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感谢对捷克国庆的祝贺
捷总统总理电毛主席周总理
【新华社十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与总理萨波托斯基致电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与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感谢毛主席与周总理对该国国庆的祝贺。两电如下:
哥特瓦尔德总统致毛主席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阁下:
请允许我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了你们对我国国庆的衷心的祝贺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同时并允许我以我自己和捷克人民的名义向您致意。为着美好将来而努力的我们两国人民正和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强大和平力量密切合作以支持全世界的和平。我相信在我们这样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将会稳固地向深广处发展。
哥特瓦尔德
萨波托斯基总理致周总理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
请阁下接受我对您在捷克斯拉夫人民从外国统治之下获得解放之际所表示的愿望的衷心感谢。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
萨波托斯基

中央西北访问团继续访问南疆宁夏
沈钧儒团长昨由西安先期返京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第一队一行十四人,在朋斯克副团长率领下,一个月来,深入新疆南部帕米尔高原下和昆仑山侧的喀什、和阗、阿克苏等地访问,受到该地区城乡各民族人民的热烈欢迎。访问团在南疆各地为各民族同胞放映电影,观众达三十万以上。当各族同胞从银幕上看见了毛主席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伟大胜利时,更加增强了热爱祖国的热忱和保卫祖国的信心。各民族人民,特别是占人口多数的维吾尔族人民,把许多名贵的土产和用各种文字绣制的锦旗献给访问团。许多地方的农民,都托访问团带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今年生产的成绩和解放后的愉快生活。
【又讯】访问团另一行十四人,在萨空了、马玉槐副团长率领下已于本月九日乘机由兰州飞抵银川。该市各族各界五千余人列队至西关外欢迎。
【本报讯】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沈钧儒团长,已于十日下午七时由西安乘机返京。前往机场欢迎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等四十余人。
访问团除一部分团员继续在南疆和宁夏访问外,其余人员已由兰州首途赴西安,该团的全部人员预计本月底可返北京。

西南军政委员会和西南军区司令部
宣布和平解放西藏政策
【新华社重庆十日电】西南军政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部为正确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对和平解放西藏的各项政策,向西藏人民及进军西藏部队联合颁发布告如下:
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深切关怀西藏人民长期遭受英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反动政府的压迫,特令本军开入西藏,帮助西藏人民永远解脱此种压迫。我西藏全体僧侣、人民应即团结一致,给人民解放军以充分的援助,以便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实现西藏民族的区域自治,并与国内其他各民族建立像兄弟一样的友爱互助关系,共同建设新中国的新西藏。人民解放军入藏之后,保护西藏全体僧侣、人民的生命财产。保障西藏全体人民之宗教信仰自由,保护一切喇嘛寺庙。帮助西藏人民开展教育和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对于西藏现行政治制度及军事制度,不予变更。西藏现有军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武装之一部分。各级僧侣、官员、头人等照常供职。一切有关西藏各项改革之事宜,完全根据西藏人民意志由西藏人民及西藏领导人员采取协商方式解决。过去亲帝国主义与国民党之官吏,如经事实证明,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脱离关系,不进行破坏和反抗者,仍可一律继续任职,不究既往。人民解放军纪律严明,忠诚执行中央人民政府上述各项政策。尊重西藏人民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妄取民间一针一线,借用家具均经物主同意,如有损毁,决按市价赔偿。雇用人、畜差役,均付相当代价。不拉夫、不捉牲畜。人民解放军为中国各族人民的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望我西藏农、牧、工、商全体人民一律安居乐业,切勿轻信谣言,自相惊扰。切切此布

世界和大常委会发表公报
七十二国内已有一千二百人当选为二届和大代表只有希望战争的人们才会蓄意阻止他们参加大会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巴黎十日讯: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顷发表关于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筹备经过的公报称:“常设委员会先后得到通知:在全世界的七十二个国家内,已有一千二百人被选为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迄今为止,澳大利亚、美国、阿根廷、锡兰等国代表,已到达英国。中国、哥伦比亚、朝鲜、蒙古、印度、缅甸等国代表团已经到达欧洲。人数最多的法国及意大利两代表团定于十一日启程。截至十日止,已有各国若干代表获得入境签证。”
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秘书处称:英国政府拒绝发入境签证给许多代表。这些代表是政治信仰及宗教信仰各不尽同的人。英国政府这种违背英国人民伟大的自由传统,违背和平事业的行动,结果将使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没有一个能够全体到达英国。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举行自由讨论以谋求巩固岌岌可危的和平。只有希望战争的人们才会蓄意制止他们参加大会。
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秘书处相信:“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特别是英国爱好自由的人民,都会支持旨在获得举行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民主保障的种种努力。”

