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各地人民游击队声势浩大
  猛烈打击敌军切断敌方补给线
东海岸
【新华社十日讯】强大的朝鲜人民游击队正在东海岸敌后地区展开猛烈活动,使美国侵略者及李承晚伪军到处遭受严重打击。在元山以北地区,据国际新闻社记者李奇八日报道:“大股组织良好的武装共军,在六日夜晚到七日清晨,在永兴附近切断了元山和咸兴之间的补给线和铁路线。二十部卡车遭到伏击,火车出了轨,六门口径一五五公厘的大炮被毁。野战炮兵营长艾迪称:一支强大的敌军在七日清晨三点钟左右在永兴向他的部队进攻。“他们攻克了前哨站,……冲进了我们的防线……又用迫击炮攻打我们的停车厂,由于迫击炮和炮弹引起的爆炸而使我们死伤多人。’”另据合众社元山七日讯:美第十兵团发言人也承认,朝鲜人民游击队在元山以北仅二十英里处,射击美国火车及汽车运输队,使火车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卫兵遭受“重大死伤”,并把附近的汽车运输队的若干车辆烧毁与击毁。
在元山以西地区,也活跃着强大的人民游击队。据合众社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有一个营被人民游击队“切断”在元山以西十七英里的马转里附近。据美联社称,该师另部于七日晚企图前往援救这个“丢了的营”,但刚前进到名为“梦魔谷”的山地,又遇到人民游击队的“伏击”,“遭受了相当多的伤亡”。
就连美军所侵占的元山飞机场,在白天也遭受到人民游击队的袭击。六日当一架美国飞机在该机场低飞降落时,在机场附近遭到约两百个躺在地上的游击队员同时开枪射击,使该机“中弹累累”(美联社)。
在以吉州为中心,北到明川南到城津的地区内,人民游击队也十分活跃。据合众社城津八日电称:“疯狂的敢死队流窜四乡,寻找战斗的目标”。吉州与城津间的人民游击队,曾于四日夜间“从险峻的山里一拥而下”,缴获了李伪军五辆卡车的军火。六日夜晚,侵占吉州的伪军炮兵中队又遭受人民游击队的袭击。在游击队的浩大声势下,李伪军及其美国顾问们十分恐慌,丑态百出。在日本统治朝鲜时期曾任日军军官的伪京都师师长宋扬川(译音),对于当地人民抗击侵略者的英勇斗志非常害怕,他对于把他的司令部移到吉州明川区表示“十分迟疑”。合众社又称:在这一地区的李伪军中的美国军事顾问们,“不仅在为保全生命而战,而且也在作神经战”,“他们的白发与日俱增”。李伪军军官和美国顾问们“已经从极端的傲慢变为谨慎小心”。李伪军不仅恐惧人民游击队的袭击,而且也面临着人民军反攻的威胁,因此,“保安的岗哨已经加倍,所有的军队都不敢熟睡,行李都已经打好,武器拿在手里”,准备随时逃跑。
【新华社十一日讯】强大的朝鲜人民游击队,活跃在朝鲜中部和南部的广大敌后地区,威胁着敌人的重要交通线,牵制了美国侵略者及李承晚伪军的大量兵力,并予以有力的打击。
中部
在中部,从东海岸到西海岸,遍布着强大的人民游击队。据国际新闻社记者九日发自朝鲜美国第八军总部的消息称:数千朝鲜人民游击队正在敌人前线后面一百一十航空里的地方出击,牵制了美军及李伪军的“差不多满员的一个师”的兵力。战斗已在伊川和铁原一带进行数日。美国第八军总部透露,人民游击队声言要解放汉城东北五十英里的重要铁路交叉点铁原及金化、云川里等重要城镇。从这些城市出发,人民游击队可以打击三八线以北的敌军行动,并切断交通线。人民游击队曾在铁原地区袭击李伪军第十七团的一部分。该地区的另一部人民游击队曾在铁原西北猛攻伊川和平壤之间的沃塘里(译言),并占领该地。由西南向伊川增援的美国第二十五师部队,也在距伊川十一英里的文尼里(译音)附近遭受截击。美国第二十五师的另一支部队,则被牵制在开城以北地区。由此往西,据美国情报人员报告,在沙里院以西二十五英里的伸入黄海的地区,有“大量集中”的人民游击队,牵制着美国第十一空军师的一八七团。
在东海岸,朝鲜人民游击队在元山与永兴之间异常活跃。据麦克阿瑟总部发言人十日透露,人民游击队控制着元山到永兴之间的村庄,不断破坏桥梁,切断敌人的军事运输,侵占该地区的敌人经常遭受袭击。
南部
在朝鲜南部,人民游击队也广泛出击,威胁侵略者的主要补给线。据路透社东京讯:八日,“在釜山至汉城的主要补给线沿线,游击战骤然爆发了”。在大邱、倭馆及大田附近,人民游击队与李伪军第三兵团展开战斗。在西南端的交通要点南原,人民游击队也曾突击李伪军。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九日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继续与美军和南朝鲜军积极作战。
