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内蒙各人民团体集会拥护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新华社十三日讯】内蒙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三百余人今日集会,对周外长复安理会电及我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日声明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发言者一致指出,战争贩子麦克阿瑟及奥斯汀的无耻谰言完全是颠倒是非,别有用心的胡说,我国人民志愿援朝抗美是完全合理和正义的行为。内蒙军区战士阿其说:中国人民志愿援朝抗美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义举。我们中国反抗侵略者的时候,朝鲜人民曾同我们并肩作战。我们祖国的土地上曾流洒过朝鲜人民的鲜血。现在我们眼见战友正被美帝惨酷蹂躏,怎能袖手旁观?其他各界代表也一致愤怒地指斥了美国侵略我伟大祖国的狂妄企图。他们一致声明:我们已经团结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会被任何侵略者所吓倒。会议最后一致通过内蒙古各人民团体联合声明,郑重地宣布内蒙人民愿与全国各兄弟民族团结一起,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奋斗到底。

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发表声明
二届和大改在华沙举行
英政府应负禁止和大在英举行的严重责任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十二日发表声明称:执行局于十日晚间接获英国和平委员会代表蒙塔古的报告,及随报告附来的英国内政大臣十日下午三时致英国和平委员会的信。执行局从信上获悉: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的委员们几乎全被拒绝进入英国。甚至在接到报告之前,执行局即已获悉四百位申请入境签证的代表,已有两百人遭到拒绝。
预定用作载送大会代表的航空班机,也被英国政府专横地取消。英国政府已对执行局采取了歧视的措施。许多政治、宗教、文化、科学和文学界的领袖如南尼、拉斐德、萧三、法捷耶夫、爱伦堡等均被拒绝入境。
执行局主席约里奥—居里在抵达英国多维尔时被英国警察逮捕并驱逐出境。执行局坚决抗议此种不可容忍的侮辱行为。
声明继称:英国政府并不以拒发入境签证给参加大会的个别代表团的重要代表为满足,还企图阻碍全世界人民所表示的愿望的实现。全世界人民都希望美洲与西欧各国人民的代表,能够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聚会一堂,共同寻求解决不同制度共存的途径,并同时尊重各族人民的民族独立。为此,执行局不得不声明,英国政府必须在目前严重的国际形势下,负起实际上禁止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英国举行的严重责任。英国政府的这个决定,不仅震动了整个英国舆论界及和平的朋友,也震动了整个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
声明强调称:但是英国政府是无力阻碍大会的召开及其正常工作的。执行局已接受了波兰和平委员会的建议,邀请各国的全体代表,于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在华沙举行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这个饱经战争苦难的首都里,全世界人民的代表将可能就确立和平状态的问题自由地交换意见,互相交换他们的建议,提出他们的计划并取得协议。

全苏和平委员会声明
英国政府破坏二届和大的拙劣企图再度证明它是敌视世界和平的政府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于十日就英国政府无理拒发入境签证给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苏联四十位代表事,举行招待记者会。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西蒙诺夫代表该会发表声明称:英国当局这种措施,和去年美国驱逐出席纽约和平大会的外国代表出境,法国破坏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巴黎开会的行动如出一辙。英国工党政府破坏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拙劣企图,再度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自己是敌视和平事业的政府。同时,全世界的和平斗士将把争取和平的旗帜举得更高,更愤怒地告诉战争贩子说:“和平一定战胜战争!”苏联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大的代表,均严厉斥责英国政府这种敌视和平事业的行为。

抵英和大代表即赴华沙
苏朝代表团自苏京启程赴波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和平委员会十二日发表声明称: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业已改期于十六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已经抵达英国的和大代表们,将于十三日下午在设菲尔德市政厅举行非正式的讨论,当晚将举行群众集会。其后,代表们即启程赴华沙出席大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讯: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苏联代表团,于十二日离莫斯科前赴华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出席二届世界和大的代表团,由团长朴正爱率领,于十一日抵达莫斯科后,亦于十二日同时启程赴华沙。

