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英雄模范代表们上书毛主席
【本报讯】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及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英模代表们,纷纷写信给毛主席致敬,报告过去生产情形及保证今后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更好地完成任务。下面是一部分原信或原信的摘要。
东北军区骑兵战斗英雄马春雨
保证接受与完成一切艰巨任务
骑兵战斗英雄马春雨给毛主席的信中说:
我代表我们全师的指战员向您问好。
你讲的话是我们今后一切工作中的指南针,我保证传达给每个战士,让他们牢牢记住。我们虽在生产中,但每个人也都认识美帝侵略的罪行,如果它胆敢阻止我们解放台湾、西藏,我们要求您将一切艰巨而伟大的任务交给我们骑兵。我们一定能有把握把侵略者打垮。我们坚决声援朝鲜人民,保卫世界永久和平!
我向您宣誓:我愿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来完成光荣伟大的任务,永远做你的一个好战士!
东北劳模、女拖拉机队长梁军
报告萌芽学校发展及壮大情形
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梁军的信中说:
毛主席:我在黑龙江省德都县萌芽学校学习,是农业机械科女拖拉机队队长,我的名字叫梁军。
这个学校是一群穷孩子过去没有念过书或念书很少的青年创办的。在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同学,桌子五六个;几把镐头和几把铁铣,三把笤帚,房子和地都没有;吃的饭是发霉了的包米?子(棒子破碎了),冻萝卜条子熬汤。那时我们自己做饭,自己打柴、种地、拉犁杖等。到冬季十月天很冷,我们为了买车马,同学们组织起来上山打柴,手脚都冻坏了,十天打三万捆柴,换了三匹马、一辆车,准备来年生产用。
一九四八年,我和另外两个男同学,去学开拖拉机。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在两个月学会了简单的驾驶和一般的技术了。卒业后,政府给我们四台拖拉机,就回到萌芽学校了。学校为了扩大生产,同学们更能得到学习,又派了十五名同学和我们三人建立起一个拖拉机队,从此就开始了开荒工作了。在我们努力摸索中,战胜了技术上不成熟的困难。由于克服了技术上不够成熟和使用油料上的困难,我们就开了五百垧荒地,种了一百垧地。秋天,我们五十多个同学,一方面秋收,一方面盖房子,准备过冬(原来学校是在德都县城里住,后来因为扩大生产,就搬到距德都县十五里远一个荒岗子上,开始时架起几个小窝棚暂时居住)。冬季来了,我们住在自己盖起来的房子里,吃着自己种出来的粮食,政治文化技术学习,都开始了。
一九四九年,政府又给我们五台机器。我们把去年开起来的地都种上了,又开了一千垧荒。拖拉机手们也增加了。今年,我们把一千五百垧地都种上了。六月三号,又成立了女拖拉机队。她们在工作上学习上都很积极。我来参加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时,他(她)们告诉我代表他(她)们给毛主席问好,全体同学和老师们向毛主席问好。并告诉毛主席:我们在共产党和毛主席所领导的学校里,热诚地学习政治、文化、科学知识,拖拉机手们热心地开拖拉机和学着近代化的拖拉机和农业技术,开发着东北的北大荒。
