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
号召铁路职工开展生产竞赛
加强安全工作,争取提前完成全年运输任务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于七日发表宣言号召全体铁路职工以实际行动响应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宣言在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朝鲜,严重地侵害我国安全和威胁世界和平的紧张形势之后,指出:本月四日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表示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在自愿基础上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是适时地表达了我们的意志和要求,百倍地鼓舞了我们的勇气。
宣言号召全体铁路职工及其家属,团结在工会周围和全国人民一道用实际行动,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争取和平而战。宣言说:为此我们要:一、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群众性的生产竞赛运动。我全国铁路的模范机车旗帜李永同志发起的超轴运动,用多拉快跑并掌握快与稳的办法,争取提前完成全年的运输任务,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号召。希望全国铁路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先进生产者们,围绕李永同志的号召,充分发挥配合作用,根据不同的生产条件订出生产计划,使这一号召成为普遍的实际行动。二、随时注意时局的发展,提高警惕,揭破谣言,加强防匪、防特、防火、防盗工作,爱护公共财产,保卫人民铁路的安全。
宣言最后指出:中国的铁路职工,秉赋着中国工人阶级光荣的革命传统,一直站在人民解放斗争和生产建设的最前线,从来没有在任何困难和敌人面前低过头。今天我们更要以钢铁般的意志,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护和平,捍卫人民。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专栏:把仇恨变成力量!

京汉路保定机务段职工
控诉帝国主义侵略暴行
热烈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
【本报讯】保定铁路工委会南北报道:京汉路保定机务段职工经过时事座谈,控诉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把仇恨和愤怒变成力量,掀起了热烈的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几天来职工们都在热烈地讨论着朝鲜的战争形势,密切地注视着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大家深刻认识到美帝正走着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老路。职工们在时事座谈中一致认为:美国帝国主义是要想把中国人民再驱到过去日本鬼子侵占下的悲惨境界中。他们说:“亡国奴的生活,我们实在过够了!敌人说打便打,要杀就杀。”电机工程海贤那时在长辛店做工,他想起长辛店机场后面日本特务队的“洋狗队”和“万人坑”,他说:“你想多少中国人被洋狗咬死,堆在‘万人坑’里?!”他曾在日本警务段被压了七天,差点没有打死。他说:“那时干活,做好做歹都是臭骂一顿!站队站不好,上去就是几个耳光。”给水工史文平被押到日本国内做了两年苦工,受尽了非人的虐待。他看到自己的同伴被活埋,被推到海里,或因病无望的死去。”史光华住在保定北关村,一九三七年日本人侵占保定后,他亲眼看到日本鬼子在村里扎死了二百多大人和孩子。许多人说:“这样的日子还能让它再回来吗?!”钳工罗旺说:“要是和美帝干起来,我吃糠也能行!”有人说:“要出钱出钱,要出力出力,节衣缩食支援前线!”“二七”老工人杨顺起说:“我们从现在起,在后方要多干活,使前方用什么就有什么!”煤台工谷山水提出:“咱们三个人的活两人干,富余的一个人参加志愿军去!打不了仗,扛子弹也行!”ㄒㄇㄎ、1929号机车全体乘务员举起胳膊宣誓说:“叫我们的车到那里就到那里,需要我们时,我们就参加志愿军去!”愤怒和仇恨即时化为一股巨大的力量,各单位和各机车纷纷提出保证,要提前完成十一、十二两月集体合同的任务,展开了挑战竞赛,经过讨论,铁工班计划把集体合同规定的任务提早十天完成,并把五十天分为五期完成,分期订出了计划。其他如钳工班、包修组、给水所、各机车包乘组都订出了具体计划和保证条件。每个职工都感觉到他已担负着和往常不同的重要的任务。这感觉促使他们以无比的热情而劳动。他们意识到,完成任务就是给抗美援朝增加一分力量。

铁路职工响应各党派宣言
志愿参战竞赛生产
【新华社七日讯】全国铁路职工正纷纷响应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志愿报名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截至七日止铁道部公安局全体职工都报了名,人事局报名的占全部职工的百分之九十五,政治部报名的占全部职工的百分之九十六。其他各单位正在纷纷报名中;工务总局工程师刘梦坡要求到朝鲜去参战,他的志愿书上写着:我再不想用苟延求全的办法来忍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坚决要求到朝鲜的光荣战场上去!丰台工务段工友们表示要把对美帝的仇恨变成力量,该段工会组织了生产竞赛,十一月份中,养路工人提出要捣固所属线路,桥梁工人提出消灭全部徐行,建筑工人提出十一月底完成全年计划。吉林机务段全体铁牛队员一百七十余人于十一月六日开时事座谈会,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各民主党派宣言,六八八号等八台机车全体乘务员并要求直接参加抗美援朝斗争。被美国飞机打掉四个手指的东北临江机务段火车司机徐国臣,在本月六日铁道部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的大会上沉痛而愤怒的举起被打坏的左手说:大家看美帝国主义打的我这只手。我的痛苦就是大家的痛苦。为了打垮美帝国主义的无理侵略,回去后我这一只手的人,要跟两只手的人一样干活!

