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国营工矿业
一年来生产获巨大成绩
生产总值超过去年同时期四倍多
【本报沈阳讯】特约通讯员洪亮报道:建国一年来的东北国营工业生产,由于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和全体职工努力劳动,已获得巨大的成绩。
工业总产量的价值按不变价格累计到本年八月止,较去年同时期超过百分之四百三十六点一。产品项目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十三点三。三十种主要产品,除煤一项以外(国家决定减产),有二十九种均超过去年同时期的产量。如电线超过百分之一千九百二十,硫氨超过百分之八百四十五点五,铁矿石超过百分之六百七十一,电炉钢锭超过百分之五百一十点七等。
质量的提高虽然仍待极大努力,但也获得不小的成绩。例如工作母机在去年十月一日以前几乎全部不合规格,而现在不但全部合乎规格,而且消灭了三级品。生铁已消灭了号外铁。次布率已降至百分之三以下。灯泡的合格率已提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且能耐用二千小时以上。
平板玻璃已能大量生产,且一级品已达百分之九十九。
生产率显著提高,工时定额不断增大。按不变价值计算,本年八月较去年八月底以前,增加了百分之四百零三点四。在工时定额方面,如本溪所产钢锭每工的生产定额在本年六月已较去年八月增加百分之四百五十,生铁每工的生产定额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二十六。设备运用效率亦有显著改进,如本溪某炉本年六月所产生铁效率已较去年八月提高百分之一百七十六。原材料的消费亦逐步降低。
这些成绩的获得,保证了工业产品的成本继续降低。
一年来,东北基本建设工程在大力进行中。开工的厂矿目前已较去年第三季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六点五。工人在今年八月较去年八月底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五点六。技术人员的增加更为迅速,今年八月较去年同月底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五十六点六。
这些成绩都是经过全体工人阶级艰苦斗争得来的。在反对浪费,创造新纪录,贯彻经济核算制运动中,在生产责任制,技术管理制度,成本管理制度,定额管理制度,合同制度,计划与统计制度,预决算制度,安全责任制度及八级工资制基础上的计件工资制度和加强车间制的建立和贯彻中,这些成绩才得到保证和发扬。
东北全体工人阶级就把这些成绩做为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日的献礼。

在毛主席给石家庄等电业局的信鼓舞下 唐山电业职工保证安全供电
【本报唐山讯】毛主席给石家庄电业局和天津电业局三厂职工的信于本报刊载后(见九月十七日本报一版),唐山电业职工以欢欣鼓舞的心情,纷纷集会座谈,一致认为毛主席的信,是全国电业职工的光荣,并决以实际行动回答毛主席对电业职工的热望。党委也决定“动员全体职工,开展人人负责,坚决消灭事故运动,完成今年部定任务。”行政上则要求职工们百倍地努力,完成国家所规定的售电任务。经过群众性的酝酿和讨论,全局一致提出“保证安全供电”的光荣口号。发电厂机工董金和说:“过去说保证安全供电心里总是犹豫,只敢说‘争取’;看了毛主席的信后,不仅敢保证,而且要‘坚决保证’。”工人陈洪说:“在红五月里,由于大家精神集中,保证了二个月零八天全厂未出事故。后来一松懈,七月十二日及八月五日出了两次事故,今后坚决不敢松懈。”电业局职工并根据毛主席所指示的“团结一致,努力工作”检讨了职工团结及个人工作上存在的缺点,如领班辛广才与股长王明田,表示今后彼此不再闹意见。一些青年工人,提出加强师徒团结,巩固师徒关系,并有十三对师徒订了师徒合同。供电科为了保证某厂用电的任务,和材料科签订了联系合同。汽机、运转、锅炉等部门都保证“一秒钟也不停电”。水泵房工人要做到“一分钟也不停水,不打空泵”,“保持标准水位”,“保持标准真空”,“一秒钟也不忽视”。技术职员则提出“更好的依靠工人,作好安全检查,彻底检修,消灭一切隐性事故”。消灭责任事故,保证安全供电的运动正在全厂各个单位热烈展开。
(唐山电业局工作周报)
【又讯】唐山电业局秦皇岛发电厂职工为毛主席对人民电气事业的关怀所鼓舞,在工会的领导下,经过各小组的讨论,一致通过第四季安全无事故的生产计划。在动员大会上,各单位报告了自己的具体计划,并决议向唐山发电厂提出彻底消灭事故的挑战竞赛。
(刘国栋、张福泉)

察省工农业劳模代表
写信向毛主席致敬
【本报讯】察哈尔省工农业劳模代表联名写信给毛主席致敬。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咱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今天,整整一年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各地方人民政府成立以后,我们工农劳动人民,倍受人民政府的关心与爱护。我们都选举了代表,参加管理自己的国家,我们深深的感到,国家真正是人民自己的了。今天我们回想到过去在旧社会里,身受着帝国主义、官僚资本家及封建地主们的反动统治,压迫和剥削,过着牛马式的奴隶生活,是如何的痛苦?看看现在的生活,又是如何的自由与幸福!毛主席!我们深深的体会到这一切自由与幸福,完全是由于您的英明领导所得来的,现在我们代表全察哈尔省的劳动人民,诚心诚意的感谢您。
今后我们一定紧密的团结在您的领导下,更进一步的开动脑筋,发挥智慧,开展生产竞赛与创造新纪录运动。除奸防特,加紧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建设,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的基本好转而奋斗,为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和台湾,粉碎美帝战争阴谋而奋斗,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敬祝您身体永远健康!
