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津留美工程师座谈抗美援朝
以亲身体验揭露美帝黑暗统治和战争宣传
【本报讯】据天津日报消息:津市工程师学会与天津日报于十一月六日联合举行留美工程师抗美援朝座谈会,出席有津市工程师学会理事长刘再生、副理事长张华戡、天津铁路局副局长王羽仪、南关大学工学院院长张克忠、天津钢厂副厂长杨萃芳等十七人。座谈中,大家以在美国的亲身体验和见闻,揭露了美国帝国主义法西斯式的黑暗统治、疯狂侵略战争的宣传、文化思想堕落腐化及人民生活痛苦的情形。
控制宣传工具 鼓动侵略战争
电工二厂工程师童志鹏等说明,华尔街大亨们为了实现他们的侵略野心,将一切宣传工具都控制在他们手里,人民的正义的声音被窒息了,人们看到和听到的都是战争的鼓吹和淫诲的麻醉宣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后,美帝就加紧进行反苏反人民的宣传,将苏联宣传为残暴恐怖的国家,不敢让美国人民知道苏联的真实情况。当小罗斯福从苏联归国后,想介绍苏联的实际情形,就受到美国政府的严厉限制。童志鹏当时所在的学校,有一个进步的教授因为批评美国政府,被学校解聘,始终找不到职业。当童志鹏回国时有的教授同他说:你将回到你的祖国了,回去以后可以自由地讲话,过幸福的生活,可是我呢?可能过不了今年的圣诞节,就会被政府抓进监牢。汽车修配厂工程师李天民说:所谓美国的文化就是女人的大腿、蒙面的强盗和金元。人们为这样堕落的文化所麻醉,偷盗,抢劫,卖淫到处皆是。人们失去了生活的理想,混在颓废的泥坑里。在美国那些“不夜城”里,人们彻夜酗酒,有时喝得醉醺醺的,在街上乱闯乱撞,还仍然拿着大酒瓶往嘴里灌。白天,在电影院里有很多人进去就不出来,在里边睡觉。在地下火车里,也有人从这站睡到那站,又睡回来。这些人都是因为精神没有寄托,拿睡觉打发日子。
希魔杀犹太人 美帝残害黑人
大家在座谈中指出,希特勒曾经把屠杀犹太人当作应有的权力,而美国帝国主义把残害黑人作为公认的法律。在美国,有许多饭馆、娱乐场所不准黑人进去,有的允许黑人进去,却只能从专门为他们开的门道进出,甚至连白人去的厕所黑人也不能进去。在所谓“文明”的城市华盛顿,黑人坐电车只许到后面的车厢。在公共汽车里,有一个带病的黑人老太太因为没有给白人让座,在遭到一顿痛打之后,被踢下了汽车。有一个黑人在白人区盖房子,连盖三次,被拆三次,终于没有盖成。排斥和屠杀黑人的暴行在各地报纸上公开的登载着,有一则绞杀黑人的消息中所说的唯一的理由,就是因为这黑人和一个白种女人在街上一道走路。
经济危机工人贫困 美国人民不要战争
津市公共汽车公司经理王乃宽说:一九三零年,我在福特汽车工厂实习,恰巧碰上美国经济上的不景气,生产过剩,物价猛烈下降,一毛钱虽可买到两磅面包,但工人大批失业没钱买东西,仍然没有饭吃,无家可归,睡在公园里,拿报纸当被盖。就是没有失业的工人,每周工作日,也由五天减到两天,并受到资本家更残酷的剥削,有时产品出够了,剩下二十分钟也要扣工人的工资。当一九三九年我第二次去美国时,经济恐慌的情形更加严重。工程师张铨说:我一九四七到一九四八年在美国,那时,第二次大战结束,一部分战时工业停工,有工人大批失业。回国后,由美国朋友来信中知道美国人民失业的情形更加严重,失业登记日益增加。由此可见,美国经济恐慌的间隔越来越小,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好像患了第一期肺病,现在它已发展到肺病三期,因此企图发动三次世界大战,这也说明美国这只纸老虎,已经接近死亡。工程师梁树藩说:在一九四六年,由于美国经济恐慌,全国生意衰落,大量裁减工人,因此全国各地工人掀起了罢工浪潮,二十五万铁路工人的罢工,火车开到那里,就停到那里,使全国的运输业陷于停顿,造成市场的更加恐慌,城市的瘫痪,吓得杜鲁门也惊慌失措。工程师童志鹏说:尽管资本家欺骗美国人民到朝鲜打侵略战争,是到日本去游历,可是稍有认识的美国人,是不甘心上这个当的,拿芝加哥来说,此次征兵时,应入伍的有一半不去报到,有些大学生对我说:假如硬派我去打仗的话,我就想法残废自己,使身体不合格。所以目前美帝只能欺骗十七、八岁的中学生去打侵略战争。工程师张铨说:我在美国时,看见美国政府准备战争很困难,因为人民不愿意打仗。有一个工人对我说:战争不得了,人的胳臂腿要被打断,这都是资本家搞的。这种情绪反映出美国人民对几次世界大战痛苦的体验很深。因此美国工人向资本家的斗争很激烈,工人运动也很广泛。

