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学联拥护各民主党派宣言
  号召全国学生奋起抗美援朝
各地学联应成为组织各地学生参加志愿行动的机关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顷发表宣言,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所发表的联合宣言,正确地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它支持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它是全国人民当前的行动纲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全中国的学生对这一正义的宣言表示坚决的拥护,并号召全国学生,一致起来,积极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爱国运动。
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三十年来流血牺牲,艰苦奋斗,胜利地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有了自己的政府,在毛泽东的阳光底下,开始过着自由幸福的学习生活。面向着我们祖国伟大规模的经济文化建设的远景,面向着我们青年人的美好将来,我们热情地、努力地学习着。我们是迫切地需要和平,需要建设!
然而,美国侵略者不让我们过和平生活。不让我们进行建设工作。美国侵略者在我们伟大的祖国门前点燃了侵略战火;美国舰队侵入我国台湾领海。美国陆军逼近我国东北边境。美国侵略者正沿着日本帝国主义所走的旧路,侵略我们邻人朝鲜,侵略我们祖国,以便统治亚洲,奴役全世界!
美国侵略者的刀锋,已经指向了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中国学生,已是热血满腔,忍无可忍!为了保卫自己伟大的亲爱的祖国的神圣边疆,为了保障自己解放后的和平学习生活,为了援助正义的英勇的我们亲密邻邦的朝鲜人民,中国学生将准备付出一切力量,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粉碎美国帝国主义的狂妄侵略而奋斗。
我们号召全中国的学生,积极开展这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爱国运动。各地学生联合会应当成为组织各地学生参加志愿行动的机关。全体留校学习的同学,应当广泛展开对目前时事的学习,加深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本质的认识,进行宣传,并加紧学习,锻炼身体,准备随时响应全国学联的召唤。
我们深信:有着光荣的爱国的反帝传统、并在这斗争中久经考验而成长起来的中国学生,在今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爱国运动当中,将用自己的努力写下光辉的英雄诗篇。
胜利定将属于正义的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而美国侵略者定将像日本侵略者那样遭受最后的失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十一月九日

东北人民大学抗美援朝运动深入开展
  紧张学习积极宣传热烈准备参加战地服务周密讨论详细计划提出保证争取入党入团
【本报讯】长春市东北人民大学全体教职员、学生,一月来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反美侵略运动。“为支援朝鲜,保卫祖国,贡献出一切”,已不仅成为一个群众性的口号,而且已经具体表现在学习、宣传以及作好战勤准备的工作中。这些天,教师们保证了使教学适合形势需要,还搜集和制作了大批揭露美帝罪行,以及有关美帝及和平民主阵营的政治、军事、经济的各种资料图表。同时和同学们一起,不眠不休地进行着宣传工作。
在学生中,不仅学习生活,表现了空前未有的团结、紧张,并在宣传工作中,涌现了大批积极分子。他们创作了许多以揭穿美帝凶恶无能,提高胜利信心,加强四防为中心内容的宣传节目。临时班戏剧组同学,为突击排演,三、四天晚上没有好好睡觉,但还主动要求多多出演。刘桂贞、景桂芝等身体很弱和有病的女同学,始终坚持参加校外活动,不肯休息。
在读到了各民主党派十一月四日的宣言以后,在校学习的老战士以及多数学生,部分讲师、助教,都志愿拿起枪杆,奔向前线。除了这个迫切的意愿,所有的人,都要求立刻行动,参加战勤工作、宣传工作。纷纷报名参加担架队、输血团、服务团、宣传队。在一个晚上,全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男同学,都报名参加了担架队;会计系在三分钟的功夫都签了名。女同学和身体弱的同学也坚持着要抬担架。吴莲芬同学向组织要求了四次。女同学王境说:“一定不让我参加,我就参加输血团。”为适应全校的教职员、学生所提出的要求,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又编成了服务团(包括看护队、缝洗队、文娱队),输血团和宣传队。仅会计系一系,八十名同学中,参加担架队的有五十八名,输血团的五十二名,服务团的七十二名。很多人都同时参加了以上三种工作。职工们也和同学一样组织了起来。