朝鲜出席和大代表路过北京前往华沙
昨天在北大师大参观
【本报讯】路过北京前往华沙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朝鲜代表,朝鲜和大主席、作家协会主席韩雪野,朝苏协会主席、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委员李箕永及金日成大学历史学家韩兴洙等,于十三日分别至北京大学参观,及出席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分会的欢迎会,受到两校师生员工的热烈欢迎。
十三日下午三时,朝鲜和大代表韩雪野、李箕永在北大同学的欢迎下,参观了毛主席及李大钊同志的工作室,经济、法律等系的反美宣传工作室,和民主广场上的民主墙。韩雪野、李箕永在参加北大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委员会负责人所举行的座谈会时,极为兴奋地听取了关于北大师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情形。
同日晚七时,韩雪野、李箕永、韩兴洙在朝鲜驻我国大使馆秘书及京市学联主席古奇踪陪同下,到达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委员会师大分会举行的欢迎大会会场时,受到极为热烈的欢呼。三位朝鲜代表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一致坚信中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定将得到最后的胜利,并表示要将中国人民和青年援朝抗美的亲切的国际友谊带回到朝鲜去。(北大、师大通讯组)

朝鲜人民军
在清川江沿岸与敌作战
德川、吉州地区继续战斗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二日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清川江沿岸、德川地区及东海岸吉州东北地区,与美军及南朝鲜军作战。

约里奥—居里
论二届世界和大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二日讯: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约里奥—居里,顷在工人日报上撰文称: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主要的考虑,是使尽可能多的持有各种见解的人物来发表他们的意见。委员会提议成立几个广泛的委员会,各委员会都应该讨论最近布拉格号召中所提出的问题,并贡献新的意见,使之臻于完善。
约里奥—居里继称:大会将获得巨大的成功与广泛的响应。世界和平运动是强大无比的力量。那些从前持敌对态度的人士现在都改变了态度,并了解到我们唯一的目的是和平。
约里奥—居里指出:大会应该使世界紧张的局势缓和下来,并且应该证明世界上两大制度有和平共存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和平是全人类的眼前利益。美国有少数人正在极力想要战争,甚至叫嚣“先发制人”的战争。但是人民是不能永远被欺骗的,特别是有人启示他们的时候。我们要保证使人民晓得真理。我们必须想出各种办法,使各族人民(包括已经多方表示不要战争的美国人民在内)取得协议。
我们的目的是使和平运动大大扩展并大大增进谅解。大会将要起头等重要的作用,使紧张的局势普遍和缓下来。

