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怎样领导区乡组织的整风
在目前整风运动深入下层的时候,加强对区乡(村)组织的整风领导极为重要。这不但是因为区乡(村)组织是直接执行各种政策和直接联系广大群众的组织,这些组织和干部的工作及思想作风,与群众切身利害关系极为密切;而且因为县以上领导机关经过整风所规定的各种改进工作的办法和制度是否切合实际,还要深入下层、深入现地去考察才能断定。在县以上领导机关和干部检查与总结工作中,还可能对有些问题没有发现;或因具体材料不够而认识问题还不深刻。这些都需要在深入下层组织,继续领导整风中去解决。
检查区乡(村)组织和干部的工作,应该与县以上相同,即通过主要的工作来进行检查。但是区乡(村)干部由于水平较低,不善于分析情况,总结经验,很可能把检查工作当成算旧账,或者变成零碎的个人检查。这就需要上级领导干部作启发报告,引导区乡(村)干部找到检查主要工作的门路。在区乡(村)检查工作中,主要应检查区乡(村)干部中存在的命令主义作风。但在这个问题上,县以上的领导也要负重要的责任。过去县以上的领导,一般地说,是对下级布置任务多,具体帮助少。并且个别的领导干部对下级和群众也曾采取了命令主义方式。如济源县领导干部给下级分配任务时说道:“在一个月内要完成任务,时间一天不多,任务一点不少,完不成由区长区书负责。”这样例子还很不少。因此,在检查区乡(村)干部命令主义的错误之前,县以上领导干部,向下级干部进行深刻的自我检讨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帮助上下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展开,深入地检查区乡(村)工作。
县以上领导干部对于区乡(村)干部的启发报告,首先要有高度的自我批评精神,这是因为领导上对全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了解得最清楚、最全面,也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因此,勇敢地担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才能使区乡(村)干部心悦诚服,确定是非,分清责任。其次,对于区乡(村)干部工作中正确的部分,即已经完成的任务和完成任务中一些正确的方法、经验,应予以肯定与鼓励,决不应否定一切。只有这样,才能使全体干部愉快地接受,因而深入地检查工作,认识自己工作中的正确部分和错误部分,并制定今后改进工作的计划。
在批判区乡(村)干部在完成任务时所表现的命令主义作风和其他脱离群众的倾向的时候,不应该仅仅采取“严厉批评”了事,以致使一部分干部产生了“宁可不完成任务”的消极思想。更重要的是应该加强对区乡(村)干部的群众路线的教育,使每个干部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路线,阶级的路线,革命的路线,是革命工作的根本方法;违背了群众路线就是违背了党的利益,阶级的利益,革命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和革命工作的根本方法。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所指示的:“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自己小集团或自己个人利益出发。”“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以是否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是否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这些道理,除了给予理论上的说明外,必须进行具体的教育,就是要使每个干部,从自己亲身经验中认识群众路线是一切工作的根本方法。任何工作走了群众路线就能成功,任何工作采用了与此相违背的方法就一定失败。