毛主席:我们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家底也大了。现在我们用亲手开出来的土地有一千五百垧,房子一百间,制粉厂一个,油房一个,铁工厂一个,小型被服厂一个,马八十匹,大车十二台,汽车三台,拖拉机十台,各种农具十八件,五头大奶牛。同学们到冬季常喝牛奶。每天都能吃到面,猪肉也常吃,生活得到改善。学生原先有五十多个,现在有三百二十个,老师有十二、三个,其余工作人员也不少。今年又烧砖,准备来年盖砖房子。毛主席:您说我们的生活多好!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这群穷孩子能过着这样幸福的生活,都是共产党和你毛主席给我们的,今后一定好好干,把学校建设得更好,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好起来。
东北邮电劳模卢兴文等
坚决贯彻责任制消灭差错
东北邮电工业劳模代表卢兴文、刘长贵、王维本的信中说:只有工人阶级领导的政权下,才能有这样的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召开,所以我们特别感激党和您给我们的领导与鼓舞。为了庆祝这次伟大的会议和第一个国庆日的来临,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在我们的工作——邮电事业中贯彻责任制,减少障碍,消灭差错,保证完成上级所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并且坚决拥护世界持久和平,誓死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支援咱们的人民解放大军早日解放台湾和西藏,为建设自由、幸福、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青岛纺织女工劳模陈淑德说明
自己有成绩是因有毛主席领导
青岛工业劳模代表、纺织女工劳模陈淑德在信中首先代表青岛市纺织女工致敬。信中说:
今年二月间匪机轰炸上海,上级号召我们突击生产二十支纱来稳定物价,我们接受了星期日加夜班,两班工作二十二小时的突击工作制,但以后匪机又到青岛来捣乱,我们暂时改变了日班时间,但到四月底我们仍完成了生产任务。在这期间,我家离厂十多里,从未迟到、早退或停工。我并且还团结说服了一些年青的小姊妹们。
四月间上级号召我们纠正生产偏向,组织竞赛迎接红五月,要求降低成本,完成财政任务。我及时帮助了小姊妹们学习生头方法的改进、尽力消灭空锭,加强清洁工作,减少纺花,团结着车工,使三厂竞赛后,成本降低百分之四、五。
我为什么能这样做呢?这与您的领导是分不开的。您解放了我们,把我们由奴隶提高成主人,您正确决定的接管三不动的原则,保障了我们的生活;您指明了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道路,支持了我们的工厂开工,您也教育了干部走群众路线,解决了我们工作中的一切困难;您运用了集体英雄主义,提高了我们的生产积极性。总之,一切是与您的领导分不开的。我以后更得要好好地学习政治,学习技术,以便在您的领导下,更好地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努力!
山西省农业劳模代表全体
报告老区农产达战前水平
山西省农业劳模代表,在信中首先向毛主席问候身体健康。信中说:我们过去都是穷苦人,在您领导下才有了土地、翻了身,听上您的话,组织起来,提高生产,改善了生活,现在山西老解放区的村庄,生产已到了战前水平,新解放区村庄也快要到战前水平了。这次我们来北京开会,见见您的面,听听您的说话,感觉实在光荣。今天的光荣、幸福,都是您领导的功劳,我们永远感激您的领导,跟着您走!
这次开会我们一定要牢记下您的话,虚心向全国各英雄劳模们学习,带回经验,好好带领群众生产,积极支援前线,解放台湾、西藏,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
我们这次来开会,都是受了群众的委托。回去一定要把大会和您的指示都带给群众,要好好联系群众,决不骄傲,决不自满!