我国出席世界二届和大代表团团长
郭沫若在布拉格发表广播演说
伦敦的迷雾不能蒙罩普照大地的阳光。英国政府的阻挠和破坏,并不曾损及和平运动的分毫,恰恰证明和平力量的浩大,使大大小小的战争贩子们害怕得发抖。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中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于十二日在布拉格电台发表广播演说,抗议英国政府无耻地阻挠大会在设菲尔德召开,并对波兰人民的邀请前往华沙开会表示欢迎。演词全文如下:
我们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已经有二万万零五百万人签了名。但是和平有真假之分。侵略者也惯爱以“和平”为糖衣来掩饰他的侵略。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侵略我们的邻邦朝鲜,强占我们的领土台湾,但是杜鲁门却在说这是为了亚洲的“和平”。我们中国人民深切地知道:侵略者口中的所谓“和平”,实际上就是奴役,就是侵略。我们中国人民为了反对侵略,曾经作了一百年以上的连续不断的流血斗争。我们中国人民深切地知道:要保卫真正的和平,必须反对侵略者的一切阴谋诡计。这一个历史的经验,我们在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名运动的展开上,又得到了一次新的检验。
中国是在五月一日开始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名运动的。在开始的两个月即五月与六月中,仅仅得到二千六百七十一万人的签名。但在后来三个月,即七月初至九月底却突飞猛晋地增加了将近十倍。这是什么原故呢?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在六月底发动了侵略战争,更加刺激了我们中国人民保卫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责任感,因而反应便完全不同了。
保卫和平必须反对侵略,这是我们中国人民一致的认识。因此,我们中国和平代表团这次来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受了中国人民的委托,主要将向大会提出这样的一些要求:
(一)制止美国和其它国家侵略朝鲜的战争,要求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侵略军,实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这应该是当前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中心关键。
(二)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任何干涉。
(三)要求宣布麦克阿瑟为战争贩子。他是远东侵略战争的主要制造者,和将朝鲜战争扩大为世界战争的主要煽动者。
此外,我们同样也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使用,并建议世界各国同时裁减军备,各国人民在和平生活中作经济文化建设上的相互协助。
现在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受到了英国政府的无耻的阻挠,而不能够在英国设菲尔德召开了。这本来是我们意料中的事。英国政府是美帝国主义的仆从,它早在马来亚进行着野蛮的战争,目前在朝鲜战争中又是美国主要的帮凶。英帝国主义既然是和平的敌人,它当然是害怕和平、并阻挠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和平运动的。英国政府对于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阻挠和破坏是可耻的、卑鄙的和愚蠢的,它的阻挠和破坏,并不曾损及和平运动的分毫,恰恰证明了和平力量的浩大,使大大小小的战争贩子们害怕得发抖,因而只好歇斯底里地抓破自己的面皮了。
不能在设菲尔德召开和平大会,这样就揭露了英国政府的面貌,使英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英国政府是不欢迎和平,而是需要战争的。这决不是我们的失败,而是和平的敌人的失败。英国政府的假面具不用我们去揭露,它自己就揭露了。
伦敦的迷雾是不能蒙罩普照大地的阳光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虽然不能在设菲尔德召开,但在别的自由的天地里,随处都是可以召开的。现在波兰人民欢迎我们到华沙去,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更可以痛快而且自由地和全世界为真正的和平而斗争的战友们一道,来考虑反对侵略和保卫和平的一切具体的方案和步骤了。爱好和平的英国人民借着这个机会,更可以认清工党政府的面貌。他们一定能够集中力量来把英国和平运动推到更高的阶段。
世界和平的胜利万岁!