志愿参加担架的同学,并志愿拿出自己的褥被,给伤病员盖。女同学郭淑春特意洗好自己的枕头被,到用的时候,好拿出去。
因为该校曾以各种方式,从各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时事宣传教育,同时大家在思想上早已有了准备,所以要求参加抗美援朝工作,不是单凭热情。在这以前,即曾纷纷开会,估计了各种困难情况,讨论了极细致的问题。各系找出有经验的人,座谈经验。提出担架如何抬,伤病员如何照顾等。大并马上作了实地练习。
大家以高度爱国主义的热情,在黑板报、讨论会上,表示要学习赵一曼、丹娘、董存瑞、马特洛索夫、尤利斯。大家表示:要在每一具体的行动中,体现革命的英雄主义,保证要争取做模范,争取入党、入团,争取组织上能交给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东北人民大学通讯组)

庆祝十月革命节的献礼
工业劳模 郭英忱
伟大的十月革命节是咱们无产阶级欢欣鼓舞普天同庆的一天。因为由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不但占全地球面积六分之一的苏联人民从此站立起来,再也不受帝国主义和封建、官僚资产阶级的压迫了。同时它更为我们中国人民和其他世界上殖民地的国家弱小民族的解放斗争指出了胜利的方向;有力地鼓舞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前进。我们今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节之后,来庆祝世界上最大的一件喜事——十月革命节,我们将以无比的热情,感谢伟大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斯大林大元帅。我们也感谢苏联专家们一年来对我们鞍钢生产建设上的帮助。并祝幸福的苏联人民在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上永远胜利前进。
但是万恶的美帝由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功和中国革命的胜利,更加仇视我们,战争贩子们用尽千方百计在朝鲜进行惨无人道的侵略战争,并用飞机侵入我们的神圣国土,轰炸和扫射我们同胞,这些兽行充分暴露了狼心狗肺的美帝侵略中国的野心;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抗议和不能坐视我们友邻遭受美帝侵略和屠杀的声明,并用实际行动保卫神圣祖国边疆和支援朝鲜。我们在北京开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时候,毛主席曾亲自指示我们要为完成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与强大的经济力量而奋斗。毛主席的话我们不但每一句都记在心里,我们也把他带到鞍钢全体职工中。在十月份里,全体职工执行了毛主席的指示,钢铁产量大大的超过计划。公司的监委杨春茂同志也代表党号召我们要展开提高产量、质量、反浪费,搞好经济核算和保证出勤率,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为了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和响应党的号召,用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帝侵略,我们电修厂党、政、工、团一定在十一月里统一步调,继续展开全厂生产竞赛运动,保证提前一月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产品质量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为一级品,出勤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除了巩固已经出现的七个马恒昌式小组外,并继续培养七个以上的马恒昌式小组。在计器和新马达制造等四个单位试行车间成本,做到本月降低成本百分之五,争取出现模范车间。加强时事教育,巩固组织力量开展群众性的防奸防特工作,搞好抢修队,坚决完成四防任务。作为庆祝十月革命节的献礼。

燕大化学系等同学举行座谈
  剖析美帝侵略本质
拟分别写信给亲友揭露美帝暴行