山西省农业劳模代表李顺达、郭宝才、刘聚宝、常亭安、王杞、贾宝执、张志全、刘长义、陈凤仙、郭能成。

中共中央华北局
电贺英模代表大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电贺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及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原文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节日将临之际,你们的大会在京隆重揭幕,我们感到无上的快慰与兴奋。
中国人民在和内外敌人长期搏斗中,充分表现了勇敢与勤劳的特质,你们——军事战线上的战斗英雄和生产战线上的劳动模范,正是这种特质最出色的代表者,是广大工农兵群众活的榜样与光辉的旗子。谨代表华北全党向你们致崇高的敬意,祝大会完满成功!祝你们在今后生产和战斗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把技术经验和理论结合全部拿出来贡献给人民
工业劳模代表 于松如
这次我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代表,感到是有生以来最大的荣幸。由此,使我更深刻地认清,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工程技术人员们才有获得这样光荣的机会。
我是一个在旧社会里挣扎了二三十年的工程人员,饱经了险诈压迫和剥削,那时的官僚资本家们全是以谲诈手段对待我们,譬如某一工厂机械设备发生问题,他肯用优厚待遇聘请你,但等到你给他把问题解决之后,他马上可以向你板起面孔,裁减你的薪酬,甚或毫不客气地解聘,那里还谈得到什么光荣啊!我在受到了多次打击之后,曾发生出对社会厌恶的观念,但那时由于缺乏政治思想,不知和旧社会的黑暗去作斗争,仅演变成按待遇出卖技术的消极作风,而这样做的结果,仍然脱不掉受他们剥削的圈套。解放后,我才了解到只靠技术而不懂政治,不能算是一个完全的人,并且深刻地相信了群众力量的伟大,看到革命工作干部都是勤劳俭朴,处处为人民设想,能虚心接受群众意见,更给了我很深的感动和鼓舞。我了解了革命的意义,觉悟到我们工程人员们在经济建设期间应尽的重大任务,我想:蕴藏多年的技术经验,现在应该全部拿出来贡献给人民了。
但是,工程人员们的技术,多半是书本上的理论,而理论必须与实际结合起来,才能使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又因为理论是历来劳动的纪录,而劳动纪录又是日新月异的,若仅恃书本上的陈腐理论不结合实际工作,必犯“教条主义”的错误,若只凭实际工作而缺乏理论领导时,亦将浪费很多的劳动力。所以理论要整个灌注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要用实际工作来补充理论的不足,必须这样,才能使工作作得好,才能得到优良的成绩。我把这些道理搞清楚之后,便发动职工群众,和他们一起研究创造透平机汽口汽叶,并改进锅炉等工作。在这些工作中,有很多例子,证实了我想的道理的正确,例如当制造一号透平机(日本日立制)汽口时,原来已坏的汽口体积较我们预备的原料(二英寸半直径的镍铬钢)约大三倍,在缺乏气压锤,不能将原料撙粗和因时间关系等不及将原料熔化试铸的情况下,只有用汽焊焊接的一个办法,这办法在理论上讲是“利用中性焰,正确掌握技术时,可能焊接”,但怎样才能正确掌握技术呢?这就须用实际工作来补充了,起初焊接多次,都是随焊随裂,结果老技术工友唐彦章出主意,把钢放在焦炭中烧红后,再用镍铬钢本身材料作焊棍,先焊上面寸许,再焊下面寸许,如此反复焊接,始告成功,这充分地证明了理论结合了实际,而实际又给补充了新的理论,更可证明职工群众伟大的力量,是能够克服任何困难的。
我改进锅炉,检修透平机,是我应尽的责任,也是我应尽的义务,没有想到竟因此而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从这事我又认识到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只要能干肯干,决不埋没人才的。由这认识,使我对共产党发生了更热烈的爱戴,更加强了我“争取入党才是最大的光荣”的信念。同时我感慨到我们中国工业的所以落后,都是旧社会给造成的,就拿技术人员们来说,从前处处受压制,绝没有互相研究讨论交流经验的机会,所以很多的理论都陈旧不适用了,很多的工作不敢放手去作,这是旧社会造成的。现在,我们工程人员们研究技术贡献技术的时候来了,只要我们肯干,就能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协助,只要我们肯把技术贡献给人民,人民会给我们以更多研究发扬技术的机会,我希望全体工程人员同志们一致起来为新中国的经济状况基本好转而奋斗。

东北区英模代表写信回东北
报告沿途及大会盛况表示努力生产的决心
【本报讯】全东北劳模代表写信回东北,报告沿途及大会盛况,表示今后努力工作的决心。原信如下:
全东北的工友农民和人民解放军的全体同志们:
在你们拥护与帮助之下,我们光荣的参加了全国战斗英雄与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在赴京途中的各站,受到了人民热烈欢迎,到了天津,受到了市委、市府及各界人民团体的热烈招待。到了丰台,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英雄会师了。每个人都怀着一颗热烈和兴奋的心,坐着毛泽东号机车奔赴北京。刚下火车,中央人民政府组织了盛大的群众欢迎会,董副总理、林秘书长、聂代总参谋长及各部首长都亲自到站欢迎,并讲了话。首都的各界人民团体热烈献花欢迎,更使我们无限的高兴。这是全东北人民的光荣!
