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人民在饥饿贫困和无权的重重压迫下 关于所谓“美国的生活方式”
苏联 高尔涅夫
列宁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是绞杀弱小民族,复活全世界反动势力的最反动和最狂暴的帝国主义。
“爱好和平的”美国在一百三十年内进行了一百十四次战争
这些话是很多年以前说的。现今美帝国主义更加暴露了它的野兽般的本性,拼命地夺取世界霸权。虽然如此,资产阶级的历史家,尤其是美国的历史家们却企图把美帝国主义者描写成为和平的爱好者。历史的事实推翻了这种论断。“爱好和平的”美国在一百三十年内(从一七七五年至一九○三年),进行了一百一十四次战争。这一国家的主人——现在就是垄断资本家、华尔街的老板,——以“胜利者”的姿态走出了历次的战争,把数十亿新的美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列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致美国工人的信”中写道:“美国的亿万巨富们……掠夺到了数千亿美元。而每一美元上都呈现着污秽的痕迹……每一美元上,都有使每一个国家的富人发财而穷人破产的“厚利的”军事定货的污斑。每一美元上都沾有一千万死者和二千万残废者所流的鲜血汇成的那一血海中的血的痕迹……”(《列宁全集》第二十三卷第一九七——一八○页)。
以五千万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于美国的谋利专家们来说却是一次有更大收入的战争。“文明的”吸血鬼们(列宁正是这样来称呼美帝国主义者的),靠人们的鲜血来发了无数的横财。
“爱好和平的”美国现今变成为世界侵略、反动和黑暗势力的中心。无论在对外政策上,无论在对内政策上都表现着的反动和沙文主义,这就是现代强盗式的美帝国主义的面目。美国执政集团的政策,就是掠夺世界霸权的法西斯政策。为实现这一政策,他们实行着军事战略措施,实行着政治压力和恐吓,实行着经济扩张和奴役其它各国人民。
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孔,在对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和亚洲其它国家人民的公开的侵略中完全暴露出来了。用军队压制民主秩序,屠杀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和老人,轰炸和平城市与乡村,所有这些,都成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专业。
为了达到夺取世界霸权的目的,美帝国主义者同时采用着在思想上鱼肉群众的武器。资产阶级企业家和剥削者,——在“美国执政集团”总的概念之下统一起来的一切人们,——正在为自己的国家创造着这种荣誉:“每一个人都同样有发财机会的国家”,“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自吹自擂,毫无根据的赞美在美国达到了空前的高峰。为了达到荼毒美国中间阶层的意识的目的,报刊、电影和国家要人到处吹嘘美国的得天独厚。这一虚伪的宣传与大炮和马肉罐头同是向马歇尔化国家输出的物品。
资产阶级刊物所大吹大擂的“美国的生活方式”实际上究竟是怎样的呢?在这一国家内的生活是否符合在招牌上所写的那种生活呢?美国的现实事件本身再好不过地对这一问题作了肯定的答复。
幸福的是屈指可数的几个人,贫困的是广大的劳动人民
美国是世界上各资本主义国家中最富裕的一个国家。但是,在这儿富裕的只是屈指可数的几个人。中等的美国家庭,在战前马马虎虎的凑付着过下去,一年的收入至少就要有两千五百美元。现在,当零售物价比战前高了两倍以上的时候,而这种家庭一年就要有五千三百美元的收入,才可度日。美国官方的统计却把这一数字减到四千一百一十一美元。即令是如此,即令依照这种预算能勉强地生活下去,但如果两千六百万个家庭(占美国全部家庭百分之七十以上),每一个家庭的收入低于所规定的标准,也就是一年收入不到四千美元,又怎样生活下去呢?须知他们是不能满足自己家庭最俭朴的生活要求的。只占美国家庭百分之十的家庭一年才有四千美元的收入,根据所谓“美国的生活方式”半饥半饱地生活下去。