全总史美玫等发起“战地服务队”
二百余人踊跃报名参加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史美玫等十三人发起组织“战地服务队”,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现在报名参加的,已有二百二十七人。史美玫等写给本报报告此事的原信及签名单如下:编辑同志:
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疯狂侵略的暴行,已经忍无可忍了。战争的火焰已经燃烧到我们国土的边境。美帝不但屠杀朝鲜人民,同时又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不断地侵犯我国东北及山东的领空,轰炸扫射我们的同胞,这些事实证明了美帝的阴谋,不仅是要并吞朝鲜,而且要侵略中国,要统治亚洲,要征服全世界!同志们:我们雪亮的眼睛看清了这一切,我们祖国的安全已遭到严重的威胁,我们不能置之不理。
我们是热爱和平、要求和平的,但帝国主义胆敢破坏我们祖国的和平,我们也不怕战争。我们十三个人有决心准备:战争需要我们到那里就到那里。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在机关内曾发起“战地服务队”,征求与我们有同样的志愿者,至七日已有二百二十七人报名参加。
不过我们知道后方的工作也是同样重要的,我们既有上前线的决心,也有坚决服从组织的意志!如果组织需要我们留机关工作,我们宣誓:一定在工作岗位上用我们加倍的努力来搞好工作,超额完成任务,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
史美玫 金韦 樊杰 孙非 张鸿阁 梁连璐 张毅 唐展 张文泰杜薪 张明 傅隆和 高原
附自愿参加“战地服务队”签名单
史美玫 金韦 樊杰 孙非 张鸿阁 梁连璐 张毅 唐展 张文泰 杜薪张明 傅隆和 高原(以上十三名发起人)金浩 李春和 高怀金 邓鸿程李致祥 屈兆年 朱绳武 廖源 路德明 孙彤 孙同伦
王昌 黄大林李秉炎 刘兆兰 李晓尘 王文贤 孙学文 溪岩 郑宝文 赵如珍 段秀文陆仁真 吴莉莉 赵存保 王莲馨 胡令升 赵庆印 郭根立 郭彤 孙盛泉胡明 张守忠 林超 云如心 刘诒芳 孙廷政 王喜忠 张东峰 高洪洲 徐志民 周琴华 刘凡 刘克琪 张怀淑 张公仆 屈景生 潘联合 韩庆汤霍四祥 宋洪麟 刘松筠 汪洋 刘执中 陈杰 李美芝 姜平 林万选陈勃 贺松源 刘静漪 刘增祥 丁始瑾 杨山林 李蕴中 阎殿庆 张振东张克 王致祥 张渊 王兆慧 冯敏 沈玉莲 侯一 邓绪蓥 房来聚鞠洪仪 何守忠
侯传镛 宋世光 王梦剑 张玉珍 李痴 张守耀 苏克杨群 王钧成 赵石 钟嵘之 劳敏蔼 李毅 谷景明 赵平 王梦吉 傅汉黎牟若萍 蔡梧 刘生 董荣春 钟贞福 春夫 沈佩蓉 张存恩 孙方信刘维杰 王振坤 陈耀 彭振麟 刘宝林 刘芝桂 阎国柱 李成文 王宜川孙凤桐 罗耀辉 张瑞芬 张修基 郜龙海 王廷岚 吴大熹 邵中杰 韩建纯田以温 杜道周 巩毅 王廷贤 王芝桂 李少坤 王梅 王慎懦 刘晋英李慧敏 王敬华 唐永元 庄志峥 王肇基 漆平生 赵家瑞 王致中 李文兰万咏霓 边稚芬 张维格 谷恒光 刘尚魁 刘晏奇 赵同福 张瑞莲 汪希舜文逸仙 李志 牛全林 李孚九
张义人 许洪燕 严铭之 步尚武 王钺刘兆庆 赵泽光 周晔 善木林 褚永年 张合群 刘沛行 范振声 苏之侠张国栋 李凤山 杜治 王静 田国安 阎玉珍 祝捷 李振东 梁光琪张惠英 余冠吾 梁群 何仲良 关钟秀 冯颖 王文范 陈慧珍 伊文柳才明 索成先
赵元志 宋德顺 蔺宪荣 叶春 俞钏文 郁怡民 陈鄂张道正 阎明复 张道良 陈庆昌 高树荣 姜诗咏 陈树泰 张宗林 胡彬关裕伦 于诚 郭昌明 臧汉蓁 侯星枢 胡效宾 欧阳祖润 钱杰 石峰赵鸿勋 杨雨农