我们最热爱的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在二十五号开幕大会上,都亲眼看到了。并且把你们献给的礼物都亲手送给毛主席、朱总司令。
在开幕的大会上,毛主席、朱总司令、陈云副总理都亲自讲了话,指示我们不要骄傲,要与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建立强大的国防军与经济力量。以后又有刘少奇副主席、聂代总参谋长、中央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李富春副主任、农业部李书城部长,也都作了报告。我们全体战斗英雄代表及劳动模范代表,坚决响应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号召,并向毛主席、东北党、政、及军区首长和全东北的人民宣誓:在党和政府领导之下要:一、我们一定戒骄戒燥,虚心学习全国先进经验,学习新的技术,建设我们强大的国防军。配合各兄弟部队早日解放台湾、西藏,解放全部国土,保卫祖国,肃清全部匪特,保卫我们神圣不可侵犯的边疆,保卫世界和平。二、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发挥国家主人翁的劳动热情,继续开展新纪录运动,提高产量、质量,降低成本,改善经营管理,保证完成与超过国家所给予我们重大而又光荣的任务。三、我们一定要带头把农民团结与组织起来,广泛的组织合作社,组织互助组,学习新的农业技术,改变旧的操作法,带头使用与推广新式农具,以提高我们的农业生产。在我们开会的期间,我们收到了抚顺总工会、吉林化学厂等许多工友以及部队和农村的来信,说到你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在生产战线上创造更大的成绩来庆祝全国战斗英雄及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来庆祝我们伟大的国庆节,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同时,在开会期间,我们也听到了美帝国主义轰炸安东的消息。我们全体代表万分愤怒,并且一致发表了对美帝万恶罪行的抗议。
亲爱的全体工农兵同志们,让我们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旗帜下,紧紧的团结在一起,为建设我们强大的国防军,为建设我们强大的经济力量,为反抗美帝无耻侵略,为卫护我们伟大祖国和人民的自由幸福和荣誉,为全部实现毛主席指示而奋斗吧!谨向你们致最亲切的敬礼!
东北区全体战斗英雄代表、全体工农兵劳模代表签字 九月二十八日

人民解放军又是一支生产大军
——记人民解放军劳动模范代表们
伟大的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国防军,同时又是一支强有力的生产大军。他不但负责捍卫祖国的安全,同时正与全国人民一道,建设一个和平幸福美好的新国家。一年以来,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像在战场上一样,以忘我的劳动和英勇顽强的精神,在农业生产中、在工业生产中、在修筑铁道公路中、在修堤开渠水利工程中,积极地参加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工作,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次当选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许多部队代表,就是最生动的说明。
