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青年团北京市工委机关
中共支部工作应进行整理
读者意见编辑同志:
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工作。这里,我愿把一年来我们机关中党的组织与工作的大概情况告诉你们,请你们提出意见。
我们机关的党的组织是很不健全的,组织生活松懈,工作自流,支部和小组可以一两个月不开会;并且每次党组织的调整(因为行政组织的变动),总得经过一个多月才能编制就绪。因而党的组织在团市工委的机关里并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虽然在对党员干部的学习领导上,支委参加了学委会的工作,但是并没有动员起党的组织力量形成学习的核心领导。因此整个的学习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不经常。至于党的基本思想教育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更是缺乏,几乎可以说,支部内不是一团和气,便是彼此闹意见,很少见到有人能够根据党的原则,进行相互的鼓励与批评。在处理候补党员转正问题上也表现了不负责任的态度。就我来说,本应于去年十一月转正,但因支部会开不起来,一直拖到现在才解决。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据我看,主要是团市工委机关党的支部的方针任务不明确,不论支委或党员,都不知道党在机关里应该做什么。如何做?另一方面,也是各支委责任心不够,借口工作繁忙而放松了对支部的领导工作。特别是总支也是如此,每逢分支选举时,要求总支派人去参加指导,而总支委便互相推诿,不愿参加。似乎他们已认为这是一种额外负担。同时,上级党委领导也不够,布置任务不明确,更缺乏及时深入的检查。因此,我们机关中党组织的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善,特别是团的组织一天天的在扩大,迫切要求党的领导作用的加强。目前全党正开展着整风运动,青年团中央也发布了指示,号召团的各级脱离生产的干部和各机关中的团员干部参加整风,这就更需要健全与充实团市工委机关中的党组织与它的工作,以领导团市工委的整风运动。
一年来,同志们曾多次提出改善我们机关党组织的意见,但是并没有引起领导上的足够的注意。这一次希望在党报的帮助下,我们机关党组织的情况能得到改善。
杨正彦
青年团北京市工委机关中共总支对杨正彦批评的检讨人民日报:
杨正彦同志对我们的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他所指出的缺点在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机关支部的工作中确实存在着。一年半来,由于历届总支委员会的努力,工作虽有很大改进,但这些问题并未完全解决。我们在最近两次总支委员会上对过去工作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主要缺点有下列两方面:
第一,正如杨正彦同志所指出的,由于“团市工委机关党支部的方针任务不明确”,我们没有紧紧地抓住围绕行政任务来进行党的工作这一基本环节,因此党支部没有发挥在机关中应起的作用。今年四月,本届总支委改选时全体党员曾进行过机关支部任务问题的讨论。当时的结论是:机关支部的任务主要是在完成行政工作中起保证作用。根据这一了解,总支委员会并未进一步研究如何具体保证的具体办法,即制定了半年工作计划,主要内容为:“通过学习,转正、入党及其他各项工作,随时抓紧时机,进行思想教育”;“正、副书记及宣教委员参加机关学委会,以加强对机关学习的领导”;“定期解决积压的组织问题,改进入党转正工作,并保证及时解决”。在这个计划之下,总支所进行的许多工作,如学习、思想总结等,自然都和行政工作结合得不够。分支主要搞了入党转正工作。至于个别同志的思想问题,则由小组分散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总支和分支领导非常不够。这样做的结果,同志们普遍反映组织生活过得不好,内容贫乏,有的小组认为没有问题可谈,很长时期不开会。七月间总支委员会检查了组织生活,发现了主要的问题是结合行政工作不够,没有从积极的方面去“保证”了行政任务。批评与自我批评停留在个人思想作风的圈子里,没有提高到政策方针及工作上。当时提出了要加强小组的作用,围绕行政工作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但因缺少具体办法,方针停留在口号上,以致两个月来情况并未改善。最近一区区委指示:机关党支部对于行政工作有建议权。这点使我们对于如何保证行政工作的问题认识得更具体更明确了。在最近一次总支委员会的讨论中,我们认为机关党支部在保证行政任务中可以进行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随时检查党员同志执行工作的情况,进行党的教育,培养其以自觉的工作态度完成行政任务。二、组织与教育党员对机关工作中的官僚主义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工作效率,并研究一定时期中机关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向行政上提出建议。