坚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本报各地读者来信
提前完成今年运输计划
 随时接受国家的新任务编辑同志:
美帝侵略邻邦朝鲜,又侵占我领土台湾,不断轰炸我东北、山东等地,扫射我国同胞,炸坏我机车及车站。近日更制造借口,企图使侵朝美军越过鸭绿江,严重威胁我国安全和亚洲人民的和平。美帝这一系列与和平人民为敌的残暴无耻的行为,说明它是得寸进尺而无休止的。我们铁道部运输总局全体职工,对此极为愤恨。作为国家主人的我们,决不能坐视美帝这种肆意猖狂的侵略。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积极支援朝鲜人民自卫战争,粉碎美帝的一切侵略企图,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我们运输总局全体职工,和全国铁路职工紧密团结在一起,保证提高运输效能,防止事故,提前完成一九五○年运输计划。同时,我们将贡献出所有的力量,随时随地坚决接受并完成国家给我们的一切运输任务。
铁道部运输总局全体一百七十名职工
加紧生产钢铁创新纪录
用实际的行动抗美援朝编辑同志:
美帝的侵略行为越来越疯狂了。我是重工业的钢铁工人,我要以提高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帝的侵略。因为我知道,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钢铁生产是更加重要的。现在我们上钢工厂已经展开了各部、各班、各组间的挑战,并订出了生产工作保证书。我们要以生产战线上的胜利,创纪录的数字,以及提早完成一九五○年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的侵略挑衅行为。
工业劳模 阮开利
努力生产增加物质力量
回击美帝侵略挑衅行为编辑同志:
我们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保卫和平的,但是美帝国主义盗用联合国的名义,侵略朝鲜,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派遣飞机侵入我沿海和领空,并以机枪扫射我东北人民,企图扩大侵略战争,威胁远东的和平。美帝国主义者这种疯狂的行为,我们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也绝对不会屈服的。我们有英明的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有百战百胜的人民解放军,有团结一致的广大人民,我们只要同仇敌忾,万众一心,一定能够击败任何挑衅的行为,摧毁任何侵略的暴力。我们工人阶级更要加倍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来保卫和平。我们江南制纸厂的工友们正在试验利用竹浆草浆,来解决造纸原料的问题。我们保证在生产岗位上以加倍的努力,增加物质力量来回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挑衅行为。
工业劳模 计浩然
我们好了伤疤忘不了痛
不能再让美国狼来咬人编辑同志:
黑龙江省伊拉哈荣军农场三分场,这几天学习了报纸上发表的文件——反对美帝暴行等。我们全体同志愿以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人民,打击美帝。
我们是荣军。我们知道我们的残废是谁给造成的,还不是那卖国贼蒋该死引来的美国狼给我们咬的吗!?我们好了伤疤忘不了痛,不能再叫它咬我们了。美国狼用飞机炸死炸伤我国同胞的这笔血债,是必须要它用血来还的。我们虽已残废,不能重上前线,但我们在后方一定加紧生产,全力支援前方,支援朝鲜人民,斩掉这只吃人野兽的血爪!