湖南武冈县全体基督教徒
  发表抗美援朝宣言
【本报讯】湖南武冈县全体基督教徒,发表抗美援朝的宣言如下:
美帝国主义在大资本家、大军火贩子及想要奴役全世界人类的野心家们的策动下,公然撕毁他们自己所定的条约,破坏举世人民所期望的世界和平,向我们的邻邦朝鲜大举进军,残杀轰炸朝鲜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金日成将军领导之下,在朝鲜“三八”线以北地区,数年来艰苦建设,已领导人民走上康乐幸福的道路。美帝国主义为了要奴役亚洲,先从朝鲜下手,并且派遣飞机在我国领空上侦察,扫射轰炸,有窥窃我国领土之企图。当我们的祖国刚刚步上恢复建设之途,美帝国主义,这小群残暴的狼,他就又要来挑衅。我们必须团结一心,举起人民的巨拳,来保卫和平。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对美帝侵朝的时局声明。相信野蛮的、反动的、破坏和平、毫无正义的美帝国主义这帮野兽,必将为已经觉醒了的全世界人民和朝鲜英勇的战士们打得粉碎。热爱祖国的同胞们,让我们团结得更紧,在毛主席旗帜下,积极支援兄弟之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我们严阵以待,不准野猪的嘴吧,越过一步到我国神圣的边疆!
湖南武冈县全体中国基督徒

白求恩逝世十一周年纪念感言
“要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援助朝鲜,保卫祖国”
  王约书
伟大的国际主义者白求恩大夫,当他从辽远的加拿大来到中国工作的时候,正是日本帝国主义的屠刀杀向中国人民头上的时候。白求恩大夫热爱着正义的人民,和中国人民一道去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他贡献出自己全部的精力和自己的生命。在他逝世后的十一年中,中国人民终于打倒了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了美帝全力支持的蒋匪,建造出自己的新的国家。而当白大夫逝世十一周年纪念的今日,当全世界人民,对侵略者强烈愤恨的今日,美帝国主义却走着日本帝国主义的卑鄙的老路,把屠刀加在朝鲜、中国、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头上。这儿,白大夫国际主义的榜样鼓舞着我们,我们要如他说的话那样:“用所有我们的血和工作”去反对侵略!
目前美帝正在朝鲜进行着血腥的屠杀,屠杀着朝鲜的人民。我们中国人民是绝对不能坐视的。
白求恩大夫曾经用自己的“血和工作”援助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国人民也要用自己的“血和工作”援助朝鲜人民的解放。
谁都知道,美帝的武装侵略朝鲜,仅仅是侵略全世界的一个步骤。因此我们援助朝鲜人民去和敌人搏斗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步骤。
伟大的国际主义者白求恩大夫,他贡献了他的技术和生命去反抗侵略,我们要学习白求恩大夫在一九三六年随加拿大志愿军到西班牙去作救护工作的精神(注),用志愿行动来支援曾经和我们并肩作战的朝鲜弟兄。我们虽不能全部到朝鲜去和敌人拚刺刀,但我们可以用勤劳和紧张的工作,从各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去反抗美帝的侵略。
纪念白求恩大夫,要学习他的榜样,援助朝鲜!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注:白求恩大夫是加拿大人,二十五岁时,即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场上服务。一九三六年德意法西斯匪徒侵略西班牙,加拿大人民组织了志愿军——麦克拍伯营去援助西班牙人民。白求恩大夫担任这个营的卫生队队长。后来又参加了由英、美、加、南美各民族编成的第十五纵队,亲自上火线去救护伤兵。并建立了西班牙伤兵的输血工作。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他率领了一个医疗队来到了中国。

白求恩大夫精神不死!
