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临江县胜利村人民上书毛主席
不许敌人侵我临江寸土搞好生产反对美国侵略
【本报讯】一九四六年冬,东北解放战争炽烈时,曾奋勇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获得辉煌战果的辽东省临江县人民,对八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者的飞机侵入县境上空无理杀伤我同胞的野蛮暴行,极感愤怒。该县第七区胜利村的全体村民,于国庆节上书毛主席报告该村自土改完成后生产增加,农民光景日趋富裕的情形,并决心以搞好秋收回答美帝国主义者的挑衅。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在你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大变样了。过去是受苦受罪受压迫,现在是有吃有穿享自由。回想起“九一八”以前,蒋介石这个卖国贼把我们出卖,受了日本鬼子十四年的压迫,抽劳工、挑“国兵”、出荷粮,汉奸警察压迫老百姓,苛捐杂税等等,苦处数也数不清,俺村的一千二百多口人被抛弃在火坑里。
亲爱的毛主席:多亏了你英明领导,八路军经过八年的苦战,并和苏联军队配合,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把日本鬼子打败了,全东北三千多万人,这才见到了晴天。我们想:“这可好啦,从此以后可能安安稳稳的过太平日子。”那料到,蒋介石这个坏家伙,一心只顾自己打内战。可是临江的人民没被他吓倒,一九四六年的十二月间国民党的军队疯狂地打到了临江的大门外——五道江(离临江管境三华里),咱们的队伍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后方的老百姓就抬担架、缴公粮、做军鞋等等,自动起来支援前线。我们村子离这里十里路,“遭殃军”没来到。因为我们的战争是正义的,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终于把敌人打退了。就这样和敌人干了四次,这就是有名的“四保临江”。
“四保临江”打退蒋匪军 数年来使生活日日上升
把国民党匪帮打退了以后,一九四七年秋天,在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开始了土改。我们村里的二百二十五户贫、雇、中农分得了三千九百多亩土地、九十多间房子、五辆大车、五十头牲口,经过四年来的积极生产,俺村家家户户的生活都富裕了。过去少吃缺穿的人家,现在的粮食吃不了,差不离每人都穿上了新衣裳。今年年景还不太坏,打的粮食还吃不了,要不旱更好啦。咱这村从土改后,添了二十台大车、三十二头牛、十一匹马、新盖了三十多间房子,今秋还要添些牲口和大车,这些东西大多数都在咱贫、雇、中农手里,往后的生产,就不困难啦。互助组这两年比过去搞得也好、打粮也多,就拿陈廷山的组来说吧:一九四七年刚组织的时候,六户秋天打了十六六石五斗粮,每个劳力平均打七石粮。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两户共打了一百七十六石五斗粮,每个劳力平均十三石。一九四九年共打了二百六十六石八斗粮,每个劳力平均打十九石粮。今年全组又开十五亩多水甸子荒种水田,加上去年的八亩多水田,稻子长得很好,看九成年,估计能打八十来石稻子。还开了二十多亩旱田荒,能打二十多石粮。每个劳动力,到秋平均至少能打二十石粮。他们这组因为地涝还挖了二十多条顺水沟,这一下改良了土质,比常年产量增加将近两倍(常年四斗半改良后打一石多)。我们村的大多数人自从组织起来以后,都多打了不少粮食。
美帝破坏我们好生活 我们要坚决表示抗议
眼看着我们的日子天天在上升。可是可恨的美国飞机在八月二十七日侵入了我们临江的上空,施行野蛮的扫射,打坏了三个火车头、一个客车、一个行李车、一个守护车,还有不少的东西,打掉了开车司机徐国臣同志一只左手、打伤了工友王义宏。
毛主席:在你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临江在三年的解放战争中。没让国民党兵匪进入寸土。今天美国的飞机无耻地侵入我临江,打坏了我们的火车等等,又打伤了我们的同胞徐国臣、王义宏等同志,我们能让它欺侮吗?临江的国土是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的飞机无理侵扰!这一笔血债我们要记下来!我们坚决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把秋收工作搞好,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无耻挑衅。祝身体健康!