例如:最近机关中个别部门有任务不明确,工作不具体的反映,党支部即可集中同志们的意见,提交行政上设法解决。这是我们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如果把这两方面的工作进行好了,将可使党支部在团市工委机关工作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第二,在行政上负责的党员同志对支部工作关心帮助不够,没有把支部作为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依靠。在总支委员会的工作作风上也存在着“责任心不够”的缺点,以致工作有拖拉现象。党总支工作方针任务不明确,但我们不是积极地钻研、想办法,深入群众,创造经验,而是根据这个不明确的概念布置下去,而又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对转正入党问题的处理,也是一样。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发展和巩固问题有了新的决定,对于吸收党员的标准我们很难掌握,当时上级也没有具体指示,影响了发展党的工作,但是我们对几个月甚至一年前已经申请入党的同志却未交代清楚。在手续上由小组到总支均有积压现象,因此入党和转正工作仍有拖拉的现象。这些都是不对的,以后应该克服。不然,正确的方针还是无法贯彻的。
十月内团市工委将进行整风。我们除了帮助行政搞好这一工作外,并将进一步健全党支部组织与工作,使它能团结起全机关党员、团员和群众,为完成团市工委的工作任务而斗争!
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机关中共总支委员会
一九五零年九月二十七日
编者按:八月二十一日中共党员杨正彦对青年团北京工委会机关中共支部工作提出批评。团市工委中共总支委员会接受了杨正彦同志的批评,并写出了检查报告。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机关中共总支委员会接受党员批评,认真检查工作的精神是好的。总支委员会认为党内组织生活涣散、缺乏原则精神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支部对保证行政工作的方针不明确。机关支部是应该保证行政任务的完成的。但是以什么方法保证呢?团市工委总支委员会所提出的两项办法还是不够的。最有效的办法应该是中国共产党党章第六章第五十二条支部的任务中第四项的规定:教育党员,组织党员的学习。只有通过组织党员及非党干部文化的理论的以及政策业务的学习,才能有效地提高党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工作效率,才能有效地保证机关行政工作任务的完成。否则,所谓保证行政任务完成就容易流为空谈。因而团市工委机关总支委员会应该根据党章规定,把组织领导学习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其次,检讨中提到七月间总支委员会曾提出要加强小组的作用。这种作法是不恰当的。党章第六章第四十九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支部。因之健全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思想领导,必须从加强支部的作用作起,而不应把支部当做领导机构、把小组当成基层组织。

西北各兄弟民族代表题词庆祝国庆
我们西北回民,历来在专制皇帝和反动政府的统治之下,受尽了轻视和迫害。我们的祖先的流血斗争,都被镇压下去了。在过去,我们的生命财产,都没有保障,那里谈得到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建设呢?
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之下,人民政协制定了共同纲领,对于国内各民族,有了正确的政策。我们从此变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人翁。我们当发挥我们所有的力量,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最后,我们高呼:中国各民族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回族代表 马丕烈、马培清、马腾霭、孟金禄、冶福天
为建设各民族互助友爱团结的新中国和解放西藏而共同努力!
班禅代表 计晋美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各民族要钢铁般的团结在毛泽东旗帜下,巩固和发展伟大的人民革命的辉煌胜利!
新疆维族代表 阿不列孜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一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大家庭中的各少数民族要亲密的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为更加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而奋斗!