在清川江,人民军部队继续与美军进行战斗。
在东海岸,战斗在咸兴以北和吉州地区进行。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日发表战报称:各线人民军部队在原来的阵地上与美军和李承晚伪军进行战斗。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
  建立大批死亡集中营
竟用杀人药剂和菌苗在活人身上试验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真理报记者波城科报道:目前在朝鲜沦陷区大约有十座死亡集中营。这些死亡集中营全都在离开公路很远的地方,并且在周围用通了强大电流的有刺铁丝网围起来。被关在集中营里的人们全都住宿在露天里。他们睡在泥地上,一个紧靠一个地躺着以保持他们枯瘦的身体的体温。记者继续写道:从三八线以南瓮津半岛集中营逃出来的瓮津军火库司机泰仁希(译音)说:被关在集中营的人们的衣服鞋子全被拿走,他们得不到任何食品。这个集中营里地上的青草全被吃光,大树与灌木的树皮也被啃去了。每天饿死的人们数以百计。许多美国军医与科学人员伪装给囚徒们治病,走进集中营来。但据一位目击者的叙述,他们是在偷偷地把他们所制造的杀人的化学药剂与菌苗拿来在活人身上做试验的。
波诚科继续说:每天夜里,李承晚的宪兵队在集中营周围的山谷里进行大规模的屠杀。集中营里的男女老幼都不免一死。被李承晚匪徒们所告发的人不仅仅被杀死,他们中间许多人还受尽了纯粹美国式的酷刑——他们的眼睛被电光射瞎,指甲被剥去!拥护民主与爱好和平的朝鲜知识分子们,在这些集中营里都遭到毒手。美国当局残酷地对待教师,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们,杀死农业经济学家与医师们,并就地枪毙一切劳动党党员。他们企图以肉体消灭的方法来剥夺朝鲜人民的崇高道德精神。目前在瓮津半岛上,在有刺的铁丝网的后面,就有十万以上的朝鲜爱国志士正在那里奄奄待毙。类似的集中营已在汉城附近建立起来。在平壤的南面,也成立了不少的死亡集中营。
波诚科最后强调说:这种集中营的存在足以证明:美国人不仅利用了以前妄想独霸世界的希特勒匪徒的经验,并且在大规模屠杀人民的方法上,已大大超过了希特勒匪徒们了。

托里亚蒂病愈出院
  意各地纷纷致电道贺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电通社罗马十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袖托里亚蒂于九日病愈出院,将在家休养一个时期。他于十日前入医院治疗脑病,经施行手术后,现已完全康复。全国各地纷纷致电道贺。

郭沫若等三人抵捷京
  出席世界和大执行局会议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中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团员钱俊瑞、萧三等三人,于十日下午抵达布拉格。同机抵达的有:苏联作家考涅楚克、爱伦堡,科学院院士巴拉丁,电影导演蒲多夫金等八人。
赴机场欢迎者有: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副主席赛扬、法捷耶夫、达波赛,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捷克斯洛伐克和平委员会代表、查尔斯大学校长穆卡罗夫斯基,捷克文化与宣传部副部长齐佛尼,奥洛莫乌茨大学校长波培洛娃——奥培哈洛娃夫人,法国争自由和平战士协会主席法奇,意大利代表葛拉达,中国驻捷大使谭希林将军,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刘宁一、团员李德全,以及苏联和中国驻捷大使馆人员等多人。
中国代表当晚参加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会议。代表团其余人员不久即可到达。

苏对外文协举行招待会
  欢宴访苏各国代表