辽东省临江县七区胜利村全体人民

中央人民政府大力领导与帮助
全国棉纺织业恢复正常生产
公私纱锭织机的实际开工率占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全部纱布产量接近解放前国民党统治时的最高水平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全国棉纺织工业在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帮助之下,一年来克服重重困难,生产已大体上恢复正常状态。目前全国公私棉纺织业实际开工率,纱锭已达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二点四,织机已达百分之八十四点二。全部纱布产量已接近于解放前国民党统治时期纱布产量的最高水平;国营纺织工厂的纱布产量则已超过国民党统治时期的纱布产量。其中天津中纺公司今年五月产量较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国民党统治时期产量,棉纱超过百分之四十八点三四,棉布超过百分之三十六点九五。
棉纺织工业生产恢复生产的过程中曾遭受极严重的困难。其中主要的是原棉不能充分供应和产品销路不畅。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曾为此对各地公私棉纺织业作了巨大的帮助。为供给各棉纺织厂维持生产所必需的原料,人民政府曾在全国范围内大力组织了收购原棉的工作。据今年一月到九月不完全统计,国营贸易企业在各地收购的原棉达二百八十余万市担。一年来,中央人民政府并根据各方面的具体情况,拟订了全国公私营工厂的原棉供应计划,以求有计划地使用原棉。为维持棉纺织业生产,人民政府更不惜赔贴一定资金,通过公营企业,大规模地举办了“代纺代织”的加工业务。在今年六、七月份,全国私营纺织厂中“代纺代织”的数量已占全部私营厂开工纺锭数织布机台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今年七月间,国营花纱布公司华北区公司委托加工的数量占华北五省及北京、天津两市公私营纺织工厂实开纱锭数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八八。各地国营企业在今年一月至九月为加工付出的原棉约达三百九十一万余担,棉纱十四万余件;此外,为解决棉纺业产品销售困难,各地国营贸易企业在一月到九月中收购了的棉布约二百八十四万余匹,棉纱约八万七千余件。
由于新棉丰收,纱布销售转旺,目前棉纺织业已度过最困难的时期。但是该业的生产经营尚须大力加以改进,首先是生产品应更多地适应广大农民的需要。

中央贸易部决定防止谷贱伤农
大力收购新粮稳定粮价
并充分准备工业品下乡,以满足出卖新粮后农民的需要。
【本报讯】全国物价自三月以来到目前为止总的趋向是稳定的。但在稳定当中,从七月到现在却呈现出如下的特点:在纱布方面,由于国家为了充分供应人民,掌握了大量纱布,因此纱布价格一直保持平稳。在粮食方面,从北方小麦、秋粮(小米、玉米、红粮)与南方早稻相继上市后,便出现了新的情况:南方早稻八月上旬开始登场时曾一度下落,八月中旬后,在国营贸易公司收购下,趋于稳定;但迄至八月底止,汉口、长沙、广州等地市场米价仍低于牌价。北方小麦,由于今年国营贸易公司收购价格较低,地区差额较大,商人因贩运有利,收购很多;加上不少公私单位为换购新麦抛出大批旧存粗粮,农民见大秋有望亦踊跃出售,因此形成麦价微升,粗粮下落。特别在中等城市更为明显。如八月中旬:石家庄市小米市价低于牌价百分之二十,新乡小米市价低于牌价达百分之三十。因此,虽然纱布价平稳,因粮食下落,纱布与粮食的差额亦逐渐扩大。如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三十一日,全国六大城市花纱布类指数仅降低百分之一点八,粮食类指数却降低百分之五点六。估计以上情况在秋收后将继续发展,这将形成工农业产品差价的继续扩大,对农民及以粮食计算工资的工薪劳动者是不利的。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根据以上情况,决定在继续巩固物价的总方针下,采取如下步骤:大力展开收购新粮工作,以稳定粗粮价格不使下落。现在市价低于牌价很多,应由粮食公司积极收购,使牌市价接近平衡。并保持今秋明春间粮食的合理季节差价,这是因为新粮水分大,且须存到明春才能出售,须减去利息、仓耗及仓储费用。其次,保持新棉价格相当于小米八斤至十斤,大米七斤半至八斤半的标准,以保障棉农利益,促进明年棉花增产。尽可能稳定纱布价格,力求保持现有工农业产品之差额,不使过分扩大。
