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经济学研究会新建设杂志社联合座谈帝国主义与侵略战争
出席陈伯达、郭大力、王学文等五十余人,座谈结果将在新建设发表。
中国新经济学研究会暨新建设杂志社,于十二日下午二时,在中国社会科学各研究会办事处联合举办“帝国主义与侵略战争”座谈会,讨论提纲为:一、帝国主义与侵略战争的必然联系是怎样的?二、二次大战后资本主义总危机有那些新的特点?三、怎样认识现阶段美帝的扩张政策?四、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为什么必然会失败?到会者共有五十余人,由陈伯达主席,先后有郭大力、王学文、孙晓村、王达夫、樊弘、陶大镛、孟宪章、狄超白、沈志远、千家驹、谢觉哉等发言,最后由陈伯达总结,至六时许散会,全部纪录经整理后,将于新建设月刊三卷三期发表。

专栏:新书刊介绍

新书刊介绍
第二十二卷十九期世界知识出版
国际问题周刊《世界知识》第二十二卷十九期于十一月十一日出版。这一期以《进军解放西藏,巩固祖国国防,消灭帝国主义势力!》为题发表社评,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解放西藏,完全是我们中国内部的事情,是符合全国人民的要求的,别国没有任何理由来过问。社评强调说:我们要解放西藏,也要解放台湾,中国的领土必须全部解放,绝不能容许帝国主义的阴谋侵略。本期赫生的专论《抗美必须援朝!》指出我国与朝鲜无论在地理上、战略上有着“唇亡齿寒”的关系,抗拒我们的死敌美帝国主义者就必须援朝,救邻即是自救,我们援助朝鲜人民抵抗侵略,是为着保卫祖国的安全,也是为了保卫世界的和平。另有胡仲持的《迎接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和宾符的《华尔街对美国人民的进攻》。李亚的《苏联科学成就的道路》等文章。从本期起该刊专辟一栏“世界一角”,报导、介绍世界各地新闻、概况等,文字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可以帮助读者了解世界各地情况。为应读者要求,本期插图、漫画增加很多,皆为名漫画家执笔和转载各国报刊。
《机械工人》第二期出版征求纪念订户期限即将截止
科学技术出版社所出版的《机械工人》月刊,自十月一日创刊以来,因内容都是机械工人所最需要的技术知识文章,所以受到全国各厂矿机械工人热烈的欢迎。创刊号发行二万本已经全部售完,现正再版一万本,日内即可发售。该刊第二期亦于十一月一日出版,内容有《正齿轮的齿形及各部关系》、《车制拔梢的方法》、《铣床工作正误图解》、《材料的剪裁法》、《谈切削用的工具钢》、《怎样在砖墙上安装天轴》等篇。其中《车制拔梢的方法》和《材料剪裁法》两篇是工人自己根据经验与所学过的理论结合起来写出的两篇文章,也是机械工人所最常遇到的两个问题,值得各地工人同志参考。这一期“技术教材”一栏的《基本机件常识》、《金工讲话》、《车床工作法》、《铸工常识》各篇仍继续连载。“工厂实用资料”一栏共刊载有《用钢丝测量螺纹数值表》、《钻螺丝孔的钻头直径表》、《车床万能铣床及齿轮机的交换齿轮表》、《螺纹导程角表》等四篇,都是机械工人在实际工作中,所最需要参考的资料。
该刊由三联书店发行,每期定价二千元。定阅半年一万二千元。现仍继续征求纪念定户,至本年十一月十五日截止,纪念定户可享受八折优待。为了方便各地工人购买,三联书店定有工厂工会代销办法,各地工会愿代销的,可向各地三联书店接洽。
文艺建设丛书先后已出八种
三联书店出版的文艺建设丛书,系由丁玲、田间、陈企霞、康濯、萧殷等编辑。已经出了《从延安到北京》、《平原烈火》、《领导》、《苇塘纪事》、《美国文学的作家与作品》、《老桑树底下的故事》、《壶嘴儿说媒》、《村仇》等八种,后面三种是最新出版。《老桑树底下的故事》是一部中篇小说,通过赵大山和周小霞的恋爱故事,叙述了“老桑树底下”村怎样从封建压迫下翻身,打倒恶霸和潜伏的坏分子,建立起美好幸福的生活。《壶嘴儿说媒》里包括九个短篇小说,主要是写农民翻身后,觉悟提高,不再受地主的欺骗愚弄的故事。《村仇》里包括六个短篇小说,主要是写农民的转变,旧收生婆的改造,及旧社会中妓女受蹂躏压迫的故事。此外,即将出版的还有康濯著《黑石坡煤窑演义》,陈明著《平妖记》,孙犁著《采蒲台》,和田间著《拍碗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