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关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五个协定
中苏两国在北京互换批准书
【新华社七日讯】中苏两国已在北京互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五个协定的批准书。关于互换上述条约及各项协定的批准书的公告原件如下: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五个协定互换批准书的公告:
一九五○年九月三十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尼·维·罗申在北京互换下列各批准书:
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在莫斯科签订并于一九五○年四月十一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所批准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两国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中苏两国政府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之批准书;
一九五○年三月二十七日在莫斯科签订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于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一日批准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一九五○年六月三日批准的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在新疆创办中苏石油股份公司的协定及关于在新疆创办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的协定之批准书;
一九五○年四月十九日在莫斯科签订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于一九五○年五月十二日批准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一九五○年六月三日批准的中苏两国政府之间的贸易协定之批准书。
互换批准书时出席者:
中国方面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赖亚力、苏联东欧司司长伍修权,贸易部部长叶季庄,重工业部代理部长何长工,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
苏联方面有:商务代表米古诺夫,大使馆参赞费德林、史白夫、华士诺夫,大使馆秘书萨福隆和鄂希普。

庆祝民主德国成立周年
柯尼希举行招待会
毛主席应邀赴会
【新华社七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为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纪念,特于七日下午七时在京举行盛大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应邀赴会。其他应邀到会者尚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五百余人。
各国外交使节应邀出席招待会者有苏联大使罗申,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朝鲜大使李周渊,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波兰大使布尔金,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暨各国使馆人员。
招待会在热烈气氛中进行。会后并放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新闻影片。
(附图片)
毛主席与德驻华外使卫团长柯尼希合影 新闻摄影局 陈正青 摄

青年团中央电德国青联贺民主德国成立一周年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七日致电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电文如下: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主席昂纳克同志:
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一周年之际,谨代表中国青年向德国青年祝贺。并祝你们在统一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 冯文彬
十月六日

我驻印度大使举行国庆宴会
【新华社七日讯】新德里消息: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将军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年纪念,于一日在大使馆举行盛大酒会。是日上午,袁大使招待新德里华侨,包括现留该地的西藏代表团,下午七时半,欢宴印度政府官员、各界领袖及与我国有外交关系各国驻印使节。与会贵宾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印度政府各部部长、总司令、国会议员、工人、学生、民众团体代表,及苏、捷、印尼、缅甸等国驻印使节等千余人。会后放映《新中国诞生》影片。

菲律宾印尼等地侨胞
电毛主席祝贺祖国国庆
马来亚归侨在轮船上举行庆祝大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菲律宾华侨各民主团体、印尼椰嘉达华侨庆祝首届国庆大会、新加坡中国教员联合会、苏门答腊楠榜及印度洋内毛律休斯岛等地侨胞都在国庆节致电毛主席,祝贺祖国国庆。
由马来亚乘轮归国的侨胞六百余人,于十月一日在轮船上举行了庆祝大会。他们在致毛主席的贺电中,对毛主席及全体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庆祝大会并通过决议,坚决拥护世界和平。该轮上的侨胞已于本月三日抵达海南岛海口市。

西北和平签名者已达九百万余人
超过原定目标十分之八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西北区的和平签名运动已得到很大的发展与成就。全区已有九百万零八千三百七十一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超过全区五百万人和平签名目标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占全区人口百分之三十八。其中西安市的和平签名人数已达四十一万三千三百五十人,陕西省已达四百六十三万九千七百三十四人,甘肃省已有一百七十六万零四百四十一人。宁夏省的和平签名人数已占全省人口的一半,签名人数已达三十五万零三百二十四人。新疆省已有一百七十二万二千三百零三人签名,其中包括了该省十三个民族的人民。青海省也已有十二万二千二百一十九人签了名。在这次空前规模的群众性运动中,西北人民受到了一次最基本的政治教育,各族各界人民的政治觉悟因而得到普遍提高。

世界青联代表团抵杭
【新华社杭州七日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在团长布加拉率领下于六日晚十一时由上海抵杭州。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江华、副市长吴宪,浙江省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主任高山和各机关团体代表三千余人。