农业劳模 王兆全

专栏:控诉美帝暴行,讨还血债——上海人民永不能忘的血海深仇

鸦片战争后美帝是怎样侵入上海的?
邓普
美帝的势力侵略进上海,是尾随了英帝而来的。英帝在一八四二年以大炮兵舰打进了吴淞口,屠杀了中国人民,胁迫当时的中国封建统治阶级签订了五口通商条约,攫得种种优越的权利和领事裁判权,继即由领事官和中国道台商妥,开辟上海英租界,成了以后将近一百年间帝国主义者侵略上海和侵略中国的大本营。由于英帝的侵入,开头就是挟了武力和政治力量而来的,所以它的真面目,当时就被中国人民识破。
美帝看见英帝在中国最重要的商港上海攫得了利益,眼睛红了,但是他却以魔术的手法,好像不费吹灰之力似的,也从中国攫了同样的利益去,而且装做是中国的朋友,这只羊皮狼就混了进来,作纵深的侵略。它首先派遣顾兴(Caleb Cushing)做全权公使来华,于一八四四年二月到澳门,见了两广总督耆英,软硬兼施,逼得耆英和他在澳门的一个叫做望厦的小村落里,缔结了所谓望厦中美条约。条约中规定美国人在五个港口通商居住,以及领事裁判的特权,正和英帝所得的不相上下。
一个美帝传教士竟然开辟美租界
接着,美帝也要在上海强占一大块地方做租界了。它侵入上海,既没有使用武力;开辟租界,也不由领事官代表政治势力来出面。以后,它就自诩为这是对华的“友谊”。但究其实际,它对中国人民、上海人民的侵略,和英帝有什么分别呢!
上海的美租界是由谁出面开辟的呢?真是咄咄怪事,是一个美帝的传教士!这说起来应该是桩笑话,然而上海的大片土地就曾断送在这个传教士手里,一度作了帝国主义者奴役与残杀中国人民的根据地。列昂节夫的政治经济学中说:“有位资产阶级的政治家,把掠夺殖民地的方法,用简单的两句话,描写如下:起初是传教士,然后为商人,最后便是军舰大炮。实际上,假仁假义的传教士,通常总是有名的资本主义欺诈文化的头等侦探。”对于美帝处心积虑地侵入上海的行动,这真是个最好的写照。
虹口有条塘沽路,在租界时代的名称叫做文监师路(Boone Road),便是美帝纪念这个侵略先锋的。他的名字是文惠廉(William j. Boone),是个美国圣公会的主教。他来沪以后,便在苏州河北岸的虹口区域购地建造教堂。那时候的英租界,南起洋泾浜(已填没,现为延安东路),北迄苏州河;河北之地,尚在界外。这个主教在帝国主义政策指使之下,竟然发动一种阴谋,企图把他的教堂所在之地的虹口一带划作美租界,便于一八四八年向上海道台提出这样的要求;道台也是非常糊涂而荏弱,经过旬日的交涉以后,竟然“泛指”苏州河北岸虹口一带,答允了算是美租界。因而文惠廉轻轻地一动,就在主教的罩袍之下,替美帝完成了在上海侵占殖民基地的工作。
到了一八六三年,英租界与美租界合并成为公共租界。由于租界权力的掌握,表面上是英帝占着优势,一般仍称之为英租界,其实此后的英租界中有着美租界的成份,美英和其他帝国主义者共管着这片租界,而一切侵略行为都有美帝在幕后参加。例如“五卅”血案,一九二七年阻挠革命势力,“四一二”策动蒋匪破坏革命,以及“一二八”、“八一三”怂恿日帝武装侵略,这些发生在租界以及以租界为策动基地的反人民阴谋,美帝是无一不预闻或直接参加的。只因上海美租界的创设经过颇为微妙,表面上的消失又为时较早,容易使人忽略这个目标。然而将一切罪行仅归诸英、日等帝国主义者,放纵了那一狡猾的美帝罪犯,毋乃是不公允的。饱受美帝荼毒的上海人民,眼睛是雪亮的,久已不再上那头豺狼的掩眼法的当了。
美租界里面的黑店!