与此相反,占美国家庭百分之三的家庭,每家一年的收入却在七千五百美元以上。总收入一年达一万万五千七百万美元的八十七个家族和个人,也在这些占百分之三的“幸福”家庭之列。有最大收入的四万四千余个家庭和个人,一般地一年都能获得三十万万多美元,这一数字比七百六十万美国人所领的工资还要多十万万美元,而在这七百六十万美国人中每一个人的平均收入一年还不到五百美元。
按照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断言,一切美国人都可以完全很好地生活在美国的。可是,上述数字表明了,美国的基本劳动群众甚至没有可能满足自己最低限度的消费。只是美国社会的最上层、一小撮剥削者及其寄生的奴仆才能享受全部幸福生活。
人生所需要的不仅是食物和衣服,同时还需要最起码的居住条件。可是,在美国对劳动人民来说,这些居住条件是没有的。四百六十万美国工人和职员住的房屋都是破烂不堪的和需要马上修理的,而在所谓贫民窟里的八百万房屋都要通通拆毁,因为它们已经不能再修理了。为了满足居住需要,即令是一半也好,就必须建筑一千六百一十万座新住宅。
在美国,多子女的家庭被赶到街上去的事件是屡见不鲜的。住在大车里谁也不感到奇怪;美国工人就是跟自己家眷一起住在大车里旅行找工作的。
国民保健费用只及备战费用的三十分之一
资本主义世界中最富裕的国家,在疾病时是没有国家社会保险,在美国的预算中,用于国民保健之需要的金钱,占百分之三还弱(这也就是说,比准备发动新战争的费用少二十五至三十倍)。在用于保健事业上的开支总额中,只有百分之十三至十五由国家支付,而其它百分之八十五则由居民本身支付。
在美国看病都要付现款,同时医药费也是非常之高的(住一天医院至少也得十二美元,动一次外科手术就得花五百以上的美元)。
这种保健“制度”极有害地影响了劳动群众的健康。甚至根据官方的材料,在应召入伍受身体检查的所有美国公民,约百分之八十不是有这种病就是有那种病。全体应召的人有百分之四十因体格不健全而被挑出来,有百分之十二患精神病。两千五百万美国公民患着慢性病,其中只有微不足道的几个人有得到医疗的可能。
现今的美国国民教育呈现着一片更凄惨的图景。在一切都服从一个口号,即是美元越多越好的国家里,学校的情形是不堪言状的。请看!其结果就是这样:在美国有六百万儿童的(占全体学龄儿童五分之一)不能上学。成年中的文盲人数则达两千万人。
美帝国主义者对国民教育是不感兴趣的,而只是拼命地愚弄美国人的意识,使他们不去注意美国可恶的事实。报刊、文学和电影天天毒害着美国人民的意识,极力使美国人变成无意志的和唯命是从的资本的奴隶。五分之四的美国影片都在宣扬着罪恶、淫荡和暴行。美国的反动分子正在培育完全丧失了道德本质的人们的一代,正在训练着准备犯任何罪恶的仇视人类的家伙们。
“杀人公司”每杀一人定价自五百元至两万元。
近几年来,美国犯罪事件特别迅速增多,也并不是偶然的。一九四八年,在美国每十八秒钟就出现一件严重的罪行,每一天要杀死三十六人,二百五十五个妇女被强奸。在纽约设有专门的由雇佣刽子手们组成的“杀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定价是这样的:杀一位普通公民,公司索取五百美元,而杀一位政治活动家要两万美元。
在美国广泛地实行着对黑人和其它“有色种人”的种族歧视,黑人和其他“有色种人”占美国居民百分之十以上。在雇佣人的时候最后才雇黑人,同时工作最重,而在解雇的时候,最先是解雇黑人。黑人的工资低于白人。如果,在美国数百万人的居住问题没得到解决,那末,说到黑人,那就尤其不可想像了:约三分之二的黑人居民的住宅没有得到必需的方便条件。黑人付房费比其他居民贵百分之三十。如果“白色的”居民享有那怕是形式上的参加选举的权利(这种权利被千百个附加条件剥夺净光了),那末黑人就连这些被剥夺净光的权利也没有。如果,美国的保健事业一般是不好的,那末,黑人的保健事业就更是坏到极点了。由于所有这一切的恶果,黑人的死亡率比白人高百分之五十。在一个美国官方的文件中曾这样说过:“黑人因自己的皮肤是黑的,所以被判决受穷”。
在美国,可以杀死黑人,不必受处罚。为美帝国主义者效劳的恐怖分子每年都要用最残暴的方法,杀死数千毫无罪过的黑人。美国的沙文主义按其本质而言,与法西斯希特勒的沙文主义和极端反动主义是没有毫厘之分的。
美国现实事件中的类似事实,是不胜枚举的。例如,还可以察看一下和自己的家眷一起度着不幸的悲惨生活的一千八百万美国失业公民的生活。也可以察看一下美国劳动人民其它的生活困难。但是这样就已很明显了,在美国,一切幸福生活都是属于剥削者所有的,而普通的人们则处于最凄惨的状况之下。
华尔街的豺狼们疯狂镇压民主和进步力量