我出席二届和大代表团应邀参加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主席捷尼索夫于九日举行招待会,欢宴应该协会邀请来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节庆祝大会的外国代表团。参加招待会的有朝苏文化协会代表团、波兰劳动人民代表团,以及德、法、意、英、荷兰、挪威、比利时等国对苏友好协会的代表团人员。由郭沫若率领路经莫斯科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亦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苏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电世界青联
  祝贺世界青年日
  并向一切为和平而斗争的青年致敬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于十日致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祝贺世界青年日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电文指出:世界民主青联已经团结了七十四国的七千万青年为持久和平、为青年的切身利益和权利而斗争,并始终不渝地拥护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地奴役。在美英帝国主义者已转入直接侵略的国际局势下,世界各国的青年们响应了世界民主青联的号召,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踊跃签名。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布拉格会议的号召,已在青年中间获得了热烈的响应。
电文继称:现在,全世界青年正以争取和平斗争的新成就,来迎接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苏联青年谨向一切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青年,向保卫和平运动的积极参加者致敬。苏联青年在加强和平与民主的共同斗争中,永远是世界各国青年的最忠实的朋友和同志。谨祝世界青年在巩固民主青年的力量,为和平、自由与民主,为年青一代的切身权利和利益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世界和大组织委员会发表声明
抗议英政府阻挠各国代表入英
英劳动人民不顾威胁积极进行筹备工作
【新华社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伦敦讯: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组织委员会,于九日在伦敦举行的招待记者会上发表声明称:英国当局已撤销组织委员会与英国民用航空部官员先前所达成的协议,不许九架英国飞机及九架捷克飞机由布拉格载搭各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在英国着陆。
据最新消息,英国的秘密特务人员“在和平时期破例地实行着治安措施”。各海港的特务人员已获得一份详尽的“黑名单”,并奉命通知管理外侨入境的官员,不许那些列入名单的人们登岸。
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蒙塔古,在十日招待记者会上抗议英国政府阻挠大会工作的行为称:由于英国政府不供给必要的消息,因此组织委员会要确知那些代表已获签证、那些未获签证的,是极其困难的。蒙塔古强调称:英国政府虽然不正式禁止大会在英国举行,却力图以“卑劣的行政上的暴虐手段”来破坏大会。然而大会的筹备工作仍在进行中,并将胜利地完成。
【新华社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当局继续横暴地阻挠各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前来英国。据保守党“每日邮报”报道,外交部按照内政部的通知,对申请入境签证的外国代表们,采取非常强硬的留难态度。“每日快报”记者称:法国和比利时等国的代表虽然不需要入境签证,但他们将受到严格的盘查,加紧监视“危险赤色分子”的命令,已经送达各航空站。