现在已有某些地区按照一般下级干部接受的程度,从他们切身的经验出发,采用以相反的典型事实作比较的方法,来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而得到了成功。例如苏南松江地委以主要工作中的治虫工作为中心,列举了四种不同的工作方法加以比较,使每个干部从这些具体事例中明确认识了群众路线是一切工作的根本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的就能成功,否则就一定失败。这种对比,对于区乡(村)干部所以能够发生好的效果,是因为它符合于一般干部的思想规律。当着命令主义被批判之后,往往会产生一种思想,认为“强迫命令不好,可是没有别的好办法”,“别的办法不能完成任务”等等。这时候,急需有正确的工作方法来代替错误的工作方法。因此,应抓紧一些典型事例和经验来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才能最有效地克服命令主义的思想作风。
区乡(村)干部的整风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决定全党整风运动成败的最后关键。目前时间十分短促,因此必须抓紧领导。有些地区规定了地委亲自掌握领导区级干部的整风,乡(村)级由县委直接掌握领导,省委应当经常派人参加。这都是必要的。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注意吸引广大群众来帮助区乡(村)的工作检查。通过人民代表会议、农民代表会及其他各种会议,征求群众对区乡(村)工作和干部作风的意见,这种办法已被证明有效,各地应更多地采用,使区乡的整风运动获得良好的成绩。

华北各地党的组织
  开始基层整训工作
 华北局已明确指示完成这一计划的方针和步骤
【新华社讯】华北各地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将于十一月中旬起普遍展开整顿与训练的工作。此次整训是在全区十余万党员干部已经进行了整风的基础上进行的。中共中央华北局已于十月二十三日发出指示,明确规定了完成这一计划的方针与步骤。
此次整训的目的,在于提高党员的政治质量,克服命令主义,发扬民主作风;巩固和纯洁党的组织,加强支部的战斗力,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指示要求各地自今年十一月中旬起至明年春耕前三个月内,除灾区与土改区暂不进行外,其他地区要整训支部党员四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集训主要内容为生产政策、群众路线、时事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指示要求各地组织在此次学习中,帮助党员理解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联系、强迫命令作风对工作的危害、以及党应如何依靠群众并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等基本道理。
现华北各省已依照指示的精神,结合当地情况,分别制定具体整训计划,重点整训均已开始。为使全区整训在统一的领导下有步骤地进行,中共中央华北局指导整训的委员会已正式成立,并将派遣干部分赴各地,推动工作。

平原安阳地委领导区干整风经验
本报记者 商恺
中共平原省安阳地委党代会上集训了区级干部,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的整风运动打下基础。区级干部大多为农民出身,思想比较狭隘,文化、理论、政策水平,都比较低,整风过程中就不能机械的搬运县以上干部的整风方式。安阳地委党代会的经验,便具体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解除顾虑学习文件都应根据区级干部特点进行
区村干部是各项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工作中所犯错误比较具体,因而对整风顾虑较大。所以集中前的宣传动员,集中后的说服教育工作,就成为领导区村干部整风的一个重要步骤。安阳地委通过参加省党代会的干部,向区干部比较广泛深入的宣传了整风精神,使大家摸了底。在整个会议过程中地委、县委经常利用各种方式,阐明整风的方针、方法和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领导干部的检讨报告,使干部真正体会到,整风完全是为了搞好工作。其顾虑也就逐步消除。经验证明:这种从正面进行宣传教育的方式,效果较大;那种“你说吧,不要紧”的劝说方式,有时,更增加干部的顾虑。
区级干部,文化水平低,缺乏阅读能力。安阳地委党代会一开始即注意了这一点。为使干部真正领会并掌握文件的精神与实质,安阳地委党代会采取了这样的方式;即由地委、县委根据文件,结合检查具体工作,做各种专题报告,但有时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穿插讲解一两段有关文件,也很必要。这种结合实际从正面去进行政策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的方法,使干部对文件精神体会的较为深刻具体。对如何检查与总结工作,启发也很大。
