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成立
通过参议会组织法及共和国政府组织法格罗提渥当选总理将提新政府人选名单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杜柏林九日讯:德国人民于十月十五日在历史上第一次自由选举中选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已于十一月八日在柏林举行成立会议。
会议首先根据各议会党团的建议选出人民议会的主席团。狄克曼(自由民主党)被一致推选为人民议会主席,马吞(统一社会党)、戈登堡姆(民主农民党)、缪勒(国家民主党)和哥丁(基督教民主党)当选为副主席。席默莱夫(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普莱什尔(德国民主妇女联盟)、艾柏特(统一社会党)、和盖斯克(社会民主党议员代表)当选为主席团委员。孔奈当选为主席团秘书。
在主席狄克曼就职以后,人民议会即根据各议会党团的一致动议,通过了参议会(议会的第二院)组织法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组织法。参议会将由五个州的五十名代表,与柏林的十三名有咨询表决权的代表组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包括:一个总理,五个副总理和十七个部长。部长会议下并设国家计划委员会与国家监察中央委员会。
狄克曼随即宣读现政府的辞职书,并根据共和国宪法建议由议会中第一大党指定负责组织新政府的总理。
在全体议员暴风雨般的鼓掌声中,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莱曼代表该党指定格罗提渥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狄克曼在庆贺格罗提渥再度当选后,宣布总理将在十一月十五日议会第二次会议上向议会提出新政府人选的名单。

德第三季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工业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一劳动生产率增加百分之十三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柏林三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计划部顷发表国民经济计划一九五○年第三季执行的情况。公报称:工业品生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一。钢铁工业、纺织工业、车辆制造工业和木器制造工业的生产量都大大地超过了计划。国营企业的生产占工业生产量的大部分。
在农业中,今年每一公顷的收获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十点二,已达到战前水平。且在许多收成上还大大地超过了。
农业机器的供应已经得到了改进,使得农民们把农业操作进行得更好,而且缩短了工作所需的时间。牲畜饲养方面,与一九四九年相比,猪增加了一百一十四万五千头,食用牛和奶牛增加了二十三万一千头,羊增加了一十七万二千头。
在一九五○年的头九个月里,投资数目比一九四九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以上。
房屋建筑投资总数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四十七。
由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商业贸易方面也获得了有利的进展。一九五○年第三季的贸易额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额在一九五○年第三季较在一九四九年第三季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七。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额占对外贸易的大部分。
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竞赛和积极分子运动在大规模地展开着,工业中就业的工人人数与一九四九年第三季相比已增加百分之十一。由于工业生产量的增长、农业方面的巨大进展、物价的减低和职工薪资的增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物质情况获得了重大的改进。

巩固与扩大两国经济合作
苏捷签订经济协定
一九五一——五五年贸易额将大量增加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为进一步巩固与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已于三日在莫斯科签订五年经济合作协定。双方同意大量增加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五年间的贸易额,每年平均贸易额将比一九四八至一九五○年间每年平均贸易额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

罗完成今年第三季生产计划
劳动人民生活水平已进一步提高
【新华社七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顷发表一九五○年第三季国家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罗马尼亚工业在第三季内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六。各工业部门完成计划情况如下:采矿石油工业部一百零一,机器与化学工业部一百零一点三,电力部一百零一点二,轻工业部一百零七,食品工业部一百零二点一,建设部九十三点六。
一九五○年头三季工业生产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九,全年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七十六点三。
由于采用了先进劳动方法,及工人与技师的巨大努力,拖拉机、柴油发动机、压缩机、球轴承、铁矿沙和焦炭的生产都已超过计划。
劳动人民的物质与文化水平均已进一步提高。第三季新设立了二百二十二个文化室和阅览室、三十九个产科医院、五十八个巡回诊疗队、三十二所新药房。各级学校学生人数都有增加,婴儿死亡率已降低到百分之十点三,而一九三八年为百分之十七点九。第三季中在休养地休养的劳动人民有十五万七千人。

