严重的困难中都感觉到度日如年。但解放不到二年的今天,该业工厂已激增达二百十三家之多,而且家家都能保本自给。这充分说明了美货廉价倾销的确影响了我国工业的正当发展。
据海关统计,自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八年三年里,美国来的牛奶进口五、二五九、六五七公斤,奶油三七、五一三公斤,奶粉四、○○六、四八三公斤,炼乳五二○、一九七公斤,市上到处出现着美国牛奶、奶油、KLIM奶粉、炼乳;而上海全部牛奶场的出产不过每日三万六千磅,当美货奶粉廉价充斥在中国市场时,上海的牛奶场差不多全部停顿了,很多牧场将奶牛杀掉卖肉,来维持另外一小部分奶牛弱小的生存。如伪中央信托局主持下的“生生牧场”,在上海解放后,负责同志去接管时,奶牛都已饿得瘦骨嶙峋。福民牧场等资本薄弱的牧场,竟至杀得只剩一条牛,被迫倒闭。炼乳厂如钙奶生等就都在这时关闭了。
化工原料方面,漂粉厂原有二十家,由于大量漂粉及漂粉精以只及国产漂粉价格五分之一的低价倾销,二十家厂就此全部停工了。烧碱厂原有十家,也是在美货烧碱倾销下而全部停了工,而且一直到今天都没有复工。专制松香的厂五家,由于美货N松香的倾销,而不得不停工遣散。此外醋酸厂五家,树胶厂十二家,也都在同一原因下倒闭了。家用化学品工业在美货代替了日货涌来时,本市一一九家大小工厂中,产销量迅速萎缩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资金较为薄弱的厂家,完全陷入了停顿状态。
美帝商品侵略是远较日货为广泛的,它不但充塞了各大公司、大商场的玻璃橱窗,连马路上,也堆积如山。
在今天,中国化学社经理林汝康还感慨的说:“化妆品业是不能忘记美货侵略的痛苦经验的,中国化学社就是在很艰苦的状况下挣扎过来的。美货来了,我们就没有生路!今天再也不能容许美帝来侵略我们!”威福厂的任志威说:“美帝国主义曾利用海关与走私的特权,大量输入奢侈用品,不但我们化妆品工业没有生路,就是其他工业也是不能抬头的。”
墨水的倾销,当时有人说过:“如果将进口的派克墨水,倾注在江湾体育场的游泳池内,至少须要十二个容量相同的池子,才可容纳。”同时,国产墨水的成本,高过了派克一倍以上,因此,一般墨水厂都无法维持。自来水笔业也有同样的情形。
此外,电化工业、水泥工业、面粉工业、卷烟工业、玻璃工业、染料工业、赛珞璐工业、造漆工业、油墨工业、火柴工业、牙刷工业等也都受到相当严重的影响。
以上只是一些零碎的事实,但这些痛苦的经历,在我们工业界里应当记忆犹新,尤其今天工业在独立自主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下获得了发展,更应该把这些痛苦的经历,时加警惕,提高对于美帝的仇视、卑视,认清美帝是我们全体人民的敌人。
(转载上海大公报)

京郊农民痛恨美帝
  各区成立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分会
【本报讯】首都郊区农民一致喊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呼声。他们纷纷志愿参加志愿部队、快缴公粮、缴好粮等各种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侵略。北京市农会于五日召集各郊区农会主任举行时事座谈会。会上,对目前朝鲜局势及“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对美帝侵略朝鲜、台湾,侵入我领空、领海的疯狂罪行,无比痛恨,一致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并要以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帝。市农会主任柴泽民号召郊区四十万农民要加紧生产,支援朝鲜,保卫家乡,为祖国不惜献出一切。
京郊各区于六日分别成立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分会。北郊机关干部时事座谈会上,抗美援朝情绪异常高涨,当场有四十五人报名参加志愿军,要到朝鲜最前线去。各区农民很多人都报名参加志愿军或去抬担架。
各村均已掀起爱国主义的缴粮热潮。十五区在开征后三天,即已完成总数玉米一百三十余万斤的半数以上。该区刘娘府、三家店、鲁谷、模式口等四村已全部完成入仓工作。十三区保福寺村截至七日已接近完成全村应缴公粮额。质量多是甲等。
郊区农村青年团员对美帝扩大侵略的强盗行为,更充满了无比的憎恨。北郊马店村团支部日前召开了时事座谈会。当大家回忆起美国鬼子过去在中国的野蛮行为,每个人内心都燃烧着愤怒的火焰。马振生说:“他们的吉普车专往你身边撞,轧死了不知多少人。”女团员张淑琴亲眼见过被日本鬼子强奸的妇女,和扔到万人坑去的工人,她恨恨地说:“美国鬼子和日本鬼子熬在锅里一个味!”很多男团员表示要去参加志愿军。女团员张淑芳说:“你们能到朝鲜参战去,我们也能当郭俊卿!”