法斯特发表声明
抗议美政府拒发出国护照阻挠出席二届和大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九日讯:美国国务院已拒发出国护照给美国名作家法斯特等人前往英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称,国务院拒绝进一步谈论此事,且除法斯特一人外也不宣布其他未获出国护照的人的姓名。
法斯特向报界发表声明表示抗议称:国务院拒绝发给护照的唯一理由,就是因为我要到国外去呼吁为和平而斗争。国务院所谓“违背美国利益”的借口,实际上是卑鄙无耻的诡辩。我的出国可能违背杜邦或任何其他死亡贩子的利益,可能违背杜鲁门和艾奇逊的外交政策的利益,但绝不违背国家的最高利益。今天除了为和平而斗争以外,没有其他办法更能表示对美国的忠诚了。今天整个美国就是一个监狱,美国的获救,完全有赖于和平。

我和大代表团抵苏京
郭沫若钱俊瑞萧三昨飞布拉格
保代表团抵布拉格意代表团准备启程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郭沫若团长率领下,已于九日下午抵达莫斯科,即将转赴英国出席大会。赴车站欢迎的有: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考涅楚克、叶尔硕娃,名作家西蒙诺夫,俄罗斯联邦教育部副部长杜伯罗维娜,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远东部主任叶罗菲耶夫等人。
考涅楚克代表全苏拥护和平委员会致欢迎词称:苏联人民重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领导下进行英勇的斗争,对于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他强调指出:苏联人民相信,美英帝国主义者破坏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企图,将激怒全世界的一切正直人民,并且只会使和平力量更加团结和坚强起来。
中国代表团郭沫若团长致答词说: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已经在东方发动了侵略战争,侵略了我们的邻邦朝鲜,侵略了我们的领土台湾,并且公然镇压东南亚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与自由的解放运动。美帝国主义已经破坏了亚洲的和平,中国人民与亚洲的一切进步人民是决不能容忍这种行动的。为了保卫和平,必须反对美国的侵略。这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也是亚洲全体进步人类的共同意志。郭沫若继称:我们带给伟大的十月革命节的礼物,就是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坚强意志。中国人民要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共同斗争中,比从前更加紧密地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团员钱俊瑞、萧三等三人,于今日先行离此飞往布拉格。
【新华社十日讯】综合电通社消息:意大利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二百五十名代表,将于十日在都灵集会,由该地前赴英国的设菲尔德出席大会。
保加利亚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团九日已抵布拉格。其中有一位保加利亚境内土耳其少数民族的代表。