英国劳动人民不顾各种威胁,正在积极筹备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设菲尔德的“托马斯·克拉克父子有限公司”的工人们,为了抗议该公司经理部不准铸造工人克劳福特请假出席大会,已专门组织了一个出席大会的代表团。该城“安布罗斯·萨尔德洛斯公司”的全体员工,一致同意推派代表出席和平大会。其他许多不准工人请假出席大会的工厂的工人,也纷纷组织了参加大会的代表团。曼彻斯特的英国炼钢公司对参加大会的矿工要实行“制裁”的威胁,已在该城的工人中引起了极大的愤怒,店员工会特举行了群众大会表示抗议。

美侵略者利用日间谍对中苏进行破坏活动
【新华社九日讯】电通社火奴鲁鲁八日航讯:最近曾有几名美国军事间谍高级官员路过这里去东京,他们到那里是去协助成立一个特别的日本间谍组织的,该组织的主要重点是对苏联与中国进行间谍活动。
电通社从此间知道那些军官们任务的性质的高级军事当局获悉:这个日本军事间谍中央组织将附属于日本“警察后备队”本部。该组织的首脑是反苏老手、间谍专家岩黑(译音)中将,而这个组织全部将由前军事间谍头目们组成。“中国”与“苏联”两部将直接由岩黑指挥。
麦克阿瑟的参谋部的谍报组对“警察后备队”间谍中心握有最高指挥权。该谍报组已奉麦克阿瑟的手令成立了一个“联络处”,以便利用岩黑的组织联系及尽可能地利用日本与国民党的间谍。
电通社同时获悉:在一切其他日本警察队本部中,都将建立类似的间谍分支机构。

杜麦会谈的第一个实际结果
  台湾由麦克阿瑟直接管理   美蒋“联合”作战参谋部已成立
【新华社十一日讯】电通社香港八日讯:美国——国民党联合作战参谋部已经成立,由麦克阿瑟参谋部副参谋长福克斯将军负责。这一东京美国人士传出的消息还说,这是杜鲁门总统十月十五日在太平洋威克岛与麦克阿瑟将军举行会议的第一个实际的结果。那次会议关于台湾的总的结果是将该岛置于麦克阿瑟的直接管理之下。消息又说,威克岛的决定也规定要大大增加驻在台湾的作战飞机。台湾各机场已在急忙扩大和改进,以便供重轰炸机着陆。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滕纳将军将指挥台湾的一切空军。

美国非法征用八万日本劳工
  为美军侵略战争服务
【新华社十月三十日讯】塔斯社东京二十八日讯:共同社最近报道:经济安定本部副长官福岛正雄曾在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说:从七月到八月中旬期间,有八万日本工人为美国军队担任各种工作。据福岛揣测,极有可能需要日本专家担任恢复朝鲜铁路的工作。
“日本经济新闻”说:只给很短的时间来交付军事方面“特殊需要”的订货。例如,关于汽车方面的订货,必须在一个月内交付。关于铁路车皮方面订货的交付,只给三十五天到四十五天的期限。未能按照定期交货的企业,每迟一天要课以订货总值的百分之一的罚金。

联大全体会议在美国操纵下
  匆促通过两项非法决议
  苏代表指出美英特务活动的破产和美国要把西班牙变成战略基地的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于十一月三、四日举行全体会议。
三日会议讨论特别政治委员会美英多数派所通过的诽谤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所谓“破坏人权”的提案。
苏联代表查鲁宾发言指出:这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干涉保、匈、罗三国内政的新企图。这些国家正坚决地走着真正民主发展的道路,神圣地保卫着它们人民的权利和基本自由。美英企图对这些国家施用政治压力并不能得出任何结果,分散群众对于美英特务机关在这些国家里的破产了的颠复性的活动的注意力,也已告失败。如果再要讨论这个诽谤性的问题,就会危害联合国,会成为对宪章的新破坏,会恶化各国间的关系。因此苏联代表团将投票反对这个提案。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也发言反对这个非法的提案。
但是,美英多数派竟不顾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反对,匆匆结束辩论并利用表决机器通过了这一决议草案。表决结果有四十票赞成,五票反对(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十二票弃权(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利比里亚、也门、伊拉克、埃及等国)。乌克兰代表在表决后发表声明:这种不允许充分讨论即草率通过这个非法决议的行动,侮辱了联合国并降低了它的威信。乌克兰代表团不承认这个非法决议。