同时为了不使收购时因投放货币过多引起局部地区物价波动起见,国营贸易公司并应充分准备大量工业品下乡,尤其是纱布、煤油、百货,产棉区和缺粮地区则应运销粮食。总之,须根据各地农民具体要求,充分准备,才能满足出卖新粮新棉后农民的各种需要。

东北区大量收购新棉
简化手续尽量予棉农以方便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东北各棉产区新棉已于九月上旬相继上市,中国花纱布公司东北区公司已开始积极收购。
今年东北植棉面积较去年增多一倍。由于雨量调匀,棉农精耕细作,棉花普遍早熟半月,而且质好量多。东北区花纱布公司除指示所属分支公司大力收购外,并将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收购任务委托区村合作社。同时并与愿意代为收购的私商签订收购合同。各地分支公司在收购中,随到随收,简化手续,尽量予棉农以方便。凡棉农愿以棉花交公粮或归还棉花贷款的,公司及合作社均予代收。目前各地棉农出卖新棉极为踊跃。辽东省主要产棉区之一的盖平县,每日收购新棉近十万斤。吉林省怀德县合作社在大杨子城所设的临时收棉站,截至十日左右,已收进新棉六万多斤。
今年东北棉的价,在政府奖励植棉提高棉质的政策下,按中央人民政府棉粮比价的指示,皮棉分为五等八级,最高价格每斤合高粱二十三斤,最低合高粱九斤;籽棉分为五等,最高合高粱八斤,最低合高粱三斤。各地收购单位都备有区公司发给的棉花标准,供棉农参考比较,另外并配备有受过训练的四百名鉴别棉质的技术人员,使评等作价公平合理。东北区花纱布公司为保证纺织工业原料的供应,已修建了新的轧花厂,并添置了四百九十台轧花机。

中南区组织私商收购农副产品
市场趋活跃交易量增加
【新华社讯】八月份以来,中南区物资交流活跃,市场交易量大增。
中南大部农村,今年夏秋两季均告丰收。各地人民政府及国营贸易公司为防止谷贱伤农,七月底起即团结私商大量收购粮食和棉花等主要农产品和其他各种副业产品。各地人民银行针对农民的需要,适当发放了一批农业贷款。同时,各省、市人民政府及国营公司在各城市继续调整工商业及公私关系。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八月中旬公布调整物价的方案,对全区物价作了一次普遍的调整。国营交通部门和银行也通过适当减低运价及押汇、贷款等方式对私营运销事业及农产品加工、贮藏业进行了扶助。因此从八月以来,各地市场交易显见活跃。八月份武汉市场各种主要必需品的成交量,与七月份比较:稻谷增加六倍,棉布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四,食油增加百分之七十一,棉花增加百分之四十二。九月上旬与八月下旬比较:大米、小麦、棉布、棉纱等的成交量又都有了增加,其他如苎麻、生丝等土产品,销路亦好。湖南长沙市场八月份的棉纱、棉布、食盐、茶油等的销售量也较六月份增加很多。河南省各城市,自六月份新麦登场后,市场即开始活跃,至八月份秋粮大量上市,加以全省一半地区土地改革完成,农民生产情绪提高,收入增加,市场交易更形活跃。八月份洛阳市布匹产量只二百匹,连存货在内销出共达二百五十九匹,线袜总产量三千八百九十一打,销出达四千零七十三打。许多工厂、商店把过去长久滞销的陈货,都脱售了。该市农具及手工业器械销路尤好。八月份各铁工厂制成轧花机一百四十七部,销出的竟达一百九十六部。
由于货物畅销,许多从事正当经营的私营工商业的营业额大为增加,私营工商业者的经营信心普遍提高。许多工商业者都纷纷增加资金,大量进货。长沙市私营工商业者八月份经由湖南省人民银行汇往上海办货的人民币,较七月份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汉口私商八月下旬汇出添货的人民币,平均每天达七十一亿,较上旬平均数增加四亿余元。与此同时,各城市私营工商业新开业者,也日益增加,停歇者日渐减少。广州市八月份经核准开业的私营工商业总数一千二百三十三家,大部为纺织、五金制造及进出口业。其中商业共一千一百零一家,比七月份增加一倍。同期该市私营工商业停歇业者仅一百四十三家,较七月份减少约一半。八月份南宁私营汽车运输业,已由九家增到二十一家;行驶各线的轮船,也由七艘增到二十三艘。

政务院财经委员会颁布
机关国营企业合作社签订合同契约暂行办法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顷所制定的《机关、国营企业、合作社签订合同契约暂行办法》,已经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核准公布施行。办法全文如次:
第一条 为促进机关、国营企业、合作社等各部门间正常业务关系,防止一方破坏信用,造成对方损失,因而影响经济计划的进行,特订定本办法。
凡属机关生产,其已具备企业化条件而独立经营者,包括在国营企业内。
第二条 凡机关、国营企业、合作社之间有主要业务行为不能即时清结者,如借贷、代理收付、货物买卖、定制货物、以货易货、委托收售、委托加工、委托贷放款项或实物、委托运输、修缮建筑、租让经营、合资经营等,必须签定合同,并须将原合同抄送当地人民银行一份,以当地的人民银行为结算中心,履行合同之每笔收付,必须使用人民银行支票。
前项关于透过人民银行办理结算及使用人民银行支票实行收付之规定,以受人民银行现金管理之单位为限。
第三条 机关、国营企业、合作社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应具备经上级机关或主管机关批准之事业计划及财务计划,并须签订契约。
第四条 合同及契约之内容,必须具体详明,文字的解释,应力求肯定清楚。
第五条 合同或契约之签订,必须以法人为对象,以其主管人为代表,不得以个人为对象,并不得因主管人变动,而拒绝履行合同,各单位主管人移交时,须将合同契约列入移交。
第六条 银行借贷契约,以有担保品为原则,但在国家建设计划中规定之贷款,且事实上无法提供担保品者,由借款单位上之上级机关或主管机关担保。合同应有保证人。保证人以被保证人之上级机关或主管机关担任为原则。其有特殊情形者,得由其他机关,国营企业单位或合作社担任担保人。
中央一级机关之大额贷款契约及重要合同,得由财政部为担保。
保证人负有监督合同、契约履行的责任。
第七条 合同或契约之修改或因故不能履行,必须经双方及保证人之书面同意,方为有效。
第八条 合同或契约签定后如因一方未履行该合同或契约,致使对方遭受损失时,须负赔偿之责,保证人并应负连带责任。
第九条 合同或契约签定后必须呈报直属上级机关及直接领导之财经委员会备案,并抄致同级财政部门存查。银行贷款契约应抄摘目录呈报。
第十条 合同或契约签定后,如一方未经对方同意,有不履行,或破坏合同或契约之情事时,其当事者双方同在一大行政区管辖以内者(如在华北则同在一省市者)对方可提请直接领导之财经委员会处理;双方不在同一大行政区或同一省市以内者,对方可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处理,处理无效时,对方得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公布施行。

对侵略者是一个有力的示威和警告
——记东北军区沈阳地区部队的阅兵典礼
徐放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在沈阳,蔚蓝的天空显得分外的高旷。当记者于早晨六点钟走出门去时,沿着中山路等几道大街两边已排满了人群,千万面红旗、彩旗,迎风招展,充耳的锣鼓声动地滚来。受检阅的人民军队和庆祝国庆的广大人民队伍,在市府门前的大广场上,有秩序地排列得整整齐齐。
东北人民是都会记得的,特别是在这一天。他们会记得敌伪、国民党反动派及美帝国主义所武装的国民党军队,曾经为这块沃土带来过怎样血腥的灾难。但那些爬冰卧雪、冒死忘生的日子终于过去了,三四年来,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尤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一年以来,东北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东北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无论是国防、工业、农业、商业、邮电、铁路、文教等各方面,都已经有了惊人的发展,有了新的创造与建设。人们知道,自己的生活改善了,提高了,这都是因为有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因而,他们纷纷上书给毛主席,不管是工人、农民、士兵、学生、职员,他们为了感谢共产党、毛主席和人民政府的培养,都正用着无比的热情,以实际行动,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侵略。是的,他们要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因为他们的幸福生活,是和这分不开的。他们都怀抱着兴奋的心情,热烈地迎接着自己的伟大的国庆节日。