英国工人日报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是对美英战争计划的打击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八日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保卫中国的边疆,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援助朝鲜人民——这是中国人民在过去两星期中,为和平事业所做的两件大事。”该报叙述了美帝国主义者进攻朝鲜人民以来对中国所进行的一系列的挑衅行动,并引中国各民主党派十一月四日的宣言说:“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目的,是要侵略中国,侵略整个亚洲。……救邻即是自救。”
该报写道:“人民解放军解放历来就是中国领土的西藏,是对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一个沉重的打击。这就是帝国主义者们现在为什么要尖声叫喊和大声恫吓的原因。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目前与朝鲜人民并肩抵抗着美国的侵略,这正是为保卫和平而采取的积极行动。他们的行动不仅是为了保卫朝鲜和中国的和平,也是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二届和大代表赴英遭无理拒绝
英政府拒发大部分签证
并派特务往设菲尔德进行活动
【新华社十日讯】综合电通社讯: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组织委员会九日宣布;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大的九百名外国代表,迄今只有一百四十人获得英国当局的入境签证。据伦敦最近消息,遭无理拒绝的已有墨西哥及阿根廷的全体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十五人,罗马尼亚十人,阿尔巴尼亚三人,芬兰十人,奥地利十人,巴西两人。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副主席荷第诺瓦——斯普尔纳、索非亚大学教授那德热科夫、智利名诗人尼鲁达等人,亦被拒发入境签证。
电通社驻古巴京城哈瓦那记者报道,古巴警察在美国大使的授意下,已逮捕并监禁了道经该城赴英开会的墨西哥代表五人,巴西及古巴代表各一人,其中有:拉丁美洲工联总书记托列达诺(墨西哥),世界和平奖金评议委员会书记波萨里(巴西)。
【新华社十日讯】电通社伦敦九日电引工人日报消息:英国政府已派遣军事情报局局长西里托前往设菲尔德组织特务活动,迫害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西里托所指挥的特务人员,包括美国的秘密警察打手和西欧各国的秘密警察在内。
【新华社十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英国当局无理拒发入境签证给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保加利亚和芬兰的一部分代表。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德拉哥伊切娃,科学院院长巴夫洛夫和名作家卡拉斯拉渥夫,芬兰代表团团长、芬兰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麦尔提,副主席伊维尔森教授,秘书长托米宁,秘书根尼等多人,均被拒绝入境。
获得英国入境签证的芬兰代表团团员已于九日启程赴英。

我所碰到的原子弹
由明哲
自从原子弹投在广岛以后,广岛变成世界闻名都市之一。它本来是日本南部的一个工业城市,南面临海,和著名的吴、广两军港,相距不远。市内工商业发达,是本州南部的文化中心,广岛文理科大学就设立在市的中心区。一九四五年,我就在这个大学学习物理。
自从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战争开始,到一九四五年七月底止,美机曾先后轰炸日本各大都市,可是广岛并没有遭到严重的损害,当时可算做日本唯一幸福的都市。一九四五年八月五日下午九时,美机轰炸吴港,直到六日午前五时,广岛市彻夜空袭警报未除,市民通宵未眠。我们中国留学生也在防空壕内畅谈了一夜,不但不怕,反觉得炸的应该。因为被炸的是日本,日本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敌人。
八月六日早饭后又发出警戒警报。我从住处到学校,已是七点半钟。这时警报解除,我即到实验室中实验X光线结晶照像。八时十五分左右,忽见光线一闪,我以为是电盒的铅丝断了。正待查看,只听冬的一声,我不知不觉地仆倒在地板上。爬起一看,满室尘土飞扬,视线不清,只听得廊下有喊叫的声音。我在烟尘迷蒙中摸索着跑出室外,走进防空壕,往外一看,原来今天来时的晴爽天空,现在已变成淡黄色。这时有一日本同学也进来了。我看他身上出血,回头看看自己,才知道我的衬衫也因皮肤出血而湿了。于是想回到住处去。走出防空壕,到街上,看见房屋坍塌,有许多受伤的人。我这时顾不得这许多,一直往东跑,跑了十几公里。十二时许到市外一个学校。此地已暂设为临时救济所。我觉得只是皮肤出血,没有去医治。于是离此又往东走,到山上一个人家里住下。
当时一般人还不知道这就是原子弹爆炸,但总觉得和普通炸弹不同。日本报上称作新型炸弹,当地人将它称作“皮卡冬”,意思是“光一闪冬一声”。后来才知道是用铀原子做成的原子弹,重量大约有四吨,其中铀不过一公斤左右,约有火药二千吨的爆破力,投下时是系在降落伞上,在离地面数百公尺的空中爆发的。因放射线的光、热和震动,发出破坏力。投弹以前,天气晴爽,以后天空淡、黄,二小时后下一阵雨。据说放射线的效能延续到一周。这颗原子弹波及的范围,约在半径五公里圆周内,破坏力和爆心愈远愈小。在室外直接因光热烧死的居多,在室内间接压死的居次。另外在爆炸后市外来救助的人员因放射线而死的也有。
广岛在投弹以前因无警报,市民普遍的都没到防空壕里去,照常的在室内工作着。这天市外的学校和村民来市内的也很多。日本建筑物又非常不牢固,大多数是木板房屋。街道狭小,市民没有防空经验,这是吃亏的原因。
原子弹投下时,我正在文理科大学一间楼房内,离爆心一公里,没有直接受到照射,因玻璃破片击伤震倒。仅在二周以内感觉疲乏无力。五个月后,医生检查,白血球仅稍为减少。经注射维他命丙和荷尔蒙十几次,健康就完全恢复了。
自从原子弹引起世界人们的惊讶与注意后,美帝即大肆宣传,恐吓世人。更谣传经过原子弹轰炸的地方,草木不生,人不生育。然而我亲眼看到的事实并非如此。广岛被炸的地方,一月后地上草又出了芽,我的同学朱定裕,当时和我在一处,比我受伤还重。他在去年(一九四九)生了一个肥胖的男孩。这些事实证明美帝的无稽造谣和恐吓,都是不值一驳。况且若在原子弹投下前,进到坚固的防空壕内,身穿白衣,投下后立刻跑到爆心十公里以外休息,就可安然无事。我是原子弹下的经验者,现在已经回到祖国,在健壮的学习。由此可见,原子弹并不像美帝吹嘘的那样可怕。