集中领导分散检查最后再集中解决问题
从检查主要工作入手,解决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这一原则,在区级干部整风中同属必要,安阳地委党代会,一开始即引导大家从检查主要工作入手。他们根据全专区的情况,确定检查有关政策的几个关键问题。地委、县委进行检讨启发报告后,各区结合当地情况,确定从一两项具体工作入手,围绕全专区总的重点,进行检查。如有的检查打井工作,有的检查贷放农具,有的检查征粮,也有的检查防疫,捕虫。从各地各种不同的具体工作中,揭发出干部中普遍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及由之产生的强迫命令作风。经过分析批判,进一步认识到它对群众的危害,并进行了彻底清算。这种集中领导,分散检查,再集中解决的方式,有效地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同时结合听取各地典型检查发言,可补足因时间短检查而较窄的缺点。
组织典型报告进行好坏对比检查、帮助干部划清政策界限
区干部在下面工作,普遍感到自己了解政策不深刻,不会走群众路线,工作中常常碰钉子,因而深感苦闷。在整风中,必须避免单纯的揭发缺点和错误,而应同时通过典型事例的研究分析,加强政策与群众路线的教育。安阳地委党代会的经验,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他们第一次组织的大会典型发言中,全是偏重于揭发与暴露。这揭发与暴露可以启发大家严肃的检查工作,是必要的。但还不能帮助干部找出今后的工作门路,使干部感觉到“辛苦一场,结果一团糟”,大家反映:“说的完全都对,但是光骂一阵不解决问题,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到第二次组织大会典型发言时,便注意组织了好坏两种典型的对比,尤其注意在同一典型发言中,提出好坏两种工作方式,从其效果上对比检查。汤阴六区的典型报告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区帮助温石得村农民与一个铁匠订立制造四十斤农具的合同。农具的规格、质量合同中都没有规定,所需工料亦没有正确计算,结果所造农具,质量极坏,农民没法用,铁匠还赔了二百斤小米,以致互相埋怨,影响团结。第二次与南寺村铁匠订立制造二百个锄板的合同时,又不切合实际的单纯强调规格。规定:带泡不要、断刃不要、脱钢不要,歪不要、斜不要、不平不要。当时工人为了挣钱,便马虎的答应下来。在制造过程中,干部也没有检查。到交货时,二百个锄板没有一个合格的。该区研究并接受了这两次的教训,到第三次又订合同时,便采取了和群众商量的方式:先和农民商量,如何适应实际需要,再和工人研究,如何改进技术提高效率,然后根据双方意见,照顾双方利益,共同议定规格和价格,订立了合同。结果不但按时完成交货任务,而且成品质量均佳,双方满意。这种好坏对比的检查方式,使区干部从亲身经验中,体会到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错的,该提倡什么,该反对什么。
领导干部还注意引导大家在每一典型发言后,展开讨论,然后提高到政策原则上加以批判或发扬提高。例如:安阳五区区委书记范景川,在典型发言中总结制造农具的经验时说:“必须要有合同,并定好规格、价格。”但汤阴六区的典型发言即批评了五区的经验,指出:订合同时,规定规格、价格,必须首先和农民商量,了解实际需要,和工人研究,帮助他们提高技术,这样的合同才会起作用,否则还是形式主义。地委遂即指出:汤阴六区的发言,补充了安阳五区的经验,这就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使干部思想立刻提高了一步。
领导上必须及时进行自我批评并帮助干部总结经验
区干部在工作中的强迫命令作风,领导上是负有重要责任的。因此,领导干部及时表明态度,诚恳地进行自我批评,对启发区干部思想,推动检查工作,有很大的作用。在安阳地委党代会上,邺县区干部在检查工作中,遇到和领导有关的问题时,该县县委随时进行检讨,使小组会议迅速深入下去。浚县县委却与此相反。他们准备让大家把问题提完,领导上最后做检查,结果是检查不下去。