阳光辉照在市府的红色高楼上,光芒夺目地映着插在楼头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旗帜,映着国徽,照着长约三丈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映着垂挂在楼前的那六条几匹布长的白字红幡,写着“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世界人民领袖斯大林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解放台湾,解放西藏!”“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全国军民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映着挂在毛主席像下左右“强大的和平力量”、“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那两大幅漫画,映着市府正门前的三个台。那中间的台是阅兵台,台上站着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军区、东北人民政府及沈阳市委、市府首长。左边是来宾台,来宾中有苏联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列达夫,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驻东北商业代表团首席代表崔一,及苏联驻东北商业代表波也克和中长路沈阳铁路管理局副局长杜拉索夫。右边的台是指挥台。
八时,开始检阅。检阅完毕,高司令员返回阅兵台。军式分列开始。队伍由贺副司令员率领着,英气勃勃,高举着军旗,在雄壮的军乐声里,一列一列的向阅兵台庄严的走来。
人民军队的海军陆上部队、空军陆上部队,在中国还是年青的,但他们正在有力的成长,他们和强大的陆军,共同有力地保卫着祖国的东北国防。
跟踵列队通过阅兵台的是步兵、骑兵,以及摩托化部队、炮兵。就是这支人民的队伍,二十几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度过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所武装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已经百炼成钢,成为一支强大的,无敌的巩固国防、保卫着世界和平的力量。他们向一切敌人们宣称,只要帝国主义侵略者敢来侵略我们的国土,他们便要坚决地把它彻底消灭。同时他们也清醒的自信:我们进一步也有进一步的力量。这一年来,他们在进行作战剿匪,并参加生产建设,他们的功绩是卓著的;他们是战斗队,也是生产队,他们誓必要从帝国主义手里解放全部祖国的土地,反对侵略,加强国家武装建设为保卫祖国的自由、独立而奋斗到底。当榴弹炮、高射炮步队开始行进时,三架一排一排的飞机,自北往南,凌空而过;立时,天上地下交溶成一片声海。接着过来的是骡马炮兵,驮着各种炮。所有的这些武器,都是美式的。杜鲁门及其帮凶们当会知道,这都是他们给中国人民从海上、从空中,通过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之手,运输给中国人民的。这,便象征着美帝国主义的可耻的失败,尽管它仍在我们邻邦朝鲜的土地上大施暴行,但在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面前,他们归终要自食恶果是肯定的。
九时四十分,军式分列结束了。一片一片口号之声如山洪迸发。军乐再起,群众的示威游行开始了。只见千万面红旗,千万幅中国人民领袖及世界各国共产党领袖的画像,随着无涯际的人流漫天盖地而来。以沈阳市卫生局的救护队为前导,接着是五一兵工厂等厂的工人,及各校学生。他们向检阅台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斯大林万岁!”“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侵略台湾!”有的举着拳头,有的摇着各色小旗,当通过检阅台时,并互致敬礼,台上台下交织着热烈的欢呼和雷动的掌声。