四日会议讨论美国操纵特别政治委员会中多数所通过的取消联大一九四六年关于建议各会员国撤回其驻西班牙的外交使节以及不许佛朗哥西班牙参加联合国各专门机构的决议提案。
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反对下,美英多数竟决定不就这一问题展开一般辩论,即径行表决决议草案。
在表决以前,苏联代表亚鲁疆发言指出,取消一九四六年的决议是毫无理由的,西班牙仍就由佛朗哥法西斯政权统治着。波兰代表苏琪指出:取消一九四六年的决议的真实原因,是美国希望把西班牙变成军事战略基地,变成它的可靠奴仆。美国所以企图匆促通过这个提案,就是害怕引起世界舆论的谴责。乌克兰、捷克斯洛伐克、白俄罗斯及乌拉圭代表均发言反对这一提案。
然而,在美国操纵下,大会内的多数表决机器匆匆通过了这一提案,表决时美国等三十八票赞成,十票反对(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危地马拉、以色列、墨西哥、乌拉圭及南斯拉夫),十二票弃权(英国、瑞典、挪威、新西兰、印尼、印度、法国、阿比西尼亚、丹麦、缅甸、澳大利亚及古巴)。

联大政委会在美国操纵下
  通过便利侵略者提案
苏波等国代表发言坚决反对
【新华社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十一月四、六、七、八、九日五天,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连续讨论南斯拉夫所提“战争爆发时各国所负义务”案。南斯拉夫的提案混淆侵略的观念,并断言安理会在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未产生前不能采取措施,从而便利可能的侵略者放手进行侵略。
苏联代表查鲁宾于六日上午会议上发言,指出南斯拉夫提案错误地解释了联合国宪章。宪章明确规定安理会不仅有权调查可能直接威胁和平的冲突,而且有权调查现在并不构成对和平的直接威胁但可能在将来造成这种威胁的冲突。这个建议如果实施的话,不但不能作为反对侵略斗争的一种手段,反而会帮助侵略者。
查鲁宾说:苏联政府一贯地认为必须对侵略采取立即和有效的措施,这种措施应该是在侵略威胁开始发生时,就把被侵略国置于爱好和平国家的集体保护下,并且以联合国会员国的统一行动来对付侵略者。而在反对侵略的斗争中,第一个任务就是要弄清楚谁是侵略的一方,要确定侵略的定义。查鲁宾提醒人们注意苏联曾在一九三三年第二届世界缩军会议上提出的侵略定义,为该会议总务委员会、主席团以及有十七国代表参加的安全问题起草委员会所通过。这个侵略定义已屡次在实际中被引用,并且为国际法原理所完全承认。
查鲁宾说:规定了侵略定义自然会使侵略者多一重障碍。侵略者是主张在国际法中没有侵略的定义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就更易于避免被人指为侵略者,更易于逃避惩罚,而同时却有了无理指责其他国家为侵略者的可能性。但是苏联代表团认为:鉴于联合国所面临的任务,并从全世界安全利益出发,有以最大可能的精确性来规定侵略定义的必要,这样才可以杜绝一切为侵略辩护的借口。苏联代表团提出自己的提案,根据苏联一九三三年的建议,明确规定侵略的定义。
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均发言反对南斯拉夫的提案,指出其中把侵略者与被侵略者同等看待,为侵略者创造有利条件,并削弱安理会的职权,想以秘书长代替安理会。四国代表一致宣称:南斯拉夫提案是不能接受的。四国代表支持苏联提案,因为苏联提案明确规定侵略定义,并且列举了不能用为侵略借口的情况,目的真正在制止侵略、保证和平。
埃及代表在发言中说:我不了解为什么我们总是要拒绝苏联的一切建议,即使这些建议是正确的。但他表示支持苏联提案,也支持南斯拉夫提案。
美国代表于七日发言反对苏联提案说:美国代表团反对任何侵略定义,因为美国代表团认为这种定义只能造成“混乱”。
英法等国代表也发言支持南斯拉夫提案,反对苏联提案。
在九日会议上,南斯拉夫提出了修正了的提案,并未改变其上述主要缺点。在美国操纵多数之下,政治委员会通过南斯拉夫修正后的提案,五十一票赞成,五票反对(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二票弃权(南非联邦和印度)。

美国兵力透视
  谭文瑞