(冷林、周际参等)

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帝侵略
黑龙江省肇源县四合屯农民决心保卫祖国
  王振堂 尚原 于永学
黑龙江省肇源县七区四合屯劳模王振堂组,在听到美国野兽们把朝鲜变成了活地狱,并三番五次地侵犯我国领空以后,在十月二十五日晚,召开了全屯男女老少座谈会。
一开始,劳模王振堂首先向大家说:“咱们过去受了日本鬼子十四年的压迫:抓劳工,要出荷,家里糟的啥也没有,吃不上穿不上,老娘们连裤子都没有。刚刚翻了身,在毛主席、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日子一天比一天上升了。可恨美国鬼子又来和我们捣乱。咱们要坚决地和他拚一拚!”他同时又满怀信心地说:“我在北京开会正赶上国庆日。毛主席、朱总司令阅兵,又有空军,又有海军、陆军,整整检阅了一天。大炮、飞机可老鼻子啦!咱们有这些强大国防军,决不怕它!”然后接着说:“咱们一定要把一九四七年的精神拿出来,结合现在的生产基础,把备战工作搞好。由生产得来的钱,要多多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他的话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同。张广和还以胜利的信心给他作补充:“从前八路军刚成立的时候,武器不好,都把鬼子打得落花流水;现在咱们有五百多万强大的国防军,还有飞机大炮啥的,更不怕它啦!咱们人多力量大,不能眼看着它发疯,非和它拚拚不可!”
谈到美帝把朝鲜造成了活地狱的时候,老乡们气得直跺脚。五十多岁的老张头说:“咱们一定不叫美国鬼子兴洋,那些坏家伙要过来,咱们算找不着好。我虽然是个瘸子,不能到朝鲜去,我今年收入了一千多斤黄烟,我要卖一部分来支援朝鲜人民。”妇女主任张淑珍愤恨地说:“我听说美国鬼子在朝鲜拿女人耍钱,我心象刀搅一样,恨不得一把抓住它们替朝鲜姊妹报仇。”她讲到这里,眼泪在眼圈里直转要落下来。她咬牙切齿地说:“我一定把妇女组织起来,做棉衣、鞋、袜送到朝鲜去。还要搞好妇女冬季副业,用实际行动来支援朝鲜人民。”谈到这儿,大伙都愤愤地表示非打败美国鬼子不可。
最后,大伙都要求到朝鲜去抬担架。王财说:“我要连人带马都去!”劳模王振堂和于长江、孙百发等都自愿要做棉衣支援抵抗美国侵略。
会后,妇女们纷纷向村政府送干菜。张孙氏拿着干菜一面走一面说:“我多送干菜叫朝鲜战场上的战士吃饱饭,好消灭美国鬼子。”现在,王振堂每晚上都睡不着觉,起早贪黑地组织打场。组员们也干得劲头挺高。
王振堂组全组二百一十三垧四亩五分土地,今年庄稼长的特别好。结合搞副业打鱼,今年全组最低估计能打一千一百五十石粮,副业能收入七亿(东北币)左右。全组和全屯农民有着同一志愿:多打粮食,搞好副业,来支援朝鲜人民,打败美国鬼子,保卫朝鲜和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和祖国的江山。

农业劳模张发村里的农民
  痛恨美帝侵略罪行