中共中央华北局等单位
欢宴各族代表和文工团
【新华社七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会,本日晚间联合欢宴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一百五十八位各民族代表暨西南、西北、东北、内蒙各民族文工团全体团员。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中共中央华北局组织部长聂真、华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张致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等均出席与各民族代表共同欢宴。宴会前,彭真代表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北京市委会致词,表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兄弟民族代表的热烈的欢迎与慰问。宴会中,与宴者频频举杯为全国各民族的解放与幸福、为全国兄弟民族大团结、为中国各民族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而干杯。宴后,并有京剧等演出。

中央美术学院和燕大等校
邀请英模代表作报告
【本报讯】英雄模范代表们连日到京市各校讲演,给各校同学以极大的鼓励。
中央美术学院全院师生工警,于四、六两日分别听取了战斗英雄魏来国、彭彦雪、李殿冰、田广文、刘虎成和劳动模范赵占魁、赵桂兰、李永、李凤莲、赵国有、张树义、李顺达等人的报告。徐悲鸿院长号召全院师生工警向英模们学习,并要充分利用造型艺术,来描绘和宣扬英模们的丰功伟绩。王朝闻副教务长更具体地指出了英模们的事迹就是优美的叙事诗、小说、连环画,因为事迹本身就充满了说服力,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同学们并在两次演讲会后,请英模们参加小组座谈,更亲切、更完整的英模面貌,映入到同学们的心目中。
燕京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和附中同学一千多人,于五日邀请了劳模李凤莲、于振善到校报告。报告后,同学们包围着两位劳模,与他们握手,要求他们签名,并争看于振善创制的圆形计算尺。同学们热情地说:“我们要学习劳模们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忘我的工作精神。”
五日,青年团京市三区工委邀请了战斗英雄吕俊生、柴学久和姜荣光,向师大附中三部的团员、少年儿童队员和同学作报告。师大附中四部和其他学校的同学,亦于五日下午在市六中听到战斗英雄陆相时和刘奎基的讲演。同学们以一束束的鲜花献给英雄们,表示了自己的敬意。师大附中四部同学洪斌和曹占马都说:“我们要老老实实的学习英雄们为人民工作的精神。”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部、燕大通讯组、朱寿光、洪斌)

西北军政委员会通告
收兑原陕甘宁边区在土地革命战争时代所发行的票币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收兑土地革命战争时代民主政府所发行的纸币的决定,发出收兑原陕甘宁边区在土地革命战争时代所发行的票币的通告。通告规定:凡持有上述票币的军民人等,从本年十月一日起至十一月底止,均可前往各地人民银行按当时钞票一元折合人民币一千五百元的比价兑换。

第二次全国粮食管理会议闭幕
总结了一年工作并制定明年度工作方针和计划
确定今后总方针为提高干部水平加强科学管理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粮食总局于九月六日至二十一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全国粮食管理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会议指出:一年来粮食保管工作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大部分粮食都已入仓,完成了贸易粮的调运工作(对平稳各地市场粮价起了很大作用),并保证了事业粮,特别是水利、救济等现粮的及时供应无缺。在粮食保管工作上,也有了改进,大大地减少了粮食的霉坏损耗。
会议指出:目前粮食保管工作干部对粮食工作,尚缺乏足够的业务经验和专门知识,整个粮食保管工作的明确而切合实际的具体方针还未完全确立,已经树立的若干制度还没有普遍贯彻执行。有些地区行政干部所占的比重过大,以致未能充分加强仓库业务。
会议根据目前情况,制定了明年度的工作方针和计划,并着重地讨论了征收入库、支配计划、供应、运输、加工、保管等工作,并且作出了改进工作具体规定。会议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统一国家公粮收支、保管、调度的决定”,制定了全国公粮管理机构暂行组织规程草案,草拟了明年度全国建仓计划初步方案,以求逐步达到三年解决仓库容积量问题,五年改善仓库质量(即在五年内使永久性仓库占多数)的总方针。为了加强保管工作,减少粮食绝对性的损失,会议特根据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加强公粮保管工作的指示”,拟定了“仓虫防治建设三年计划”,计划在今冬明春分区设立仓虫防治人员训练班,培养专业人才,要求三年至五年内在基本上消灭仓库虫患。上述各项计划、办法草案于呈请政务院核准后即可公布施行。
会议一致认为干部好、入仓好和保管好为做好粮食保管工作的三个主要环节,因此,确定今后粮食工作的总方针是:干部专业化,提高干部对粮食工作的认识,提高业务知识;面向仓库,要求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仓库业务;加强科学的管理方法,提高技术。目的是在现有基础上,将粮食工作再提高一步。