华北军区第二后方医院 王书志
在十一年前的今天,这位以毕生精力献身于人类解放事业的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正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农村环境下,在残酷和频繁的战争中,表现了对中国革命事业的无限热忱。
他仅仅在一周之内,就检查了五百二十五个伤病员。在四星期的连续手术中,使一百四十七个伤员,带着健康身体,重上前线。他曾经这样说过:“只要伤病员告诉我一声好,那我就不知道该怎样快乐了。”充分的显示着对伤病员的关心和热爱。
他在最前线的敌人炮火中,不怕危险。在当时物资缺乏的条件下,在紧张的日夜医疗手术中,克服了种种困难,训练和培养了大批卫生工作人员,适应了战争需要。他终日忙碌,却丝毫不觉疲劳。
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服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共产党员最高尚的政治品质。毛主席在《学习白求恩》一文中说:“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员每个同志都要学习他这种精神。”
我们要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克服困难与国际主义精神,学习他积极负责及对伤病员热爱的工作作风,克服粗枝大叶不负责任的现象。我们要用这种国际主义的精神,支援我们的兄弟邻邦朝鲜人民的抵抗美国侵略。

上海宗教界拥护各党派宣言
  为争取和平不惜牺牲一切   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罪行将及时予以揭露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上海宗教界代表人物四十余人于九日举行集会,并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要求及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
声明说:我们中国人民经过百余年的艰苦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一年多以来,我们医治战争创伤。进行和平建设,已经获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重视自己的奋斗的果实,重视自己的成就,因而更需要和平,更热爱和平。在目前和平遇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声明:我们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宗教徒,是会不惜一切牺牲来保卫和平的。
声明说:帝国主义者一贯地利用宗教,歪曲宗教的教义,玩弄善良的教徒,借以进行其反动的阴谋。美国统治者更变本加厉地组织和指挥其某些宗教中反动分子,对我国进行阴险的间谍活动。我们愤怒地声明:这是我们每一个维护宗教神圣与纯洁的宗教徒所坚决反对到底的,我们必须加倍警惕,及时揭露并清除混入宗教内的任何阴谋活动。
声明最后号召全市的宗教徒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打击美国侵略者,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保卫宗教的纯洁而贡献我们的一切。
在声明上签名者有基督教吴耀宗、涂羽卿、谢项三、杨怀生、陈和相、陈善祥、沈德溶、施葆真,回教宗棣棠、张耀庭、金耀祖、马金鹏、刘兆方、马人斌、金幼云,佛教赵朴初、方子藩、苇舫、达圆、绍宗、林子青等四十余人。

北京市佛教徒学习会全体学员
痛斥美帝破坏和平
号召佛教徒认清抗美援朝意义,坚决反抗美帝侵略。
【本报讯】美帝国主义者疯狂地侵略朝鲜,扩大战争,引起了京市佛教徒的愤慨与反对。北京市佛教徒学习会全体学员一百余人,于本月五日下午二时,在贤良寺该会进行了热烈的时事讨论。该会学习会主任露祥说:“美帝的疯狂侵略行为,是和佛教的宗旨相反的。它是危害人类安全,破坏世界和平的恶魔。我们必须降伏这个恶魔,才有世界和平可言。所以我愿意以佛教徒的身份到前线去抗美援朝。”这个正义的呼声,引起了全体学员热烈的鼓掌。比丘尼修缘说:“佛教徒是爱好和平的,但是并不是爱好敌人铁蹄底下的和平。所以对于美帝这样无止境地发动战争,凡是佛教信徒一定要坚决反抗。同时朝鲜是我们的邻邦,与我们启齿相依。以佛教慈悲的观点来说,我们决不能坐视朝鲜人民受美帝侵凌、虐杀而无动于中。所以我们对于援朝,也是义不容辞的。但是抗美援朝不是空唤口号能行的,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完成我们的任务。”极乐庵住持达如提出: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在目前莫过于努力生产支前。石灯吉祥寺住持寂轩补充说:“组织救护队,也是一个有用的办法。”比丘尼果莲说:“我们除努力生产,组织救护队以外,还应该向佛教大众进行宣传。使大家都能明白抗美援朝的意义。防奸防特,安定后方。最后大家一致表示:美帝的疯狂侵略,正表示它的走头无路。原子弹和飞机、大炮,并不能解决问题。人民的力量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所以竭诚拥护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并要以实际的行动,如努力生产,组织救护队、宣传队等,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北京市佛教徒学习会)

发挥白求恩大夫国际主义精神
  纪念白求恩同志逝世十一周年