这时先头的人民武装部队已通过三经路,向中山路绕向中华路直奔城内而去了,没有进入广场的群众,有组织的塞满了大街小巷,夹道欢呼,高喊着“解放台湾,解放西藏!”这是他们的要求和愿望。他们并为自己的子弟兵献花,撒彩纸,充分的表现了他们对于自己队伍的爱戴。在群众队伍中,最突出的是工人行列。沈阳市皇姑屯铁路工厂工人举着的几幅大横联上,标写着在九月份中,为迎接国庆节日,他们已完成了惊人的生产任务。沈阳站工友的宣传画上写着:“沈阳站工友以无比的热情,准备修复七处闸楼迎接冬运!”这一切,说明了中华民族是怎么一个潜力丰富的民族。他们在今天正用一切实际行动,在为自己祖国的建设流血流汗,“反对侵略,拥护和平!”这口号已像碑一样的在每一个人的心头竖起,这是不可动撼的。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将永远是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民族的忠实朋友,将永远支持为打垮帝国主义反动压迫而斗争。
在沈阳,全市就是个庆祝国庆节的大会场。让我们为这千年的大喜日,英雄的新中国而举臂高呼罢!人民的祖国在号召我们,人民的领袖在号召我们,我们的祖国是不可动撼的,让我们在伟大的号召之下,为保卫和建设我们的祖国而付出全部力量!让帝国主义在他们的土匪窝里计划着来向这世界进行着战争阴谋罢!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在中国人民面前从来没有存在过任何打不倒的敌人,和什么粉碎不了的帝国主义的枷锁!
(十月一日夜在沈阳。)

坚决为和平事业效力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 第一名火车女司机 田桂英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国庆日来到了,我们都以万分热烈的心情来迎接它。回想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我还是担当火车的司炉工作。一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苏联同志的帮助下及老师傅对我们的耐心教导下,我们的技术已有很大的进步。现在我已能当上火车的司机,“三八”号机车就是由我们九个妇女来掌握操纵。我们妇女在社会上已经有了地位,参加了国家的政权,也能够光荣的参加祖国的建设,我们知道,这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和苏联同志的热情教育下,才能得到今天这样快乐幸福的生活。
然而美帝国主义妄想要毁灭我们的幸福生活,武装侵略台湾和朝鲜,又侵入我国的领空安东等地扫射我们的同胞,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严正抗议,我们要为死难的同胞复仇,我们要在生产工作中努力,加强责任心,防止行车事故的发生,以完成一九五○年下半年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来回答美帝国主义者的野兽侵略暴行,坚决为和平的事业献出力量。

国庆节的几点感想
石家庄机务段主任级司机 刘运海
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个国庆日,是我们广大人民最快乐的一天。我们要以无限的热情来庆祝它,纪念它。
今年的国庆是全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各种胜利与全国战斗英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两代表会议在京同时召开的情况下来庆祝的。
在这个无限愉快的节日中,谈谈我的几点感想。第一、这一年中,由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与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我们已解放了除台湾、西藏以外的全部国土,使广大人民得到了民主自由快乐安定的生活。第二、中央人民政府有计划地调整工商业、税收,改善了劳资关系,制止了通货膨胀,平稳了物价,使得老乡们拿几斤棉花就可以换一车大煤烧。这是从前从未有过的事。这是提高和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第三、我们铁路职工在一九五○年最困难的一年中,实行了保护疾病伤残办法,解决了职工生、老、病、伤、残中的种种困难问题,因此也提高和鼓舞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不怕困难的创造精神。大家反映说:“共产党来了,什么事都给照顾的周到,真是不一样。”在我看来,这是人民政府一年中所做的三件大事。
现在,我们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不但领导生产,还可以参加政府工作。现在北京召开的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更说明了国家对劳动人民的重视和爱戴。