我人民抗美援朝志愿行动是正义的
美帝污蔑中国人民的谰言不攻自破
英工党每日镜报也承认:中国人民报名当志愿兵,是和报名参加西班牙内战的英国人一样的。
法共人道报说:过去谁也不曾非难法国的拉斐德,责备他帮助美国赢得了独立。
【新华社十日讯】疯狂的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人民军反击下败退至清川江以南后,竟然公开叫嚣要进一步侵犯我国东北。据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一个匿名“美国要人”在污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志愿行动是对朝鲜的“干涉”和“侵略”之后,公然表明:美国正企图迫使联合国安理会“赋予麦克阿瑟以自由裁夺之权”,“只要他认为必要,就可对满洲采取任何战略行动——如空军轰炸之类”。成功湖的美国“观察家”也表示,“联合国必须授权麦克阿瑟攻击鸭绿江以北的重要地区”(美联社)。
事实上,在西线美军溃败之际,东线美军仍在继续向我国东北边境疯狂进犯。美侵略军第十兵团司令阿尔梦德、第七步兵师师长巴大维、第七炮兵师师长凯弗曾于五日“巡视”中朝边境以南的“朝鲜极北部的美军前线”。六日拂晓,美军第七师即“开始向中国东北边境进发”(国民党中央社)。作贼心虚的美国侵略者“已要求把逼近满洲的部队称为联合国军队,而不称为美国军队。”(美联社)
美国侵略者污蔑中国人民正义的抗美援朝的志愿行动为对朝鲜“干涉”和“侵略”的谰言,是不攻自破的。真正干涉朝鲜内战、侵略朝鲜的正是美国侵略者自己。这一点就连美国侵略者的走狗、朝鲜卖国贼李承晚也承认。当合众社记者询问李承晚是否认为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参加作战“使战争扩大到超出‘内战’的范围”时,李承晚率直地承认说:“内战的阶段在联合国军(按即美军)参战时就成为过去了。”(合众社)同时,“接近麦克阿瑟的人士”也不得不承认:朝鲜今天的情况“像西班牙内战期间的西班牙的情况。”(美联社)这就是说,在朝鲜如同在当时的西班牙,一方面有如同希特勒、墨索里尼的干涉军一样的美英的干涉军,另一方面有如同各国人民的国际纵队一样的中国人民的志愿部队。英国工党的每日镜报也承认:“中国人报名当志愿兵是和报名参加西班牙内战的英国人一样的。”(法新社)大家知道:在一九三六至一九三九年西班牙内战期间,当希特勒与墨索里尼派兵帮助佛朗哥进行西班牙反革命内战时,法国、英国和美国人民都曾参加支援西班牙人民革命战争的国际纵队。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法国《人道报》八日以《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援助朝鲜有益于和平事业》为题发表评论称:
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侵略行为,前途是越来越悲惨了。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把朝鲜变为侵略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基地,这种行为使朝鲜全体人民都奋起反对他们。现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告诉了美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民了解他们的阴谋,并且决心为反对他们的阴谋而战斗。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正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这是他们的权利,正如朝鲜人民志愿部队有权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作战一样。过去谁也不曾想非难拉斐德,责备他帮助美国赢得了独立。(按在十八世纪末美国人民进行反对英国殖民者的独立战争时,法国人民曾组织志愿军参战。拉斐德是法国志愿军的领导者之一。)