自愿赴朝参战,准备缴好公粮,积极搞生产。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代表张发报道:黑龙江省肇源县第六区建国村姜家窝铺屯全体农民日前召开了时事座谈会。会上,张发首先把美帝疯狂扩大侵略战争,将战火烧向我国边疆及几次轰炸我国领土、炸伤我们同胞的罪行,详细地向群众做了解释。当时就激起了群众的无比痛恨,一致喊出决不当第二次亡国奴的吼声。钟海坤说:“我一定要去抬担架,帮助朝鲜人民打击美帝。”五十多岁的老王头,过去比较固执,这次在会上,自动要拿出一匹马去帮助朝鲜人民反抗美帝。他说:“美帝要打来,马还不是地主的吗?”原先他儿子不同意,老王头很生气,说:“一定要拿去一匹马,就算给我打养老啦!如果马回不来,就算给我买棺材啦!”接着,高有声泪俱下地咬着牙一拍桌子说:“×他祖宗的,全村被水淹三年,今年刚要过好日子,美国鬼子就又来捣蛋!我一定要拿出我这身骨头来和他干一下。”王殿生要去抬担架,因他有病刚好,大家不允许他去。他擂着胸膛说:“就凭我这年青小伙子不行!?五尺多高干啥还不顶一个!?”妇女聂淑珍对美帝恨得了不得,她说:“虽然我是妇女,如果准许我到朝鲜去,我也能打死几个美国鬼子,为朝鲜受罪的妇女报仇。”会上,群众都踊跃地争着去人、去马、去车,并一致表示:用啥给啥,愿意拿出全村的力量来打击美帝。
全村为了把备战工作作好,把生产提高一步,全村庄稼已大部收拾完了。现全村二十二个组,已有十三个组全部打完了场。群众说:我们不但要打场打的快,打的干净,不损失一粒粮食,还要提高警惕,作好治安工作。现在打完场的小组已经开始了副业生产。打了很多柴禾及乌拉草。打鱼、打猎的也都开始了。全村妇女正动员起来挑好公粮和做担架衣服,很多人并自动拿鞋、手巾送给朝鲜人民军表示敬意。

诉不完的美帝暴行
  ——记慕贞女中丹娘班控诉会
  张万琨
“我要控诉,我要把心里仇恨美帝国主义的话都说出来!”十一月九日,北京慕贞女中丹娘班的同学们,在她们的课堂里纷纷控诉美帝国主义的暴行。
走到讲台前控诉的宛芝灵同学,已经泣不成声了,她说:“我为什么要哭?我们过去是受美帝国主义压迫的呀!我从来也没有在这样多的人面前讲过话,但是今天我要讲!两年前我在青岛念书,我弟弟才六岁,有一天在海边上捉蟹子,玩的正高兴,忽然有几个美国水兵走过来,把他抱起来嘻嘻哈哈地就给从站桥上扔到海里去了。后来虽然被人救出来,却已经被海水泡的脸都浮肿了。”接着她又说,她有一个姓赵的同学,前年在上海爱群中学念书,寄居在一个朋友家里,那是一座七层楼,上面住的是美军,有一天她到屋顶平台上去乘凉,美国兵想强奸她,她就挣扎,竟从平台上掉下去,被摔死了!她一边讲,一边哭,听的人也忍不住低头饮泣。在悲愤中,有一个同学站了起来,擦着眼泪高喊:“哭是没有用的!我们要把眼泪化为憎恨,把憎恨化为力量!”全场不约而同地吼出了:“血债血还!”
侮辱玩弄女同学
林丽莲同学,激愤地涨红着脸控诉了抗战胜利后美国兵玩弄我国女学生,有的爱虚荣的同学就受了骗。当时她在广州真光中学读书。她的一个姓罗的同学也去作了“吉普女郎”。一九四七年有一天晚上,美国兵带着那个同学开着“吉普车”兜风。车子开得飞快,竟撞死了一个同胞。美国鬼子仍然满不在意,把车开的更快,并且说:“管他呢!撞死的人多了,反正撞死的不过是一条狗!”
刘佑玲、孙瑞慈、王娜丽等同学,揭露了美帝在我国办教育的真实目的。她们悲愤地控诉美帝和它的走狗,是怎样毒害我国青年的!在武汉,有一个美国教会办的文华中学,解放以前有两个名叫魏百郎和麦培基的美国教师,他们外表装的很严肃,平日以替贫苦同学交学费,给同学补习英文,送东西给他们吃等来欺骗同学,但另一方面这两个衣冠禽兽,却经常引诱同学,给他们裸体照片看,讲大腿明星,听黄色歌曲。后来竟陆续把三十多个同学鸡奸了。“他们就是这样的无耻,下流!他们想叫我国青年堕落,凶暴地残害我国青年的身体,我们再也不能被他们的‘物质文明’迷住了!”