安阳地委党代会,进行到快要结束的时候,领导上让干部自己来进行总结,以了解这次整风中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解决到什么程度。地委、县委分别召集三五个区干部,进行漫谈,启发大家谈自己的感想与收获,并提出意见和要求。大家一致反映:“划清了政策界线,工作有了办法。”但是今后区委如何进行领导?还不明确,因而称为“只差一着”。大会遂又对区委领导进行了检查,发现干部在这方面还有许多糊涂观念。例如:将区委书记与区委委员分为两级,将“服从组织”了解为委员服从书记,书记服从县委等。因而区委会不能形成一个核心领导。地委遂根据党章,结合检查出的实际情况,对党委制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帮助大家从思想上解决了问题。

河南许昌专区整风运动推向基层
本报记者 力文
河南省许昌专区各县的县区党员干部整风会议(并吸收少数非党员干部及乡干部参加)是在省、地委两级整风的基础上召开的。针对各该县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各县整风重点,虽有所不同,整风步骤则大体是:从总结检查工作入手,县委负责干部带头检查,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揭发干部工作作风及执行政策中的各种偏差;抓住突出的大量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从分析批判中,提高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贯彻整风精神,研究与订出改进工作的办法。
县区整风中的两个环节
各县整风会议的进程证明:在县区整风会议前,县委负责干部首先应根据省委、地委历次整风中的检查总结,与本县中心工作中的普遍而突出的问题,准备作好一个具有高度自我批评精神、内容充实、有分析批判的启发报告。这是整风运动顺利展开的重要关键。其好处是:启发报告的本身,用事实指出了整风运动的方向,便于引导大家去检查主要工作中的中心问题;同时主要负责干部的自我批评,可以消除干部的思想顾虑,鼓励干部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检查工作,检查思想作风。鲁山县整风之初,领导干部的启发报告充实有力,自我批评深刻,到会干部的整风情绪大为提高,敢于批评领导和主动检查自己。郾城县的整风走了一段弯路,基本原因是:县委的检查报告,中心不明确,空泛无力;到会干部也就泛泛检查,摸不着边际,零星的摆材料,钻不下去,延迟了运动的进展。
由于干部思想水平不高,分析能力差,当揭发出工作中的命令主义的大量材料后,常出现一种苦于不得提高的情况。这时候联系实际,反复学习文件是必要的;但深入与提高一步的主要关键则是组织大组讨论,相互启发,集中火力,系统的检查好一个单位的工作,或对某一事件进行典型分析,以认清命令主义的产生根源及危害。区乡干部对命令主义思想斗争的一般规律是:初步批判命令主义后,多是认为:“命令主义虽不好,能做出成绩来啊”,及至进一步批判和认清了命令主义的危害,却又产生了新的苦闷:对走群众路线怀疑;今后工作缺乏信心和勇气。因之这时候重要的是集中先进经验,以好比坏,用走群众路线的活榜样,彻底击溃命令主义对干部的根深蒂固的影响。整风中多数县集中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组织了典型发言,收效很大。襄城茨沟区农会副主席吴建国,在大会上介绍了发动种棉时,他怎样首先向老农学习种棉技术,亲自到田间帮助群众种植,组织群众田间参观,耐心的用事实说服教育群众;村中无积肥拾粪习惯,他先背起筐子拾粪,带起全村的拾粪热潮。他领导的几个村,今秋生产格外好,获得群众的热烈拥护。他报告时,会场中干部出神的静听,会后反映:“比上几天课都强”。原来缺乏信心的工农干部说:“老吴也不识字,写不了报告,生产搞得这样好,咱只要下力干,也能办到。”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说:“我觉得自己工作比较深入了,比起老吴还差得远。”干部找到了具体的努力目标,信心增加,情绪高涨。
主要收获
各县在检查生产、治河、夏征等主要工作中,有重点的系统的批判与解决了普遍存在的两个问题:
一是县委领导上,布置任务多,对下级检查和具体帮助少。不结合当地具体情况,认真研究如何贯彻政策,而是“只要成绩,不管困难”,不看客观情况,限时间完成任务。这种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助长了区乡干部的单纯任务观点,不耐心说服与等待群众的觉悟,以简单粗暴的强迫命令作风对待群众。纠正命令主义的过程中,干部思想上有多种抵触,诸如:“命令主义虽不好,但能完成任务”、“群众觉悟低,说服动员不顶事”、“大老粗没有工作能力,不扣人,不打人,别无办法”。会议针对以上情况,一一进行批判后,并进一步寻找出命令主义产生的根源,在于:群众观点薄弱,工作不负责,怕完不成任务,又不愿做深入的说服动员工作;政策思想不明确,单凭个人经验办事,办不通就强迫命令;对群众意见不考虑分析,甚至在群众面前摆架子,抖威风。其思想实质是一种站在群众之上的旧社会统治阶级思想。命令主义的恶果,严重损害人民利益,隔绝党、人民政府与人民的联系。以鲁山县今秋动员养蚕工作为例。当地群众的经验,秋季养蚕多不收。有些干部却命令群众:“你们不养,就叫别处来养,你们还得帮助;秋后收了蚕,与你们无干”,群众被迫养了。但蚕上坡时,四区区委书记又命令群众不管是否养蚕,一律上山捉害虫,捉不住者再罚连捉三天。龙王庙乡干部甚至规定:“捉不到一万个害虫,不准下山”,逼得群众下河捉青蛙,来顶交任务。结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蚕没成茧,浪费民力很大,引起群众严重不满。
其次是认真研究与具体认清了土地改革完成(全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地区已经完成)后,农民发展生产的强烈要求;批判了残存在干部中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和由此产生的不保障私有财权,限制农村中借贷、出租、买卖土地等自由,以及在生产互助中“让贫农沾光,中农吃亏”等严重影响农民生产情绪的违犯政策行为;批判了不从发展生产着眼,而是追求表面数字的强制互助编大组等形式主义偏向;与生产不用政策,生产不用领导的自流论错误,认识了“组织起来,发展生产,使农民生活逐渐走上富裕”的农村生产方向。
但是,各项问题的解决,与各部门的学习深度,是不平衡的。从政策上看:各县对农村生产方向研究深刻;对于解决土改遗留问题中的团结中农政策,有些县则未获彻底解决,仍残存着愿意政治上认错,不愿经济赔偿,怕“贫农吃亏”,而忽略对中农的团结等错误思想。再即是,各县领导上注意了大量的农村生产问题,而忽略了全面领导,各区农业生产问题解决得好,但小城镇和县机关的工作检查很差。
把整风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
在检查与批判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各县均切实研究了改进今后工作的办法。归纳起来,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一)开好代表会,认真向各级代表会报告工作,鼓励代表大胆的批评检查工作,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联系,经常取得人民的监督。(二)把批评自我批评的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经常检查工作了解情况,组织检查小组,成为县委领导上的助手。在检查中多开小型座谈会、积极分子代表会,倾听各阶层群众意见,以丰富领导。(三)克服为赶任务、大轰盲干的领导作风,县、区委要亲自动手,有重点地进行具体领导,取得经验指导全区。
(四)加强组织性与纪律性,赏罚及时而严明。及时表扬走群众路线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模范事迹;对三令五申,屡教不改,违法乱纪者,予以纪律制裁。

残暴的美国侵略者
  梅雨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九月十六日,第一批美军在青岛登陆,直到一九四九年初被迫撤退时,两年多中,怀着帝国主义目的的美军除了积极帮助国民党反动派的卖国政府直接进行内战企图维持其独裁统治外,在“美国政府协助中国获得和平与统一,陆战队不过为此政策之工具而已”的美丽谎言所掩盖下,在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保卫过的土地上,曾演出无数的暴行。凡是美军足迹到处,无论是上海、南京、青岛、北京、天津、汉口、重庆,都是横行无忌,肆意枪杀中国人民,劫掠财物,强奸妇女,武装走私,俨然以战胜者的姿态,把中国作为被征服者看待。这种暴行,曾使每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民,感到莫大的愤怒和仇视。现在,当美帝侵略军在蹂躏着朝鲜人民之余,又狂妄地企图再度闯入我神圣庄严的国土进行再一次的暴行的时候,让我们再惨痛地回忆一下美军驻华期间的种种暴行是完全必要的。这里,我们根据当时少数民间报刊上零星记载的极不完全的材料,把其中较重大的事件整理出来,从这些事件里,可以帮助我们看清侵略者的嘴脸,看清这些野兽们曾怎样地侮辱我们民族的尊严和屠杀中国人民。