全国人民正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蓬蓬勃勃地掀起抗美援朝卫国保家运动的今日,适逢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逝世十一周年纪念,在目前的情况下来纪念他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发挥白求恩大夫那种富于正义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诺尔曼·白求恩,是加拿大的共产党员,一八九一年生于加拿大脱朗托,以毕生精力,从事医务工作有三十五年之久,成为世界著名的外科专家,一九三六年七月十八日,德、意法西斯侵犯西班牙,他随着加拿大的志愿军,亲自上火线去救护伤病员,一九三七年四月他回到加拿大不久,日寇对我国发动了侵略战争,他受了加拿大及美国共产党的委托,率领一个加拿大医疗队,远涉重洋,来到中国,一九三八年四月到延安,同年六月到了敌后的晋察冀边区,担任军区的医事顾问,指导医疗工作。在不眠不休忘我的精神下,克服困难,救治伤员,鼓舞了战士及卫生工作员们的情绪,使更多的战斗员伤愈后重赴前线抗战,助长了抗日战争的力量。
白求恩大夫是有着精湛的医疗技术,并具有高度的国际友爱的正义精神,他虽是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员,但他又是一个共产党员,有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他从没有凭自己卓越超人的技术而自骄自满。他虚心到每一轻微创伤都不轻易放过,正因为这样虚心谨慎,他在技术上总是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从来不满足于自己的成就。他一面工作,一面研究,总想得出好而又好的方法,获取进而又进的发展。他勇敢、大胆、健壮、敏捷而沉着;同时还温和、仁慈、细心。为了在二十四小时内为伤员施行初步的手术,他帐篷式的野战手术室,就布置在离火线八里的地方,虽然炮弹落在附近,飞机在天空中盘旋,他置若罔闻,勇敢沉着,进行着他的手术,有一次险些儿作了俘虏,然而他毫不畏怯。对待病人,他说:“你必须看他每个人都是你的兄弟,你的父亲——因为就真理说,他比兄弟父亲更亲切些——他是你的同志。”他以比父亲兄弟更高的爱爱护着所有的病人,他不但在口头上是这样说,他在实际行动上也是如此,这也是他非常可贵的地方。他说:“空谈代替不了行动,话是人们发明出来描写行动的,照它的本来的目的去用它吧”。所以他的工作时间完全依据病人的需要,没有规定,不顾一切疲劳及自己的生活——有时忘记了吃饭、洗脸、没有时间睡觉——只要伤病人需要,就跑到病人面前,耐心解决病人的问题。在前线常常走了很远的路,刚一到就碰到伤兵需手术救治者,就立刻准备一切,等到手术完毕后,才谈到自己的生活。在工作中他提出富有历史意义的口号,那就是:“我们要到受伤的人那里去,不要受伤的人来找我们。”他根据了这个精神,组成一个“战地流动医疗组”当听到某处战斗开始的时候,即率领这个组动身,而且规定每小时走十五里,他说:“纵然赶不到前线救护,至少可在途中碰着”,他是真正站在最前线把握着他的技术,配合了战争。
白求恩大夫在晋察冀边区工作中一个更伟大的创举就是输血。他说:“前方将士为国家民族打仗,可以流血牺牲,难道我们在后方工作人员取出一点血补充他们,有什么不应该呢?!况且对身体的健康并无妨碍。”当时他说完了这一段话后,即刻以身做则,取出了自己的血二百西西,为一个垂危伤员注射,挽救这个战士的生命,他这种忘我的正义行为,感动了所有在他周围的人们——医院人员、受伤将士、当地老百姓,——他们由奇异、敬佩、兴奋、直到流泪。这种可歌可泣的事情是太多了。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的文章中说:“……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做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员每个同志都要学习他这种精神。……”在朱总司令纪念的文章中说:“白求恩同志是富于国际主义精神的模范。他清楚的知道,无产阶级如果不能发动人民,解放一切民族,解放全人类,就不能解放自己,所以他忠诚的帮助一切被压迫人民,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自己解放斗争……。”今天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疯狂进攻,已引起广大人民的愤怒,一面是无耻的贪婪的血腥的侵略,一面是正义的、勇敢的、慷慨的保卫自己的国土,匈牙利人民医疗队在朝鲜成立了战地医院,废寝忘食地进行医疗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实地参加了朝鲜人民的保卫战争,全国各地人民也掀起了对美帝怒不可遏的抗美援朝卫国保家的签名运动,爱好和平的人民在朝鲜的问题上作着正义与非正义的斗争,这是什么精神呢?也正如毛主席纪念白求恩所说的:“这是国际主义精神”假使白求恩同志还活着,一定引起他对美帝的愤怒,把他的技术,把他的生命毫不吝惜的供献到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事业上,他虽然是死了,但是他的精神并没有死去,广大的中国人民在他的精神的感召下,正像他那样地热爱正义,不分民族和地域离开乡土,走向鸭绿江边,走向染着朝鲜人民鲜血的土地上,为了正义,为了自己,更为了世界和平在作着尖锐的抗美援朝卫国保家的艰巨工作,而且还有大批的,成群的人民在继续连绵不断的向这一方面迈进,这是什么精神?这正是白求恩的精神,是爱好自由和平正义的精神,是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实践这种精神,特别是医务卫生工作者,更应该继承白求恩大夫的遗产,对争取祖国解放的朝鲜战士和人民去发挥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与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来纪念白求恩。