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 西德工人集会示威
乌拉圭、伊朗人民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九日讯:西德劳动人民不顾警察的恐怖行动,纷纷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集会和示威。柏林日报消息:汉堡的工人于七日举行十月革命节庆祝大会,西德共产党汉堡党委会主席浦林兹在会上强调指出:西德的广大工人反对西德重新军事化与实行征兵。在汉堡各区,人民举行了多起示威。
另据电通社消息:乌拉圭人民热烈地庆祝了十月革命节。乌苏文化协会及各斯拉夫人民团体举办了展览会和庆祝晚会。乌拉圭共产党总书记哥迈兹于七日晚在蒙得维的亚的盛大群众庆祝大会上宣称:如果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敢于进攻苏联,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乌拉圭的工人阶级与乌拉圭人民将和伟大的苏联站在一起。
【新华社讯】塔斯社德黑兰九日电: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日,伊朗苏联文化协会特在德黑兰主办庆祝大会。到会的有:伊朗总理拉兹马拉、众议员们和参议员们、苏联驻伊大使萨德契可夫、以及伊朗社会代表人物。

庆祝十月革命节
  苏联驻各国使节分别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九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驻各国外交使节,分别于七、八两日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招待会。
苏联驻朝鲜大使西地科夫举行的招待会,出席者有:朝鲜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副首相朴宪永、金策、洪命熹及其他军政首长,各党派和人民团体的领袖,以及各国驻朝鲜使节等。
苏联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举行庆祝会,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及保共政治局委员等多人均往参加。
苏联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举行的招待会,出席者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霍查、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及政府首长、人民团体代表等多人。
苏联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的庆祝酒会,有蒙古人民革命党及政府的领袖,中国驻蒙古大使吉雅泰等人参加。
苏联驻美、英、法、意大利、加拿大、奥地利等国的使节也举行了招待会。苏联驻美大使馆的酒会有官方及各界代表约近千人参加,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苏联驻美大使潘友新亲自招待来宾。苏联驻法使馆的庆祝会上,来宾有法国总理普利文等。出席苏联驻意大利使馆的庆祝会的有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等人。
苏联驻荷兰、芬兰、挪威、瑞士、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黎巴嫩、以色列、埃及、叙利亚等国的使馆均举行了招待会志庆。
【新华社讯】塔斯社喀布尔九日电: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日,苏联驻阿富汗大使馆曾举行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有:由总理马穆德率领的阿富汗政府委员们、国民议会(阿富汗议会下院)议员们、阿军将领、外交团人员及各报记者。
来宾们参观了为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而举办的苏联成就的展览会。

日共纪念十月革命节号召人民团结对敌
【新华社十日讯】电通社东京九日讯:日本共产党在十月革命纪念日发表告全体爱国人民书,着重指出纪念十月革命的目的,是“以学习伟大的苏联革命的教训而达成统一的行动,来击败敌人”。告人民书指出:“日本面临着变成殖民地、丧失民族尊严和荣誉、变成世界侵略者的基地的严重危险”。告人民书敦促爱国人民为了获得广泛的团结,忘记一切个人的利益。告人民书最后提出关于要求和平及纪念十月革命节的口号。

日产联举行执委会
  决议为反对分裂、反对压迫、反对战争准备而斗争。
【新华社七日讯】据联合通讯社讯:全日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产联)在十月十日召开了第十三次执行委员会。大会作出决议称:产联当前的紧急任务是在全日工会联络协议会被解散后,使战线不发生混乱,组织一致的行动。我们不仅要对国内外垄断资本的压迫进行斗争,并且也要对企图自内部进行分裂的策动进行坚决的斗争,以保卫工会组织活动的自由。站在保卫工人生活的立场,与战争准备及殖民地统治进行斗争。
决议指出:反动派已开始假借“整赤化分子”的名义,进行破坏工会的工作,并实行大批解雇、减低工资、使工作场所监狱化。针对这些反动措施,决议号召各工会及会员全力参加当前的斗争,站在最前线,为确立广泛的共同斗争组织及保卫工人的基本权利与利益而奋斗。
大会并决议将原订在今年十一月召开的产联第六次全体大会,延期至明年春天举行。