一、闯祸伤人事件
这里仅就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至次年八月在上海一地所发生的美军吉普车撞死撞伤中国人民的事件,举出几个例子: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八日,上海美军用二吨半巨型卡车,沿亚尔培路狂驶,撞伤中国汽车一辆,死三人重伤一人。该车闯祸后加速逃走,又撞毁三轮车一辆,车夫被撞死,乘客重伤。而该车仍不停止,疾向巨籁达路口驶去,复又撞伤两行人,毁人力车数辆,并辗死一人,撞倒树木数棵,电线杆数根。该车共肇祸四处,前后辗死五人重伤三人。一九四六年一月十六日,上海文汇报载自一月一日至十六日仅半月中,美军车辆肇祸事件,即达一百二十三件,伤害中国人民一百零五人。三月十六日,我国著名剧作家夏衍及翻译家戈宝权被美军吉普撞伤。四月七日,十五岁的女孩篑菊芳被上海美军吉普撞倒,脑浆破裂,胸腿血流如注;同日,五十九岁老妇被吉普从背后撞倒,头被裂开,惨不忍睹。五月十一日,美海军中校克力司丁生,驾巨型吉普在上海南京路疾驰,突于山西路口将电车月台冲毁,月台上巨型水门汀柱被撞倒,当时有候乘电车的男女五人遭撞伤。该美军官于肇祸后,弃车逃走。受伤最重的徐阿生,左背左脚均折断,于十二日晨毙命,其余四人均受重伤。八月十六日,上海虹口里虹桥埆,美军吉普车疾驰过桥,飞快地向裴伦洛路转弯,车头已冲入鹤升茶楼,站在人行道上的一个六岁孩子被辗毙。该车即图逃走,路旁一青年气愤不过,当即跳上该车责令停驶。不料美军不但不停,反将那个青年一棒从车上打下来。八月二十日,上海市立小学校长张咏春,偕其二子张平荪(十七岁),行经毕勋路五一号门首,突有美军医院之沪国四一一九号军医车冲上人行道,将张平荪当场撞死,张咏春被撞出丈许外,受重伤,第二日不治身死。
以上事件不过是美军驻华两年多中所发生的千万件事件中几个例子,从当时国民党反动派上海“官方”发表的一个统计材料中可以看到:自一九四五年九月十二日至次年一月十日的一百二十六天中,曾经发生美军吉普车撞伤撞死的事件有四百九十五起之多,平均每天就有四件惨案,被撞伤撞死者计二百三十六人,平均每天死伤两人。实际上当然是不止此数的。另据当时六个报纸所载吉普惨案的不完全统计: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起至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十八日止的七十八件吉普惨案,即有一百十五人重伤,内三十四人死亡。又据文汇报载,仅上海广慈医院一处,在一九四六年八月份因被美军吉普车撞伤而入院者达三十五人,其中重伤二人,因伤致死者五人。如以“官方”统计每天平均死伤二人,则美军驻华期间,仅上海一地,即有三千人左右冤死于美军吉普车轮下。
不仅陆地上美军吉普车到处逞凶,在上海,停泊在黄浦江的美舰也屡屡撞坏民船与工人。如一九四六年二月十六日驳船一只为美登陆艇撞沉,死一人,伤二人;五月二十二日帆船一只为美运输船撞沉,水手翁阿品撞死。九月六日,美商卫利号公司巨轮St nsblen号,在吴淞口外撞翻复兴拖驳运输公司小火轮载罐头食品的木船三只,除全部货物都沉入海底外,同时有船员十四人都被倾覆海中,事后仅四人得救生还。据一九四六年联合晚报统计,十一个月中,上海一地计有百余水上工人成了美舰的牺牲者。
此外,美军在其他城市所闯的车祸,更是多不胜举。例如:根据过去报纸不完全的材料,在一九四六年八月份,美军汽车在北京肇事较严重者八起,撞死七人,伤一人。从九月十二日到十月三日的三周中,美军吉普在天津肇事较严重者六起,有时一日达四起以上。在南京,肇事的次数一样频仍,例如:一九四七年十月二十二日,唐慧融老婆婆坐在人力车上,在碑亭巷口被美大使馆使字○三四一四号吉普撞死,受害人家属到美大使馆及美军顾问团交涉时,得到的答复却是:“美军根本无罪。”
二、毒打枪杀事件