新疆哈族代表 加库林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代表团,由新疆到我们的京城北京参加隆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一”国庆一周年纪念日,这伟大的幸福是永远不能忘的。
少数民族同志们,兄弟般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及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周围为奠定和平而奋斗。
新俄罗斯族代表 列斯肯
在毛主席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全中国的各族人民从被压迫的痛苦生活中翻了身,建立了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大家庭。我们蒙族人民也跟其他各族人民一样,当了国家的主人。今后更加要和全国各族同胞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彻底解放而奋斗!
青海蒙族代表 淋沁旺济勒
纪念国庆,各族人民应更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和共产党旗帜周围!
宁夏蒙族代表 白海风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我们能和各民族代表友爱团结的热烈参加庆祝,感到无限兴奋!因此以赤诚的心情向毛主席祝贺。
新疆文工团团长 孜牙
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的伟大国庆节日,我们看清了中国人民未来的幸福。 青海参观团 马文鼎

国内各民族文物展览馆在北京故宫揭幕
【新华社五日讯】国内各民族文物展览馆,四日在北京故宫保和殿与中和殿揭幕。在展览品中,除过去长期从各方面搜集者外,还有这次来京参加国庆盛典的各民族代表团带来的一部分文物。来京参加国庆盛典各民族代表团并曾参与展览馆揭幕式。

专栏:人民园地

潢川新华印刷厂刘经理
压制批评非法解雇工人编辑同志:
七月八日长江日报批评了潢川公营新华印刷厂刘忆经理贪污浪费、官僚主义以后,他不但不检讨自己的错误,反而在工人面前说:“同志们!黑板报登了,豫南人民报也登了,这是整个问题,没有什么关系,我老刘还是我老刘。”他于是想办法报复,竟把给他提过意见的青年团小组长兼工会小组长周益富、工会委员周益寿、工人席仲英、秦敷民等七人开除出厂。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在刘未到信阳搬运铅印机以前,该厂工会曾计划改选。他对工人们说:“这次改选工会,绝不能选举以前提意见的人。”七月八日工会、团青委,到厂指导改选时,事先曾将选举办法和条件向工人作了详细说明,让工人选举能给大家办事的人。工人一致选举了工人中的积极分子余本善、吴志有、周益寿、李保禄等四人为工会委员。可是这些当选的委员们情绪有些不安,怕刘忆经理回来后把他们开除。