察哈尔省工农劳模代表马六孩 马万水 穆维藩 任庆山 张然 马树人 杨顺魁 萧凯彦 俞昌 高万红 马义谦 刘云

全国人民欢度国庆佳节声中
各地职工频传生产捷报
【本报讯】全国人民欢庆国庆节声中,各地铁路员工与工厂职工纷纷完成了生产计划,作为国庆献礼。在铁路系统中,如郑州铁路局列车段从三月二十四日零点开始的行走百万公里运动,经过一百七十余天的艰苦努力,乘了八千四百零五次列车,到九月十九日二时,即已完成一百万又三百五十一公里,创造了全局的新纪录。其间虽不幸出了两次责任事故,终于提前完成并超过了原定“十、一”完成的计划。洛阳车站运转甲班则自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起,截至本年九月十七日止,在全班职工积极努力及全体同志的帮助下,以人力克服补充设备的不健全,贯彻联合劳动,胜利完成了三百天运转无事故;并达到货物列车百分之九十五强、旅客车百分之百的正点开出。张家口机务段,由于上级的领导正确,以及党、政、工等各方面的密切配合与全体职工的努力工作,在一、二、三月份开展了群众性的节约大检查,使得该段把今年的运输与生产任务已在基本上完成。东北中长路绥工全体工友在国庆前曾提出要安全达成九百五十三天无事故,并提前半月完成全年养路补修任务。到九月十五日,养路补修任务已提前完成,到十月一日九百五十三日无责任事故的保证亦可实现。工友们并提出向一千日无事故的目标奋斗。郑家屯车站,从五月到九月亦未发生任何事故,并在收集材料上节省了开支东北币七亿零二千五百余万元。又白城子工务工程队的工友们在修建工作中,注意节省材料,其原定的生产任务亦按原定时间提前完成了十几天。西南区修筑成渝路的工人,为着争取国庆日在九龙坡到大渡口段试行机车,曾连日加班整修轨道,冒雨抢修机车,第一辆机车终于在国庆日行驶在该段铁路线上。西北整修天宝路的某军,亦热烈展开了新纪录运动。
另外,在东北与关内各地,均有不少工厂职工,在迎接国庆的生产竞赛中,提前或按时完成了光荣的任务。如抚顺矿务局车辆厂即提前一季又三天完成了全年修车任务。最后一台车是在九月二十七日修竣驶出。全体工友欢欣鼓舞,他们并决定将该一一四○号电机车命名为“国庆号”,于十月一日正式出动在生产战线上。该厂的修车工程是在材料与技术均感受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但在全厂工友一致努力、技术人员与工人团结一致的情况下,不但按时完成修配任务,保证了全局的运输,而且在第三季内即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这样的事情,在抚顺矿务局还是第一次。吉林市国公营工厂亦在差不多同样的情况下,建立了各种制度,团结了技术人员并发挥其积极性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国营吉林化工厂电石炉创造了开炉以来前所未有的安全新纪录,提前三个月,于九月二十二日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该厂制磷厂石灰炉等职工亦按计划分别于九月十六日,八月十六日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其他如国营四一工厂、江南化学厂、国营造纸厂等亦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牡丹江企业公司制油厂在推行马恒昌小组经验的运动中,创造了多出油的新纪录。如在九月十八日,由于傅国小组的带头,使乙、丙、丁三班(全厂分四班)的产油量,每班平均比过去多出七十斤;其中四班能多出二百多斤。国营安东造纸厂亦提前五天完成了第三季度的任务。