美帝国主义为什么要发动侵略战争?
其主要目的是企图借战争来挽救其垂死的命运,并实现其统治世界的野心。
【新华社十日讯】十一月四日东北日报刊载房维中一文,分析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计划的实质。作者在论述目前国际形势是美帝国主义正企图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并已由准备战争进入到公开的军事侵略阶段之后指出: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其主要目的是企图借战争来挽救其垂死的命运,并实现其统治世界的野心。战后美国经济面临严重危机,这是决定其一切政策的基本因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的资本家攫取了达五百三十亿美元的惊人的高额利润,扩张了工业生产能力。战争结束以后,由于国内外市场的缩小,美国工业这种人工的“繁荣”,很快的完结了。自一九四八年秋季开始,生产即节节下降,到一九四九年七月,生产跌到只达战时最高峰的百分之六十五。
失业人数也随着生产的下降迅速的增加。一九四九年,破产倒闭企业较一九四八年约多一倍。若把未破产就停业的算在内,则去年一年,关门的企业共达四十八万家以上。
美国垄断资本家利用“马歇尔计划”,企图把国内的经济危机转嫁到别的国家头上,同时经过扩充军备,来为公司取得定货。
为了延缓日益加剧的经济危机,美帝国主义疯狂地鼓动和准备世界战争,把国家经济推向战时体制。从战争中找出路,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所一直进行冷战政策,并进而积极准备战争以至公开军事侵略的基本原因。
美国政府在战后几年中,继续以大量纳税人的钱输送给资本家。自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九年,平均每年开支达四三○亿美元以上,高于战前年份的五倍。
这种政策使资本家们获取了巨大利润。
下面就是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九年所谓冷战政策时期美国公司利润的增涨情况(纳税后单位:亿美元)
一九四六年,一三九
一九四七年,一九○
一九四八年,二一二
一九四九年,一七○
美国五大独占企业在“冷战”的年代中获取了特别巨大的利润。新泽西美孚油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美国钢铁公司,杜邦公司,通用电气公司五大公司战后一九四六至一九四九年总利润在纳税后高达四十亿美元以上,比第二次大战期间还要大差不多百分之十四。
在朝鲜战争以前的积极备战时期,垄断资本家的利润又大大地跃进了一步。通用汽车公司、美国钢铁公司、杜邦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四个独占企业,一九五○年第二季纯利润与一九四九年同季比较,一年中间就增加百分之五十八点一到百分之一百一十五点七。
生产着现在用以轰炸朝鲜人民的飞行堡垒的波音飞机公司,一九五○年上半年的利润比一九四九年同时期几乎增加九倍。
战争,对于和平人民是莫大灾难,对于垄断资本家们却是发财之道。朝鲜战争发动以后,美国大资本家显得特别活跃和热心。
在杜鲁门就朝鲜的战事向国会递出扩大战争咨文的第二天,全国制造商协会——美国政府真正后台老板垄断资本家团体——就发出通电,完全同意杜鲁门所建议的侵略计划,并允以全力支持其实现。在这同时,纽约股票市场上,所有与战争生产有关的公司股票立即飞涨。各种工业公司的代表们,立即群集华盛顿,争相分取政府的一大堆战争定货单。单单在朝鲜战争发生后二个半月中间,公司收到政府的所谓“国防”定货数额就已达七十多亿美元。与战争有关的美国最大造船及铝业公司凯塞公司已奉命将铝的生产增加一倍。美国最大飞机制造公司之——佛梯飞机公司,现在每天加开一班工作,并且每班延长工作时间两小时。
随着物资需要量由于战争而骤增,资本家各垄断企业乘机大大提高价格,杜邦公司的人造丝、美孚油公司的汽油即刻加价,日常消费品如牛油、咖啡、面包的价格也大大增加。
这就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什么拼命发动战争的实质。借屠杀千百万人民的鲜血,来滋养自己的野兽行为,这就是美帝国主义者所高唱的“自由人类的思想”、“维持世界和平”的真面目。
帝国主义害怕和平。声名狼藉的杜鲁门献“计”人巴鲁区曾率直地告诉纽约学生说:在野蛮的战争时间,和平似乎是了不起的;一旦战争停止,和平就变得可恨了。艾森豪威尔曾狂暴地说:“与其拿到一个和平而必然要毁灭自由人类的思想与理想(这应是华尔街垄断资本家奴役世界的自由理想),还不如冒着一个战争的危险而面对着可能的毁灭。”
帝国主义者知道时间对于他们是不利的,因此他就狂热地急忙策划反动力量的各种集团和同盟,以实现他们的侵略计划。
但是,帝国主义者的拼命发动侵略战争,并不是表明帝国主义的强大,而正是表明帝国主义的腐朽和垂死的挣扎。历史的经验教训是: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处境愈是无望,它就愈是猖狂、愈昌险。
毛主席在近三年以前就英明地指示我们:“危机就像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这种情况,迫使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建立了奴役世界的计划,像野兽一样,向欧、亚两洲及其他地方乱窜,集合各国的反动势力,那些被人民唾弃的渣滓,组成帝国主义及反民主的阵营,反对以苏联为首的一切民主势力,准备战争,企图在将来,在遥远的时间内,有一天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打败民主力量”。
但,战争给帝国主义带来的,将不是“复兴”和“繁荣”;而是它的灭亡!在这条路上,已经有过意大利法西斯的灭亡,德意志法西斯的灭亡,和日本帝国主义的灭亡!