人民解放军有着从事农业生产的丰富经验。还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当时驻在陕北的三五九旅就在南泥湾执行了屯垦政策,把荒山开辟成良田。今年七十三岁的蒋维平同志,就是当时经营模范农场的劳动英雄,他一直保持了这光荣传统,又被选为出席这次劳模会议的部队代表。新涌现的农业劳模刘行珍是三野的战士,他们的部队在初春的风雪中从事生产,他的手裂开了许多小口,仍坚持继续劳动,获得每天平均开荒二亩多的优异成绩。张本良是华北军区某部的副连长,当部队在芦台开辟新式农场时,因他善于组织领导、钻研技术、在生产中发扬民主,使部队大大超过生产任务。新疆起义部队二十二兵团某部的班长李彦西,他们的部队在从事劳动生产中,得到了改造和锻炼。他们在寒冷的西北高原上开垦,在被寒冰封结着的土地上,他一天突击到一亩六分,超过别人一倍以上,并领导全班成为模范,屡次夺得红旗。
对于工业生产,人民解放军虽不熟悉,但指战员们肯决心学习,不但学会,而且高度发挥了智慧去创造。四野战士高文德,就是开采钨矿中的劳动模范。他们的部队与江西钨矿公司订立合同,在拔海一千余公尺的蜈蚣山上,大规模开采钨矿,他们以顽强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盖营房、积粮草、团结工人、学习技术,终于将一片荒山变成祖国的矿场。他就是这支生产军中杰出的一个。他经过虚心学习和摸索研究,不仅自己学会,而且还教会其他同志如何看钨锚,掌钎、打锤、钻眼、使炸药、砸砂子、筛砂子……等全套技术,并且还改进了开采方法,使生产力大大提高。像他这样的例子,在从事采矿的部队中就不少。
解放军的战士们在一年中大量的参加了铁路、公路的修筑工程。铁道兵团在抢修全国铁道、支援解放战争中,有其不可磨灭的功绩。例如抢修陇海路上八号桥的登高英雄杨连弟,他设法攀高到四十五米高的桥墩上,仅用木板掩护自己,轮番用炸药炸破墩顶,表现了忘我的牺牲精神。野战部队中,也产生了像王仲勇、张振智、杜学刚、姚祯瑞等筑路中的劳动模范。王仲勇同志是一野的战士,他们部队在青海某地区的草原上兴修公路,有时须在拔海四千七百多公尺的高原上,在有时雪雨有时冰雹的恶劣气候下劳动。他在劳动中起了带头作用,并发明了半排水沟的方法,排出路基内部的泉水和路面浸入的雨水,使路基保持干燥巩固持久,解决了工程上一个巨大的困难。张振智同志是三野的排长,在架设某座大桥时,他虚心学习,三天学会标定方向,一星期学会打桩,监工不来,他也可以指挥部队作业,并且创造了抛七字锚使木排打桩的方法,省工七千二百人,提高工作效率一倍以上。东北军区战士杜学刚,在修筑公路中,创造了每天挖土二十六立方米的新纪录,并推动全团提前一月完工。二野的姚祯瑞班长,在抢修某公路桥梁时,领导全班在悬崖的最前沿紧张工作,右腿被石头砸了一块肉,鲜血直流,仍咬牙坚持工作,他们十天突击完成了十八天的工程。
人民解放军在征服自然的水利工程中,也得到了辉煌的成绩。出现了像檀国金、库尔巴诺夫、孙龙蛟等劳动模范。檀国金同志是四野某军的宣传人员,他每天挑土平均七·一六土方,来回要走约六十公里,创造了全军筑堤的最高纪录,荣获全军第一名筑堤模范。库尔巴诺夫是新疆民族军第五军的战士,他每天能开掘长八公尺宽五公尺深四十五公分的水渠,在被水封的坚硬土地上,每天能挖二六·七立方公尺的土,荣获全军出名的二十七个劳模中的第一名。华东军区孙龙蛟班长,在去年黄河秋汛抢险时,他和部队白天抬土修堤,晚上提灯沿堤巡查,有一次,他突然发现河堤底下有漏洞,水势愈冲愈大,十分危急,他不顾一切跳下水去,以半残废的身子堵住洞口,使数十万人民免于灾难。
截至七月止据不完全的统计,今年部队种地共约三百一十五万七千余亩;在西北区修渠二十二条,包修陇海路西段七一○公里,完成公路三八六公里;在西南区筑堰修堤二十五条,并参加修筑成渝铁路工程;在华东区修堤修铁路共一十一万四千余工。在中南区挖大河三条、筑堤八条,参加铁路公路修筑等共四十三万余工。在华北区参加了二十余条河流之水利工程;东北军区部队参加各种工程及副业生产,估计全年可获工资和红利合人民币一百五十七亿元。

进行课程改革应该经过充分酝酿讨论
杨景嵋等同学批评中国北方交通大学铁道学院的课改编辑同志:
我们是中国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学院的学生。目前我们学校里正在进行课程改革。这次课程改革事前准备酝酿不够,使同学们情绪发生波动,值得严重注意。我把情况反映给你们,希望你们帮助解决。