关内则如大同市大同化学厂,在迎接国庆的生产计划中,曾采取了互相间的挑战竞赛,特别是注意了技术人员与工人的结合,使九月份的计划大部都超过任务。在用煤方面亦节省不少。安阳市振裕火柴厂在九月份内的生产亦有很大成绩,尤其是本厂的排杆组日产量达到十九箱;而上半年最高纪录仅为十六箱多。
重庆某工厂炼钢场二号平炉冶炼次数,到国庆日之夜,达到了二百七十九炉的最高纪录,工人们高兴地打电报给毛主席报喜。
湖北机械厂农垦处各车间九月份的生产量超过了生产计划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二十九,工友们继续展开竞赛,以保证完成十月份的生产计划。
武汉申新纱厂纱锭生产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点四,棉纱产量也超过预定竞赛目标的百分之七点三。
成都市大经和大昌两纱厂每班每十小时出纱达到一百一十一车,已打破了两厂创办以来的纪录。
在交通事业方面,武汉市公用汽车公司的工人们如期完成了为迎接国庆节改装三十部木炭车的生产计划。在国庆节早晨,工人们兴奋地把新装好的汽车开上街去。
此外,有些工厂在竞赛期间出现了大批节约材料、改进工具的模范事迹。鄂南电力公司用电率已降到百分之九点九九,比七月份节省了百分之十五点三。汉口电厂工人利用砂轮油石磨剪刀车,解决了生产上的需要,并节省了成本。
(徐林枫、方继光、张家口机务段通讯组、王冠一、王忠全、张淑卿、邵景云、张立祜、张兆福、方碑、赵狄、柳克强、丛田滋、大同市委通讯站、管振山)

湖南水利局
总结防汛工作布置冬修任务
今年胜利完成防汛任务保证了全省丰收
【本报讯】湖南省水利局已于九月下旬总结今年全省防汛工作,布置冬修任务。该省今年大汛期间,洞庭湖七百七十垸中,仅有四十九垸溃决,垸田五百七十七万九千余亩中,被淹者仅有二十一万六千余亩。保障了五百五十六万三千余亩农田的安全,占全部垸田的百分之九十六点二,超过今年中央布置保证百分之八十五的任务。与去年溃决的四百四十一垸,被淹田地一百七十四万二千一百六十五亩相较,今年防汛成绩是很大的。这对今年全省获得丰收,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今年四十九垸溃决的原因:修堤工程不够标准,堤身单薄而溃决的计十四垸;堤岸崩坐致生溃决的四垸;剅口失事走水的四垸;堤线过长,抢救防护不力的七垸;至沣水流域的二十垸,则由于今年水位已超过去年最高水位○·四八公尺,以致漫溢堤顶,无法抢救。从上面的原因看来,今年沣水高涨是溃决的原因之一,而主要原因仍是主观努力不够,修堤工作草率,质量太差,和防汛期中部分干部的麻痹和慌张。对这一经验教训,该省水利局已作深刻检讨。
该省水利局并明确规定了今冬修复溃垸,要保证明年汛期与去年水位相等的情况下,不溃一垸,不决一口。对排除溃水方面,要保证排除二十万亩低地的渍水;护坡方面,今冬要完成三百万平方公尺的草皮、石块或三合土的护坡工程。其他关于整理河槽,开挖航道等,也都有具体的布置。至于防旱方面,更具体规定了本年全省要完成平塘十万口,山塘四万口,小型坝五千座,灌溉面积要达到三百万亩,另于常德陡山、溆浦二都河、衡阳酃湖、临武皇龙坝四处,举办中型灌溉工程。各项冬工争取在十月内完成准备工作,十一月起普遍开工,明年三月以前全部完工,并应与土改结合进行。