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加紧计划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以图建立世界霸权。战争贩子们原以为世界性侵略冒险可以依靠毁灭性的武器取得廉价的胜利。朝鲜战事的发展使他们受到了严重的教训。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投下的赌注,愈来愈大,它的泥足也愈陷愈深了。
谁都知道,大规模的现代战争必须依赖善于应用武器与技术的强大武装部队。至于主张只使用原子弹便可赢得战争的幼稚论调,现在甚至受到美国军界人士的轻视和批评。他们认为原子弹对于现代战争的若干原理的影响,并不会更大于火药、毒气、坦克及飞机发明的当时。美国“自由主义”的军事评论家威尔纳说过:“一个国家所有的军事力量决不能超出它所有的实际战斗力。假如没有足够的战士和战斗部队去使用可供使用的军事武器和机械,那末未经使用可供使用的机械装备必须作为军事剩余品而予以勾销。”他指出美国的主要缺陷是“缺少有训练有组织的战斗力量”。在美国要增调更多的军队去扩大侵略朝鲜的战争的时候,新上任的美国国防部长马歇尔也曾承认,美国缺乏有训练的后备兵力。他焦急地说:“要补足在朝鲜作战的部队,就必须现在把美国的军队调光。”
美国在发动武装侵略朝鲜战争的初期,投在朝鲜的兵力是残缺不全的五个师,约七八万人,以后又曾陆续增兵,到九月中旬,更疯狂地动员了它在远东的海、陆、空军全部所余的部队四万余人,由麦克阿瑟亲自指挥在仁川登陆。于是美国侵略军增到七个师另一个团,共达十四万人以上。为了要补充在远东的兵力,原驻在美国国内的一个步兵师也被调出国外,因此尚留在美国本土的地面作战部队,只有空运部队一个师和海军陆战队一个师,约三万余人。美国在进行武装侵略计划的初期,就已露出了“捉襟见肘”的窘相。
做着统治全世界迷梦的美国帝国主义到底拥有多少数目的军队呢?据纽约时报一九五○年五月所发表的美国官方公布数字,美国正规部队的总兵力是一、四五八、四○○人,其中陆军五九六、○○○人,海军四五四、四○○人,空军四○八、○○○人。这就是说,美国在发动侵朝战争前夕,武装部队的总数在一百四十五万至一百五十万人左右。此外还有二百五十万的后备人员。对于和平时期的美国,这样的人数,可说是最大了。在一九三五年,美国的武装部队不过二十三万余人,在美国参加对日作战前一年的一九四○年,也只有四十一万人左右。美国现在所有的武装部队数目已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几年增加了三倍半到六倍。
这里应当指出,在美国一百四十五万正规部队中,包括着很大数目的非战斗人员在内。譬如说,六十万美国陆军中,就有四十四万六千名非战斗人员,实际战斗兵力不到十六万人。况且美国的军队分散在世界各处。美国前任国防部长詹逊本年四月给杜鲁门的军备报告中说到:“美国在海外的所有驻军共占全国三军武装部队的百分之四十以上,近六十万人。”美国的六十万陆军中用于维持日本和西德的长期占领的就有二十七万人,此外在奥地利、的里雅斯特、菲律宾、希腊等美国势力所到之处都有美国驻军。美国的海军和空军也有大部分驻于美国海外的四百多个军事基地。力量的分散,使几十万军队变得更不顶用了。
美国没有预早把它的武装部队扩充到更大的数目,主要的是因为美国军事当局迷信着原子武器与“战略空军”的威力,同时又感觉到美国的人力有限。
今年六月以后,杜鲁门以侵朝战事为借口,采取了各种征兵动员的措施。十月七日根据美国会一九四八年六月通过的征兵法案,下令征兵,“对所有十八岁至二十五岁的男子进行登记,以备总统在任何时间他认为需要时即可征召入伍”。十月下旬又签署一项法案,把以后十二个月内服役期满的三十万人的现役期限延长一年。同时国防部宣布开始征召后备军人员入伍。杜鲁门宣布过他的计划是要把现役的海、陆、空军人数由一百五十万人增至三百万人。现在已开始征调后备军二十多万人,和准备在今年年底征足二十六万的新兵。十一月初美国兵役局局长赫希曾经表示,按目前的征兵条例,“美国不能产生并维持一个三百万人的军事编制”,要想把武装部队增加到三百万,就非采取进一步动员的措施不可。但是实际上目前只征召二十四至二十五岁未婚男子的初步征兵已遭到挫折,许多被征的青年并未报到,而报到的又有百分之四十体格不合标准。如果要进一步征召退伍军人、自由职业者和已婚男子,必然更加困难。美国时常吹嘘它有八百万退伍军人,其实在一九四一年或者一九四二年入伍的退伍军人,现在年龄多已在三十岁以上,而且有一部分超过四十岁,由他们组成的军队将不是“少爷兵”而是“老爷兵”了。同时,一般退伍军人都是不愿意再穿上军装的,他们之中许多人甚至认为在上次战争中上前线去拚命而让别人在后方发财是上了大当,他们知道未来的战争将不会再是上一次那样的便宜战争,如果在上次战争中丧命的机会是百分之十,这一回可就会是百分之九十。美国统治者欺骗人民当兵的广告上最惯用的标语是“参加军队,周游世界”,而今天流行于美国人民中间的一句话是“参加军队,周游另一世界(死亡)”。今天在美国已经没有多少人愿意为华尔街的利益去当炮灰了。