(中央卫生部通讯组)

论学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
  蒋南翔
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学校,是要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事业培养人才,对于这些未来的新中国的建设者,我们不但要求他们具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要求他们具有革命的人生观和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忠诚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因此,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必要的,这是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区别于旧中国封建性和买办性的教育方针的根本特点之一。
解放以后,全国各大学和中学,都增设了公共必修的政治课程,进行了热烈的思想改造运动,一般地说,这种思想政治教育都是有成绩的,而且成绩应该估计为主要的一面,解放以来全国广大学生所以在政治认识上获得猛烈的进步,不能否认学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是起了它的作用。但同时我们还应该指出: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曾经在有些学校当中发生过某些错误或缺点,为了改进今后的工作,需要检讨和克服这些缺点。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教育为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工作,应以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才,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这是共同纲领所明白规定的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政策,同时也是现在学校中思想政治教育所应当遵循的准绳。这就是说,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主要在于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而不是其他。
由于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伟大胜利,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作恶多年的反动统治是已经被推翻,但是他们对于这种失败是不甘心的,他们仍在处心积虑地采取各种卑鄙无耻的办法,从我们国家的外部和内部来进行公开的和秘密的破坏活动。美帝国主义甚至公然用武力侵占台湾,他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已经直接威胁到我们国家的边疆。美帝国主义的恶毒的企图就是要煽起侵略战争的火焰,阻碍新中国的前进。因此,当前中国人民最危险最主要的敌人,仍然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残余集团,当前最紧张剧烈的斗争,仍然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中国各民主阶级的联盟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的斗争,决不是无产阶级对于非无产阶级的斗争;学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就必须反映这种实际情况,并为争取这种实际斗争的胜利而服务。
“关于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问题,有些学校已经大体解决,因此他们是不是可以进一步以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目标呢?”——当然不能这样设想。尽管各个学校的情况不尽相同,甚至某些学校之间差异还是很大,因而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在具体的步骤上方式上有所不同,但总的说来,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的学校——不论是公立还是私立,解放较早还是较迟,为了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一律都应把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的斗争,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向,这一点,是完全肯定而毫无疑义的。反对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思想,实质即是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际主义教育,举手赞成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并不就算是达到了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培养青年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优良品质,是要鼓舞青年爱祖国、爱人民、爱人民领袖毛泽东的崇高热情,激发青年对于危害祖国破坏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蒋介石反动派的深刻仇恨;是要以丰富的科学知识武装青年的头脑,使他们能够更有力地去参加保卫祖国和保卫和平的斗争。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这是全国所有学校长时期内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课题,不是很短时期就可完全解决的问题。