我们学校是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的教育传统中生长起来的,课程中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需要改革。在上学期,有许多同学觉得学“铁路管理”功课没有重心,毕业后前途不明确,因而不安心学习。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因此,这学期开学前,有许多同学要转院转系。
院方看到这种情况,没有很好征求同学意见,分析同学所以要转院的原因,就和校部、铁道部商谈,宣布把“运输系”改成“运输工程系”,以争取同学不转院转系。运输系林主任等便召开系会,讨论、研究课程改革问题。但是,这次“改系”条件是不成熟的,教授和同学在思想上都缺乏充分的酝酿,没有经周密考虑和详细讨论,便在开学上课前一个星期匆匆决定了。
我们认为:这样进行课程改革是不好的。课程改革不是这样简单、容易的事,应该更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据说,我们的新课程是参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课程改的,而哈尔滨工业大学则是向苏联的先进经验学习的。因此,有人说这是很妥善的。但是,他们却没有考虑到我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具体情况不同:哈尔滨解放较早,可以请到苏联专家讲课,而我们却不能。同时哈尔滨工业大学设立新课程,一定是经过长期考虑和充分准备的。
这样轻率的课程改革,便在同学的思想上引起了紊乱。有的同学对这次课程改革表示满意,认为学工程比学管理好,可以掌握技术;但他们对运输工程系的前途也是不明确的。有的同学则对新的课程缺乏信心,觉得功课太重、范围太广(土木工程系、电机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的基本课程都要学),恐怕学不好。有的正面表示反对,说:“我是要学管理的,不是要学工程的。”而三四年级的课程改不改的问题,大家也没有一致的意见(现在该院已决定统一进行改革——编者)。因此,同学们学习就无法安心了。有些教授也认为运输管理系也有其重要性,不应改成工程系。
我们认为:我院行政上对这件事情应该负主要责任;而校部、铁道部对我院情况了解不够,也是一个原因。事情再发展下去,后果是不好的。希望有关方面加以注意。
中国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学院运输系三年级学生
杨景嵋、马又波、吴道寅
编者按:中国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学院既有许多课程,不能符合新中国建设的需要,实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改革,是完全必要的。但在改革前必须充分酝酿讨论,使师生在思想上取得一致。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改革的决定”第四项规定:在课程改革时,“必须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面的讨论,决不可轻率从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进行改革、而不致引起某些同学的情绪波动。我们希望中国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学院的当局注意杨景嵋等同学的反映,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情况,经过充分讨论求得一致的认识,以终止部分同学的情绪波动。

伟大的印象
骆宾基
作为一个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旁听者,我是幸福的。