当然,沉迷于军事冒险计划的美国统治阶级,是可能不顾一切采取高压手段驱使美国人民入伍的。但是据美国政府的统计,在它的一亿四千万人口中,只有六千六百万有劳动力的男女,而美国平时的工业生产和运输工作等就需要六千万在业工人去维持,扩大的战时生产所需的人力自然还要更多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政府费了最大的力量动员了一千一百万的兵员(包括妇女),已经使得美国的战时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美国要想动员同样数目的兵员去进行新的战争,是非常困难的。
纵使美国统治集团,用尽威迫利诱的方法,可以在明年年底凑够三百万军队的数目,还是不足以担当世界规模的侵略战争计划。根据美国陆军部的计划,三百万武装部队中,陆军只占一百三十万人,而实际有战斗力的地面部队不过五六十万。我们试回顾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联合国与轴心国双方投在战斗中的武装部队总数达九千三百万人之巨,仅是苏联所动员的兵力就是二千二百万。德国在欧洲用了一千七百万部队发动侵略,日本在亚洲的侵略军也超过六百万以上,但是终于被苏联和中国所击败。而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兵员的消耗也是惊人的。从希特勒的国防军与冲锋队进攻波兰起,到杜尼兹上将宣布无条件投降止,德国一共损失了近一千万的军队(仅是伤亡)。美国如果只能拥有几十万地面战斗部队,这和它征服世界的侵略冒险计划,岂不是太不相称了吗?目前在朝鲜——一个只有三千万人口的国家——进行的战争,就已吸住了十几万美军,几乎等于美国目前全部战斗兵力的百分之六十。几十万军队还不够去打像德寇进攻斯大林格勒那样的一场仗。再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驻在我国东北的关东军七十多万,不到半个月就被苏联的红军歼灭干净了。
美国企图补救它人力不足的一个如意算盘,是驱使西欧各国的人民去替它当炮灰。美国帝国主义者早就提出“美国出钱出武器,欧洲国家出人力”,或者“美国出战略空军”,英国出“战术空军”与海军,法国出“陆军”等等的论调,并且利用“北大西洋公约”纠集西欧各仆从国去组织所谓“集体”的侵略部队。这一套计划已酝酿了许多时候,由于美国的不断大施压力,据北大西洋公约侵略集团的所谓军事委员会会议发表公报称,西欧各国已同意“尽早建立一支统一指挥的联合军队”,但是据美国合众社的电讯透露,关于“欧洲军”是否建立、何时建立以及怎样建立的问题,都还要大费争论。一方面各仆从国家的统治者惧怕人民的反对,不能不有所顾忌。另一方面英、法、荷等几个主要国家都各有隐忧:越南人民军的英勇战斗已把法国拖得筋疲力竭;英国殖民者要镇压马来亚人民解放斗争,出动了十多万的军队还是无济于事;荷兰担心着印尼人民力量的再起。还是把兵力牵制在印尼。美国盗用联合国名义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后,靠很大的压力迫使各仆从国家供献了几万军队。可是这些帮凶国家对于战争前途不得不感到“深深的忧虑”。法国国防部长莫克最近说到西欧各国出兵的困难。他表示即使有了美国的三十亿美元的援助,法国的军力到一九五一年不可能超过十个师,一九五二年也只可增到十五个师,一九五三年才可增到二十五个师。法国目前只有五个师的武装部队。而这些军队的战斗力比一九四○年委弃马奇诺防线的法军还要弱。但是法国的军队是被视为西欧集体侵略军的核心的,怪不得威尔纳说这样的计划“不是一个不可饶恕的战略过失,就是一出滑稽戏”。至于英国,驻在英伦本土和西德的军队约有三十万,另外有三十多万军队驻在殖民地,但是英国的实际战斗兵力也不会比法国强多少。据伦敦官方说,如下动员令也只能组成十个师的正规军。至于挪威、丹麦等国家的兵力恐怕只够保护自己的飞机场。总之,在目前西欧各国是调不出二十个师的兵力来的,而据美英集团的战略家估计,“守卫易北河需要五十到六十个师”。如果要在欧洲发动进攻,则非八十到一百个师的兵力不可了,美国从那里弄来这么多的“同盟军”?