二、学习马列主义与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
当然,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不但是要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反对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思想,而且也是要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和观点,来批判和改造其他各种错误的思想,这二者是并行不悖的。在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中,有些不能适应于新民主主义国家中各阶级的共同生活的要求,应该按照这种共同的要求而进行必要的改造。但是我们必须明确认识:反对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思想是一回事,反对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的某些错误思想,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的反动思想,毫无疑义地应该而且必须坚决反对,绝不能采取自由放任态度。严厉地打击背叛祖国的人们和背叛祖国的思想,每个爱国公民都有这种责任。但是对于普遍存在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中间的若干非无产阶级的错误观点,我们就只能采取长期的耐心的说服和诱导的方式,逐渐地启发他们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实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最先进的科学,它已指导中国人民获得了历史性的胜利,还将继续指导中国人民获得更多的胜利,因此我们应该号召和鼓励全国学生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根据马列主义精神来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错误思想,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了解社会发展和中国革命的历史规律,以便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于改造存在于知识分子中的各种错误思想观点,采取否定态度或消极态度是不对的,因为不进行这种改造,就将不能适应新中国革命事业和建设工作的最大需要。但这并不是说,在现在的学校当中,只有无产阶级的马列主义思想是被允许为合法的,其他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则都是非法的。马列主义所以成为胜利的科学并取得中国人民的最高信任,是依靠自己优越的科学性,不是依靠法律上的规定。我们虽然在学校当中开设了马列主义的政治课程,并且尽量要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领会和掌握马列主义,但事实上,并不能因此就要求每个学生都能成为精通的马列主义者,正如我们虽然在学校当中开设了国文数学等课程,并且也希望学生能够尽量学好这些课程,但在事实上,并不能因此就要求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文学家或数学家。在各个民主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中国,在不久以前方从旧中国承继过来的一般大学和中学,如要企图否认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合法存在,这是不符合客观情况,也不符合共同纲领的精神的。
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的著作中有过这样透彻的指示:“由于现时中国革命不能离开中国无产阶级的领导,因而现时的中国新文化也不能离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思想,即不能离开共产主义思想的领导。……在现时,毫无疑义,应该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加紧马列主义的学习,没有这种宣传与学习,不但不能引导中国革命到将来的社会主义阶段上去,而且也不能指导现时的民主革命到胜利。但是现时国民文化的基本性质,却不是社会主义的,而是新民主主义的,因为它是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不是无产阶级反资本主义的文化。因此,我们既应把对于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与社会制度的宣传、与对于新民主主义的行动纲领的实践区别开来,又应把作为观察问题研究学问处理工作的共产主义的方法、与作为国民文化的新民主主义的方针区别开来。把二者混为一谈,无疑是很不适当的”——这就是说,一方面,需要宣传和学习马列主义,另一方面,又不能把马列主义的宣传和新民主主义纲领的实践,不加区别地混为一谈。