把学校变成监狱
在美帝走狗蒋介石统治时期,慕贞女中有一个校长就曾在朝会上公开地讲过:“慕贞就是模范监狱。学生有选择学校的自由,但没有选择先生的自由。”这个校长的儿子就是一个万恶的国民党特务,半夜随便进女生宿舍用手电筒照来照去,经常威胁引诱女同学去开旅馆。一九四八年春天,有些同学因为到清华大学去参加学联办的春游,回来就被记了一大过。当时学校附近有六、七处美军用的妓院,美国兵整天在那里胡闹,天晚了同学们就不敢走,因为美国兵要追她们。
国文教员刘植运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在慕贞女中,怎样引诱同学抹口红、穿丝袜,怎样通过了清洁检查来侮辱同学使她们相信:“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脏的人”,怎样强迫同学上宗教课,……她沉痛地控诉:在二十年前她的一位姓穆的先生,一位朴素忠诚的教育工作者,因为反对这种奴化教育,不能被容于美帝国主义的学校当局,被迫出走,后来竟至发疯。
实行奴化教育
在慕贞女中的一个美国传教师曾诬蔑地说过:“穿中国造的皮鞋,脊椎就坏了;穿美国造的皮鞋,才合乎卫生。”他们鼓动同学们用美国丝袜,抹美国口红,吃美国菜,说英文,生活的象个美国人。他们吹嘘美国的“物质文明”,要使同学们相信:“连美国的花儿,也比中国的美丽”,企图最后把同学变成“宁愿到美国去擦地板,也不愿意在中国”的美国奴才。
同时关秋岚、冯振翼等同学也控诉了在帝国主义压迫下的华侨“一年到头见不到太阳”的悲惨生活。有一个在爪哇的华侨学生,她在一九四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荷兰女皇生日那天,乘电车出外,因车里人多拥挤,竟被一个荷兰人踢下去跌死。但荷兰法院却只罚了凶手四十元荷币(合人民币十二万三千元)了事。在越南法占区某地,今年十月一日一些华侨集会庆祝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时,竟被法帝国主义的军队赶到一个小岛上,全部用机关枪打死,仅有两人浮在木板上逃回祖国。
在控诉时,同学们对美帝的暴行,莫不义愤填胸,一次又一次地高喊:“坚决不作亡国奴!”“认清美帝的真面目!”
最后,她们在毛主席的像前宣誓:要“坚决学习丹娘英勇刚毅,在敌人面前不低头的精神”。在“神圣的祖国决不让反动派来出卖,美丽的河山决不让美国兵来占领……”的悲壮的歌声中,结束了控诉会。

沪西梅芳里等里弄居民
  控诉美帝罪行
【本报讯】据上海文汇报讯:沪西长寿路梅芳里等里弄的居民,怀着不可遏止的愤怒,从五日晚起,连续举行了四次时事座谈会。控诉解放以前身受美帝的种种迫害与侮辱。在这些会上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做厂的、摆摊头的、开店的、拾荒的、踏三轮车的,他们都争着诉苦。这些和着血与泪的控诉,使每个出席会议的人,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愤恨。
开汽车的祁泮说:有一次我亲眼看见在南京路酒吧间,美国兵吃了酒不给钱,店里的职员问他要,他拔出刺刀来刺在这职员的肚子上。职员倒在地上,这美国强盗大摇大摆的走了。走不多时,他在路上又抱起中国妇女接吻。老祈说到这里气愤的站起来说:“他妈的,美帝简直是强盗。”
范辉说:有一次我亲眼看到美军吉普车在南京路上横冲直撞,一下子撞死撞伤八个人;他们把中国人的命看得不如一条狗。美国的电影里都是些肉麻的大腿,我要求市政府取缔这些低级下流的美片。
刘振华说:“在一九四八年的一个晚上,亲眼看见一个吃醉的美国兵,阻拦了一对正在散步的男女,他搂抱着那位女的,把男的一拳打在地上;女的尖锐叫声,找来一个警察,然而警察只好垂着手说:这事我没法管,还是打电话叫‘宪兵’来吧。这时那位女同胞已经不支躺在地上。这件事说明了美帝的浑蛋;这次他又来挑衅了!”他高举起拳头朝桌上重重的敲了一下,激昂地说:“我决定参加志愿军,把美帝打回去!”宋惠澄说:我过去在新成分局当警士,我担任国际饭店对面开红绿灯的职务,那时美国兵横冲直撞,每当一次差,就会碰到十几起美兵肇事事件。有一次我干涉一个妨碍我工作岗位的私娼,一个美国陆军宪兵走过来了,他说我侮辱他的“女朋友”,冷不防就推我一跤,并上前来夺我的手枪,惹得周围的群众都气愤填胸,大家一起拥上去把他打的头破血流;后来,美国海军宪兵抓了我去,说我行凶,我说明我是执行职务的,但他说:美国人是不受中国法律约束的;最后,我还受到伪警局的申诫处分。
最后大家一致表示要团结起来,抗美援朝,割掉美帝的侵略魔手,并请政府取缔低级下流的美片,不让他再毒害青年思想。在地区工作方面,今后一定要办好冬防,严防特务,听到谣言要追根。

京市各界回民发表联合宣言