当十九世纪五十——六十年代,上海美租界尚单独存在时,虽然有教堂在那儿矗立着,主教宣称正在为“土人”们赎救“灵魂”,事实上这地方是片黑地狱,公然做着奴隶买卖(“猪仔”买卖)的交易;且使整个的上海蒙受恶名,迄今令人有余恨!
纽约有条百老汇街,是个纸醉金迷之所。上海的旧美租界中,也有条百老汇路(今改名为大名路),面临浦江,就是掳人出卖的黑店集中地带。这条路上,那时开了很多的洋酒店,老板都是些十恶不赦的外国冒险家,大抵是在国内犯了重罪,捕逃出境,来至上海租界,而在苏州河以南又不为英法帝国主义统治者所欢迎时,就托庇在大主教“创办”的美租界中。这些外国恶霸,经常在酒肆中以烈酒或蒙汗药醉倒顾客后,将他们绑架至停在浦江码头边的远洋轮船上,做一注注的好买卖——卖到外洋去做“猪仔”,或强迫在轮船上充当水手。这样,不知拆散了多少人家的骨肉,折磨掉多少条年轻力壮的人命!当日的美租界就是这样的一个黑地狱,放纵着洋恶霸做这种伤天害理的掳掠人身,奴隶贸易的行为,朋比为奸,坐地分赃。
因为在上海美租界中流行着这种违反人道的暴行,连累上海也蒙上了恶名。外文中的地理名词,有因其地的特点或特产而转为他义者,如China (中国)有瓷器、陶器之义。至Shanghai(上海)一字,则非常倒楣,别有“麻醉绑架”之义,就是受得美租界黑店盛开的好处。试翻韦氏大学辞典Shanghai的字义云:
To drug,intoxicate,or render insensible,and shiip,as a sailor.(饮以麻醉剂或烈酒,使之失去知觉,架至船上为水手)。
又在纽约格洛塞特邓拉普书店出版的新字典中,也注有下列的字义:
(1)To impress seamen iuto service by force or treachery.(以武力或欺骗强迫海员服务)。
(2)To kidnap by force.(以武力绑架)。
“上海”一字,会有这些倒楣的字义,倘若我们不回顾一下旧美租界的丑恶历史,定然不知是从什么地方引伸出来的。这一件事,已足以使我们痛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了!(转载上海《大公报》)

从伪警局旧档案看美兵在上海的暴行
伟斯
抗美援朝的运动起来了!全中国的土地上到处燃起了反对美帝侵略的万丈怒焰。有冤伸冤,有仇报仇。——上海人民也有着数不清的血海深仇要向美帝清算。
日寇投降后,美国鬼子的陆海空军冲进了上海,成了实际的占领者。从此,上海人民虽然结束了日本强盗侵略的灾祸,但是却闯进了新的侵略者。他们的暴行又一幕幕地演出了。
这里我们根据上海公安局所保存伪警局的一部分档案,来控诉美帝侵略者在上海的暴行。
有杀人的“自由”
一九四五年十月八日下午七时,在共荣路恒产公司附近,一个美兵开枪杀死了一个无名华工。死者年约四十余岁,姓名不详。伪警局派员去调查,美国军官“可儿”轻蔑地说:我们确实开枪打死了一个中国人,不过他是小偷。根据这个逻辑,只要用个“小偷”的名字,他们就可以杀死任何中国人民。——这件案子,杀人犯当然逍遥法外,因为美国军官连凶手的名字也不准伪警询问。
一九四七年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十一时,在黄浦江中摇舢舨为业的船户徐金福,被美国水兵F·Armer无故击毙。徐金福生前受雇于伪物资供应局一○六○号登陆艇,专司摆渡,晚间就宿在该艇甲板。这一晚,他在一○六○号甲板上观看美海军五一四号登陆艇所放映的电影,就被该舰飞来一弹打死。伪警事后调查,美国兵又咬他一口,说徐金福想偷窃该舰的装满铅桶中的可口可乐。——根据这种理由,徐金福就该被美兵杀死了。