假若是诗人,他将情不自禁的歌颂,歌颂我们的战斗英雄在毛泽东旗帜下给我们开辟的这个光辉的世纪,歌颂我们的劳动模范为我们这个世纪的社会建立了坚固的基础。
在战斗英雄们的三天典型报告中,我看见工人阶级所领导的革命军人的崇高而伟大的品质,像山峰那样庄严地堆积起来,像峻岭那样挺拔地排列起来。
我们正像走进这精神山脉的奇峰危崖,有时还攀登到这些奇峰之巅,更广阔地了望开去。
这崇高而伟大的工人阶级革命军人的品质,是我们中华民族、全世界人类的珍宝,我们完全有理由可以自豪的。
这崇高而伟大的革命军人的品质,是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所培育起来的。是由卫护中国劳动人民、卫护中国劳动人民的国土的大无畏精神所构成的,是由对于中国劳动人民及其国土的无限忠贞所构成的。刚毅之气从这些山峰间升发出来,智慧就像阳光一样到处闪射着。
人民的战斗英雄吕顺保就是一个例子:他在敌人环绕的纠缠中,从山顶上滚下来,五个敌人和他同时滚下来,他还紧紧抱着夺自敌人的重机枪,直到为树木所阻,腿部被山石所伤。一从昏迷中醒过来,又就地搬起石块砸死两个敌人。但对于那荒村中独自呆坐的老大娘,他又是那么纯朴的现出他的爱来,对于患病吐不出痰来的战友,用自己的嘴替他吸取出来。高度的爱和恨结合着,又明确的划分开来。一方面是仇恨心和坚强无畏的气魄,一方面是纯朴善良的庄严的心胸。
听到女拖拉机手梁军的报告,我又像从雄伟的群峰间走到了三月的原野一样。她说:有一天夜晚工作回来,雨很大,满身都湿了。和吴玉珍回到窝棚,屋子也漏了,就卷起铺盖,坐在底下,两个人唱起歌来。淋了一夜雨,天一亮,就开起拖拉机,太阳一出来,衣裳就慢慢地晒干了。她们是怀着多么愉快的一种憧憬工作着。正像她在黑龙江省青年团代表会上所说的:“同志们!我是你们当中的一个,你们的理想事业,就是我的理想事业,让我们为美好事业,美好生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吧!”
这是我们年轻一代的最好的榜样。
那些由战斗英雄们所构成的崇高而伟大的山峰,正是这三月原野的坚固屏围,在这些奇峰峻岭围护下的原野上,无疑地将涌现出千千万万的梁军,使我们国家的基础更加巩固起来。

“拿下汉城之后”
林淡秋
塔斯社驻汉城记者在“英雄的汉城保卫战”那篇通讯中曾经引用美帝俘虏的话,说从仁川到汉城是“走向坟墓之路”。这句话被九月二十六日法国新闻社消息证明了:“美海军陆战队在与猛烈抵抗的北朝鲜人巷战肉搏中伤亡已达半数。”这句话也被九月二十七日美国合众社消息证明了:“浴血的逐屋战使他们(指美国侵略军——作者)每得一英寸土地都付出昂贵的代价。”“海军陆战队参谋官员告合众社记者称:‘我们碰到了困苦的时候……。’”
“困苦的时候”,其实不是那时才开始“碰到”的。“参谋官员”应该记得:美国侵略军一到朝鲜,便患了“吃惊病”,地面部队司令官瓦克慌了,不得不“号召第八军坚守阵地,不要想到个别投降或集体投降。”(美联社七月二十九日电)可是“吃惊病”患者仍然要想到而且做到个别投降或集体投降。麦克阿瑟又慌了,于是在以二十倍于守军的兵力进犯汉城的时候,用了另外一服无耻的药——一篇“鼓励卑鄙的本能”(真理报记者语)的“告士兵书”:“你们正面对着一个富裕的城市,有的是美酒佳肴。拿下汉城之后,所有女郎都是你们的了。居民的财产是属于胜利者的,你们可以寄包裹回家去。”(九月二十三真理报朝鲜通讯)
然而在“拿下”汉城的过程中,“伤亡已达半数了”。他们首先尝到的不是“美酒佳肴”,而是“困苦”;他们首先寄回家去的不是“居民的财产”,而是侵略者的骨灰!那么“拿下汉城之后”,残余侵略军除了加重其“吃惊病”之外,还有什么呢?
“走向坟墓之路”的美国侵略者啊,三个月来朝鲜人民给你们的教训,如果还不够深的话,更大的教训在等待你们的。

毛泽东号
(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作
四十一、机车天天要擦洗,人也一样!
这时候,快到“五一”了。
这时候,“五一劳动号”机车快修起来了。
人们学习“毛泽东号”,把一台破损机车修复起来:四月十二号开始抢修;“毛泽东号”歇班的人也轮流帮着修,“一九三九号”机车人员的家属也来帮着修。……
蒋介石匪帮拒绝和平,朱总司令号召铁路工人要坚决把军队、弹药运到江南去!