(邓谷君)

蓟运河沿岸人民
积极排除洼地积水种秋麦
【本报讯】蓟运河在潮白河水挽入新道后,水位大为降低,使沿岸各洼积水排泄畅流,现已脱地约四十五万亩。可全部种上秋麦。这是潮白河新河道放水后,在蓟运河沿岸出现的新局面。蓟县的青甸、太和,玉田的林南仓,三河的红娘港,宝坻的大钟庄等积水洼,过去因连年积水,不能播种,自今夏潮白河水流挽入新道后,蓟运河水位大为降低,给各洼积水得以宣泄。现蓟县、玉田、三河、宝坻等县人民政府在蓟滦河务局的协助下,正积极大力组织排水。蓟县青甸洼,至九月十日已脱地一万七千亩。蓟县的太和与玉田的林南仓两洼,在八月二十五日堵复周河左堤莫庄子决口后,断绝了两洼水源,至九月十五日已脱地约两万亩。三河的红娘港,至九月十日已脱地十二万亩。宝坻的大钟庄洼,在八月三十日和九月十四日先后堵复蓟运河老高寨和芮庄子两决口后,已脱地十四万亩。以上五洼积水面积共一百二十五万余亩,至目前为止,现已陆续脱地四十五万亩,今年可全部种上秋麦,其余至明春可大部泄干,能种上春麦。现在这几个洼的群众说:“蓟运河的病这回可去根了”。
(任杰)

四川著名灌溉工程——都江堰
江横
这个沃野千里,不知水旱灾的成都平原,其所以是中国最富庶的区域之一,是因为岷江上游有一个为亿万人民血汗所筑成的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这个工程,现在人民政府领导抢修下重建起来,保证了成都平原三百万亩农田的灌溉,和造福于四百万人民免于大水之患。
都江堰的创建和重建
都江堰(亦叫都安堰,因灌县旧名都安)是我国古代一个大规模的灌溉工程,自秦以来,距现在已有二千三百年的历史了。据历史记载及川西传说:远在公历纪元前二五○年(秦孝文王元年),秦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因为岷江正流(今之外江,居右)下游沫水(雅河)为害,常泛滥成灾;而内江(居左)一带水流不畅,则频年苦旱,便在灌县城西岷江出山谷流入成都平原的总口处,凿离堆(凿玉垒山而过,故名)修大堰,分水入内江,使外江免于水患,而内江又能灌溉。同时,天旱可以引水,雨涝还可堵塞水门,这便是都江堰作用的伟大处。由于李冰及其子二郎在当时给人民办了这件好事,至今川中各地还奉祭他们。但实际上,就连历史上也不能否认的,就是这一浩大工程的筑成,主要还是依靠了历代亿万人民的力量。据风俗通志及水经注载:“冰捕孽龙,仲子歼灭余众。害除,民大悦,踊跃用命于冰父子挑关筑堰者亿万人。”又元揭蹊斯蜀堰碑称:“服役兵民多者万余人,少者千余人。”于此可见创建都江堰的历史主人是人民了。
到民国以来,因反动政府叛离人民,就连人民公摊修堰的款项,都装了腰包,这就使堰工废弛,水患连年。举其大者就先后遭了三次(一九三三、一九三六、一九四七年)大水。以一九四七年的水灾来说吧,因为都江堰附近工程飞沙堰及人字堰等全被冲毁,造成六十年来空前未有的大水患。成都属十余县市几全变成一片泽国,数百住户房舍全被洪流扫卷一空,受害灾民在十万人以上,有千余人被洪流冲走,损失财产约计六百亿元。在反动的腐朽的封建统治下,使这号称“民无饥馑”的“天府”,已变成“哀鸿遍野”的“地狱”了。所以,现在川西人民回忆起这次大水灾来,对国民党反动政府还有些愤然。参加成都整修河道干沟委员会的市民代表就曾这样说:“过去年年叫喊防水患,实则年年遭水灾!”