以胜利者的姿态任意殴辱和杀害我国人民,正是美国的“文明”之一,难以数计的我国人民曾经这样地白白牺牲了。美国侵略者的凶残暴行,是永远烙印在我国人民的心中。这里仍以上海一地为例: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一月短短的两个月中,根据零星的统计,美军即曾无故殴伤及枪杀七、八人。例如十月八日,在市中心区共荣路恒产公司附近,美军借口说一个中国工人偷了公司里一包糖,开枪打死了这个工人。一九四六年一月到十月,美军在上海所造成的血案,几乎无日无之,其中较大的事件也不下三十余件。例如:一月二十二日,上海两万失业工人游行请愿,经过北京路外滩时,一群美军竟在一大厦高层用啤酒瓶猛掷工人,击伤工人五名,内两人重伤。八月二十三日,上海美水兵三人,在酩酊大醉后,雇三轮车一辆,令车夫快跑,当车夫精疲力竭时,三水兵突从车上跳下,对车夫“突击”,将车夫赵培甫殴致重伤。九月五日,上海一美兵闯进陕西南路一家商店里,硬赖该店偷了他的东西,并蛮不讲理地毒打该店店员,捣毁店内器具。九月二十二日,美军在上海溪口路华都舞厅门首无故以拳击死人力车夫臧大咬子,出事后,在万目睽睽下,该杀人犯美军竟乘美军巡逻车扬长而去。
在天津,一九四六年九月六日,农民何万顺在美兵营附近收割田禾竟被美军开枪射杀。九月二十三日,美军将一十一岁女孩胡小妹抱投河中淹毙,一行人下水拯救时,该美军还在岸上旁观取乐。隔了四天,两美军又在墙子河旁将一女丐推入河中淹毙。在北京,九月十九日,一个中国农民任义庄,行经西苑飞行场附近时,被美军守卫击毙。九月二十六日晚,美军一人竟闯入北京饭店二二九号中共驻平代表团女工作人员宿舍内,经严斥始狼狈逃逸。
为南京人民所切齿痛恨、永志不忘的美军溺毙纳凉居民的中和桥事件及殴伤小学师生十余人的新生小学事件,正是美军殴辱杀伤中国人民的无数事件中的两个例子。
三、劫夺骚扰事件
当美国侵略军疯狂地向汉城进攻时,麦克阿瑟这个屠夫曾这样地“鼓舞”他的士兵们:你们打下汉城以后,“汉城所有的女人都是你们的了;你们可以寄包裹回美国去”!美国侵略军的这种无耻兽行和强盗行为对中国人民说来,是完全不陌生的。下面是无数事例中的几个:
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二日,上海报载:美水兵一人入鞋商店,抢去皮鞋一双,店主追出,遭其击倒于地。同时,美军十余人在上海最热闹的南京路大新公司附近,结伙抢去行人的大衣手表等物。八月二十四日,上海报载:美军官在台湾侵吞我十五万美元之金条,该军官现在美国,仍逍遥法外。
一九四六年九月四日的上海文汇报和九月十四日天津大公报都曾刊载了读者卜秋雪和于不平的控诉书,愤慨地陈述着被一群美军武装搜查和抢劫的经过。
驻华美军抢劫中国人民财物的事件,仅据“官方”统计,单从一九四五年十月至一九四六年一月的一百天中,共发生九十起,几乎每天平均一起。
四、污辱和强奸事件
美军污辱和强奸我国妇女的事件更是罄竹难书,这群野兽们曾在足迹所到的中国的每个角落里,留下了可耻的痕迹,他们以压迫和欺侮“黑奴”的暴行对待中国人民。强奸事件中最大的是一九四六年十二月的北京的沈崇事件和一九四八年八月八日的汉口景明大楼集体强奸事件。尤其是沈崇事件,当时曾激起全国性的抗暴运动。为什么沈崇事件会激起那样普遍的愤怒呢?这正因为在这以前美军的强奸暴行已经遍地皆是,已经使全国爱国人民忍无可忍,而终于爆发出积压的仇恨。当时在城市街头,美军公开抢拖妇女载上吉普而去的,以及公开闯入民家污辱妇女的,尤非常普遍。例如:一九四六年三月十五日,上海新昌路邓姓女子由外归家,竟被四个美兵跟踪闯入,强行奸淫。六月二十八日,重庆美兵四名,竟公然闯入会仙大厦旅社女浴室,对正在沐浴的妇女百般侮辱,复纠集美兵二十余人将旅社大肆捣毁。九月三日,南京一个妇女给一个报馆的信中说:“我在家乡沦陷时,曾遭六个鬼子侮辱,千辛万苦逃出来。不幸现在又被高鼻子‘盟军’施以非礼……”
× × ×
以上所举的例子,不过是千万件美军暴行中的寥寥数件,但仅从这些例子中,已可以看出美国侵略者对待中国人民的态度是完全和日本侵略者一样的,都同样把中国土地当作是他们自己的花园,把中国人民当作他们自己的奴隶。同时,今天的美国侵略者不但完全代替了昨天的日本侵略者的地位,而且比日本侵略者更残暴、更贪婪、更无耻,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因为日本侵略者的侵略是露骨的,蛮干的;而美国侵略者的一切侵略行为,却都套着美丽的外衣。昨天的日本侵略者和今天的美国侵略者对于奴役中国的目的是相同的,而更坏的在于昨天的日本是花脸的强盗,狰狞面目是容易看出来的;而今天的美国侵略者却是戴着假面,穿着伪装,打着天蓝色的“联合国”的旗帜。可是,中国广大的人民是不会永远被蒙蔽欺骗的,因为他们曾是直接的受害者,如沈崇、臧大咬子的家属,以及南京的中和桥被溺毙者的家属,被殴打致伤的新生小学的师生等,以及其他美军无数暴行的身受者和目击者……不论残暴的侵略者打着什么招牌,穿着什么外衣,说着什么谎言,是永远能清楚地看出他们的“庐山真面目”的。今天,当美国侵略者又企图再一次闯入我们祖国的国土,进行再一次的暴行的时候,在广大人民一致起来要求复仇的火焰下,侵略者是终将被烧得粉身碎骨的!