越南人民武装在北越各地出击
一月来拔除山西、建安、太平、南定四省内法军据点五处,河内地区歼俘法军数百名。
【新华社九日讯】综合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积极配合主力作战。截至十月十五日止的一个月期间,北越人民武装在山西、建安、太平三省拔除了法军据点五处。九月二十七日,人民军地方部队在河内西南河东省截击法军三百名,毙敌三十名。十月二日在河内以东的建安省的仙凉地区,人民军击溃了法军的“扫荡”,击毙敌军四十名,俘掳二十名。
在河内以北北江省的人民军部队,十月二日截击了昂山(译音)地区的四百名法军,击毙法军数十名。这些部队曾在九月中旬“杀敌周”的三天战斗中,击毙法军六十二名。在九月二十四日,他们并曾炮轰北江省会,进攻法军据点三处,破坏公路桥梁三座。在河内西北的富寿省,人民军地方部队在“杀敌周”中发动了九次攻击,击毙法军一百二十名,击伤九十名。
十月十二日,人民军地方部队在南定省境拔除了鹅嘉的法军据点,击毙法军四十四名,俘掳二十九名。在中越,人民军地方部队曾炮轰顺化以南十公里处的黄水法军据点,摧毁营房数处,击毙敌军十二人以上。

瑞士政府无理开革邮电工人代表
  我邮电工会致电抗议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刘寅于本月一日曾致电瑞士联邦政府主席伯特尔,抗议瑞士联邦政府无理开革出席布拉格邮电工会国际(世界工联产业部)行政委员会议旁听的三位瑞士邮电工人代表。电文如下:瑞士联邦政府伯特尔主席先生:
我代表中国十一万邮电工人抗议你无理开革列席布拉格会议的三位邮电职工代表,请立即收回成命。
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刘寅

美电讯工会工人
  举行全国性罢工
【新华社十日讯】美国产联所属的电讯工人工会于九日发动全国性罢工。据电通社消息,拥有三万三千会员的电讯工人工会要求获得巨额利润的公司增加工人工资。在与公司交涉得不到结果之后,工人们不顾产联右翼领导的妥协路线,决定以罢工支持他们的合理要求。公司方面曾企图诱使工人接受右翼劳工领袖提出的所谓“长期合同”办法(即工人须保证在一个长时期内不得再要求增加工资,作为略微提高目前工资的交换条件),但工人拒绝了这个欺骗的圈套。罢工将使全国电讯网陷于瘫痪。