【本报讯】燕京大学化学、教育、经济三系同学在四日举行了一个时事讨论会。先由新由美国回来的师大历史系何教授讲述了他在美国三年多来的见闻。他说:在“五一”劳动节,工人队伍在纽约举行示威的时候,美国政府又另外搅了一个滑稽性的“游行”想来吸引市民。结果,还是工人游行区域的观众多。在美国常有警察将爬在电线杆上贴标语的工人拉下来。美国的黑人与白人不能同进一个教堂的门,不能同乘一部车。这些都揭破了美帝所宣传的“民主”、“自由”、“平等”的真面目。随着美帝在世界上侵略战争的扩大,美国国内人民政治觉悟已逐步提高。所以美国国内现在无异是一座火山,总有爆发的一天。何教授的讲话,使同学们对美国有了更进一步的具体了解。然后同学们又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来分析美帝的侵略本质,大家深深觉得美帝是我们目前唯一的死敌,是我们最阴险的杀人不见血的敌人。它过去对我们的侵略,使我们不自觉。如司徒雷登,表面上仁慈,好象是个在中国办教育的教育家。在度圣诞节时,还给每个同学两只苹果,一包糖,看去似乎是善意,实际上他是不怀好意的,其中包含无数的毒素。实际上他是一个特务头子,组织许多特务分子在我国进行间谍活动。我们现已看清他的阴谋,和全中国人民一样都在极端痛恨他。胡宗民同学还说:“我们从朝鲜的美帝侵略暴行中,也可以看出它的狠毒来。它先用汽油洒在村庄上,然后投弹轰炸,以加多人民的死亡。这一点比日本帝国主义还要残忍!”李松芳同学回忆八年抗战时的惨状后说:“现在中国又到最危险的时候了。我的父亲被日本人逼死,我对日本人的仇恨数不清。胜利后以为有了希望,但美国一直不放松对中国的侵略,现在不但武装了我们的敌人日本,美帝的残暴更甚于日本,我一定要为父亲报仇!”
同学们在回忆了日寇和美帝帮助蒋介石屠杀、蹂躏中国人民的暴行,并愤慨地表示了自己的抗击美帝的决心以后,每个同学都表示要将自己所认识的美帝罪行,写信告诉自己的亲友,也让他(她)们认识这个恶毒的禽兽。

清华大学全体同学
致电全国学联
【本报讯】清华大学全体同学,在五日晚,为讨论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而召开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晚叙会”上,通过了一则通电,要求全国学联号召全国同学以加强时事学习和采取其他积极行动,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该电全文如下:全国学联转全国同学:
在今天我们的学生大会上,热烈地讨论了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我们一致拥护这一宣言。大家都认为这一宣言,是最完全、最及时地代表了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决意志。
我们要立即组织起来,加强学习宣言,准备下乡宣传。我们建议全国学联号召全中国学生继承“五四”、“一二九”以来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加强学习时事及采取其他积极的行动,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斗争到底。
北京清华大学全体同学

中华医学会发表宣言
愿贡献一切保证前后方医药卫生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医学会今日发表宣言,表示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并愿以实际行动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到底。宣言在指出美帝国主义逐步扩大侵朝战争的紧张形势后,坚决地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冒险侵犯我神圣的疆土,为了我们的祖国,我们将不惜拿出我们的一切。我们要进行救死扶伤,保障前方作战,普及卫生医药,保障后方生产以支援前线。我们要组织救护队、防疫队、手术队到前方去,与全国人民一起,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劳动人民,和善良的科学工作者们一起为保卫和平、保卫人类安全而战斗。

京三百六十余体育工作者签名
  拥护各党派联合宣言
  决为抗美援朝巩固国防而加倍努力
【本报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及北京市分会于本月九日晚七时在青年宫举行北京市体育工作者时事报告大会,体总副主任兼秘书长高棠报告目前形势。参加大会的三百六十三名体育工作者签名发表宣言如下:
我们北京市的体育工作者坚决的拥护十一月四日发表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这是正义的呼声,庄严的宣誓,它代表着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集团,不顾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警告,疯狂的发动侵朝战争,同时侵入我国领土台湾,并数十次侵入我国东北领空,最近更狂妄无耻的否认鸭绿江为中朝边界,企图把战火扩大,这就严重的威胁了祖国的安全。
全国人民怒吼了!我们体育工作者再也不能忍受了,我们要积极参加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行动。我们知道体育运动的开展,对巩固国防有极大帮助,我们要加倍努力搞好自己的工作。我们决心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为保卫祖国而坚决斗争!