华尔街的帝国主义豺狼们无论在本国也好,或在其它的资本主义国家也好,都尽力鼓吹着战争的精神病(这对他们是有益的,这会由于增加军事定货而获得巨额利润)。同时,他们在国内采取露骨的法西斯方法,迫害一切民主与进步力量。美国资产阶级所干下的卑鄙行为,即是对为美国劳动群众利益而斗争的始终不渝的战士——美国共产党的领导者的审判,是全世界都知道的。
在美国,思想自由是被禁止的。在美国,绝对禁止说甚至禁止打听关于苏联的真实情况;为此就要失去工作,就要坐狱,就要被三K党匪帮们打死。在这一“民主的”国家内,野蛮的“私刑法庭”,法西斯组织三K党及其同类,如“美国参加海外作战退役军人”和其它,却有着充分的行动自由。美国的反动资产阶级成立了联邦调查局(秘密警察)。这一组织及属于它的一切机关正在朝着把美国变成警察国的方向努力。它恶毒地绞杀着国内的一切进步力量。美国国家政权其它的机关也有着这种目的。
反动势力抱着禁止美国共产党存在的方针,对它进行着特别疯狂的进攻。不久以前,众议院批准了亲法西斯的伍德法案。这一法案实际上就是宣布共产党和各种民主组织为非法。现在,正在参议院讨论的所谓麦卡伦的关于“内部安全”的法案所追求的目的,便是迫害国内的进步运动。
禁止工人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的塔虎脱——哈特莱法案,也是美帝国主义者对工人阶级经济和政治权利疯狂进攻的明显表现之一。塔虎脱——哈特莱法案许可奴役和实行奴隶劳动。
对朝鲜的武装干涉开始之后,美国法西斯化的过程特别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了。反动势力力图巩固后方,以便实行这一血腥的冒险。踏上法西斯恐怖的道路,来反对和平拥护者。美国人民因进行有利于和平的活动,因反对在朝鲜的帝国主义侵略,而被剥夺工作和被监禁。
“美国的生活方式”就是法西斯主义的秩序与民族歧视
指出上述一切之后,就不难相信,所谓“美国的生活方式”,这就是千百万劳动群众穷困的生活,这就是难以置信的削剥他们的劳动。“美国的生活方式”,这就是在美国建立法西斯主义的秩序,这就是民族歧视,这就是奴役他国和他国人民。它,这个所谓“美国的生活方式”,完全符合美国垄断资本家和亿万巨富们的利益。美国的国家是为他们而且只是为他们服务的。
美帝国主义者力图把这一“生活方式”也搬到一切国家去,这是办不到的!世界各国的劳动群众都已明白,“美国的生活方式”会给他们带来什么。他们正在坚决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计划,为民主与社会主义,为自己国家的民族独立,为反对新战争的危险而斗争。在这一斗争中,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的力量日益发展和受到锻炼,它的撕毁血腥的美帝国主义一切凶恶计划的决心和意志也日益加强。
(转载《实话报》,文中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美国劳动人民的贫困化
苏联 契尔门斯基
美国失业人口激增
各种统计表明:资本主义的每一周期,都带来了美国失业人口的增加并缩短了失业人口减落的期间。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失业人口最高也没有超过二百三十万人,并且只有一九○八这一年曾达到这个高峰。到一九二一年,失业人口即已增至四百七十万,此外,有三个年头(一九二一,一九二二,一九二四)失业人口是在二百万人以上。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三年期间的危机,产生了一支失业军;这支失业军,依照最低的官方数字,也竟然有一千万人。这一个平均数字,自一九三一至一九四○年这十年期间,始终保持未变。
资产阶级的统计也透露了失业所达到的真实程度。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三年的危机后所发生的不景气现象就是一例。一九三五年美国官方的统计报告:当时美国失业人口有一千零六十万人。但“全国研究会”估计该年失业人口有一千四百二十万人,“劳工研究会”估计有一千七百万人。美国有些经济学者及社会学者,禁不住要评论所发表失业人口数目的虚构。例如J·戴维斯在他所著《资本主义及其文化》一书中就写道:
“关于每年产猪的头数以及小麦的产量,我们都有精确的统计,但我们从来没有费神去调查一下有多少工人面临失业。”