赴朝英兵反对侵朝
许多士兵高喊要回家去
英一议员要求逮捕战犯李承晚
【新华社九日讯】电通社伦敦八日讯:不久前派赴朝鲜的英军第二十九旅中许多士兵于经过锡兰的科伦坡上陆度假日后返回船上时,高唱“红旗歌”。这事是由《工人日报》所刊载该旅士兵写给在英亲属们的信中所透露的。有一个士兵写道:“许多士兵当走上运兵舰‘澳大利亚皇后号’的跳板时喊着说:‘让我们回去当老百姓!让我们去和妻子儿女团圆!’他们向军官们投掷椰子。”
该士兵又写道:该船已有许多士兵被拘禁,有两个士兵还要受军法审讯。
另一个士兵写道:有一个已受军法审讯的炮手,当士兵们在科伦坡港登陆时,召集了五百余人,公开发言反对朝鲜战争。该士兵写道:“他所说的,好像和我们许多人对这件流血勾当的看法一样。……他现在正等着受军法处分,罪名是抗命哗变。”
【新华社九日讯】据电通社伦敦讯:英工党议员潘纳五日在关于朝鲜事件的演说中,要求立即逮捕李承晚并当作战犯惩办。他说:“李承晚走狗们的残酷,李承晚警察的大批谋杀平民和战俘,都是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进行的。”
另据美联社记者六日电李承晚匪帮继续在汉城进行大屠杀。十六名男人和四名妇女,于六日在汉城以西四英里的一座小山上,被李承晚宪兵以卡宾枪乱枪杀死。该电透露:十一月五日,二十七名朝鲜人遭到同样的枪杀。

政务院五十八次会议
讨论批准城市郊区土地改革条例和关于全国工农教育会议的报告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五十八次政务会议于十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在听取了政务院参事室廖鲁言主任所作的关于城市郊区土地改革条例的报告后,讨论和通过了该条例。会议并在听取和讨论了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所作的关于全国工农教育会议的报告后,批准了该报告。此外,会议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发表宣言
美帝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它曾武装蒋匪军杀害我们的丈夫父兄和儿女,现在又直接向我们进攻。我们要以志愿行动援朝卫国,清算血债。我们要发挥高度爱国热情努力生产、工作、学习,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宣言,号召全国妇女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宣言全文如下:
我们坚决拥护十一月四日各民主党派支持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要求的联合宣言。朝鲜是中国的紧邻,中朝两国人民历史上向来是患难与共的。现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正在进行着残杀朝鲜人民、残杀朝鲜的妇女、儿童的暴行。并且更企图越过中朝边境进攻我国工业中心的东北,以同样的暴行加诸中国的人民、中国的妇女、儿童。这种情势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和我们自身的安全不受侵害,为了援助我们的邻人,为了从帝国主义的铁蹄下抢救世界和平。我们热烈拥护并参加全国人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行动。
美帝国主义曾经武装蒋匪军杀害我们的丈夫、父兄和儿女,它是最阴险最残暴的强盗,是中国人民的死敌。现在它又开始直接向我们进攻,我们以志愿行动援助朝鲜人民,保卫我们的祖国,并向它清算它所欠下的每一笔血债是完全有理由的。
东北各地的女工们,已热烈地展开抗美援朝的生产竞赛;沿朝鲜边境的东北农村妇女,催促家人及早收割庄稼,决心参加朝鲜人民的抗美斗争;辽西的女医护工作人员,急切等待着上前线;北京各大学也有很多女同学,踊跃报名志愿到朝鲜战地去工作,这些姊妹们行动是英勇的、是正义的,应该也一定会得到全国姊妹们热烈的响应。
为此,我们号召全国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的姊妹们:密切注意时局的发展,加紧时事学习,进一步团结我们的力量,坚强地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采取一切必需与可能的步骤,积极地行动起来!
我们号召所属各会员团体中的姊妹们,在你们原来的岗位上,发挥高度的爱国的热情,加紧生产,提高工作,努力学习,积极完成你们所属单位领导上所号召的任务,使得每个人的每一份工作,都能有机地增强抗美援朝斗争的力量。同时,我们应该运用各种方式,尽一切可能在全国人民中间,广泛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大家深切地认清美帝国主义凶恶的侵略面貌,加强对敌人的仇视、鄙视和蔑视。我们应该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救急救伤及看护技能,组织志愿救护队,准备为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工作。
我们,中国妇女有参加抗日战争和反对美蒋匪帮的解放战争的丰富经验,如今为了保卫祖国,为了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为了中国和全世界的妇女与儿童的永远的幸福,我们有决心、有勇气进行更坚强的斗争!