但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人民解放军解放成都后,这个关系千万人民生活的浩大工程,便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拨出修理费三百万斤大米,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即动工抢修了(按历史惯例,为不误农时,整理外江,应在霜降节截流修理,翌年立春节完工开堰;修理内江,应在立春节截流修理,清明节完工开堰,但因反动政府失修,今年岁修已延误两个月)。挺进川西的人民解放军,虽刚刚结束战役,也抽调了一个团来无代价的协助群众抢修,干部和战士们不辞疲劳的连夜挖河,担挑石沙。甚至在二月中旬到三月初旬匪患最严重的时候,解放军还是“一面剿匪,一面修堰”,并带领群众奋勇抢修,不曾中断。四十五处的堤堰,用了九万八千个工和九十五天的时间,终于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开堰放水了。论工时,比反动政府时期需要一百五十天的工时,缩短了三分之一;论费用,花了一万一千二百五十市石,比反动政府时期节省了五分之三;论工程,做的又快又坚实。四月初完成水下工程后,五月初又完成水上工程。这就保证了成都平原三百万农田的增产,和预防了历史上的大水患。和这浩大工程同时进行修建的,还有成都市的干沟、桥梁及?江、通济、朱李火等大堰二十余条。这些堤堰也是在人民解放军协助下,于六月前先后完工。仅参加成都市修建工程的警备部队就有三千五百余人,完成了两万土方的河床工程。即使今夏雨水大,冲坏些堤堰,也不至造成巨灾。因此,川西广大的人民对人民政府及人民解放军这些善举,大为赞扬不已。他们众口同声的说:“这要多谢毛主席,为川西人民办了件大事!”一个叫冷淡如的老汉说:“活了这么大,还没见过这样好的军队!”邛崃一带的农民,还提出要为修建大堰沟(夹门关东北七十里二龙山)的解放军修“碑记”哩!
都江堰工程的规模
都江堰,不仅水利无穷,灌溉受益区域广阔(内外江合计有十四县一市,灌溉面积二千九百方公里,计土地三百万市亩,夏秋两季每亩平均产大米三石五斗,每年可产米一千万市石),而且工程规模极为宏大,有“金灌口”之称。如以全部工程来说,计内外江一百条左右的干流支流(属于成都平原者)总长为五八七点五七公里,其分出的堰数就有五二六道,各堰的分堰又有二二○○道,而都江堰的主要工程部分,就绵延有四里多长。现仅把它主要部分的工程规模作一简单介绍。
分水工程——为都江鱼嘴和金刚堤,鱼嘴位于灌县西山安澜索桥下,为内江与外江分水的尖端,由块石砌成的分水石垠,造成都江堰发轫之点,其状又如鱼的口腔,故叫做鱼嘴。为了抵抗强大的水力(自灌县至成都相距六十公里,其高程相差约三百公尺,水流速度达每秒三至四公尺)。而赖它分水,元、明、清时,曾分置铁龟、铁牛、石鱼嘴,但屡筑屡毁,直到一九三五年后,才用混凝土浆砌块石,仍需逐年培修。金刚堤衔接鱼嘴,顺流而下成分水垠,沿内江作其西岸者为内金刚堤,沿外江作其东岸者为外金刚堤,都是卵石砌成的,具有分水堤和护岸的作用。
护岸工程——为百丈堤、顺水笼坝和人字堤。百丈堤和顺水笼坝,均在内外江河口上游东岸,百丈堤长达五百公尺余,以卵石砌成的护岸堤,顺水笼坝则为卵石、竹笼垒积所成者,其左岸延至江中沙洲,以逼大部水量纳入正道,使江水得由下游引水口入内江,而免水势纷歧。人字堤则在宝瓶口右侧,上连飞沙堰,下接离堆,系用卵石竹笼纵纹叠叠所成的高护岸弧形堤垠。
湃水工程——为飞沙堰与平水漕,飞沙堰在金刚堤和人字堤中间,为淘挖后用竹笼及卵石修筑的湃水坝,以防水横决,逼水入宝瓶口;但同时亦为一滚水坝,可以使内江过量的水,由坝顶流回外江。平水漕在内外两江中间,为小规模调节内江水量的一道泄水渠。淘挖工程——为凤栖窝及内江河漕。凤栖窝位于飞沙堰对方,即内江东岸玉垒山脚至灌县宣威门山脚下间半月形洼处,沙石冲滚至飞沙堰后,便沉淀在这里,每年需要淘挖,这里历代置有“铜铁标柱”,作为滩深浅度的标准,李冰原刻“深淘滩,低作堰”古碑,便是在这里挖出来的。另外,最古老而调节水量价值最大的工程,便是离堆、宝瓶口,这是李冰父子凿山而成者,其右山石名离堆,这个人工渠道的好处,既可以不受水流冲刷,又可以使下游减少水患。