  表示抗美援朝决心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回民于十日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座谈会。出席各清真寺阿訇、各回民学校校长、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各区人民代表会议的回民代表以及机关中的回民干部共九十九人。到会者对美帝侵略我国的史实及扩大侵朝战争一致表示愤慨,并坚决拥护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大家在发言中纷纷表示要永远与各族同胞团结一致,在自己的岗位上加紧工作。会上并一致通过北京市各界回民联合宣言,全文如下:
各民主党派发表的联合宣言是代表全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呼声,我们代表北京市七万回民对这一正义的宣言表示衷心热诚的拥护并坚决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到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中华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果,它已成为各族人民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全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正在开始着新中国的和平建设。但是美帝国主义强盗们妄图重蹈日寇侵略中国的老路,扩大侵略朝鲜战争。尽人皆知,美帝侵略朝鲜是开始进攻中国及侵略全世界的第一步。我们坚决拥护周总理的报告“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和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百年来帝国主义的侵略是中国人民所永远不能忘掉的,同时也永远不能忘掉朝鲜人民曾志愿援助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侠义行为。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起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中国人民的正义行动,我们决不畏惧任何侵略者的恐吓而坚决与侵略者斗争到底!
我们回民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同时也是不怕战争,具有反抗侵略者而英勇斗争光荣传统的民族。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我们回民和各民族同胞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抗敌,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愿献出一切最大力量,誓与各兄弟民族团结一道,为保卫全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杨明远、马玉、杨有漪、常子久、铁秀琴、闻庆如、冶亮普、李德寿、张文奎、刘盛林、从守仁、赵彦泉、马绍青、张凤山、梁德瑞、夏淑敏、张宝山、常寿元、刘凤山、王保元、马鼎枢、张子甄、唐文培、白宝贵、马元魁、哈晶漪、白富荣、金佩贤、王炳坤、张子文、孙光宇、李万荣、马祝三、满金栋、穆文通、马玉香、龚乃铨、管华庭、李启贤、谷文田、张鸿元、王德瑞、尹长明、艾宜栽、马树田、李文通、张华琪、戴宏久、穆成慧、杨少圃、米钱氏、宗景行、刘敬明、杨宝泉、马振武、马少斋、丁品青、马荣光、沙子香、刘瑞麟、吴英、马德明、沙岳川、王连钰、马浩川、白俊峰、魏王才、安士伟、李悦亭、于广增、王连仲、张庆贵、金宝田、闻省三、杨永昌、陈振芳、安子光、满运林、庞士谦、贾文贵、刘子明、马焕章、马恒、李慧敏、杨子建、马务本、王桂茂、马维芝、马肇彭、冯万才、杨启增、彭年、杨永立、丁执中、马一然、王旭东、满贵辰、王贵云、白坚

京市喇嘛七十余人
  反对美帝破坏和平
【本报讯】北京市喇嘛七十余人十日举行时事座谈会,对美帝扩大侵朝战争,严重威胁我国安全,一致表示愤慨。嵩祝寺大喇嘛白音得勒格尔说:“我们喇嘛是希望世界和平的,今天美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我们就不能不起来反对它。”雍和宫七十多岁的老喇嘛买布桑激动地说:“我当了一辈子喇嘛,经历过不少的事情。过去的反动政府只叫我们念经,不让我们知道国家大事,现在有了人民政府,我们喇嘛也是国家的主人了。美帝战争火焰已经烧到了我们的大门,我虽然年老不能到前线去打仗,还可以在后方出一点点力量。”护国寺喇嘛章巴图说:“我们念经祈求和平,说明我们是希望和平的;但光是祈求和平还不会把美帝国主义赶回去,我们应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协助政府揭穿特务谣言,随时向政府检举破坏分子。”(冯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