美国帝国主义者终于卑鄙无耻到乞助于法西斯匪帮的残余势力了。他公然企图重建德国和日本的军力,利用希特勒的纳粹军和日本的“皇军”充当它侵略军的先锋队。然而这一阴谋不但因为帝国主义集团内部存在着的矛盾而难于实现;并且正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苏德等八国外长会议抗议重新武装德国的严正声明和苏联斥责美国利用日本军队进行侵略罪行的正义控诉,获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更重要的是今天德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已大大的觉醒,不会再甘心给侵略者当炮灰。而且德国和日本的军事体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基本上已被摧毁,想再组成像当年的纳粹军或者“皇军”那样的军队,可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
美国不但没有足够的兵员,而且所能组成的军队也是士气低落不能作战的。在朝鲜的战争中已充分暴露了美国侵略军的怯懦与孱弱,而这些军队还是美国所谓最精锐的部队。
士气是社会制度、国家政策和战争目的所决定的。美国的社会制度是一种人剥削人的资本主义制度;美国统治集团的政策是一种对内压迫人民对外扩张侵略的帝国主义政策;美国要发动战争的目的是在满足一小撮金融寡头统治世界的野心;这些都是直接违反广大群众利益的。因此美国军队的士气不可能建筑在人民政治觉悟的基础上,而只能建筑在统治阶级威迫利诱手段的基础上。美国士气低沉的根源就在于此。
斯大林在论到苏联的卫国战争中说:“红军的力量首先就在于,它所进行的不是侵略战争,不是帝国主义战争,而是保卫祖国的、解放的、正义的战争。”“德国兵士没有足以鼓舞他,使他能引为自豪的高尚光荣的战争目的。反之,任何一个红军战士都能自豪地声言说,他是进行着正义的、解放的战争,进行着捍卫祖国自由独立的战争。红军是有足以鼓舞其建立勋功的高尚的光荣的战争目的。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卫国战争,就在我国产生了成千成万为祖国自由而誓死奋斗的男女英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不少的青年,有着珍珠港事变所激发的爱国心,自动报名入伍参加反侵略的战斗。但在这一次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后征兵动员,美国统治集团可就无法激励士气,只能以“你怕失业的威胁吗?你怕前途茫茫吗?东方有美女,西方有葡萄美酒……”等荒诞的广告去诱骗人民当炮灰。同时,正与把严格的军纪作为武装部队战斗力最重要条件的苏联红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相反,美国军队的军纪,从带兵的头目们纵容士兵奸淫掳掠事实就表现出败坏的程度了。这样的军队是必然要失败的。
人力不足与士气低落是美国帝国主义军事上不可克服的两大弱点。这两项弱点在它发动侵略战争以后,日益明显地暴露出来。美国在朝鲜进行了几个月的侵略战争,就已损失了六七万人,而且叛变和逃亡的事件在美军中间也已连续发生。我们不难断言:美国帝国主义者所进行的侵略战争,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