杀害杨靖宇将军的凶犯
唐振东已就擒正法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十年前帮助日寇杀害东北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的凶犯唐振东,已为我人民政府捕获正法。唐匪曾任“讨伐大队长”,于一九四○年二月间在抚松、蒙江(现已更名为靖宇县)一带“围剿”抗日联军一路军杨靖宇将军所部。杨靖宇将军率部英勇抗击,终因众寡悬殊,战至最后一人,壮烈牺牲。日寇投降后,唐匪即投靠国民党匪帮,继续作恶。一九四八年我军解放沈阳后,该匪化名唐学政隐居沈市,同年十二月终被我市公安局发觉逮捕归案。今年八月二十四日,抚松县召开了两千五百余人的公审大会,经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当场执行枪决。

华北五省秋收已近结束
产粮达战前总产量百分之九十一棉花约产六百万担已达战前水平
【新华社保定六日电】华北五省大规模的秋收已近结束。全区除少部遭水、雹、虫灾地区外,今年秋收平均一般达八成,约可产粮二百八十五亿斤,达抗战前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一,超过去年总产量二百四十亿斤的百分之十九强。棉花约产六百万担,已达战前水平。
丰收给农民以极大鼓舞。平原安阳专区农民在收割之前即曾添购秋收用具二十余万件。单县农民为迎接秋收,共修购大车一百七十六辆,各种农具近六千件,购买牲畜四千余头。妇女儿童普遍下地。河北一般地区妇女参加秋收达妇女劳动力的百分之八十。建屏、滦县妇女七万余人参加割谷、摘花等,腾出大批男劳力进行大秋收割和秋耕。历来没有参加田间生产习惯的绥远妇女,在丰收鼓舞下,亦踊跃参加收割。该省武东县妇女参加人数竟达有劳动力妇女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并带动大批儿童下地,作到随割随耕。
农民们组织起来后,在秋收中收到十分显著的效果。平原单县等地,由于普遍的拨工互助,不但克服了因秋收、选种、捕虫、秋耕等工作交织一起的劳力困难,且使秋收比去年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时间。河北肃宁县秋收中恢复与发展起劳动互助组一千三百九十多个,效率一般比单干快三分之一。察哈尔省察北地区,由于普遍组织劳动互助和大批妇女、儿童协助,全区大秋作物在短短二十天内收割完毕,避免了遭受风、霜、冻灾。
与进行紧张收割运动的同时,河北、平原等地大部村庄都进行了秋耕、秋种。察哈尔省康保、怀来等五县一边组织收割,一边动员与组织三千多犋牲口犁地,现已耕地二十万零一千余亩。察北已耕地占秋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有些且达百分之七十。山西一千六百余万亩的冬麦播种已将完毕。