美国与佛朗哥勾结在一起
联大特别政委会在美国操纵下撤销前联大关于西班牙的决议
【新华社三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自十月二十七日起讨论联合国会员国及专门机构与佛朗哥西班牙的关系问题,已于十月三十一日结束。
在美国幕后指使下,拉丁美洲七个国家及菲律宾联合提出提案,要求取消联合国大会一九四六年关于不准佛朗哥西班牙参加联合国专门机构以及建议各会员国撤回其驻西班牙的外交使节的决议。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在讨论中指出:目前取消一九四六年的决议是毫无理由的,联合国不应被推向默许法西斯主义的路上去。查拉普金揭露这项联合提案是在满足美国的需要,美国正企图将佛朗哥纳入美国的侵略集团中去。
波兰、乌克兰、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均反对联合提案,列举事实证明美国已与佛朗哥勾结在一起,美国企图变西班牙为其发动新战争的基地。
乌拉圭、危地马拉、墨西哥及以色列代表也发言反对联合提案,指出西班牙情况自一九四六年以来并无变化,仍为佛朗哥法西斯政权统治着,因此没有理由取消联大一九四六年的决议。
但是在美国操纵下,特别政委会上的多数表决机器最后仍通过这项联合提案。苏联、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危地马拉、以色列、墨西哥、乌拉圭及南斯拉夫十国投票反对,澳大利亚、缅甸、古巴、丹麦、阿比西尼亚、法国、印度、印尼、新西兰、挪威、瑞典及英国十二国弃权,美国等三十七国则投票赞成。

美国兵源困难
朝鲜战争已尖锐地暴露了美国军事上这个重大弱点
【新华社十日讯】朝鲜战争尖锐地暴露了美国军事上的一个重大弱点,就是它的兵员困难,与它给自己安排的辽阔范围内的干涉任务,极不相称。据美国统治集团的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二十一日出版的一期曾经透露,在朝鲜战争开始时,美国总共只有十个可以打仗的师,十五万人。而军队分布的地区却从美国本部、阿拉斯加、日本、冲绳直到西德,跨三大洲,两大洋,相互远隔以万里计的距离。
美国在发动朝鲜战争之后,发觉迅速席卷北朝鲜的算盘是落空了,于是就匆忙地从日本、太平洋及本国调遣一切可以调动的战斗兵力,紧急送往朝鲜战场,把它全部作战师团的百分之六十集中在小小的朝鲜半岛上。
结果,美国在兵员上已更加捉襟见肘。据上面那个美国杂志说,美国在欧洲共驻扎有约十六万军队,却只有一个作战师。西欧仆从国家对于美国只有那样一点军队却要想去进攻苏联,深感反而会首先替他们招来厄运,因此再三恳求美国增兵。杜鲁门于是不得不发布一道空头命令,说要“着实”增兵西欧。但命令虽下,军队却陷在朝鲜拔不出来,而且连那些军队本身,还感到“形势严重”。
白宫的一个如意算盘是让欧洲仆从国家来提供人力,而由它供给武器,组成一支供它驱使的“欧洲军队”。西欧国家的卖国政府虽然在金元的威迫与诱惑之下,同意担任这个可耻的走卒角色,却并不能够在实力上给出多少帮忙。作为陆军主要提供者的法国,要美国三十亿美元,却只约许在三年内成立二十五个师。
因此,华尔街决定还是及早起用具有军国主义传统的西德的反动力量,这个意图立即受到西德法西斯势力的欢呼。但是美、英、法纽约外长会议和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在推进战争计划同时,发现这个问题牵连还很多,首先是世界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不允许,其次是遭受过希特勒军队压迫的西欧人民也强烈反对,最后,西德的青年已经反复表示他们不愿意为美国帝国主义充当炮灰。结果,会议公报关于这点就不得不苦心地隐晦其词。直到现在,关于用什么编制来恢复德国陆军的问题,仍未最后解决。
追求世界霸权的美国统治者,在本国也遇着各色各样的反抗和困难。适龄壮丁平均只有五分之一检查合格,许多被召的青年干脆拒不报到,迫使政府不得不采取法律手段。在征兵开始后,美国年青人结婚的数目,突然增加,因为按照美国现行的规定,有家庭的男子可以缓征。有一个退伍军官在得到征召令后毁坏了自己的右手,并且告诉别人说,人家现在再不能要他去当兵了。
在生活困难的美国,统治集团觉得可以用提高士兵几块钱饷银、甚至以军事贩卖部有“廉价商品”和“残废津贴”之类来诱使青年卖命。但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道破了一项秘密,即征兵令发表后,“志愿”报名的反而多了一点,因为如果是“自愿”的,还可以对服役性质有所选择,离得危险远一点。
按现行征兵法,美国已登记及龄并合格的壮丁只有一百五十万,即使全部征召起来,完全编入陆军,按现在美国陆军中战斗人员与非战斗人员一与三之比,也只能凑成不到四十万作战部队。新征召的新兵,还需有一年的时间来完成他们的训练。
杜鲁门政府的计划是到明年年中,把武装部队扩大到三百万,其中陆军约占一半。即使全部算作战斗人员,也不过中国人民解放军过去一年中间所歼灭的蒋匪军的四分之三。
这件事情使华盛顿极为头痛。