这种对待失业人民的态度,是吹嘘的所谓“美国生活方式”的特色;这种“美国生活方式”使数以千万计的人口沦于失业生活的痛苦中——这件事实,就是帝国主义的御用学者们拚命要加以掩饰并想含糊过去的一件事实。
战后数年来,由于经济危机的发展及生产的降低,美国的失业军已大大扩充。下面举出这样的事实。
据官方的材料,一九四四年美国失业人口总数是六十七万人。下表表示一九四四年以后失业人口的增加。       一九五○
一九四四 一九四五 一九四六 一九四九 一月    二月失业人口(单位千) 六七○ 一、○四○ 二、二七○ 三、三九五 四、四八○ 四、六八四百分比 一○○ 一五五 三三九 五○七 六六九 七○○
六年之间增加六倍——这就是美国失业人口增长的惊人速度。仅在一九五○年一月这一个月内,就增加了一百万人。
美国“官方统计”歪曲报道失业人数
但这些官方数字是低于实际数字的。举一件事来说:这种数字中不包含未经批准领受失业救济的失业工人在内。而这一类工人数目是不断增加的,因为失业救济款项正急遽减少,并且又因为长期失业超过救济期限的失业者,就已经注销其领受救济的资格了。
为了要明白实际失业人口数字被缩小了多少,让我们看一下官方所公布的关于失业期间的材料。
下表见于劳工部所出版《劳工月报》。
失业人口(单位千)失业期间
一九四九年一月 一九五○年一月
一九五○年三月四星期以下 一、四六五
一、九五六 一、二二九五至十星期
六八七 一、一七一
一、一四三十一至十四星期
二○一 四一八
五八○十五至廿六星期 二一一 五四二 七二二超过廿六星期
一○○ 三九六
四四九
由上表数字可见:长期失业人口的增加,较之短期失业人口的增加,更为迅速。因此就可明白:无资格领受失业救济的失业人口,是不断增加的,而这些失业人口也不列入失业者名册中。
资产阶级的统计家们,把失业期间这一方面弃而不顾,把未许登记的失业人民隐而不谈,因而就大大缩小了实际的失业人口数目。这一点也不仅是失业者注销登记的问题。失业期间日益延长的这一事实本身,表示着:在美国,即使是失业人口保持不变,整个工人阶级所担负的失业负担,已是更沉重了。
另一个歪曲失业统计的方法就是:把“有职无工”的人们算在外面。这完全是美国统计中的一件骗术。是工人而没有工作,因而也就不拿工资。读者要问:“那末他是失业了吗?”唯一合乎逻辑的答案大概就是:“是的。”但决定失业人口的真实数字,是美国统计家所要求的事物中最不紧要的一件,他们对这问题的答案是:“对呀,这种工人没有工作并且也不拿工资;可是这种工人他还挂名呀,他有职位呀,将来他是会有机会复工的。”
本年一月,未经登记的这一类失业工人就有二百一十万。
在美国,第三种歪曲失业统计的方法就是:许多农业人手,非熟练工人及其他种种工人也都不计算在内。
这里再谈第四种歪曲方法——利用“劳动力量”这一名词。美国资产阶级的统计家不仅把那种在资本主义之下为资本家创造剩余价值并本身成为剥削对象的劳动力量计算在这一类中,并且还把剥削者——制造商,商人,铁路大亨,银行家以及资本阶级其他代表人都归并在内。这样,关于劳动力量实际究竟有多么大这一点,就构成了一幅错误混乱的图画。
“劳动力量”是怎样算定的呢?全美人口依年龄分为两类,一类在十四岁以下,一类超过十四岁。在一九五○年一月,第二类(即超过十四岁的)占全人口百分之七十三点二。这一类又分为两种:“劳动力量”及“非劳动力量”。一九五○年一月,“劳动力量”这一种共占超过十四岁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七。“劳动力量”数目中包括资本家,任职军界而在民政方面工作的人员,以及失业人口在内。
这样,“劳动力量”一语是用来表示素来所称的“有收入的就业人口”,也就是:目前正有收入或(在某种情况之下)能有收入的人们。列宁指出,这种人口可以称之为“有职人口”。
关于这种人口的统计也是同样经过歪曲的。
下表是“劳动力量”的数字,以百万为单位,军职人员不在内。
一九四七 一九四八 一九四九七月 十二月 七月 十二月 七月 十二月六二·七 五九·六 六三·八 六一·四 六三·八 六二·一
这样,“劳动力量”在这两年半的期间,减少了六十万人。超过十四岁的人口在这一期间并不是减少了,反而是增加了二百七十万人。这二百七十万人遭遇了什么呢?他们为什么不是在工作中呢?那解释显然是:失业人口上增了;失业人口的上增,就是美国官方试图掩饰的发展中的经济危机的附属物。
美国大批工人失业的根本原因