北京市张友渔副市长
报告市府检查工作的初步总结
所属各单位将开始检查工作进行整风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九月二十九日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讨论张友渔副市长关于市府检查与总结工作的初步总结报告。委员会对张副市长这个报告,一致表示同意。市府并于昨(七)日召开了科长以上干部会,由张副市长传达这个报告。对此,市府所属各单位将展开广泛讨论,并开始检查与总结各该部门的工作,进行整风。
市府首脑部这次整风性的检查与总结工作,第一步是采取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的。座谈会自八月二十一日起始,到九月五日结束,前后共举行过十次,充分地吸取了市府所属各会、局、处、院、行、区等单位负责同志的意见,初步检讨与总结了市政府的工作,发现了一些问题,收获很大。概括说来:北京市人民政府由于是在中央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并随时得到中共北京市委正确而有力的指导和帮助,因而自成立到现在一年多以来,在工作上是有成绩的,在执行政策、方针上还没有发生很大的偏差。缺点主要是缺乏系统的计划和经常的检查,组织力量,进行工作也不够。
张友渔副市长继即就市府在政策方针、机构制度、工作作风等三方面作了初步的总结报告。
政策方针方面
在政策方针方面:虽没有发生很大的偏差,但却贯彻得不够。这是因为:一、领导方面在执行政策上,有时不够坚决,而且事先一般地缺乏具体指导,事后检查也不够;二、机构制度不健全;三、一般干部对政策方针不熟悉,或者是虽对政策方针明了,但又对具体业务不熟悉,因而不善于把政策方针运用在业务上。分开来讲:
第一、关于统一战线政策:在负责同志方面比较注意,但在下面具体执行中发生的问题也还不少。关门主义是主要的偏向。一、市政府对京市各民族、各民主党派的具体帮助都很不够,对各阶层也缺乏经常的密切联系。二、在市府内部,中共党员与非党同志间还未能做到“像一家人”。在领导同志之间,虽无公开排斥现象,但彼此相处还不够开诚布公。因此,非党同志难免有所顾忌,而不便说话,不便负责,不便积极工作,也就是形式上“有职有权”,实际上“有职无权”。特别是对政府委员会尊重不够,没有依照规定按期召开会议,并且有些重要措施和条例规章没有提交政府委员会讨论通过。三、在对留用人员方面,领导上对他们的团结、教育、使用与提拔都做得不够。因此留用人员认为只有党员“吃得开”。有少数中、下级干部甚至把他们看做“俘虏”,关门主义的偏向很严重。这一偏向,必须从思想上解决。在普遍学习党与非党人士团结合作的一些文件后,现已基本上克服;但还没有肃清。
第二、关于民主专政政策:执行得相当正确。在专政方面,以稳健的步骤,执行“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方针,基本上摧毁了反动势力;另一方面,并对特务分子采取劳动改造的方针,有了很大成绩。自然在个别问题上,也还有失之“过于宽大”或镇压不及时的。在民主方面,京市做得也比较好,已开了四次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一次比一次更能发挥民主精神,而且首先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并在城区内普遍召开了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但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不少缺点的。例如:一、对市人民代表会议重视还不够,对会议的决议有的执行还不坚决;二、区人民代表会议开得虽不错,但也有缺点,有的犯了形式主义的毛病,有个别地方的选举还有包办代替现象;三、中下级干部还有命令主义的偏向。最不好的毛病,是不愿接受人民的批评。至于侵犯人权的事件也还不是没有,公安局在进行检查中已处理了好些件。另一方面,也有人为了怕犯强迫命令的错误,而对执行法令不坚决,也是不正确的。
第三、关于财政经济政策:“以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这一方针是正确的。在具体执行中很有成绩,但是也有缺点。一、在公营生产方面,大部分单位生产超过原计划,但民主管理还做得不够,生产竞赛也做得不够。这两件事是当前搞好生产事业最主要的条件,而我们却还有缺点。二、在公私关系上偏差较少,纠正也较快,对调整工商业发展生产曾做了不少工作,但合作社、专业公司还相当程度地存在着单纯营利思想。劳资关系方面,有些行业、工厂、商店的劳资协商会议与集体合同在政府领导下都做得很好;但在处理解雇问题和劳动纪律问题上,是有偏差的。在救济失业工人方面,基本上也是有成绩的,但也有过严或过宽的个别现象,致引起失业群众的不满。三、在税收方面:京市工作是有成绩的,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但在执行中也还存在一些缺点,如有的分局没有认真执行市人民代表会及市府分二期缴纳工商业税的决定等。四、在精简节约这一问题上,缺点还很多。精简工作,虽成立编制委员会进行,但因事先计划做得不够周密,而且思想动员工作也未做好,致虽已缩编一千四百八十八人,但仍超过中央规定的人数,另一方面,也还不够公平合理。节约方面,则做得更差,有些单位浪费现象很严重。五、在执行财经统一管理政策和预算制度上也还不够坚决。虽有预算,但超过预算的开支,而预算外的开支还不少,科目流用的毛病,则成为常事。