七月二十二日刘经理搬运机器回来了。他知道了工会改选的事情以后,就很生气,向工人说:“现在厂内营业不好,要精简几个人。”工会派人和他商量,请他将厂内的营业情况计算一下,如真的不能维持下去,再进行精简,并帮助工人解决生活问题。七月二十九日在厂内召开了全体工友会议,请大家提意见想办法。工人秦敷明说:“我们以前为了将工厂搞好曾经降过工资,由三百斤大米降到二百斤以内。现在的石印房由两块石头增加到八块,业务扩大了,是不需要减人的。”工人席仲英说:“就说石印部减少人,装订房、门市部都需添人,何必再减人呢。况且营业还有盈余呢!”工会委员周益寿说:“在本厂未减低工资以前,全厂工友们的工资开支每月达六千多斤大米,减低工资后全月开支仅有四千多斤米。目前又由信阳招来九名工友,每月的开支又和未减以前一样了。但从我们现在的生产情况看来,还是可以维持下去的。”当会计要在会上报告账目时,刘经理当场就制止了,并说:“不管怎么样,减人是肯定的了。工会向他提出另行安插工人的建议,他拒绝了,竟解雇了周益寿、席仲英、秦敷明、卢德立、夏德华、周益富、和文坤等七人。他们都是技术熟练的工人,半天能切书二千五百本。现在厂内装订房的工作做不完,刘忆只好找外工潘世安帮忙。在这些工人被解雇时,工会和他共同商量发给一个月的解雇金,结果只发给了半个月的解雇金,又在半个月的解雇金内扣去七天伙食,实际上只发了七天的解雇金。从以上这些事实来看,厂方不但不接受工人的意见,反而对工人采取了报复的态度。我们希望有关机关对刘忆这种压制批评的错误行为给予应得的处分。
河南省潢川分区工会办事处 李玉亭、王干国

专栏:人民园地

公营济南化学工厂
重庆第廿九兵工厂
亟应改进领导工作
一读者对济南化工厂的批评信编辑同志:
我是济南化工厂的一个工作人员。我在这里发现很多问题,现在向你们讲一讲,并请在报纸上发表,以便能很快得到解决。
领导上有官僚主义作风。厂长等领导同志不去了解车间里的情形,生产计划从来不通过群众讨论,光是传达下去叫执行。煮青(染料)组活多人少,肥皂部则人多活少,但工厂却花了不少的钱给煮青组雇临时工,不从肥皂部调人。正副厂长分工不很明确,副厂长王保华没有权,因而工作责任心不够,光在机器上、化验室里作一些技术上的指导,对别的事不闻不问。
对于职工,一般是以惩办代替教育。保管股唐同义贪污了一百斤油,后来他自动说出来了,行政上没有对他进行教育,光叫他赔一百斤油钱了事。现在唐工作很消极,什么活也不认真干了。从去年到现在,被罚钱的除唐同义以外,还有张树清、王训前、吴盛龄、李铭法、贾象风等。采用这种惩办方法的结果,工人把工厂看成是厂长的,生产热情降低。
工人工资不合理。工厂从解放至今已有二年,但评薪工作只进行了一次。最低的二十八分,连伙食钱都不够。学徒魏元贤等已经能单独完成制煮青的工作了,但工资还是二十八分。铁工部领工刘春华工资只有七十五分,因之积极性不高。一般技工也不满意工资,蒋光忠刘成业等甚至在宿舍大骂。职员王钰卿(团员)因不满意厂长家长式的领导,工作不起劲。
党群关系也不好。全厂只有王登来、梅风生等三两个党员,他们的意见就代替了群众意见。顺他们眼的就是骨干分子;不顺他们眼的,就是工作态度不好。工务股长刘去非,因为不是党员,在工作中因受到营业股长刘纯功(党员)的为难,不尽心工作。
至于职员的思想,表现了混乱,不安职守。如工务股会计张云鹏、会计股长戴方智、营业股职员丁增明,一起向领导提出辞职。工人当中也有这种思想情况。
总之,化工厂的问题很多,我所了解的只是一部分。希望你们能快点发表这封信,以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并检查一下该厂的领导工作。
一读者
谭绍仪同志对重庆市二十九兵工厂的批评信编辑同志:
重庆大渡口第二十九兵工厂自从去年十二月初由人民政府接管以来,在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生产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但从另一方面看,又有着重大的缺点。