有一些学校,没有领会毛主席上述指示的精神,恰恰是把马列主义的学习和新民主主义纲领的实践混为一谈,不恰当地把“改造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规定为现时一般学校中思想政治教育所要完成的任务,他们不加分析地搬用了共产党干部学校的“整风运动”经验,采取“思想总结”“民主评定”等方式,在全体学生中(有的包括教师在内)掀起批判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热潮,于是在这种如火如荼的思想改造运动中,首先受到大家集中火力的攻击的,不是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而是——“个人自由主义”,“超阶级观点”,“单纯技术观点”,“个人英雄主义”等等,这就使我们在思想战线上,分不清敌友,分不清主要和次要,自己混淆了斗争目标,弄乱了步伐。
改造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各种错误思想,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思想方法,自然是应该提倡的,但是这要根据群众的觉悟水平,以启发他们的自觉自愿为原则。如果学校中共产党和青年团的支部对于自己的党员和团员提出这种要求,或者是对于某些思想比较进步的积极分子,他们虽然不是党员团员,但却自愿接受这种严格的马列主义的要求,那当然是可以而且很好的。但是对于在旧中国生长并受了较长时期教育的一般青年学生来说,他们所受的马列主义教育还是比较少,他们的政治水平还是比较低;如果不仅是要他们学习马列主义的政治课程,而且不分青红皂白,一概要以严格的马列主义的标准来要求他们,要清算他们所有的非无产阶级思想,那就显然是不适当的了。(其实就在共产党员中,新党员和老党员还有分别,不能一律看待)这种做法,对于某些人,甚至可能是对于比较多数的人,将会造成一种“强制”的行为和过份紧张的空气,从而产生许多副作用。马列主义的掌握,必须依靠各人自己思想上的领会,不能依靠外力的强制。可以强迫一个人从事体力劳动,但绝不能强迫一个人成为自觉的革命者。离开了群众现实的觉悟水平,希望用“强制”的办法来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甚至要用冲锋陷阵的作战方式,“围攻落后的思想堡垒”,那么尽管标榜的是马列主义,但实质恰恰是违反了马列主义。
三、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期性及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
彻底改造广大群众的思想,必须经历长期的和复杂的教育过程。决不能性急。无论在社会上或是学校中,旧思想和旧习惯的存在,不是形成于一朝一日,而是在旧社会的长期影响下面逐渐地生长起来的。列宁说:“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我们要克服这种普遍而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人们传统思想中的习惯势力,甚至比打倒最凶暴的帝国主义还要困难许多倍。人民解放军可以在三年之内,将美帝国主义直接支援下的蒋介石反动派打得落花流水,把他们完全驱逐出中国大陆,但我们却绝不可能在三年之内,将中国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思想坏习惯完全肃清。思想是客观世界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彻底改造广大群众的思想,认真的说,这不仅仅是改变观念形态——简单地用一种“观念”去代替另一种“观念”的问题,而且还要改变物质环境,改变作用于人们头脑的客观世界,这当然就不能是短期而只能是长期的事。毛主席在中共七届三中全会的报告中这样指示:“有步骤地谨慎地进行旧有学校教育事业和旧有社会文化事业的改革工作……拖延时间不顾改革的思想是不对的,过于性急、企图用粗暴方法进行改革的思想也是不对的。”
有许多学校,对于思想改造的这种长期性和复杂性不认识或认识不足,希望通过学校中政治课程的短期学习,甚至仅仅通过一次思想总结运动,就能“打垮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彻底完成思想上的解放战争”。但历来的经验都证明:希望用这种简单化的短促突击的方法来彻底解决思想问题,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欲速则不达”。
过去学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几乎完全成为政治课程所单独负责的任务,这在新旧交替的解放初期,是必要的和正确的。但从长远的观点说,那么学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不仅仅是政治课程所单独担当的任务,而是应该成为学校中全部课程所共同担任的经常任务。学校中的每一门功课,都不仅要传授某一种知识,同时还应该贯彻着正确的思想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宣传并巩固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及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发扬爱国主义思想和国际主义思想。只有在学校中的全部课程均能同时分担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互相配合,方能使学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收到最大效果,成为学校整个教育过程中的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解放不久,学校课程还没有能彻底改造,精通马列主义的各科优秀教师还深感不足的情况下,自然还不能很快就完全做到这一点,但无论如何,这总是今后学校中思想政治教育所应该努力的方向。