国际纵队协会发表声明
  抗议联大非法决议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伦敦九日讯:国际纵队协会与共和西班牙之友在十一月七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投票决定准许各国大使回到佛朗哥西班牙一事,冒犯了全世界的民主情绪。特别是英国及与它有关各国家的弃权,表明工党政府完全不顾工人运动的传统与它一贯表示的政策。”
伦敦工人日报报道说:全国矿工联盟的两个支会对英国代表在联合国表决准许佛朗哥西班牙加入时弃权一事,已向英外交部提出抗议。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朝鲜战局
严重的朝鲜战局正在开始发生变化。肆无忌惮地向中朝边境进犯的美国侵略军,已遭到朝鲜人民军的沉重打击。在朝鲜西北部战线,朝鲜人民军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参加下,举行了强有力的反攻,取得了重要的胜利。在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四日的十一天作战中,朝鲜人民军击溃了李承晚匪军的精锐部队第一、六、七、八等四个师及美军一部,毙、伤、俘敌六千六百八十余名,解放了美、李匪军侵占的大片土地,并将战线推到了清川江以南。在东北部战线,朝鲜人民军亦正坚决地抵抗进犯的敌人,阻止敌人的前进。在敌人后方,朝鲜人民反对美、李匪帮的游击战争,正在广泛和猛烈地展开。据李承晚伪警察长官金泰善承认,南朝鲜现有游击队四万八千人至五万人,每日发生战争二十起。这就连麦克阿瑟总部的高级官员,也不得不承认美军正“受到大规模游击战争的威胁”(美联社)。
但是,疯狂的美国侵略者仍然妄想征服朝鲜和侵略中国。西线的美第一兵团司令瓦克和东线的第十兵团司令阿尔梦德,都已奉命向中、朝边境继续进犯。美国侵略者正在力图制造进攻中国的“舆论”。在这种严重的情势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中国人民神圣的职责。
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中国人民从来也不怕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实际行动,来取得真实的和平。现在,全国人民风起云涌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行动,正是为了击败美国侵略朝鲜和扩大战争的阴谋,使朝鲜及其他地区的独立与解放的问题,得以按人民的意志,予以公正的解决。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朝鲜与远东的和平才得以恢复,中国才能避免遭受侵略,我国人民才能进行和平建设。
美国加紧武装德、日
美帝国主义为了扩大朝鲜的战争,为了准备新的世界大战,正加紧武装西德和日本,企图把它们变成东西两大战争的基地,变成美国扩大侵略冒险的主要帮凶。目前,美帝国主义除了非法地使用日本人力、物力参加侵朝战争以外,并正加紧重建日本法西斯武装部队,以补充美国在朝鲜战场上的重大损失和扩大它在远东的侵略战争。继麦克阿瑟在七月八日公开命令吉田政府建立军队化的“警察后备队”后,美国第八军司令部曾于八月中旬在东京召集曾对苏联和中国作战的将级以上的军官,举行会议;八月底,麦克阿瑟批准了建立日本未来陆军的阴谋计划,这一计划是由麦克阿瑟的参谋长兼正在进攻朝鲜人民的美国第十兵团司令阿尔梦德及前日本陆军将领川侯、松村等人密谋拟订的;在此以后一个月,麦克阿瑟的政治顾问赛鲍尔与美帝忠实走狗吉田茂,进一步讨论了尽快地成立由美国装备的所谓日本“反共志愿军”,总共为十二个日本师,其中包括四个坦克师。最近,吉田政府已在加紧征兵。美国占领者和日本反动派的这些备战计划,粗暴地违反了波茨坦公告关于日本非军事化的规定的。
与在亚洲扩大战争和积极备战的同时,美国正在欧洲加紧武装西德。美国将德国重新军事化的步骤,主要表现在下列三方面:
第一是增加美英法在西德实际上是干涉军的所谓占领军。自杜鲁门在九月九日宣布将增加驻德美军以来,西德傀儡政府总理阿登纳上月宣布驻西德的占领军最近即将增至十五个师。同时,美国驻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已宣布“美、英、法增派往西德的部队,将按战略上的需要分驻各处,而不考虑各区的界限”。这表示英法两国军队今后将受美国统一指挥。