全国英模代表到北京开会,见到了我们敬爱的毛主席,在会上交换了战斗和生产经验,使我非常羡慕。代表同志们!这是一件大事,希望你们安心开会,现场的事由我们负责,绝不使你们失望。上级已经要求我们在庆祝国庆的节煤运动中,节约煤一千二百吨。我们有信心能够胜利完成这个号召。我一定说服动员大家卷入这个热潮。同时,我段全体职工还以五日不出责任事故来作献礼呢!我们等待着你们开会回来互相学习,以便把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向前推进。我们以高度的热情和关切祝贺毛主席身体健康和大会的成功。

我的感想
朱富胜
自从去年我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典礼到今天已是一年了。在这个伟大的节日,我发表我的感言如下:
在这一年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领导国家建设,对人民有了伟大的贡献。在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下,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全中国,基本消灭了蒋匪帮,中国大陆基本解放了。正如毛主席在政协会上说的,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民今天站起来了,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了,自己办自己的事情了。在经济上毛主席发表了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而斗争的报告。在国家财政上统一管理,统一领导了,财政收支平衡了,制止物价上涨,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国家调运粮食,收购土产品,并胜利地战胜了严重灾荒。这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一年来的伟大贡献。
看到中国今日的美景,不禁使我想起了旧社会的黑暗。解放前,我在旧的社会里,受着重重的残酷剥削,过着黑暗的痛苦生活,成年劳动不得一暖。从白天到黑夜,从春天到秋天,每天劳劳碌碌。但却是一年缺半年吃,每天吃糠咽菜,没有一天不愁吃不愁穿的。到春天吃不上饭,冬天穿不上衣,每到春天无粮吃,托人求情向地主四分利借钱,到期不还,期上翻期,利上翻利。我一九二八年没饭吃,借了地主十元钱,一年零三个月连本带利就成了二十元。我佃种了地主二十亩地,每年收入粮食,自己只得到百分之三十。地主看穷人不如狗,地主派我去送亲,说了一个不得闲,马上地主生了气,就要揭锅、锁门、赶出去,最后赔情赔罪、磕头才算了事。细细回忆一下,我从小放牛扛活当佃户,受穷受苦,三十多年没有好日子过。
在一九三九年共产党来了,实行合理负担,减租减息,土地改革,民主运动,生产救灾备荒;贷款贷粮,救济贫民,取消了封建剥削,建立了人民的政权。从此我才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翻了身。在经济上从没房没地分到了房子和土地。在文化上从不识字,学习了一千多个生字。在政治上过去不知国家是什么,但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从支援前线中就当民工团长及民兵指导员,在后方政权担任村长、区长,大家又选我当县长。这样,我在政治上也彻底翻了身。这些翻身解放是那里来的?这是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不怕牺牲流血,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解放了全部大陆的结果。
毛主席说,今年年成比去年好,夏收看来一般是好的,如果秋收也是好的,明年光景会比今年好些。一九五○年夏收、秋收、晚秋都比去年好的多,山区平原丘陵地,除长年存水地涝死少部分外,全部丰收,一般中中亩平均粮食超过一百五十斤的产量,最高每中中亩三百斤,最低一百五十斤。这是十几年第一次的大丰收。
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作好使财政经济基本好转的工作,我们就首先要作好土改工作。我决心和广大人民团结在一起,为争取财政经济的基本好转首先是为实行土地改革而奋斗!