“克服一切障碍”
——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前夕
马耶夫斯基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真理报在“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前夕”的标题下,刊登了该报驻伦敦记者马耶夫斯基题为《克服一切障碍》的专文。该文写道:上次大战给伦敦城的大人先生们带来很大的利润。现在,他们正在和他们华尔街的大亨们一道准备着另一次战争,希望“赚取”更多的利润。为期三年的整军计划正沉重地压在英国人民身上。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五年半了,但英国的食物仍然实行着配给制。英国人民正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当然不愿意有战争。英国和平委员会的总部刚好设在这个城市中,在英国人民的敌人正在织造血腥的、新战争的蛛网的这个城市中,这可能是有象征意义的。几个小小的房间里总是拥挤着人。这里有着许多卷的签了名的和平宣言,还有传单、地图、招贴与小册子。信件自全国各个角落纷纷飞来。在信件中附寄有给争取和平斗争基金的捐款,表示英国人民对和平事业的热烈支持。英国和平委员会所主办的和平周正在进行中,这一周是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开幕前的最后一周。
马耶夫斯基写道:尽管有疯狂的反对和平运动的宣传,和平宣言签名者的数目仍在不断增加着。英国签名运动的结果,将在第二届世界和大开会过程中加以总结,因为许多进行和平签名运动的人将把已经签名的和平宣言直接带到设菲尔德来。积极的和平战士中有着各种年纪和各种意见的人们。
在和平周中间,英国各地正纷纷举行保卫和平的会议与集会。在这些会上,选出了英国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大的代表团团员。在各城镇的街道中散发着号召加强争取和平斗争的招贴与传单。
为了回答首相艾德礼十一月一日企图诽谤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声明,英国和平委员会发表题为《关于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真相》的宣言。它引用了具体的事实,揭露工党政府首领的造谣。在这宣言里,把布拉格建议明白地称为“五条走向和平的道路”。布拉格建议已被转载在传单上,并成为英国和平委员会刚刚刊行的书画的题材。
英国国内争取和平斗争的加紧,使英国统治集团大为震惊。像人所周知的那样,华盛顿要求把英国的和平运动瘫痪起来,因为这个国家已被指定担负美国在欧洲的主要航空母舰的任务。为了答复华盛顿阻止第二届世界和大的要求,英国统治集团正在使“英国民主”的各个杠杆都动起来。工党的领导方面已禁止党员们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和参加大会。在英国的学校里禁止分发和平宣言。关于警察措施的特别计划正在起草中,以便不仅防止积极的和平战士参加大会,并且对不顾这一切阻挠仍然来到了英国的各国和平战士的一举一动,都由警察加以监视。
据各通讯社最近的消息说:四十名苏联代表已被拒发签证。已被拒发签证的还有下列各国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员十四人、奥地利代表团团员十六人、保加利亚代表团团员十二人、波兰代表团团员三十七人、罗马尼亚代表团团员十三人、芬兰七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十三人、墨西哥全体代表等。
不仅如此,英国当局本来已同意在伦敦接纳十八架搭载和大代表的专机,但是竟在十一月九日宣称他们不这样做了。显然英国当局是企图在阻止共产党参加大会的借口下,阻止著名的和平战士来设菲尔德,使大会失去他们的领袖。英国当局的行为引起了英国公众的愤慨。各地和平会议正纷纷通过决议抗议拒发签证给参加第二届世界和大的代表。
十一月九日在伦敦举行的市长就职典礼那一幕剧是真正的示威,它的任务本来是煽动战争心理。军乐队吹奏而过,三军的代表在中心街道上行进着,战车爬行着,骑兵高视阔步。超乎所有这些之上的是:“需要志愿兵!立刻参加吧!”的口号声。但是,十分出乎这幕剧的主持人意料之外,从舰队街上的人群中扔出了千百张传单。伦敦人在传单还在飘着的时候就争先去拿着它。我们看到的一张上写道:“原子战争就是英国的毁灭。真正的防御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
和平!这个字具有伟大的真理。无论资产阶级报纸怎样努力企图压制关于和平的与关于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真相,这个真理仍在突破一切障碍而前进着。

各地保卫和平签名运动基本结束
全国签名人数达二亿二千余万
【新华社十三日讯】我国已有二亿二千万以上的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名。截至本月九日为止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的已有二亿二千三百五十三万一千八百九十八人,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百分之四十七。各地区的和平签名人数为:东北三千一百五十二万六千九百六十八人;华北及内蒙古自治区四千一百零五万二千二百零四人;华东六千二百一十二万一千一百四十二人;西北一千一百二十六万零九百三十一人;中南五千八百二十一万三千三百零三人;西南一千八百六十八万一千二百零五人;此外,北京人民日报所收到的各地读者的签名为六十七万六千一百四十五人。现各地保卫和平签名运动已基本结束,并已转入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时事宣传运动。

美对我进行间谍活动以驻港领事馆为中心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据电通社记者从马尼拉的一个美国人士那里获悉:美国驻香港的总领事馆是美国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主要中心之一。前美国总领事兰金原来就是香港指挥下的间谍网的首脑。他的另一职务是美国收听站的主要视察员,这个收听站是一个情报组织,专门从中国报纸中搜集消息,供给美国间谍使用。
兰金的间谍网,是根据美国间谍总部的一项特别决定进行工作的。按照该决定,美国在国外从事间谍工作的一切行政机构,奉令不要把它们自己的活动限制在自己管辖的区域内,应该对美国政府可能感觉兴趣的一切问题都提出报告。关于这一点,兰金曾被要求扩充香港总领事馆的间谍活动,指挥并组织国民党的奸细、武装集团及特务在华南各省进行活动。
按兰金已于今年七、八月间调任美国驻台湾国民党残匪的公使衔代办,直接指挥国民党残匪活动。接替兰金在港任务的现任美国驻香港总领事是威尔金逊。