中朝人民在东北抗日战争中的国际主义团结
  关沫南
在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中,朝鲜爱国志士的鲜血曾和中国人民的鲜血流在一起的。朝鲜的共产党人和爱国者深知自己祖国的解放和中国人民的解放是不可分的,中、朝人民只有建立起一个抗日的统一战线,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在这样的认识下,两国人民在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中,亲密团结,成为世界上殖民地人民革命友谊合作的模范。
在东北,朝鲜爱国者很早就参加了抗日斗争。一九三一年,在哈尔滨,曾有朝鲜爱国者袭击日本领事馆事件;同时“五卅”纪念日,间岛地区发生大暴动;八月十九日,吉林敦化铁路沿线发生大暴动;十月,开原的朝鲜人袭击开原公安局。东北初期的抗日游击战争,在很多地区都是依靠朝鲜同志活动的基础、以朝鲜同志为骨干发动起来的。辽东省兴京一带坚持抗日武装斗争的朝鲜独立军,隐藏在长白山深林中的朝鲜独立运动者,间岛一带的抗日人民,都曾纷纷和中国人民一起参加抗日。
对于中、朝人民这样的亲密团结,日本帝国主义是无时无刻不设法破坏的。它力图使中、朝民族相互仇视,并且阴谋以奸细活动来破坏两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中共东北党委曾不断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挑拨离间,反对日寇的工具——朝鲜民会。当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地农民委员会、人民革命政府都是中、朝人民建立起来的。无论东北抗日联军一、二、三路军或地下秘密活动,都由两方同志协力来做。特别是抗日联军中的第一路军,它的前身就是朝鲜共产党人李红光领导的盘石反日游击队。这个游击队是在一九三二年春,中国共产党盘石中心县委于蛤蚂河子发动中、朝人民反日大暴动后成立的。以后,大部为朝鲜人的东满游击队(由延吉、汪清、和龙、晖春四县游击队合并而成)也并入了一路军。
在抗日联军中,中、朝同志的精诚友爱的事迹是值得万世传诵的。一九三六年,抗日联军正式成立后,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同志在背后牵制日军,配合金日成将军带领第六师打入北朝鲜。一九三九年,杨靖宇部队被围,为了打开艰难局面,曾去桦甸与三方面军指挥崔贤(朝鲜同志)举行会议。朝鲜同志韩仁和(参谋)不惜冒险带队诱敌,使会议得以开成功。当时杨靖宇同志和金日成、李红光、寒光、崔贤等朝鲜同志都是亲如手足的。杨靖宇同志在被围前,将队伍交金日成将军等带开。杨靖宇遇难后,金日成、崔贤、韩仁和曾誓为其复仇而战。一九四三、四四年,一路军同志紧密地团结在金日成将军周围,与安吉亦(朝鲜同志)所部转入地下活动。
朝鲜女同志在抗日游击战争中,是非常英勇坚决的。在“八女投江”的壮烈事件中,就有朝鲜女同志。东边道著名朝鲜女英雄金东山同志,一次与其爱人姜哲自和龙去延吉做联络工作,被敌人发觉追捕。姜哲虽获得当地中国居民掩护,终被敌人捕获,因而殉难。以后金东山即参加了武装斗争。她曾在哈尔巴岭颠覆敌人列车,俘获敌寇九名。以后,她在去山里建立被服厂时被捕,日寇用重刑逼供无所得,拟送宁安杀害。金东山越狱逃走,不幸在中途又被捕回。敌人施以各种重刑,甚至砍断她的双足,但东山同志始终坚决地不作任何招供。敌人看到金东山已垂死,准备将她火葬,途中被同志用钱买出。现在,她虽然已经失去了双足,但仍在延边为生产建设服务。
朝鲜人民在东北的大地上可歌可泣的流血斗争的事迹实在是不胜枚举的。李光林同志在率队去宁安二道河子时,被十倍于我之敌军包围,苦战两昼夜,弹尽力竭,全队高呼口号就义,无一投降。抗日联军四军四团政治部林德山之妻及四军兼一师政委叶玉德同志的爱人,在行军中掉队遇敌,宁可一同投牡丹江殉难,而不愿被俘。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的领袖中,就有许多是当年在东北的抗日英雄。中朝人民的国际主义团结友爱,在历史上是有其根源的。现在朝鲜人民遭受美国帝国主义凶恶侵略,我们不能不力加反对,并对朝鲜人民给予兄弟般的关心。