军事代表有命令主义作风,往往一件工作才布置下去,便又布置另一件工作,弄得下面一样都搞不好。工人还不明了民主管理是怎样一回事的时候,便叫选举委员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了。工人要求延缓选举时间,厂方没有采纳。因此,工管会成立后,很多人不知道这个组织是干什么的。三四个月以来,工管会仅开过三次会,会后也不向工人群众甚至职工代表会作传达,弄得工管会和职工代表会都只是徒具虚名。干部科科长周世传随便打电话给工场里的负责人叫停止工作,引起了整个铆工工场的混乱,使工人不能安心工作。
其次,行政领导人对于职工的生活、政治教育采取不关心的态度。全厂没有一个好的娱乐场所,工人下班后就只有闷在家里,不能得到良好的休息。厂区外围也没有好好的警卫,在七月份内住宅区曾连续发生被窃事件六、七起,厂区内也发生过马达被窃事件。工人的政治教育也做得很差,没有坚持一小时的学习制度。
如果领导上不能立即加以改正,则全厂生产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通讯员 谭绍仪

专栏:人民园地

京市砖窑二分厂一工人批评领工克扣工资编辑同志:
我是京市建设局砖窑厂第二分厂的工人。今年七月,厂里发工资的时候,领工苏德顺利用职权,强借我们十五名工人的工资计玉米一千二百四十斤(上期也发生过这种情事,强借工人工资计人民券二百万元之多)。同时还发生过私吞工人的工资的事情。他在招工时,向工人说:月工每月工资玉米一百六十斤。技工每月工资二百一十斤。实际上该厂规定月工每月工资二百一十斤,技工三百一十五斤。这样他每月可私吞月工每人工资玉米五十斤,技工每人一百另五斤。苏德顺不管工人的生产量的多少,每人每月都只给玉米一百斤。他共计克扣工人工资约有六千余斤。
该厂每月发工资时,苏德顺即叫他大儿苏敦义(该厂装窑技工)给工人往家带款(因有很多工人是他同乡),以便从中索取路费(不管捎款多少,每人一律付给路费五千元)。
七月份发工资时,领工苏德顺强迫工人张立生借给玉米五十斤。张立生对他说:“天气快冷了,我衣服很少,需要补充,等下月份再借给你吧。”当时苏很不高兴,隔二天即通知张立生:“现在厂子人数已满,你回家吧。”又说:“是厂长的命令,我没有办法。”张立生无奈,只好到总厂去找厂长解决,原来厂长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情。
苏德顺又利用职权招用私人。他外甥王立森,名义上是该厂月工,实际上什么也不干。他并借他舅舅的关系,威胁工人,影响了工人的工作情绪。此外,作饭的是他的姑爷;打更办事务的亦都是与他有裙带关系的人。每天工厂里差不多有五六个人不好好工作,专门混饭吃。
该厂发生这样严重的问题,一直拖延到现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足见该厂组织不健全,领导上犯了严重的官僚主义。希望该厂领导上深入检讨。
工人 张民

夺红旗
刘乃五
机器厂里的机器,像平常一样的转着,可是各个工友心里都蹩着一股劲。汗往下流也没有人顾得擦,精神都十分紧张。这是迎接第一个国庆日,工友们自动掀起了生产竞赛热潮,使足了劲,干哪,撵啊,一个不让一个的干着。
小刘刚从李师傅车床回来,蹦蹦躂躂的,看样子非常高兴,一溜烟的跑到周师傅床子前:“周师傅干哪,咱们再多车两个,就撵上李师傅他们了,要再多车三个,红旗可就是咱们得了。”
“咱们干,人家也不呆着,差三两个也不容易撵哪。”周师傅虽然在说话,手还是不停着,眼睛盯着活计,心里乐的了不得;可是外表像没有啥事似的。
小刘满有信心地说:“周师傅!我保险红旗一定是咱们的了,你改了这样板刀,比他们的摇刀省劲多了,又快又好,这把刀若是打了还有那把呢!”周师傅笑了,没说什么。
过了一会,小刘又借空跑到别人的车间去了,看看别人又干了多少;不一会小刘笑呵呵的跑回来,像给周师傅报喜似的:“周师傅!这红旗没个跑,一定是咱们的了,李师傅的刀打了。”