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们援用所谓“技术”失业的理论的,也屡见不鲜,他们试图以现代技术改进这一特色来牵强解释失业人口的增加。他们拼命用各种诈术骗局,企图遮掩这件事实,即:把工人从工业中驱出的,不是机器,而是资本主义运用机器的方法。他们也企图使早为马克思所揭发了的资产阶级辩护者的陈腐“相互抵消”理论复活,这种理论说: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使这种事成为可能,即:为一切被机器排斥出去的工人找到工作。这种“理论”,在独占资本主义之下,特别是在失业变成长期性的,某些工业方面表现出甚至所雇人员的绝对数目都要削减的趋势的资本主义总危机时期中,是较前更难自圆其说了。
美国资产阶级统计家们绝口不谈这一事实,而这一事实却是资本主义总危机的一个特点。但在这里寻找一下大批人口长期失业的根本原因,也是恰当的。工业的发展变得不调和了,也就是说:当劳动强度大有增加时,工人数目仍然保持不变,并在若干工业中大大少减。
在美国制造工业中,就业状况的曲线可分为两个时期。自二十世纪初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末这一时期,制造工业中工人总数上升达百分之四十,在某些部分中还有超过这个比率的。随后自一九一九年至一九二九年,就业人口下降百分之零点五,自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九年再下降百分之一点五。这是由于制造工业被解雇的工人在别处找到了工作吧?但我们知道:自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九年,美国体力工人及职员(不包含政府机关人员在内,政府机关实际上不雇用体力工人)数目,减少了二百万人。
这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情况。战争结束以来,制造工业所雇用的工人的绝对人数,仍在继续下降。自一九四七年十二月至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这一段时间,雇用工人数下降一百五十万,即百分之十一点七。工程业工人数目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至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这时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一;造船业自一九四八年一月至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下降百分之五十二,橡皮工业下降百分之二十。
这就是美国的宣传向世界所大声夸耀的“繁荣”,“就业人口增加”,“安全”以及其他等等假想的好景。
美国的部分失业者增加
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另一特点就是部分失业。显然,工人绝对数目既然减少,如果保证全周工作,就要使失业人口激增。部分失业因此即是隐蔽实际失业情况的方法之一。
美国官方统计,把部分失业人口,即使是工作尚不足半周,也归并在“就业”一类里面去,这样,就又除去了一大批失业人口。
美国部分失业军的人数,即使是用《劳工月报》所发表的官方数字,也可以判定。
部分时间就业人口表(军队在外,单位百万)
一九四五 一九四七
一九四八 一九四九
一九五○
七月 六月
六月 一月
一月就业与失业人口总数 五五·二
六二·六 六三·五 六○·一 六一·四失业人口 ○·九五 二·五五 二·一八
二·六六 四·四八就业人口
五四·三○ 六○·○五
六一·三○ 五七·四一 五六·九五每周工作三十五小时以上者 四五·○ 五○·一 五○·六 四五·六
四四·八每周工作十五至三十四小时者 四·九
六·二 六·六
七·三 七·七每周工作一至十四小时者 一·三 一·四 二·六 二·三 二·三
本表表明:尽管杜鲁门屡次声明谈到美国经济“繁荣”,全周工作工人的数目在职后期间是在不断减少。同时,部分时间工人,即部分失业者,是在增加。一九四五年这一类人有六百二十万,到一九五○年一月即已增至一千万,即百分之六十一。受雇工作一至十四小时的人数,增加特别迅速:在同一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七。
正如前面所指出,要记得:这里开列的人中,一大部分实际上是没有工作的。
这样,除了我们已经见到占极大比率的失业人口总数外,部分失业也正在扩展中。正如我们前面所指明的,美国部分失业人口已达一千万人。