(按本文是摘自作者所著的《东北抗日斗争史略》一书)【新华社】

锦州市中小学校师生
  组织宣传队深入群众
加深对美帝仇视鄙视蔑视
【本报讯】锦州市中、小学教员、学生,组成五个宣传大队,向市民群众宣传抗美援朝的意义及其重要性。起初九天的宣传中,通过开大会、大院会、串门访问,帮助干活,带着地图、漫画给群众讲解等方式,使群众提高了觉悟,更加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它对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全亚洲以至全世界人民进行侵略的无耻暴行,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强大等问题。市民们都表示了积极支援朝鲜人民,保家卫国,反对美帝侵略的决心。
宣传员们,由于在宣传中听老乡们诉说了他们过去被压迫的切身苦痛,自己也得到了很大的教育。他们已和群众初步建立了良好的朋友关系。
这次宣传虽然普遍地做到了宣传二次至四次,但是仍有少数遗漏户和遗漏的人,以及应宣传没有宣传的遗漏问题。现在各宣传队除向未宣传到的地方进行宣传外,并以“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和本报转载时事手册的“宣传提纲”等为宣传材料,继续全面地向市民进行保家卫国的宣传。同时结合这一工作,重点地对握有游资的人们和工商业者说明为了反对美帝侵略,应积极购买东北区一九五○年度下期生产建设折实公债的意义。
(苗军)

华东军区暨三野英雄模范代表
在绵延数千里的国防线上 向战友们传达英模会精神
  战士纷纷表示加强国防反对美帝侵略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的英雄模范代表返抵原部后,即在绵延数千里的国防线上,向自己的战友们传达会议的精神。这些传达报告深入到连队、机关、医院和工厂。在海防最前线的战士们也都派遣代表,翻山越岭地去问自己的英雄代表:“毛主席身体健康吗?毛主席对我们有什么指示?”指战员们在听过报告后,普遍地展开了座谈和讨论,并纷纷向部队首长呈递决心书和保证书,订立个人的和集体的立功计划,保证把会议精神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指示变成实际行动。决心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创立功勋。
兄弟部队的英雄事迹,已成为广大指战员仰慕和学习的榜样。刘四虎、张英才、女英雄郭俊卿,老英雄蒋维屏等人的名字和英雄事迹已传遍各个连队,战士们在讨论会上、在墙报上热烈地展开了向英雄们学习的运动。当代表们把老英雄蒋维屏在大会上提出的挑战书传达给大家时,干部战士们踊跃应战,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学习七十三岁的老英雄的高贵品质,决不松懈麻痹,坚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捍卫祖国而斗争到底。

有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才有全世界人民的今天
  赵国有
当苏联十月革命节纪念日到来的前夕,我躺在第三机器厂业余休养所有着白布单子的软床上想起来,四月间我到苏联亲眼看见的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
“五一”节所见
四月三十号,为了庆祝“五一”,晚上两点多钟方才睡觉。