(转载南京新华日报)

美军在北京暴行的小统计
柯夫
谁敢说“中国人命不值钱”?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对待中国人民,硬是杀了人不偿命,它还不承认是犯罪。
远处不说,单就日寇投降,北京来了美国鬼子兵以后,他们左手拿着酒瓶,右手搂着“吉普女郎”,腰里插着手枪,开着吉普车,在中国人民的土地上——北京城里横冲乱撞,狂喊乱叫,把我们的兄弟姊妹撞伤和轧死以后,他们还狂叫一声“顶好”,才扬长而去。我们的同胞死伤在美帝汽车下的到底有多少?真是数也数不清。仅就当时伪警察局一个月的统计,便可看出当时美帝汽车在北京暴行的一斑:
日期 地点 伤亡人数一九四六年一月三日 外五吉祥路东口外 伤男一人
七日 内四阜内大街三十二号门前 伤女一人
十四日 内二六部口北口外 伤男一人
十五日 内四中毛家湾西口外 伤男一人
十七日 内一履中牌楼 伤男一人
十九日 内一南小街南口 伤男一人
十九日 内四南草厂 伤男二人
廿三日 内四西四北大街 伤男一人
廿五日 外二观音寺 伤男一人
廿六日 外五三益里口外 伤男一人
廿七日 内四西四北大街 伤男一人 亡男一人
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就撞伤轧死了中国人民十三人。
这些屠杀中国人民的凶手,得到了什么惩罚呢?连国民党匪帮都不得不承认:“美军汽车肇事后,任便驶去”,“即或当场查获”,“只酌付被害者少数赔偿费而已,至对肇事司机人,并无若何处分。”(一九四六年九月八日伪北平市警察局长汤永咸给伪北平行辕的代电)美帝汽车从一九四五年十月美军窜据北京后的十九个月中,就是这样任意地撞伤和轧死了无数的北京人民,这难道不是暴行,不是侵略吗?死难同胞的鲜血,我们不能让它白流啊!

美帝在上海留下的血债
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期,美国兵在上海的飞扬跋扈行为,是谁都痛恨的。他们以“治外法权”作护身符,开军车撞死人可以不偿命,在黄浦江上撞翻渡船,非但不赶紧救人性命,反命蒋匪帮将船主拖去法办,这种种罪行,使每个人民热血沸腾,不会忘记这些血债!
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三时,有只渡船由龙华方面出发,打算到滨浦乡垃圾滩码头。不料摇到江心,突有美军小汽艇一只,不照路线行驶,致将渡船撞翻。船中四十多人落水,除两船夫与十多名渡客被救起外,余皆淹死。这件祸事,美军非惟见死不救,反说渡船不让路。反动政府为讨好美帝主子,命伪上海县警察局将渡船的船主、船夫拘去扣押,这样不讲理的事情,只有美帝和反动派才做得出。
一九四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晚上八时,在三菱码头附近,美军登陆艇将合众公司的三号轮撞翻,计水手两人,乘客四人失踪。这件惨案,反动政府置之不问,让肇祸的美军逍遥法外。
美国大使馆武官处女职员安特兰露丝,不谙驾驶术,于一九四九年二月十三日驾着○三——六四一五号汽车,在杨树浦松潘路疾驰,因走错方向,先将石洪涛踏的三轮车撞翻,除石受伤外,车上乘客高步云当场伤重身死。肇祸后,她还不煞车想开车逃逸,在心慌意乱下,又连续将其他三轮车撞倒多辆,孙玉盛、申国黄、胡亦华、王学全及菜贩盛代根均受伤,王大林撞死。这件车祸,共撞死两人,撞伤六人。事后反动政府警察局因安特兰露丝享有“治外法权”,无法传讯,不了了之。
美军上尉吐莱,于一九四七年八月十二日晚上七时,驾一五六四三号吉普车,在南京东路广西路口,不按路线开行,致将一一六六八号三轮车撞翻。当由三三一四号警士上前,拟将吐莱带入局内,吐莱不肯去,拿出美金两元行贿,警士拒绝。吐莱竟将另一警士三六六八号拖上车子,开着便走,直开到北京东路外滩二号门口,始由其他警士协助将该车拦阻,救出三六六八号警士,并将吐莱带局,结果释放了事。
一九四八年一月十日有美国领事馆技术员本特,驾驶一二九○七号汽车,经过延安西路汪家弄口时,将行人沈景福撞倒,因本特享有“治外法权”,经伪警察局长批示:该案依国际公法不予起诉。
一九四五年十月七日深晚十一时,有辆美军八○四九号中型吉普,在北京路近浙江路,因不按路线,与中国交通汽车公司一○一七九号汽车相撞,并将五五四三号三轮车撞翻,致有胡阿炳、张中云两人受重伤。该肇祸美军司机只下车巡视一过,漠不关心地开着汽车自去。
像上面这种事实太多了,这笔血债,中国人民一定要向美帝清算!
(转载上海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