北京市各界妇女
成立抗美援朝机构
各界妇女纷纷表示保家卫国决心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妇女已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热潮。九日下午在市民主妇联正式成立了“北京市妇女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委员会”。委员会包括了女工、农妇、女学生、女教员、女干部、医护工作者、保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等九十人。在会上,主席张晓梅同志指出:“现在美帝已侵略到我们头上,各党派所发表的宣言,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意志,也代表了我们妇女界的意志,因此我们应完全拥护这个宣言。中国妇女在历史上是受过考验,经过锻炼的,特别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贡献过很大力量,送子送郎参军,担负前方后方工作。今天我们要继承光荣的传统,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除了志愿参加志愿军外,用各种具体行动来反抗美帝、支援朝鲜,并注意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使这一运动成为广泛的群众运动。”各界妇女发言非常踊跃,很多单位已经成立了本单位的抗美援朝机构,并一致要求组织妇女界的统一机构,来领导并推进这一运动。被服厂、人民印刷厂、挑补花工厂的女工同志们在发言中告诉大家,现在女工都已经展开了热烈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增加产量,保证质量,减低成本,被服厂的产量已超出标准产量(七套)二套至六套。各厂女工都积极报名志愿参军,并保证在参军前安心工作。学联代表赵淑芳说:“现在同学们都纷纷要求参加志愿军,女同学一点都不落后。”妇女联谊会副主席浦洁修说:“妇女联谊会已有四十多人组织成宣传、慰劳、运输、救护四个大队等候工作。”联谊会副主席李健生接着说:“家庭妇女应该表示态度,不仅应该鼓励自己的丈夫孩子参军,还应该肩起生活的担子,叫他们安心去,放心去。把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做好,就能保证打败美帝。”北大家庭妇女会筹委会主席荣君展说:“我们要把整个身子献出来不管在前方在后方都支援志愿军,早日打败美帝国主义。”烈属康老太太今年五十七岁了,她说:“美帝侵略我们,我非常痛心,我的儿子女儿都已经志愿参加志愿军了,我鼓励他们继承他父亲的精神,我也要参军,虽然不能扛枪,但也能作后勤工作,我知道没有国就没有家。”军委保育院院长丑子冈说:“现在保育工作很重要,我们要为志愿抗美援朝参军的父母把孩子保护得又健康又活泼,使得父母更安心的工作。”女青年会总干事陈文润在发言时说她是基督徒,是反对侵略战争的,今天也要动员大家作具体工作来抗美援朝。
十二区干部王甫金同志报告郊区翻身农妇愤恨美帝对朝鲜和中国侵略,并且有许多人报名志愿参军。郊区干部也保证今年一定把征粮工作作好,在冬季积极发动妇女参加副业生产支援前线。市府女干部罗棣同志说:我们已经有半数以上的人要求参加志愿军,现在大家都加紧工作,使一个人顶二、三个人用,还要随时作宣传。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杨静同志说:我们厂的许多工作人员都擦好了机器,他们说:电影机就是我们的武器,都准备到机场上去拍照英雄的事迹,来告诉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民。评剧界女艺人小白玉霜说:“我们要用艺术的武器来作宣传,决心与美帝斗争到底。”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发言,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当场并选出常委三十六人。会散后,即刻召开常委会,选出张晓梅为主席,杨造新、杨葆俊、浦洁修、俞秀蔼、劳君展为副主席,李健生为秘书长,国瑜、刘俊英为副秘书长,常委会下设宣传、联络、行动、秘书处等四部,即日起展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