正因为都江堰工程规模宏大,所以工程的修建也极复杂艰巨。依工程的性质来分,有岁修(每年必须修理者)、大修(每隔五年须扩大培修一次)、特修(防洪者)和抢修四种。依工程类别及施工方法,有截流工(杩槎)、淘挖工、堤垠工(竹笼砌卵石)、护脚工(加栽桩木或以木框填石,如羊之在圈,又名羊圈)等四种。其中以杩槎最为经济便利,而价值最大,为内外江截流改流的重要工具。外江口需要四十至五十洞(一个杩槎叫一洞),内江口则需六十至七十五洞,杩槎的构造为一木三足架,以许多三足架连接成排列,上边满装上卵石泥土,便构成一完美的挡水坝。待内江修理完后,杩槎便逐渐拆去,其拆去之数,是根据上游水的来量和内江所需水量而定。
在修理工程的方法上,因反动政府腐败无力,虽一九四○年曾经专家拟定改善工程计划,但一直没能实现,故历年来群众仍沿用李冰父子遗留下的几个旧的治标方法:如“深淘滩,低作堰”(六字诀),“过湾截角,逢正抽心”(治河八字诀)等。因之,今后如何根据科学的原理,统盘筹划,有步骤的改善都江堰的工程,使全堰用电力操纵,任意调节内外江的水量,而永不溃决,这还有待于人民水利专家们的研究。

华东展开劝募寒衣运动
北京市西北区寒衣劝募分会成立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华东全区上海、南京、青岛等城市和山东、皖南等省区,相继发起了劝募寒衣救济皖北等地灾胞的运动。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决定,立即开始“一件寒衣”与“寒衣代金”的劝募运动,争取近期劝募寒衣一百万件。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也于最近通过了劝募寒衣十万套的决议,开始了劝募工作。青岛市的劝募工作也已于九月二十五日开始,全市青年学生和文艺工作者都参加了劝募的宣传工作,并将举行义演、义卖、义展、义赛(体育比赛)等活动。山东各地亦正发动同样的运动。该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该省生产救灾委员会曾于九月十八日邀请该省和济南市各机关、团体与各界人民代表,举行救灾问题座谈会,会后成立了山东省支援皖北灾胞劝募委员会。皖南区决定劝募寒衣二十万套,救济皖北灾胞。现该区各县市已着手建立寒衣劝募委员会,展开劝募工作。
【新华社西安三日电】为援助皖北、苏北、河北、河南无衣灾民,西北区寒衣劝募分会已于上月二十八日成立。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和西安市亦将于近日成立寒衣劝募支会。劝募所得之衣物和代金,计划于十一月底前运往灾区。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各机关、团体、民主党派及各界热心救济事业的人士为援助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已于九月二十七日组成北京市寒衣劝募分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张友渔副市长、市总工会萧明副主席等三十一人任委员,并推选张友渔副市长为主任委员,市总工会萧明副主席、民政局董汝勤局长等八人为副主任委员,领导全市展开劝募寒衣工作。为了动员全市各界人民共同推进这项工作,北京市各机关、部队、群众团体等单位正在市分会领导下积极筹备在各该单位内分别成立支会,各区也将在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内成立支会。各支会下并将分设小组,深入进行劝募工作。

民建发表告会员书号召踊跃捐助寒衣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总会为响应劝募寒衣救济灾民运动,发表告会员书,全文如下:
自从今年七月以来,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的部分地区霪雨为灾,更由于过去蒋匪决黄入淮,益使淮流淤塞泛滥,故皖北河南信阳潢川等区灾情尤为惨重。转瞬冬令即届,灾民迫切需要寒衣,兹由京地各有关机关及人民团体发起成立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灾衣劝募总会,展开全国灾民寒衣劝募运动,本会为响应这个号召,除分函各地分会群起发动外,谨代表千余万无衣灾民向我全体会员作紧急的呼吁,希望大家充分发扬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踊跃捐助寒衣。
(国桢)
【又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九月二十九日各处处长工作会议,响应总会号召,组成灾民寒衣劝募委员会,并推定于忠、莫艺昌等为该委员会委员,决定每一会员起码捐助寒衣一件,并于十月底完成任务。(国桢)

河北文安县注意克服工料浪费
节约防汛开支粮三十万斤
各地防汛总结对物料使用应加检查
【本报讯】河北文安县领导上严格开支制度,精打细算,在今年防汛工作中节省开支粮三十万斤。
该县千里堤段全长一百七十余华里,防汛任务繁重。防汛开始时,民工缺乏周密的组织和深入的动员,致情况紧张时,手忙脚乱,开支制度不严,发生浪费现象。该县领导上当即注意严格开支制度,对工程使用物料是否适当,民工人数,和开支手续等进行检查,并启发民工的积极性,使其定期或提前完成一定的工程,因而节省了开支粮。在检查中,如发现虚报人数,工料使用不适当,开支制度不严等现象,即及时纠正,并令其检讨或提出批评,通报全县警惕,这样避免了浪费现象。该县领导上随时注意精打细算,研究节省开支的办法。如在清理物料查对账目中,发现有很多物料是公家的,节省开支粮十万斤。此外在赵王河发动民工捞杂柴做防风设备,省苇子五万余斤。全县在防汛中共节省开支粮三十万斤。此外,今后对各堤段已使用的桩料要严加保护,防止偷盗、破坏,打下明年防汛备料的基础。(李泽民、梁甲辰、任国华、李树成、陈子芳、刘化彬)
编者按:各地在防汛工作中,常因任务紧迫,工作忙乱,致在物料使用上,发生不少的浪费现象。文安县在防汛中,注意严格制度、节约开支粮的经验是很好的。各地在防汛总结中,对物料是否有浪费,也应列入总结项目加以检查。

浙江荏山头收花处准备工作不够
发生严重脱离群众现象
余姚收棉亦引起粮价波动,现正注意克服。
【本报讯】据浙江日报讯:浙江花纱布公司,因估计棉农出售棉花数字不足,准备不够,造成了在萧山县荏山头收购新棉时严重脱离群众与秩序混乱现象;又在余姚收购新棉时曾引起粮价波动。以上现象正在注意克服中。
浙江花纱布公司为收购新棉,在萧山县城北区荏山头设立收花处,于八月二十五日开始收购。到九月中旬,棉花上市虽尚未到旺期,但每天最高收购数量已达七万斤,平均每天亦有五万斤。而公司预计每天约收四万斤,因此准备不够,收花干部与设备皆不能适应客观要求。卖花棉农排列在收花处达一里多路长,普通要花一天时间才能把棉花卖出。卖花的妇女有等一、两天都卖不了的,有些棉农夜晚甚至睡在收花处门口。加上收花处事前既未与地方政府联系,对农民进行宣传教育,当棉花品质不好不能收购或价格上需要打折扣时,收花的工作人员又不向农民解释,有个别工作人员甚至用粗暴方式威吓农民,致棉农常与收花处争吵,造成收购时秩序混乱。这些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当地政府及收花处领导上并未及时发现并注意纠正,直到九月十六日,城北区政府招待农民代表参观萧山棉场举办的棉花展览会农民代表提出批评时,才引起当地政府与收花处领导上的注意。城北区区长与花纱布公司荏山头收花处主任对收棉中的缺点已作了检讨,并诚恳的接受农民代表的意见,决定立即纠正工作人员不良的作风。
浙江日报指出:荏山头事件应作为经验教训,要注意防止。
关于以上事件,九月二十二日浙江日报《三言两语》中曾着重指出:各地收购工作人员应清楚的认识到:收购工作不单纯是业务问题,也是个重大的政治任务。购棉不仅为了保证工业原料的供应;同时通过收购提高农民增产棉花的积极性,保障农民的合理利益,并进一步密切人民政府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因此,收花处的人员不应以“收不收由我”、“不卖就罢”的观点对待农民。更不应用粗暴方式对待农民,应随时听取农民的意见;吸收农民正确的可以办到的意见;对错误的一时不能办到的意见则应耐心进行解释。最后特别强调:荏山头收花处发生事件,各地应作为经验教训,注意防止。