虽然只睡了几个钟点,但是第二天早上六时三十分我们又准时起来,等着参加“五一”盛典。八时三十分,我们排着队伍往红场一边走一边说着,我们都说,一定会见到世界人类导师斯大林大元帅。快到主席台的时候,有两个男女同志拿着电影机对着我们代表团拍电影。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眼睛简直忙不过来:三百多名大乐队及海、陆、空军,机械化部队,降落伞部队,排成方块向红场走来。到十点多钟,乐队一齐凑乐,不久就开始检阅:首先海陆空军,八十行的队伍往前行进,这时候无数电影机照像机在楼上楼下开拍,从这整齐雄壮的队伍中,充分表现出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及世界和平力量的强大。在游行的队伍中,有着我们从未见过也叫不出名字的武器,坦克车上装置着山炮和高射炮。机械化部队都骑着电驴子(摩托车)和坐着汽车。大炮各种各样都有,其中又粗又长的大炮,曾消灭过德国法西斯,炮上标志得很清楚,打几次胜仗就有几个白道,游行中所有的炮都标志着满身白道。紧连着就是十二发的火箭炮,走起来就像人排队一样齐。全场的人都庄严愉快的看着它,脸上都露出雄伟强壮的红光。空中的飞机,首先是四个发动机的大战斗机,排着队由红场上面穿过。最令人兴奋的是超音速飞机:这种飞机的速度比声音快,飞过去方能听到声音,它的形状就像小燕子样,翅膀往后边弯着。我们正在上下看的时候,忽然听说斯大林大元帅来啦!这时全场的人不顾一切,拥挤跳动,伸长脖子,跷起脚看,都准备握手的样子,欢呼声很久不断。在这时我们凑不到跟前握手说话,很着急。老王把老陈的眼镜抢过来和他的眼镜合在一起当望远镜使用,我们用新创造的望远镜一看,斯大林身魁力壮,脸面红润露着笑容。和我们站在一个主席台上的三十来个的国家代表团们,都和我们有着同样的心情在着急看不到。这真正证明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思想是一致的。经过一点多钟的光景,军队过完,白娃娃缚着红领巾的队形走来,这是少年儿童队,后边跟的学生工人,一眼望不到头的大队伍。队伍里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子和车床子、火车、汽车、化铁炉电机和各种各样不同的模型,最有趣的是作面包的工厂,在队前扛着大面包的模型,还有各国的领袖像,其中有咱毛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周总理三个人的大像。大队不断的高呼口号,当队伍走到中国代表团前面时,他们就摇起旗子,举起花,拍手,高呼,有很多人离开队伍,给我们招手。使我们最受感动的,是五六岁的小孩也骑在他爹爹头上向我们高呼“毛泽东万岁”等口号,我们站在那里一直挥手:右手挥痛啦,再挥左手。我们正在欢腾鼓舞之中,又跑过来一个女同志拿着电影机向我们照。就这样,我们一直瞪着眼睛看着三百万左右人的大队伍过完,时间整七个半小时。苏联人民对我们的热爱是难以形容的,在苏联五岁小孩都知道喊“毛主席万岁”,这真是表现苏联人民国际主义的精神,也表现中、苏两国人民不可摧毁的深厚友谊。我参加了这个“五一”大会,见到了和平民主阵营人民的众多,力量的壮大,给我增加了无比的力量。
苏联劳动人民的生活
我在未去苏联以前,总还不大相信自己的力量,不相信苏联人民的美好生活。我从北京坐在飞机上还想着苏联工人的生活。我将到莫斯科的时候,觉得很奇怪:白天街上人很少,一到下午七、八点钟以后,街上的人就像游行队伍一样多。一对一对的男女,挎着胳膊,连说带笑的走着。男的都穿着西装,女的都烫着卷发,穿着高跟皮鞋,脸上还抹着粉,离着很远就觉得香气扑鼻。我心里自问着:他们都是干什么的?我问曾去过苏联的老陈,他说:别看穿的那样漂亮,他们都是工人哪!苏联工人的生活的确太好了,满街的汽车,很多是工人自己的。工人上班用的地下铁道,过去沙皇都没有用过。地下道那么深那么长,分为三层,到处都是车站,由上层到下层都是电梯,几分钟就到。里面的建筑、地皮、墙、那么粗那么高的圆柱子,完全是大理石筑成的,墙皮上雕刻着工农兵的各种事迹,电车平均三分钟就来一趟。在我们参观过的地方,到处可以看到苏联工人的幸福生活。比方看戏吧,莫斯科大戏院有五层楼,我们每天去的时候,都看到人挤得满满的。我们看到莫斯科能容十几万人的大球场,在赛球那天,连走廊都站满了人,有很多人挤不进去,就在外边伸着头往里看。文化宫、公园到处都是这样。