第二是重建德国军队。在美国的扶植之下,现在西德已在各种名目下搜罗纳粹分子组成了四十五万“劳动大队”、“警察部队”等杂色地方部队。目前,阿登纳正听从其主子美英法外长会议决定,着手建立所谓“机动警察部队”,这支部队至一九五二年将达三万人。最近以来,美国又已进一步与阿登纳成立协定,准备将足够编成十个师的二十万人力交给美国人支配。为了解决兵员,阿登纳并已策划在西德实行普遍征兵。
第三是恢复西德的战争工业,今年七月西德钢产量便已达到年率一千八百万吨,远超过原定年产一千一百万吨的限额。西德各地的军事工业已在普遍进行军火生产。诸如:克虏伯兵工厂已在恢复制造“豹”式坦克,“米塞舒米特”工厂已在制造飞机零件,曼海姆的化学工厂已在制造军火与毒气。
但是,美国战争贩子在西德和日本的备战阴谋,已遭到德日两国广大人民的有组织的反抗。西德各地人民都不断举行了示威游行和抗议大会,在这种反抗中西德工人已日益团结起来。反对西德军事化和争取和平与统一的斗争,正在全德展开。同时,日本广大人民不顾美日反动派的残暴镇压,也正在为争取和平、民主与独立而进行不懈的斗争。这明白地表现了德、日两国人民绝不让帝国主义把他们的国家作为军事基地、把他们作为炮灰的决心。
联合国大会五十天
联合国第五届大会自九月十九日开幕以来,已进行了五十多天。会议的进程充分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正在强行变联合国为其扩大侵略战争的工具,而代表全世界人民意志的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正在积极为保卫和平、制止侵略及维护联合国而斗争。
在联合国大会上,美国操纵多数表决机器,否决了苏联所提驱逐国民党非法代表并邀请我国代表出席以使联合国能起其合法作用的提案;否决了苏联等五国所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而通过了掩饰其扩大侵略朝鲜战争的八国提案;通过了美国等七国所提出的违反联合国宪章、篡夺安理会职权的所谓“保障和平的联合行动”案,而否决了苏联所提的所有修正案,使美国可以随时在操纵联合国大会多数通过决议的掩饰下,驱使各仆从国为其独霸世界的侵略战争卖命。在政治委员会中,美国也同样操纵多数,否决了苏联为消除目前国际紧张局势所提出的“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宣言”案,并在否决苏联的各项修正案后,通过了美国等八国为掩饰其反对苏联提案的罪恶面目而提出的欺骗性的联合提案。
美帝国主义所有这些行动,都清楚说明了它决心借联合国来推进其扩大战争的计划。但是,美国的这些行动是完全非法的,它受到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反对。而美国操纵下在联合国中形成的多数表决机器,却仅能代表各国一小撮反动统治集团。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来掩饰其扩大侵略并准备发动新世界大战的阴谋,反恰恰反映其对日益增长的世界人民民主力量的恐惧。
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斗争,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阴谋。苏联在会议中提出了许多合理的提案,为保卫和平与加强联合国而努力,并且一再在美英集团提案的基础上提出必要的修正案,不放松每一个维护和平的机会。但是这一切努力都为美国所悍然拒绝。全世界人民因此看得很清楚:谁在不顾一切地发动侵略战争,谁在仁至义尽地维护和平。苏联在联合国内斗争的重大成果,就是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从而教育并团结了全世界更广大的人民,参加制止美国侵略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十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