二届和大前夕的国际形势
马里宁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今日的真理报发表了马里宁的国际述评,论述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筹备工作的最后阶段称:行将举行的大会,是具有最伟大的国际意义的事件。在全世界所有一切国家中,正直的人民都把他们最热衷的希望和志愿、以及他们对于伟大的和平事业必胜的信念,跟本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联系起来。马里宁进一步指出:帝国主义反动分子们尽管把他们的一切力量都投入为压制和平保卫者的庄严运动而进行的斗争中,他们依然无法阻止那和平运动势不可挡的迅速成长。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运动的成绩,已最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一点,而这种签名运动距离结束还远呢。七个月来,已约有五万万人民在这宣言上签名了。
马里宁说:过去一年来,杜鲁门和艾德礼、艾奇逊和贝文为了破坏世界和平运动而在思想领域中所用的种种策略手段,已相继失败。他们要把和平运动说成了纯粹是共产主义的狭隘的运动,他们的这一切企图早已被打破了。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的旗帜下,坚实的人民阵线形成了,各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要为人类解除新世界大战的恐怖与灾难。
马里宁继称:帝国主义反动分子,反对日益高涨的和平运动而色厉内荏,恼羞成怒,使用了最令人作呕的措施。把那些为和平宣言而奋斗的积极战士们投入监狱,迫害他们,使他们丧失工作机会。同时,反动分子们拼命藐视保卫和平运动的实际重要性,竭力破坏这种运动,想使这种运动陷于麻痹。最近,英国首相艾德礼再度从事恶毒的诽谤性的攻击和平斗士们的运动。艾德礼的挑拨性的演说已引起英国进步人士的无数抗议。
英美帝国主义者们越来越厚颜无耻了。联合国第五届大会已表明了,美国统治集团无理拒绝苏联所提出的,旨在缓和紧张的国际形势,确保大国间的和平合作,并且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切提案。他们竭力要扩大他们在朝鲜的侵略,以便煽动世界大战的火焰。美国帝国主义者们使联合国组织于他们的奴仆的地位,竭力要把他们变成推行他们的侵略与国际冒险政策的百依百顺的傀儡。
马里宁在结语中强调称:和平保卫者们正用巩固他们的队伍、扩大和加紧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来回答战争贩子们的阴谋。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必将在全世界各国人民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斗争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专栏:本报各地读者来信