“毛泽东号”全组人员跳起来,伸出拳头:
“干,坚决干!”
“跟北京号挑战!跟天津号挑战!跟唐山的一、二、三号机车挑战!”
“跟所有的典型机车挑战!”
又发动“五一劳动号”跟“一九三九号”挑战!跟山海关、东北挑战!
挑战!挑战:
五月一号到六月三十号,要完成一万五千公里安全走行!日常小修自己做!保持机车清洁!两个月学会乙丙检!开展检讨批评,小组团结如钢铁!……
丰台多数机车卷入了竞赛。但也有不少司机司炉思想搞不通,他们说:
“挑战不挑战,反正是开车拿钱,不烧火挨饿!”
“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毛泽东号莫非是监视咱们来了?借个帮助的名……”
“管他哩,谁来也是开车吃饭!”
有的是偷懒耍滑,只能少干不能多干;
有的出了事故企图隐瞒不报;
有的互相拉拢包庇,有的常闹意见不团结……
对这一切,老英雄他们进行了耐心的恳切的工作——说服、解释、教育:一次谈,两次谈,浅谈,深谈,吃饭玩儿的时候谈,瞅着有机会就谈。
又帮助他们开小组会,帮助他们学会检讨和批评。
这些工作郑笃恭做得最出色,他用自己切身的经验和体会感动了人家。
人们一个个或快或慢的转变了。
人们说了:
“这办法是人都得给治住!”
“你诚心不想学好也不行!”
“毛主席真有办法!”
“老郑这人不错!”
“老岳也不赖!”……
人一个个前进,工作跟着一步步前进。
丰台机务段的面貌一天比一天不同了。
擦车,包乘,呼唤应答,小组会,一样样都普遍建立起来了。
机车回来擦洗检修的时候,人们又说:
“这人啊,就好比这机车;机车天天要擦洗,人也天天要擦洗,机车越擦洗越漂亮,人越擦洗越进步。………………”
老郑听得特别兴奋,说:
“哈,不错,把毛主席的话用到咱头上了,都有了毛泽东思想啦!”
人们高兴地笑着说:
“那全仗你们帮助得好啊,老郑你说是不是?”
两个月竞赛结束,“五一劳动号”提前六天完成了一万五千公里安全走行。日车公里从二百九十二点九四公里,提高到六百零五点一公里。
是飞快的跃进!是从来未有的成绩!
“一九三九号”差的有限,别的机车也紧紧跟着。
追记:“真是你们的大喜呀!”
本篇大体上写完了;有几件事需要简单追记一下:
“五一”那天,从东北到关内,都为“毛泽东号”庆贺。
郭树德当选代表到东北总局去开庆功大会,“毛泽东号”被东北铁路总局评为集体一大功,老英雄李永个人一大功。得奖旗两面:
“安全走行十三万公里!”
“长期无事故,建立循环运转制的模范。”
并获得奖金东北币三千万元。
同时在丰台,铁道部滕代远部长亲自参加了“毛泽东号”的庆功大会,讲话鼓励了她们,并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看齐!女工们给他们献花。
六月里,在全国铁路机务会议上,“毛泽东号”被选为全国机车的旗帜,司机长李永老英雄提升为段长级司机。
就在这时,机车已到修理时期,入唐山工厂进行中修了。全组人员分散帮助丰台段上工作:郭树德做支部工作,老英雄帮助运转,商宝恒升了指导司机,郑笃恭、岳尚武、胡春东和王清权、朱殿吉、赵海盛分到各个机车上,升任学习司机和司炉。
老商和老郑两个同志,在支部积极培养和他们迫切要求下,经过郭树德介绍,都光荣的入了党。老英雄给他们庆贺时说道:
“入了党真是你们的大喜呀!不入党就好比一匹野马,任着性子乱跑没人管教,一不小心就跑到斜岔上去了,我还后悔入党太晚……”(完)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初稿
一九五○年二月修改
一九五○年五、六月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