又,浙江余姚地区,棉农出售新棉后,纷纷换回粮食,而该地粮食公司事先准备不足,因此引起粮价很大波动。如第泗门镇在棉花未收购前,谷价是每担六万元左右,但在九月七日第一天收花,粮价就涨到每担七万二千元。周行镇十日花纱布公司开始收花,市场粮价每百斤亦上涨六、七千元。粮食公司注意到此事后,已于九月十二日开始在周行镇以粮棉合理比价供应农民,农民极为愉快。但因公司粮食供应机构尚不普遍,部分投机商人仍有抬价现象。现粮食公司正与县合作总社订立合同,将通过各基层社在各地大量供应农民粮食。以稳定市场粮价。

煤建公司调入大批阳泉、焦作煤斤
京市今冬燃煤可告无虞
市财经部门订出办法,以掌握分配和价格的合理。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鉴于本年门头沟矿区淹窑减产,为保证京市今冬用煤无虞,煤价合理平稳,除积极恢复门煤生产外,已由市煤业建筑器材公司调入大批阳泉、焦作等各种煤斤充分供应京市燃煤,现尚在陆续调运中。为有计划的掌握合理的分配与合理的价格,京市财经委员会、商业局与各有关单位协商,已协出三种办法:
第一、由市财经委员会邀集驻京机关、部队、学校等供给部门的负责人员举行座谈,希望各单位尽量用开滦、大同、阳泉等地原煤,节用门煤以解决市民需要,并研究订出机关部队今冬燃煤供应办法:根据实际需要与规定标准,由各大单位按系统填造自十月十五日起至明年一月止三个半月的需煤预算,由煤建分公司直接供应。并决定各单位按核定预算数量取煤,不得多取、少取或不取。
第二、由零售公司与合作社协商办理合作社社员及市民零售。两单位分工、分区重点出售,即合作社出售之地区零售公司不出售,零售公司出售之地区合作社不出售。零售公司可卖给合作社社员,合作社亦可卖给非社员,煤球价格统一规定,合作社社员优待百分之五。
第三、组织私商经销,防止不法商人投机,照顾广大正当商人的业务。市商业局曾数度邀集煤建分公司与私营煤铺、煤栈业代表开会协商,在保证首都市民冬季用煤、煤价合理平稳及煤商应有正当利润的原则下,商定煤商经销煤建分公司门煤和其它煤种的具体办法。其主要内容是:一、煤商本自愿原则,经公会介绍,煤建公司同意,均可经销煤建分公司各种煤斤,煤建分公司保证供应,价格合理;二、煤商自公司购得之煤,在进行加工后,必须按规定价格、质量卖给市区及近郊区实用户,不得掺混顶替或囤积转卖于外地和超过实用户需要量卖给;三、明确煤商加工后质量标准与一定利润。煤建分公司与煤铺业公会已根据这些原则于九月二十日签订正式合同。

解决农民剩余大量新麦
东北粮食公司积极收购
农民出售新麦后换回物资并添置秋收农具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东北区粮食公司现正积极收购农民剩余的新麦。截至九月二十一日止,已收进新麦四万七千余吨;从而流入农村的现金,仅八月份即有东北币一千一百余亿元,解决了农民在秋收前必要的现金开支。
今年各地小麦种植面积比往年扩大,加之农民精心耕作,因而使总产量达到四十八万吨以上,超过一九四三年伪满最高水平的百分之四十。今年东北农民所收新麦,除自己食用、留作种子和缴纳公粮外,至少有二十四万吨需要出售。八月间,新麦上市后,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即召开东北公私营面粉制造与贩卖业者的代表会议,统筹兼顾地布置收麦工作,并规定按一斤小麦合一斤八两高粱的比价收购。东北粮食公司为照顾热河、辽西、辽东三省部分遭灾地区,则在上述地区按一斤小麦折二斤高粱比率收购,解决灾民吃粮困难。东北农民对今年的麦价普遍表示满意,出卖新麦极为踊跃。八月份东北区粮食公司共收进新麦一万九千吨,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九十。松江省粮食公司则在八月份内,完成了八、九两月的收购任务,九月份起准备继续收购五千吨。目前除粮食公司外,各省、市公营企业和私商也正在按照业已决定的收购计划进行收购。
各产麦区的农民出卖新麦后,除直接换回一部分物资外,并添置了迫切需要的牲口、大车、镰刀、扫帚等秋收农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