有行凶的“自由”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三日夜间九时,伪警局新成分局二六九一号警士宋其润,因为在交通岗位上指挥一辆违警的三轮车,劝车夫绕道而行。但是坐在车上的两个美国水兵,不服劝导,下车挥拳就打,打后继续驱车前行。宋警乃跟踪阻止,美国水兵又下车殴打,宋警就鸣警求援。这时伪警的巡逻没有来,美国兵却愈聚愈多,竟有二十多人参加行凶,宋警因此受创甚剧,耳鼻肿胀,口齿流血,宋在神志昏迷间,乃开枪自卫,可惜没有把美国鬼子打死几个。事后,美兵逃之夭夭,当然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一九四六年十月五日深晚,有两个美国水兵乘坐郑裕光的三轮车,在云南路疾驶。到广东路口,美国鬼子喝令停车,向红绿灯连开三枪,又令疾驶而去,到大沽路,见有妓女即下车,并将郑裕光的三轮车把推翻。
一九四六年十月十七日下午九时,一个美国水兵乘坐三轮车在南京东路疾驶。车后跟着一群小贩,到了汇中饭店门口,美国水兵下车来殴打小贩,小贩逃散了,一个无辜的上海人姚毓义就在这里被狠狠的打了一顿,门齿也被打掉,美兵则扬长而去。
一九四六年十月二十三日清晨,在旧金神父路锡而克海酒吧门口,裴世公的人力车杠,被一个美国空军踏断。强蛮的美军跳上一辆汽车开走了,另一个见义勇为的三轮车工友张德明,跳上了汽车踏板向他论理。无耻的美国军人就在车子疾驶中间,把张猛推下车。张德明因此受了重伤。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五日下午十一时,一辆八路电车从中山东一路驶经福州路口,一名美国陆军拿着皮带狠狠的赶来,将乘客王长发的眼部打伤,随后又企图抽打司机。事后美国陆军宪兵队把伤者及肇祸美军带走了。伪警局据报就派员到北京路二号美军办事处去交涉,值日美军却对他们大肆咆哮。当时的伪警这样呜咽地写着报告:“该军官神色不善,态度横蛮,非但不告诉经过情形,反而竟拍桌击台,高声恐吓:此事休管,吾当缮文报告南京。”
一九四六年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八时,一辆三轮车载着两个美国水兵由茂名路向北直驶,美国兵讲不来中国话,只是用手直指方向,到大通路,三轮车工友汤富高实在不能接受该两美国兵的盲目指挥,只好停车。美国兵大怒,顺手在路旁卡车上抽到一根木棍,就向汤富高头部猛烈一击,汤乃晕倒在地。这种公然行凶的暴行,激起了路旁中国人民的愤怒,市民周志高高呼“美国兵杀人了!”两美兵一看见这种紧张情形,拔脚溜走,路人都闻声追捕。但是后来美兵被伪警局放出,汤富高的被打,又成了不了了之的悬案。
有盗劫财物的“自由”
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一时五十分,提篮桥分局得到报告,美国海军结队在东百老汇路、公平路、近汇山路一带,拦住三轮车抢劫。车夫二名,及行人一名被劫伪法币二百万元,美军事后向公平路码头逃逸无踪。