美国官方统计避免对这些人使用“失业”的字眼。他们被类别为有职业者;但他们每年平均工作周数透露了事实的真象。一九四五年时,表中所列第二类人,即每周工作十五至三十四小时,或平均二十四小时半的人们,在一周期间,工作共达一亿二千万工作时。第三类——每周工作一至十四小时或平均七小时半的——每周共工作一千万工作时。合计,这两类人中,每人每周平均仅工作二十一小时。一九四五年全工作周为四三·四小时。因而就有六百二十万工人尚且得不到低薄工资的一半。那么,有什么理由把这批处在失业情况之下生活不安的人们抛开不顾呢?无论美国资产阶级统计家怎样婉转地给他们起个什么名字,事实上他们仍是失业的。
这是一九四五年的情况。一九五○年情况更坏。部分失业军已由六百二十万人增到一千万人,并且这一千万人仅工作半周。
这样,部分时间工作就使独占资本家们隐瞒了五百万的失业军。不仅如此,这也是美国资本家们增加劳动强度运动中的一部分。换句话说,部分失业,也就是工人所受剥削更要加重。
进步的美国统计家和经济学者充分注意到:官方的统计是虚伪的。远在一九四七年二月,“劳工研究会”所出版的“经济评论”就已揭露关于“劳动力量”的材料的虚伪。该刊指明:一九四六年失业人口实际上是八百四十万,即较之官方所承认者多六百万人。“经济评论”称:
“失业人数表明:问题现已较之国情调查局每月所提供的材料更为严重。国情调查局不过是把大批健全的工人由劳动力量中除去(理由是他们不再寻觅职业),也就避开了这一问题。”
这样,美国国情调查局公开被人指控歪曲“劳动力量”数字,有意把实际失业人口缩减六百万。
美国的潜在失业的严重现象
现在再论潜在的失业。列宁于指出这种失业的特点时写道:
“如想失业后备军中只包括无职业的工人,那就错了。这其中还包括“农人”或“小所有者”,他们不能靠他们小小农场所得的收入生存,他们必须主要靠做工赚得工资以获得生活资料。对于这群贫民,一块菜园,一小块种马铃薯的田地,都是补充他们所赚的工资或在无工可做时贴补生活的资料。资本主义需要这批小小的土地所有者,以求经常保有一大批廉价劳动力在它的支配之下,而不用任何花费。”
美国独占资本家们也需要这种小型农庄。这种小型农庄中间有许多的确已被摧残,它们从前的所有主也都加入了都市的失业军。例如,一九三五年美国有农庄六百八十一万家,而到一九四五年就已减到五百八十六万家——十年之内几乎减少一百万家。这些农庄从前的所有主多半已加入了失业队伍。但即使在这种小型农庄尚未被摧残净尽的地方,它们的所有主也是一种失业者。我们只须提出:根据一九四五年的调查,美国约三分之二的农庄每年总收入平均不过一千美元,一半农庄平均收入仅六百七十美元。这就是说:将近三分之二农庄的纯收入为五百美元,一半农庄的纯收入仅为三百三十五美元(这是根据总收入与纯收入的平均比例计算的)。
因此,美国大多数农人的平均收入是较工人及职员的收入低了不少。换句话说,美国约有三分之二的农人——约四百万人——不能靠他们小小农庄中的生产生存,并且时常被迫离开他们的农庄去找工作。这就是农村中暗藏的失业军。
所谓“充分就业”的妄谈
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内日益增多的失业人口,兜底揭穿了在资本主义之下的“充分就业”的笼络人心的妄谈。这种笼络人心的说法近年颇为流行。继凯恩斯的“充分就业”计划之后,英美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一向即在力求证明:在资本主义之下,有可能作到“充分就业”或多少作到“高度就业”,为的是要遮掩任何可以令人见到的失业。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凭着这个“理论”试图创造在资本主义下可以消灭失业的幻想。但事实是:失业是资本主义不可免的附属物。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出:“决没有一个资本主义者会赞成完全消灭失业,消灭失业人口的后备军,因为资本主义者的目的就是要对劳动市场加以压力并保证廉价的劳动力。”
消灭了失业的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历史性榜样,已向世界证明:有一条道路可以避免失业,那就是脱离资本主义,走上苏联人民胜利地踏过,而现在由人民民主国家遵循着的道路。
(杜友良节译自《新时代》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