第四、关于文教卫生政策:掌握较稳,偏差不大,只是执行得不够。
机构、制度方面
在机构制度方面:
第一、是有些制度或机构,应该建立而未建立起来。如:一、市政府的组织条例(只有组织大纲),和各单位的工作细则,还没有制定,致职权划分不清楚,分工不明确,不能很好地实现“集体领导,分工合作”与“集中领导,分层负责”。二、缺乏检查制度和监察制度。有个别检查,而无系统检查,致工作形成自流。同时,也缺乏考勤制度和奖惩制度。颇有是非不明、勤惰不分的毛病。
第二、有些制度虽已建立,但不健全。如:一、计划机构(包括调查研究在内),有些重叠,不统一,各单位分工合作不够好,调查表满天飞,因而工作乱而效力小;二、在财政制度上,特别是经费开支制度和审订制度缺乏整个的一套,有时便只好以负责同志批条子来代替审核;三、学习制度也还不够健全,许多同志提出了“学习什么”和“怎样学习”的问题。有小组讨论而没有统一解答,这问题更必须解决。四、处理文件的制度和机构也不健全。手续紧,处理慢,有时不负责任,马马虎虎;五、在会议制度方面:市府正式会议制度只有两种,一是政府委员会,规定一月一次,但开得不及时;一是行政会议,一星期一次,但事先准备不够,所以开得不好。有的同志开会不到,到了不听,听了不记,记了不传达,不汇报,结果会等于不开。大家似乎没有开正式会议的习惯。两种会议,并不算多,但临时的会议则太多,应该“精简”。六、在请示、报告制度方面,主要缺点,不是没有请示报告,而是没有很好处理。汇报虽有书面、电话、口头三种,但都没有很好处理。
此外,有些制度虽是有了,但未认真执行;而有些制度,则又由于草率制定,有毛病,不适用,宣布了又须修改。
工作作风方面
在工作作风方面,主要的缺点是缺乏计划,缺乏力量的组织,缺乏检查。因此,表现在工作上,即无中心,显得很忙乱,效率很差。在领导上事务主义即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的作风相当严重,也有个别同志多少存在着“马马虎虎,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一般的中、下级干部则存在有命令主义的作风,而个别“留用干部”则还有“混饭吃”的思想。
在这方面,张友渔副市长并认真地检讨了他自己的工作作风,说他自己在工作上,是抓不住中心工作,平均使用力量,不善于主动地系统地出主意、用干部,基本的缺点是事务主义。他表示愿尽最大努力来克服这方面的缺点。
改进工作办法
张副市长并就如何改善市政府的工作这一问题,针对实际情况,发表了以下意见,即除现在已经改进或正在着手改进者外,还必须:
第一、加强政策、业务的教育和学习。同时,有计划地培植和提拔干部。具体办法是:一、由学委会改进领导学习的工作,扩大听报告的范围,学习讨论一定要有解答;二、由人事处加强经常的教育、考核工作;三、行政干部学校有计划地分批轮训干部;四、定期举行科长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和讨论政策、方针及重要决定。
第二、健全制度并严格执行,具体办法是:一、由秘书厅征求各单位意见迅速修整已经草拟的市政府组织条例和工作细则;公文处理办法由秘书处重新审查修改;奖惩条例由人事处拟订;检查制度、计划制度由秘书厅分别会同监委会与研究室拟订。二、由财经委员会与财政局拟订有关财政制度的规章办法;三、各单位认真审查现行法令规章是否适用。
第三、调整机构、人事,继续实行精简节约:一、整编与节约两委员会要积极展开工作;二、各单位计划工作应加强配合,研究成立统一的领导机构;三、在财经委员会内成立审计委员会;四、充实秘书厅,至少有几部分工作必须加强,如领导区政工作,检查工作,审查拟订法令规章工作,审查各单位工作计划的和总结的工作。
此外,为了改进工作作风,必须经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张友渔副市长在报告中并曾指出:市府此次总结工作的方式是比较成功的,但也有些缺点,如在政策方针方面提的问题还太少;提意见者常从本单位的角度上来看问题,存在有片面性;对别人的批评多些,自我检讨的精神还不够。不过,总的说来:市府首脑部采用此种座谈会总结工作的方式还是好的,因为参加的都是各单位的领导同志,一般政策水平较高,而人数又不多,发言较有系统,有中心,花费时间不多而又能系统地集中地检查与总结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