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三日上午二时,金陵东路四十一号七楼卧室,突然闯进两个美兵,进入后先将住户王能友的头劲叉住,一面拉开写字台抢去伪币五千三百元。隔室俞士成来探视,亦遭美兵恐吓,一个烂醉如泥的美国兵,竟还把俞认作女性侮辱。美兵事后从容逃走。伪警局的承办员竟无耻地写道:“本案纯系偶发事件,并无谋劫财物象征。事关友军暴行,合将调查经过呈报。”
一九四六年四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时,美国水兵台亚,到旧霞飞路五九八号大昌首饰店,抢走钻戒三只,该店帐房随即报告伪警四九五○号,当即跟踪追捕。美国强盗后潜入长乐路和合坊,并公然开枪射击拒捕。这一次总算稍快人心,那强盗在警士还击下中弹身死。
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六日下午六时,蒋匪空军第二地区司令部第四地勤中队的顺风牌汽车,连驾驶员一名也被美国兵劫走了,一到榆林路,美国兵就将蒋匪驾驶兵抛下车子,疾驶无踪。
有强横霸道的“自由”
美国兵是上海实际的当局,无耻的蒋匪帮在美匪面前是从来不敢抗命的。这里有一个文件,标明着美匪穷凶极恶的摧残着中国人民的居住自由,和蒋匪奴才的唯命是从的丑态。文如下:“上海市政府警察局长宣局长勋鉴:准第三方面军汤司令官申艳辰收代电转据美国驻华海军司令卡友兰二十八日函称:以日本裕生恰夏码头及老南博码头,经划为美国海军工作基地,刻正开始起卸贵重器械及军需品,所有居住该区之平民,应即迁出,以利军务等语,转电前来,即希贵局派员会同当地保甲,饬令该地平民迁出,并将办理情形见复为荷,钱大钧阳交”——这真是蒋匪帮无耻透顶的卖国行为!听听住在这里二十余年的平民的声音吧:“……尚望俯察小民处斯进退两难之苦衷,代为交涉,保留居住,则全体老少感激无涯矣。”但这声音是永远不能打动匪帮的心肠的。
这是一页页的血泪史,这是一幕幕的暴行录!假如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奋勇前进,解放上海,上海人民的血泪恐怕到今天还流不尽。
今天上海人民站起来了!我们要深深的记得美蒋匪犯的仇恨!
保卫我们的国家,把无穷的仇恨化为力量!假如美帝胆敢发动侵略,上海人民将会站在战斗的前线,用一切力量,把美帝打下海去,和它算一算旧帐。(转载上海新闻日报)

程永芳无辜被美兵刺了三刀
  许鲁文
这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件活生生的事实,是千万桩美帝暴行中的一件。数十年来美帝在中国制造了无数血案,上海滩处处沾染了我们人民的血泪,仇恨种在人民心里。今天美帝侵略战争又扩大到了我们东北国境,抗美援朝已经成为我们一个声音了。
距离臧大咬子血案还不满一百天,在一九四七年的元旦晚上,华德路兆丰路口,一位善良无辜的三轮车工友程永芳又被美帝烂水手,刺了三刀,半年多的医治,他侥幸从死里逃生。但惨重的创伤,使他一直到今还不能做较重的工作,阴寒秋雨时节,旧伤常常隐隐作痛。
一九四七年元旦晚上,程永芳以为有一晚好生意可做,静心的等候在东大名路海滨酒排间门口,当时已经十点半多了,酒排间生意还正上市,灰暗的红绿窗外,还可以听到里面荒淫无耻的调笑和靡靡之音的爵士音乐,这时门里踉跄的闯出来二个美国烂水手(其中一个人的名字叫劳吉士),他们中间还手挟着“海滨”的酒排女郎,就这样三个半醉的人一起坐上了程永芳的三轮车,程永芳是一个消瘦的小个子,而车座也挤不下三个人,可是,碰到蛮不讲理的烂水手,又有什么理好讲呢?