坚决支援我国人民抗美志愿部
愿到朝鲜开车支援抗美战争编辑同志:
我们机车组坚决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严重威胁到我国边境的安全,无耻的吞占了我国台湾,并以飞机一再侵入我领空,杀伤我同胞,杀伤我铁路工友,更无耻的培植日本法西斯武力。这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的野心不仅占我台湾,侵略朝鲜,而是要侵略全中国,侵略全亚洲、全世界。我们机车组全体乘务员都万分愤恨。我们中国人民决不能眼看着我们的阶级弟兄朝鲜人民被侵略、被惨杀,而置之不理。我们机车组自愿到朝鲜去,帮助朝鲜弟兄开机车,到前方直接支援朝鲜抗美战争。并且自愿受军事训练,随时准备武装战斗。我们决心为了援助朝鲜,为了消灭美国侵略军,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为了保卫全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毛泽东号机车组全体人员 李永 王清权 张玉海 岳尚武 武海民 贾文彬 郑笃恭 张家祯 朱殿吉
为了保卫祖国坚决支援朝鲜编辑同志:
美帝侵略朝鲜又不断派飞机侵犯我国领空,轰炸扫射我国同胞,我谨代表察哈尔省延庆县董家沟全村人民表示抗议。
朝鲜人民曾和我国人民并肩作战,打击日寇,今天朝鲜人民遭到这样的痛苦,我们决不能置之不理。为了朝鲜人民的生存,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我们全村人民决以努力生产,节衣缩食的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
农业劳模 高万红
努力生产多打粮食鼓励儿子好好打仗编辑同志:
俺们在县(安国)里开大会的劳动模范对美帝侵向我国东北边境和美国飞机轰炸我国人民愤恨极了!咱们打败了日本鬼子,又战胜了美国支持的蒋介石匪帮,今天美帝又要直接来和我们捣乱,破坏我国和世界和平,这是不行的!劳模们一致要和它干,要用实际行动好好生产,领导群众多打粮食支援朝鲜人民军和我们的志愿部队。不少劳模并说:参军也干的了!徐如珍说:“打日本咱们可没草鸡了,要打美国强盗更是不含糊!”洛合说:“我们要给当兵的儿子去信,叫他将来好好打美国兵。”徐景芬、郑洛硬说:“我们回去就积极动员群众快交公粮,并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今天交纳公粮的意义。”总之,大伙对美帝恨透了,都摩拳擦掌地一定要和它干。
出席全国劳模 王洛合
出席河北省劳模徐景芬、郑洛硬、钟香改、陈桂芬及全体劳模
学习使用现代武器作为志愿部队后盾编辑同志: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并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美国军用飞机轰炸东北,扫射我国亲爱的同胞,威胁我国的安全,破坏我国的建设,美帝国主义一再帮助国民党残杀中国人民,已经欠下了我们一笔大血债。我是二等残废,过去打美帝走狗蒋匪帮的时候,刺死敌人七名,这次美帝国主义如果敢来侵略我们,我要更多地刺死几个美国鬼子,现在我勇敢宣誓:要和我的战友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向他们学习,帮助他们开展革命英雄主义,学习使用现代化的武器,作为志愿赴朝参战的我志愿部队的后盾。
战斗英雄 张学智
我要在自己岗位上积极做抗美援朝工作编辑同志:
我这次在北京见到了毛主席。沿途又受到了党、人民、各机关、学校等团体的欢迎,受到了党和上级的照顾,回来后又受到同志们的热烈欢迎,我感觉非常荣幸。这种荣誉的获得,主要是由于党、上级对自己的培养,其次就是同志们的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我对人民的贡献,和全国英雄、模范对比,和七十三岁蒋维平老英雄、十九岁女英雄郭俊卿等同志相比,还相差太远。这说明自己对党、对人民的贡献不大。但是我有坚毅的决心: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在上级领导下,积极带起群众和自己一道去完成任务,争取做模范!尤其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台湾,又以飞机杀害我中国人民,把战争的火焰烧向我国边疆的时候,我自己,并希望我们全体同志,要挺起身来,有效地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的志愿部队,保卫祖国,保卫远东的和平。我自己并准备尽我一切的力量,以至流尽最后一滴血,来报答祖国人民,和表示我“永远是一个战斗队”队员!
部队模范工作者 敖中和(刘庆年代笔)
踊跃交纳公粮镇压反革命分子编辑同志:
我从北京开会回来后,把毛主席告诉我们的事情,在省里、县里、区里、学校里及各种群众会上做了传达,都知道了要为“建立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强大的经济力量而奋斗”。特别是我们全体民兵同志们,听我讲了战斗英雄郭俊卿同志的模范事迹之后,给他们加了很大的劲,都提出要加紧学习郭同志的为祖国为人民的精神。许万才同志说:“要用反对美帝侵略,保卫祖国的实际行动来换取模范牌带在胸前。”我们现在正一面积极配合着群众进行打场和选公粮来支援抵抗美帝侵略;一面组织所有的武装力量,提高警惕,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以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我不能忘掉我以前过的牛马生活,和好几个冬天没穿着棉裤的滋味,那完全是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给予我们的。只有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才从那种穷困的生活中摆脱出来。今天美帝国主义又想要欺侮我们,屡次用侵朝的飞机轰炸我国安东及山东沿海,并干涉我们解放台湾。它这种野兽行为一天天猖狂,竟公开的向我们中国人民挑战。我们坚决不答应它,一定要用尽我所有的力量,不贪生,不怕死,把美帝打回海里去!还要积极准备力量,支援大军解放台湾、西藏。
民兵英雄 殷国良(贾忠林代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