(原载《中国青年》第五十一期)

纠正思想改造中的过急偏向严格遵守共同纲领教育方针
  金凤
全国高等学校政治课稳步展开
【本报讯】本报记者金凤报道:本学期全国高等学校政治课,经过总结过去一年经验、并纠正思想改造中若干过急偏向之后,现正严格根据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教育方针,有步骤,有计划地在各校稳步展开。
一年来在全国人民进行政治学习的热潮中,大部分高等学校均先后设立政治课(一般内容都是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论及政治经济学)。在十三万大学生中间进行了比较正规而有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大部分学生基本上打破了国民党匪帮反动宣传的影响,初步认识了马列主义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并开始批判了正统观念、狭隘民族主义以及知识分子优越感等错误思想,初步认识了劳动创造世界,阶级斗争等革命观点。一般高等学校已培养起进步的、为人民服务的空气。
去年开始在高等学校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时,由于这一工作完全是一种新的工作,各级教育干部对此缺乏经验,各校在进行政治课的教学过程中,也出现了方针不明、步骤不分、方式简单甚至粗暴,以及教学内容无重点、教学方法的教条主义等缺点。大多数学校都表现了过左偏向,笼统地提出“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口号。而在实际执行时,锋芒又往往指向“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单纯技术观点”等属于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范畴的思想,反而忽略了政治教育首先应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三大敌人思想。其次,若干高等学校政治课的领导者对改造思想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因而采取了不讲步骤、不讲方式、不顾教师及学生觉悟程度的急躁措施。若干地区干部不加区别地在高等学校内机械地搬用干部教育、党内教育的方法,甚至错误地用“追”、“逼”、“斗争会”、“思想总结”等方式来解决思想问题。某大学还提出“把思想解放战争进行到底”的不恰当口号,其结果,不少学生为了避免遭受打击,牵强附会地把过去一切大小错误硬归结到一个“主导思想根源”上。但实际上并没有从思想上提高觉悟,反而增加了潜伏的反感,使进一步进行思想教育更加困难。
暑期内,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了全国高等学校政治课教学讨论会,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一方面肯定了主要的成绩,一方面严格批判了上述的偏向,明确具体地规定了今后高等学校政治课教学方针:必须严格根据共同纲领,首先坚决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其次才是有步骤、有重点地帮助民族资产阶级及小资产阶级克服其违反科学真理和大众利益的思想。会议也大致确定了学习内容的重点以及教学组织和教学方法等。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为此已向各大行政区文教部发出通报,要求各地按照以上方针进行工作,同时并根据目前国际国内形势,指出现阶段高等学校的政治思想教育的三个重点:第一,进行反对美帝侵略的思想教育,批判对美帝存有幻想的思想,说明新中国人民对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所担负的巨大任务,发扬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第二,贯彻土改教育,着重批判反对土改的思想,说明废除封建的土地所有制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因此除政治课外,还要学习土地改革法,第三,进行发扬五爱的国民公德教育。关于教学方法,通报中规定:第一,在高等学校进行政治教育时不要采取思想总结、思想检查、整风、坦白、反省及斗争大会等方式,必须着重以系统的理论知识,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有重点地、系统地、实事求是地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水平。评定成绩以理论学习为主要标准,由教员负责评定,学生可漫谈讨论,提供意见,不要一般地采取民主评定的方式。第二,学校教职员自愿参加政治课的应该欢迎,但不要规定或勉强,也不要对他们与学生一样评定成绩。第三,在教会学校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时,不要刺激宗教感情。可根据理论说明宗教本质,不得发动群众性的反宗教运动或组织反宗教的展览会和群众集会等。
本学期开始后,全国除少数新解放区学校以外,绝大多数高等学校已统一开办一年级新生的必修政治课“社会发展史”,文法学院开设“政治经济学”,政治课各级教学组织也已普遍设立,全国高等学校的政治课正在更为正规化的基础上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