兽兵兽行拔刀刺人
程永芳拚着最大的力量,把三个人踏到了华德路兆丰路口,满头大汗气喘不止,他再也没有力量继续踏下去。可想不到这事情激怒了烂水手,他们在车上大声咆哮,并不断骂人。程永芳的遭遇与解释,并没有使他们同情与原谅,反而激起了他们的暴行,劳吉士与另一个水手居然跳下车来,举拳围打程永芳,劳吉士更从身上抽出随身的五寸余长小刀,猛刺程永芳三刀。程永芳经过二个烂水手围打,又被劳吉士在胸腹间刺了三刀,当场流血昏倒地上。这时附近的三轮车工友,和国光戏院散戏出来的观众都赶过来围住了凶手,更有人忿忿不平要打烂水手,后来凶手二人及酒排女郎由提篮桥伪警察带了去。程永芳由工友和观众将他抬到附近一个诊所里,打了二针急救针。
急救之后,伤势仍很严重,诊所打电话给伪警局派救护车将程永芳送到公济医院。公济医院即在当天晚上开刀,将程永芳被刺伤的腹部缝补起来,等手续完毕已经第二天早上三点钟了。
杀人的凶手无罪释放了
程永芳家里住在闸北,有一位六十二岁父亲和一位妻子。他的亲哥哥程永全,在沪东扬州路升平茶园内做伙计,这天晚上十二点时有一位三轮车工友赶来告诉了程永全。等程永全赶到公济医院时,只看到他的弟弟受伤严重,面目完全变了样,他说:“我弟弟开刀后从手术间出来时,脸面惨白,一无血色,身上也因为流血过多,瘦得厉害,我当时气愤极了!”
第二天全上海人民都激起了愤怒,交大、复旦的同学并到医院里去慰问程永芳,并捐款给他治伤。当时另一个凶手和酒排女郎已经交保后释放。劳吉士由提篮桥警局转押卢家湾警局,可是劳吉士在卢家湾警局“休养”了三个月后,因为蒋匪帮的媚美,不敢得罪主子,居然以无罪而开释了。
程永全为了弟弟的血案,四出奔走。但当时在国民党反动派统制下,有冤伸不清,伪总工会理事长水祥云假惺惺地安慰程永全,给了二十万伪法币(合米一担)算是起诉用的车马费,并介绍了三位律师为程永芳起诉,那时候虽也做了起诉书送到法院,可是能有什么效用呢?
五个美国兵持枪逼签字
美军方面也请了一个律师“辩护”,据程永全说,在出事后数天,美军请的律师和美军将程永全接到新亚酒楼美军俱乐部谈判,并请程永全吃大菜,那个不要脸的律师还给程永全说:“只要事体太平,美金用脱一眼呒末关系。”当时程永全拒绝了。
美军眼看用贿不成,就在一月十日,五个美国烂水手到了公济医院,将程永芳自三楼三等病房移到五楼僻室内,用手枪威迫程永芳,说:“你在这纸上签个名字,否则就打死你。”程永芳在当时武力威迫下,只好在一张白纸上签了字。
当天程永全知道这事后,一面请律师上文向法院否认签字有效,一面责问公济医院,为什么轻易让美军威迫他的弟弟签字,而公济医院就推脱没有阻止力量。
法院把这件案子拖了下去,只有在一月三十日和二月二十日开了几次庭,主其事的推事推诿敷衍,马虎地处理此事,并说程永芳已签字放弃起诉追究。程永全又赶去苏州高等法院申诉,可是不受理;后来又向上海高等法院申诉,又不受理。程永全在这种处境下,真是痛苦万分。当时交大与复旦同学准备请学校法律顾问代为申诉,可是水祥云要程永全阻止他们,并说:“自有我们总工会办理。”
血写的事实是掩盖不了的!
四月中法院宣判,抹杀事实的说:“程永芳自请放弃申诉。”程永芳与程永全听了有冤无处申诉,真理在反动派手下本来是没有的,而更可耻的匪首水祥云还给程永全说:“人家美国兵有美钞,自然摆得平,我伲有啥办法?”
滔天血案就这样被美帝与反动派一手掩盖下去。美军只付了程永芳的医药费就算完事。程永芳在公济医院住了近半年后才出院,可是因肺部与腹部都受了伤害,三轮车已无法再踏了。一个二十五岁的小伙子就这样给美国兵毁了,目前只做些甘蔗和橘子的小生意过活,可是收入还不够一个人吃饭。昨天当记者访问他时,他表示出满腔的愤怒,他说:“旧恨加上新仇,用血才能偿还血债!”
与程永芳常在一起的三轮车工友邢文周、李国强、陆三喜、解顺和、周银生、刘登全等,他们对于程永芳的受害都非常清楚,一致表示同情与愤恨,他们说:“我们要以实际的行动来打击美帝。”
(转载上海《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