在苏联使我最羡慕的,是苏联劳动人民的学习精神。我们中国代表团在列宁格勒参观基洛夫文化宫,里面挤满人还不算,外面也坐着许多人在看书。这个文化宫规模很大,里面有诗歌组、歌剧组、音乐组、体育组、跳舞组、电影院、剧院、技术研究室等。单在儿童部下面,就又分音乐队、钢琴班、造船班、造飞机班、火车研究、各种起重机研究、植物室(研究米邱林植物)、儿童图书馆、天文地理研究室、无线电研究室、照像研究室、小孩电影院等部门。这里有很多的电影片子,是专供给小孩子们讲解历史、地理用的。
苏联政府关心工厂保安工作
苏联政府对劳动人民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工厂的安全设备非常周到。每个工厂都有图表,新来厂工作的,必须先让他们看图表明白机器过程以后,才正式入场工作。新开办的工厂,如果设备不完善,不经劳保部长批准盖章,就不能开工。我们在列宁格勒参观了一个研究院,这里集中了一百五十个专家们,专门在研究劳动保护工作。据这个研究院的负责同志说:苏联政府在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就拿出了五十亿卢布作研究经费,他们在十五年当中,已经研究出一千多种劳保方法,使各工厂的职工的受伤率,比战前降低了三倍。光在这个研究院里,就有技术安全、电力安全、生产纪律、防护、减少声音、物理化学、通风设备、天气与气候、减少灰尘、照明、技术帮助等十一个研究室。
参观苏联工厂
我觉得苏联工人的幸福生活,是劳动者们在联共党领导下,经过数十年艰难困苦当中斗争得来的。从他们工作当中也证明了这点。五月十日,我们中国代表团去参观列宁格勒皮鞋工厂。厂长给我们介绍这个工厂的历史:在战前,这工厂有一万一千多工人生产;在大战中,工厂遭受了德国法西斯军队最残酷的破坏。当时,工厂离前线只有十五公里,炸弹和炮弹纷纷落到各车间,全车间没有一个完整的。那时候,全厂只留下了二百名工人在炮火轰炸中坚持工作,其余的工人转业,有的自动地勇敢地拿起枪杆子到前线去杀敌人。他们的生活困难万分,差不多每天每人只可吃到半个面包,有时甚至饿肚子。
但就在这样艰苦的日子里,工人们也仍然坚持着工作。他们不但搞互助,而且还搞社会主义生产竞赛。厂长对我们说:斯大林格勒坦克工厂,在战争时,敌人都打到工厂大门口了,工人们却还在工厂里生产坦克车,同时工人自己动手开出坦克击退了敌人。当时在全国掀起了社会主义生产竞赛。厂长指着墙上两面旗子说:“这就是那时得的旗。”说到这里,厂长拿出一本照片给我们看。这些照片全是在战争中工厂被破坏的情况。我们聚在一起,一页一页翻着,有的同志数着炸弹落下来起火的有三十多处,有的同志不住地说着:“真够呛!”看了这些照片,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苏联工人弟兄是怎样对法西斯匪帮们进行斗争的。把工厂以前情况介绍完以后,厂长又问我们:“你们还有什么问题吗?”我们一致提出,请厂长介绍一下现在工厂情况。厂长高兴地说:“我们现在就去参观一下吧,你们看过以后就知道现在的情况啦!”我们首先参观合理化建议研究室。在这里,技师指着各种各样的材料和成品给我们介绍说:“工人提出合理化建议后,就和技术人员在研究室研究,研究成功后,即时印出小册子,推广全国。比如本厂有一位下材料的女工,他研究出一个方法,每月能省一万一千双鞋的料子。国家按她省下料子的价值,提出百分之五十的奖金奖励她,现在全厂都普遍照着她的办法施行。”技师仔细地给我们解释合理化建议的成绩表,我们越听越羡慕。走到机械化生产车间。一进屋,就看见鞋子在机器上、轮带上、从这头到那头、从下面到上面,工作人员在各种不同的机器旁,紧张地工作着。技师给我们介绍说:“从这头到那头成品就出来了。全厂日产五万双皮鞋,平均每人生产十二双鞋。”我们走到工厂恢复后建筑的车间时,大照明灯也早就在那里等着我们,就像演戏一样拍电影。最后,厂长又引着我们参观了无线电台、广播室、疗养所、休养院、食堂、俱乐部。使我们羡慕的还有机械化管理工厂的司令台。当我们走进这个屋里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是大型打字机或是电台,经翻译后才知道是管理工厂的司令台。它直接能和现场各处取得联系,使现场一切情况能立时被了解。司令员同志给我们试验一下,他一按号码,就有一个车间和他说话,连着试好几次给我们看,他说:“这可以省很多跑腿时间,一切事情能及时得到解决。”
中国人民的胜利,和苏联的援助分不开。