朱富胜同志是山东沂水县县长。他从小曾放牛、做活、要饭、佃种地主土地。一九三九年(朱富胜同志当时是三十二岁)解放后,即担任村长、民兵指导员、行政村村长、区长、沂南县参议长等工作。一九四五年曾被选为鲁中南区劳动英雄。其后又领导民兵支援孟良崮、济南、淮海等战役。一九四九年,以各解放区农民团体候补代表资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现为山东省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今年五月,担任了沂水县县长的工作。 ——编者

一个小女工学会做工会领导工作
北京被服一厂女工 李淑敏
十月一日这个伟大的国庆日,是多么使人兴奋啊!看,在这一年当中,除台湾、西藏外,整个的中国领土都已解放,全中国的人民都得到了自由,我们妇女也从数千年的封建压迫之下站起来了,政府给了我们与男子同等的政治地位,再也不受气了。
就我自己来讲,在这一年当中,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使我认清了新社会中妇女所占的地位,明确了对一件事只要你肯去埋头苦干,不管文化高低终会成功的。去年的我还是一个很怯弱的女孩子,见到生人总是不敢说话,一天就知道上工做活,下工回家,什么都不敢出头。去年五月厂方送我到市委干训班学习了四十天,使我对党有了认识,树立了革命人生观。知道应该为人民服务。八月,我在三厂被选为分会主任时,自己内心像油浇一样的恐慌,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如何能做领导工作呢?本厂工会葛纯同志经常到分会告诉我怎样做工作,鼓励我。她说:“什么工作谁也不是一做就会的,必须锻炼才能做好工作。不知道,只管问,领导上一定会帮助你的。”厂里的工友们也都对我说:“你作吧,做不好时我们大家帮助你。”尤其是劳保委员王玉奎同志,看到我着急,就说:“你有什么事,都可以叫我去干,我决不怕难。”他把伙食办得非常好,工友们对伙食非常满意。由于上级的培养,群众的鼓励,使我对工作有了信心,认识到只要依靠群众,同大家商量,站稳工人立场,事情终会做好的。在这两个多月当中,我做工作才初步的摸着了门。
但十月间我们的厂就和一厂合并,人数比原来增加了三倍多,又有许多男同志,又害怕起来了。我想:自己是一个小女孩子,怎能做这么许多人的领导工作呢?我又不敢往下再做了。后来经过思想斗争,觉得领导上这样看重我,群众把我选出来,要是做得不好,那怎么对得起革命呢?所以决心还是做下去。但由于工作能力弱,办法少,分工不明确,没有推动大家来做工作。自己整天东抓一把,西抓一把,结果这也没有做好,那也没有做好,整个陷在事务主义的圈子里,没有花费一点时间下到工房里去。各委员会虽然建立起来,但没有想办法去推动工作,如生产委员会在做夏服时领导大家订生产计划,只是布置下去,也不知道去帮助检查,因此小组长能力强的就把计划订得很好,能力弱的计划订出来就变成形式了。宣教工作也是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什么都走在后头,对生产鼓动性不大,也不知道积极想办法发动大家写稿子、办黑板报。后来夏服做完了,把这些毛病找了出来,于是,各委员会都明确分了工,实行检查工作,工作推动起来也就很容易了。如文教工作现在特别活跃,黑板报每天都能及时的报道生产经验和各班的生产情绪,再加上有漫画衬托,大家对黑板报就非常注意了。生产委员会现在也能及时总结生产成绩,向外公布,鼓励生产。这一段的工作比过去可说是进步了很多。现在我已基本上跳出了事务主义的圈子,每天可以腾出一个时间到工房,可以了解实际情况,随时帮助解决问题。虽然我的缺点还很多,但是我一定尽量克服,使工作继续提高一步。
总之,在这一年当中,我虽然没有大的进步,但是比起旧社会的我,简直变了两样。我现在只有感谢毛主席和共产党,如果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使我们翻了身,还不是一个怯弱的女孩子,那能会象今天这样学会了做领导工作呢!我只有忠实地为人民服务,尽我一切的力量,不怕困难,完成党所给予我的任务,来报答毛主席和共产党给我的恩惠。