周师傅惊讶地说:“怎么李师傅的光刀打了……”小刘美吱吱的说:“是的,李师傅光刀打了,咱们不用费劲,宽宽绰绰的就能撵过他们,就是他不打刀,咱们用样板刀也能撵过他呀。”乐的小刘连蹦带跳,合不上牙了。
周师傅一声也没吱,看样子手里还是干活,心里可有事,眼睛直发楞,瞅着样板刀,像寻思啥事一样。半天,周师傅指着闲着的样板刀说:“你把这把刀给李师傅送去。”小刘刚要张嘴,一寻思不是道理,可是又一寻思也许是听错了,也许乐大发劲了,没有听清楚,就又问了一句:“什么?”周师傅瞅了一眼,手指头指着板刀:“把这刀给李师傅送去。”小刘眼睛奇怪的盯着周师傅:“周师傅!咋的?不竞赛啦吗?把这样板刀给李师傅,这回红旗就是人家的了。”周师傅点了点头说:“完成任务要紧,人家没有样板刀,任务可就成问题了,是红旗要紧,还是任务要紧?”小刘明白是明白了,可是就想不通,懒洋洋地拿着样板刀,给李师傅送去了。
晌午,周师傅和小刘在一块吃饭,小刘说:“周师傅!这回红旗没有指望了。”他含着一口高粱米饭,在嘴里一个劲的嚼也不往下咽。
“小刘!啥没指望了?”周师傅斜着眼睛撇了小刘一眼。
“红旗呗!”小刘看着周师傅装的挺像,气的把饭盒往地下一放,站起来要走。
“别走。”周师傅一把捞着小刘:“坐下,小刘。”
周师傅掏出旱烟袋,烟锅子使的又黄又亮,周师傅装上一袋烟,吧哒起来了。小刘一瞅要坏,周师傅老毛病是嘴唇一碰上烟嘴,唠起来就没个完了。“小刘,咱们竞赛为的是啥?是不是提前完成任务。”
“是。”小刘干吧吧的长声说。
周师傅吧哒吧哒嘴抽了半天,吐了一口清水。“为了完成任务,就不是一个人的事,咱不用远说,拿我们的莫利罗夫同志来说吧,苏联人从那么老远跑到中国来,你说人家为的啥?也是为的红旗吗?人家在国里不是一样得红旗吗?你没听厂长说,人家为的是咱们……。”
小刘一听老话头又上来啦,就连声的拦着:“得、得、我知道,这是两码事,这跟咱们把样板刀送给人家有啥相干?”
周师傅慢腾腾地把烟袋磕了:“一码事咋说两码事?人家千里迢迢帮助咱们建设,咱们为了争红旗,就把样板刀掖起来不借人家,你说这叫啥事?”小刘头一次这样感动,说不出要和周师傅说啥才好,就觉得周师傅这人真好。
竞赛完了,李师傅比周师傅多干了一个活计,工会主任打着红旗,厂长、支书、工友和职员,都来给李师傅道喜。这一来李师傅倒觉得不好意思起来。自己寻思,若没有周师傅的样板刀我是得不着红旗的。于是向工会主任说:“主任!这红旗我不能要,应当给周师傅送去。我把光刀打了,周师傅把他的样板刀给我使,我要不使样板刀的话,他早把我撵过去了,我虽然比他多干一点,红旗也不该给我呀。”
没等主任说话,周师傅由人群外挤进来说:“竞赛前条件讲的清楚,不出废品创最高纪录就得红旗……。”
李师傅抢着说:“你要不给我样板刀使,我也干不了这些呀,除了我就是你的呀。”
“刀是厂子的刀,改刀是我的工作,你给厂子工作,有闲刀就该给你使。”他又指苏联人说:“苏联老大哥,都来帮助咱们生产建设,我有闲刀不给你使那对劲吗?”
两个人互相推让,都说自个不够格,有人说:“红旗应当给李师傅,因为他第一。”有人说:“周师傅应当得红旗,因为他改了工具,提高了产量,又帮助了别人多干。”大伙也为这个问题争吵起来。
工会主任和厂长、支书小声合计了一会,最后大声说:“大家静一下。”大家都不吱声了。他接着说:“我们这次迎接第一个国庆日,生产竞赛做的很好,大家都用了脑筋,改了工具,也都特别卖力气,打破了以前的纪录,并在竞赛中,表现了高度的阶级友爱,明天再作一面红旗,召开全厂大会。这面给李师傅竞赛第一,那一面给周师傅竞赛模范,大家同意不?”大家异口同声的应着:“同意。”
(转载松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