苏联人民不仅有这样热爱祖国取得伟大革命胜利的精神,而且也有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
东北人民摆脱日本帝国主义十四年的奴隶生活,战胜了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轰炸,建立了人民政府,人民成为国家主人,中国大陆上出现第一次统一的局面;停止了十多年来的通货膨胀,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开始好转,老解放区已完成了土地改革,并将逐步在三万万人口的新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贫苦的农民,也将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土地;全国的工业正在恢复;我们祖国正在蓬勃前进,人民的生活逐步提高。就拿我们机器三厂来说吧,头二年一到铁西就可以看到,工厂场房破坏不堪,不是缺少房顶,就是缺窗户无门,有几台破机器,也是缺胳膊少腿,到处都扔着零件,大高的烟筒一点烟也不冒。现在,我们每天都在亲手制造出来的机器和由几千里外苏联运来的机器上,为祖国积极工作着,把数年来不用的场房都建设起来开了工。工人自己有了合作社、免费的医务所、业余休养所,有新建筑的五层大楼给工人作独身和家属宿舍。这些果实,是由十月革命节胜利了的苏联人民,他们在“八一五”派出自己的红军,解放东北,消灭了日本帝国主义以后才出现的,是和建立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无数专家在中国恢复建设当中具体的帮助分不开的。
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加紧生产,打垮美帝侵略。
正当全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为祖国和平建设,朝气蓬勃地前进着的时候,美帝竟不让我们恢复建设,不让我们过好日子,发动了血腥的侵略战争,想破坏和阻碍我们,不让我们向美满生活前进!我们坚信,美帝与蒋匪帮的一切阴谋,一切暴行,决阻挡不了我们走向美好的生活。今天美帝正在朝鲜扩大侵略战争,想把战火燃烧到我们身上来,同志们,我再不能容忍了,一定拿出无敌的力量去粉碎它。中国人民从来是爱好和平的,但是更不怕反抗侵略的战争。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从来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及蒋介石匪帮的。中国人民曾消灭了凶恶敌人日本法西斯及卖国贼蒋介石匪帮。今天中国人民的斗争决不是孤立无援的,我们不但有强大的祖国人民和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而且还有全世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国家的人民的支持。周总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时说:“人们可以看出:在解放台湾的作战中,我们的战略地位是比任何敌人要优越得多;我们是站在神圣的正义方面;我们的后方是这样近,这样大,这样巩固;我们正为取得这个最后胜利而在加倍努力。”台湾必然要解放,这是完全肯定了的。我们从各方面都可得到证明,胜利是属于人民的。因此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坚持生产,提高生产质量和产量,把我们的工场变成战场,把机器变成武器,坚决和敌人作斗争,和敌人飞机作斗争,和暗藏的敌人作斗争!学习苏联工人爱祖国、和敌人作斗争的精神。展开爱国主义反美生产竞赛运动,保卫祖国,保卫边疆,以一切力量支援朝鲜人民军!共同把工作作好,使竞赛更深入、更广泛,用这个行动来纪念全世界人类解放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